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十三回琼蕤赠一股金钗 岫烟送两丸丹药

《第三十三回琼蕤赠一股金钗 岫烟送两丸丹药》[View] [Edit] [History]

1
且说王夫人和宝钗因为缬玖在园里住,怕小钰去招惹他。
2
次日就唤小钰、舜华到上房吩咐说:「倭公主是外国人,你是个天朝重臣,观瞻所属,千万别露出那轻狂的相儿。若是引惹了他,我定要告知老爷,断断不依的。」又叮嘱舜华:「留心防范,随时来告我们知道。」小钰应了许多「是。」舜华道:
3
「这倭公主流利之中却端庄得很,谅来二爷也不敢去轻慢他的。既太太、奶奶嘱咐了我,自会留心觉察,随时进来禀知的。」
4
因此小钰虽则魂里梦里恋著缬玖,却不便常常过去,反要装得大方,慢慢的日亲日近罢。
5
这日天气很和暖,见璧月丫头走来说道:「稻香塍靠西一带,通是杏树,约有三四亩宽,现在花开得很盛。有个管园婆儿阎妈的女儿,今年十四岁了,叫做莺儿,生得妖妖娆娆。他就在旁边一所楼房,原匾写的是『杏花村舍』。他便改钉上一块『杏花村店』的匾,开起一个酒馆来。府里宫女、丫头、婆儿们通去喝酒赏花,热闹不过。文姑娘叫请二爷和各位姑娘去瞧瞧玩儿。」又说:「别成队去,要三三两两,像是各路的游客才有兴呢。」小钰道:「很好。我就过来。」即便差人把这话传知各处,自己带了香玉、盈盈们八个人,骑上九匹小川马儿,到那店前。
6
只见莺儿坐在酒垆旁边搽脂抹粉,一双俏眼,满脸笑容,身上全是苏扬打扮,一口苏州说话,很是个风流女孩子。另有十多个老婆子,提壶托碗,做走堂的。三间店面,设了四五十的座头,坐了许多人在那里豁拳行令。见了小钰,都站起身说:
7
「二爷来了?」莺儿连忙说:「二爷楼上请坐,文姑娘也在上面。」小钰吩咐众人:「照旧喝酒说笑,别拘了礼,就没兴了。」来到楼上,见平儿和文鸳同坐一桌。文鸳道:「请坐,残菜不奉邀了。」小钰说声「请便」,也就拣个临窗的座儿坐下。只见舜华、淑贞坐著椅轿,缬玖骑著一匹倭马,在前引路。
8
跟了许多倭宫女、丫头、婆儿们,嘻嘻哈哈一路说笑。来到月门口下马出轿,却不进店,叫丫头抬张桌子就在杏树林里,三人同桌坐下。碧箫、蔼如也带些宫女,通骑著马,到树跟前见了舜华,三人就下了马,也搬桌子对面坐下。又见妙香、彤霞手挽手,带了几个丫头慢慢的步行到来。舜华道:「你们怎么竟走了来吗?」彤霞道:「游春须要步行才好,一路瞧玩儿。
9
骑马、坐轿有什么趣?」碧箫说:「和你们同桌坐罢。」妙香道:「还有个病鬼在后,五个人太挤了,另桌坐罢。」果然,瑞香坐了一乘暖轿,靠著扶手板。抬到树边,丫头扶他出轿,和彤、妙同坐下了。各人跟的老妈子把钱搭裢放在各个桌边。
10
平儿笑道:「好买卖,竟是现会钞的。」话未说完,只见店廊下拴的马有匹儿马,瞧见了一区骒马,就要爬上他的背去。骒马不依,两个对尥起蹷子来。婆儿忙来吆喝住了,牵了开去。
11
又听见莺儿嚷道:「我要叫你婶娘的,怎么搔起我的手掌心来。」
12
众人就说:「你喝醉了调戏他,咱们旁人不服,绑了送到巡捕厅去。」小钰正想要到林子里去亲近缬玖,借势儿就赶下楼来,说:「我替你们和事,别送他,只罚他拿出一吊京钱来陪礼罢了。」老婆子喝得烂醉,嚷道:「没有钱,由他们送去!我是没鸡巴的,那会调戏人呢?」众人就把他裙带上一搜,搜出了一百大钱。说道:「也罢,也罢。就罚了这二百京钱,撩开手罢。」这婆子还是一路的咕咕哝哝,回后园门去了。小钰也拿了一锭银子交给莺儿,莺儿伸手来接。小钰搔了一搔,还捏了一把,莺儿斜溜了一眼,笑道:「有罚规的,先收下五两,晚上再到怡红院和二爷算账罢。」小钰也笑著说道:「使得,晚上总算。」说罢,就走到林子里。先问:「瑞妹妹,尊恙大好了?有高兴出来游玩赏花。」瑞香道:「正是,我每逢冬天病便重些,交了春就渐渐的轻松了。」正在说话,有个守二园门的老婆子走来,扯扯小钰的衣襟,丢个脸色。小钰有些会意,就同他走将开去。舜华对银蓝说:「你悄悄跟他们去瞧瞧,又有什么人来?这般鬼头鬼脑!」