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十

《卷七十》[View] [Edit] [History]

1
雜曲歌辭十
2
行路難十首宋·鮑照《樂府解題》曰:「《行路難》,備言世路艱難及離別悲傷之意,多以君不見為首。」按《陳武別傳》曰:「武常牧羊,諸家牧豎有知歌謠者,武遂學《行路難》。」則所起亦遠矣。唐王昌齡又有《變行路難》。
3
奉君金卮之美酒,玳瑁玉匣之彫琴,七綵芙蓉之羽帳,九華蒲萄之錦衾。紅顏零落歲將暮,寒光宛轉時欲沈。願君裁悲且減思,聽我抵節行路吟。不見柏梁銅雀上,寧聞古時清吹音。
4
洛陽名工鑄為金博山,千斲復萬鏤,上刻秦女攜手仙。承君清夜之歡娛,列置幃裏明燭前。外發龍鱗之丹彩,內含蘭芬之紫煙。如今君心一朝異,對此長歎終百年。
5
璇閨玉墀上椒閣,文窗繡戶垂綺幕。中有一人字金蘭,被服纖羅蘊芳藿。春燕差池風散梅,開幃對景弄禽爵。含歌攬涕恒抱愁,人生幾時得為樂。寧作野中之雙鳧,不願雲間之別鶴。
6
瀉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人生亦有命,安能行歎復坐愁。酌酒以自寬,舉杯斷絕歌路難。心非木石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
7
君不見河邊草,冬時枯死春滿道。君不見城上日,今暝沒山去,明朝復更出。今我何時當得然,一去永滅入黃泉。人生苦多懽樂少,意氣敷腴在盛年。且願得志數相就,床頭恒有酤酒錢。功名竹帛非我事,存亡貴賤委皇天。
8
對案不能食,拔劍擊柱長歎息。丈夫生世能幾時,安能疊燮垂羽翼。棄檄罷官去,還家自休息。朝出與親辭,暮還在親側。弄兒床前戲,看婦機中織。自古聖賢盡貧賤,何況我輩孤且直。
9
愁思忽而至,跨馬出北門。舉頭四顧望,但見松柏園,荊棘鬱蹲蹲。中有一鳥名杜鵑,言是古時蜀帝魂。聲音哀苦鳴不息,羽毛憔悴似人髡。飛走樹間啄蟲蟻,豈憶往日天子尊。念此死生變化非常理,中心惻愴不能言。
10
中庭五株桃,一株先作花。陽春沃若二三月,從風簸蕩落西家。西家思婦見悲惋,零淚沾衣撫心歎,初我送君出戶時,何言淹留節迴換。床席生塵明鏡垢,纖腰瘦削髮蓬亂。人生不得恒稱意,惆悵徙倚至夜半。
11
剉檗染黃絲,黃絲歷亂不可治。我昔與君始相值,爾時自謂可君意。結帶與我言,死生好惡不相置。今日見我顏色衰,意中索寞與先異。還君金釵玳瑁簪,不忍見之益愁思。
12
君不見蕣華不終朝,須臾淹冉零落銷。盛年妖艷浮華輩,不久亦當詣冢頭。一去無還期,千秋萬歲無音詞。孤魂煢煢空隴間,獨魄徘徊繞墳基。但聞風聲野鳥吟,豈憶平生盛年時。為此今人多悲悒,君當縱意自熙怡。
13
君不見枯籜走階庭,何時復青著故莖。君不見亡靈蒙享祀,何時傾盃竭壺罌。君當見此起憂思,寧及得與時人爭。生人倏忽如絕電,華年盛德幾時見,但今縱意存高尚,旨酒佳肴相胥宴。持此從朝竟夕暮,差得亡憂消愁怖。胡為惆悵不能已,難盡此曲令君忤。
14
今年陽初花滿林,明年冬末雪盈岑。推移代謝紛交轉,我君邊戍獨稽沈。執袂分別已三載,邇來淹寂無分音。朝悲慘慘遂成滴,暮思遶繞最傷心。膏沐芳餘久不御,蓬首亂鬢不設簪。徒飛輕埃舞空帷,粉筐黛器靡復遺。自生留世苦不幸,心中惕惕恆懷悲。
15
