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六十

《卷六十》[View] [Edit] [History]

1
卷六十·荒政
2
○野菜谱
3
王磐《野菜谱》序曰:谷不熟曰饥,菜不熟曰馑。饥馑之年,尧汤所不能免,惟在有以济之耳。正德间,江淮迭经水旱,饥民枕藉道路。有司虽有赈发,不能遍济。率皆采摘野菜以充食,赖之活者甚众。但其间形类相似,美恶不同,误食之或至伤生。此《野菜谱》所不可无也。予虽不为世用,济物之心未尝忘。田居朝夕,历览详询,前后仅得六十馀种,取其象而图之,俾人人易识,不至误食而伤生。且因其名而为咏,庶几乎因是以流传。非特于吾民有所补济,抑亦可以备观风者之采择焉。此野人之本意也。同志者因其未备而广之,则又幸矣。
4
张糸延跋曰:昔陶隐居注本草,谓误注之害,甚于注《周易》之误。其言虽过,要之有补于世也。吾西楼著《野菜谱》,观其自叙,亦隐居之意欤?较又微矣。虽然,《无逸》《豳风》,其言稼穑艰难至矣。自井田废,王政缺,民生之艰,尤有不忍言者。斯谱备述闾阎小民艰食之情,仁人君子观之,当怃然而感,恻然而伤。由是而讲《孟子》之王道,备《周官》之荒政,思艰图易,使怨谘者获乃宁之愿,不特多识庶草之名而已。故曰可以备观风者之采择,意正在此欤?然则斯谱也,孰谓其微哉!孰谓其微哉!
5
白鼓钉
6
白鼓钉
7
白鼓钉,白鼓钉,丰年赛社鼓不停;凶年罢社鼓绝声。鼓绝声,社公恼;白鼓钉,化为草。救饥:一名蒲公英。四时皆有;惟极寒天,小而可用,采之熟食。
8
猪殃殃
9
猪殃殃,胡不祥。猪不食,遗道傍;我拾之,充糇粮。救饥:春采,熟食,猪食之则病,故名。
10
丝荞荞
11
丝荞荞,如丝缕。昔为养蚕人,今作挑菜侣。养蚕衣整齐,挑菜衣褴缕。张家姑,李家女,陇头相见泪如雨。救饥:二三月采,熟食。四月结角不用。
12
牛塘利
13
牛塘利,牛得济。种草有馀青,蓄水有馀味。年来水草枯,忽变为荒荠。采采疗人饥,更得牛塘利。救饥:二三月采,熟食;亦可作齑。
14
浮蔷
15
浮蔷
16
采采浮蔷,涉彼沧浪。无根可托,有茎可尝。野风浩浩,野水茫茫。飘荡不返,若我流亡。救饥:入夏,生水中。六七月采,生熟皆可以食。
17
水菜
18
水菜生水中,水深不可得。挈筥绕堤行,日暮风波息。水清忽照人,面色如菜色。救饥:秋生水田,状类白菜,熟食。
19
【看麦娘
20
看麦娘,来何早!麦未登,人未饱。何尝与尔还厥家,共咽糟糠暂相保。救饥:随麦生陇上,因名。春采,熟食。
21
狗脚迹
22
狗脚迹,何处寻?狡兔乱走妖狐吟,北风扬沙一尺深。狗脚迹,何处寻?救饥:生霜降时。采之,熟食。叶如狗印,故名。
23
破破衲
24
破破衲,不堪补。寒且饥,聊作脯;饱暖时,不忘汝。救饥:腊月便生,正二月采,熟食。三月老不堪食。
25
斜蒿
26
斜蒿复斜蒿,采采临春郊;终日不盈把,怅望登东皋;欲进不能进,风日寒潇潇。救饥:三四月生。小者一科俱可用;大者,摘嫩头于汤中略过,晒乾,再用汤泡,油盐拌食,白食亦可。
27
江荠
28
江荠青青江水绿,江边挑菜女儿哭。爷娘新死兄趁熟,止存我与妹看屋。救饥:生熟皆可用;花时不可食;但可作齑。腊月生。
29
【燕子不来香】
30
燕子不来香,燕子来时便不香。我愿今年燕不来,常与吾民充糇粮。救饥:早春采,可熟食。燕来时,则腥臭不堪食,故名。
31
猢狲脚迹
32
猢狲脚迹,宜尔泉石。胡不自安?犯我田宅。遭彼侵淩,畎亩萧瑟。获而烹之,偿我稼穑。救饥:三月采之,熟食。
33
眼子菜
34
眼子菜,如张目,年年盼春怀布谷,犹向秋来望时熟。何事频年倦不开,愁看四野波漂屋。救饥:采之熟食。六七月采。生水泽中。青叶背紫色。茎柔滑而细。长可数尺。
35
猫耳朵
36
猫耳朵,听我歌。今年水患伤田禾,仓廪空虚鼠弃窠。猫兮猫兮将奈何?救饥:正二月采,捣烂和粉作饼,蒸食。
