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续录卷七

《续录卷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丹铅续录卷七      明。 杨慎 撰拾遗》。
3 青棠
4 棠字古作「裳」。《管子》地员篇》,其木宜赤裳。诗云:「常棣之华」,常古裳字。常转为「裳」,又借裳为棠也。常又作《唐、周南诗》。唐棣之华,《小雅》「常棣之华」,古今注「欲蠲人之忿」,则赠以「青裳青裳」,一名「合欢」,《本草》作「青唐」云。
5 萧斋
6 梁武帝造寺令萧子云飞白大书「萧」字,至今存焉。李约竭産自江南买归东洛,建一小亭以玩,号曰「萧斋」,见《尚书故实书法苑》。又载约作萧字。赞云:「抱素日洁,含章内融,逸疑方外,纵在矩中」。宋荣咨道以五十万钱买虞世南夫子庙碑》,旧本见山谷文集,此庄子所谓「真天下之好也。今之鄙陋者,于所好无如饮食,犹秤薪数米,况肯轻财贵文,如古人乎?
7 临摹
8 王绍宗善书,与人书云:「鄙人书翰无工者,特由水墨之积习,恒精心率意,虚神静心以取之。又虞世南亦不临写,但心凖目想而已然,此可与上智道。若下学,必须临摹唐太宗,云卧王蒙于纸中坐徐偃于笔下」,可以嗤萧子云临摹之益大矣」。
9 寳月帖。
10 秦子明,涪州人。买石摹刻僧寳《月古法帖》十卷,载入黔中壁之《绍圣院寳月帖》,又在隋开皇帖、南唐《升元帖》之前。比之金簿、匮纸、银锭、●痕者,优劣当悬矣。
11 索靖二《帖》
12 宋太宗刻《淳化帖》,命侍书王著择取著于章草诸帖,形近篆籀者皆去之,识者已笑其俗。其所载索靖二帖,脉土处农,姬业掌稷,犹有古意,及计来东言展有期,则但行草而已。东书堂帖,又去其前而存其后。其所谓至言不出,俗言胜耶?孙过庭论书,必傍通二篆,俯贯八分,包括章草,涵泳飞白。呜呼!必如是而后为精艺也。不然,则刻鹄图龙,竟慙真体,得鱼获兎,犹恡筌蹄,未免凡近耳、扶竹。
13 武林山西旧有双竹,院中所産,修篁嫩筱,皆对抽并彻。王子敬竹谱所谓扶竹,譬犹海上之桑,两两相比,谓之扶桑也。扶竹之笋,名曰合欢。案律书注:伶伦取嶰谷之竹,阳律六,取雄竹吹之,隂吕六取雌竹吹之。蜀涪州有相思崖,昔有童子丱女,相悦交赠,今竹有挑钗之形,笋亦有柔丽之异,崖名相思,崖竹曰相思竹,孟郊诗云:「竹婵娟,笼晓烟」,指此竹也。
14 文章状物
15 嵇含南方草木状》云:「槟榔树皮似青桐,节如桂竹,下本不大,上枝不小,稠直亭亭,千万若一。森秀无柯,端顶有叶。仰望眇眇,如挿丛蕉于竹杪,风至独动,似举羽扇之扫,天俞益期」。与韩康伯笺云:「槟榔木,大者三围,高者九丈。叶聚树端房栖叶下,华秀房中子结房外。其擢穗似黍,其缀实似檞。其皮似桐而厚,其节似竹而概其中,空其外劲,其屈如覆虹,其伸如缒绳。步其林则寥朗,庇其䕃则萧条。此分明画槟榔图也。毛文锡茶谱云:「茶树如●芦,叶如栀子花如白。蔷薇实如栟,榈叶如丁香,根如胡桃。白居易荔枝图序云:「荔枝树形,团团如帷盖,叶如桂,冬青华如橘,春荣实如丹夏熟,朶如蒲桃,核如枇杷殻,如红缯,膜如紫绡,瓤肉莹白如氷,雪浆液甘酸如醴酪。大畧如彼,其实过之。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此分明为二物传神也。傅肱蟹谱云:「蟹,鹘眼,鲎足,䖱脑。蜩腹,其爪类拳,丁其螯类。执钺生于济、郓者,其色绀紫,産于江南者,其色青白,真如绘蟹焉。宋以后人岂能为此等语乎?扶荔宫!