银蓝就尾了他二人,去了一会子,回来说:「可怜那琼蕤竟死了。我方才跟到后园二门边,见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向二爷磕头,说道:『我是琼蕤的母亲。他自从回到家里,天天啼哭,茶饭都不肯吃,成了个相思病,日重一日。今早把这枝钗儿交给我,叫我送给千岁爷,说:蒙二爷的恩典,感激不尽。如今早晚就要死了,一切衣服首饰通是二爷赏的,不便留记,惟有这一对金钗,是自幼儿头上带的,留一枝带落棺去,这一枝送交二爷做个日后的记念。说完了这话,就喘起气来,眼也合了。』这时候不知怎样哩。二爷听了,把脚跌跌说:『我要过去瞧瞧他,又怕外观不雅。叶妈烦你代我致意,叫他宽心调养。』忙叫盈盈姐去取了两个大金元宝,两个大银元宝,说:『叶妈,你带去赶著请个好大夫,上紧医治。』话未说完,又是一个小孩子跑来说:『琼姐姐咽了气了。叶叔叔叫我来催婶娘快回家去。』二爷满脸淌泪说道:『你快带这金银去替他好好收殓,买块地安葬他,别草率了。』叶妈接了金银哭回去了,二爷也抹著眼泪回怡红院去。谅情未必再来赏花了。」舜华皱著眉道:「何苦造这些孽,害人家的儿女!」碧箫说:「还害著一个人哩!」就问彤霞道:「听说今儿有大夫来号脉,不知号过没有?」彤霞道:「早要进园的,闻知众人要到稻香塍来,怕路上碰见了不敢进来。这时候想必号脉过了,不知大夫怎样说的?但愿不是才好。」旁边一个老婆子插口道:「有什么不是?摆著是这个呢!」--原来园中耳目众多,一些风声无有不传遍的,独有舜华不许丫头婆子们多管闲事,因此没人敢到他跟前报新闻。这回听说了,便问:「那个害病?」蔼如道:「还有那个家里会出这样替祖宗争气的人?」彤霞道:「这倒不关著祖宗,原是个丫头鬼,你瞧我何曾当他是姐妹的?」舜华会意,恐怕缬玖懂著,有关小钰的脸,便说:「酒也喝够了,花也赏过了,回去罢。」众人都站起身,依旧骑马、坐轿各自散归,不提。
13
且说薛蝌这天同了大夫到园门口,守门婆儿告知众姑娘要到杏花村赏花,他就坐在门外等了多时。探听已经过去尽了,才进到红豆庄来。那大夫就是王太医的儿子,也在太医院里上名当差的。年纪虽轻,脉理很好,隔帘坐下,静静诊了一会,说道:「恭喜,这是胎气发动,并没什么病。作起呕来,只消吃些酸东西。再过十几天就会好的,不必开方。」薛蝌听说,吃了一惊,忙道:「恐怕是阻经,还烦细细再诊诊呢。」王太医笑道:「阻经受胎迥然不同,那会错的?何必再诊?」说罢,起身出园去了。香菱、淡如都在帘里听得明白,香菱抱怨道:
14
「怎么好?闹出丑戏来了。将来肚子高大起来,还瞒得人吗?」
15
淡如也呆了一会,便说:「奶奶,你去问那孽障,怎的主意?」
16
香菱只得来到怡红,见了小钰,自觉害臊,不便直说,只是吞吞吐吐。小钰为了琼蕤心里烦闷,瞧见他这光景,很不输服,便道:「你有什么话便说,怎么是这样藏头露尾的?」香菱没奈何,只得布著他耳朵细细告知,要寻个打胎的药方。小钰皱皱眉头道:「也罢,你且回去,待我找了方儿亲自送来。」
17
香菱去后,小钰真个把医书翻了多久,对盈盈、宫梅道:「奇怪,书上通载的是保胎安胎方,并没个堕胎方,却怎么处?」
18
宫梅笑道:「人家明公正气娶了亲,受了胎自然要保足十个月生儿育女。那里都是偷偷儿的想要打堕呢?」小钰闷闷昏昏上了炕,一夜睡不安稳。
19
次日早早起来梳洗,只见岫烟走进房来,说声:「钰二爷造孽哎,香菱和你商量得怎样了?」小钰道:「没法儿,还求先生和薛二叔想个方法出来圆全这事。」岫烟道:「薛二爷也十分著急,向著走方医生取了两丸堕胎药来,据说立刻见效的。
20
但这个事咱们旁人不便做主,送给你,该吃不吃凭你自己主张罢。」小钰接来瞧时,见招子上写著:「调元消化丸,用热黄酒调服,一丸立效,每丸价银四两。」小钰道:「多谢先生费心。
21
