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七

《卷十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通志卷十七
3
山川
4
昔栢翳著《山海經》十八篇,又著《嶽瀆經》,為志方輿者之宗。六國時尸佼著書二十篇,言九州險阻,水泉所起。《呂氏春秋》,多采其說。至晉裴秀《禹貢圖》十八篇,蓋測高量深之法,於是乎備矣。
5
國家奠定九有秩祀百神,上同於《禹貢》之滌源刋旅,而山西名山有太行北嶽中鎮五臺,蘆芽中條,紫團、姑射、綿山、龍門、砥柱,大川有黃河、汾、清、濁、漳、沁、滹沱、桑乾、涑澮。其它崇巒支阜暨河澗之源於山者,不可殫述。若用測高量深之法,以審厥形勢,而山海嶽瀆經其復垂。
6
聖世簡編乎志山川。
7
太原府《舜典》封十有二山。孔《傳》「封,大也。毎州之名山殊大者,以為其州之鎮,故先紀名山,餘以次列焉。陽曲縣。
8
崛●山在縣西北四十里,城西北有呼延村,踰呼延而上,羊腸鳥道復上石磴,谽谺不能旋足。行寖近,峰勢巍嶷。崛●寺,繇林杪閃出陟巔,名山莊頭,俯視諸巒,如拱如揖,幽泉怪石,閴不聞聲,歲秋季卉,木色胥赤,八景所謂「崛●紅葉」也。 國朝朱彝尊《崛●寺題名,記崛●寺在太原府治西三十里,亂山中間,其地與竇嗚犢祠相接,思覽其故迹。丁未二月望,王公子干之期,予偕游並馬入山寺,詢病,頭陀則去。嗚犢祠尚逺,遂不果。往日亭午,童子行五里沽燒,春還,注之僧盋,兩人對酌干之,問崛●字義,予謂其初必無偏旁,疑村夫子強加之。郭忠恕有言:「飛禽即須安鳥,水族便應著魚,俗書滋謬二語,盡之矣。飲半酣,題名寺壁而返。
9
罕山,在縣東北五十里榆次縣北界其山,自太行連絡而下,層巒起伏,視諸山獨為壯麗,故名圖經,謂之看山。 金興定三年九月,遼州刺史郭文振招降太原東山二百餘村,遷老幼於山寨,得壯士七千,分駐營柵,防䕶秋穫。文振奏:「若秋高無兵,直取太原,河東可復」。優詔許之。
10
冽石谷在縣西北四十里,一作烈石,山罅出泉,傍有龍井,所謂冽石寒泉也。有竇鳴犢廟。 冽石口巖●,百重如斷,如削汾河,繇口出竇大夫祠西數泉泠泠可愛,名寒泉。 《金史純英濟侯感應記》:汾水之濱有祠曰英濟,俗呼名烈石神,蓋里俗傳之訛,取山石分裂,水從中出而名焉,其實非也。又史純記英濟廟之右有數泉出於蒼崖石腳間,旱焉不乾,水焉不溢,湛然澄澈,可鑑毫毛,深疑神物窟宅隠伏于中,距數歩則洪流奔涌,滔滔然勢不可遏,惜乎地多沙潰,逼於河、汾。不然,則鑿渠改流,灌溉民田,濟物之功,不在汾陰、昭濟之下矣。 明于謙烈石,祠碑其地,山川環抱,樹木蓊鬱,朝雲暮靄,恒出簷楹。棟宇間祠之右有池,靈源浚發,澄波滉漾,穹甲巨鱗,出沒天光。雲影中隠現恍惚,若有神以憑之。
11
乾燭谷在縣西北六十里,即天門關也。關設亂山中,雪積不化。王冕嘗大雪,陟巔大呌曰:「遍天地皆白玉合成,令人心膽澄徹,便欲仙去。東北為楊廣道。當繇隋大業中,自并州幸汾陽宮時,特開此道。祝志縣志》胥云魯王圍廣時所建,宜覈」。 《通典》有乾燭谷,即羊腸坂也。 唐晉陽尉富嘉謨撰,乾燭谷頌。
12
陳家峪,在縣東十里。
13
楊家峪,在縣東十里陳家峪南。罐家峪在縣東十五里,在陳家峪楊家峪東,南路通壽陽居民業磁器。
14
淖馬村岡在縣東十五里,層阜疊嶂,碁置,卦列岡前,溪水如帶,南入于汾。
15
紅子峪在縣東十五里。
16
李家山在縣東壽陽界。
17
聖廟嶺在東菜村,有先師廟。六龍山在縣東南十五里閙馬村後。 城東迤坡山,差逈秀,一名綠雲山。南有神清觀,東五里有窰頭山。水峪在縣東南十五里。
18
南寨山在縣西南清源界。西峙山在縣西。南有華山、朝陽嶺、夕照峰、伏魔巖、長生洞,文殊頂。又有瀑水簾、飲龍湫、飲牛灘、白石灘、飲龍湫,即天池也。中有龍窩、巨石、石室、石門石,逕石牀下。有西河,古洞水,涸。明季,梁檀肄丹青於此。
19
風穴在縣西二十里,石壁有穴下,建廟相傳,神至則穴內有聲,去則否。
20
狼虎山,在縣西三十里,中有狼虎寺。西谷洞在縣西七十里,山中有古石洞,相傳張仙蜕,此昔土人秉炬尋源,行二十餘里,未得涯際,乃返。
21
鴉兒旋仙洞,在縣西七十里。
22
石家□在縣西山峭壁一崖,汾水環流,土人傳王將軍避此」。《明王道行詩》:「平田忽出藤蘿外,水湧蓮峰九派浮」。
23
胭脂坡在縣西山王道行,有詩芙蓉峽在縣西山王道行詩,遍插芙蓉亦太竒,極天鳥道水之湄。
24
懸崖在縣西,山王道行,有詩石。漕谷在縣西。山産桃。
25
石唐窰,在縣西北二十五里。張村北巖在縣西北四十里冽石谷內,前臨汾流,後峙石壁,飛瀑色如雪,聲如雷。
26
土堂寺山在縣西北四十里,劉村後倚崇岡,前臨汾水,沙鳥出沒,雲烟隠現,寺有巨栢十餘株,蛟蟠虯屈,所謂土堂怪栢也。
27
亭子山在縣西北五十里,下有桃花三洞。五代白翺嘗讀書於此。
28
石尖峰在縣西北六十里烈石谷口有孤石立汾水側,高十丈,有竒。
29
周家山在縣西北,掃石村西五里,汾水經其下。掃谷,在縣西北一百十里,有掃谷水。
30
珍珠坡在崛●山,昔有闍黎住五臺,後棲於山,日汲汾水,淚滴如珠,乃詣文殊告乏水,相傳命黒龍神䕶歸,獲二龍池,日飲萬人不竭,後人因名坡為珍珠坡。繋舟山在縣北九十里,忻州南二十三里,禹治水繋舟其上,故名其石如環,軸曰繋舟㟴。 《明一統志》:繋舟山乃元好問父。德明讀書處,趙秉文,更名為讀書山。好問詩曰:「從此《晉陽方,志上繋舟山。是讀書山一名小五臺。山有文殊石洞,歲旱取水於此」。
31
蘂羅山,在縣北九十里太平鄉之辛莊,山勢雲葉杈枒如蘂始芳鱗,鱗鬛鬛,如羅紋疊,所謂蘂羅春色也。方山在縣東北六十里。清源,縣西二十五里巔。方漢柵山在縣東北六十里,接盂縣鴉鳴谷。
32
阪泉山在縣東北八十里罕山西北,古名漢山。有白龍、黑虎二池。 《晉地志》云:「晉文公卜遇黃帝,戰於阪泉之兆,因立廟於此,歲兩祀」。 山麓前臨巨澗,左帶挑崖。勝水諸山,重巒拱秀。
33
織笄山,在縣東北九十里,即繋舟山之陽也,一名鳳凰山,其形如鳥舒翼,東接臥虎山,西南接馬頭山,羣峰羅列,又名五峰山。 金元好問織笄山詩》:「繋舟南北暮雲平,落日滹沱一線明」。
34
梁鴻山在縣東北九十里,乃織笄支山也。龎家山在縣東北百八十里。
35
摩笄山。 《五朝志》,汾陽有摩笄山。 保安州東有雞嗚山。飛狐縣。東北百五十里。濟南府長清縣胥有摩笄山。 《魏土地記》:「摩笄山,在代郡東南二十五里,一名馬頭山。 《括地志》:摩笄山在飛狐縣東北」。尹耕謂代郡廢城東南二十餘里馬頭山即為摩笄要。以代州志為正,而《五朝志》列於正史,其說亦冝參考。
36
五鳳山在縣東北,盂縣定襄界。
37
真金佛洞在凌井溝內峭壁上,高數仞,土人傳嘗有金佛云。
38
汾河繇交城縣火山東流入縣境,出冽石口,南流經城西門外二里,又東南流,入太原縣境。 水經注魏土地記曰:「秀容部人徙居之,立秀容䕶軍治東,去汾水六十里,南與酸水合。水源西出少陽之山,東南流,注於汾水。汾水又南出山,東南流,洛陰水注之。汾水又南逕曲陽城西南注也」。
39
汾河渡,在城西南,路通太原縣西湖。景在南關內西隅,四周胥水,荷荻渺瀰。尚家海子在縣西南。
40
柳溪在縣西一里汾堤之東。宋天禧中,陳堯佐知并州,因汾屢漲,築堤周圍五里,引汾水注之,環植柳萬株中。有杕華堂堂,後通芙蓉洲,堤上有彤霞閣。每歲上已太守泛舟,郡人遊觀焉,乆圮於水,斷碑尚存,龍泉有二:一在城西二里,南流入太原縣界,一在城西北百五十里靜樂縣界,流經盧子社,至橫渠合掃谷水。宋天聖二年夏,水大漲,知太原府陳堯佐作新堤捍之,并人頼焉按城西二里即汾河也,蓋泉與汾河並為一矣
41
