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

《卷三》[View] [Edit] [History]

1
三、德化
2
¤五常
3
儒有講五常之道者,分之為五事,屬之為五行,散之為五色,化之為五聲,俯之為五岳,仰之為五星,物之為五金,蔟之為五靈,配之為五味,感之為五情。所以聽之者若醯雞之遊太虛,如井蛙之浮滄溟,莫見其鴻濛之涯,莫測其浩渺之程。日暮途遠,無不倒行。殊不知五常之道一也,忘其名則得其理,忘其理則得其情。然後牧之以清靜,棲之以杳冥,使混我神氣,符我心靈。若水投水,不分其清;若火投火,不問其明。是謂奪五行之英,盜五常之精,聚之則一芥可包,散之則萬機齊亨。其用事也如酌醴以投器,其應物也如懸鏡以鑑形。于是乎變之為萬象,化之為萬生,通之為陰陽,虛之為神明。所以運帝王之籌策,代天地之權衡,則仲尼其人也。
4
飛蛾
5
天下賢愚,營營然若飛蛾之投夜燭,蒼蠅之觸曉窓。知往而不知返,知進而不知退。而但知避害以就利,不知聚利而就害。夫賢于人而不賢于身,何賢之謂也?博于物而不博于己,何博之謂也?是以大人利害雙亡,何往不臧?
6
¤異心
7
虎踞于林,蛇遊于澤,非鴟鳶之讐;鴟鳶從而號之,以其蓄異心之故也。牛牧于田,豕眠于圃,非烏鵲之馭;烏鵲從而乘之,以其無異心之故也。是故麟有利角,眾獸不伏;鳳有利嘴,眾鳥不賓;君有奇智,天下不臣。善馳者終于蹶,善鬥者終于敗。有數則終,有智則窮。巧者為不巧者所使,詐者為不詐者所理。
8
¤弓矢
9
天子作弓矢威天下,天下盜弓矢以侮天子;君子作禮樂以防小人,小人盜禮樂以僭君子。有國者好聚斂,蓄粟帛、具甲兵以禦賊盜,賊盜擅甲兵、據粟帛以奪其國,或曰:「安危德也。」又曰:「興亡數也。」茍德可以恃,何必廣粟帛乎?茍數可以憑,何必廣甲兵乎?
10
¤聰明
11
無所不能者,有大不能;無所不知者,有大不知,夫忘弓矢然後知射之道,忘策轡然後知馭之道,忘弦匏然後知樂之道,忘智慮然後知大人之道。是以天下之主,道德出于人;理國之主,仁義出于人;亡國之主,聰明出于人。
12
¤有國
13
有國之禮,享郊廟,敬鬼神也;亹龜策占吉凶也。敬鬼神,信禍福之職也;占吉兇,信興亡之數也。奈何有大不信,窮民之力以為城郭,奪民之食為儲蓄?是福可以力取,是禍可以力敵;是疑貳于鬼神,是欺惑于龜策,是不信于天下之人;斯道也,賞不足勸,罰不足懼,國不足守。
14
¤黃雀
15
黃雀之為物也,日遊于庭,日親于人而常畏人,而人常撓之。玄鳥之為物也,時遊于戶,時親于人而不畏人,而人不撓之,彼行促促,此行佯佯;彼鳴啾啾,此鳴鏘鏘;彼視矍矍,此視汪汪;彼心慼慼,此心堂堂。是故疑人者為人所疑,防人者為人所防。君子之道,仁與義、中與正,何憂何害!
16
¤籠猿
17
籠中之猿,踴躍萬變不能出于籠;匣中之虎,狂怒萬變不能出于匣;小人之機,智慮萬變不能出于大人之道。夫大人之道,如地之負,如天之垂。無日不怨,無人不欺,怨不我怒,欺不我夷,然後萬物知其所歸。
18
¤常道
19
仁義者常行之道,行之不得其術,以至于亡國。忠信者常用之道,用之不得其術,以至于護罪。廉潔者常守之道,守之不得其術,以至于暴民。才辨者常御之道,御之不得其術,以至于罹禍。蓋拙在用于人,巧在用于身。使民親稼則怨,誡民輕食則怒。夫餌者魚之嗜,膻者蟻之慕,以餌投魚魚必以懼,以膻投蟻蟻必去,由不得夫化之道。
20
¤感喜
21
感父之慈,非孝也;喜君之寵,非忠也。感始於不感,喜始於不喜。多感必多怨,多喜必多怒。感喜在心,由物之有毒,由蓬之藏火,不可不慮。是以君子之業,爵之不貴,禮之不大,親之不知,疏之不疑,辱之不得,何感喜之有?
22
¤太醫
23
太醫之道,脈和而實者為君子,生之道也;撓而浮者為小人,死之道也。太卜之道,策平而慢者為君子,吉之道也;曲而利者為小人,凶之道也。以是論之,天下之理一也,是故觀其國,則知其臣;觀其臣,則知其君;觀其君,則知其興亡。臣可以擇君而事,君可以擇臣而任。夫揖讓可作而躁靜不可作,衣冠可詐而形器不可詐,言語可文而聲音不可文。
24
¤讒語
25
藏於人者謂之機,奇于人者謂之謀。殊不知道德之機,眾人所知;仁義之謀,眾人所無。是故有賞罰之教則邪道進,有親疏之分則小人入。夫棄金于市,盜不敢取;詢政于朝,讒不敢語,天下之至公也。
26
¤刻畫
27
畫者不敢易于圖像,茍易之,必有咎;刻者不敢侮于木偶,茍侮之,必貽禍。始制作于我,又要敬于我,又寘禍于我。是故張機者用于機,設險者死于險,建功者辱于功,立法者懼于法。動一竅則百竅相會,舉一事則萬事有害,所以機貴乎明,險貴乎平,功貴乎無狀,法貴乎無象。能出刻畫者,可以名之為大象。
28
¤酒醴
29
夫酒醴者,迫之飲愈不飲,恕之飲愈欲飲。是故抑人者人抑之,容人者人容之;貸其死者樂其死,貸其輸者樂其輸。所以民盜君之德,君盜民之力。能知反覆之道者,可以居兆民之職。
30
¤恩賞
31
侯者人所貴,金者人所重,眾人封公而得侯者不美,眾人分玉而得金者不樂。是故賞不可妄行,恩不可妄施。其當也由為爭奪之漸,其不當也即為亂亡之基。故我自卑則賞不能大,我自儉則恩不得奇。歷觀亂亡之史皆驕侈,恩賞之所以為也。
32
¤養民
33
民不怨火而怨使之禁火,民不怨盜而怨使之防盜。是故濟民不如不濟,愛民不如不愛。天有雨露,所以招其怨;神受禱祝,所以招其謗。夫禁民火不如禁心火,防人盜不如防己盜,其養民也如是。
URN: ctp:ws1886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