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一百十下·文苑列传第七十下

《卷一百十下·文苑列传第七十下》[View] [Edit] [History]

1
张升赵壹刘梁边让郦炎侯瑾高彪张超祢衡
2
张升彦真,陈留尉氏人,富平侯放之孙也。放,汤六代孙也。升少好学,多关览,而任情不羁。关,涉也。不羁谓超绝等伦,不可羁束也。邹阳上书曰:「使不羁之士与牛骥同皂。」其意相合者,则倾身交结,不问穷贱;如乖其志好者,虽王公大人,终不屈从。杜预注左传曰「大人谓在位者」也。常叹曰:「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其有知我,虽胡越可亲;苟不相识,从物何益?」前书邹阳上书曰「意合则胡越为兄弟」也。
3
仕郡为纲纪,以能出守外黄令。吏有受赇者,即论杀之。或讥升守领一时,何足趋明威戮乎?趋,急也,读曰促。对曰:「昔仲尼暂相,诛齐之侏儒,手足异门而出,故能威震强国,反其侵地。侏儒,短人,能为俳优也。谷梁传曰:「鲁定公与齐侯会于颊谷,两君就坛,齐人鼓噪而起,欲以执鲁君。孔子历阶而上,不尽一等。曰:『两君合好,夷狄之人何为来?』齐侯逡巡而谢曰:『寡人之过也。』罢会,齐人使优施舞于鲁君之幕下。孔子曰:『笑国君者罪当死!』使司马行法焉,首足异门而出。齐人乃归鲁郓、欢、龟阴之田。」君子仕不为己,职思其忧,诗唐风曰:「无以太康,职思其忧。」职,主也。君子之居位,当思尽忠,不为己身。岂以乆近而异其度哉?」遇党锢去官,后竟见诛,年四十九。著赋、诔、颂、碑、书,凡六十篇。
4
赵壹字元叔,汉阳西县人也。体貌魁梧,魁梧,壮大之貌。身长九尺,美须豪眉,望之甚伟。而恃才倨傲,为乡党所摈,乃作解摈。摈,斥也。后屡抵罪,几至死,友人救得免。壹乃贻书谢恩曰:
5
昔原大夫赎桑下绝气,传称其仁;原大夫谓赵衰之子盾,谥曰宣。吕氏春秋曰:「赵宣孟将之绛,见骫桑之下有卧饿人,宣孟与脯二朐,拜受之,不敢食,问其故,曰:『臣有母,持以遗之。』宣孟更赐之脯二束,遂去。」赎即续也。骫,古委字也。秦越人还虢太子结脉,世著其神。扁鹊姓秦,名越人。过虢,虢太子死。扁鹊曰:「臣能生之。若太子病,所谓尸蹶也。」乃使弟子子阳厉针砥石,以取三阳五会。有闲,太子苏。见史记。设曩之二人不遭仁遇神,则结绝之气竭矣。然而糒脯出乎车軨,说文:「軨,车辎闲横木。」针石运乎手爪。古者以砭石为针。凡针之法,右手象天,左手法地,弹而怒之,搔而下之,此运手爪也。砭音必廉反。今所赖者,非直车軨之糒脯,手爪之针石也。乃收之于斗极,还之于司命,礼记曰:「祭司命。」郑玄注云:「文昌中星。」使乾皮复含血,枯骨复被肉,允所谓遭仁遇神,真所宜传而著之。余畏禁,不敢班班显言,班班,明貌。窃为穷鸟赋一篇。其辞曰:
6
有一穷鸟,戢翼原野。罼网加上,机穽在下,礼记曰:「罗网毕翳。」郑玄注云:「小而柄长谓之罼。」机,捕兽机槛也。穽,穿地陷兽。前见苍隼,后见驱者,缴弹张右,缴,以缕系箭而射者也。羿子彀左,羿子谓羿也。淮南子曰:「尧时十日并出,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乌,皆死,墯其羽翼。」彀,引弓也。飞丸激矢,交集于我。思飞不得,欲鸣不可,举头畏触,摇足恐墯。内独怖急,乍冰乍火。幸赖大贤,我矜我怜,昔济我南,今振我西。西,协韵音先。鸟也虽顽,犹识密恩,内以书心,外用告天。天乎祚贤,归贤永年,且公且侯,子子孙孙。
7
又作刺世疾邪赋,以舒其怨愤。曰:
8
伊五帝之不同礼,三王亦又不同乐,数极自然变化,非是故相反驳。礼记曰:「五帝殊时,不相沿乐,三王异代,不相袭礼。乐极则忧,礼粗则偏矣。」德政不能救世溷乱,赏罚岂足惩时清浊?春秋时祸败之始,战国愈复增其荼毒。尚书曰:「罹其凶害,不忍荼毒。」孔注云:「荼毒,苦也。」秦、汉无以相逾越,乃更加其怨酷。宁计生民之命,唯利己而自足。
9
于兹迄今,情伪万方。佞谄日炽,刚克消亡。舐痔结驷,正色徒行。庄子曰:「宋有曹商者,为宋王使秦,秦王恱之,益车百乘。见庄子,庄子曰:『秦王有病,召医舐痔者,得车五乘,子岂舐痔邪?何得车之多乎?』」妪𡟥名埶,抚拍豪强。妪𡟥犹伛偻也。妪音衣宇反。𡟥音丘矩反。抚拍,相亲狎也。偃蹇反俗,立致咎殃。偃蹇,骄傲也。捷慑逐物,日富月昌。捷,疾也。慑,惧也。急惧逐物,则致富昌。浑然同惑,孰温孰凉。邪夫显进,直士幽藏。
10
原斯瘼之攸兴,寔执政之匪贤。女谒掩其视听兮,近习秉其威权。所好则钻皮出其毛羽,所恶则洗垢求其瘢痕。虽欲竭诚而尽忠,路绝险而靡缘。九重旣不可启,又羣吠之狺狺。楚辞曰:「岂不思夫君兮?君之门以九重。猛犬狺狺以迎吠,关梁闭而不通。」狺音银。安危亡于旦夕,肆嗜欲于目前。奚异涉海之失杝,积薪而待燃。杝可以正船也,音徒我反。前书贾谊曰:「措火积薪之下而寝其上,火未及燃而谓之安。当今之埶,何以异此?」荣纳由于闪揄,孰知辨其蚩妍。闪揄,倾佞之貌也。行倾佞者则享荣宠而见纳用。揄音输。故法禁屈挠于埶族,恩泽不逮于单门。宁饥寒于尧舜之荒岁兮,不饱暖于当今之丰年。乘理虽死而非亡,违义虽生而匪存。
11
有秦客者,乃为诗曰:河清不可俟,人命不可延。左传曰:「俟河之清,人寿几何?」言人寿促,河清迟也。顺风激靡草,富贵者称贤。文籍虽满腹,不如一囊钱。伊优北堂上,抗脏倚门边。伊优,屈曲佞媚之貌。抗脏,高亢婞直之貌也。佞媚者见亲,故升堂;婞直者见弃,故倚门。脏音葬。
12
鲁生闻此辞,系而作歌曰:秦客、鲁生,皆寓言也。埶家多所宜,咳唾自成珠。被褐怀金玉,兰蕙化为刍。老子曰:「被褐怀玉。」言处卑贱而怀德义也。楚辞曰「兰芷变而不芳,荃蕙化而为茅」也。贤者虽独悟,所困在羣愚。且各守尔分,勿复空驰驱。哀哉复哀哉,此是命矣夫!
