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五回催貢獻折服安南

《第四十五回催貢獻折服安南》[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海瑞帶領著海安、沈充二人,一路望著安南而來,按下不表。
2 再說那安南國番王黎夢龍,乘著父遺社稷,自稱繼王,有自大之意。往昔每年遣使到天朝進貢方物一次,自這黎夢龍登位以來,便欲妄自稱雄,起初十三年還遣官進貢,後來三年竟不來貢。其時有丞相何坤奏道:「伏見國家以來,皆與天朝通好。今聖上欲自尊大,三年不貢,天朝必然見罪,竊料不久當有問罪之師臨境矣。」
3 黎夢龍道:「孤自蒙祖宗遺下社稷,復賴上天庇眷,物阜民豐,更兼鄰國皆懼孤威,莫不前來結好。全賴卿等同心協輔,兵精糧足,即使不貢,天朝諒亦無奈我何!孤不忍久居人下,自非池中之物,卿勿復言。」何坤見夢龍立此心意,也不再言,出而歎曰:「僅得彈丸之地,而遽欲自大,故激大國,是猶欲以卵敵石,安得不破哉!」
4 不說何坤嗟歎,再說海瑞與海安、沈充二人,一路兼程而來,到粵西由貴州一路兼程進發,直至南寧。此際,那郡守指揮忽然驚訝,只道他為甚的復來,俱向海瑞問安。海瑞道:「在下來此非為別事,只因安南國三年不貢,奉聖旨到彼催貢,經臨貴境,攪擾不安。」指揮道:「大人差竣未幾,何以又出遠差?」剛峰道:「食君之祿,當報君之恩,何分勞逸?」即欲出關而去。指揮道:「大人車騎到此,豈有一宵不宿即便出關的道理?不佞稍備一杯之敬,伏乞大人賞臉!」剛峰說道:「既蒙大人厚意,只得叨擾了。」是夜宿於關內。
5 次日,指揮點了一百名精兵,護送剛峰前去。剛峰道:「不敢相煩。我有二僕服侍足矣。只要十數名挑夫,很夠了。」指揮道:「雖然如此,實不放心。今大人既實不欲多人相從,在下只撥三十名,以聽驅策,如何?」海瑞見他情意殷殷,只得應允。指揮便選了三十名悍兵相隨,親與郡屬官員相送至關外十里,方才作別。猶自千聲珍重,萬句叮嚀。
6 海瑞既出了南關,不遠就是安南地界了。沈充道:「老爺且在這裡駐紮,待小的先到裡面說知番王,叫他前來迎接,方才體面呢。」剛峰道:「此去須要小心,必要早早的回信。」沈充應諾了,即望安南城關而來。
7 走了二個時辰,已到番城。沈充才得入城,便有許多舊相識問安詢好。沈充此時都不暇應接,只顧望著皇殿而來。這日恰好是十五望日,諸番官文武俱到殿上朝賀。這繼王對著諸臣辦事,故此坐得許久,尚未退朝。沈充恰是走熟的道路,一直而進。那些侍衛都曉得他是繼王的家奴,沒一個不向他致意詢問寒溫的,所以並無阻攔。
8 沈充一直走到大殿,正見諸臣侍立兩旁,繼王當中端坐。
9 沈充即便趨至案前,俯伏道:「奴才沈充叩見,願大王千歲!」
10 繼王開目看見是沈充,不覺喜動顏色,敕賜平身。問道:「沈充,你自別寡人,一去數載,今日卻記得回來看看孤麼?」沈充道:「奴才自從叩別龍顏,扶父骸骨歸葬,幸借大王福庇,一路風和浪靜,直抵家鄉。葬父之後,即欲回來服侍大王。誰想天不從人,一病三年,終然落魄,不知受了多少奔馳,流到京城。幸遇兵部侍郎海大人收落。又幸海大人欽奉聖旨,前來催貢,小的思念大王厚恩,故特前來請安。」繼王道:「什麼海大人?」沈充道:「是天朝的官員,現為兵部侍郎。欽奉聖旨,前來我國催貢的。」繼王道:「如今現在哪裡?」沈充道:「他現在郊外十里坡紮下,特請大王前去迎接聖旨。這位海大人就如宋朝的包龍圖一般的人品性情,皇上十分喜愛他的,所以特旨命他前來。」繼王道:「當朝有名的,只有一個嚴太師。怎麼不令他來,卻令這人到此?」沈充道:「嚴太師見了這海侍郎,猶如蛇見硫磺一般。」繼王道:「為甚麼緣故?」沈充道:「只因這位海大人,生來性情耿直,只知有公,不諳徇私,不避權貴。他自出身做知縣之時,便敢公然盤查國公的贓款。及至升進京城,做了一個司員,他又奏劾嚴太師。後來太師有罪,皇上發他在彼衙過堂應卯,這位海爺竟敢將太師行杖。即此兩般,這就是個不避權貴,概可見矣。此人乃是天朝一個真正之臣也。」繼王道:「他來我國何意?」沈充道:「不過與大王相見,要催貢物而已。」繼王道:「孤王不去接他,你且代孤請他進來相見,孤王殿下立等就是。」
11 沈充應諾,辭了繼王,即便飛奔來見剛峰,備將言語說知。
12 剛峰怒道:「夢龍何物,擅敢抗旨,敢不出郊迎接?」沈充道:「老爺且請息怒,耐著些性兒,到了那裡,卻以硬對硬,彼即喜也。」剛峰道:「原來他是這般性的。」遂與海安、沈充飛馬而來,一路昂然而入。
13 繼王自沈充出去之後,即令帳下武士百人,各帶寶劍,分列兩行,自殿下直至階下。又將大鼎一隻,下堆紅炭數十斤,鼎內注了沸油,方請瑞入見。海瑞竟昂然而入。看見階下武士百餘人,各各手按刀鞘,怒目而視,海瑞全不以為意,只顧上走。但見當中坐著一人,你道他是怎生打扮?
