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 灤陽消夏錄二

《卷二 灤陽消夏錄二》[View] [Edit] [History]

1
董文恪公為少司空時,云昔在富陽村居,有村叟坐鄰家,聞讀書聲,曰:「貴人也,請相見。」諦觀再四,又問八字干支。沉思良久,曰:「君命相皆一品,當某年得知縣,某年署大縣,某年實授,某年遷通判,某年遷知府,某年由知府遷布政,某年遷巡撫,某年遷總督。善自愛,他日知吾言不謬也。」後不再見此叟,其言亦不驗。然細較生平,則所謂知縣,乃由拔貢得戶部七品官也;所謂調署大縣,乃庶吉士也;所謂實授,乃編修也;所謂通判,乃中允也;所謂知府,乃侍讀學士也;所謂布政使,乃內閣學士也;所謂巡撫,乃工部侍郎也。品秩皆符,其年亦皆符,特內外異途耳。是其言驗而不驗,不驗而驗,惟未知總督如何。後公以其年拜禮部尚書,品秩仍符。按推算干支,或奇驗,或全不驗,或半驗半不驗。余嘗於聞見最確者反覆深思,八字貴賤貧富,特大概如是,其間乘除盈縮,畧有異同。無錫鄒小山先生夫人與安州陳密山先生夫人,八字干支並同。小山先生官禮部侍郎,密山先生官貴州布政使,均二品也。論爵,布政不及侍郎之尊;論祿,則侍郎不及布政之厚,互相補矣。二夫人並壽考。陳夫人早寡,然晚歲康强安樂;鄒夫人白首齊眉,然晚歲喪子,家計亦薄,又相補矣。此或疑地有南北,時有初正也。余第六姪與奴子劉雲鵬,生時秪隔一墻,兩窻相對,兩兒並落蓐啼,非惟時同刻同,乃至分秒亦同。姪至十六歲而夭,奴子今尚在。豈非此命所賦之祿,秪有此數?姪生長富貴,消耗先盡;奴子生長貧賤,消耗無多,祿尚未盡耶?盈虛消息,理固如斯,俟知命者更詳之。
2
曾伯祖光吉公,康熙初官鎮番守備。云有李太學妻,恒虐其妾,怒輒褫下衣鞭之,殆無虛日。里有老媼能入冥,所謂走無常者是也。規其妻曰:「娘子與是妾有夙冤,然應償二百鞭耳。今妬心熾盛,鞭之殆過十餘倍,又負彼債矣。且良婦受刑,雖官法不褫衣,娘子必使裸露以示辱;事太快意,則干鬼神之忌。娘子與我厚,竊見冥籍,不敢不相聞。」妻哂曰:「死媼謾語,欲我禳解取錢耶?」會經畧莫落遘王輔臣之變,亂黨蜂起,李沒於兵。妾為副將韓公所得,喜其明慧,寵專房。韓公無正室,家政遂操於妾。妻為賊所掠,賊破被俘,分賞將士,恰歸韓公。妾蓄以為婢,使跪於堂而語之曰:「爾能受我指揮,每日晨起先跪粧臺前,自褫下衣,伏地受五鞭,然後供役,則貸爾命。否則爾為賊黨妻,殺之無禁,當寸寸臠爾飼犬豕。」妻憚死失志,叩首願遵教。然妾不欲其遽死,鞭不甚毒,俾知痛楚而已。年餘,乃以他疾死,計其鞭數適相當。此婦真頑鈍無恥哉。亦鬼神所忌,陰奪其魄也。此事韓公不自諱,且舉以明果報,故人知其詳。韓公又言:「此猶顯易其位也。明季嘗遊襄鄧間,與術士張鴛湖同舍。鴛湖稔知居停主人妻虐妾太甚,積不平,私語曰:『道家有借形法,凡修煉未成,氣血已衰,不能還丹者,則借一壯盛之軀,乘其睡與之互易。吾嘗受此法,姑試之。』次日,其家忽聞妻在妾房語,妾在妻房語。比出戶,則作妻語者妾,作妾語者妻也。妾得妻身,但默坐;妻得妾身,殊不甘。紛紜爭執,親族不能判。鳴之官,官怒為妖妄,笞其夫逐出,皆無可如何。然據形而論,妻實是妾。不在其位,威不能行,竟分宅各居而終。此事尤奇也。」
3
相傳有塾師,夏夜月明,率門人納涼河間獻王祠外田塍上。因共講《三百篇》擬題,音琅琅如鐘鼓。又令小兒誦《孝經》,誦已復講。忽舉首見祠門雙古柏下,隱隱有人。試近之,形狀頗異,知為神鬼。然私念此獻王祠前,決無妖魅。前問姓名,曰:「毛萇、貫長卿、顏芝,因謁王至此。」塾師大喜,再拜請授經義。毛貫並曰:「君所講適已聞,都非我輩所解,無從奉答。」塾師又拜曰:「《詩》義深微,難授下愚。請顏先生一講《孝經》可乎?」顏回面向內曰:「君小兒所誦,漏落顛倒,全非我所傳本。我亦無可著語處。」俄聞傳王教曰:「門外似有人醉語,聒耳已久,可驅之去。」余謂此與愛堂先生所言學究遇冥吏事,皆博雅之士,造戲語以詬俗儒也。然亦空穴來風,桐乳來巢乎?