13
和元年,举郡上计到京师。是时司徒袁逢受计,计吏数百人皆拜伏庭中,莫敢仰视,壹独长揖而已。逢望而异之,令左右往让之,曰:「下郡计吏而揖三公,何也?」对曰:「昔郦食其长揖汉王,今揖三公,何遽怪哉?」前书郦食其初见高祖,长揖不拜,因说高祖,高祖引之上坐。左传曰:「岂不遽止。」杜预注曰:「遽,畏惧。」逢则敛衽下堂,执其手,延置上坐,因问西方事,大恱,顾谓坐中曰:「此人汉阳赵元叔也。朝臣莫有过之者,吾请为诸君分坐。」分坐,别坐也。坐者皆属观。旣出,往造河南尹羊陟,不得见。壹以公卿中非陟无足以托名者,乃日往到门,陟自强许通,陟意未许通壹,以壹数至门,故自勉强许通之。尚卧未起,壹迳入上堂,遂前临之,曰:「窃伏西州,承高风旧矣,前书隽不疑见暴胜之曰:「窃伏海濵,承暴公子旧矣。」旧,乆也。乃今方遇而忽然,谓死也。柰何命也!」因举声哭,门下惊,皆奔入满侧。陟知其非常人,乃起,延与语,大竒之。谓曰:「子出矣。」陟明旦大从车骑奉谒造壹。奉谒,通名也。时诸计吏多盛饰车马帷幕,而壹独柴车草屏,韩诗外传曰,周子高对齐景公:「臣赖君之赐,疏食恶肉可得而食,驽马柴车可得而乘。」柴车,弊恶之车也。露宿其傍,延陟前坐于车下,左右莫不叹愕。陟遂与言谈,至熏夕,极欢而去,执其手曰:「良璞不剖,必有泣血以相明者矣!」琴操曰:「卞和得玉璞,以献楚怀王。使乐正子占之,言非玉。以其欺谩,斩其一足。怀王死,子平王立,和复抱其璞而献之。平王复以为欺,斩其一足。平王死,和复献,恐复见断,乃抱其玉而哭荆山之中,昼夜不止,涕尽继之以血。」陟乃与袁逢共称荐之。名动京师,士大夫想望其风采。
14
及西还,道经弘农,过候太守皇甫规,门者不即通,壹遂遁去。门吏惧,以白之。规闻壹名大惊,乃追书谢曰:「蹉跌不面,企德怀风,虚心委质,为日乆矣。侧闻仁者愍其区区,兾承清诲,以释遥悚。今旦外白有一尉两计吏,不道屈尊门下,尊谓壹也,敬之故号为尊。更启乃知已去。如印绶可投,夜岂待旦。惟君明睿,平其夙心。宁当慢慠,加于所天。平,恕也。尊敬壹,故谓为所天。事在悖惑,不足具责。傥可原察,追修前好,则何福如之!谨遣主簿奉书。下笔气结,汗流竟趾。」壹报曰:「君学成师范,缙绅归慕,仰高希骥,历年滋多。诗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法言曰:「希骥之马,亦骥之乘;希颜之人,亦颜之徒。」希,慕也。旋辕兼道,渴于言侍,沐浴晨兴,昧旦守门,实望仁兄,昭其悬遟。悬心遟仰之。以贵下贱,握发垂接,易曰:「以贵下贱,大得人也。」史记曰:「周公一沐三握发,以接天下之士。」高可敷玩坟典,起发圣意,下则抗论当世,消弭时灾。岂悟君子,自生怠倦,失恂恂善诱之德,同亡国骄惰之志!论语曰:「夫子恂恂然善诱人。」恂恂,恭顺貌。盖见机而作,不俟终日,易系辞曰:「君子见机而作,不俟终日。」是以夙退自引,畏使君劳。诗曰:「大夫夙退,无使君劳。」盖断章以取义。昔人或历说而不遇,或思士而无从,皆归之于天,不尤于物。历说谓孔丘也。论语孔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马融注云:「孔子不用于时,而不怨天;人不知己,亦不尤人也。」思士谓孟轲也。孟轲欲见鲁平公,臧仓谮之。孟轲曰:「余之不遇鲁侯,天也,臧氏之子焉能令余不遇哉?」见孟子。今壹自谴而已,岂敢有猜!仁君忽一匹夫,于德何损?而远辱手笔,追路相寻,诚足愧也。壹之区区,曷云量己,其嗟可去,谢也可食,曷,何也。言区区之心,不量己而至君门。礼记曰:「齐大饥,黔敖为食于路以待饿者,有蒙袂戢屦贸贸而来。曰:『嗟来食。』曰:『余唯不食嗟来之食,以至于斯。』从而谢之,不食而死。仲尼曰:『其嗟也可去,其谢也可食。』」诚则顽薄,实识其趣。但关节疢动,膝炙块溃,人有四关十二节。请俟它日,乃奉其情。辄诵来贶,永以自慰。」遂去不顾。
15
州郡争致礼命,十辟公府,并不就,终于家。初袁逢使善相者相壹,云「仕不过郡吏」,竟如其言。
16
著赋、颂、箴、诔、书、论及杂文十六篇。
17
刘梁曼山,一名岑,东平宁阳人也。宁阳,县,故城在今兖州龚丘县南。梁宗室子孙,而少孤贫,卖书于市以自资。
18
常疾世多利交,以邪曲相党,乃著破羣论。时之览者,以为「仲尼作春秋,乱臣知惧,孟子曰:「孔子成春秋,乱臣贼子惧」也。今此论之作,俗士岂不愧心」。其文不存。
