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六回

《第六回》[View] [Edit] [History]

1 第六回蜜中砒双花并命雪上霜一士轻生玉漏沉沉,炉香未残,月移花影上栏杆。皇宫禁地,在这深宵子夜,更是静悄悄无一点声息。在那朱栏回曲的花廊前,却有一个黑影,越过花廊朱栏,掩到一首屋子门前,那黑影便矮了一截。不多一会,那扇室门半启之后,黑影即已不见,室门也依旧闭上。这时室中却多了一个身长七尺开外的美男子,他一身轻装软束,腰间插著一柄寒光闪闪的匕首。他轻移脚步,走到了那罗帐低垂的牙床前,侧耳一听,知道床上睡的人,睡得正酣。他便轻轻揭起罗帏,借著灯光望到床上。便见一个美人,香息微微,睡在鸳鸯枕上,漆黑的青丝,映著朱唇粉面,娇模样好不动人。他踌躇了一会,抚一抚腰间的匕首,便揭起锦被,腾身而上。那美人儿香梦惊醒,欲待呼唤,只见匕首的寒光,在粉颈上挥来挥去的乱晃,好不怕人,吓得噤若寒蝉,开口不得。迷迷惘惘之间,那个美男子已任所欲为,玷污了她的清白。
2 等到美人儿惊魂稍定,仔细一瞧那个美男子,便颤声道:「你不就是宫门侍卫葛恩吗?」那人笑道:「赫连容娘娘,是的,小人便是葛恩。」阅者看到此处,当然早已明白,上回书中赫连婷替赫连英想的,叫赫连容声张不出的妙计了。当下赫连容既被葛恩所污,她原也不是个贞节妇人,便一任葛恩,在这个当子,却听得室门又呀然在声,赫连容大惊失色,葛恩却情色自然,毫不惊慌。一霎眼当子,赫连容见帐门揭起处,一个美人螓首,已伸了进来,不是赫连英是谁。赫连容还没有想到他们串成一气,见被赫连英撞破,好不惭愧。究竟赫连容不是愚人,一转念间她顿时醒悟,正想发作。那赫连英已盈盈的坐在床口上笑道:「容姊,你要原谅些儿,我也没有法,才用这一著的。」葛恩也伏在枕上叩头道:「容娘娘恕罪!」
3 赫连容见了这副情形,暗想身子已被玷污,声张开来,大家都没有活命,便道:「你们速速去罢,此地不可留!」不道话声未绝,门外忽报:「圣上驾到!」此语一入他们三人耳中,俱各面如土色。葛恩说了声罢,举起匕首,猛向咽喉刺进,顿时血淹锦被,命赴黄泉。这时魏主已大踏步入室,径到床前揭帐看明,狞笑了一声,道:「好!」只见赫连容拔出葛恩喉间匕首,也向咽喉刺进,鲜血四溅之间,赫连容一缕香魂,也随了葛恩去了。只剩下赫连英簌簌乱抖,面无人色。魏主焘猛叱道:「贱婢还不速死,更待何时?」可怜赫连英,哪里还有勇气取那匕首,只是抖个不停。魏主焘双目一睁,拔出腰间宝剑,向赫连英粉颈上一挥,青锋过处,已是身首分离。
4 此时室外奔进一个披发的女子,两膝跪在魏主面前,掩面悲啼道:「二妹失德,触怒圣上,臣妾不能训迪二妹,以致遗丑宫闱。臣妾罪不容诛,谨请圣上处死!」
5 原来这个女子,便是设连环计,送赫连英命的赫连婷。是夕魏主本宿在赫连婷宫中,赫连婷却故意殷勤献酒,不让魏主早寝,捱到了赫连英等聚在了一室的时候,便有一个赫连婷的心腹宫娃,特地从外面走进赫连婷宫中,故意慌慌张张。魏主起疑便叱问何事,那个宫娃伏在地上,只是叩头,却不肯说出。魏主更加动疑,逼著追问。
