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二十四

《卷二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卷二十四·农器
2
○图谱四
3
王祯曰:芟麦等器,中土人皆习用。盖地广种多,必制此法,乃易收敛,比之镰获手!
𢆞
⿱幵束}}。其功殆若神速。今特各各图录,庶他方业农者效之,同省工力。而蓑笠篑筱之器附焉。
4
玄扈先生曰:古云收获如寇盗之至。百谷皆宜速收,夏麦尤甚。故曰「收麦如救火。」此谱芟麦之器独详。以此类而推之,麦场宜高广,庄屋宜宽大。他如笐架、火炕,如豫宜设处,以备不时之霖潦可也。
5
麦笼】盛芟麦器也。判竹编之,底平口绰,广可六尺,深可二尺。载以木座,座带四碢,用转而行。芟麦者腰系钩绳牵之,且行且曳。就借使刀,前向绰麦,乃覆笼内。笼满则舁之积处,往返不已。一笼日可收数亩,又或谓之腰笼。
6
麦钐】芟麦刃也。《集韵》曰:「钐,长镰也。」状如镰,长而颇直,比钹薄而稍轻。所用斫而劖之,故曰钐。用如钹,故亦曰钹。其刃务在刚利,上下嵌系绰柄之首,以芟麦也。比之刈获,功过累倍。
7
麦绰抄麦器也。篾竹编之,一如箕形,稍深且大。旁有木柄,长可三尺,上置钐刃,下横短拐,以右手执之。复于钐旁,以绳牵短轴,近刃处,以细竹代绳,防为刃所割也。左手握而掣之。以两手齐运,芟麦入绰,覆之笼也。尝见北地芟取荞麦,亦用此具,但中加密耳。夫笼、钐、绰,三物而一事,系于人之一身,而各周于用。信乎人为物本,物因人而用也。
8
捃刀《集韵》云:「捃,拾也。」俗谓拾麦刀。刃长可五寸,阔近二寸。上下窍绳穿之,系于指腕,随手芟𥠵,取其便也。麦禾既熟,或收刈不时,茎穗狼藉,不能净尽,单贫之人,得以取其遗滞。盖捃拾之间,用此器也。
9
拖杷耧麦长杷也。首列二十馀齿,短木柄,以批契继腰曳之。尝见麦野,为风雨所损,而茎穗交乱,不能净钹。故制此具,腰后纵横耧之,仍手握柄镰,芟其遗馀。所得稭穗,随拥积之。有一杷毕功,得麦十馀斛。
10
抄竿扶麦竹也。长可及丈。麦已熟时,忽为风雨所倒,不能芟取。乃别用一人执竿,抄起卧穗。竿举,则钐随钹之,殊无损失。必两习熟者能用,不然,则有矛盾之差矣。或曰:捃刀、拖杷、抄竿,冗细似不足纪录,而皆取之何也?曰:物有济于人,而遗之不可。故缀于麦事之末。
11
雨衣。《无羊诗》云:「何蓑何笠?」《毛注》曰:蓑,所以备雨;笠,所以御暑。《唐韵》云:蓑,草名。可为雨衣。又名襏襫。《说文》云:「秦谓之萆。」《尔雅》曰:薃;蓑衣以沙草为之,故音同莎。又名薛。《六韬·农器篇》曰:蓑,薛,簦,笠,今总谓之蓑。雨具中最为轻便。图不载。
12
戴具也。古以台皮为笠,《诗》所谓「台笠缁撮。」今之为笠,编竹作壳,衷以箨箬。或大或小,皆顶隆而口圆,可芘雨蔽日,以为蓑之配也。图不载。
13
草履也。《左传》曰:共其资粮屝屦。《说文》曰:「屝,草屦也。」孔疏云:屝屦俱是在足之物,善恶异名耳。
14