19
又著辩和同之论。其辞曰:
20
夫事有违而得道,有顺而失义,有爱而为害,有恶而为美。其故何乎?盖明智之所得,暗伪之所失也。是以君子之于事也,无适无莫,必考之以义焉。论语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
21
得由和兴,失由同起,故以可济否谓之和,好恶不殊谓之同。春秋传曰:「和如羹焉,酸苦以剂其味,左传「剂」作「齐」。尔雅曰:「剂,剪齐也。」音子随反。今人相传剂音在计反。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同如水焉,若以水济水,谁能食之?琴瑟之专一,谁能听之?」左传晏子对齐景公辞也。是以君子之行,周而不比,忠信为周,阿党为比。和而不同,以救过为正,以匡恶为忠。经曰:「将顺其美,匡救其恶,则上下和睦能相亲也。」
22
昔楚恭王有疾,召其大夫曰:「不谷不德,少主社稷。楚恭王名审。左传楚王曰:「生十年而丧先君。」故云少主社稷。失先君之绪,覆楚国之师,绪,业也。谓鄢陵之战,为晋所败。不谷之罪也。若以宗庙之灵,得保首领以殁,请为灵若厉。」大夫许诸。谥法:「乱而不损曰灵,杀戮不辜曰厉。」左传曰:「『大夫择焉。』莫对,及五命,乃许之。」诸,之也。及其卒也,子囊曰:「不然。子囊,楚令尹名也。夫事君者,从其善,不从其过。赫赫楚国,而君临之,抚正南海,训及诸夏,其宠大矣。宠,荣也。有是宠也,而知其过,可不谓恭乎!」大夫从之。谥法:「旣过能改曰恭。」案:此楚语之文。此违而得道者也。及灵王骄淫,暴虐无度,芋尹申亥从王之欲,以殡于乾溪,殉之二女。此顺而失义者也。国语楚灵王子围为章华之台,伍举对曰:「君为此台,国人罢焉,财用尽焉,年谷败焉,数年乃成。」左传芋尹申亥,申无宇之子也。乾溪之役,申亥曰:「吾父再干王命,王不诛,惠孰大焉。」乃求王,遇诸棘闱,以王归。王缢,申亥以其二女殉而葬之也。鄢陵之役,晋楚对战,阳谷献酒,子反以毙。此爱而害之者也。淮南子云,楚恭王与晋人战于鄢陵,战酣,恭王伤。司马子反渴而求饮,竖阳谷奉酒而进之。子反之为人也,嗜酒,而甘之,不能绝于口,遂醉而卧。恭王欲复战,使人召子反,子反辞以疾。王驾而往之,入幄中而闻酒臭,恭王大怒,斩子反以为戮。臧武仲曰:「孟孙之恶我,药石也;季孙之爱我,美疢也。疢毒滋厚,石犹生我。」此恶而为美者也。武仲,臧孙纥也。左传孟孙死,臧孙入哭甚哀,多涕。出,其御曰:「孟孙之恶子也而哀如是,季孙若死,其若之何?」臧孙曰:「季孙之爱我,疾疢也,孟孙之恶我,药石也。美疢不如恶石。夫石犹生我,疢之美,其毒滋多。」言石能除己疾也。孔子曰:「智之难也!有臧武仲之智,而不容于鲁国。抑有由也,作不顺而施不恕也。」季武子无适子,公弥长,悼子少,武子爱悼子,欲立之。访于申丰,曰:「不可。」访于臧纥,曰:「饮我酒,吾为子立之。」季氏饮大夫酒,臧纥为客,旣献,臧孙命北面重席,新樽洁之,召悼子降逆之,大夫皆起,悼子乃立。季氏以公弥为马正。其后公弥立,孟孙羯与共构臧纥于季氏,臧纥奔齐。齐侯将与臧纥田,臧孙闻之,见齐侯,与之言伐晋。对曰:「多则多矣,抑君似鼠。鼠昼伏夜动,不穴于寝庙,畏人故也。今君闻晋之乱而后作焉,宁将事之,非鼠如何?」乃不与田。注曰「纥知齐侯将败,不欲受其邑,故以比鼠,欲使怒而止」也。见左传。盖善其知义,讥其违道也。
23
夫知而违之,伪也;不知而失之,暗也。暗与伪焉,其患一也。患之所在,非徒在智之不及,又在及而违之者矣。故曰「智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也。论语之文。夏书曰:「念兹在兹,庶事恕施。」忠智之谓矣。兹,此也。念此事也,在此身也。言行事当常念如在己身也。庶,衆也。言衆事恕己而施行,斯可谓忠而有智矣。
24
