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卷(十三則)

《第十二卷(十三則)》[View] [Edit] [History]

小學不講》

1
古人八歲入小學,教之六書,《周官》保氏之職,實掌斯事,厥後浸廢。蕭何著法,太史試學童,諷書九千字,乃得為吏。以六體試之。吏人上書,字或不正,輒有舉劾。劉子政父子校中秘書,自《史籀》以下凡十家,序為小學,次於六藝之末。許叔重收集篆、籀、古文諸家之學,就隸為訓注,謂之《說文》。蔡伯喈以經義分散、傳記交亂、訛偽相蒙,乃請刊定五經,備體刻石,立于太學門外,謂之《右經》。後有呂忱,又集《說文》之所漏略,著《字林》五篇以補之。唐制,國子監置書學博士,立《說文》、《石經》、《字林》之學,舉其文義,歲登下之。而考功、禮部課試貢舉,許以所習為通,人苟趨便,不求當否。大歷十年,司業張參纂成《五經文字》,以類相從。至開成中,翰林待詔唐玄度又加《九經字樣》,補參之所不載。晉開運末,祭酒田敏合二者為一編,並以考正俗體訛謬。今之世不復詳考,雖士大夫作字,亦不能悉如古法矣。韓子曰:「凡為文辭,宜略識字。」又云:「阿買不識字,頗知書八分。」安有不識字而能書,蓋所謂識字者,如上所云也。予彩張氏、田氏之書,擇今人所共昧者,漫載於此,以訓子孫。本字從木,一在其下,今為大十者非。休字象人息於木陰,加點者非。美從羊從大,今從犬從火者非。𠣞字古者以車戰,故軍從勹下車,後相承作軍,義無所取。看字從手,凡視物不審,則以手遮目看之,作看者非。揚州取輕揚之義,從木者非。梁從木,作梁者非。乾有乾、虔二音,為字一體,今俗分別作乹字音虔,而乾音乾者非。尊從酋下寸,作尊者非。奠從酋從兀,作奠者非。夷從弓從大,作夷者訛。耆從旨,作者下目者訛。漆、泰、黍、黎,下並從水。相承省作冰,今從小,從小者訛。決、沖、況、涼、盜並從水,作冫者訛。饑、飢二字,上穀不熟,下餓也,今多誤用。至於果、芻、韭之加草,岡加山,攜之作携,鉏作鋤,惡作𢙣,覇作霸,筍作笋,頿作髭,須加影或從水,祕從禾,簡作蕳,寶從爾,趨從多,衡合從角從大而從魚,啟從又及弋,肇從文,徹從去,麤作鹿,蟲作蟲,墮許規反,俗作隳,又以為情,幡作幡,怪為恠,關為𨵿,炙從夕,閒從日,功從刀,茲合從二玄而作茲,升作𠦑,輩從北,妒從後,姦為奸,纛從毒,吝作𠫤,冤上加點,鄰作隣,牟從午,互作樂,元從點,舌從千,蓋作盖,京作亰,皎從日,次從冫,鼓從皮,潛、譖、僣從替,出作二山,覺從與,游、放以方為才,皁為皂,易為昌,匹為疋,收作牧,敘作敘,臥從臣從人,而以人為卜,改從戊己之己而以為衛,凡作几,允作𠃔,館作舘,覽作覧,祭合從月從又而作癸,瞻作瞻,緥從衣,淫從𦈢,偏作遍,激作僥,漾作𣻌,琴瑟之弦從係,輕作轻,如是者皆非也。

主臣》

1
文帝問陳平決獄、錢穀,平謝曰:「主臣!」《史記》、《漢書》皆同,張晏曰:「若今人謝曰『隍恐』也。」文穎曰:「惶恐之辭,猶今言死罪也。」晉灼曰:「主,擊也。臣,服也。言其擊服,惶恐之辭。」馬融《龍虎賦》曰:「勇怯見之,莫不主臣。」正用此意。《文選》載梁任昉《奏彈曹景宗》,先敘其罪,然後繼之曰「景宗即主臣」,仍繼之曰「謹案某官臣景宗」,又《彈劉整》亦曰「整即主臣」。齊沈約《彈王源》文亦然。李善捨《漢》、《史》所書,而引王隱《晉書》庾純自劾以謂然,以主為句,則臣當下讀,殊為非是。不知所謂某人即主,有何義哉?