春禽喈喈旦暮鳴,最傷君子憂思情。我初辭家從軍僑,榮志溢氣干雲霄。流浪漸冉經三齡,忽有白髮素髭生。今暮臨水拔已盡,明日對鏡復已盈。但恐羈死為鬼客,客思寄滅生空精。每懷舊鄉野,念我舊人多悲聲。忽見過客問何我,寧知我家在南城。答云我曾居君鄉,知君遊宦在此城。我行離邑已萬里,今方羈役去遠征。來時聞君婦,閨中孀居獨宿有貞名。亦云朝悲泣閒房,又聞暮思淚沾裳。形容憔悴非昔悅,蓬鬢衰顏不復妝。見此令人有餘悲,當願君懷不暫忘。
16
君不見少壯從軍去,白首流離不得還。故鄉窅窅日夜隔,音塵斷絕阻河關。朔風蕭條白雲飛,胡笳哀急邊氣寒。聽此愁人兮奈何,登山遠望得留顏。將死胡馬跡,寧見妻子難。男兒生世轗軻欲何道,綿憂摧抑起長歎。
17
君不見柏梁臺,今日丘墟生草萊。君不見阿房宮,寒雲澤雉棲其中。歌妓舞女今誰在,高墳壘壘滿山隅。長袖紛紛徒競世,非我昔時千金軀。隨酒逐樂任意去,莫令含歎下黃壚。
18
君不見冰上霜,表裏陰且寒。唯蒙朝日照,信得幾時安。民生故如此,誰令摧折彊相看。年去年來自如削,白髮零落不勝冠。
19
君不見春鳥初至時,百草含青俱作花。寒風簫索一旦至,竟得幾時保光華。日月流邁不相饒,令我愁思怨恨多。
20
諸君莫嘆貧,富貴不由人。丈夫四十彊而仕,餘當二十弱冠辰。莫言草木委大雪,會應蘇息遇陽春。對酒敘長篇,窮途運命委皇天。但願樽中九醖滿,莫惜床頭百箇錢。直須優游卒一歲,何帶辛苦事百年。
21
同前齊·僧寶月君不見孤雁關外發,酸嘶度揚越。空城客子心腸斷,幽閨思婦氣欲絕。凝霜夜下拂羅衣,浮雲中斷開明月。夜夜遙遙徒相思,年年望望情不歇。寄我匣中青銅鏡,情人為君除白髮。行路難,行路難,夜聞南城漢使度,使我流淚憶長安。
22
同前四首梁·吳均洞庭水上一株桐,經霜觸浪困嚴風。昔時抽心曜白日,今旦臥死黃沙中。洛陽名工見咨嗟,一翦一刻作琵琶。白璧規心學明月,珊瑚映面作風花。帝王見賞不見忘,提攜把握登建章。掩抑摧藏張女彈,殷勤促柱楚明光。年年月月對君王,遙遙夜夜宿未央。未央彩女棄鳴篪,爭先拂拭生光儀。茱萸錦衣玉作匣,安念昔日枯樹枝。不學衡山南嶺桂,至今千載猶未知。
23
青瑣門外安石榴,連枝接葉夾御溝。金墉城西合歡樹,垂條照彩拂鳳樓。遊俠少年游上路,傾心顛倒相戀慕。摩頂至足買片言,開胸瀝膽取一顧。自言家在趙邯鄲,翩翩舌杪復劍端。青驪白駮的盧馬,金羈綠控紫絲鞶。躞蹀橫行不止進,夜夜汗血至長安。長安城中諸貴臣,爭貴儒者席上珍。復聞梁王好學問,輕棄劍客如埃塵。吾丘壽王始得意,司馬相如適被申。大才大辯尚如此,何況我輩輕薄人。
24
君不見西陵田,從橫十字成陌阡。君不見東郊道,荒涼蕪沒起寒煙。盡是昔日帝王處,歌姬舞女達天曙。今日翩妍少年子,不知華盛落前去。吐心吐氣許他人,今旦迴惑生猶豫。山中桂樹自有枝,心中方寸自相知。何言歲月忽若馳,君之情意與我離。還君玳瑁金雀釵,不忍見此便心危。
25
君不見上林苑中客,冰羅霧縠象牙席。盡是得意忘言者,探腸見膽無所惜。白酒甜鹽甘如乳,綠觴皎鏡華如碧。少年持名不肯嘗,安知白駒應過隙。博山爐中百和香,鬱金蘇合及都梁。逶迤好氣佳容貌,經過青瑣歷紫房。已入中山馮后帳,復上皇帝班姬床。班姬失寵顏不開,奉帚供養長信臺。日暮耿耿不能寐,秋風切切四面來。玉階行路生細草,金爐香炭變成灰。得意失意須臾頃,非君方寸逆所裁。
26
同前二首費昶君不見長安客舍門,倡家少女名桃根。貧窮夜紡無燈燭,何言一朝奉至尊。至尊離宮百餘處,千門萬戶不知曙。唯聞啞啞城上烏,玉欄金井牽轆轤。丹梁翠柱飛屠蘇,香薪桂火炊雕胡。當年翻覆無常定,薄命為女何必粗。