16 汉武帝元鼎六年,破南越建扶荔宫,以荔枝得名也。此荔骈生若十八娘之类。曰扶荔者,亦若扶竹扶桑云郡县。
17 《说文》曰:郡制,天子地方千里,分为百县,县有四郡。故《春秋传》曰:上大夫,县下大夫郡。至秦始置三十六郡以监县矣。邑,君声。释名:郡,羣也,人而羣聚也。黄义仲《十三州记》曰:郡之言君也。改公侯之封而言君者,至尊也。郡守专权,君臣之礼弥崇。今郡字,君在其左,邑在其右,君为元首,邑以载名,故取名于君谓之郡。《汉官》曰:秦用李斯议,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凡郡或以列国,陈、鲁、齐、呉是也。或以旧邑,长沙、丹阳是也。或以山陵,太山山阳是也。或以川原,西河、河东是也。或以所出金城城下得金酒泉泉,味如酒豫章,樟树生庭,雁门雁之所育是也。或以号令,禹合诸侯,大计东治之山㑹,计国名㑹稽是也。《风俗通》曰:百里曰同,总名为县。县,●也,首也,从系倒首,与县易偏矣。言当●静徭役也。《释名》又曰:县也,悬于郡矣。黄义仲《十三州记》曰:县,●也。兹以其直言下体之居,隣民之位,不轻其誓,施绳用,法不曲,如弦弦,声近县,故以取名,今县字在半也。
18 朗公谷。
19 太山朗公谷,旧名琨瑞。溪车频《秦书》云:「沙门竺朗硕学渊通,尤明气纬,隐居此谷。尝从隐士张巨和游巨和,常穴居。而朗居琨瑞小,大起殿舍,连楼叠阁,虽素饰不同,并以静外致称。
20 署书。
21 署书始于萧何,其后梁鹄师宜宫,魏时北宫咸是鹄书,南宫既建,韦诞以古篆书之。元魏迁洛,始令中书舍人沈含馨以●书书之。景明、正始之年,又勑符节,令江式以大篆易之。
22 致足乐耶!
23 王右军帖,致足乐耶?《水经》茂,竹便媚,致可玩也。致,极也。晋人语例如此。
24 高斋无白鸟。
25 荆州江古岸有李姥浦,浦中偏无蚊蚋之患,梁元帝《金楼子》云:「荆州高斋,暑月无白鸟,余亟寝处其中,及移馀斋,则蚊声如雷,数丈之间,如此之异。何子元云:「北京某街蚊多,某坊蚊少,其无蚊处,虽帐幕可无。顾士亷云:「松江亦然。又某门外城河中可里馀,絶无一蚊郡人暑月尝移舟避宿其间,余以何顾两公之言㕘之,《水经注纪李姥浦金楼子、纪高斋二事,信有此理,滇中环湖苦多蚊,而寳珠寺乃絶无影响,其理不可晓也。刘孟熈霏雪録言㑹稽径山夏无蚊,湖州志载马自然,每賖酒于白塔巷,得仙之日,化酒家铁器皆为紫金,其桥遂名望仙江。子滙旧多蚊马、仙泊舟之后,至今不生,夏月,人多聚舟宿焉,又潼川䕶圣寺,夏无蚊灵,应泉无虾,祝天惠诗:「虫虾敢汚芳,地洁蚊蚋难禁,寳地寒」。
26 佛性
27 有僧问蚯蚓截为两段,首尾皆动,佛性在首在尾,古未有答也。伯清举似余。余曰:「薪尽火,传灰烬犹热桴」。停鼓歇,音响犹轰。
28 方望贤于范増?
29 方望为隗嚣军,师后嚣不听其言,望以书谢之曰:范蠡被责,勾践乗扁舟于五湖,咎犯谢罪,文公亦逡廵于河上,望之无劳,固其宜也。望闻乌氏有龙池之山,微径南通,与汉相属,其傍有竒人,聊及闲暇,广求其真,愿将军勉之。望之见几乱邦,托迹方外,飘然行遁,邈焉莫追,贤于范増逺矣!