西山飛瀑,有王道行》、詩搖空珠、瀑瀉銀。河烈石泉在縣西北四十里。發源烈石谷,南流三里,入汾汾,得烈石泉,勢始洶湧。 李頻詩:「泉分石洞千條,碧人在氷壺,六月寒」。
42
烈石池在縣西北四十里烈石廟西,池水徐徐而出,入於汾,不相合。惟清水一泓,流二十里始合汾。諺曰:「清水半壁,渾水半壁」。
43
元泉在縣西北五十里峭巖滴水寺額,亦曰元泉。石橋河自盂縣界西南流,經城西北,合洛陰水河,有石橋故名明一統志經城西南按城西南,乃汾堤也。
44
掃谷水源出縣西北百二十里掃谷,南流出天門谷入汾。
45
南社河在縣北十里,流入汾洛。陰水在縣北三十里,源出故新興郡,南流,經洛陰城北、盂縣東北故城南,其近盂縣界。西南又有石橋河,水胥西流,經狼孟縣故城西,合真谷水,又西南經陽曲灣,入於汾。 水經注:「汾水東南流,洛陰水注之。水出新興郡,西流,逕洛陰城北,又西逕盂縣故城南」。春秋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分祁氏七縣為大夫之邑,以盂、丙為孟大夫水,又西逕狼孟縣故城南,王莽之狼調也。左右夾澗幽深,南面大壑,俗謂之狼馬澗。舊斷澗為城,有南北門,門闉故壁尚在洛陰,水又西南逕陽曲城北。魏土地記曰:太原界置陽曲䕶軍治,其水西南流,注於汾水按洛陰水明縣志不載,葢明人止據水經注,而古今之地形異也。明一統志合真谷水流至盂縣北故城南入汾,是又參和水經注而失之也。
46
真谷水源出城北七十里,南流經狼孟城,西合洛陰水,一作直谷。
47
陽曲川在縣東北三十里木井城,一名陽曲澤,又名陽曲灣。
48
澗河水在縣東北五十里,西南流入汾星。聚泉在學宮前味、甘。
49
龍王井在文廟西北隅大新街,味甚甘,為晉省第一泉。丹井在今額外營東城門內味冽明,晉邸有金棗丹,治疾甚騐,惟用此水。
50
八角井,在叅將府街,味甘名琉璃井,又名金波泉。九間橋河在七府營街南橋下,水名小兒河。飲馬河在阜成門內街南。明晉藩三䕶衛軍飲馬於此,一名文漪湖。
51
長海子在貢院右。
52
圓海子,在貢院後一名文瀛湖太原縣。
53
龍山在縣西八里,逓高五里,有瓦窰,峰高四十丈,有花巖塔,高踰瓦窰,南連懸罋山,西連方山,北至黑沙嶺,北齊以山名。縣上有唐相國裴休,退隐遺址。北有童子寺。南道,中有白魚泉,一名天龍山。 《漢志》:「龍山在晉陽縣西北,晉水所出,東入汾」。 《五朝志》,晉陽有龍山、蒙山。 《元和志》:懸甕山一名龍山,在晉陽縣西南十二里,晉水初,泉出處。 溫大雅創業起居注》十三年,歲在丁亥正月丙子夜,晉陽宮西北有光夜明,自地屬天,若大燒火,飛燄炎赫,正當城西龍山上,直指西南,極望竟天。俄而山當童子寺,左右有紫氣如虹,橫絶火中,城上守更人咸見之。又衛嵩歌曰:「西北天火照龍山」。 《周經留題天龍洞》詩:「雲影低遮黃石洞,泉聲清繞白龍祠」。《隋朝寺紀》開皇歲,齊主宮存避暑基詩注:閣東皆有洞,閣左有白龍神廟,廟上有泉,閣下有高齊避暑宮遺址。
54
懸甕山在縣西十里,高七十丈,山下出晉水東,至晉祠北連龍山,山腹有巨石,象罋因名。宋仁宗時地震,巨石摧壊,無復罋形矣。 《山海經》「有懸罋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銅,其獸多閭麋,晉水出焉。東南注汾。郭璞曰:「在晉陽。 《水經晉水出晉陽縣西懸甕山。 《水經注》、《晉書、地道記》及《十三州志》竝言晉水出龍山,一名結絀山,在縣西北,非也」。《山海經》曰:「懸罋之山,晉水出焉」。今在縣之西南。 地形志,「晉陽有懸甕山,一名龍山,晉水所出,東入汾。有晉王祠、梗陽城」。 《劉紫巖集》:王晉溪太宰卜築於晉祠水邉,甚為佳勝,乃自綏德謫所,以書來乞詩,自謂兒軰,近為我營一佚老之所,池舘之間,賸植花竹稻,畦蒲,沚烟汀雪瀬,瀰漫極目,頗得秀潤閒雅之趣,搢紳多為詠題,在通家不宜獨闕,乃疊韻以四律復之。 齊神武徴范陽,祖鴻勲至并州,作《晉祠記》,好事者翫其文。 齊神武與諸人同詣晉祠,皆屈膝盡禮。常山太守薛孝通獨捧手不拜,顧而言曰:「此乃諸侯之國,去吾何遠,恭而非禮,將為神笑!」拜者慙焉。 魏正光中,華陰楊愔、遵彥,隨父司空津之并州。性既恬黙,又好山水,遂入晉陽西懸罋山讀書。 齊大鴻臚王晞嘗詣晉祠,賦詩曰:「日落應歸去,魚鳥見留連」。忽有相王使召,晞不時至。明日,丞相西閣祭酒盧思道謂晞曰:「昨被召已來,頗得不以魚鳥致怪」。晞緩笑曰:「昨晩陶然,不以酒漿被責,卿軰亦是流連之一物,豈直在魚鳥而已!」 李嶠攀龍臺碑,母嘗祈晉祠,於水濵得文石一枚,大如鷰卵,上有紫,文成「日月兩字,異而吞之。 元好問詩:石磴雲、松著色,屏岸花、汀草展江亭,青瑤疊甃通懸罋,白玉雙龍掣迅霆。 趙可自白雲歴石甕至明仙》。詩:白雲下,明仙巗,路縈九折僧居未,離人西崦頗孤絶。萬株倚空青,雙壁似天闕。 相傳懸甕山,移半里,而奉聖寺不動。
55
崖山在縣東,酉陽雜爼。太原縣東有崖山,大旱,土人燒此山以求雨。俗傳崖山神娶河伯女,故河伯見之,必降雨救之。今山上多生水草。
56
方山在縣南三十里,高百三十丈。東連龍山,南至黑龍凹三里,西至石亭山七里,北至風峪山十里,下有泉,又有白龍池。
57
馬房峪在晉祠鎮南門外,山有普照寺,五代桑魏公維翰嘗留祠堂云。
58
臥虎山在縣西南七里,榆次縣罕山之南,高三十丈,有竒形,似臥虎龍山,懸罋山,環障於外。南至明仙口,西至明仙峪,北連龍山,山北有井,相傳宋太祖鑿臥虎山,血出成河,故橋名赤橋,即古豫讓橋也。
59
明仙峪,在虎山西龍山南,川谷清幽,乃龍山之半也。柳子峪在縣西南十五里入天龍寺。道産炭,祝志作槐子谷,內有插旗石臼,深三尺。
60
□石山,在縣西南十五里,高七十三丈,東至清楊河三里,南至黃蘆峪五里,西連天龍、南山,北至尖山半里山。有寺,下有泉一泓。
61
黃蘆峪,在縣西南十八里産炭尖山,在縣西南二十里,高九十八丈。合□石山,盤踞四里,東至清揚河三里,南至□石山半里,西連天龍南山,北至鴉兒溝半里,下有泉一,泓山出炭。
62
閻家峪,在縣西南二十里産炭。
63
葦谷山,在縣西南三十里,高七十丈,東至山麓十五里,南至清源界石呌村三里,西至武家崖五里,上有仙巖、禪寺、青龍、白龍二池。山北有齊神武、避暑宫。南山在縣西南三十里,高百丈有竒。東:連尖山、□石山,南至南峪山二十里,西至石亭山七里,北至黑龍凹二里山,半有泉一泓。
64
杏坪在縣西南西山中。
65
吳家谷在縣西南
66
風洞在縣西三里風峪口甎甃洞一穴,方五丈,有司以三月祀,否則多風,穴中三柱四壁鐫華嚴經。
67
太山,在縣西五里,高九十丈,最高,為東坪峰西坪峰,東至山麓二里,西北連䝉山,北至瓠子溝一里,上有龍泉一泓。
68
風峪在縣西五里,五龍纒青崇巖胥在內産炭。響洞在縣西風峪口內太山寺北二里山中,人跡罕到,方五尺,有竒,高下如之,人吐語則訇然有聲。明正統間,邑御史王鑑讀書於此,少倦,輒聞人呼名,疑為山靈云。
69
風谷山縣西十里高七十八丈,盤踞二十里有竒,東至龍王堂,西連亂山,最高峰,名馬回尖,石壁有穴,相傳神,至則穴有聲,去則否山,巖石□篆文洞中有北齊天保時,刻佛經石柱一百二十六,朱彛尊詩峪,藏千佛經,遺蹟乆未壊。
70
象山在縣西十五里。
71
趙家山在縣西山西。
72
成家谷在縣西山西。
73
石室山在縣西北七里。《地道記》:太原郡山中有石室,方丈四尺,壁有古篆,人莫之識。
74
䝉山在西北十里,高一百四十丈,有竒,盤踞三十里,南連太山最高,名蒙山砦,山下有甘泉一泓。漢劉聰攻劉琨,不克掠,晉陽之民踰䝉山西遁,即此上有周將楊忠碑,下有劉薛王避暑砦。 蘇禹珪重修蒙山開化莊嚴閣記》,峪通馬首,地管羊腸。 高若岐《記》:繇沙溝北轉,見石山從面起水,自山上飛撲而下,山形如樓臺,歴數重,至水源經東北懸而上,西得磐石,倐見石塔坪,聳峙於南斗,折蛇行二里許,有最高峰,謂即砦比至,復為數峰所壓,更跨一壑,折西北,始於羣峰間,露巑岏而㧞起者,而後為䝉山之砦七八,折扺其前,陟巔寛平,有石蓮池注底石及基地砌形,劉繼元避暑宮之遺趾也。西山馬回尖,漫天嶺而外,胥拱於砦上,此山與懸甕,方山鼎立,而所見尤遠。
