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回癡生染病 義友央媒

《第八回癡生染病 義友央媒》[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忽聞凶耗起愁思,一點癡情只自知。
3
藥石任他醫百病,誰醫死別與生離。
4
柯爺押著女兒寶珠並丫鬟如媚、如鉤三乘轎子,由御河邊走了幾里下來,將近大江不遠,對岸盡是蘆洲,喝令轎子住著。轎夫答應,把三乘轎子歇下。寶珠在轎內聽見是他父親的聲音,唬一大跳,暗想:「不好了,我今日是沒命的了。」心下正在悲切,又聽見柯爺喝叫:「寶珠與兩個小賤人快些出轎!」寶珠主僕三人只得出轎,向外一望,但見一派江水滔滔,免不得魂不附體。又見柯爺叫三乘轎子先回,不知是何意思。寶珠忍不住向前叫聲:「爹爹!此刻天已黃昏,將女兒與兩個丫鬟帶至此地做什麼事情?」柯爺見問,冷笑兩聲道:「你做的好事情,你豈不知!我實對你說罷,你這忘廉喪恥的賤人,敗壞為父的清白家聲。若將你處死於家內,免不得入殮殯葬,驚動外人耳目,亦復不雅。趁此昏夜無人,將你帶到此處。你看,一派江水即是你葬身之地。你一時失著,做錯了事,非怪為父狠心。你自閨門不謹,總由這兩個小賤人勾誘,亦禍之魁首。若等你死後將兩個小賤人另賣,豈不又要貽害人家!不如將這兩個小賤人隨你到江心去做伴,好往龍宮去的。你聽見我的分付,速速自裁罢,免得為父的親自動手。」柯爺說這一番話,到把兩個丫鬟唬得渾身亂抖,哭哭啼啼。轉是宝珠聼見此話,並無悲恨之色便道:「爹爹旣要女兒身赴江心,女兒倒也情愿留此淸白之軀。何不就在家中向女兒說明,也讓女兒告別母親,荅謝生身養育之恩,女兒雖死無憾。爹爹定要做此詭計,使我母女不能一別,爹爹好狠心也!女兒死不惜命,只可憐兩個丫鬟也受此不白之冤,隨女兒畢命。爹爹還宜法外施仁。」柯爺喝聲:「賤人住口!你主僕三人一條心腸做的事,怎能寬宥這兩個小賤人!你也不必延挨時刻,天色已不早了,快快辦你事罷。」寶珠道:「女兒自然要上這條路的。但女兒一死,只放心不下我的母親。女兒死後,只求爹爹不要聽信別人的讒言,遭蹋我母親。女兒死在九泉,感恩不盡。」柯爺聽說,很不耐煩道:「我都知曉。你速赴波心去罷。」寶珠見他父親並無一點憐惜之意,他也不拜別柯爺,把心一橫,圓睜杏眼,倒豎柳眉,叫聲:「如媚,如鉤,快隨我來。」可憐兩個丫鬟,戰兢兢被寶珠左手拉一個,右手拉一個,一氣拉至江灘上。雖是天黑下來,星月照著看得清楚,哭叫:「寶珠啊!你生有絕世之容,死無葬身之地。紅顏薄命一至于斯!奴與宣郎親雖姨表,從無一言之涉私,只不過以才憐才,兩相愛慕,遂蒙千古垢污之恨。宣郎呀!可知姨妹今晚為你四首《玉人來》詩,在此江心喪命呢?」又叫聲:「母親呀!女兒不能面別母親,只好夢中相會罢。」宝珠在江灘暗自悲想,又聽見柯爺遠遠喊叫:「還不快快上路!我就來親自動手了。」寶珠也不睬他這些話,兩手用力將兩個丫鬟一拖,拖至灘邊,兩手一松,一邊一個推將下去,然后哈哈大笑,自己將身一縱,隨入波流。正是:
5
白玉波翻埋粉骨,水晶簾卷葬香魂。
6
柯爺聽見「拍通」幾聲,已知女兒主僕三人自盡江心了,仍放心不下,又走至江灘四處一望,並無一人,方嘆息不已道:「非為父下此毒招,只為操行要緊。你在陰曹休怨為父的。」說罷,轉身大踏步獨自而回。免不得次日夫人知道女兒被柯爺逼死江心,哭鬧幾場,又鬧不過柯爺。思女傷心,氣成一病,不得起床。只有秀林見寶珠已死,夫人又病了,不出房門,無人礙眼,心下大喜。只等柯爺不在家中,便到花園去會蔣公子,任意狂為。家中人等也有些風聲知道,只不敢向柯爺說出,怕的又起風波,且自慢表。
7
只言如媚、如鉤下了江心,二人摟抱一處,隨波流去。寶珠到了江心,似有人托住身子,一直送至對岸。岸邊已有兩隻小船幫住一號大船,只聽大船上有人喝叫眾水手:「速赴江心救人!」只聽兩隻小船上一應答應,跳出多少水鬼,同赴江心救人,早將寶珠救起,送與大船上面。隨后又把如媚、如鉤一并救到大船。船中自有幾個有力僕婦,將三人抱至艙中,先用姜湯灌醒他主僕三人,隨后換去濕衣,將干衣代他們主僕通身一換,即扶入后艙,自有鋪下現成床帳,將寶珠主僕安放睡好。這時方慢慢開船而回。
8