故君子之行,动则思义,不为利回,不为义疚,左传曰:「君子动则思礼,行则思义,不为利回,不为义疚。」杜预注云:「回,邪也。疚,病也。」进退周旋,唯道是务。苟失其道,则兄弟不阿;苟得其义,虽仇雠不废。故解狐蒙祁奚之荐,二叔被周公之害,左传曰,晋祁奚请老,晋侯问嗣焉,称解狐,其雠也。勃鞮以逆文为成,勃鞮,晋寺人,名披。左传晋献公使寺人披伐公子重耳于蒲,披斩其袪。及文公归国,吕甥、郤芮将焚公宫而杀文公,寺人披以吕、郤之难告之。言初虽逆文公,后竟成之也。傅瑕以顺厉为败,左传言郑厉公为祭仲所逐,后侵郑及大陵,获郑大夫傅瑕。傅瑕曰:「苟舍我,吾请纳子。」厉公与之盟而赦之。傅瑕杀郑子而纳厉公,厉公遂杀傅瑕也。管苏以憎忤取进,申侯以爱从见退,考之以义也。新序曰:「楚恭王有疾,告诸大夫曰:『管苏犯我以义,违我以礼,与处不安,不见不思,然而有得焉。吾死之后,爵之于朝。申侯伯顺吾所欲,行吾所乐,与处则安,不见则思,然未甞有得焉。必速遣之。』」故曰:「不在逆顺,以义为断;不在憎爱,以道为贵。」礼记曰:「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考义之谓也。
25
桓帝时,举孝廉,除北新城长。北新城属涿县。告县人曰:「昔文翁在蜀,道著巴汉,前书文翁为蜀郡太守,兴起学校,比于齐、鲁也。庚桑琐隷,风移碨磊。琐,碎也。庄子曰:「老聃之役有庚桑楚者,偏得老聃之道,以北居碨磊之山,居三年,碨垒大穰。碨垒之人相与言曰:『庚桑子之始来,吾洒然异之;今吾日计之不足,岁计之有馀,庶几其圣人乎!』」碨音猥。磊音卢罪反。吾虽小宰,犹有社稷,论语曰:「子路将使子羔为费宰,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苟赴期会,理文墨,岂本志乎!」乃更大作讲舍,延聚生徒数百人,朝夕自往劝诫,身执经卷,试策殿最,儒化大行。此邑至后犹称其敎焉。
26
特召入拜尚书郎,累迁。后为野王令,未行。光和中,病卒。
27
孙桢,亦以文才知名。魏志桢字公干,为司空军谋祭酒,五官郎将文学,与徐干、陈琳、阮瑀、应瑒俱以章知名,转为平原侯庶子。
28
边让字文礼,陈留浚仪人也。少辩博,能属文。作章华赋,虽多淫丽之辞,而终之以正,亦如相如之讽也。章华台,解见冯衍传。杨雄曰:「词人之赋丽以淫。」司马相如作上林赋「发仓廪以救贫穷,补不足,恤鳏寡,存孤独,出德号,省刑罚」,此为讽也。其辞曰:
29
楚灵王旣游云梦之泽,息于荆台之上。前方淮之水,左洞庭之波,洞庭湖在今岳州西南。右顾彭蠡之隩,南眺巫山之阿。说苑曰:「楚昭王欲之荆台游,司马子綦进谏曰:『荆台之游,左洞庭之波,右彭蠡之水,南望猎山,下临方淮,其地使人遗老而忘死也。王不可游也。』」巫山在夔州巫山县东。延目广望,骋观终日。顾谓左史倚相曰:「盛哉斯乐,可以遗老而忘死也!」说苑,此并司马子綦谏昭王之言。于是遂作章华之台,筑乾溪之室,史记曰,灵王次于乾溪,乐乾溪不能去。穷木土之技,单珍府之实,举国营之,数年乃成。技,巧也。单,尽也。国语楚灵王为章华之台,与伍举升焉。曰:「台美夫!」对曰:「国君安人以为乐,今君为此台也,国人罢焉,财用尽焉,年谷败焉,百姓烦焉,军国苦之,数年乃成。」设长夜之淫宴,作北里之新声。史记曰,纣为酒池肉林,使男女裸而相逐其闲,为长夜之饮。使师涓作新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也。于是伍举知夫陈、蔡之将生谋也。陈蔡二国,先为楚所灭也。乃作斯赋以讽之:
30
胄高阳之苗胤兮,承圣祖之洪泽。胄,胤也。高阳,帝颛顼也。帝系曰:「颛顼娶于滕隍氏女而生老童,是为楚先。」楚词曰:「帝高阳之苗裔兮。」建列藩于南楚兮,等威灵于二伯。老童之后鬻熊,事周文王,早卒。至孙熊绎,周成王时封于楚。其后子孙隆盛,与齐、晋争强。二伯,齐桓、晋文也。超有商之大彭兮,越隆周之两虢。国语曰:「商伯大彭、豕韦。」左传曰「虢仲、虢叔,王季之穆」也。达皇佐之高勋兮,驰仁声之显赫。皇佐谓鬻熊佐文王也。左传曰:「楚自克庸以来,其君无日不讨国人而训之,于人生之不易,祸至之无日,戒惧之不可以怠。」此驰仁声也。惠风春施,神武电断,华夏肃清,五服攸乱。谓灵王承先世仁惠之风,如春普施。神武威棱,如电雷之断决也。五服,甸、侯、绥、要、荒也。乱,理也。旦垂精于万机兮,夕回辇于门馆。设长夜之欢饮兮,展中情之嬿婉。嬿,安也。婉,美也。婉,协韵音于愿反。竭四海之妙珍兮,尽生人之秘玩。
31