75
開化峪,在縣西北十里,居民業砂器。野峪在縣西北二十里産炭
76
井谷在縣西北二十五里。嬰山在縣西北三十里,高百七十丈,盤踞十六里,即今五龍纒是也。有妙尖峰,東至站字崖二里,西至陽曲縣界十五,北連青崇巖、三里。 《隋圖經》,嬰山為并州之主。 歐陽詹《登龍興寺閣詩》千條:水入黃河,去萬㸃山從紫塞來。
77
九院峪,在縣西北三十五里産炭青崇巖在縣西北三十五里,高八十丈。有包寨,峰高五十丈。東至大瓦溝三里,南連嬰山,西至陽曲界十三里。又北至老龍凹五里有泉。接孫八峰。
78
胡谷在縣西北四十里。
79
虎峪,在縣西北四十里産炭小井谷在縣西北。
80
大井谷在縣西北小井谷。南冶谷在縣西少北,大井谷。南銀牛山在縣北,酉陽雜爼。漢建武二十一年,有人騎白牛蹊人田田,父訶詰之,乃曰:「吾北海使將看登封」。遂乗牛上山,田父尋至山上,唯牛跡遺糞,皆為銀也。明年封禪。
81
黑駝山在縣東北四十里,高六丈,分上下二山。東至榆次縣界五里,北至陽曲界七里,中有泉,一泓,上有補㤙寺。 舊志:二山對峙,如駝峰而色黑,故名。
82
玉崖頭在天龍山北。
83
介嶺 歐陽詹《登龍興寺閣野望詩》:「短垣齊介嶺,片白指汾流」。 《水經注》:晉陽城南舊有介子推祠,地形志》同。按北漢郭無為隠太原抱腹山劉鈞求智謀者,段常薦無為,以諫議大夫召之。今太原無抱腹山,當即介嶺襲錦山抱腹巖之名爾。
84
朝陽洞二泉上二十丈有竒,又上建呂仙閣。汾水在縣東十里,繇陽曲城西南流,入縣界南屯等村,繇西南馬村流入清源縣界,𨽻縣境凢七十八里。水經東南過晉陽縣東,晉水從縣東南流注之。 《水經注》:太原郡治晉陽城,秦昭㐮王三年立。《尚書》所謂「既修太原」者也。《春秋說題辭》曰:高平曰太原,原端也,平而有度。廣延曰大鹵,太原也。《釋名》曰:地不生物曰鹵。《尚書大傳》曰:東原底平,大而高平者,謂之太原郡,取稱焉。《魏土地記》曰:城東有汾水南流,水東有晉使持節、都督并州諸軍事、鎮北將軍、太原成王之碑,水上舊有梁清洴殞於梁下,豫讓死於津側,亦襄子解衣之所在也。汾水西經晉陽城南,舊有介子推祠,前有碑,廟宇傾頺,惟單碑獨存矣。今文字剝落,無可尋也。 權德輿北平郡王馬燧行狀:公。初旋師,以晉陽大鹵,用武之地,北蕃、東夏且有外虞,而都地之東平坦受敵,乃股引汾、晉二川,漲為平湖,能順地泐以導水勢,守陴者歲減其役,濵河者日厚其生,而又廣堤濬池,密樹如織,金湯自固,板幹不勤。 北堰中堰南堰相傳宋太祖引汾水灌晉陽縣城,今有遺蹟。 《五代史》:引汾、晉二水以灌之,水自城門入,而積草,自城中漂出塞之。及班師,繼元決城下水注之臺駘澤。朱長孺曰:「智伯謂汾水可浸平陽,宋取北漢,亦壅汾水灌太原。是汾水為河,東害甚大。禹治之自不容緩,豈獨以帝都所在哉?
85
晉水在縣西南十里,源出懸罋山下二泉,北曰善利,南曰難老,疏為二池。南曰大池,流經奉聖寺,前名流盃池。北曰八角池,分為三河,其北派流,經北神橋,入安仁、賢輔、古城、金勝等村,為北河,即智伯遏水以灌城者,名智伯渠。至唐貞觀中,長史李勣架汾水,東引令民汲飲,後名晉渠,今廢。其中派入大池,流經南神橋、晉源都東莊為中河,又一派為陸堡河,流入大寺等村。其南派流入索村等地,為南河胥總滙,於清水河入汾。其北渠舊引入縣城,今渠存而水不行。 《水經:「晉水出晉陽縣西懸罋山,又東過其縣南,又東入於汾水。 王瓊《崇福田莊詩》:塍間有地皆流水,寺外無山不繞城。 水經注縣,故唐國也。周成王以唐滅封。唐叔於唐縣有晉水,後改名為晉。故子夏敘詩,稱「此晉也,而謂之唐,儉而用禮,有堯之遺風也。昔智伯遏晉水灌晉陽,其川上源,後人踵其遺蹟,蓄以為沼。沼西際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側有涼堂,結飛梁於水上,左右雜樹交蔭,希見曦景。至有良朋密友,羇遊宦子,莫不尋梁契集,用相娛慰,於晉川之中,最為勝處。汾水分為二流,北瀆即智氏故渠也。昔在戰國,襄子保晉陽,智氏防山以水灌之,城不沒者三版,與韓、魏望嘆於此,故智氏用亡。其瀆乘高東北注,入晉陽城,以周溉灌漢末、赤眉之難,郡掾劉茂負太守孫福於城門西下空穴中,其夜奔盂,即是處也。東南出城,流注於汾水也。其南瀆,於石塘之下,伏流經舊谿,東南出,逕晉陽城南,城在晉水之陽,曰晉陽矣。經書,晉荀、吳帥師敗狄於大鹵。杜預曰:大鹵,晉陽縣也,為晉之舊都。春秋定公十三年,趙鞅以晉陽叛,後乃為趙矣。其水又東南流入於汾。括《地志》同。智伯圍晉陽,決晉水灌之,城不浸者三版,城中巢居而處,懸釡而炊。襄子期、韓康子、魏桓子夜殺守堤吏而決水,灌智伯軍救水而亂大敗。 朱彝尊記自智伯決此水以灌晉陽,而宋太祖、太宗率用其法定北漢,葢汾水勢與太原平,而晉水高出汾水之上,決汾之水不足以㧞城,惟合二水而後城可灌也。 《五朝志》:太原有晉陽宮、晉水。 宋太平興國中,曹翰從征太原,攻西北,築土山瞰城中,軍中乏水,城西十餘里谷中有娘子廟,翰往禱之,穿渠得水,人馬以給。 宋熙寕八年七月,太原府草澤史守一修晉祠水利。 喬宇《晉祠記》:「泉自懸甕山而出,結二穴以泄穴,廣二尺許,因甃石池之,溢泛為溪,北折而東,瀰漫盈,決渠穿澮,引條經井絡,用溉田疇,方四十里。 相傳晉祠聖母,姓柳氏,金勝村人。姑姓嚴,汲水甚艱。道遇白衣乘馬者,欲水飲馬,柳不恡與之。乘馬者授之以鞭,令置甕底,曰:「抽鞭則水自生」。柳歸母家」。其姑誤抽鞭,水遂奔流,不可止,急呼柳至,坐於甕上,水乃安流。今聖母座即甕也。 元高昌偰玉立晉溪詩》,訪古晉溪水,繞集汾水橋。
86
澗河在縣東十五里,源出榆次縣赤坑村,流入縣境南畔南墨窰等村,至小店鎮入汾,𨽻境凢十里。有竒洞。渦水在縣東南三十里,繇榆次縣永康鎮西流入縣北格等村,入汾,𨽻縣境凡十里,有竒。 《水經》洞渦水,又西到晉陽縣南,西入於汾,出晉水下口者也。 《水經注》:劉琨之為并州也,劉聰引兵邀撃之,合戰於洞渦,即是水也。 梁氏叔琮自太行入取澤、潞,出石會,營於洞渦,乆之,糧盡乃旋。 宋李繼勲征太原,與北漢戰於洞渦河,大破之。
87
蓮池在縣南五里蕭贊營,晉水滙,此民多植蓮臺。駘澤在縣南十里,廣二十里,晉水下流之所滙也。一名晉澤,中産蒲魚,後汾水沫之胥為民田,其側有昌寜公廟,即臺駘神也。 齊神武田於晉澤,太常卿李元忠馬倒,良乆乃蘇,神武親自撫視。
88
御井在縣西南十里,近晉祠,相傳宋太祖飲馬於此。蟾酥池在縣西南五里賢輔鄉,元時採辦後涸。滴瀝泉在縣西南十里王索村,古晉祠下。太原古志:在王里村三十里。
89
白龍池在縣西南三十里天龍寺,深可丈許,旱浚之則雨。
90
桃坪溝在縣西南西山中。沙河水在縣西七里風峪中,經晉陽故城南隍,東流入汾。
91
九龍井在縣北三里,金皇統八年碑人有疾,飲之即愈,洗目即明。
92
烈女井在縣北十里,元武氏嬰殉。此白魚泉在縣西北十五里龍山明仙寺北。谷泉出白魚,因名。
93
龍泉在縣西北開化山南,谷中有八角池,泉繇石罅出榆次縣。
94
罕山在縣北五十里陽曲縣界,太行連絡而下,層巒千里,山獨偉特巔,有雲則雨,乃榆次之鎮山也。東為冀家山,東南為大方山,中為中林山、和合寺寺迤西南為小方山、臥虎山,又起為龍王頭山。饅頭山迤西為草堆山。南有龍池,一名旱山。地形志:中都有榆次城、壽陽城、平譚城原、過祠旱山。 王系罕山浮圖疏:晉國多山而盤,紆岪鬱中都,為大中都之勢。南平北險,自北而南百餘里。中岡陵起伏,而蒼翠拔出,罕山為大。