4
先姚安公性嚴峻,門無雜賓。一日,與一襤褸人對語,呼余兄弟與為禮,曰:「此宋曼珠曾孫,不相聞久矣,今乃見之。明季兵亂,汝曾祖年十一,流離戈馬間,賴宋曼珠得存也。」乃為委曲謀生計。因戒余兄弟曰:「義所當報,不必談因果,然因果實亦不爽。昔某公受人再生恩,富貴後,視其子孫零替,漠如陌路。後病困,方服藥,恍惚見其人手授二札,皆未封。視之,則當年乞救書也。覆杯於地,曰:『吾死晚矣。』是夕卒。」
5
宋按察蒙泉言,某公在明為諫官,嘗扶乩問壽數,仙判某年某月某日當死。計期不遠,恒悒悒。屆期乃無恙。後入本朝,至九列。適同僚家扶乩,前仙又降,某公叩以所判無驗。又判曰:「君不死,我奈何?」某公俯仰沉思,忽命駕去。葢所判正甲申三月十九日也。
6
沈椒園先生為鼇峰書院山長時,見示高邑趙忠毅公舊研,額有「東方未明之研」六字,背有銘曰:「殘月熒熒,太白睒睒;雞三號,更五點,此時拜疏擊大奄。事成策汝功,不成同汝貶。」葢劾魏忠賢時用此硯草疏也。末有小字一行題「門人王鐸書」。此行遺未鐫,而黑痕深入石骨,乾則不見。取水濯之,則五字炳然。相傳初令鐸書此銘,未及鐫而難作。後在戍所乃鐫之,語工勿鐫此一行。然閱一百餘年,滌之不去,其事頗奇。或曰:「忠毅嫉惡嚴。《漁洋山人筆記》稱鐸人品日下,書品亦日下。然則忠毅先有所見矣,削其名,擯之也。滌之不去,欲著其嘗為忠毅所擯也。」天地鬼神,恒於一事偶露其巧,使人知警,是或然歟。
7
乾隆庚午,官庫失玉器,勘諸苑戶。苑戶常明對簿時,忽作童子聲曰:「玉器非所竊,人則真所殺,我即所殺之魂也。」問官大駭,移送刑部。姚安公時為江蘇司郎中,與余公文儀等同鞫之。魂曰:「我名二格,年十四,家在海淀,父曰李星望。前歲上元,常明引我觀燈歸,夜深人寂,常明戲調我,我力拒,且言歸當訴諸父。常明遂以衣帶勒我死,埋河岸下。父疑常明匿我,控諸巡城,送刑部。以事無左證,議別緝真兇。我魂恒隨常明行,但相去四五尺,即覺熾如烈燄,不得近。後熱稍減,漸近至二三尺,又漸近至尺許。昨乃都不覺熱,始得附之。」又言初訊時,魂亦隨之刑部。指其門,乃廣西司。按所言月日,果檢得舊案。問其尸,云在河岸第幾柳樹旁,掘之亦得,尚未壞。呼其父使辨識,長慟曰:「吾兒也!」以事雖幻杳,而證驗皆真,且訊問時呼常明名,則忽似夢醒,作常明語;呼二格名,則忽似昏醉,作二格語。互辯數四,始欵伏。又父子絮語家事,一一分明。獄無可疑,乃以實狀上聞,論如律。命下之日,魂喜甚。本賣餻為活,忽高唱賣餻一聲,父泣曰:「久不聞此,宛然生時聲也。」問兒當何往,曰:「吾亦不知,且去耳。」自是再問常明,不復作二格語矣。
8
南皮張副使受長,官河南開歸道時,夜閱一讞牘,沉吟自語曰:「自剄死者,刀痕當入重而出輕。今入輕出重,何也?」忽聞背後太息曰:「公尚解事。」回顧無一人。喟然曰:「甚哉,治獄之可畏也!此幸不誤,安保他日之不誤耶?」逐移疾而歸。
9
先叔母高宜人之父,諱榮祉,官山西陵川令。有一舊玉馬,質理不甚白潔,而血浸斑斑。斲紫檀為座承之,恒置几上。其前足本為雙跪欲起之形,一日,左足忽伸出於座外。高公大駭,閣署傳視,曰:「此物程朱不能格也。」一館賓曰:「凡物歲久則為妖。得人精氣多,亦能為妖,此理易明,無足怪也。」衆議碎之,猶豫未決。次日,仍屈還故形。高公曰:「是真有知矣。」投熾罏中,似微有呦呦聲,後無他異。然高氏自此漸式微。高宜人云:「此馬煅三日,裂為兩段,尚及見其半身。」又武清王慶垞曹氏廳柱,忽生牡丹二朶,一紫一碧,瓣中脈絡如金絲,花葉葳蕤,越七八日乃萎落。其根從柱而出,紋理相連;近柱二寸許,尚是枯木,以上乃漸青。先太夫人,曹氏甥也,小時親見之。咸曰瑞也。外祖雪峰先生曰:「物之反常者為妖,何瑞之有!」後曹氏亦式微。
10
先外祖母言,曹化淳死,其家以前明玉帶殉。越數年,墓前恒見一白蛇。後墓為水齧,棺壞朽。改葬之日,他珍物俱在,視玉帶則亡矣。蛇身節節有紋,尚似帶形,豈其悍鷙之魄,托玉而化歟?