14 頭帶鹿皮雉尾冠,身穿錦絡繡龍蟠。
15 獅蠻寶帶腰間係,粉底皂靴綠線盤。
16 兩眉恰似殘掃把,雙眼渾似銅鈴懸。
17 一部落腮似胡草,鷹鉤大鼻膽難圓。
18 剛峰見了,長揖不拜。繼王道:「剛峰見孤,焉敢不拜?」
19 剛峰笑道:「豈不聞大國之臣不拜下邦之主耶?」繼王道:「孤自定疆界,數年來未曾與你國通問,你今來此,莫非要作刺客耶?你亦有孤之武士足備否?」海瑞笑道:「大王只知好武,不知修文,不十年而國中之人皆目不識丁矣!社稷不亡,其可得乎?」繼王怒道:「我國文修武備,你何得言此?」剛峰笑道:「大王以『文修武備』四字來哄何人耶?」繼王道:「孤且舉其一二與你知道:丞相何坤,侍中江元,翰院勞孔,皆有濟世之才,非書生之見,數黑論黃,口有千言,聊無一策,弄章摘句,抱膝長吟者。比武則有甕都督、齊總兵、王游府、張全鎮等,皆有萬人不敵之勇,熟諳兵略,何謂無人?」剛峰道:「大王之文臣武將,只能在此恐嚇番愚則可,若以之臨敵,則恐不戰而逃矣。瑞乃一介之使來到,而大王動輒百十餘人,設鼎以待,則修文備武之度可知矣。」
20 繼王聽了不覺赧顏,即下殿謝曰:「寡人有犯尊嚴,幸勿見罪!」遂請海瑞上坐,問道:「先生遠辱敝邦,有何見教?」
21 海瑞道:「久聞大王仁義卓識,素仰盛名,惟恨無由得瞻龍顏。
22 今瑞有幸,奉使而至,得睹光儀,殊慰鄙念。我天子向有俾於大國,而大國亦時修好貢,臣服抒誠。今已隔絕三年矣,故寡君以大王為不敬,如楚之不貢包茅,無以懸之之法。待命瑞在大國催征,伏乞大王察之。早日預備貢物,俾瑞回朝復命,則不勝幸甚矣!」繼王道:「孤三年不貢者,蓋別有意也。今先生乃天朝直臣,不遠而來,孤不忍拂先生之意。且權屈旬日,待孤飭令侍臣,趕緊商議,備辦貢物,遺使齎表,一同先生回朝請罪就是。」剛峰再拜謝之。繼王即宣丞相何坤設宴光祿寺,相陪於剛峰。飯畢,送瑞於館驛安歇。
23 沈充仍不時到宮中伏侍。繼王道:「你又無父母,何不仍在寡人宮中與孤掌管內務,豈不勝似奔走天涯海角麼?」沈充道:「新恩固好,舊義難忘。小的久有此心,但念海大人視小的恩如父子,高厚之德,未報萬一,故不忍遽離之也。今大王恩諭,明日小的對海大人說,仍來侍奉大王左右。」繼王大喜。
24 沈充出宮,即將此意對海瑞說知。海瑞說:「我亦有意欲待把你交繼王,如今你既有言,明日搬進宮去就是。」沈充叩了頭。次日,又在海瑞面前說了一些好話,方才別去。
25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海瑞不覺在那裡住了月餘,貢物尚未收拾完備。剛峰恐怕皇上盼望,乃修了一紙奏章,令人遞回京中,以慰聖懷。嚴嵩接著,不知又是什麼緣故,遂私自拆開。
26 看見寫道:欽差大臣海瑞誠恐誠惶,稽首頓首謹奏,為番酋奉詔悔罪事:竊臣不才,謬蒙聖恩,俾以行人之職,恭齎敕旨前往安南,傳諭催貢。遵即謹齎詔前往,開讀恩旨。該番酋深懼伏罪,稽首乞恩,請即趕緊備辦貢物。臣已仰體聖意,督同該番日夕並工趕辦。但需時日,約六月盡方能竣工。臣計離京五月有餘,誠恐有廑聖懷,並滋怠慢之罪,臣理合將該番伏罪情由,及趕辦貢物日期,先行恭折奏聞。
27 候該番工告竣之日,臣即督同番使押解進宮,伏乞皇上睿鑒!臣海瑞謹奏。
28 嚴嵩看了自忖道:「難怪沈充一去無蹤,誰知海瑞已到了安南。怎麼這黎夢龍又聽他的?只是不知這沈充如何下落?趕不上海瑞,畏罪不敢回來還好;倘是見了海瑞,被海瑞用軟言哄他,帶著他回往,將來回朝,就是有證有贓之禍事了,只便如何是好?」即令家人速請了居正來府說話。正是:一封奏至心驚恐,又用奸謀起禍殃。
29 未知居正可曾來否,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874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