95
懸泉谷在縣東南三十里牛坑村有牛坑水。榆城坂在縣東南三十里,壁立數十仞,上有土寨,下有懸窰。
96
麓臺山在縣東南三十五里,高數十,仞巔平衍,故曰臺,一名鹿蹄山,上建智伯祠,麓臺山有二榆次其一也。廣輿記:祁縣,接榆次界。地形志,榆次有鹿臺山祠。神林嶺在縣東南三十五里,陰寒積雪,與寳峰山對峙。寳峰山在縣東南四十里馬欄村,蜿蜒偉特山之陽,溪谷可玩,下有龍池,水最清澈。
97
盤腸嶺在縣東南五十里,山勢危峻,盤曲如腸木。𤓰嶺在縣東南六十里,有木𤓰水。
98
鷹山在縣東南八十里,峰聳似鷹,小涂,水出焉。小峪在縣北三十里,有小峪口渠。
99
烏金山,在縣北四十里罕山西南,中有龍池,夏不涸,冬不氷,相傳文殊。大士飲獅於此,居民禱雨多應。
100
蒜谷在縣北四十里,有蒜谷水,流入澗河。臥虎山在罕山南,積石巉巖,狀若虎伏。冀家山在縣東北四十里,其勢綿延環向,為罕山左翼大方山在冀家山西、臥虎山北,高數十仞,四角嶐起中林山,在大方山。南:臥虎山。西:草堆山。東:羣山、中茂栢。成林,上建和合寺。
101
上方山在大方山西。
102
草堆山在小方山西,形袤而勢,積起似草成堆。饅頭山在草堆山南麓,平廣而巔尖削。
103
芹谷在縣東北五十里,有芹谷水,殺熊嶺,距縣十里。宋制置使种師中敗於此孫家山。相傳明𢎞治十年,山南移二十里,云洞渦水,源出樂平縣西四十里陡泉嶺,至平定州,合浮化水,西流至壽陽縣界,土人名冷泉河,合黒水,經榆次,東十五里合流村,合大涂水,又西五里,合源渦水,又西南流,至太原縣北,移村王名都注於汾。水經注洞渦水又西,蒲水南出蒲谷,北流注於洞渦,又西與原過水合。 《水經》:西過榆次縣南。 水經注:榆次縣故塗水鄉,晉大夫智徐吾之邑也。春秋昭公八年,晉侯築虒祁之宫有石,言晉之魏榆。服䖍曰:魏,晉也。榆州,里名也。《漢書曰:榆次十三州志》以為塗陽縣矣。王莽之太原亭也,縣南側水有鑿臺,韓、魏殺智伯瑤於其下,其水又西南流,經武觀城西北。盧諶《征艱賦》曰:逕武舘之故郛,問厥墮之逺近洞渦水,又西南為淳湖,謂之洞渦,津澤而塗水注之。魏地形志同,過水出木𤓰嶺,一出沾嶺,一出大廉山,一出原過祠下,五水合道,故曰同過。西南入汾。
104
源渦水在縣東八里,源渦村,其泉涌出,隆寒不氷,泉側草木,經冬常榮,又名為溫泉,上有龍祠。唐貞觀二年,縣令孫湛引以溉田,南經半里許,㑹洞渦,入汾。 《水經注:「洞渦又西與原過水合,逕北便水流也。水西阜上,有原過祠」。蓋懐道協靈,受書天使,憂結宿情,傳芳後日,棟宇雖㵸,攢木猶茂,故層毖水取名焉。其水南流注於洞,渦水也。 一曰南流入涂,蓋涂水至合流村,與洞渦合,可並稱也。
105
社倉井在社倉西,水甘瀹茗甚美。寒泉在縣東十里井谷村龍祠前,土泉一穴,甘冽不涸不溢,清澄見底,西注洞渦。
106
西:墕溝水在縣東南十五里。杜堡溝水在縣東南二十里,清流峻坂。牛坑水源出縣東南三十里牛坑村、懸泉谷,西流入洞渦田。
107
華豹溝水在縣東南四十里許溝北崖,北倚深隈,南臨巨壑。
108
神井在縣東南五十里高平村北,味甘冽。里人以水盈縮,卜歲豐歉。
109
木𤓰水源出東南六十里木𤓰嶺下,乃遼州舊平城縣界也。西流二十里,經八縛嶺下,又名八縳水,西流入洞渦。
110
周家井在縣東南,水甘冽,小涂水發,源東南八十里鷹山下,西流入大涂水。大涂水發源東南百二十里八縳嶺,西北流,至斛城舖,合小涂水,又西北至仁吾舖,西流,經溝口舖中莊鋪、石圪塔,南藺交,至南北合流村,合洞渦水,又西經八逹村,源渦村,合源渦水,又西為萬春渠,又西過八家崖,分支為王村渠、小東關渠、橙槽渠、楊村渠,又分支為永康渠,又分支為張慶渠,又分支為演武渠,又分支為懐仁渠,又分支為王郝渠,雖洞渦大涂合流,而榆次諸渠以涂水為主。水經注:「涂水出陽邑東北大嵰山涂谷,西南逕蘿磬亭南,與蔣谷水合。水出縣東南,蔣谿水自蔣溪西北流,西逕箕城北。春秋僖公三十三年,晉人敗狄於箕」。杜預釋地曰:城在陽邑南水北,即陽邑縣故城也。竹書紀年:蔣溪又西合涂水亂流,西北入洞渦澤。
111
長寜水魏地形志》榆次有長寜水,西北合同過。 《水經注:「迤西又與原過水合」。
112
八縛水源出八縛嶺下,西流至傾城西,㑹木𤓰水。金水河在縣西南三十里,源出太谷縣,西流經縣東陽鎮入徐溝縣界。
113
馬家厓井在縣西北隅水,甘澗河水在縣北十五里,源出壽陽李家山,西南流,經鳴謙驛城,㑹蒜谷、赤坑、白龍諸水,分支為使趙渠、聶村渠、楊盤渠,流經太原縣境,入於汾。 《明志,發源北二十里罕山西南流。縣東北五十里有芹谷水,西流合此水。《明一統志亦名赤坑水
114
清水河在縣北二十里。鳴謙驛源出孟家井黃煤窰下,西南流入澗河。
115
蒜谷水,源出縣北四十里蒜谷,西流入澗河。蘇河水發源縣北四十里高壁溝西流入澗河。黃龍港在縣東北半里,漢、唐時故道也。邑霖潦滙,此疏為港。
116
白龍河源出縣東北二十五里白龍溝,西流入澗河。小五臺山在城東北三十里,山上有二泉,泉有一神,主之禱雨者,各投瓶取而合騐,以卜雨數。 張飬《廬山寺記》:榆石艮方,越城二十餘里,小五臺廬山,寺北:礪罕山,南帶涂河,東望海波、西眺龍門林,巒泉石,號勝遊地。
117
大佛溝在縣東北四十里栢林頭壑。迴岡,抱芹谷,水源出縣東北五十里芹谷,西北合澗河。龍池有四,一在小五臺山下,一在罕山南,一在孟家井東,一在中社村西,水胥光瑩,冬夏不竭。上有龍祠,歲旱禱雨輙應。
118
太谷縣
119
鳳凰山,在縣南十里,高五里。盤踞四十里巔,勢似鳳秀,巒抺靛,為陽邑之鎮。山上有浮圖三,座空王佛。殿下有白將軍。廟東二里山,麓有三佛閣,有龍泉、酎泉。奄谷在縣東南十五里,袤四十里。東崖石壁有佛像,名千佛崖。谷中有水,流合象谷水。 初,旦遊磨龕寺,記:太谷南二十里有奄谷口,路裁成蹊,又十里亂石,怒濤聳,如激如又,五里經斷梁,皆懸崖邃澗,行數里始逹寺,寺在山半,因其勢而磨之,厥形若龕,前臨陡隍,憑闌俯視,羣山皆小。
120
鳳景山在縣東南十八里,高三里,盤踞十餘里,巔有浮圖。
121
灰泉山在縣東南二十里,高二里,盤踞十里,山上有谷德將軍廟,廟下有泉,瀦為池,名灰泉山池。明一統志,池上有亭在焉。
122
鳳翼山在縣東南二十三里,高三里,盤踞二十里,即鳳凰山之右翼也。有二佛閣。
123
四卦谷在縣東南二十五里,袤二十里,谷中有泉,分流四●。
124
石馬嶺在縣東南三十里,石似馬藥伯山,在縣東南三十里,高二里,盤踞十里。有藥伯廟。松嶺在縣東南三十里,繇奄谷入,形高松茂,曉日滃雲,殊似蜃樓,下有巖,東數十武,就崖建磨龕寺,下臨千仞,俯瞰溪流。
125
回馬谷,在縣東南三十里,袤二十里。谷中有馬陵關,通古、邢州路,産葡萄,味甚美。
126
馬嶺,在縣東南七十里,路通直,𨽻順徳府。元好問有詩龍門壑,在鳳凰山西,與大佛山胥名鳳翼。
127
咸陽谷在縣南十五里,袤十里,山上有源泉,流出谷,名咸陽水,西合回馬水。 城壕記秦代趙築城近谷口,以咸陽兵戍之,故名。
128
白璧嶺在縣南七十里。《魏地形志》,陽邑有白璧嶺,樊陽水入表山涂水。
129
馬明王谷在城南,有河。
130
大佛山在鳳凰山東。
131
黃土谷,在馬明王谷東。
132
太谷在縣西南。隋改縣為太谷,以谷名胡谷,在縣西南,有河
133
豬峪在縣西南,有渠。
134
蔡谷在咸陽谷西南。
135
龍岡在縣東北五里,蜿蟺綿亙,將雨則烟雲噴薄。象谷在縣東北五十二里,廣三百歩,袤四十六里。谷中有水,即象谷河。 後魏正光三年六月,并州靜林寺僧在陽邑城西,象谷掘藥,得玉璧五、珪十、印一、玉柱一、玉蓋一,竝以獻。
136
