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勿藥元詮

《勿藥元詮》[View] [Edit] [History]

1
{人之有生,備五官百骸之軀,具聖知中和之德,所係非細也,不加葆攝,恣其戕傷,使中道而夭橫,負天地之賦畀,辜父母之生成,不祥孰大焉,故內經曰,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夫病已成而後藥之,譬猶渴而穿井,鬬而鑄兵,不亦晚乎,茲取養生家言,淺近易行者,聯錄數則,以聽信者之修持,又將飲食起居之禁忌,撮其大要,以為縱恣者之防範,使人知謹疾而卻病,不猶勝于修藥而求醫也乎。}
2
內經,上古天真論曰,上古之人,法于陰陽,和于術數,{保生之法。}食飲有節,起居有時,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終盡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損其真,不知持滿,{恐傾之意}不時御神,務快於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3
調息,調息一法,貫徹三教,大之可以入道,小用可以養生,故迦文垂教,以視鼻端,自數出入息,為止觀初門,莊子南華經曰,至人之息以踵,大易隨卦曰,君子以嚮晦入宴息,王龍溪曰,古之至人,有息無睡,故曰嚮晦入宴息,宴息之法,當向晦時,耳無聞,目無見,四體無動,心無思慮,如種火相,似天元神元氣,停育相抱,真意綿綿,{老子曰,綿綿若存}開閤自然,與虛空同體,故能與虛空同壽也,世人終日營擾,精神困憊,夜間靠此一睡,始彀一日之用,一點靈光,盡為後天濁氣所掩,是謂陽陷於陰也。
4
調息之法,不拘時候,隨便而坐,平直其身,縱任其體,不倚不曲,解衣緩帶,{腰帶不寬,則上下氣不流通。}務令調適,口中舌攪數遍,微微呵出濁氣,{不得有聲}鼻中微微納之,或三五遍,或一二遍,有津咽下,叩齒數通,舌抵上彧,唇齒相著,兩目垂簾,令朧朧然,漸次調息,不喘不粗,或數息出,或數息入,從一至十,從十至百,攝心在數,勿令散亂,如心息相依,雜念不生,則止勿數,任其自然,坐久愈妙,若欲起身,須徐徐舒放手足,勿得遽起,能勤行之,靜中光景,種種奇特,直可明心悟道,不但養身全生而已也,調息有四相,呼吸有聲者風也,守風則散,雖無聲而鼻中澀滯者喘也,守喘則結,不聲不滯而往來有形者氣也,守氣則勞,不聲不滯出入綿綿,若存若亡,神氣相依,是息相也,息調則心定,真氣往來,自能奪天地之造化,息息歸根,命之蒂也。
5
蘇子瞻養生頌曰,已飢方食,未飽先止,散步逍遙,務令腹空,當腹空時,即便入室,不拘晝夜,坐臥自便,惟在攝身,使如木偶,常自念言,我今此身,若少動搖,如毫髮許,便墮地獄,如商君法,如孫武令,事在必行,有死無犯,又用佛語,及老聃語,視鼻端自數出入息,綿綿若存,用之不勤,數至數百,此心寂然,此身兀然,與虛空等,不煩禁制,自然不動,數至數千,或不能數,則有一法,強名曰隨,與息俱出,複與俱入,隨之不已,一旦自住,不出不入,忽覺此息,從毛竅中,八萬四千,雲蒸雨散,無始以來,諸病自除,諸障自滅,自然明悟,{定能生慧}譬如盲人,忽然有眼,此時何用求人指路,是故老人,言盡於此。