11
外祖張雪峰先生性高潔,書室中几硯精嚴,圖史整肅。恒鐍其戶,必親至乃開。院中花木翳如,莓苔綠縟,僮婢非奉使令,亦不敢輕蹈一步。舅氏健亭公,年十一二時,乘外祖他出,私往院中樹下納涼。聞室內似有人行,疑外祖已先歸,屏息從窻隙窺之,見竹椅上坐一女子,靚粧如畫。椅對面一大方鏡,高可五尺,鏡中之影,乃是一狐。懼弗敢動,竊窺所為。女子忽自見其影,急起繞鏡,四圍呵之,鏡昏如霧。良久歸坐,鏡上呵跡亦漸消。再視其影,則亦一好女子矣。恐為所見,躡足而歸。後私語先姚安公。姚安公嘗為諸孫講《大學.修身》章,舉是事曰:「明鏡空空,故物無遁影。然一為妖氣所翳,尚失真形,況私情偏倚,先有所障者乎?」又曰:「非惟私情為障,即公心亦為障。正人君子,為小人乘其機而反激之,其固執決裂,有轉致顛倒是非者。昔包孝肅之吏,陽為弄權之狀,而應杖之囚,反不予杖,是亦妖氣之翳鏡也。故正心誠意,必先格物致知。」
12
有賣花老婦言,京師一宅近空圃,圃故多狐。有麗婦夜逾短垣與鄰家少年狎,懼事泄,初詭託姓名;歡昵漸洽,度不相棄,乃自冒為圃中狐女。少年悅其色,亦不疑拒。久之,忽婦家屋上,擲瓦罵曰:「我居圃中久,小兒女戲拋磚石,驚動鄰里或有之,寔無冶蕩蠱惑事。汝奈何污我?」事乃泄。異哉!狐媚恒托於人,此婦乃托於狐。人善媚者比之狐,此狐乃貞於人。
13
有遊士以書畫自給,在京師納一妾,甚愛之。或遇讌會,必袖果餌以貽,妾亦甚相得。無何病革,語妾曰:「吾無家,汝無歸;吾無親屬,汝無依;吾以筆墨為活,汝無食。琵琶別抱,勢也,亦理也。吾無遺債累汝,汝亦無父母兄弟掣肘。得行己志,可勿受錙銖聘金;但與約,歲時許汝祭我墓,則吾無恨矣。」妾泣受教。納之者亦如約,又甚愛之。然妾恒鬱鬱憶舊恩,夜必夢故夫同枕席,睡中或妮妮囈語。夫覺之,密延術士鎮以符籙。夢語止而病漸作,馴至綿惙。臨歿,以額叩枕曰:「故人情重,寔不能忘,君所深知,妾亦不諱。昨夜又見夢曰:『久被驅遣,今得再來,汝病如是,何不同歸?』已諾之矣。能邀格外之惠,還妾尸於彼墓,當生生世世,結草銜環。不情之請,惟君圖之。」語訖奄然。夫亦豪士,慨然曰:「魂已往矣,留此遺蛻何為?楊越公能合樂昌之鏡,吾不能合之泉下乎!」竟如所請。此雍正甲寅乙卯間事。余時年十一二,聞人述之,而忘其姓名。余謂:「再嫁,負故夫也;嫁而有貳心,負後夫也。此婦進退無據焉。」何子山先生亦曰:「憶而死,何如殉而死乎?」何勵菴先生則曰:「《春秋》責備賢者,未可以士大夫之義律兒女子。哀其遇可也,憫其志可也。」
14
屠者許方,嘗担酒二罌夜行,倦息大樹下。月明如晝,遠聞嗚嗚聲,一鬼自叢薄中出,形狀可怖。乃避入樹後,持擔以自衛。鬼至罌前,躍舞大喜,遽開飲。盡一罌,尚欲開其第二罌;緘甫半啟,已頹然倒矣。許恨甚,且視之似無他技,突舉擔擊之,如中虛空。因連與痛手,漸縱馳委地,化濃烟一聚。恐其變幻,更捶百餘。其烟平鋪地面,漸散漸開,痕如淡墨,如輕縠,漸愈散愈薄,以至於無。葢已澌滅矣。余謂:「鬼,人之餘氣也。氣以漸而消,故《左傳》稱新鬼大,故鬼小。世有見鬼者,而不聞見羲軒以上鬼,消已盡也。酒散氣者也,故醫家行血發汗、開鬱驅寒之藥,皆治以酒。此鬼以僅存之氣,而散以滿罌之酒,盛陽鼓盪,蒸鑠微陰,其消盡也固宜。是澌滅於醉,非澌滅於棰也。」聞是事時,有戒酒者曰:「鬼善幻,以酒之故,至臥而受捶;鬼本人所畏,以酒之故,反為人所困。沉湎者念哉!」有耽酒者曰:「鬼雖無形而有知,猶未免乎喜怒哀樂之心。今冥然醉臥,消歸烏有,反其真矣。酒中之趣,莫深於是。佛氏以涅盤為極樂,營營者惡乎知之!《莊子》所謂「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歟?」
15
獻縣田家牛產麟,駭而擊殺。知縣劉徵廉收塟之,刊碑曰:「見麟郊。」劉固良吏,此舉何陋也!麟本仁獸,寔非牛種。犢之麟而角,雷雨時蛟龍所感耳。
16
