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周易集解卷八

《周易集解卷八》[View] [Edit] [History]

1
《序卦》曰:伤于外者必反于家,故受之以家人。
2
韩康伯曰:伤于外者,必反诸内也。  (离下巽上)。家人:利女贞。
3
虞翻曰:遁初之四也。女谓离巽。二四得正。故「利女贞」也。
4
马融曰:家人以女为奥主。长女中女,各得其正,故特曰「利女贞」矣。  《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
5
王弼曰:谓二五也。家人之义,以内为本者也。故先说女矣。
6
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
7
虞翻曰:遁乾为天,三动坤为地。男得天,正于五;女得地,正于二。故「天地之大义也」。  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
8
荀爽曰:离巽之中有乾坤,故曰「父母之谓也」。
9
王肃曰:凡男女所以能各得其正者,由家人有严君也。家人有严君,故父子夫妇各得其正。家家咸正,而天下之治大定矣。
10
案:二五相应,为卦之主。五阳在外,二阴在内,父母之谓也。  父父,子子,兄兄,弟弟,
11
虞翻曰:遁乾为父,艮为子,三五位正,故「父父,子子」。三动时,震为兄,艮为弟,初位正,故「兄兄、弟弟」。
12
夫夫,妇妇,
13
虞翻曰:三动时,震为夫,巽四为妇,初四位正,故「夫夫,妇妇」也。  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14
荀爽曰:父谓五,子谓四,兄谓三,弟谓初,夫谓五,妇谓二也。各得其正,故「天下定矣」。
15
陆绩曰:圣人教先从家始,家正而天下化之,修已以安百姓者也。
16
象》曰:风自火出,家人。
17
马融曰:木生火。火以木为家,故曰「家人」。火生于木,得风而盛,犹夫妇之道,相须而成。
18
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
19
荀爽曰:风火相与,必附于物。物大火大,物小火小。君子之言,必因其位。位大言大,位小言小。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故「言有物」也。大暑烁金,火不增其烈;大寒凝冰,火不损其热,故曰「行有恒」矣。
20
初九:闲有家,悔亡。《象》曰:闲有家,志未变也。
21
荀爽曰:初在潜位,未干国政,闲习家事而已。未得治官,故「悔」。居家理治,可移于官,守之以正,故「悔亡」。而未变从国之事,故曰「志未变也」。
22
六二:无攸遂,在中馈,贞吉。
23
荀爽曰:六二处和得正。得正有应,有应有实,阴道之至美者也。坤道顺从,故无所得遂。供肴中馈,洒食是议,故曰「中馈」。居中守正,永贞其志,则「吉」,故曰「贞吉」也。
24
《象》曰:六二之吉,顺以巽也。
25
《九家易》曰:谓二居贞,巽顺于五,则「吉」矣。
26
九三:家人嗃嗃,悔厉吉。妇子嘻嘻,终吝。
27
王弼曰:以阳居阳,刚严者也。处下体之极,为一家之长,行与其慢也,宁过乎恭;家与其渎也,宁过乎严。是以家虽嗃嗃,悔厉犹得吉也。妇子嘻嘻,失家节也。
28
侯果曰:嗃嗃,严也。嘻嘻,笑也。
29
《象》曰:家人嗃々,未失也。妇子嘻嘻,失家节也。
30
《九家易》曰:别体异家,阴阳相据,喜乐过节也。别体异家,谓三五也。阴阳相据,三五各相据阴,故言妇子也。
31
六四:富家大吉。《象》曰:富家大吉,顺在位也。
32
虞翻曰:三变体艮,艮为笃实。坤为大业。得位应初,顺五乘三,比据三阳,故曰「富家大吉,顺在位也。」谓顺于五矣。
33
九五:王假有家,勿恤,吉。
34
陆绩曰:假,大也。五得尊位,据四应二,以天下为家,故曰「王大有家」。天下正之,故无所忧则吉。
35
《象》曰:王假有家,交相爱也。
36
虞翻曰:乾为爱也,二称家。三动成震。五得交二,初得交四,故「交相爱」。震为交也。
37
上九:有孚威加,终吉。
38
虞翻曰:谓三已变,与上易位,成坎。坎为孚,故「有孚」。乾为威如,自上之坤,故「威如」。易则得位,故「终吉」也。
39
《象》曰:威如之吉,反身之谓也。
40
虞翻曰:谓三动,坤为身。上之三,成既济定,故「反身之谓」。此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41
《序卦》曰:家道穷必乖,故受之以睽。睽者,乖也。
42
崔觐曰:妇子嘻嘻,过在失节。失节则穷,穷则乖,故曰「家道穷必乘」。
43
(兑下离上)。睽:小事吉。
44
虞翻曰:大壮上之三在系,盖取无妄二之五也。小谓五。阴称小,得中应刚,故「吉」。
45
郑玄曰:睽,乖也。火欲上,泽欲下,犹人同居而志异也,故谓之「睽」。二五相应,君阴臣阳,君而应臣,故「小事吉。」。
46
《彖》曰:睽,火动而上,泽动而下。
47
虞翻曰:离火炎上,泽水润下也。
