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第一

《卷第一》[View] [Edit] [History]

清神第一》

1
形者,生之器也;心者,形之主也;神者,心之宝也。故神静而心和,心和而形全;神躁则心荡,心荡则形伤。将全其形,先在理神。故恬和飬神,则自安于内;清虚栖心,则不诱于外。神恬心清,则形无累矣。虚室生白,吉祥至矣。人不照于烁金而照于莹镜者,以莹能明也;不鉴于流波而鉴于静水者,以静能清也。镜水以明清之性,故能形物之形。由此观之,神照则垢灭,形静则神清。垢灭则内欲永尽,神清则外累不入。今清歌奏而心乐,悲声发而心哀,神居体而遇感推移。以此而言之,则情之变动,自外至也。夫一哀一乐,犹搴正性,况万物之众而能拔擢以生心神哉!故万人弯弧,以向一鹄,鹄能无中乎?万物眩曜,以惑一生,生能无伤乎?七窍者,精神之户牗也;志气者,五脏之使候也。耳目之于声色,鼻口之于芳味,肌体之于安适,其情一也。七窍■于■■,则精神驰鹜而不守;志气縻于趣舍,则五脏滔荡而不安。嗜欲连绵于外,心腑壅塞于内。蔓衍于荒淫之波,留连于是非之境,而不败德伤生者,盖亦寡矣。是以圣人清目而不视,静耳而不听,闭口而不言,弃心而不虑。贵身而忘贱,故尊势不能动,乐道而忘贫,故厚利不能倾。容身而处,适情而游,一气浩然,纯白于衷。故形不飬而性自全,心不劳而道自至也。

防欲第二》

1
人之禀气,必有性情。性之所感者,情也;情之所安者,欲也。情出于性而情违性,欲由于情而欲害情。情之伤性,性之妨情,犹烟冰之与水火也。烟生于火而烟郁火,冰出于水而冰遏水。故烟微而火盛,冰泮而水通;性贞则精销,情炽则性灭。是以珠莹则尘埃不能附,性明则情欲不能染也。故林之性静,所以动■者,风摇之也;水之性清,所以浊者,土浑之也;人之性贞,所以邪者,欲眩之也。身之有欲,如树之有蝎。树抱蝎则还自凿,身抱欲而返自害。故蝎盛则木拆,欲炽则身亡。将收情欲,先敛五关。五关者,情欲之路,嗜好之府也。目爱彩色,命曰伐性之斤;耳乐淫声,命曰攻心之鼓;口贪滋味,命曰熏喉之烟;身安舆驷,命曰召蹶之机。此五者,所以飬生,亦以伤生。耳目之于声色,鼻口之于芳味,肌体之于安适,其情一也。然亦以之死,亦以之生,或为贤智,或为庸愚,由干处之异也。譬由愚者之飬鱼鸟也,见天之寒,则内鱼于温汤之,而栖鸟于火林之上。水木者,所以飬鱼鸟也,飬之失理,必至燋烂。声色芳味,所以悦人,悦之过理,还以害生。故明者刳情以遣累,约欲以守贞。食足以充虚接气,衣足以盖形御寒。靡丽之华,不以滑性,哀乐之感,不以乱神。处于止足之泉,立于无害之岸,此全性之道也。夫蜂虿螫指,则穷日烦扰;蚊虫𠾱肤,则通宵失寐。蚊蜂小害,指肤外疾,人入山则避蜂虿,入室则驱蚊䖟。何者?以其害于体也。嗜欲攻心,正性颠倒,嗜欲大害,攻心内疾,方于指肤,亦以多也。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是弃轻患而负重害,不亦倒乎?人有牛马,放逸不归,必知收之;情欲放逸而不知收,不亦惑乎?将收情欲,必在危微。情欲之萌,如木之将蘖,火之始荧,手可掣而断,露可滴而灭。及其炽也,结条凌云,煽烟章华,虽穷力运斤,竭池灌火,而不能禁,其势盛也。嗜欲之萌,耳目可关而心意可钥。至于炽也,虽襞情卷欲,而不能收,其性败也。如能塞先于未形,禁欲于危微,虽求侮恡,其可得乎?

去情第三》

1
情者,是非之主,而利害之根。有是必有非,能利亦能害。是非利害存于衷,而彼此还相疑。故无情以接物,在遇而恒通。有情以接人,触应而成碍。由此观之,则情之所处,物之所疑也。是以谋扬誉人,而受誉者不以为德;身肤强饭,而蒙饱者不以为惠;婴儿伤人,而被伤者不以为怨;侏儒嘲人,而获嘲者不以为辱。何者?挟利以为己有情于誉饱,虽蒙惠而非德;无情于伤辱,虽获毁而无憾。鱼不畏网而畏鹈,复雠者不怨镆鋣而怨其人,网无心而鸟有情,剑无情而人有心也。使信士分财,不如投策探钩;使廉士守藏,不如闲局全封。何者?有心之于平,不若无心之不平也;有欲之于廉,不若无欲之不廉也。今人目若骊珠,心如权衡,评人好丑,虽言得其实,彼必嫌怨。及其自照明镜,摹倒其容,丑状既露,则内惭而不怨。向之评者,与镜无殊。然而向怨今之惭者,以镜无情而人有心惭也。三人居室,二人交争,必取信于不争者,以辨彼此之得失。夫不争者未必平,而交争者未必偏,而信于不争者,何也?以争者之心,并挟胜情故也。飘瓦击人,虚心触已,是以圣人弃智以全真,遣情以接物,不为名尸,不为谋府,混然无际,而俗莫能累矣。