董文恪公未第時,館於空宅,云常見怪異。公不信,夜篝燈以待。三更後,陰風颯然,庭戶自啟,有似人非人數輩,雜遝擁入。見公大駭曰:「此屋有鬼!」皆狼狽奔出。公持梃逐之,又相呼曰:「鬼追至,可急走。」爭踰墻去。公恆言及,自笑曰:「不識何以呼我為鬼?」故城賈漢恒,時從公受經,因舉《太平廣記》載野叉欲啖哥舒翰妾尸,翰方眠側,野叉相語曰:「貴人在此,奈何?」翰自念:「呼我為貴人,擊之當無害。」遂起擊之,野叉逃散。「鬼貴音近,或鬼呼先生為貴人,先生聽未審也?」公笑曰:「其然。」
17
庚午秋,買得《埤雅》一部,中摺疊綠箋一片,上有詩曰:「愁煙低冪朱扉雙,酸風微戛玉女窻。青燐隱隱出古壁,土花蝕斷黃金釭。」「草根露下陰蟲急,夜深悄映芙蓉立。濕螢一點過空塘,幽光照見殘紅泣。」末題:「靚雲仙子降壇詩,張凝敬錄。」葢扶乩者所書。余謂此鬼詩,非仙詩也。
18
滄州張鉉耳先生,夢中作一絕句曰:「江上秋潮拍岸生,孤舟夜泊近三更。朱樓十二垂楊徧,何處吹簫伴月明。」自跋云:「夢如非想,如何成詩;夢如是想,平生未到江南,何以落想至此?莫明其故,姑錄存之。桐城姚別峰,初不相識,新自江南來,晤於李銳巔家,所刻近作乃有此詩。問其年月,則在余夢後歲餘。開篋出舊稿示之,共相駭異。」世間真有不可解事!宋儒事事言理,此理從何處推求耶?又海陽李漱六,名承芳,余丁卯同年也。余廳事掛淵明採菊圖,是藍田叔畫。董曲江曰:「一何神似李漱六?」余審視信然。後漱六公車入都,乞此畫去,云「平生所作小照,都不及此。」此事亦不可解。
19
景城西偏,有數荒冢將平矣。小時過之,老僕施祥指曰:「是即周某子孫,以一善延三世者也。葢前明崇禎末,河南山東大旱蝗,草根木皮皆盡。乃以人為糧,官吏弗能禁。婦女幼孩,反接鬻於市,謂之菜人。屠者買去,如刲羊豕。周氏之祖,自東昌商販歸,至肆午餐。屠者曰:『肉盡,請少待。』俄見曳二女子入廚下,呼曰:『客待久,可先取一蹄來。』急出止之。聞長號一聲,則一女已生斷右臂,宛轉地上;一女戰慄無人色。見周,並哀呼,一求速死,一求救。周惻然心動,並出貲贖之。一無生理,急刺其心死;一攜歸,因無子,納為妾。竟生一男,右臂有紅絲,自腋下繞肩胛,宛然斷臂女也。後傳三世乃絕。皆言周本無子,此三世乃一善所延云。」
20
青縣農家少婦,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恆相對嬉笑,不避忌人,或夏夜並宿瓜圃中。皆薄其冶蕩。然對他人,則面如寒鐵。或私挑之,必峻拒。後遇刦盜,身受七刃,猶詬詈,卒不污而死。又皆驚其貞烈。老儒劉君琢曰:「此所謂質美而未學也。惟篤於夫婦,故矢死不二;惟不知禮法,故情慾之感,介於儀容,燕嫟之私,形於動靜。」辛彤甫先生曰:「程子有言,凡避嫌者,皆中不足。此婦中無他腸,故坦然徑行不自疑。此其所以能守死也。彼好立崖岸者,吾見之矣。」先姚安公曰:「劉君正論,辛君有激之言也。」後其夫夜守豆田,獨宿團焦中。忽見婦來,燕婉如平日,曰:「冥官以我貞烈,判來生中乙榜,官縣令。我念君不欲往,乞辭官祿為遊魂,長得隨君。冥官哀我,許之矣。」夫為感泣,誓不他偶。自是晝隱夜來,幾二十載。兒童或亦窺見之。此康熙末年事,姚安公能舉其姓名居址,今忘矣。
21
獻縣老儒韓生,性剛正,動必遵禮,一鄉推祭酒。一日得寒疾,恍惚間,一鬼立前曰:「城隍神喚。」韓念數盡當死,拒亦無益,乃隨去。至一官署,神檢籍曰:「以姓同,誤矣。」杖其鬼二十,使送還。韓意不平,上請曰:「人命至重,神奈何遣憒憒之鬼,致有誤拘。儻不檢出,不竟枉死耶?聰明正直之謂何!」神笑曰:「謂汝倔强,今果然。夫天行不能無歲差,況鬼神乎?誤而即覺,是謂聰明;覺而不回護,是謂正直,汝何足以知之。念汝言行無玷,姑貸汝。後勿如是躁妄也。」霍然而蘇。韓章美云。
22
先祖有小奴,名大月,年十三四。嘗隨村人罩魚河中,得一大魚,長幾二尺。方手舉以示衆,魚忽撥剌掉尾,擊中左頰,仆水中。衆怪其不起,試扶之,則血縷浮出。有破椀在泥中,鋒銛如刃,刺其太陽穴死矣。先是,其母夢是奴為人執縛俎上,屠割如羊豕,似尚有餘恨。醒而惡之,恒戒以毋與人鬪,不虞乃為魚所擊。佛氏所謂夙生中負彼命耶!