麻履也。传云:屦满户外。盖古人上堂,则遗屦于外。此常履也。今农人春夏则屝,秋冬则屦,从省便也。《方言》:屝,麄屦也。徐兖之郊谓之屝,自关而西谓之屦。中有木者谓之复舄,自关而东谓之复履。其卑者谓之䩩音婉。下襌谓之鞮。丝作者谓之履,麻作者谓之不借,麄者谓之屦,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䩕,或谓之䋀。徐土邳沂之间,大麄谓之䩕角。皆屦之别名也。
15
泥行具也。《史记》:禹乘四载,泥行乘橇。孟康曰:橇形如箕,掷行泥上。尝闻向时河水退滩淤地,农人欲就泥裂,漫撒麦种,奈泥深恐没,故制木板为履:前头及两边,昆起如箕,中缀毛绳,前后系足底。板既阔,则举步不陷。今海陵人泥行,及刈,过苇泊中,皆用之。
16
覆壳】一名鹤翅,一名背蓬。篾竹编如龟壳,衷以箨箬,覆于人背,绳系肩下。耘薅之际,以御畏日,兼作雨具。下有卷口,可通风气,又分雨溜。适当盛暑,田夫得此,以免曝烈之苦,亦「一壶千金」之比也。
17
卷口,可通风气,又分雨溜。适当盛暑,田夫得此,以免曝烈之苦,亦「一壶千金」之比也。
18
许慎《说文》曰:耘器也。或曰盛谷种器。南方盛稻种,用箪,以竹为之。北方藏粟种,用篓,多以草木之条编之。蓧,盖是类也。
19
臂篝状如鱼笱,篾竹编之。又呼为臂笼。江淮之间,农夫耘苗,或刈禾,穿臂于内,以帣衣袖。犹北俗芟刈草禾,以皮为袖套,皆农家所必用者。
20
草器,所以盛谷也。《集韵》作籄。
21
竹器之方者。《三礼图》曰:大筐以竹,受五斛,以盛米,致馈于聘宾。小筐以竹,受五升,以盛米。又曰:「筐以盛熬谷。」
22
亦作𥱿,竹器之圆者。注曰:「筥圆而长,但可实物而已。」《三礼图》曰:「筥,受五升,盛饔饩之米,致于宾馆。」《良耜诗》曰:「载筐及筥。」《左传》:「筐筥锜釜之器。」《字说》云:筐筥一器,特方圆之异云耳。江沔之间谓之籅,赵代之间谓之䈱,淇卫之间谓之牛筐。小者,南楚谓之篓。自关而西,秦、晋之间谓之箄。筥,其通语也。
23
土笼也。《左传》:乐喜陈畚梮。注云:畚,篑笼。《集韵》作𤲙。《晋书》:王猛少贫贱,尝鬻畚为事。《说文》云:畚,𤳊属,又蒲器也,所以盛种。杜林以为竹筥,扬雄以为蒲器。然南方以蒲竹,北方用荆柳。或负土,或盛物,通用器也。
24
𥫱《集韵》云:「盛谷器。或作囤。又籧也。」北方以荆柳,或蒿卉,制为圆样。南方判竹编草,或用籧篨,空洞作围,各用贮谷。南北通呼曰𥫱,兼篅、𤳯而言也。然𥫱多露置,可用贮粮,篅𤳯在室,可用盛种。皆农家收谷所先具者,故并次之。
25
《说文》云:判竹,圆以盛谷。𥫱类也。篅或作圌,此𤳯与篅,皆𥫱之别名,但大小有差,亦蒉之旧制,不可遗也。
26
𤳯《集韵》云:𤳯筐,盛种器。盖连底小𥫱,便于移用。
27
匠竹为之。上圆下方,挈米谷器,量可一斛。《方言》:箩,所以注斛:陈魏宋楚之间谓之䈪,自关而西,谓之注箕。皆箩之别名也。
28
𥰭亦箩属。比箩稍匾而小,用亦不同。𥰭则造酒造饭,用之漉米,又可盛食物,盖箩盛其粗者,而𥰭盛其精者。精粗各适所受,不可易也。
29
贮米器也。《汉书》扬雄无儋石之储。晋刘毅家无儋石之储。应劭曰:齐人名罂为儋,受二斛。颜师古曰:儋者,一人所负担也。《方言》云:罃,陈魏宋楚之间曰㼶,或曰㼡;燕之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瓺;周洛韩郑之间,谓之甀。儋或作甔,字从瓦,瓦器也。今江淮间农家造泥为瓮,披以麻草,用贮食米。可以代儋,细民甚便之。