30 严光为梅福壻。
31 余见故迹遗文有《严光碣略》云:光本性庄,字子陵,本新野人,其妻梅福季女也,少与光武同学,及长,避乱㑹稽。又考任延传云:天下新定,道路未通,避乱江南者皆未还,中土㑹稽,颇称多士,延为㑹稽都尉,如董子仪、严子陵皆待以师友之礼。以此证之,子陵非馀姚人明矣,范煜失于考也。
32 周纡筑墼。
33 周纡为勃海太守,免归。亷洁无资常,筑墼自给。刘攽《汉书刋误》云:「墼」非筑所,成当作「堑,筑为墙,墼为坑也」。此说大谬。攽本「南人」,不知土墼也」字,林「砖未烧」曰「墼」。《埤苍》刑「土」为「方」曰「墼」,今之土砖也,以木为模实其中,非筑而何臯比!
34 朱子作《横渠赞》曰:勇,撤、臯。比案《左传》:「●、臯比而先犯之」。郑●曰:「《乐记》倒载干戈,包之以虎皮,名之曰建。櫜櫜,韬也。其字或作「建」。臯,服䖍引此以解《左传》。今人虽知臯比之为虎皮,而不能说其原,聊记于此。
35 舟鲛
36 《左传》:注舟,鲛官名,掌泽泽,有水有鱼,故以为名」。小说有鲛人泣珠卖绡事。盖舟鲛之官死而为泽神,若伐木之匠变为木客也。
37 半靣
38 《东观汉记》:应奉尝诣袁贺,贺时,将出行,闭门造车匠于阁内,开扇出半,靣视奉去。后数十年,于路见车匠识而呼之。今人云半靣之识本此事。
39 䱡鱼。
40 说文䱡鱼出乐浪潘,国有两乳叶子竒曰:奔,䱐也,一名●非。鱼非鲛色如鮎,有两乳在腹下,雌雄隂阳,类人相传,懒妇所化佛书谓之馋灯。鸣琼泛醳则明披缃,辟纑则暗。
41 活泼泼地:
42 中庸章句引程子语云,活泼泼地僧家语録有云,顶门之窍露堂堂,脚根之机活鲅鲅。又云圆陀陀活泼泼程子之言未必用僧语,盖当时有此俗语,故偶同耳。有人问尹和靖曰:伊川语録载人问鸢飞鱼,跃荅曰,㑹得时活泼泼地㑹,不得时只是弄精魂。不知当时曽有此语否?先生曰:便是学者不善。纪録伊川教人多以俗语引之,人便记了此两句,焞尝问莫只是顺理否?伊川曰:到此,吾人只得㸃头,今不成书,先生教人㸃头。呜呼!和靖亲炙伊川,其言若此,盖恐俗语误后人可谓不阿所好矣。朱子乃以入章句所见,何其不同邪?愚尝评之曰:说文之解字,尔雅之训诂,上以解经,下以修辞,岂不正大简易哉?世之有说文、尔雅,犹中原人之正音也。外此则僻陋之俚言,商贾之市语矣。汉唐以下解经,率用说文、尔雅,匪惟解经为然也。鸠摩罗什以汉语译梵书,亦用说文、尔雅可见二书可通行百世矣。至宋时僧徒陋劣,乃作语録,始有喝捧咄咦之粗态,屎厥狗子之鄙谈。今以宋僧《语録》上比罗什之经论不啻玉石,宋之儒者亦学僧家作语録,正犹以俚音市语而变易乎正音。或一方之语不可通于他方,一时之言,不可施于后世。如吃●活泼便辟,近理今不可知为何物语,欲求易晓,反为难知,本欲明经适以晦道矣。甚者因陋就简,以打乖筋斗入诗章,以开眉合眼入文字曰,我所述程、朱之说,道理之谈,辞达而已,不求工也。予笑之曰:君以此为辞,达正所以为不达也。
43 丹铅续録卷七
URN: ctp:ws18521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