37
地踏菜】
38
地踏菜,生雨中,晴日一照郊原空。庄前阿婆呼阿翁,相携儿女去匆匆,须臾采得青满笼,还家饱食忘岁凶。东家懒妇睡正浓。救饥:一名地耳,状如木耳。春夏生雨中。雨后采,熟食。见日即枯没。
39
窝螺荠
40
窝螺荠,如螺髻,生水边,照华丽。去年郎家田不收,挑菜女儿不上头,出门忽见窝螺羞。救饥:正二月采之。熟可食。
41
【乌蓝担】
42
乌蓝担,担不动。去时腹中饥,归来肩上重。肩上重,行路迟,日暮还家方早炊。救饥:此菜但可熟食。乌,大也。村人呼大为乌。
43
蒲儿根
44
蒲儿根,生水曲。年年砍蒲千万束,水乡人家衣食足。今年水深淹绝蒲,食尽蒲根生意无。救饥:即蒲草嫩根也。生熟皆可食。
45
马拦头】
46
马拦头,拦路生,我为拔之容马行。只恐救荒人出城,骑马直到破柴荆。救饥:二三月丛生。熟食。又可作齑。
47
青蒿儿
48
青蒿儿,才发颖。二月二日春犹冷,家家竞作茵陈饼。茵陈疗病还疗饥,借问采蒿知不知。救饥:即茵陈蒿。春月采之,炊食。时俗二月二日,和粉⒏作饼者是也。
49
藩篱头
50
藩篱头,延蔓草;傍篱生,青袅袅。今年薪贵谷不收,折篱藩煮藩篱头。救饥:腊月采,熟食。入春,不用。
51
马齿苋
52
马齿苋,马齿苋,风俗相传食元旦。何事年来采更频,终朝赖尔供飡饭。救饥:入夏采,沸汤瀹过,曝乾,冬用。旋食亦可。楚俗,元旦食之。
53
雁肠子】
54
雁肠子,遗沟壑,应是今年绝饮啄。两翼低垂去不前,苦遭饿鹘相擒搏。嗟哉雁兮有羽翰,何况人生行路难。救饥:二月生如豆芽菜,熟食之;生亦可食。
55
野落篱】
56
野落篱,旧遮护。昔为里正家,今作逃亡户。春来荒荠满阶生,挑菜人穿屋里行。救饥:正二月采头,汤过可食。
57
茭儿菜
58
茭儿菜,生水底,若芦芽,胜菰米。我欲充饥采不能,满眼风波泪如洗。救饥:入夏生水泽中,即茭芽也。生熟皆用。
59
倒灌荠】
60
倒灌荠,生旱田,上无雨露下有泉。抱瓮不来还自鲜,造物冥冥解倒悬。救饥:采之,熟食。亦可作齑。
61
灰条】
62
此藋也。叶间有勃,故称灰焉。北方藋、条同音。灰条复灰条,采采何辞劳。野人当年饱藜藿;凶岁得此为佳淆。东家鼎食滋味饶,彻却少牢羹太牢。救饥:此菜二种:一种叶大而赤,即藜藿;一种叶小而青,即今所采者,汤过,油盐拌食。
63
乌英
64
乌英花,乌英菜,菜可茹兮花可爱。连朝摘菜不聊生,岂有心情摘花戴。救饥:一名乌英花。入夏,生水泽中。生熟皆食。六月不可用。
65
抱襄蒿
66
抱襄蒿,结根牢,解不散,如漆胶。君不见昨朝儿卖商船上,儿抱娘啼不肯放。救饥:二三月采,熟食。丛生,故名。
67
枸杞头
68
枸杞头,生高邱,实为药饵出甘州。二载淮南谷不收,采春采夏还采秋,饥人饱食如珍馐。救饥:村人呼为甜菜头。春夏采嫩头,熟食。秋采实,即枸杞子。冬采根,即地骨皮。
69
苦麻薹
70
苦麻薹,蒂难尝;虽逆口,胜空肠。但愿收租了官府,不辞吃尽田家苦。救饥:三月采,用叶捣和作饼;生亦可食。
71
【羊耳秃】
72
羊耳秃,短簇簇;穿藩篱,如氐触。饥来进退无如何,前村后村荆棘多。救饥:二三月采,熟食。
73
剪刀股
74
剪刀股,剪何益?剪得今年地皮赤。东家罗绮,西家绫,今年不闻剪刀声。救饥:春采,生食,兼可作齑。
75
水马齿
76
水马齿,何时落?食玉粒,衔金嚼,我民饿莩盈沟壑。惟皇震怒剔厥腭,化为野草充藜藿。救饥:采之,熟食。生水中。与旱马齿菜相类。
77
野苋菜
78
野苋菜,生何少!尽日采来充一饱。城中赤苋美且肥,一钱一束贱如草。救饥:夏采,熟食。类家苋。
79
黄花儿
80
黄花儿,郊外草;不爱尔花,爱尔充我饱。洛阳姚家深院深,一年一赏费千金。救饥:正二月采,熟食。
81
野荸荠
82
野荸荠,生稻畦,苦薅不尽心力疲。造物有意防民饥。年来水患绝五谷,尔独结实何累累!救饥:四时采,生熟皆食。
83
蒿柴荠
84
