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回獻昭君圖挑番王 進啞謎詩難漢主

《第二十回獻昭君圖挑番王 進啞謎詩難漢主》[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情牽久已欲銷魂,暗擲金錢為卜君。
3 羞對芙蓉鏡裡貌,金蓮空踏綠楊陰。
4 話說姚夫人見女兒問起前言,便問道:「是個女人,已如娘娘之願,取名賽昭君。」昭君道:「今在何處?」姚夫人道:「因進宮朝見,不便帶來,暫寄趙學士府中。」昭君打發兩個宮人,到趙府去接二小姐,好好地抱進宮來。宮人答應而去。又值漢王駕到,一齊接駕,漢王連呼平身,重新入席,歡呼暢飲。賽昭君又抱到了,姚夫人接過,先朝見天子、林後,又拜見姐姐。大家俱稱人品甚好,不亞似姐姐儀容。便問:「今天幾歲了?」姚夫人道:「三歲了。」席終,姚氏謝宴出宮,漢王叫聲:「少住,夫人權屈在御書房暫住幾日,等待造完相府,再回衙門便了。」姚夫人又謝過恩,漢王恩賜內侍嬪妃各四名,服侍夫人,一面掌燈相送。好個漢王,打發昭君去伴母親,駕回正宮安歇。一宿已過,次日登殿,擺宴款待皇親,好個十分隆重。直到相府功成,又賜內待嬪妃各十名,在府服侍。一眾文武都來送皇親夫婦進府,吃了幾日喜酒。漢王又賜幾多陳設古玩。只靠女兒有福,帶挈王老夫婦好不風光,不表。
5 且言番王那日登殿,受文武山呼已畢,便問:「眾臣有事出班啟奏,無事捲簾退朝。」話言未了,早見班部中閃出丞相衛律,俯伏金階,口稱:「狼主在上,今有漢朝毛丞相來進美人圖與我主,現在午門候旨,未敢擅入,請旨定奪。」番王聞奏,即傳旨宣召毛相進見。毛相隨旨而入,俯伏金階,口稱:「遠臣毛延壽,願我主千歲千千歲。」番王連呼平身,便問:「你在漢朝為相,好不尊榮,來到我國,是何緣故?」毛相奏道:「只因天朝我主乃無義昏君,新得一昭君女,難描難畫,被酒色昏迷,不理朝政,冷了眾臣之心,所以古人云:『君不正,則臣投外國,父不正,則子奔他鄉。』今遠臣特來投順大邦,望乞錄用,感恩非淺。」番王道:「你說昭君容貌,天上少有,地下無雙,但不知孤王可得見一面否?」毛相道:「這也不難,遠臣帶有人圖在此,請王觀看,便見分曉。」說畢,將人圖呈上。早有內侍接來,展圖與番王一看。不看猶可,一見時只見人圖雖是筆描筆畫,如同一個活美人站在上面一樣,引得番王都看出了神,暗想:「世上哪有這般女子?一定是仙女臨凡!」看畢,將人圖捲起,放在龍案上面,便叫聲:「毛卿,可有什麼計策,使昭君來到我國,與孤一會,豈不勝如為王麼?」番王此問,正中毛延壽報仇機會,忙回奏道:「依臣愚見,只消遣一大臣,統兵去搶漢王天下,若得殺進漢城,不怕漢王不將昭君獻出與國王。」番王道:「未免兵出無名,且從容商議。今封毛卿為右丞相之職。」毛相謝恩,退在一旁。
6 有衛律出班獻計道:「我主若要昭君,又怕師出無名,何不著一異能之士,做一律啞謎詩,打發一大臣到天朝去進與漢王,若有能人破得此詩,我邦情願年年進貢,歲歲來朝;如無人破得詩句,就要獻出昭君,若有一字不肯,即統大兵奪取漢室乾坤,就不為師出無名了。」番王聞奏大喜,連忙做了啞謎詩一首,便問兩班文武:「哪位卿家代孤到天朝一走?」閃出番將都統土金渾,俯伏階前奏道:「臣願往天朝獻詩,討取昭君便了。」番王聞奏大喜,當殿賞賜三杯御酒,將詩圖交與土金渾道:「若取得昭君回朝,定當官上加官。」金渾口稱領旨,退出午門,到了教場,點起三千番兵,離了單于國,直奔漢朝大路而行。一路穿山過嶺,行程來得甚快,但見雁門關已在面前,三聲大炮,紮在營寨,過宿一宵。
7 次日,土金渾上馬,帶了三千兵將,行至雁門關前,高聲大叫道:「關上兒郎聽著,俺乃單于國王所差,要到天朝公幹,報與爾守將知道,快快開關。」關上兒郎聽了,不敢怠慢,報與守將唐爺。唐爺問道:「你見來將可是戒裝?」軍士回道:「未見戒裝,只有寶刀一口,後背包袱一個。跟著長隨,俱是帶腰刀一口。」唐爺聽說,來得古怪,即刻換了盔甲,身罩錦袍,腰懸寶劍,帶了家丁五十名,俱暗帶弓箭利刀防身,一馬衝到關前,吩咐開關。
8 關門一開,出得關來,高叫:「單于來將,有多大的膽量,叫我開關。」土金渾道:「俺乃單于國王駕前官拜哈番營都統土金渾,奉國王旨意,有高人畫的人圖一卷、天詩一首,進貢天朝。你朝中若有人知道人圖是誰,能識天詩,那時我邦願做下國,年年進貢,歲歲來朝;若無人識得,快獻城池,稱臣我邦。」唐爺在馬上冷笑道:「你那下邦敢犯天朝?若不放你進關,爾邦必小視天朝無能人,也罷,只容你一人,帶幾個長隨進關,其餘俱停在關外伺候信息。若不依我吩咐,我就與你排開隊伍,大戰一場,決個勝負。」土金渾道:「俺奉國王之命而來,並非與天朝交鋒打仗,何必多疑。」唐爺道:「既如此,隨我進關。」就把土金渾帶進關來,送到南門。吩咐守關軍士把關門緊閉,關外多備灰石火炮,滾木檑石,在關緊緊把守不提。
9 且說番官離了雁門關,一路馬不停蹄,行程得快,早到長安大國城池,正是黃昏時候,落了公館住下。一更鼓打瑤台月,二更鼓打上牀衾,鼓打三更交半夜,星移斗轉子時辰。望譙樓上打四鼓,戰馬鈴歸到五更,正是漢王登殿,齊集兩班文武。早有黃門官啟奏道:「今有單于國差了番官一名,現在午門,要見我主,請旨定奪。」漢王命宣他上來。番官隨旨而入,拜倒金階,口稱萬歲。漢王道:「單于國差官,有什麼奇珍進貢?」土金渾道:「非也,某奉狼主之命,有天詩一卷、人圖一幅,進與皇爺。聞得天朝才子甚多,高人亦廣,有人認得人圖,破得天詩,我邦情願稱臣天朝,如其不然,天朝就要稱臣我國。」皇爺聞奏,龍心大怒。未知怎生打發來使,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848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