蔣谷在象谷旁。 魏土地記:「晉陽東南百十里至山有蔣谷大道度,軒車嶺通於武鄉谷。有水自蔣溪西北流,西逕箕城北,春秋晉敗狄于箕即此。又西,合涂水,亂流,西北入洞渦澤。
137
大塔山在縣東北,有金水河、八表山見《地形志》
138
奄谷河在縣東南十里谷中,有泉,北流,經城東石象鋪,又北合回馬河。
139
回馬河在縣東南二十五里,源出榆社黃花嶺下,西流至谷,又西合奄谷、咸陽谷水,又西經清源、祁縣,注於汾。
140
城南河在城下,源出馬明王谷,至城下,西流㪚漫。明嘉靖二十三年以築城,改南五里谷、咸陽谷河,今復故道。
141
酎泉在縣南十里,源出鳳凰山下,瀦為二池,味甘宜釀酒,北流溉稻田,西北合咸陽谷水。
142
蓮花池 栲栳池。 聖母池胥,在酎泉側。淨若鑑照,人無匿髮。輕風感之作,青蘿紋紙痕。荇藻紛披,鳬鷖唼喋。
143
龍泉在縣南十里鳳凰山下,味甘可㸃茗,石渠屈曲,并可流觴。
144
咸陽谷水在縣南十五里,源出咸陽谷山上,捐流出谷,西合回馬谷水。《明一統志》:奄谷、咸陽谷、石璧俱有佛像。
145
胡谷河在縣西南,西北流入祁縣界。象谷河在縣東北二十五里,源出榆社、恤張嶺下,西經縣城,西北流入清源縣界。水澄澈可鑑。
146
金水河在縣東北,源出大塔山,下至石母祠衆泉合經榆次縣東陽鎮徐溝縣山道村,西北合象谷水,經清源縣羅白村,入汾。
147
祁縣
148
麓臺山在縣東南六十里,南跨平遥縣界,迤邐接武鄉,沁源靈石縣界,高八里,盤踞三十里,形似臺,一名頂山,又名蒙山,又名竭方山。有宋張商英麓臺銘:龍洞在麓臺山龍王廟,中深四丈強洞口,時有風雨氣,近之寒悸,洞脅嵌空,分四小洞,正北一窩,是為潛宅,即龍王洞內有水池,細橫三木,朽似不勝梁,實爾精材。過此則霜芽雪筍,肥乳泉矣。南二小洞,一則太子據之,蓋龍孫也。一則潤濟侯據之,水凝石滴,胥傳為照。餘祁之神,禱雨輙應,東南轉一洞,幽不可測,大都粘雲觸霧,胥帶龍腥,無敢深入,祗生疑肅。
149
南原在縣東南,閻漫胡,累大安南等都西二十餘里,南北十里宜麥
150
伏羆嶺,在縣東南三十里,有伏羆水。上幘山在縣東南六十里,高五里,盤踞五里,巍峩竒秀,上有五龍堂。
151
下幘山,在縣東南六十里,高三里,盤踞五里,上有幽仙寺,上幘下幘。東接太谷,南接武鄉,晴巒朗岫,下臨風雨,石樹和合,巃嵸葱蔚。有五龍二池。
152
墜鐘崖在下幘山。宋宣和中,幽仙寺諸仙禪師游汴,徽宗詔入朝,設宴不食。上問之,對曰:「聞本寺鐘響方食」。頃之,果聞鐘聲,上遣兵衛取其鐘鐘絶紐,飛去西崖下,半入地不可起,人遂名為墜鐘崖。
153
高峰壑山在上幘山東十餘里,一名雲伏腦山,分二支。轉而東北者為綿嶺。自麓十八盤始,至巔轉而北者為龍山,首有龍嘴。 山巔積雪不化有雙泉志稱竹綠氷崖,花紅霜障。
154
四縣:腦山在幘山東南三十餘里,形勢峻廣,陟巔見祁縣、大谷、榆社、平遥四縣。
155
牛心山,在縣東南七十里,逓高六里,盤踞四里,水泉四匝,峰巒特秀,山巔尖圓似牛心。
156
紫荊山在牛心山南,距縣百餘里,山最高,袤十里,石多五色。西崖有赤土洞,巔有泉池。西巖有銀洞,今閉西北山梁,下有風洞。
157
溫風嶺在縣東南百里紫金山北,巔有張果老窰,下有天井、仙峰、槽蹄諸蹟。
158
雙臺坡在縣東南,梁村東,雙臺對峙。黄羊坡在縣東南窰上村,相傳黃羊引楊六郎兵。雙泉山在縣南三十里子洪鎮南山有雙泉石。夫子洞在雙泉山石崖中,內有夫子像。明嘉靖中鑿洞。南一里有石,似龍鴉嘴。
159
石佛崖在子洪鎮南,子洪上渠下渠,自崖而分。胡甲水,源出東南百六十里武鄉縣胡甲山,北流經龍舟谷,名龍舟、水滙諸泉,折而西流,經縣北,又西經平遥界入於汾,名昌源河,入盤陀。一川沿遡龍舟谷,水峪村,北關其聚落也。東巖一潭,寒泓净拭,下流多沙。土人名沙河。斛水斗泥,鍬雲鍤雨。水經行處,人多種竹,雲梢不碧而白,似太始雪。 《水經注》:侯甲水發源平遙縣胡甲山有長坂,謂之胡甲嶺,即劉歆《遂初賦》所謂「越侯甲而長驅」者也。蔡邕曰:侯甲,亦邑名也,在祁縣侯甲水。又西北歴宜歲郊逕太谷,謂之太谷水。出谷,西北流,逕祁縣故城南,自縣連延,西接鄔澤,是謂祁藪也,即《爾雅》所謂「昭餘祈矣。賈,辛邑也。「辛貌醜,妻不為言,與之如臯,射雉雙中之則笑也,王莽之示縣也。 《地形志祁有祁城、祁奚墓、周黨冢、大谷水、趙襄子城。
160
昭餘池在縣東南七里祁城村,周禮昭餘祁即此乆涸。元至元十一年,濬水為昭餘池,即其地立成湯祠,後池復涸。
161
國朝順治九年,復盈。 何濟、時昭、餘祈、考池在祠之前後左右。明嘉靖初,知縣楊西波乃鑿於池之東南一里許,則非其地矣。 顔師古《註》:昭餘祈在太原鄔縣。義井在縣東南。元義門溫義之井。
162
滿井在縣東南十五里閻漫村、水神溝,冬夏恒流。伏羆水源出縣東南三十里伏羆嶺,流經王斜村東,名王斜河,北入昌源河。
163
石佛河,源出縣東南四十里柏圏村南坡,下流至下申,諸村漫散。
164
通光水源出東南幘山北上莊,東南溝中,流出谷口,益以太谷縣。胡城谷水北流,經縣東東管諸村,名胡溪河,至西北合昌源河,入汾。 舊志:出縣東南四十里胡城谷中北流,一名胡城水。
165
五龍池在幘山、五龍堂前,東西各一迴。馬谷水一名五馬河,源出太谷縣東南迴馬谷,流經縣北,西合昌源河,入汾。
166
馬跑泉有三,二在麓臺山神祠南、北,一在上幘山。東子洪池在子洪鎮南,山麓周圍,石砌水甘。
167
雙泉有二:一在子洪鎮南雙泉山,流入溝灌田,一在高峰壑,山流入通光水。
168
甎㧞、突泉二胥在南梁上莊東南溝中,通光水之上流也。
169
三大井在縣東北隅,味甘感。應泉在新韓鎮,後涸。
170
海眼在馬射灣,距城三十里,水出其下,冬不涸。徐溝縣。
171
金水河在縣境東十里,源出大谷大塔山,經榆次縣東陽鎮,西南入縣境。集義諸村漫流,秋水大發。時斷行旅,四季多涸。土砂水鹻。 沈崑記:徐三水㪚為嘉平、禿尾諸渠,洞渦嶑峪支分不一,而金水河從大塔遶出城下數十里,安流如故。
172
嶑峪河在縣南八里,繇太谷縣西入縣境李青村、楚王村、清德村、內道村、宜武村、高花村,流入清源。縣界舊在縣南十里,明季移北五里。三秋漲水時發,春夏則涸。
173
洞渦河在縣北八里,土人名淤泥小河,經榆次縣。永康鎮先在太原縣北格等村西流,今移縣境良隆村、遼西村、劉村、同戈村、白樹村、董家營、王答村、龍家營、黒石屯等村,流入清源縣界。
174
清源縣。
175
馬鞍山在縣西南五里,高七百四十歩,横三百十五歩,至鳳山二里半。
176
方山在縣西南二十五里,高七百九十歩,橫四百歩,西至交城縣壺屏石山界四里,北至馬鞍山十六里。白石山在縣西五里,高七百六十歩。白石溝袤二十里,北至中隱山四里半,有水由峪中出,合平泉,曲流十里入汾。夏秋泛漲,直衝城西關,築白石堰以障之,勞費滋甚。康熙十六年春,山水改道而南,由西南流十里,東行入於汾。秋,水潰溢,去城十餘里,民得紓修堰之役者四十餘年。後復由縣東北曲流入汾二十二里山堂。肆考,白石谷在太原府清源縣西白石山,谷水流出,合平泉入汾。三晉多山谷,而梗陽白石谷,獨流布於東南藝苑之卷帙焉。
177
鳳山在縣西七里,高八百歩,横三百九十歩,至白石山三里半,中峰高峙,雙翼如抱。
178
屠各谷在縣西十五里,兩山夾峙,陡峻如峽。馬名山在縣西十五里,高八百十歩,橫四百二十歩,在鳳山白石山中,漢文帝牧馬於此。有印駒城。
179
壺屏石山在縣西二十八里高白鎮、交城、夏營,村界有壺屏石河。
180
中隱山在縣西北八里,高七百八十五歩,盤踞三百七十歩,北至仁山三里半,四周高峰。其山中𨼆碧澗,瀠繞水中,文石可數有中𨼆寺。
181
仁山在縣西北十里,高七百五十步,橫三百二十步。北至太原縣洞兒溝,山界三里。
182