23
劉少宗伯青垣言,有中表涉元稹會真之嫌者,女有孕,為母所覺。飾言夜恒有巨人來,壓體甚重,而色黝黑。母曰:「是必土偶為妖也。」授以綵絲,於來時陰繫其足。女竊付所歡,繫關帝祠周將軍足上。母物色得之,撻其足幾斷。後復密會,忽見周將軍擊其腰,男女並僵臥不能起。皆曰:「污蔑神明之報也。」夫專其利而移禍于人,其術巧矣。巧者造物之所忌,機械萬端,反而自及,天道也。神惡其險巇,非惡其污衊也。
24
揚州羅兩峯,目能視鬼。曰:「凡有人處皆有鬼。其橫亡厲鬼,多年沉滯者,率在幽房空宅中,是不可近,近則為害。其憧憧往來之鬼,午前陽盛,多在墻陰。午後陰盛,則四散遊行。可以穿壁而過,不由門戶,遇人則避路,畏陽氣也。是隨處有之,不為害。」又曰:「鬼所聚集,恒在人烟密簇處,僻地曠野,所見殊稀。喜圍繞廚灶,似欲近食氣。又喜入溷廁,則莫明其故,或取人跡罕到耶?」所畫有《鬼趣圖》,頗疑其以意造作。中有一鬼,首大於身幾十倍,尤似幻妄。然聞先姚安公言,瑤涇陳公,嘗夏夜掛窻臥。窻廣一丈,忽一巨面窺窻,濶與窻等,不知其身在何處。急掣劍刺其左目,應手而沒。對屋一老僕亦見之,云從窻下地中涌出。掘地丈餘,無所睹而止。是果有此種鬼矣。茫茫昧昧,吾烏乎質之!
25
奴子劉四,壬辰夏乞假歸省,自御牛車載其婦。距家三四十里,夜將半,牛忽不行。婦車中驚呼曰:「有一鬼首大如甕,在牛前!」劉四諦視,則一短黑婦人,首戴一破雞籠,舞且呼曰:「來!來!」懼而回車,則又躍在牛前呼:「來!來!」如是四面旋繞,遂至雞鳴。忽立而笑曰:「夜涼無事,借汝夫婦消閒耳。偶相戲,我去後,慎勿詈我,詈則我復來。雞籠是前村某家物,附汝還之。」語訖,以雞籠擲車上去。天曙抵家,夫婦並昏昏如醉。婦不久病死,劉四亦流落無人狀。鬼葢乘其衰氣也。
26
景城有劉武周墓,獻縣志亦載。按武周山後馬邑人,墓不應在是,疑為隋劉炫墓。炫,景城人,一統志載其墓在獻縣東八十里。景城距城八十七里,約畧當是也。舊有狐居之,時或戲嬲醉人。里有陳雙,酒徒也。聞之憤曰:「妖獸敢爾!」詣墓所,且數且詈。時耘者滿野,皆見其父怒坐墓側。雙跳踉叫號,競前呵曰:「爾何醉至此,乃詈爾父?」雙凝視,果父也,大怖叩首。父徑趍歸。雙隨而哀乞,追及於村外。方伏地陳說,忽婦媼環繞,譁笑曰:「陳雙何故跪拜其妻?」雙仰視,又果妻也,愕而痴立。妻亦徑趍歸。雙惘惘至家,則父與妻寔未嘗出,方知皆狐幻化戲之也。慚不出戶者數日,聞者無不絕倒。余謂雙不詈狐,何至遭狐之戲?雙有自取之道焉。狐不嬲人,何至遭雙之詈?狐亦有自取之道焉。顛倒糾纏,皆緣一念之妄起。故佛言「一切衆生,慎勿造因」。
27
方桂,烏魯木齊流人子也。言嘗牧馬山中,一馬忽逸去。躡蹤往覓,隔嶺聞嘶聲,甚厲。尋聲至一幽谷,見數物,似人似獸,周身鱗皴,班駁如古松,髮蓬蓬如羽葆,目睛突出,色純白,如嵌二雞卵,共按馬生囓其肉。牧人多攜銃自防,桂故頑劣,因升樹放銃,物悉入深林去。馬已半軀被啖矣。後不再見,迄不知為何物也。
28
芮庶子鐵厓宅中一樓,有狐居其上,恒鐍之。狐或夜於厨下治饌,齋中宴客,家人習見亦不訝。凡盜賊火燭,皆能代主人呵護,相安已久。後鬻宅於李學士廉衣。廉衣素不信妖妄,自往啟視,則樓上三楹,潔無纖塵。中央一片如席大,藉以木板,整齊如几榻,餘無所睹。時方修築,因併毀其樓,使無可據,亦無他異。迨甫落成,突烈焰四起,頃刻無寸椽。而鄰屋枯草,無一莖被爇。皆曰狐所為也。劉少宗伯青垣曰:「此宅自當是日焚耳。如數不當焚,狐安敢縱火?」余謂:「妖魅能一一守科律,則天無雷霆之誅矣。王法禁殺人,不敢殺者多,殺人抵罪者亦時有。是固未可知也。」
29
王少司寇蘭泉言,夢午塘提學江南時,署後有高阜,恒夜見光怪。云有一雉一蛇居其上,皆歲久,能為魅。午塘少年盛氣,集鍤畚平之。衆猶豫,不舉手。午塘方怒督,忽風飄片席蒙其首。急撤去,又一片蒙之,皆署中涼蓬上物也。午塘覺其異,乃輟役。今尚巋然存。
30