景華御苑》

1
崔德符坐元符上書邪黨,困於崇寧。後監洛南稻田務,嘗送客於會節園,是時冬暮,梅花已開。明年春,監修大內,閹官容佐取以為景華御苑,德符不知也。至春晚,復騎瘦馬與老兵遊園內,坐梅下賦詩。其詞曰:「去年白玉花,結子深枝間。小憩藉清影,低顰啄微酸。故人不可見,春事今已闌。繞樹尋履跡,空餘土花斑。」次日,佐入園,見地上馬糞,知為德符。是時,府官事佐如不及,而德符未嘗謁之。佐即具奏,劾以擅入御苑作踐。有旨勒停。家素貧,傳食於諸賢之舍,久乃歸陽翟。德符沒於靖康,官卑不應立傳,予詳考本末為特書之,頗憶此段事,擬載於傳中,以悼君子之不幸。且知馬永卿《懶真錄》中有之,而求不可得,漫紀於此。

州升府而不為鎮州郡》

1
之名,莫重於府,雖節鎮不及焉,固未有稱府而不為節度者。比年以來,升蜀州為崇慶府,劍州為隆慶府,恭州為重慶府,嘉州為嘉定府,秀州為嘉興府,英州為英德府。蜀、劍既有崇慶、普安軍之額,而恭、嘉以下獨未然,故幕職官仍雲某府軍事判官、推官,大與府不相稱,皆有司之失也。信陽軍一小壘耳,而司戶參軍銜內帶兼節推,尤為可笑。頃在中都時,每為天官主者言之,云亦不必白朝廷,只本案檢舉改正申知足矣。乃曰:「久例如此。」竟相承到今。文安公嘗為左選侍郎,是時,未知此也。

漢唐三君知子》

1
英明之君,見其子有材者,必愛而稱之。漢高祖謂趙王如意類己,欲以易孝惠,以大臣諫而止。宣帝以淮陽王欽壯大,好經書、法律,聰達有材,數嗟歎曰:「真我子也!」常有意欲立為嗣,而用太子起於微細,且早失母,故弗忍。唐太宗以吳王格英果類我,欲以代雉奴。其後如意為呂母所戕,恪為長孫無忌所害,欽陷張博之事,殆於不免。此三王行事無由表見。然孝惠之仁弱,幾遭呂氏之覆宗;孝元之優柔不斷,權移於閽寺,漢業遂衰;高宗之庸懦,受制凶後,為李氏禍尤慘。其不能繼述固已的然。高租、宣帝、太宗蓋本三子之材而言之,非專指其容貌也,可謂知子矣。彼明崇嚴謂英王哲即中宗也。貌類太宗,張說謂太宗畫像雅類忠王,即肅宗也。此惟取其形似也。若以材言之,中宗之視太宗,天壤相隔矣!漢成帝所幸妾曹宮產子,曰:「我兒額上有壯發,類孝元皇帝。」使其真是孝元,亦何足道?而況於嬰孺之狀邪!

當宮營繕》

1
元豐元年,范純粹自中書檢正官滴知徐州膝縣,一新公堂吏舍,凡百一十有六間,而寢室未治,非嫌於奉己也,曰吾力有所未暇而已。是時,新法正行,御士大夫如束濕,雖任二千石之重,而一錢粒粟,不敢輒用,否則必著冊書。東坡公歎其廉,適為徐守,故為作記。其略曰:「至於宮室,蓋有所從受,而傳之無窮,非獨以自養也。今日不治,後日之費必倍。而比年以來,所在務為儉陋,尤諱土木營造之功,欹仄腐壞,轉以相付,不敢擅易一椽,此何義也!」是記之出,新進趨時之士,娼疾以惡之。恭覽國史,開寶二年二月詔曰:「一日必葺,昔賢之能事,如聞諸道藩鎮、郡邑公字及倉庫,凡有隳壞,弗即繕修,因循歲時,以至頹毀,及僝工充役,則倍增勞費。自今節度、觀察、防禦、團練使、刺史、知州、通判等罷任,其治所懈舍,有無隳壞及所增修,著以為籍,迭相符授。幕職州縣官受代,則對書於考課之歷,損壞不全者,殿一選,修葺、建置而不煩民者,加一選。」太祖創業方十年,而聖意下逮,克勤小物,一至於此!後之當官者不復留意。以興僕植僵為務,則暗於事體、不好稱人之善者,往往翻指為妄作名色,盜隱官錢,至於使之束手諱避,忽視傾陋,逮於不可奈何而後己。殊不思貪墨之吏,欲為好者,無施不可,何必假於營造一節乎?