尔乃携窈窕,从好仇,窈窕,幽闲也。仇,匹也。毛诗曰:「窈窕淑女,君子好仇。」径肉林,登糟丘,史记纣作糟丘酒池,悬肉以为林也。兰肴山竦,椒酒渊流。兰肴,芳若兰也。椒酒,置椒酒中也。楚词曰:「蕙肴兮兰籍,桂酒兮椒浆。」激玄醴于清池兮,靡微风而行舟。登瑶台以回望兮,兾弥日而消忧。弥,终也。楚辞曰:「望瑶台而偃蹇。」于是招宓妃,命湘娥,宓妃,洛水之神女也。湘娥,尧之二女娥皇、女英,湘水之神也。齐倡列,郑女罗。楚辞曰:「二八齐容起郑舞。」扬激楚之清宫兮,展新声而长歌。激楚,曲名也。淮南子曰:「激楚结风。」繁手超于北里,妙舞丽于阳阿。左传曰:「繁手淫声,慆堙心耳,乃忘和平。」阳阿,解见马融传。金石类聚,丝竹羣分。被轻袿,曳华文,方言曰:「袿谓之裾。」释名曰:「妇人上服谓之袿。」罗衣飘颻,组绮缤纷。组,绶也。绮,绫也。纵轻躯以迅赴,若孤鹄之失羣;振华袂以逶迤,若游龙之登云。于是欢嬿旣洽,长夜向半,琴瑟易调,繁手改弹,清声发而响激,微音逝而流散。振弱支而纡绕兮,若绿繁之垂干,忽飘颻以轻逝兮,似鸾飞于天汉。舞无常态,鼓无定节,寻声响应,修短靡跌。跌,蹉也。长袖奋而生风,清气激而绕结。歌声激发,萦绕缠结。尔乃妍媚递进,巧弄相加,俯仰异容,忽兮神化。化,协韵音花。体迅轻鸿,荣曜春华,进如浮云,退如激波。虽复柳惠,能不咨嗟!柳下惠,展季也。家语曰:「柳下惠妪不逮门之女,国人不称其乱,言其贞也。」于是天河旣回,淫乐未终,清龠发徵,激楚扬风。龠如笛,六孔。于是音气发于丝竹兮,飞响轶于云中。比目应节而双跃兮,比目鱼一名鲽,一名王馀,不比不行,今江东呼为板鱼。韩诗外传曰:「伯牙鼓琴,游鱼出听。」孤雌感声而鸣雄。枚乘七发曰:「暮则羁雌迷鸟宿焉。」羁雌,孤雌也。美繁手之轻妙兮,嘉新声之弥隆。于是衆变已尽,羣乐旣考。考,成也。归乎生风之广夏兮,修黄轩之要道。黄帝轩辕氏得房中之术于玄女,握固吸气,还精补脑,可以长生。说苑雍门周说孟甞君曰:「广夏邃房下,罗帷来清风。」携西子之弱腕兮,援毛嫔之素肘。西子,西施也。越绝书曰:「越王句践得采薪二女西施、郑旦,以献吴王」毛嫔,毛嫱也。庄子曰:「毛嫱丽姬,人之美者。」形便娟以婵媛兮,若流风之靡草。淮南子曰:「今舞者便娟若秋药被风。」药,白芷也。美仪操之姣丽兮,忽遗生而忘老。
32
尔乃清夜晨,妙技单,收尊俎,彻鼓盘。张衡七盘赋曰「历七盘而屣蹑」也。惘焉若酲,抚劔而叹。酲,酒病也。虑理国之须才,悟稼穑之艰难。美吕尚之佐周,善管仲之辅桓。将超世而作理,焉沈湎于此欢!于是罢女乐,堕瑶台。思夏禹之卑宫,慕有虞之土阶。墨子曰:「虞舜土阶三尺,茅茨不剪。」举英竒于仄陋,拔髦秀于蓬莱。蓬蒿草莱之闲也。尔雅曰:「髦,俊也。」君明哲以知人,官随任而处能。能,协韵音乃来反。百揆时叙,庶绩咸熙。诸侯慕义,不召同期。尚书武王伐纣,八百诸侯不期而至。继高阳之绝轨,崇成、庄之洪基。史记楚成王布德施惠,结旧好于诸侯,使人献于天子。庄王,成王孙也。纳伍举、苏纵之谏,罢淫乐,听国政,所诛数百人,所进数百人,国人大恱。虽齐桓之一匡,岂足方于大持?谷梁传曰:「齐桓公为阳谷之会,一匡天下。」匡,正也。尔乃育之以仁,临之以明。致虔报于鬼神,尽肃恭乎上京。言楚尊事周室。驰淳化于黎元,永历世而太平。
33
大将军何进闻让才名,欲辟命之,恐不至,诡以军事徵召,旣到,署令史,续汉志曰:「大将军下有令史及御史属三十一人。」进以礼见之。让善占射,能辞对,时賔客满堂,莫不羡其风。府掾孔融、王朗并修刺候焉。朗字景兴,魏志有传。
34
议郎蔡邕深敬之,以为让宜处高任,乃荐于何进曰:「伏惟幕府初开,博选清英,华发旧德,并为元龟。华发,白首也。元龟所以知吉凶。尚书曰:「格人元龟。」虽振鹭之集西雍,济济之在周庭,无以或加。韩诗曰:「振鹭于飞,于彼西雍。」薛君章句曰:「鹭,洁白之鸟也。西雍,文王辟雍也。言文王之时,辟雍学士皆洁白之人也。」又曰:「济济多士,文王以宁。」窃见令史陈留边让,天授逸才,聦明贤智。髫齓夙孤,不尽家训。髫,翦发为鬌也。齓,毁齿也。及就学庐,便受大典,初涉诸经,见本知义,授者不能对其问,章句不能逮其意。心通性达,口辩辞长。非礼不动,非法不言。若处狐疑之论,定嫌审之分,经典交至,捡括参合,衆夫寂焉,莫之能夺也。使让生在唐、虞,则元、凯之次,运值仲尼,则颜、冉之亚,岂徒俗之凡偶近器而已者哉!阶级名位,亦宜超然,若复随辈而进,非所以章瓌伟之高价,昭知人之绝明也。传曰:『函牛之鼎以亨鸡,多汁则淡而不可食,少汁则熬而不可熟。』庄子曰:「函牛之鼎沸,蚁不得措一足焉。」吕氏春秋曰,白圭对魏王曰「市丘之鼎以亨鸡,多洎之则淡不可食,少洎之则焦而不熟」也。函,容也。洎,汁也。此言大器之于小用,固有所不宜也。邕窃悁邑,悁邑,忧愤也。怪此宝鼎未受牺牛大羹之和,乆在煎熬脔割之闲,愿明将军回谋垂虑,裁加少纳,贡之机密,展之力用。展,陈也。若以年齿为嫌,则颜回不得贯德行之首,子竒终无理阿之功。说苑曰:「子竒年十八为阿宰,有善绩。」苟堪其事,古今一也。」