賈家山,明嘉靖七年九月,山塌數十丈。汾河在縣東五里。《水經》:南經梗陽故城東涂水,在縣東南三十里,自太原縣界西南入汾,與洞渦水合。 《水經》:汾水過晉陽縣,又南,洞渦水東流注之,注汾水,又南經梗陽縣故城東,故榆次之梗陽縣也。今太原晉陽縣四十里榆次界有梗陽地,汾水又南即洞渦水㑹者也。
183
象谷水在縣東南三十里,至榆次縣界,西北經徐溝入縣境,流入祁縣界。
184
屠溝水在縣西南十五里,即屠谷水也。兩山陡峻如峽,夏多泛漲,冬則涸。
185
白石水在縣西五里。
186
壺屏石河,在縣西二十八里,流入交城界。清源水在縣北五里,發源西山趙簡子祠前,平地湧出,清可鍳髪,一名平泉,一名不老池,東南入汾。清源名縣取此。 《通典》有清源水。 《舊唐志》:清源隋于古梗陽城置清源縣,以水為名。
187
東湖在縣城東南,北三面,臨城廣居邑城之半有水門,通灌稼渠以逹汾。 東湖記:縣故無湖湖,所占者悉平壤。曩時白石水漲不以時,疏導悉歸城東低下處外障於垣牆而內益以泉水,故水日聚而成湖。 祝志不載,是時尚未有湖也。
188
芹馥泉在學宮前,東注東湖交城縣。
189
卦山在縣西北五里,逓高五里,盤踞十七里,西北連夏壇山,山八峰爻象峰最高,巔西巖下石坎有靈泉山,西石坎有龍池泉。山南石崖下有漿水泉,山下有寺義水,一名萬卦山,祝志作萬卦山,六峰峙立,唐建華、嚴三㑹。普光明殿今為十方天寜寺。明一統志止記六峰。武攀龍修石路,記太極一峰而下,兩山迴合,岡阜層列,八卦六爻皆具目下。 朱彝尊《游卦山題名記卦山去交城縣西北五里,連峰夾磵,若卦畫之相錯,陰陽乖合,不可端倪。山以是名陋者增益,其文曰萬卦山」,而卦之義反以數窮矣。丙午秋,予登是山觀唐支高、李元穆所撰碑記。及貞元、元和中,陀羅尼石幢日將暮,風雨驟作,乃留宿僧舍,曉起登峰以望。白雲蓬蓬,瀰漲柏谷,下視城郭,出沒霧中,若方艦之浮於海午霽下山,因書《來游之歲月于壁。包子歌》曰:「縶予馬于城隅兮,攬子祛于山。幽微子之書兮,後之來者。夫孰知予之偕遊,予不復和也。
190
石壁山在縣西北二十里,疊巘周環,拱列如壁。南有石崖,峭削百仞,西北巖下有龍潭泉。東南崖,半有白牛洞。唐建石壁禪寺、甘露義壇、李逢吉碑。三壇角於三都,在西都。曰靈感壇,在東都,曰㑹善壇,在北都曰甘露壇,今為永寜寺。又林諤頌舊號石壁谷,又一名甘山,一名龍山。 魏太和六年,唐貞觀十一年,元和七年,甘露胥降於石壁山。 林諤撰石壁寺鐵彌勒像頌序房璘妻高氏書碑序曰:「石壁寺者,晉之西山,舊號石壁谷,隋隸西壽陽縣,唐改壽陽為文水,先朝分置交城而立寺焉。太宗昔幸北京,文德后輦過,蘭若禮謁禪師綽,公便解衆寳名珍,供飬啓願,玉衣旋復,金榜遂開。因詔天下名山形勝皆表刹焉,所以報䕶力,廣真諦也。特起紺臺之制,頗餘紫禁之恩。禪師守終,官寺初創,分身建塔,遺跡巋然。 金章宗《遊龍山詩》:「金色界中兜率境,碧蓮花裏梵王宮。 趙㸃詩路轉八九里,雲藏四五峰。
191
孝文山在縣西北百六十里,靜樂縣西北五十里。元魏孝文帝嘗避暑於此,有廟。
192
穀積山在縣西北百五十里,接永寧州呂梁山界,一名骨集山,縣志即作呂梁山。
193
羊腸山,在縣東北百二十里,後魏羊腸寨即此。 《隋書》:崔頤,字祖濬,博陵人。大業時,從駕登太行,詔問何處,有羊腸坂,對曰:臣按漢書地理志》,上黨壺關縣有羊腸坂。上曰:「不是」。又答曰:「臣按皇甫士安撰地書云,太原北九十里有羊腸坂。上曰:是也」。因謂牛宏曰:「崔祖濬所謂聞一知二」。 《水經注》:漢高帝十年,封靳彊為侯國,後立屯農。積粟在斯,謂之羊腸倉。山有羊腸坂,在晉陽西北,石縈委,若羊腸焉,故倉坂胥取名矣。《通典》,静樂有羊腸山,隋煬帝改為深谷嶺。又,嵐州宜芳縣有古秀容城,即漢汾陽縣,屬太原郡,積粟所在,謂之羊腸倉。是靜樂萬根谷,後魏𨽻秀容也。 《山堂肆考》:羊腸山在山西太原府交城縣東北,郡國志萬根谷,石磴縈委,若羊腸然。後魏於此立羊腸倉。 萬根谷,下。有石墟。 《元和志》,羊腸山在交城縣東南五十三里,是繇交城故縣言也。
194
寳珍山在縣西百里,僧寳珍蜕此。錦屏山在西北五里,東連卦山、紅崖、綠樹若錦屏然。夏壇山在卦山西北。
195
白牛洞在石壁山東,溝東南崖半洞,北向洞口,高一丈,廣五尺,深不可測。
196
高離山在縣西北四十里,孤峰高出,遠離培塿西。社龍門在縣西北五十里,西南都景。殊清麗。昔有巨石當山口,夜倐迅雷,石裂水通。
197
馬鞍山在縣西北五十里。連峰似鞍邑鎮山也。上有晉大夫狐突及子毛偃墓祠,崚嶒峭拔,盤旋萬峰,一名狐突,山土人名放馬坪。山産青鐵,下有靈泉
198
文谷在馬鞍山後,有文谷水、步渾谷,在馬鞍山前,步渾水源。此少陽山在縣西北七十里,山海經少陽之山,酸水出焉。今水微酸流,合文谷水。舊産銀精石。 水經注「南與酸水合,水源西出少陽之山,東南流,注於汾水」。汾水又南出山,東南流,則酸水當在陽曲烈石口上。青龍洞在縣西北七十里。水北,都榆羣村,洞邃數里,繇石窟入,禱雨多應。
199
龍堂巖在縣西北七十里水北都山,下有龍王堂。文山在縣西北九十里文水側。
200
四稜山,在縣西北九十里,山脊四垂。寳珠山在文山西北十里載明一統志。龍鬚山在縣西北百二十里,高五里,盤踞十九里。北連孔河嶺。靜樂縣山界山有三峰,盤蛇峰最高巔,有寨,名龍鬚寨。北有黒龍祠。南有龍堂山,山下滴水成石,名餘涼石山,麓有青崖水,一名龍樹山。
201
孔嶺在龍鬚山北。
202
大阿蘇山,在縣西北百五十里。小阿蘇山在大阿蘇山南數里,石崖有洞穴,相傳張果老,乘白驢,以鐵箠指石為穴,併驢入此。今穴邃數十武。
203
黒石樓山在縣西北百五十里永寧州界,上有黒石如樓,故名。
204
破羅漢山,接黒石樓山。
205
采屏山在縣西北百五十里,懸崖如削,五色繽紛,土人不知其名。
206
國朝康熙初,知縣趙吉士得斷碑於澗中,上有「采屏」二字,因以名山。
207
豁然山在縣西北百五十里,連穀積山,山勢聳立。古有隱士,東望并州,西望黃河,襟抱豁然,一名歡恱山。獨泉山在縣西北一百五十里,洞穴中有石如盆,泉水出焉。
208
福泉山在縣西北百七十里。有福泉,禱雨輙應煉。銀山在縣西北百七十里。
209
劉王𡺠山,在縣西北百八十里,高八里,盤踞二十二里。西連榆城山。臨縣界。山有峰淵峪,峰最高,上有泉,禱雨多應山,下有離石水,流入永寧州。昔劉淵都離石時嘗居此,因名有祠。又有西谷水,流入交城。
210
榆城山在劉王𡺠西南,西谷水經流其下。西谷在劉王𡺠西。
211
三座崖在縣西北,峙東西兩葫蘆口中鳩、鴿二。祖崖在石壁山龍堂,宋釋龍潭居石壁寺,有鳩鴿,聽經轉生。縣北坡底村,榮氏從師苦修於寺。北溝西崖下即龍堂也,後胥化,此名鳩鴿二祖崖。東坡有石菴顯跡。
212
童子谷,在縣北八十里北。齊天保七年,有童子羣牧於谷,見巨石如人,因獲浮屠像,高一百十丈。
213
交城山在縣北百里,交城故縣治。此今為故交村 《舊唐志》:「交城隋分晉陽縣置,取縣西北古交城為名。初治交山,天授元年,移治卻波村。
214
臥牛山在縣東北七里,以形似名。白鹿山在縣東北十里下。有白鹿泉。玉山在縣東北十二里,古名虎頭山,金皇統二年賜名,或謂有空王佛寺故也。有第一碑,宋米芾書。
215
七佛巗在縣東北二十里山,巖有七佛像。臥虎山在縣東北二十五里有臥虎巖,相傳梵王太子,繇盤陀石來,及七帝修覺地,其睡化金骨虎石,足蹟今存。
216
塔莎谷在縣東北五十里,有塔莎水。神師山在縣東北百九十里,古有二仙隱,此下有東西仙洞二。
217
汾河繇靜樂南流入縣北境百里,故交村及汾、孔交流地也,隸縣境三十一里,又東流入陽曲太原清源縣境,復流入縣東南境十五里鄭村,過大陵城,合𡺠谷水,又南流入文水縣,𨽻縣境又三十里。 《水經注》:汾水又南逕汾陽縣故城東,川土寛平,峘山夷水,故《地理志》「汾水出汾陽縣北,山西南流」者也。
218