治歷明時》

1
《易.革》之《象》曰:「天地革而四時成。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魏、晉而降,凡及禪代者,必據以為說。案漢轅固與黃生爭論湯、武於景帝前,但評受命之是非,不引《易》為證。卦之象曰:「君子以治歷明時。」其義了不相涉。偃孫頗留意歷學,云按唐一行《大衍歷.日度議》曰:「《顓帝曆》上元甲寅正月甲寅晨初合朔立春,七曜皆直艮維之首,湯作《殷曆》,更以十一月合朔冬至為上元,周人因之。」此謂治歷也。至於三統之建,夏以寅為歲首,得人統;殷以丑,為得地統;周武王改從子,為得天統。此謂明時也。其革命之說,劉欲作《三統歷》及《譜》,引《革.彖》「湯、武革命」,又曰「治歷明時,所以和人道也」,如是而已。其前又引《逸書》曰:「先其革命。」顏師古曰:「言王者統業,先立算數,以命百事也。」推此而伸之,所云革命,蓋謂是耳,非論其取天下也。況《大衍》之用四十有九,一行以之起歷,而《革》卦之序,在《周易》正當四十九,然則專為歷甚明。考其上句,尤極顯白,然諸儒贊《易》,皆不及此,

仕宦捷疾唐》

1
傅遊藝以期年之中,歷衣青、綠、朱、紫,時人謂之「四時仕宦」,言其速也。國朝惟綠、絆、紫三等。而紫袍者,除武臣外,文官之制其別有六:庶僚黑角帶,佩金魚;未至侍從,而特賜帶者,為荔枝五子,不佩魚;中書舍人、諫議、待制、權侍郎,紅鞓黑犀帶,佩魚;權尚書、御史中丞、資政、端明殿閣學士、直學士、正侍郎、給事中,金御仙花帶,不佩魚,謂之橫金;翰林學士以上正尚書,御仙帶,佩魚,謂之重金;執政官宰相,方團毯文帶,俗謂之笏頭者是也。其敘如此。若猛進躐得者則不然。紹興中,宋樸自侍御史遷中丞,施矩自中書檢正、鄭仲熊自右正言,並遷權侍郎,三人皆受告日易服,以正謝日拜執政。樸、鉅以緋,仲熊以綠,服紫之次日,而賜毯文帶。蓋侍從以下,俟正謝乃易帶,而執政命才下,即遣中使資賜,遂眼之而赴都堂供職,可謂捷疾矣。若李綱則又異於是,宣和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自太常少卿除兵部侍郎,未謝間,靖康元年正月四日,胡騎將至京城,綱以邊事求見。宰執奏事未退,綱語知閤門事朱孝莊曰:「有急切公事,欲與宰執廷辯。」孝莊曰:「舊例,未有宰執未退而從官求對者。」綱曰:「此何時,而用例邪!」孝莊即具奏。詔引綱立於執政之末。時宰執議欲奉鑾輿出狩襄、鄧,綱請固守,上曰:「誰可將者?」綱曰:「願以死報;第人微官卑,恐不足以鎮服士卒。」白時中乞以為禮部尚書,綱曰:「亦只是侍從。」即命除尚書右丞。綱曰:「臣未正謝,猶衣綠,非所以示中外。」即面賜袍帶並笏,綱服之以謝,且言:「方時艱難,臣不敢辭。」此為不經緋紫而極其服章,未之有也。

詞臣益輕》

1
治平以前,謂翰林學士及知制誥為兩制,自翰林罷補外者,得端明殿學士,謂之換職。熙寧之後,乃始為龍圖,紹興以來愈不及矣。修起居注者序遷知制誥,其次及辭不為者,乃為待制,趙康靖、馮文簡、曾魯公、司馬公、呂正獻公是也。學士闕,則次補,或為宰相所不樂者,猶得侍讀學士,劉原甫是也。在職未久而外除者,為樞密直學士,韓魏公是也;亦為龍圖直學士,歐陽公是也。後來褒擢者,僅得待制,王時亨是也。餘以善去者,集英脩撰而止耳。