老僕魏哲聞其父言,順治初有某生者,距余家八九十里,忘其姓名,與妻先後卒。越三四年,其妾亦卒。適其家傭工人夜行避雨,宿東嶽祠廊下。若夢非夢,見某生荷校立庭前,妻妾隨焉。有神衣冠類城隍,磬折對嶽神語曰:「某生污二人,有罪;活二命,亦有功,合相抵。」嶽神咈然曰:「二人畏死忍恥,尚可貸。某生活二人,正為欲污二人,但宜科罪,何云功罪相抵也?」揮之出。某生及妻妾亦隨出。悸不敢語,天曙歸告家人,皆不能解。有舊僕泣曰:「異哉,竟以此事被錄乎!此事惟吾父子知之,緣受恩深重,誓不敢言。今已隔兩朝,始敢追述。兩主母皆寔非婦人也。前明天啟中,魏忠賢殺裕妃,其位下宮女內監皆密捕送東廠,死甚慘。有二內監,一曰福來,一曰雙桂,亡命逃匿。緣與主人曾相識,主人方商於京師,夜投焉。主人引入密室,吾穴隙私窺。主人語二人曰:『君等聲音笑貌在男女之間,與常人稍異,一出必見獲;若改女裝,則物色不及。然兩無夫之婦,寄宿人家,形迹可疑,亦必敗。二君身已淨,本無異婦人,肯屈意為我妻妾,則萬無一失矣。』二人進退無計,沉思良久,並曲從。遂為辦女飾,鉗其耳,漸可受珥。併市軟骨藥,陰為纏足。越數月,居然兩好婦矣。乃車載還家,詭言在京所娶。二人久在宮禁,並白皙溫雅,無一毫男子狀。又其事迥出意想外,竟無覺者。但訝其不事女紅,為恃寵驕惰耳。二人感主人再生恩,故事定後亦甘心偕老。然寔巧言誘脅,非哀其窮,宜司命之見譴也。」信乎人可欺,鬼神不可欺哉!
31
乾隆己卯,余典山西鄉試,有兩卷皆中式矣。一定四十八名,填草榜時,同考官萬泉呂令瀶,誤收其卷於衣箱,竟覓不可得。一定五十三名,填草榜時,陰風滅燭者三四,易他卷乃已。揭榜後拆視彌封,失卷者范學敷,滅燭者李騰蛟也。頗疑二生有陰譴。然庚辰鄉試,二生皆中試。范仍四十八名,李於辛丑成進士。乃知科名有命,先一年亦不可得。彼營營者何為耶?即求而得之,亦必其命所應有,雖不求亦得也。
32
先姚安公言,雍正庚戌會試,與雄縣湯孝廉同號舍。湯夜半忽見披髮女鬼,搴簾手裂其卷,如蛺蝶亂飛。湯素剛正,亦不恐怖,坐而問之曰:「前生吾不知,今生則寔無害人事,汝胡為來者?」鬼愕眙卻立曰:「君非四十七號耶?」曰:「吾四十九號。」葢前有二空舍,鬼除之未數也。諦視良久,作禮謝罪而去。斯須間,四十七號喧呼某甲中惡矣。此鬼殊憒憒,此君可謂無妄之災。幸其心無愧怍,故倉卒間敢與詰辯,僅裂一卷耳。否亦殆哉。
33
顧員外德懋,自言為東岳冥官。余弗深信也;然其言則有理。曩在裘文達公家,嘗謂余曰:「冥司重貞婦,而亦有差等。或以兒女之愛,或以田宅之豐,有所繫戀而弗去者,下也;不免情欲之萌,而能以禮義自克者,次也;心如枯井,波瀾不生,富貴亦不睹,饑寒亦不知,利害亦不計者,斯為上矣。如是者千百不得一,得一則鬼神為起敬。一日,喧傳節婦至,冥王改容,冥官皆振衣竚迓。見一老婦儽然來,其行步步漸高,如躡階級。比到,則竟從殿脊上過,莫知所適。冥王憮然曰:『此已升天,不在吾鬼籙中矣。』」又曰:「賢臣亦三等:畏法度者為下;愛名節者為次;乃心王室,但知國計民生,不知禍福毀譽者為上。」又曰:「冥司惡躁競。謂種種惡業,從此而生,故多困躓之,使得不償失。人心愈巧,則鬼神之機亦愈巧。然不甚重隱逸,謂天地生才,原期於世事有補,人人為巢許,則至今洪水橫流,併掛瓢飲犢之地亦不可得矣。」又曰:「陰律如《春秋》,責備賢者,而與人為善。君子偏執害事,亦錄以為過;小人有一事利人,亦必予以小善報。世人未明此義,故多疑因果或爽耳。」
34
內閣學士永公諱寧,嬰疾,頗委頓。延醫診視,未遽愈,改延一醫。索前醫所用藥帖,弗得。公以為小婢誤置他處,責使搜索,云不得且笞汝。方倚枕憩息,恍惚有人跪燈下曰:「公勿笞婢,此藥帖小人所藏。小人即公為臬司時平反得生之囚也。」問:「藏藥帖何意?」曰:「醫家同類皆相忌,務改前醫之方,以見所長。公所服藥不誤,特初試一劑,力尚未至耳。使後醫見方,必相反以立異,則公殆矣。所以小人陰竊之。」公方昏悶,亦未思及其為鬼。稍頃始悟,悚然汗下。乃稱前方已失,不復記憶,請後醫別疏方。視所用藥,則仍前醫方也。因連進數劑,病霍然如失。公鎮烏魯木齊日,親為余言之,曰:「此鬼可謂諳悉世情矣!」
35