沙河在東門,外接磁窰、坡底、卦山諸河,實無河也。月波湖在縣城東南隅,周二里,一名却月湖,面平如鏡,樓臺掩映。
219
南河在縣南八里,土人名禿尾河,夏秋時漲。瓦窰河在縣西北五里,即步渾水下流也。國朝康熙二年,磁窰、瓦窰二水交流。北門圮。七年,疊石築堤,障水南流。三十五年,堤潰,城復圮。嗣後時加修治,袤八十丈,有竒高二丈。
220
文谷水在縣西北,源出馬鞍山,後流入汾水,泉灘在西涯。
221
步渾水在縣西北,源出馬鞍山前步渾谷,流經瓦窰溝,至城東流入汾。
222
渾谷水在縣西北,源出孝文山後,南流,經文水縣峪口,開柵二村,入汾古。浚二渠。
223
觀音泉,在縣西北八十里。西冶村。西谷水在縣西北,源出劉王𡺠,南流至榆城,合渾谷水、狐神祠。井在城北,水甘禱雨殊靈。
224
孔河在縣北百三十里,源出龍樹山,下青崖寨東流,經板柵,屯蘭馬蘭村,東注於汾。明一統志出東北塔莎谷,南流入汾,宜覈。磁窰河在縣東北五里,即塔莎水下流也。
225
塔莎水在縣東北五十里,源出塔莎谷,南流經縣東南入汾。
226
漿水泉在卦山南石崖下。龍池泉在卦山西方丈石坎中。靈泉在卦山巔石佛堂西巖下,石坎流出,冬夏不涸。龍潭泉在石壁山西北巖下,僧龍潭棲此。
227
白鹿泉在玉山麓,一名氷泉。
228
文水縣。
229
隱堂山在縣西南二十五里,一名子夏山,子夏退,老西河嘗憩此。有石窟,名隱堂洞,山陽建廟,一名商山,山壑削立,有泉隱而不恒流,一名隱泉山。東又有馬跑泉,西數里有石門。
230
隱堂洞在隱堂山隈,去地百丈,有竒躡石棧而上,洞邃四丈,有竒,高三丈,有竒,洞內一窟,方廣一丈,有竒,土人相傳通陜西,又有風聲似輕雷,洞前石壁㧞立千仞,夏秋飛泉瀉落,似一匹練。一名子夏室。 河南廟碑,卜公結廬於陶山之麓,不踰歲,民去其陋,石窟之虎,渡河而北,盤紆之泉,渀湃之流,澆灌民田三十餘疃,西河之民,大䝉其德,可作商山備考。
231
石門在隱堂山西,兩壁如削,似雙闕,然澗水下注如噴雪走虬。
232
獅子山,在縣西南十五里,以形似名。白虎山在縣西南二十里,昔有白虎穴於此,故名併立白虎廟。
233
光統頭山在縣西南三十里,峰嶺高峻,日出先照。或曰漢光武嘗統兵於此,故一峰有先鋒臺之名。今土人名西頂,山勢邃曲,松柏叢蔚。
234
龍堂山在縣西五里,右有白水,泉味尤甘,一名龍王山。《郭超宗廟碑》:距城七里,四山疊出山之腰,有古龍王廟。俯臨深谷,少折而西,蜿蜒十。武有泉一,泓由石罅流出,冽而甘。
235
陶山在縣西二十里,袤亙蜿蜒,羣巖競秀。或曰,唐帝嘗憇此。
236
雙峰山,即陶山之分支也,兩峰繇麓至巔,壁立千仞,土人名大嶺山。
237
石峽山在縣西二十五里,山谷杳邃,初入為靛頭山。靛頭山即石峽山之麓也。夾坡、古柏逶迤而入,石壁如削。有石峽洞。
238
石峽洞石壁插天崖,半有洞古、藏陶、淵明、白蓮、社文、金剛、科儀諸書,兩壁胥植含桃。越嶺西南十里有竒至黃龍洞。
239
黃龍洞洞殊幽邃,禱雨輙應。熊耳。山在縣西北三十里,形似熊耳。松柏。䝉翳,一名崇山,上有牡丹。 《李學詩記》,西北距縣三十里,有山曰熊耳,以狀類因名焉,峭然壁立,高超、漢斗二水環帶於東三峰,排㦸於西南則商峰,北則狐嶺,乃西晉名山也。山脇有熊耳寺,佛前牡丹一株,穿石而生,不類凡種。
240
栢茆山在縣北十三里,巃嵸森蔚,上有壽寧怪柏。文峪在縣北二十里文峪口,兩峰相距一里,落葉較晚,所謂谷口秋風也。
241
郝嶺在徐南都上。有長栝。汾河在縣東五十里,繇交城南流入縣境,舊從北安都折而西,歴河南都,入汾陽縣境。 明萬厯三十九年,河東遷從縣韓武西都入縣境,流經東南齊、南都,入平遥縣境,歴靈石縣,西南流。 又歴石侯、武良、東城、南賢、青高、下曲、永樂諸村,西南流入汾陽縣界。 嘉靖二十九年,汾河西徙。三十二年,汾河、文谷河胥徙水經又南,過大陵縣東。 《水經注》:「昔趙武靈王遊大陵,夢處女鼓琴而歌,想見其人」。吳廣進孟姚焉,即於此縣也。王莽改曰大寧矣。汾水於縣左迤為鄔澤。國朝雍正七年,青高村至尹家社,開引渠二道。東城村自闢河,廣十丈至數十丈有差,袤二十有五里。
242
迴馬河在縣東五十里,源出榆次縣,繇清源縣流至縣韓武東伯高車都,南合沙河。
243
伯魚泊在縣東南二十里。後涸沙河在縣東南四十里,源出祁縣南豐,流至縣雲周村胡家堡,南入於汾。
244
武澇泊,在縣南二十里。唐天授二年,改名朱雀泊,後涸。甘泉,在縣西南二十里甘泉寺。右池方廣一丈,有竒水,殊清甘。
245
馬跑泉在隱堂洞東。
246
白水泉在龍堂山,味甘禱雨多應。泌水在縣北八里龍泉村北,繇東南注文峪河,平地湧出。《太平寰宇記》謂之神福泉,禱雨多應。 《五朝志》文:水有文水泌水《通典》同
247
文峪河在縣北二十里,源出永寧州孝文山,一出交城縣西山半崖龍口,一出縣土安都泊泊河。三水滙,流繇文峪口開柵鎮,東南流至石永都,入於汾。 水經:「文水出大陵縣西山文谷,東到其縣,屈南到平陶縣東北,東入於汾。 水經注:「文水逕大陵縣故城西而南流,有泌水注之縣西南山下。武氏穿井給飬井,至幽、深後一朝水溢平流,東南注文水,又南逕平陶縣之故城東,西逕其城內,南流出郭。王莽更曰多穰也。文水又南逕縣,右㑹隱泉口水。 元石為楷文,水龍堂記西谷之水,其水多文,因以名焉。
248
猷水在縣東北二十里武陵村西,古大陵城東南,平地湧出,周十里,有竒,後涸。
249
白石河在縣東北三十里,源出清源縣白石山,西流,經縣武安都,西南入於汾。
250
隱泉在商山麓,泉不恒流,春水獨盛。 河南廟碑文水縣迤南五里鄉名。樂村,即古西河地也,乃隱泉之所經泉流,至是而澄清可濯,故曰清泉。
251
岢嵐州
252
岢嵐山即管涔山,蘆芽山也。在州北百里山之陽名,管涔山寧武縣界。其北隸州境者,高六里,盤踞二十五里,為州南山。西南連乏馬嶺。山有七峰,土人胥名。南山山之陰,名蘆芽山,五寨縣界。其南𨽻州境者髙八里,盤踞三十五里,為州北山。西北連霸王山,懸崖陡澗,一綫羊腸。山有十一峰,土人胥名北山。 通考嵐谷有岢嵐山、雪山、岢嵐水。
253
東山,在州東半里,接北山長城山在州東三里,下有白龍泉,流合嵐漪水。其味甘十里。崖在州東十里,高二丈,形似飛甍,行旅時避雨焉。乏馬嶺在州東五十里,嵐縣西北八十里,﨑嶇難行。南山在州南一里,迤邐蟠踞,與漪水胥襟帶。州城寺溝㑹在州南三十里,石壁峭㧞,清泉縈繞,上有白勝菴地,以溝名,而溝側實山也。溝,其識也。 袁鏘《珩白勝菴記》在寺溝㑹之,北踰河入谷口,裁數武遵南麓以登,徑甚窄,轉而北,水流涓涓北山,胥絶壁若矛,倚若竹挺若罘罳。植菴門外清泉,一泓紺碧。菴南茂林蒨密,西訪龍巖寺蹟。先是,有水如臂,繇石袴,間歕出以半木聨綴十許丈懸空,東流乃飛注澗中,沙門堙塞之。今則穿石縫珠,走星竄沿磴而下矣。西顧即巖壑盡處,竒㧞不減。北屏寺趾掌大宜,臺宜洞東南松、千章間,復橫斜逼真繪事。
254
西山,在州西南一里,有雲際寺,翠嶼、蒼岩,石徑茂樹。龍巖,在州西南。
255
巨麓嶺在州西南五十里,興縣東北六十里,高七里,盤踞三十里。東麓為州西山。西南:連萬、松嶺。山有十峰,土人胥名。西山,一名萬松嶺。
256
西豹峪在州西。
257
旛竿山,在州西北七十里。霸王山,在州西北七十里,水峪在州西北。
258
天馬山,在城北一里。
259
北山,在州北二十里。
260
雲山在州東北四十里。舊志即嵐谷故縣也,與岢嵐山接。
261
雪山在嵐谷,廢縣東北四十里。荷葉坪東西二山,勢極峻險,盛暑猶棲餘雪下有萬年氷,與岢嵐山相接,乃五寨之界也。
262
荷葉坪,在州東北六十里,高四里,盤踞二十里,接寧化五寨,界山巔圓整,如荷葉山。有九峰袤,亙靜樂、嵐縣諸山,土人名東山。
263
蛇峪
264