6
小周天,先要止念身心澄定,面東跏坐,{平坐亦可,但前膝不可低,腎子不可著物。}呼吸平和,用三味印,{掐無名指,右掌加左掌上。}按於臍下,叩齒三十六通,以集身神,赤龍攪海,內外三十六遍,{赤龍舌也,內外,齒內外也。}雙目隨舌轉運,舌抵上彧,靜心數息,三百六十周天畢,待神水滿,漱津數遍,用四字訣,{撮抵閉吸也,撮提穀道,舌抵上彧,目閉上視,鼻吸莫呼。}從任脈撮過穀道,到尾閭以意運送,徐徐上夾脊中關,漸漸速些,閉目上視,鼻吸莫呼,撞過玉枕,{頸後骨}將目往前一忍,直轉崑崙,〔頭頂〕倒下鵲橋,〔舌也〕分津送下重樓,入離宮,〔心也〕而至氣海,〔坎宮丹田〕略定一定,復用前法,連用三次,口中之津,分三次咽下,所謂天河水逆流也,靜坐片時,將手左右擦丹田一百八下,連臍抱住,放手時將衣被圍住臍輪,勿令風入,{古云,養得丹田暖暖熱,此是神仙真妙訣。}次將大指背擦熱,拭目十四遍,去心火,擦鼻三十六遍,潤肺,擦耳十四遍,補腎,擦面十四遍,健脾,雙手掩耳鳴天鼓,徐徐將手往上,即朝天揖,如此者三,徐徐呵出濁氣四五口,收清氣,雙手抱肩,移筋換骨,數遍,擦玉枕關二十四下,擦腰眼一百八下,擦足心各一百八下。
7
道經六字訣,呵呼呬噓吹嘻,每日自子至巳為六陽時,面東靜坐,不必閉窗,亦不令風入,叩齒三十六通,舌攪口中,候水滿時,漱煉數遍,分三口嘓嘓咽下,以意送至丹田,微微撮口,念呵字,呵出心中濁氣,念時不得有聲,反損心氣,即閉口鼻吸清氣以補心,吸時亦不得聞吸聲,但呵出令短,吸入令長,如此六次,再念呼字六遍以治脾,再念呬字六遍以治肺,再念噓字六遍以治肝,再念嘻字六遍以治三焦客熱,再念吹字六遍以治腎,並如前法,謂之三十六小周天也。{詩曰,春噓明目木扶肝,夏至呵心火自閑,秋呬定收金氣潤,冬吹惟要坎中安,三焦嘻卻除煩熱,四季長呼脾化食,切忌出聲聞口耳,其功尤勝保神丹。
8
一秤金訣曰一吸便提,氣氣歸臍,一提便咽,水火相見,不拘行住坐臥,舌攪華池,抵上彧,候津生時,漱而咽下,嘓嘓有聲,{人一身之水皆鹹,惟舌下華池之水甘淡,又曰,咽下嘓嘓響,百脈自調勻。}隨於鼻中吸清氣一口,以意目力同津送至臍下丹田,略存一存,謂之一吸,隨將下部輕輕如忍便狀,以意目力從尾閭提起上夾脊雙關,透玉枕,入泥丸,〔腦宮〕謂之一呼,周而復始,久行精神強旺,百病不生。
9
金丹秘訣曰,一擦一兜,左右換手,九九之功,真陽不走,戍亥二時,陰盛陽衰之候一手兜外腎,一手擦臍下,左右換手,各八十一,半月精固,久而彌佳。
10
李東垣曰,夜半收心靜坐片時,此生發周身元氣之大要也。
11
積神生氣,積氣生精,此自無而之有也,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練神還虛,此自有而之無也。
12
發宜多梳,面宜多擦,目宜常運,耳宜常彈,{閉耳彈腦,名鳴天鼓。}舌宜抵彧,齒宜數叩,津宜數咽,濁宜常呵,背宜常暖,胸宜常護,腹宜常摩,穀道宜常撮,肢節宜常搖,足心宜常擦,皮膚宜常乾,沐浴〔即擦摩也〕大小便,宜閉口勿言。
13
諸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暴喜傷陽,暴怒傷肝,窮思傷脾,極憂傷心,過悲傷肺,多恐傷腎,喜驚傷膽,多食傷胃,醉飽入房,傷精竭力,勞作傷中,春傷於風,夏為簌泄,夏傷於暑,秋為痎瘧,秋傷於濕,冬必咳嗽,冬傷於寒,春必病溫,夜寢語言,大損元氣,故聖人戒之。