35
让后以高才擢进,屡迁,出为九江太守,不以为能也。
36
初平中,王室大乱,让去官还家。恃才气,不屈曹操,多轻侮之言。建安中,其乡人有构让于操,操告郡就杀之。文多遗失。
37
郦炎文胜,范阳人,郦食其之后也。炎有文才,解音律,言论给捷,给,敏也。多服其能理。灵帝时,州郡辟命,皆不就。有志气,作诗二篇曰:
38
大道夷且长,窘路狭且促。窘,迫也。修翼无卑栖,远趾不步局。舒吾陵霄羽,奋此千里足。超迈绝尘驱,倏忽谁能逐。贤愚岂常类,禀性在清浊。富贵有人籍,贫贱无天录。富贵者为人所载于典籍也,贫贱者不载于天录。天录谓若萧、曹见名于图书。通塞苟由己,志士不相卜。言通塞苟若由己,则志士不须相卜也。故蔡泽谓唐举曰:「富贵吾自取之,所不知者寿也。」陈平敖里社,陈平为里社宰,分肉均。里中曰:「善哉陈孺子之为宰也!」曰:「使平宰天下亦犹是。」见前书。韩信钓河曲。韩信家贫无行,不得为吏,钓于淮阴城下。河者,水之总名也。终居天下宰,食此万锺禄。大斛四斗曰锺。德音流千载,功名重山岳。
39
灵芝生河洲,动摇因洪波。兰荣一何晚,严霜瘁其柯。哀哉二芳草,不植太山阿。文质道所贵,遭时用有嘉。绛、灌临衡宰,谓谊崇浮华。贤才抑不用,远投荆南沙。贾谊欲革汉土德,改定律令,绛侯周勃及灌婴共毁之,文帝以谊为长沙太傅。见前书。抱玉乘龙骥,不逢乐与和。伯乐、卞和。安得孔仲尼,为世陈四科!谓德行、政事、文学、言语也。
40
炎后风病慌忽。性至孝,遭母忧,病甚发动。妻始产而惊死,妻家讼之,收系狱。炎病不能理对,熹平六年,遂死狱中,时年二十八。尚书卢植为之诔赞,以昭其懿德。
41
侯瑾子瑜,敦煌人也。少孤贫,依宗人居。性笃学,恒佣作为资,暮还辄𤓉柴以读书。𤓉,古「然」字。常以礼自牧,易曰:「卑以自牧。」牧,养也。独处一房,如对严賔焉。州郡累召,公车有道徵,并称疾不到。作矫世论以讥切当时。而徙入山中,覃思著述。覃,静也。以莫知于世,故作应賔难以自寄。又案汉记撰中兴以后行事,为皇德传三十篇,行于世。馀所作杂文数十篇,多亡失。河西人敬其才而不敢名之,皆称为侯君云。
42
高彪义方,吴郡无锡人也。无锡,今常州县。家本单寒,至彪为诸生,游太学。有雅才而讷于言。甞从马融欲访大义,融疾不获见,乃覆刺遗融书曰:「承服风问,风问,风猷令问。从来有年,故不待介者而谒大君子之门,兾一见龙光,以叙腹心之愿。毛诗曰:「旣见君子,为龙为光。」龙,宠也。不图遭疾,幽闭莫启。昔周公旦父文兄武,九命作伯,以尹华夏,犹挥沐吐餐,垂接白屋,白屋,匹夫也。故周道以隆,天下归德。公今养疴傲士,故其宜也。」融省书慙,追谢还之,彪逝而不顾。
43
后郡举孝廉,试经第一,除郎中,校书东观,数奏赋、颂、竒文,因事讽谏,灵帝异之。
44
时京兆第五永为督军御史,使督幽州,百官大会,祖饯于长乐观。议郎蔡邕等皆赋诗,彪乃独作箴曰:「文武将坠,乃俾俊臣。俾,使也。整我皇纲,董此不虔。董,正也。古之君子,即戎忘身。易曰:「不利即戎。」司马穰苴曰:「将受命之日忘其家,援枹鼓即忘其身。」明其果毅,尚其桓桓。左传曰:「杀敌为果,致果为毅。」尚书曰:「勖哉夫子,尚桓桓。」桓桓,武貌。吕尚七十,气冠三军,诗人作歌,如鹰如鸇。太公年七十遇文王。毛诗曰:「惟师尚父,时惟鹰扬。」天有太一,五将三门;太一式:「凡举事皆欲发三门,顺五将。」发三门者,开门、休门、生门。五将者,天目、文昌等。地有九变,丘陵山川;孙子九变篇曰:「用兵有散地,有轻地,有争地,有交地,有衢地,有重地,有汜地,有围地,有死地。诸侯自战其地,为散地。入人之地而不深,为轻地。我得则利,彼得亦利者,为争地。我可以往,彼可以来,为交地。诸侯之地三属,先至而得衆,为衢地。入人地深,倍城邑多,为重地。行山林,阻沮泽,难行之道,为汜地。所由入者隘,所从归者少,彼寡可以击吾衆者,为围地。疾战则存,不疾战则亡,为死地。通九变之利,知用兵矣。」人有计策,六竒五间:陈平凡六出竒策。孙子曰:「用闲有五,有因闲,有内闲,有反闲,有死闲,有生闲。