自然消了才好,那有听他闹成场的?」慌忙袖了跑到红豆庄,把一丸交给香菱,自己却呆呆的坐在中厅听信。停了一会,香菱出来说:「果然好灵药,不多一会就下来了。像是鱼鳔样的,也不知是男是女?」小钰连忙走进房去瞧,瞧见淡如用乌绫包著头,脸色呆白,坐在炕上,背靠著飞仙椅。叫声:「没良心的冤家,害得我好苦呢!」小钰道:「姐姐别抱怨,这也是合该有事,实不是我来招惹姐姐,姐姐自己发心的。如今幸而消了,往后各自谨慎些罢。我去了,姐姐安心静养就会好的。」说罢,飞忙走出庄来。
22
想起小翠不知怎样?便到扶荔厅,唤了施奶妈到外间,把淡如的事说了一遍。施妈说:「我家小姐也是两个多月不曾转身,不知是不是?」小钰道:「宁可服药于未病之先。」就把剩的一丸交给施妈拿去调服,自己也坐著等信。不多一会,施妈出来说:「哦,通了。二爷请放心。小姐说求二爷的恩典,以后别再来缠扰了。」小钰应声「知道。」就回到怡红院来。
23
丫头送上晚酒,小钰拿著杯,心里暗想道:「将来只可和丫头、宫女们胡闹胡闹,正经姐妹,断断动不得的。不但损阴骘,亦且白丢了子孙。」正在一面喝酒,一面思想,只了袅袅走进房来,说:「莺儿昨晚就来过的,回了他去。这会子又来了,二爷见他不见?」小钰道:「叫他进来。」莺儿到了房里,打个足全请了安,笑著说道:「昨儿个闻知二爷有心事,不敢进来惊动。今日二爷宽心了,特来请请安。」小钰说:「来得正好。」
24
便要扯他坐在膝上,莺儿道:「众位姐姐通站在这里,我那里敢坐?只站著替二爷斟酒罢。」众人说:「莺姐姐,烦你在房里斟斟酒,咱们暂且散一会就来的。」大家一哄都出去了。
25
莺儿装腔做势卖弄风流,把身子坐在小钰的膝头,拿起酒杯先尝了一口,说声「正好喝」,便送到小钰口边,小钰道:
26
「你会敬皮杯不会?」莺儿说:「怎样叫敬皮杯?」小钰含了一口酒,嘴对嘴吐到他口里,莺儿喝了下去,笑道:「这很容易学。」也就含了一口,吐将过来。小钰道:「你的嘴很香,有趣有趣。」就把他的衣襟解开,一阵香气扑鼻。摩弄了一会粉乳,又揭起裙子解开裤裆,也是喷香的,便叫道:「好香好香。」正伸手要去摸他那话儿,莺儿扯住了手道:「二爷还要喝酒吃菜,别摸这脏东西,又得净手。一会子到炕上去细细的摆弄罢。」小钰道:「我房里的丫头通是双名的,你就叫了香香罢。」莺儿道:「我家父亲现开著香铺,将来送些进来,总比买办买的高些。其实香料是一个样的,只在配得好。我家有个秘本,照方制造,比众不同,从不肯传授外人的。」二人说说笑笑,喝得醉醺醺,宫女们送上饭来,莺儿就站在旁边陪著。
27
吃了晚饭,小钰先睡下了,叫莺儿也上炕来。莺儿害臊,不肯上去。盈盈把他的脚瞧了一瞧,拿双睡鞋给他换上,说道:
28
「你脱下裙子,放下炕幔上去,没人瞧见的。别这么做作罢!」
29
莺儿只得脱了裙,在桶上坐坐,真个钻进幔去。宫梅笑道:「倒是个老在行呢!」众人也都睡下。只听得喘吁吁,口里哼哼唧唧,哭一会,笑一会。累得里外房的丫头、宫女个个心头大热,翻来覆去,再也睡不著。又听见小钰问道:「你有了婆家没有?」
30
莺儿道:「前年定的亲,还未过门。男人也是开铺子的。」小钰道:「我先偏了他,他知道了恐怕要恼呢!」莺儿道:「千岁爷替他开生门,很有光彩。知道了只有喜欢,那里敢恼?」小钰道:「我怕的受了胎,又是个累赘!」莺儿道:「不妨,我还不曾转身的,那会受胎呢?」小钰喜欢道:「既这么,我就好放心玩儿了。」说了一会,又闹起来。直闹到四更尽,才得安静。
31
第二天各人通睡到正晌午才起身。小钰赏了他四个大元宝,叫道:「你且回去,过几时再来唤你。」莺儿磕头谢了,笑嬉嬉欢天喜地的回家去了。
32
香玉装著鬼脸儿,问道:「二爷昨晚有兴没兴?总共乾了几次?」小钰笑道:「咱们乾咱们的事,为什么要你们不睡觉?今儿我倒要验验你们各人的褥子,谅来通是起云头花朵的了。」
33
宫梅就去提了小钰炕上的锦褥下来,道:「请验,请验。」盈盈道:「该死,弄了这许多血在上面,怎不用个帕儿衬衬的?」
34
素琴道:「猴急得很了,还管什么肮脏?」正在取笑,外面丫头报说:「舜姑娘同淑姑娘、倭公主来了!」小钰一听,喜得跳将起来,飞跑的迎出外去。不知来做什么?且看下回。
URN: ctp:ws18954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