14
風寒傷,沐浴臨風,則病腦風痛風,飲酒向風,則病酒風漏風,勞汗暑汗當風,則病中風暑風,夜露乘風,則病寒熱,臥起受風,則病痺厥,衣涼冒冷,則寒外侵,飲冷簌寒,則寒內傷。{人惟知有外傷寒,而不知有內傷寒,訛作陰證非也,凡冷物不宜多食,不獨房勞為然也,周揚俊曰,房勞未嘗不病陽証頭痛發熱是也,但不可輕用涼藥耳,若以曾犯房勞,便用溫藥,殺人多矣,昂按諸書從未有發明及此者,世醫皆罕知之,周子此論,可謂有功於世矣。}早起露首跣足,則病身熱頭痛,納涼陰室,則病身熱惡寒,多食涼水瓜舁,則病泄痢腹痛,夏走炎途,貪涼食冷,則病瘧痢。
15
濕傷,坐臥溼地,則病痺厥癘風,衝風冒雨,則病身重身痛,長著汗衣,則病麻木發黃,勉強涉水,則病腳氣攣痺,飢餓澡浴,則病骨節煩痛,汗出見濕,則病痤痱.{痤癤也,音堅平聲}  飲食傷,經曰,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膏梁之變,足〔能也〕生大疔,膏梁之疾,消癉痿厥,飽食太甚,筋脈橫解,腸澼為痔,飲食失節,損傷腸胃,始病熱中,末傳寒中,怒後勿食,食後勿怒,醉後勿飲冷,{引入腎經,則有腰腳腫痛之病。}飽食勿便臥,飲酒過度,則髒腑受傷,肺因之而痰嗽,脾因之而倦怠,胃因之而嘔吐,心因之而昏狂,肝因之而善怒,膽因之而忘懼,腎因之而爍精,膀胱因之而溺赤,二腸因之而泄瀉,甚則勞嗽失血,消渴黃疸,痔漏癰疽,為害無窮,鹹味能瀉腎水,損真陰,辛辣大熱之味,皆損元氣,不可多食。
16
色欲傷,男子二八而天癸至,女人二七而天癸至,交合太早,斫喪天元,乃夭之由,男子八八而天癸絕,女人七七而天癸絕,精血不生,入房不禁,是自促其壽算,人身之血,百骸貫通,及欲事作,撮一身之血,至於命門,化精以洩,{人之受胎,皆稟此命火以有生,故莊子曰,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夫精者神倚之,如魚得水,{神必倚物,方有附麗,故關尹子曰,精無人也,神無我也,楞嚴經曰,火性無我,寄於諸緣。}氣依之如霧覆淵,不知節嗇,則百脈枯槁,交接無度,必損腎元,外雖不洩,精已離宮,定有真精數點,隨陽之痿而溢出,如火之有煙焰,豈能複返於薪哉。育相抱,真意綿綿,{老子曰,綿綿若存}開閤自然,與虛空同體,故能與虛空同壽也,世人終日營擾,精神困憊,夜間靠此一睡,始彀一日之用,一點靈光,盡為後天濁氣所掩,是謂陽陷於陰也。  調息之法,不拘時候,隨便而坐,平直其身,縱任其體,不倚不曲,解衣緩帶,{腰帶不寬,則上下氣不流通。}務令調適,口中舌攪數遍,微微呵出濁氣,{不得有聲}鼻中微微納之,或三五遍,或一二遍,有津咽下,叩齒數通,舌抵上彧,唇齒相著,兩目垂簾,令朧朧然,漸次調息,不喘不粗,或數息出,或數息入,從一至十,從十至百,攝心在數,勿令散亂,如心息相依,雜念不生,則止勿數,任其自然,坐久愈妙,若欲起身,須徐徐舒放手足,勿得遽起,能勤行之,靜中光景,種種奇特,直可明心悟道,不但養身全生而已也,調息有四相,呼吸有聲者風也,守風則散,雖無聲而鼻中澀滯者喘也,守喘則結,不聲不滯而往來有形者氣也,守氣則勞,不聲不滯出入綿綿,若存若亡,神氣相依,是息相也,息調則心定,真氣往來,自能奪天地之造化,息息歸根,命之蒂也。