五闲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人君之宝也。因闲者,因其乡人而用之也。内闲者,因其官人而用之也。反闲者,因其敌闲而用之也。死闲者,为诳事于外,令吾闲知之而得于敌者也。生闲者,反报者也。」揔兹三事,谋则咨询。揔天、地、人之事而询谋于衆。无曰己能,务在求贤,淮阴之勇,广野是尊。臣贤案:前书韩信破赵,得广武君李左车,解其缚而师事之。而此作「广野」。案广野君郦食其,无韩信师事处,盖误也。周公大圣,石碏纯臣,以威克爱,以义灭亲。周公诛管、蔡,石碏杀其子厚也。克,胜也。前书孙宝曰:「周公上圣,邵公大贤。」尚书曰:「威克厥爱,允济。」左传曰:「石碏纯臣也。大义灭亲,其是之谓乎!」勿谓时险,不正其身。勿谓无人,莫识己真。忘富遗贵,福禄乃存。枉道依合,复无所观。曲道以合时者,不足观也。先公高节,越可永遵。佩藏斯戒,以厉终身。」邕等甚美其文,以为莫尚也。
45
后迁内黄令,帝勑同僚临送,祖于上东门,洛阳城东面北头门。诏东观画彪像以劝学者。彪到官,有德政,上书荐县人申徒蟠等。病卒于官,文章多亡。
46
子岱,亦知名。
47
张超子并,河闲鄚人也,今瀛州鄚县。留侯良之后也。有文才。灵帝时,从车骑将军朱儁征黄巾,为别部司马。著赋、颂、碑文、荐、檄、笺、书、谒文、嘲,凡十九篇。超又善于草书,妙绝时人,世共传之。
48
祢衡正平,平原般人也。般,县,故城在今德州平昌县东。般音卜满反。少有才辩,而尚气刚傲,好矫时慢物。兴平中,避难荆州。建安初,来游许下。始达颍川,乃阴怀一刺,旣而无所之适,至于刺字漫灭。是时许都新建,贤士大夫四方来集。或问衡曰:「盍从陈长文、司马伯达乎?」陈羣字长文。司马朗伯达,河内温人。对曰:「吾焉能从屠沽儿耶!」又问:「荀文若、赵稚长云何?」赵为荡寇将军,见魏志。衡曰:「文若可借面吊丧,稚长可使监厨请客。」典略曰:「衡见荀仪容但有貌耳,故可吊丧。赵有腹大,健啖肉,故可监厨也。」唯善鲁国孔融及弘农杨修。常称曰:「大儿孔文举,小儿杨德祖。馀子碌碌,莫足数也。」融亦深爱其才。
49
衡始弱冠,而融年四十,遂与为交友。上疏荐之曰:「臣闻洪水横流,帝思俾乂,孟子曰:「尧时洪水横流,泛滥于天下。」尚书帝曰:「咨,汤汤洪水方割,有能俾乂」。俾,使也。乂,理也。旁求四方,以招贤俊。尚书曰:「旁求天下。」昔孝武继统,将弘祖业,畴咨熈载,羣士响臻。尚书帝尧曰:「畴咨若时登庸。」又曰:「有能奋庸熈帝之载。」畴,谁也。熈,广也。载,事也。陛下睿圣,纂承基绪,遭遇戹运,劳谦日昃。易曰:「劳谦君子有终吉。」尚书叙文王德曰:「自朝至于日中昃,不遑暇食。」言不敢懈怠也。惟岳降神,异人并出。毛诗曰:「惟岳降神,生甫及申。」公孙弘传赞曰:「异人并出。」窃见处士平原祢衡,年二十四,字正平,淑质贞亮,英才卓砾。初涉蓺文,升堂覩奥,目所一见,辄诵于口,耳所瞥闻,不忘于心。性与道合,思若有神。淮南子曰:「所谓真人者,性合于道也。」弘羊潜计,安世默识,以衡准之,诚不足怪。前书曰:「桑弘羊,雒阳贾人子,以心计,年十三为侍中。」又曰:「张安世子孺,为郎。上行幸河东,甞亡书三箧,诏问莫能知,唯安世识之,具作其事。后购求得书,以相校,无所遗失。」忠果正直,志怀霜雪,见善若惊,疾恶若雠。国语楚蓝尹亹谓子西曰:「夫阖庐,闻一善言若惊,得一士若赏。」任座抗行,史鱼厉节,殆无以过也。吕氏春秋魏文侯饮,问诸大夫曰:「寡人何如主也?」任座曰:「君不肖君也。克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以封君之子,是以知君不肖君也。」论语孔子曰「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也。鸷鸟累伯,不如一鹗。邹阳上书之言也。鹗,大雕也。使衡立朝,必有可观。飞辩骋辞,溢气坌涌,解疑释结,临敌有馀。昔贾谊求试属国,诡系单于;前书贾谊曰:「何不试以臣为属国之官,以主匈奴。行臣之计,请必系单于之颈而制其命。」终军欲以长缨,牵致劲越。前书终军曰「愿受长缨,必羁南越王而致之阙下」也。弱冠慷慨,前世美之。近日路粹、严象,亦用异才擢拜台郎,衡宜与为比。如得龙跃天衢,振翼云汉,杨声紫微,垂光虹霓,足以昭近署之多士,增四门之穆穆。尚书曰:「賔于四门,四门穆穆。」钧天广乐,必有竒丽之观;史记曰,赵简子疾,五日不知人,大夫皆惧。医扁鹊曰:「血脉理也。昔秦穆公如此,七日寤,寤而曰:『我之帝所甚乐。』今主君之疾与之同,不出三日必闲,闲必有言也。」居二日,果寤,语大夫曰「我之帝所甚乐,与百神游于钧天,广乐九奏,其声动心」也。帝室皇居,必蓄非常之宝。若衡等辈,不可多得。激楚、杨阿,至妙之容,台牧者之所贪;诸本并作「台牧」,未详其义。融集作「掌伎」。飞兔、騕褭,绝足奔放,良、乐之所急。吕氏春秋曰:「飞兔、騕褭,古骏马也。」高诱注曰:「日行万里。」王良、伯乐,善御人也。臣等区区,敢不以闻。」