30
竹器。无系为筐,有系为篮。大如斗量,又谓之笭箵。农家用采桑柘、取蔬果等物,易挈提者。《方言》:笼,南楚江沔之间谓之篣,或谓之笯。郭璞云:亦呼篮。盖一器而异名也。
31
簸箕也。《说文》云:簸,扬米去糠也。《庄子》云:「箕之簸物,虽去粗留精,然要其终,皆有所除」是也。然北人用柳,南人用竹,制虽不同,用则一也。《诗》云:「哆兮侈兮,成是南箕。」箕四星:二星为踵,二星为舌。哆侈,谓踵已大而舌又广也。又「维南有箕,载翕其舌。」故箕皆有舌,易播物也。谚云:「箕星好风」,谓主簸扬。农家所以资其用也。
32
今作箒,又谓之●慧。《集韵》云:少康作箕帚。其用有二:一则编草为之,洁除室内,制则匾短,谓之条亦作苕。帚;一则束筱为之,拥扫庭院,制则丛长,谓之扫帚。又有种生扫帚,一科可作一帚,谓之独扫。农家尤宜种之,以备场圃间用也。图不载。
33
竹器。内方外圆,用筛谷物。《说文》曰:可以除粗取精。《集韵》作簛,又作簁,或作筛。其制有疏密大小之分,然皆粒食之总用也。图不载。
34
漉米器。《说文》云:「淅箕也」又云:「漉米籔」,又「炊䉛也」。《广雅》曰:「淅、䉴、㔯、䉛。」《方言》云:「炊䉛,谓之缩,或谓之𥰞,或谓之㔯。江东呼为淅签也。盖今炊米,日所用者。
35
饭䈰也。《说文》陈留谓饭帚曰䈰。从竹,捎声。一曰饭器,容五升。今人亦呼饭箕为䈰箕。南曰䉛,北曰䈰。南方用竹,北方用柳。皆漉米器,或盛饭,所以供造酒食。农家所先。虽南北名制不同,而其用则一。故附类之。
36
筛谷箉竹器。箉与袋同音;《篇》《韵》俱各不收,盖土俗所呼,传写于文字者如此。其制比籭疏而颇深,如篮大而䈰浅,上有长系可挂。农人扑禾之后,同稃穗籽粒,旋旋贮之于内,辄筛下之。上馀穰槁,逐节弃去。其下所留谷物,须付之扬篮,以去糠比。尝见于江浙农家。
37
扬篮】扬。《集韵》:谓风飞也。篮形如簸箕而小,前有木舌,后有竹柄。农夫收获之后,场圃之间,所蹂禾穗,糠乞相杂。执此扌策而向风掷之,乃得净谷。不待车扇,又胜箕簸,田家便之。
38
种箪】盛种竹器也。其量可容数斗。形如圆瓮,上有𥯃口。农家用贮谷种,庋之风处,不致鬰浥,胜窖藏也。古谓修箪窖。《论语》「一箪食」之「箪」,食器,与此字虽同,然制度有大小之殊,作用有彼此之效。《齐民要术》云:「藏稻者必用箪。」盖稻乃水谷,宜风燥之。种时就浸水内,又其便也。
39
晒盘曝谷竹器。广可五尺许,边缘微起,深可二寸。其中平阔,似圆而长。下用溜竹二茎,两端俱出一握许,以便扛移,趁日摊布谷实曝之。蚕时农家兼用为筐,但底密而不通风,终非蚕具。图如蚕盘式,已见,故不载。
40
玄扈先生曰:蚕盘通风最是。
41
掼稻箪掼,抖擞也。簟,承所遗稻也。农家禾有早晚,次第收获,即欲随手得粮,故用广簟展布,置木物或石于上,各举稻把掼之,子粒随落,积于簟上。非惟免污泥沙,抑且不致耗失。又可晒谷物,或卷作𥫱,诚为多便。南方农种之家,率皆制此。图不载。
42
玄扈先生曰:不如掼床为便。今农家所用栈条,即簟也。
43
明朝作品}}
URN: ctp:ws17905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