蒿柴荠,我独怜;叶可食,楷可燃。连朝风雪拦村路,饥寒不能出门去。救饥:正二三月采,熟食。又可作齑。
85
【野菉豆】
86
野菉豆,匪耕耨,不种而生,不萁而秀,摘之无穷,食之无臭。百谷不登,尔何独茂?救饥:生熟皆可食。茎叶似菉豆而小。生野田,多藤蔓。
87
【油灼灼】
88
油灼灼,光错落,生岸边,照沟壑。沟壑朝来饿殍填,骨肉未冷攒乌鸢。救饥:生熟皆食,又可作乾菜。生水边,叶光泽。
89
雷声菌
雷声菌
90
雷声菌,如卷耳;恐是蛰龙儿,雷声呼辄起。休夸瑞草生,莫叹灵芝死。如此凶年谷不登,纵有祯祥安足倚?救饥:夏秋雷雨后,生茂草中,如麻菇,味亦相似。
91
卷耳;恐是蛰龙儿,雷声呼辄起。休夸瑞草生,莫叹灵芝死。如此凶年谷不登,纵有祯祥安足倚?救饥:夏秋雷雨后,生茂草中,如麻菇,味亦相似。
92
蒌蒿
93
采蒌蒿,采枝采叶还采苗;我独采根卖城郭,城里人家半凋落。救饥:春采苗叶,熟食;夏秋茎可作齑;心可入茶。
94
扫帚荠】
95
扫帚荠,青簇簇,去年不收空倚屋。但愿今年收两熟,场头扫帚扫尽秃。救饥:春采,熟食。
96
雀儿绵单
97
雀儿绵单
98
雀儿绵单,托彼终宿,如茵如衾,匪丝匪縠;年饥愿得充我餐,任穿我屋蔽尔寒。救饥:三月采,可作齑。此菜甚延蔓,铺地而生,故名。
99
菱科
100
菱科
101
采菱科,采菱科,小舟日日临清波;菱科采得馀几何?竟无人唱采菱歌。风流无复越溪女,但采菱科救饥馁。救饥:夏秋采,熟食。
102
灯蛾儿
103
灯蛾儿,落满地;化作草青青,遭此饥荒岁。曾见当年绕绛纱,于今灯火几人家?救饥:二月采,熟食。
104
【荠菜儿】
105
荠菜儿,年年有,采之一二遗八九。今年才出土眼中,挑菜人来不停手。而今狼藉已不堪,安得花开三月三?救饥:春月采之,生熟皆可食。
106
芽儿拳
107
芽儿拳,生树边,白如雪,软似绵。煮来不食泪如雨,昨朝儿卖他州府。救饥:正二月采,熟食。
108
板荞荞】
109
板荞荞兮吾不识,出无路兮入无室。将学道兮归空山,草为衣兮木为食。救饥:正二月和菱,采之,炊食;三四月结角,老不堪用。
110
【碎米荠】
111
碎米荠,如布谷,想为民饥天雨粟。官仓一月一开放,造物生生无尽藏。救饥:三月采,止可作齑。
112
天藕儿
113
天藕儿,降平陆,活生民,如雨粟。昨日湖边闻野哭,忽忆当年采莲曲。救饥:根如藕而小,熟食。楷叶不可食。
114
老鹳筋
115
老鹳筋,老鹳筋,去年水涸无纤鳞。蚁蛭⒒⒒声不闻,老鹳何在筋独存。救饥:二月采之,熟食。亦可作齑。
116
鹅观草
117
鹅观草,满地青青鹅食饱。年来赤地不堪观,又被饥人分食了,鹅观草。救饥:正二月,如麦青,炊食。
118
【牛尾瘟】
119
牛尾瘟,不敢吞,疫气重,流远村。黄毛孛,乌毛敦,十庄九疃无一存。摩挲犁耙泪如涌,田中无牛更无种。救饥:生深水中,叶如发,茎如藻。冬月和鱼煮食;夏秋亦可食。
120
【兔丝根】
121
兔丝根,美可尝,千万结,如我肠。饥人得食不辍口,肠细食多死八九。救饥:一名兔丝苗。春采叶苗;秋冬采根。蒸食,味甘。多食,令人眩晕。
122
野萝卜
123
野萝卜,生平陆,匪蔓菁,若芦菔,求之不难烹易熟,饥来获之胜粱肉。救饥:叶似芦菔,故名。熟食。
124
草鞋片
125
草鞋片,甘贫贱;不踏软红尘,常行芳草茵。纵教恶且敝,忍向泥涂弃。一任前途阻且长,著来犹能趁热肠。救饥:二三月采,熟食。
126
【抓抓儿】
127
抓抓儿,生水浊,却似瓦松初出时,须知可食不可弃,不能疗痒能疗饥。救饥:深秋采之,晒乾,和谷煮食,如苎清香可爱。
128
雀舌草
129
雀舌草,叶似茶,采之采之溪之涯。途中饥渴不能进,遍寻烟火无人家。救饥:初生时采,熟食。以形似称。
URN: ctp:ws1911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