50
旣爱衡才,数称述于曹操。操欲见之,而衡素相轻疾,自称狂病,不肯往,而数有恣言。操怀忿,而以其才名,不欲杀之。闻衡善击鼓,乃召为鼓史,因大会賔客,阅试音节,诸史过者,皆令脱其故衣,更著岑牟单绞之服。文士传曰:「魏太祖欲辱衡,乃令人录用为鼓史。后至八月朝普天阅试鼓节,作三重阁,列坐賔客,以帛绢制作衣,一岑牟,一单绞及小褌。」通史志曰:「岑牟,鼓角士胄也。」郑玄注礼记曰:「绞,苍黄之色也。」次至衡,衡方为渔阳参挝,蹀𨄌而前,文士传曰:「衡击鼓作渔阳参捶,蹋地来前,蹑馺足脚,容态不常,鼓声甚悲,易衣毕,复击鼓参捶而去。至今有渔阳参捶,自衡始也。」臣贤案:捶及挝并击鼓杖也。参挝是击鼓之法,而王僧孺诗云:「散度广陵音,参写渔阳曲。」而于其诗自音云:「参音七绀反。」后诸文人多同用之。据此诗意,则参曲奏之名,则挝字入于下句,全不成文。下云「复参挝而去」,足知「参挝」二字当相连而读。参字音为去声,不知何所凭也。参七甘反。容态有异,声节悲壮,听者莫不慷慨。衡进至操前而止,吏诃之曰:「鼓史何不改装,而轻敢进乎?」衡曰:「诺。」于是先解衵衣,杜预注左传曰:「衵,近身衣也。」音女一反。次释馀服,裸身而立,徐取岑牟、单绞而著之,毕,复参挝而去,颜色不怍。怍,羞也。操笑曰:「本欲辱衡,衡反辱孤。」
51
孔融退而数之曰:「正平大雅,固当尔邪?」雅,正也。言大雅君子不当尔。因宣操区区之意。衡许往。融复见操,说衡狂疾,今求得自谢。操喜,勑门者有客便通,待之极晏。衡乃著布单衣、踈巾,手持三尺梲杖,说文曰:「梲,大杖也。」音佗结反。坐大营门,以杖捶地大骂。吏白:外有狂生,坐于营门,言语悖逆,请收案罪。操怒,谓融曰:「祢衡竖子,孤杀之犹雀鼠耳。顾此人素有虚名,远近将谓孤不能容之,今送与刘表,视当何如。」于是遣人骑送之。临发,衆人为之祖道,先供设于城南,乃更相戒曰:「祢衡勃虐无礼,今因其后到,咸当以不起折之也。」及衡至,衆人莫肯兴,衡坐而大号。衆问其故,衡曰:「坐者为冢,卧者为尸,尸冢之闲,能不悲乎!」
52
刘表及荆州士大夫先服其才名,甚賔礼之,文章言议,非衡不定。表甞与诸文人共草章奏,并极其才思。时衡出,还见之,开省未周,因毁以抵地。抵,掷也。表怃然为骇。怃然,怪之也,音抚。衡乃从求笔札,须臾立成,辞义可观。表大恱,益重之。
53
后复侮慢于表,表耻不能容,以江夏太守黄祖性急,故送衡与之,祖亦善待焉。衡为作书记,轻重踈密,各得体宜。祖持其手曰:「处士,此正得祖意,如祖腹中之所欲言也。」
54
祖长子射射音亦。为章陵太守,尤善于衡。甞与衡俱游,共读蔡邕所作碑文,射爱其辞,还恨不缮写。衡曰:「吾虽一览,犹能识之,识,记也,音志。唯其中石缺二字为不明耳。」因书出之,射驰使写碑还校,如衡所书,莫不叹伏。射时大会賔客,人有献鹦鹉者,射举巵于衡曰:「愿先生赋之,以娱嘉賔。」衡揽笔而作,文无加点,辞采甚丽。
55
后黄祖在蒙冲舩上,释名曰:「外狭而长曰蒙冲,以冲突敌船。」大会賔客,而衡言不逊顺,祖慙,乃诃之,衡更熟视曰:「死公!云等道?」死公,骂言也。等道,犹今言何勿语也。祖大怒,令五百将出,五百犹今之问事也。解见宦者传。欲加棰,衡方大骂,祖恚,遂令杀之。祖主簿素疾衡,即时杀焉。射徒跣来救,不及。祖亦悔之,乃厚加棺敛。衡时年二十六,其文章多亡云。
56
赞曰:情志旣动,篇辞为贵。毛诗序云:「情发于中而形于言。诗者志之所之,故情志动而篇辞作,斯文章之为贵。」抽心呈貌,非雕非蔚。雕,斫也。易曰:「君子豹变,其文蔚。」殊状共体,同声异气。言观丽则,永监淫费。杨雄曰:「诗人之赋丽以则,辞人之赋丽以淫。」礼记曰:「不辞费。」
URN: ctp:ws18941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