6 宫娃道:「请圣上恕小婢不死,才敢陈说。」赫连婷便叱道:「圣上命你说出,你便说出就是,因何吞吞吐吐?」那个宫娃便道:「小婢方才经过赫连容娘娘宫院时,瞥见一个高大的黑影,在容娘娘室中纱窗上显出,小婢疑是遇了鬼祟,所以惊慌失措,望圣上和娘娘免罪!」魏主听了,惊异万分,便欲至赫连容宫院察看。赫连婷还故意阻止,那魏主哪里肯从,遂撞破了赫连英丑事,造成了一场惨剧。
7 阅者也不必小子言明,早知宫女的说词,也是赫连婷所教的了,当下知三人俱死,她又自请魏主处死。魏主见她泪落如雨,哀婉动人,分外怜惜,便扶她起来道:「此事与卿无干,卿二妹淫贱,已死不论。」遂命内侍收拾三人尸具,用火焚化,不准宣扬泄漏,违者处死。这事便算了结,赫连婷一计除了两个亲妹妹,从此恩宠专房,心满意足。不多时日,魏主竟封赫连婷为继后不题。
8 且说夏主赫连昌,自从国都统万城被魏军所破,他逃至上邽后,招集旧时兵将,又来反攻,魏将奚斤,率兵与战,赫连昌中伤被擒,押解至魏都昌平城。魏主并不将他难为,赐爵会稽公,宠爱有加。魏主又将己妹昌平公主,给与赫连昌为妻,这多是魏主听了赫连婷的话,才肯如此。那时赫连昌的兄弟赫连定,又率军犯魏,活捉了魏将奚斤。幸得豆代田救出,并虏得赫连昌的后妃,魏主便将夏后赐与豆代田,以酬其功。其后赫连定被擒,被魏主杀死,赫连昌又重行背魏,也失败受诛,夏国到了那时,赫连勃勃的子孙,才算灭尽。
9 小子说到此处,又要表白南宋宫中的事了。原来宋主义隆帝,这时选得一个绝世的美人,纳入后宫。那美人,乃是吴郡人,姓潘闺名娴德,年龄只十六岁,生就一副消魂动魄的秋波,远山如翠的眉黛,吹弹得破的粉脸,樱桃般小嘴,杨柳般细腰,狭狭小金莲,真是不到三寸,吴郡中推为合郡第一美人儿。她本是小家碧玉,其父潘贵,是一个做小本经营为生的人。娴德和她的母亲赵氏,帮助做些活计,一家三口,就此将就度日。
10 他们的东邻,却是一家书香门第。主人胡德卿,也曾做过官儿,后因忤逆上司,削职休归,便郁郁病殁,遗下老妻金氏,幼子逸民。幸而薄有田产,金氏抚子长大,这时逸民也已十七岁了,生得风流潇洒,美貌异常。他与潘娴德既是近邻,便又时时相见,两下里郎艳女貌,女爱郎美,不免眉目传情,心心相印,只苦无缘亲近,因此未及于乱。
11 逸民便要求他母亲金氏遣媒说合,娶潘女为妻。哪知被金氏严斥了一番,道:「我们书香门第的人家,哪里好娶这种市侩小人的女儿,岂不辱没了胡氏门楣!」
12 从此便不准逸民外出,只许在书房攻读诗书。逸民慈命难违,终日价闷闷不乐,不久便卧病在床。金氏延医服药,终是无效,日重一日。金氏只此一子,怎不忧急,后来探知系心病,就因潘家女儿而起。金氏只得顺从了儿子,便遗谋去说合。
13 事有凑巧,金氏差去的媒人李婆到那潘家时,见娴德的母亲赵氏,正与一个专做媒人的朱婆讲话。李婆和朱婆,本是相熟的人,朱婆见李婆来了,便道:「你也来了,我却先说了。