煗水潭在州東二里,水不氷,䝉泉在東山澗下,與龍王堂泉合,流馬跑泉,在州東五十里,泉類馬蹄,相傳尉遲。敬德蹟黃道川水在州東入漪水。
265
三角城水在黃道川西,入漪水,漪水發源州東南乏馬嶺西之直道村滙、黃道川、三角城水為一經城東甎堡,東轉而南,西流經陳寧寨,隸縣境,共九十里,南入興縣界。 州志漪水,環其東南,砂河帶於西北,一名嵐漪河。
266
砂河在城北五十里納㑹村,繞城西南流,合漪水,名源水,在州北五十里,東南入河。
267
龍王堂河在州東北二里,出東郊、北山下水,甘合東澗,下䝉泉,明𢎞治間引入城。
268
仙人澗在荷葉坪下。
269
白龍泉在長城山,下流合嵐漪,河水殊甘,夏寒、冬溫,嵐縣。
270
銅鼓山在縣南五十里,逓高十五里,盤踞五十里。山中一峰高五里,連聖窰山。仙人洞其色黃,似銅履之有聲。
271
赤堅嶺在縣南九十里,逓高二十里,盤踞八十里,嶺下有水,流入靜樂縣界靜遊村。
272
風后山在縣東南,上有魏皇姑墓。桃尖山在縣東南六十里,逓高十五里,盤踞六十里,連北廟山。
273
仙人洞。在縣南六十里。
274
黃嶮山,在縣西南二十五里,高五里,盤踞三十里。連西坡梁,一名黃芊山。
275
白龍山在縣西南五十里,高二十里,盤踞九十里,連小萬村,有聖水井。明英宗在塞外,有老人送飯問之,日嵐縣白龍神也。後封靈潤侯,賜二祭。
276
大萬山在縣西南六十里,逓高二十五里,盤踞九十五里。連翠巖,山下有白龍池,濤雨輙應。
277
翠巖山,在縣西南七十里,逓高二十里,盤踞八十里,連大萬山。
278
灰灰嶺,在縣西南百里。
279
燒炭山在縣西少北。
280
十八盤山在縣西北二十里,逓高十里,盤踞四十里,連直奪峪山。
281
野雞尖山,在縣西北二十五里,逓高十五里,盤踞五十里,連十八盤山。
282
乏馬嶺在縣西北七十里,高五里,盤踞二十里,接岢嵐州,﨑嶇難行,即宋熙寧時飛鶯堡。
283
聖窰洞。 蛇洞 銅洞胥在縣北十里銅爛溝中,後銅盡名銅家堝。
284
二郎山,在縣北二十里。
285
雙松樹山在縣北四十里,上有雙松縣,志桃簽鎮。其南雙松障其北,東帶高平之坡,西據白龍之險,山岡陡峻,道路﨑嶇。
286
鹿徑嶺,在縣北六十里,路通静樂、獅子崖。
287
綠水河在東門外一里,發源雙松嶺,東偏范家口,受兩涯之滙,流四十里入綠水河,遶縣東北,折而東南流,注靜樂縣靜遊村七十里,折入汾河。汾、寧通,偏老皆取道於此。
288
青水河與綠水為一。綠水上流河,胥石東流十五里,水沙清而渺,無石。經樓煩鎮界八十里入汾。
289
望女壑,在城南。
290
大賢河源出縣南四十里桞峪村,至劉莊合昭濟祠泉,經樓煩入汾。
291
嵐水發源南八十里赤堅嶺下,東流入靜樂縣界靜遊村七十里。距縣界曲立村十里,西流入興縣西界黒油溝,折入黃河。距縣界界河口一百十里,北逆流入岢嵐州界雞兒墕。距縣界乏馬嶺十五里。
292
蔚汾水源出尖山,自桃岑山流經興縣西南六十里入黃河。
293
聖水井在白龍山。
294
馬蹄泉在縣西南七十里。葫蘆泉在縣北十里。
295
大水灘在縣北二十里,土人名馬澗灘、小水灘,連大水灘。
296
飲馬池在縣北六十里黑嶮山中,相傳唐尉遲敬德嘗得良馬於渥洼池,騎而去。
297
興縣
298
桃花山在縣東二十五里,高二里,盤踞三里,東連大寨,山危峰獨秀,上有桃花寨,南有仙洞,旁有卦石泉。仙洞在縣東二十五里桃花山南山半石穴可通入其中,時寛時隘,似門戶者三,內平地二𤱔許,四望胥石穴,東南穴清源湛深水,中三白石,柱上榰洞頂柱,左右又有窈洞,一云桃花寨下石穴曰仙人洞,有三口,劣容側,身入數百武,倏開敞怪,石峭立石隙,小穴如蜂,房入者必以草節識。路東南入,倏有灘,曰莜麥灘,地殊寛洞,頂高十數丈,四壁胥鍾乳滴綴似積莜麥然,又東南入曰仙人澗,水廣可二丈,色黒,有獨木橋,無敢渡者。水有三石柱,晶瑩似玉,其旁洞不可勝計,人莫能窮。洞外峰突起,羽士搆閣其上。
299
大寨山,在縣東三十里,高五里,盤踞八里,東北連石猴山,石脉臥而疊起。其高極目,上有高王寨,相傳高歡所築,下有石乳洞。
300
石乳洞在縣東三十里大寨山下,口徑尺餘,人蛇行而入,中似屋屋,壁小口側身入,又似屋屋,頂鍾乳,涓滴下成白石。
301
十八盤山在縣東七十里,高六里,盤踞十里,東南連合查山、茂林邃壑十八曲而後躋巔。
302
樺林洞,在縣東南六十里,山多樺木,巖內洞穴相通如陶,復陶穴然。
303
合查山,在縣東南八十里,高七里,盤踞十三里。東南連陽山,高可二十里,為諸山,冠數百里外望之,蒼翠插天北峰頂有古石洞,徑透山背望之,通明洞。南有南石洞,兩峰對峙,形埒山頂。有飲馬泉,山下有龍池,禱雨輙應。
304
陽山在縣東南九十里,即合查山之陽,高五里,盤踞八里。危峰刻削,怪石羅峙中,峰下有伽佗嶺,松檜數萬株。上有廣應侯祠,東峰有迴光巖,林巒競秀。
305
南山在城南蔚汾水南,石壁有萬佛洞。採林山在縣西南四十里,高二里,盤踞五里,林巒高峻,下有採林渡。
306
紫荊山,在縣西南九十里,高十里,盤踞十五里,界臨縣一,名紫金山。 坡陀綿亙叢薄,日晡輙湧,雲南麓有聖母泉,流為紫荊泉河北麓,石壁有穴,出風能偃苖,恒封不啓禱,雨多應。
307
浩旻山在縣西南百二十里。黃河岸高八里,盤踞十五里,三面懸崖,陡絶數百丈,南繇石磴,緣鐵絙而升,為南天門。門東有泉。
308
臥龍岡在西北七十里,高一里,盤踞二里,岡南兩峰對峙,一名雙侯山,中有大壑。河水自南北注當壑有石壁數百丈,橫亙連合兩峰,曰臥龍岡水,繇岡下洞穴,流出合嵐漪水,洞石衝出者矗立水中。其北峰曰天磑山,峭壁千尋,徹下中裂,外望之石紋如磑齒,兩兩相錯,亦一竒也。
309
峨嵋山在縣署北,有三峰,中峰殊高,旁峰對峙如眉。太平山在縣北四十里,高四里,盤踞七里。前有太平溝,迤邐盤曲,上有雙峰對峙,為雙山峪。
310
小寨山,在縣北五十里,高六里,盤踞九里,一峰獨立,上有寺廟。
311
石堠山在縣東北四十里,高三里,盤踞七里。東北連石樓山,山巔,怪石攢簇,曰蓮花峰,峰西石崖,高數十丈,形似斥堠,曰石堠峰。峰北一峰別起石脉中,斷架木梁而度嶺。有堠山寺,峰南有黒龍池,池有黒龍,祠祠後啓。二小門深巖黝墨,內有池,水色蒼黒。水旱不涸,挹水禱雨輙應。東有白虎巖,僧與虎胥化于巖蹟,存石樓。山在縣東北五十里,高三里,盤踞七里,東北界岢嵐州。萬山中一峰突起,石壁層拔,狀類樓閣,高逾百丈,四周不可攀援,惟北面微徑,盤迴可徐逹。峰頂俯視羣山,若邱垤然。
312
黃河水在縣西五十里,自保德州入縣,南逹臨縣河西岸為陜西界。
313
通惠泉,在縣東三百四十九步,南崖高阜,沸出三穴,味甚甘,繇城北引入城,半出西門,半出南門,西流合蔚汾水,一作通㑹泉。
314
五龍泉在城東,上下五泉皆清,而甘介泉在縣東界河口清暉亭下。新泉在清暉亭東。
315
卦石泉在桃花山側泉中小石似卦爻,六觝兩角。紫荊泉在紫荊山南,巨泉也,流出成河,沍寒不凍,鴛鴦翠鳥,時翔逰焉。
316
浩旻泉在浩旻山南天門東山巔,巖罅倒瀉如注嵐漪水發源岢嵐州,西流至溫泉入縣界。又西至裴家川口入黃河。
317
蔚汾水,發源嵐縣王圃山,西流至界河口入縣界,經縣治南,又西至黒峪口入黃河。 《通考》合河唐縣以蔚、汾二水,西與黄河合,因以為名。
318
南川水發源合查山,西北流,至趙家川口,合蔚汾水,入黃河。
319
交樓水發源十八盤山,西流至交口,合蔚汾水,南泉在縣北韮園坪南,泉上有石方數丈,黑龍泉在石堠山石巖下,兩泉盈而不溢,左為人泉可飲,右為神泉,飲之,多腹痛,挹水禱雨輙應。
320
山西通志卷十七
URN: ctp:ws19034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