17
蘇子瞻養生頌曰,已飢方食,未飽先止,散步逍遙,務令腹空,當腹空時,即便入室,不拘晝夜,坐臥自便,惟在攝身,使如木偶,常自念言,我今此身,若少動搖,如毫髮許,便墮地獄,如商君法,如孫武令,事在必行,有死無犯,又用佛語,及老聃語,視鼻端自數出入息,綿綿若存,用之不勤,數至數百,此心寂然,此身兀然,與虛空等,不煩禁制,自然不動,數至數千,或不能數,則有一法,強名曰隨,與息俱出,複與俱入,隨之不已,一旦自住,不出不入,忽覺此息,從毛竅中,八萬四千,雲蒸雨散,無始以來,諸病自除,諸障自滅,自然明悟,{定能生慧}譬如盲人,忽然有眼,此時何用求人指路,是故老人,言盡於此。  小周天,先要止念身心澄定,面東跏坐,{平坐亦可,但前膝不可低,腎子不可著物。}呼吸平和,用三味印,{掐無名指,右掌加左掌上。}按於臍下,叩齒三十六通,以集身神,赤龍攪海,內外三十六遍,{赤龍舌也,內外,齒內外也。}雙目隨舌轉運,舌抵上彧,靜心數息,三百六十周天畢,待神水滿,漱津數遍,用四字訣,{撮抵閉吸也,撮提谷道,舌抵上彧,目閉上視,鼻吸莫呼。}從任脈撮過穀道,到尾閭以意運送,徐徐上夾脊中關,漸漸速些,閉目上視,鼻吸莫呼,撞過玉枕,{頸後骨}將目往前一忍,直轉昆崙,〔頭頂〕倒下鵲橋,〔舌也〕分津送下重樓,入離宮,〔心也〕而至氣海,〔坎宮丹田〕略定一定,複用前法,連用三次,口中之津,分三次咽下,所謂天河水逆流也,靜坐片時,將手左右擦丹田一百八下,連臍抱住,放手時將衣被圍住臍輪,勿令風入,{古云,養得丹田暖暖熱,此是神仙真妙訣。}次將大指背擦熱,拭目十四遍,去心火,擦鼻三十六遍,潤肺,擦耳十四遍,補腎,擦面十四遍,健脾,雙手掩耳鳴天鼓,徐徐將手往上,即朝天揖,如此者三,徐徐呵出濁氣四五口,收清氣,雙手抱肩,移筋換骨,數遍,擦玉枕關二十四下,擦腰眼一百八下,擦足心各一百八下。
18 道經六字訣,呵呼呬噓吹嘻,每日自子至巳為六陽時,面東靜坐,不必閉窗,亦不令風入,叩齒三十六通,舌攪口中,候水滿時,漱煉數遍,分三口嘓嘓咽下,以意送至丹田,微微撮口,念呵字,呵出心中濁氣,念時不得有聲,反損心氣,即閉口鼻吸清氣以補心,吸時亦不得聞吸聲,但呵出令短,吸入令長,如此六次,再念呼字六遍以治脾,再念呬字六遍以治肺,再念噓字六遍以治肝,再念嘻字六遍以治三焦客熱,再念吹字六遍以治腎,並如前法,謂之三十六小周天也。{詩曰,春噓明目木扶肝,夏至呵心火自閒,秋呬定收金氣潤,冬吹惟要坎中安,三焦嘻卻除煩熱,四季長呼脾化食,切忌出聲聞口耳,其功尤勝保神丹。}
19 一秤金訣曰一吸便提,氣氣歸臍,一提便咽,水火相見,不拘行住坐臥,舌攪華池,抵上彧,候津生時,漱而咽下,嘓嘓有聲,{人一身之水皆咸,惟舌下華池之水甘淡,又曰,咽下嘓嘓響,百脈自調勻。}隨於鼻中吸清氣一口,以意目力同津送至臍下丹田,略存一存,謂之一吸,隨將下部輕輕如忍便狀,以意目力從尾閭提起上夾脊雙關,透玉枕,入泥丸,〔腦宮〕謂之一呼,周而複始,久行精神強旺,百病不生。
20 金丹秘訣曰,一擦一兜,左右換手,九九之功,真陽不走,戍亥二時,陰盛陽衰之候一手兜外腎,一手擦臍下,左右換手,各八十一,半月精固,久而彌佳。