14 我给他家说合的人家,谅你不知道的,便是东街上,门前有一对高大石狮子的瞿府里的三公子,官名叫做钦明的便是。「李婆拍手笑道:」识得!识得!瞿家三公子,是一个歪鼻子小豹眼儿,说起话来,大了舌子,话不清楚的便是。好姐儿,还是我来说合的好了。潘太太你终知道的,不用我多说。就是你府上东邻胡府里的公子,他人品才学,还用我来胡诌不成,早在你太太心目中了。现在他们的太太,央求我来说合。依我看,你家的小姐和胡家的公子,真是天生一双,地生一对,再好也没有了!「李婆说得天花乱坠,气得朱婆在一旁冷笑道:」人品儿生得好些有什么用,要有百万的家业才好。瞿府上良田万顷,奴仆如云。潘太太要是允许了这门亲事,真是享福不尽呢。「赵氏本也中意胡家那里,原知瞿家的三公子生得丑陋万分,怎愿意拿个天仙般的女儿给他去遭蹋。此刻见朱婆拿财势来压人,便生气道:」我不是拿女儿卖给人家,要讲钱多的!「朱婆讨了个没趣,明知说不上去了,便怏怏的回去了。潘氏便一口答应了李婆,把女儿许给了胡家。李婆好不快活,回去复命,准备择日行聘。逸民的病儿,也立刻好了一大半。
15 且说朱婆回到了瞿家,装头添脚,讲了不少歹话。瞿家生气万分,尤其是那位三公子钦明,格外恼恨。也是合当有事,义隆帝命人至吴郡点秀,瞿家便贿通了点秀人员,那个潘娴德,本是吴郡第一美女,此刻受了瞿家的贿,一举而两得,便首点了去。任凭潘家老夫妻俩痛哭力争,说已有了人家,总是不去睬他,不久即送入都去。可怜胡逸民病尚未好,得了这个消息顿时雪上加霜,一命呜呼了。
16 那个潘娴德到了宫中,义隆帝大加宠爱。不到两年便封为淑妃。淑妃实也慧黠善媚,因此义隆格外爱她,淑妃需要什么物件,终是有求必应,义隆帝从不拒绝。
17 这时却气坏了一人,阅者知道是哪个?就是皇后袁氏。本来义隆帝与袁后伉俪之情甚笃,平空来了个潘淑妃,分去了杯羹。袁后怎不要发生怨恨,便时时诈病卧床,不愿与义隆帝相见。好得义隆帝此时有了潘淑妃,便也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
18 只要朝政一了,便回到西宫与潘淑妃饮酒取乐,再也想不著袁后了。
19 未几,淑妃又产了一子,义隆帝便取名曰浚。潘淑妃自从生子以后,义隆帝更是宠爱异常,只是义隆帝日纵淫乐,一个人哪里经得起旦旦而伐之。并且宋主的身子,向来并不结实。
20 这样的被潘妃所迷,义隆帝便一天一天的精神恍惚,病骨支离了。于是一切朝政,尽行交给彭城王义康管理。
21 这时袁皇后却真病起来了,原因不外乎因妒生愤,因愤成疾,一天一天的加重。
22 到了元嘉十七年的孟秋十六的晚上,竟有不起的现状。义隆帝入视后疾,见了这副情形,执了袁后的手,流泪不止。本来义隆帝与袁后恩爱,因潘妃得宠,不免分情,这时义隆帝也自悔薄幸,所以执了袁后的手问她有什么话儿,袁皇后只是不答一句话儿,眼眶子流泪不止。不多一会,她便将被儿掩了面目,一阵气喘,竟是饮恨而殁,义隆帝好不悲伤。这时皇太子刘邵,已是十五岁了,他也知生母袁后的死因,为了愤恨潘淑妃的缘故。他便怀恨在心,预备将来复仇。
23 正是:记取今日深仇恨,待看他年报复时。
24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18307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