列位,你道救寶珠者,即司寇裴長卿也。他素知柯爺多疑而且氣性直拙,今見他在宣府中平空以一首詩箋要害女兒性命,雖苦口勸他,無益於事。只在路上幾句言語打動,他必聽從,回去定依言而行。裴府即撥船隱在蘆洲內,早早等候救人。又命得力家人在花園門外探聽消息,尾在後邊,隨在柯府轎子一路下來,看他在何處動手,即飛星報知裴爺。裴爺暗暗將船移在對岸洲里等候。只聽水聲一響,如飛催船出來救人。今果不出裴爺的籌計,少不得回去重賞家丁水手。又分付家中上下人等只稱「三小姐」,不許外邊走漏風聲。寶珠落水歸船醒來,方知裴爺救回,心中感激不盡。只等到了裴府,見兩位千金,也生得花容月貌,一見親熱勝似同胞,情愿拜在裴爺名下為義女。裴爺夫婦心下也自歡喜。另收拾一房與寶珠居住,仍命如媚、如鉤服侍。裴爺打點成就這段姻緣,也不說明。寶珠每日與裴爺兩位小姐吟詩消遣,倒也安閒自在。只是放不下母親年邁,身旁無人侍奉;又怕母親聽見女兒死江心的消息,不知如何悲傷。欲待通一個信息與母親,好放心的,但裴爺不肯,怕的露了風聲出去,又生別的枝葉。寶珠沒奈何,悲切在心,權住裴府。按下不提。
9
且言宣夫人因聽見老爺說,柯寶珠因為兒子四首《玉人來》詩被他取去、又遺落在地,他父親拾到,疑與兒子有私情,要將他女兒治于死地,因素知癡老說得出,做得出,吃一大驚,很放心不下,囑托宣爺差家人暗暗在柯府打聽消息。柯爺逼死女兒是頭一天晚上,宣府差人探聽是次日飯前。不過略一探訪,柯府中的細情已有傳聞出來。宣府家人一得寶珠沉江的實信,不敢怠慢,飛星回去報知宣爺。宣爺只是不住嘆息道:「癡老果然做出來了!」忙回后告知夫人。夫人十分傷心,哭個不住,罵一聲:「惡心老禽獸!連一個親生女兒也容留不住,深可痛恨。」說罷,大哭不已,宣爺也是傷心。
10
宣府內堂這一鬧,早驚動書房。書房內宣登鰲正在看書,忽聽見內堂一片哭聲,大吃一驚,丟下書本,起身離坐,急忙忙出了書房,趕到後堂。見父母俱在那里啼哭,不知為著何事,吃驚不小。趕向前叫聲:「爹爹,母親!因何這等悲切?」宣爺未及回答,先是夫人哭叫一聲:「吾兒呀!你心愛的姨妹,被你姨丈于昨日晚上送入波流了,叫人怎不傷心!」登鰲不聽尤可,一聽時渾如大海崩舟,高山失足,大叫一聲:「罷了!」只見兩眼一翻,將身一仰,一個筋斗暈將過去。唬得宣爺夫婦魂不在身,雙雙向前,扶住了兒子身體,同叫:「吾兒快快醒來!」一面掐著人中,一面命丫鬟取了姜湯來灌。灌了一會兒,方悠悠甦醒,只叫:「有才有貌的姨妹!為我無心一幅詩箋,累你遭了橫死。我豈能獨生世上,令人笑我為寡情者!」說罷,哽咽不止。宣爺夫婦見兒子這般光景,知為寶珠之事,但昏暈過去,怎不著急!今見醒來,方才放心。又聽他說這許多決絕的話,反安慰道:「吾兒不必傷心,人死不能復生。該是寶珠與你無緣,方如此結尾。天下何愁沒美佳人!你豈定非寶珠不可!」登鰲道:「爹娘恕孩兒不孝之罪。孩兒雖與寶珠無苟且之行,彼此心許,堅如金石。孩兒不得寶珠,終身寧可不娶!生則與生,死亦同死,以結來生之姻緣罷。」宣爺只此一子,聽見兒子說這番話,心下很著惱起來,罵聲:「無知畜生!豈不知『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信口亂言,應治以家教。況寶珠之禍,由你而起。慢講寶珠已葬江下,就是尚留世間,婚已回絕,你又何必癡想!若以後再提『寶珠』二字,定將你這畜生重處,償寶珠的命。」夫人疼兒心重,叫聲:「老爺息怒。寶珠已死,不提就是了。孩兒可到書房中養息去。」喚進兩個書僮,攙了公子到書房。
11
宣登鰲心下抑鬱,也不能看書,哭啼啼睡倒牙床,日夜思想寶珠。自此茶不思,飯不想,神魂若有所失。宣爺夫婦知道,心下甚是著忙。來到書房看視,又見骨瘦如柴,口中不住只叫寶珠,知是心病,忙著家人遍請名醫。診脈用藥,如投大水,日重一日,弄得宣爺夫婦見兒子奄奄一息,好不十分傷心。這個信息傳到柯爺耳中,只叫:「好,這畜生!品行不端,報應我家女兒了。」傳到裴爺耳中,大吃一驚:「此事我若不設法去救宣家侄兒,一則宣年兄無後,二則寶珠將來如何結果?」眉頭一皺,計上心來。
12
裴爺又有什麼好計,且看下文。
URN: ctp:ws1831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