族叔楘菴言,肅寧有塾師,講程朱之學。一日,有游僧乞食於塾外,木魚琅琅,自辰逮午不肯息。塾師厭之,自出叱使去,且曰:「爾本異端,愚民或受爾惑耳。此地皆聖賢之徒,爾何必作妄想!」僧作禮曰:「佛之流而募衣食,猶儒之流而求富貴也。同一失其本來,先生何必定相苦?」塾師怒,自擊以夏楚。僧振衣起曰:「太惡作劇。」遺布囊於地而去。意必復來,暮竟不至。捫之,所貯皆散錢,諸弟子欲探取。塾師曰:「俟其久而不來,再為計。然須數明,庶不爭。」甫啟囊,則羣蜂坌湧,螫師弟面目盡腫。號呼撲救,鄰里咸驚問。僧忽排闥入曰:「聖賢乃謀匿人財耶?」提囊徑行。臨出,合掌向塾師曰:「異端偶觸忤聖賢,幸見恕。」觀者粲然。或曰幻術也,或曰塾師好闢佛,見僧輒詆,僧故置蜂於囊以戲之。楘菴曰:「此事余目擊。如先置多蜂於囊,必有蠕動之狀,見於囊外。爾時殊未睹也。云幻術者為差近。」
36
朱青雷言,有避讐竄匿深山者,時月白風清,見一鬼徙倚白楊下,伏不敢起。鬼忽見之曰:「君何不出?」慄而答曰:「吾畏君。」鬼曰:「至可畏者莫若人,鬼何畏焉?使君顛沛至此者,人耶鬼耶?」一笑而隱。余謂此青雷有激之寓言也。
37
都察院庫中有巨蟒,時或夜出。余官總憲時,凡兩見。其蟠迹著塵處,約廣二寸餘,計其身當橫徑五寸。壁無罅,門亦無罅,窻櫺濶不及二寸,不識何以出入。大抵物久則能化形,狐魅能自窻隙往來,其本形亦非窻隙所容也。堂吏云其出應休咎,殊無驗,神其說耳。
38
幽明異路,人所能治者,鬼神不必更治之,示不瀆也;幽明一理,人所不及治者,鬼神或亦代治之,示不測也。戈太僕仙舟言,有奴子嘗醉寢城隍神案上,神拘去笞二十,兩股青痕斑斑,太僕目見之。
39
杜生村距余家十八里,有貪富室之賄,鬻其養媳為妾者。其媳雖未成婚,然與夫聚已數年,義不再適。度事不可止,乃密約同逃。翁姑覺而追之,二人夜抵余村土神祠,無可棲止,相抱泣。忽祠內語曰:「追者且至,可匿神案下。」俄廟祝踉蹌醉歸,橫臥門外。翁姑追至,問蹤跡,廟祝囈語應曰:「是小男女二人耶?年約若干,衣履若何,向某路去矣。」翁姑急循所指路往,二人因得免。乞食至媳之父母家,父母欲訟官,乃得不鬻。爾時祠中無一人。廟祝曰:「吾初不知是事,亦不記作是語,葢皆土神之靈也。」
40
乾隆庚子,京師楊梅竹斜街,火所毀殆百楹,有破屋巋然獨存。四面頹垣,齊如界畫,乃寡媳守病姑不去也。此所謂孝弟之至,通于神明。
41
于氏,肅寧舊族也。魏忠賢竊柄時,視王侯將相如土苴。顧以生長肅寧,耳濡目染,望于氏如王謝。為姪求婚,非得于氏女不可。適于氏少子赴鄉試,乃置酒强邀至家,面與議。于生念:「許之,則禍在後日;不許,則禍在目前。」猝不能決,託言:「父在,難自專。」忠賢曰:「此易耳。君速作札,我能即致太翁也。」是夕,于翁夢其亡父督課如平日,命以二題:一為孔子曰諾,一為歸潔其身而已矣。方構思,忽叩門驚醒,得子書,恍然頓悟。因覆書許姻,而附言病頗棘,促子速歸。肅寧去京四百餘里,比信返,天甫微明,演劇猶未散。于生匆匆束裝,途中官吏迎候者已供帳相屬。抵家後,父子俱稱疾不出。是歲為天啟甲子。越三載而忠賢敗,竟免於難。事定後,于翁坐小車徧遊郊外,曰:「吾三載杜門,僅博得此日看花飲酒。岌乎危哉!」于生瀕行時,忠賢授以小像,曰:「先使新婦識我面。」于氏於余家為表戚,余兒時尚見此軸。貌修偉而秀削,面白,色隱赤,兩顴微露,頰微狹,目光如醉,臥蠶以上,赭石薄暈,如微腫。衣緋紅。座旁几上,露列金印九。
42
杜林鎮土神祠道士,夢土神語曰:「此地繁劇,吾失於呵護,至疫鬼誤入孝子節婦家,損傷童稚,今鐫秩去矣。新神性嚴重,汝善事之,恐不似我姑容也。」謂春夢無憑,殊不介意。越數日,醉臥神座旁,得寒疾,幾殆。
43
景州戈太守桐園官朔平時,有幕客夜中睡醒。明月滿窻,見一女子在几側坐,大怖,呼家奴。女子搖手曰:「吾居此久矣,君不見耳。今偶避不及,何驚駭乃爾?」幕客呼益急,女子哂曰:「果欲禍君,奴豈能救?」拂衣遽起,如微風之振窻紙,穿櫺而逝。
44