27
君不見人生百年如流電,心中坎壈君不見。我昔初入椒房時,詎減班姬與飛燕。朝踰金梯上鳳樓,暮下瓊鉤息鸞殿。柏臺晝夜香,錦帳自飄颺。笙歌膝上吹,琵琶《陌上桑》。過蒙恩所賜,餘光曲沾被。既逢陰后不自專,復值程姬有所避。黃河千年始一清,微軀再逢永無議。娥眉偃月徒自妍,傅粉施朱欲誰為。不如天淵水中鳥,雙去雙歸長比翅。
28
同前王筠千門皆閉夜何央,百憂俱集斷人腸。探揣箱中取刀尺,拂拭機上斷流黃。情人逐情雖可恨,復畏邊遠乏衣裳。已繰一繭催衣縷,復搗百和薰衣香。猶憶去時腰大小,不知今日身短長。裲襠雙心共一襪,袙復兩邊作八撮。襻帶雖安不忍縫,開孔裁穿猶未達。胸前卻月兩相連,本照君心不照天。願君分明得此意,勿復流蕩不如先。含悲含怨判不死,封情忍思待明年。
29
同前唐·盧照鄰君不見長安城北渭橋邊,枯木橫槎臥古田。昔日含紅復含紫,常時留霧亦留煙。春景春風花似雪,香車玉輿恒闐咽。若個遊人不競攀,若個倡家不來折。倡家寶襪蛟龍帔,公子銀鞍千萬騎。黃鶯一向花嬌春,兩兩三三將子戲。千尺長條百尺枝,丹桂青榆相蔽虧。珊瑚葉上鴛鴦鳥,鳳凰巢裡雛鵷兒。巢傾枝折鳳歸去,條枯葉落狂風吹。一朝零落無人問,萬古摧殘君詎知。人生貴賤無終始,倏忽須臾難久恃。誰家能駐西山日,誰家能偃東流水。漢家陵樹滿秦川,行來行去盡哀憐。自昔公卿二千石,咸擬榮華一萬年。不見朱脣將白貌,惟聞素棘與黃泉。金貂有時須換酒,玉麈但搖莫計錢。寄言坐客神仙署,一生一死交情處。蒼龍闕下君不來,白鶴山前我應去。雲間海上邈難期,赤心會合在何時。但原堯年一百萬,長作巢由也不辭。
30
同前張紘君不見溫家玉鏡臺,提攜抱握九重來。君不見相如綠綺琴,一撫一拍鳳凰音。人生意氣須及早,莫負當年行樂心。荊王奏曲楚妃歎,曲盡歡終夜將半。朱樓銀閣正平生,碧草青苔坐蕪漫。當春對酒不須疑,視日相看能幾時。春風吹盡燕初至,此時自為稱君意。秋露萎草鴻始歸,此時衰暮與君違。人生翻覆何常定,誰保容顏無是非。
31
同前五首賀蘭進明君不見巖下井,百尺不及泉。君不見山上蒿,數寸凌雲煙。人生相命亦如此,何苦太息自憂煎。但願親友長含笑,相逢莫吝杖頭錢。寒夜邀歡須秉燭,豈得空思花柳年。
32
君不見門前柳,榮曜暫時蕭索久。君不見陌上花,狂風吹去落誰家。誰家思婦見之歎,蓬首不梳心歷亂。盛年夫婿長別離,歲暮相逢色凋換。
33
君不見荒樹枝,春花落盡蜂不窺。君不見梁上泥,秋風始高燕不棲。蕩子從軍事征戰,娥眉嬋娟空守閨。獨宿自然堪下淚,況復時聞烏夜啼。
34
君不見雲間月,暫盈還復缺。君不見林下風,聲遠意難窮。親故平生欲聚散,歡娛未盡樽酒空。自歎青青陵上柏,歲寒能與幾人同。
35
君不見東流水,一去無窮已。君不見西郊雲,日多空氛氳。群雁徘徊不能去,一雁悲鳴復失群。人生結交在終始,莫為升沈中路分。
36
同前崔顥君不見建章宮中金明枝,萬萬長條拂地垂。二月三月花如霰,九重幽深君不見。艷彩朝含四寶宮,香風吹入朝雲殿。漢家宮女春未闌,愛此芳香朝暮看。看去看來心不忘,攀折將安鏡臺上。雙雙素手翦不成,兩兩紅妝笑相向。建章昨夜起春風,一花飛落長信宮。長信麗人見花泣,憶此珍樹何嗟及。我昔初在昭陽時,朝折暮折登玉墀。只言歲歲長相對,不寤今朝遙相思。
URN: ctp:ws1857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