韬光第四》

1
物之寓世,未尝不韬形灭影,隐质遐外,以全性栖命者也。夫含奇佩美,衒异露才者,未有不以此伤性毁命者也。故翠以羽自残,龟以智自害,舟以含色磨肌,石以抱玉碎质。此四者,生于异俗,与人非不隔也,托性于山林,寄情于物外,非有求于人也,然而自贻伊患者,未能隐其形也。若使翠敛翮于明丘之林,则解羽之患礼脱;龟曳尾于旸谷之泥,则钻灼之患不至;丹伏光于春山之底,则磨肌之患礼绝;石亢体于玄圃之喦,则剖琢之忧不及。故穷岩曲岫之梓榤,生于积石,颖贯青天,根凿黄泉,分条布叶,轮菌磊硊,骐驎戏其下,鵷鸾游其颠,浮云栖其侧,清风激其间,终岁无毫厘之忧,免刀斧之害者,非与人有德也,能韬隐其质,故致全性也。路侧之榆,樵人采其条,匠者伐其柯,馀有尺蘖,而为行人所折者,非与人有雠也,然而致寇者,形不隐也。周鷄断尾,获免牺牲;山狙见巧,终必招害。由此言之,则出处之理,亦可知矣。是以古之有德者,韬迹隐智,以密其外;澄心封情,以定其内。内定则神腑不乱,外密则形骸不扰。以此处身,不亦全乎?

崇学第五》

1
至道无言,非立言无以明其理;大象无形,非立言无以侧其奥。道象之妙,非言不津;津言之妙,非学不传。未有不因学而鉴道,不假学以光身者也。夫蠒缲以为丝,织为缣纨,缋以黼黻,则王侯服之;人学为礼仪,雕以文藻,而世人荣之。蠒之不缲,则素丝蠹于筐笼;人之不学,则才智腐于心胸。海蚌未剖,则明珠不显;昆竹未断,则凤音不彰;性情未鍊,则神明不发。譬诸金木,金性苞水,木性藏火。故鍊金则水出,钻木而火生。人能务学,钻鍊其性,则才慧发矣。青出于蓝而青于蓝,染使然也;冷生于水而冷于水,寒使然也;镜出于金而明于金,莹使然也;戎夷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语,教使然也。山抱玉而草木润焉,川贮珠而岸不枯焉,口纳滋味而百节肥焉,心受典诰而五性通焉。故不登峻岑,不知天之高;不瞰深谷,不知地之厚;不游六艺,不知智之深。远而光华者,节也;近而愈明者,学也。故吴簳质劲,非筈羽而不美;越剑性利,非淬砺而不銛;人性懁慧,非积学而不成。沿浅以及深,披暗而覩明。不可以传闻称,非得以汍滥善也。夫遇乡者心务见家,不可以一步至也,慕学者情缠典素,不可以一读能也。故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灵珠如豆,不见其长,叠岁而大;铙舌如指,不觉其损,累时而折。悬岩滴溜,终能穿石;规车牵索,卒至断轴。水非石之钻,绳非木之锯,然而断穿者,积渐之所成也。耳形完而听不闻者,聋也;目形全而视不见者,盲也;人性美而不监道者,不学也。耳之初窒,目之始昧,必不恡百金,逆医千里。人不涉学,犹心之聋盲,不知远祈明师,以攻心术,性之蔽也。故宣尼临没,手不释卷;仲舒垂卒,口不辍诵;有子恶卧,自碎其掌;苏生患睡,亲锥其股。以圣贤之性,犹好学无倦,矧庸人而可怠哉?

专学第六》

1
学者出于心,心为身之主,耳目候于心。若心不在学,则听诵不闻,视简不见。如欲鍊业,必先正心,而后理义入焉。夫两叶掩目,则冥默无覩;双珠填耳,心寂寞无闻。叶作目蔽,珠为耳鲠,二关外拥,视听内隔,故其宜也。而离娄察秋毫之末,不闻雷霆之声;季子听清角之韵,不见嵩、岱之形。视不关耳而耳不见,听不关目而目不闻者,何也?心溺秋毫,意入清角故也。是以心驻于目,必忘其耳,则听不闻;心驻于耳,必遗其目,则视不见也。使左手画方,右手画圆,令一时俱成,虽执规矩之心,廻剟劂之手,而不能者,由心不两用,则手不并运也。奕秋,通国之善奕也。当奕之思,有吹笙过者,倾心听之,将围未围之际,问以奕道,则不知也。非奕道暴深,情有蹔暗,笙猾之也。隶首,天下之善算也。当算之时,有鸣鸿过者,弯弧拟之,将发未发之间,问以三五,则不知也。非三五难算,意有暴昧鸿乱之也。奕秋之奕,隶首之算,穷微尽数,非有差也。然而心在笙鸿,而奕败算挠者,是心不专一,游情外务也。瞽无目而耳不可以察,专于听也;聋无耳而目不可以闻,专于视也。以瞽聋之微,而听察聪明审者,用心一也。夫蝉难取,而黏之如掇;卷耳易采,而不盈倾筐。是故学者必精勤专心,以入于神。若心不在学而强讽诵,虽入于耳而不谛于心,譬若聋者之歌,效人为之,无以自乐,虽出于口则越散矣。
URN: ctp:ws18339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