夏英公好處》

1
夏英公既失時譽,且以《慶曆聖德頌》之故,不正之名愈彰,然固自有好處。夏羌之叛,英公為四路經略安撫招討使,韓魏公副之。賊犯山外,韓公令大將任福自懷遠城趨得勝寨,出賊後,如未可戰,即據險置伏,要其歸,戒之至再。又移檄申約,苟違節度,雖有功亦斬。福竟為賊誘,沒于好水川,朝論歸咎於韓。英公使人收散兵,得韓檄於福衣帶間,言罪不在韓,故但奪一官。英公此事賢矣,而後來士大夫未必知也,予是以表出之。

祖宗用人》

1
祖宗用人,進退遲速,不執一端,苟其材可任,則超資越級,曾不少靳,非拘拘於愛惜名器也。宋琪自員外郎以正月擢拜諫議大夫,三月參知政事。
2
太宗將用李昉,時防官工部尚書,七月特遷琪刑書,遂並命為相。而琪居防上,自外郎歲中至此。石熙載以太平興國四年正月,自右補闕今朝奉郎。為兵部員外郎、今朝請郎。樞密直學士,才七日,簽書院事,四月拜給事中,今通議大夫。為副樞,十月遷刑部侍郎,今正議。六年遷戶部尚書,今銀青光祿。為使,八年罷為右僕射,今特進。從初至此五歲,用今時階秩言之,乃是朝奉郎而為特進也。當日職名,唯有密直多從庶僚得之,旋即大用。張齊賢、王沔皆自補闕、直史館,遷郎中,充學士,越半歲並遷諫議、簽樞。溫仲舒、寇準皆自正言、今承議郎。直館,遷郎中,充職二年,並為樞密副使。向敏中自工部郎中以本官充職,越三月同知密院。錢若水自同州推官入直史館,逾年擢知制誥,二年除翰林學士,遂以諫議同知密院,首尾五年。

至道九老》

1
李文正公防罷相後,只居京師,以司空致仕。至道元年,年七十一矣,思白樂天洛中九老之會。適交遊中有此數,曰太子中允張好問,年八十五;太常少卿李運,年八十;故相吏部尚書宋琪、廬州節度副使武允成,皆七十九;吳僧贊寧,年七十八;鄭州刺史魏丕,年七十六;左諫議大夫楊徽之,年七十五;水部郎中朱昂與昉,皆七十一。欲繼其事為宴集,會蜀寇起而罷。其中兩宰相乃著一僧,唐世及元豐耆英所無也。次年,李公即世,此事竟不成。耋老康寧,相與燕嬉於升平之世,而雅懷弗遂,造物豈亦吝此耶!

李文正兩罷相》

1
宰相拜罷,恩典重輕,詞臣受旨者,得以高下其手。李文正公昉,太平興國八年,以工部尚書為集賢、史館相。端拱元年,為布衣翟馬周所訟。
2
太宗召學士賈黃中草制,罷為右僕射,令詔書切責。黃中言:「僕射百素師長,今自工書拜,乃為殊遷,非黜責之義。若以均勞逸為辭,斯為得體。」上然之,其詞略云:「端揆崇資,非賢不授。防素高聞望,久展漠猷,謙和秉君子之風,純懿擅吉人之美。輟從三事,總彼六卿,用資鎮俗之清規,式表尊賢之茂典。」其美如此。淳化二年,復歸舊廳。四年又罷,優加左僕射,學士張洎言:「近者霖霔百餘日,昉職在燮和陰陽,不能決意引退。僕射之重,右減於左,位望不侔,因而授之,何以示勸?」上批洎奏尾,止令罷守本官。泊遂草制峻詆,腦詞云:「燮和陰陽,輔相天地,此宰相之任也。苟或依違在位,啟沃無聞,雖居廊廟之崇,莫著彌綸之效。宜敷朝旨,用罷鼎司。昉自處機衡,曾無規畫。擁化源而滋久,孤物望以何深!俾長中臺,尚為優渥。可依前尚書右僕射,罷知政事。」歷考前後制麻,只言可某官,其雲罷知政事者,洎創增之也。國史防傳云:昉厚善洎,及昉罷,洎草制乃如此。紹興二十九年,沈該罷制,學士周麟之於結句後,添入可罷尚書左僕射同平章事,蓋用此雲。
URN: ctp:ws1816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