21 李東垣曰,夜半收心靜坐片時,此生發周身元氣之大要也。
22 積神生氣,積氣生精,此自無而之有也,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練神還虛,此自有而之無也。
23 發宜多梳,面宜多擦,目宜常運,耳宜常彈,{閉耳彈腦,名鳴天鼓。}舌宜抵彧,齒宜數叩,津宜數咽,濁宜常呵,背宜常暖,胸宜常護,腹宜常摩,穀道宜常撮,肢節宜常搖,足心宜常擦,皮膚宜常乾,沐浴〔即擦摩也〕大小便,宜閉口勿言。
24 諸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暴喜傷陽,暴怒傷肝,窮思傷脾,極憂傷心,過悲傷肺,多恐傷腎,喜驚傷膽,多食傷胃,醉飽入房,傷精竭力,勞作傷中,春傷於風,夏為簌洩,夏傷於暑,秋為痎瘧,秋傷於濕,冬必咳嗽,冬傷於寒,春必病溫,夜寢語言,大損元氣,故聖人戒之。  風寒傷,沐浴臨風,則病腦風痛風,飲酒向風,則病酒風漏風,勞汗暑汗當風,則病中風暑風,夜露乘風,則病寒熱,臥起受風,則病痺厥,衣涼冒冷,則寒外侵,飲冷簌寒,則寒內傷。{人惟知有外傷寒,而不知有內傷寒,訛作陰証非也,凡冷物不宜多食,不獨房勞為然也,周揚俊曰,房勞未嘗不病陽証頭痛發熱是也,但不可輕用涼藥耳,若以曾犯房勞,便用溫藥,殺人多矣,昂按諸書從未有發明及此者,世醫皆罕知之,周子此論,可謂有功於世矣。}早起露首跣足,則病身熱頭痛,納涼陰室,則病身熱惡寒,多食涼水瓜舁,則病洩痢腹痛,夏走炎途,貪涼食冷,則病瘧痢。
25 濕傷,坐臥濕地,則病痺厥癘風,衝風冒雨,則病身重身痛,長著汗衣,則病麻木發黃,勉強涉水,則病腳氣攣痺,飢餓澡浴,則病骨節煩痛,汗出見濕,則病痤痱.{痤癤也,音堅平聲}
26 飲食傷,經曰,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膏梁之變,足〔能也〕生大疔,膏梁之疾,消癉痿厥,飽食太甚,筋脈橫解,腸澼為痔,飲食失節,損傷腸胃,始病熱中,末傳寒中,怒後勿食,食後勿怒,醉後勿飲冷,{引入腎經,則有腰腳腫痛之病。}飽食勿便臥,飲酒過度,則髒腑受傷,肺因之而痰嗽,脾因之而倦怠,胃因之而嘔吐,心因之而昏狂,肝因之而善怒,膽因之而忘懼,腎因之而爍精,膀胱因之而溺赤,二腸因之而洩瀉,甚則勞嗽失血,消渴黃疸,痔漏癰疽,為害無窮,咸味能瀉腎水,損真陰,辛辣大熱之味,皆損元氣,不可多食。色欲傷,男子二八而天癸至,女人二七而天癸至,交合太早,斫喪天元,乃夭之由,男子八八而天癸絕,女人七七而天癸絕,精血不生,入房不禁,是自促其壽算,人身之血,百骸貫通,及欲事作,撮一身之血,至於命門,化精以洩,{人之受胎,皆稟此命火以有生,故莊子曰,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夫精者神倚之,如魚得水,{神必倚物,方有附麗,故關尹子曰,精無人也,神無我也,楞嚴經曰,火性無我,寄於諸緣。}氣依之如霧覆淵,不知節嗇,則百脈枯槁,交接無度,必損腎元,外雖不洩,精已離宮,定有真精數點,隨陽之痿而溢出,如火之有煙焰,豈能複返於薪哉。
URN: ctp:ws18224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