穎州吳明經躍鳴言,其鄉老儒林生,端人也,嘗讀書神廟中。廟故宏濶,僦居者多,林生性孤峭,卒不相聞問。一日,夜半不寐,散步月下,忽一客來敘寒溫。林生方寂寞,因邀入室共談,甚有理致。偶及因果之事,林生曰:「聖賢之為善,皆無所為而為者也。有所為而為,其事雖合天理,其心已純乎人欲矣。故佛氏福田之說,君子弗道也。」客曰:「先生之言,粹然儒者之言也。然用以律己則可,用以律人則不可;用以律君子猶可,用以律天下之人則斷不可。聖人之立教,欲人為善而已,其不能為者,則誘掖以成之;不肯為者,則驅策以迫之。於是乎刑賞生焉。能因慕賞而為善,聖人但與其善,必不責其為求賞而然也;能因畏刑而為善,聖人亦與其善,必不責其為避刑而然也。苟以刑賞使之循天理,而又責慕賞畏刑之為人欲,是不激勸於刑賞,謂之不善;激勸於刑賞,又謂之不善,人且無所措手足矣。況慕賞避刑,既謂之人欲,而又激勸以刑賞,人且謂聖人寔以人欲導民矣。有是理歟?葢天下上智少而凡民多,故聖人之刑賞,為中人以下設教;佛氏之因果,亦為中人以下說法。儒釋之宗旨雖殊,至其教人為善,則意歸一轍。先生執董子謀利計功之說,以駁佛氏之因果,將以聖人之刑賞而駁之乎?先生徒見緇流誘人布施,謂之行善,謂可得福;見愚民持齋燒香,謂之行善,謂可得福。不如是者,謂之不行善,謂必獲罪,遂謂佛氏因果,適以惑衆。而不知佛氏所謂善惡,與儒無異;所謂善惡之報,亦與儒無異也。」林生意不謂然,尚欲更申己意,俯仰之傾,天已將曙。客起欲去,固挽留之。忽挺然不動,乃廟中一泥塑判官。
45
族祖雷陽公言,昔有遇冥吏者,問:「命皆前定,然乎?」曰:「然。然特窮通壽夭之數,若唐小說所稱預知食料,乃術士射覆法耳。如人人瑣記此等事,雖大地為架,不能庋此簿籍矣。」問:「定數可移乎?」曰:「可。大善則移,大惡則移。」問:「孰定之孰移之?」曰:「其人自定自移,鬼神無權也。」問:「果報何有驗有不驗?」曰:「人世善惡論一生,禍福亦論一生;冥司則善惡兼前生,禍福兼後生,故若或爽也。」問:「果報何以不同?」曰:「此皆各因其本命。以人事譬之,同一遷官,尚書遷一級則宰相,典史遷一級不過主簿耳。同一鐫秩,有加級者抵,無加級則竟鐫矣。故事同而報或異也。」問:「何不使人先知?」曰:「勢不可也。先知之則人事息,諸葛武侯為多事,唐六臣為知命矣。」問:「何以又使人偶知?」曰:「不偶示之,則恃無鬼神而人心肆,曖昧難知之處將無不為矣。」先姚安公嘗述之曰:「此或雷陽所論,託諸冥吏也。然揆之以理,諒亦不過如斯。」
46
先姚安公有僕,貌謹厚而最有心計。一日,乘主人急需,飾詞邀勒,得贏數十金。其婦亦悻悻自好,若不可犯,而陰有外遇。久欲與所歡逃,苦無資斧,既得此金,即盜之同遁。越十餘日捕獲,夫婦之姦乃並敗。余兄弟甚快之。姚安公曰:「此事何巧相牽引,一至於斯!殆有鬼神顛倒其間也。夫鬼神之顛倒,豈徒博人一快哉?凡以示戒云爾。故遇此種事,當生警惕心,不可生歡喜心。甲與乙為友,甲居下口,乙居泊鎮,相距三十里。乙妻以事過甲家,甲醉以酒而留之宿。乙心知之,不能言也,反致謝焉。甲妻渡河覆舟,隨急流至乙門前,為人所拯,乙識而扶歸,亦醉以酒而留之宿。甲心知之,不能言也,亦反致謝焉。其鄰媼陰知之,合掌誦佛曰:『有是哉,吾知懼矣。』其子方佐人誣訟,急自往呼之歸。汝曹如此媼可也。」
47
四川毛公振翧任河間同知時,言其鄉人有薄暮山行者,避雨入一廢祠。已先有一人坐簷下,諦視乃其亡叔也。驚駭欲避,其叔急止之曰:「因有事告汝,故此相待,不禍汝,汝勿怖也。我歿之後,汝叔母失汝祖母歡,恒非理見箠撻。汝叔母雖順受不辭,然心懷怨毒,於無人處竊詛詈。吾在陰曹為伍伯,見土神牒報者數矣。憑汝寄語,戒其悛改。如不知悔,恐不免魂墮泥犁也。」語訖而滅。鄉人歸,告其叔母。雖堅諱無有,然悚然變色,如不自容。知鬼語非誣矣。
48
毛公又言,有人夜行,遇一人狀似里胥,鎖縶一囚,坐樹下。因並坐暫息。囚啜泣不已,里胥鞭之。此人意不忍,從旁勸止。里胥曰:「此桀黠之魁,生平所播弄傾軋者不啻數百。冥司判七世受豕身,吾押之往生也。君何憫焉?」此人慄然而起,二鬼亦一時滅跡。
URN: ctp:ws18577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