48
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
49
虞翻曰:二女,离兑也。坎为志。离上兑下。无妄震为行,巽为同,艮为居。二五易位,震巽象坏。故「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也」。
50
说而丽乎明,柔进而上行,得中而应乎刚,
51
虞翻曰:说,兑。丽,离也。明谓乾。当言大明以丽于晋。柔谓五,无妄巽为进。从二之五,故「上行。」刚谓应乾,五伏阳,非应二也。与鼎五同义也。  是以小事吉。
52
荀爽曰:小事者,臣事也。百官异体,四民殊业,故睽而不同。刚者,君也。柔得其中,而应于君,故言「小事吉也」。  天地睽而其事同也。
53
王肃曰:高卑虽异,同育万物。
54
虞翻曰:五动乾为天,四动坤为地,故「天地睽」。坤为事也。五动体同人,故「事同矣」。
55
男女睽而其志通也。
56
侯果曰:出处虽殊,情通志合。
57
虞翻曰:四动艮为男,兑为女,故「男女睽」。坎为志,为通,故「其志通也」。
58
万物睽而其事类也。
59
崔觐曰:万物虽睽于形色,而生性事类言亦同也。
60
虞翻曰:四动,万物出乎震,区以别矣。故「万物睽」。坤为事,为类,故「其事类也」。
61
睽之时用大矣哉。
62
《九家易》曰:乖离之卦,于义不大。而天地事同,共生万物,故曰「用大」。
63
卢氏曰:不言义而言用者,明用睽之义至大矣。
64
《象》曰:上火下泽,睽。
65
荀爽曰:火性炎上,泽性润下,故曰「睽」也。
66
君子以同而异。
67
荀爽曰:大归虽同,小事当异。百家殊职,四民异业。文武并用,威德相反,共归于治,故曰「君子以同而异」也。
68
初九:悔亡,丧马勿逐自复,见恶人,无咎。《象》曰:见恶人,以避咎也。
69
虞翻曰:无应,四动得位,故「悔亡」。应在于坎,坎为马。四而失位,之正入坤,坤为丧。坎象不见,故「丧马」。震为逐,艮为止,故「勿逐」。坤为自,二至五,体复象,故「自复」。四动震马来,故「勿逐自复」也。离为见。恶人谓四,动入坤初,四复正。故「见恶人,以避咎矣」。
70
九二:遇主于巷,无咎。
71
虞翻曰:二动体震。震为主,为大涂,艮为径路。大道而有径路,故称「巷」。变而得正,故「无咎」而「未失道也」。
72
《象》曰:遇主于巷,未失道也。
73
虞翻曰:动得正,故「未失道」。
74
崔觐曰:处睽之时,与五有应。男女虽隔,其志终通。而三比焉,近不相得。遇者,不期而会。主者,三为下卦之主。巷者,出门近遇之象。言二遇三,明非背五,未为失道也。
75
六三:见舆曳,其牛觢。
76
虞翻曰:离为见。坎为车,为曳。故「见舆曳」。四动坤为牛,为类。牛角一低一仰,故称「觢」。离上而坎下,「其牛觢也」。
77
其人天且劓,无初有终。
78
虞翻曰:其人谓四,恶人也。黥额为天,割鼻为劓。无妄乾为天。震二之乾五,以阴墨其天。乾五之震二,毁艮,割其劓也。兑为刑人。故「其人天且劓」。失位,动得正成乾,故「无初有终」。《象》曰:「遇刚」,是其义也。
79
《象》曰:见舆曳,位不当也。无初有终,遇刚也。
80
虞翻曰:动正成乾,故「遇刚」。
81
九四:睽孤遇元夫,交孚,厉,无咎。
82
虞翻曰:孤,顾也。在两阴间,睽五顾三,故曰「睽孤」。震为元夫。谓二已变,动而应震。故「遇元夫」也。震为交,坎为孚,动而得正,故「交孚,励精图治,无咎」矣。
83
《象》曰:交孚无咎,志行也。
84
虞翻曰:坎动成震,故「志行也」。
85
六五:悔亡,厥宗噬肤,往何咎。
86
虞翻曰:往得位,「悔亡」也。动而之乾,乾为宗。二动体噬嗑,故曰「噬」。四变时,艮为肤。故曰「厥宗噬肤」也。变得正成乾,乾为庆,故往无咎而有庆矣。
87
《象》曰:厥宗噬肤,往有庆也。
88
王弼曰:非位悔也。有应,故「悔亡」。厥宗谓二也。噬肤者,啮柔也。三虽比二,二之所噬,非妨已应者也。以斯而往,何咎之有。往必见合,故「有庆也」。
89
案:二兑为口,五爻阴柔,噬肤之象也。
90
上九:睽孤,见豕负涂,载鬼一车。
91
虞翻曰:睽三顾五,故曰「睽孤」也。离为见,坎为豕,为雨。四变时坤为土,土得雨,为泥涂。四动艮为背,豕背有泥,故「见豕负涂」矣。坤为鬼,坎为车,变在坎上,故「载鬼一车」也。
92
先张之弧,后说之壶,
93
 虞翻曰:谓五已变,乾为先。应在三。坎为弧,离为矢,张弓之象也,故「先张之弧」。四动,震为后。「说」犹「置」也。兑为口,离为大腹,坤为器。大腹有口。坎,酒在中壶之象也。之应厯险以与兑。故「后说之壶」矣。
94
匪寇婚媾。往遇雨则吉。
95
虞翻曰:匪,非;坎为寇,之三厯坎,故「匪寇」。阴阳相应,故「婚媾」。三在坎下,故「遇雨」。与上易位,坎象不见,各得其正,故「则吉」也。
96
〈象〉曰:遇雨之吉,羣疑亡也。
97
虞翻曰:物三称羣,坎为疑,三变坎败,故「羣疑亡」矣。
98
〈序卦〉曰:乖必有难,故受之以蹇。蹇者,难也。
99
崔觐曰:二女同居,其志乖而难生,故曰「乖必有难」也。
100
(艮下坎上)。蹇:利西南,不利东北。
101
虞翻曰:观上反三也。坤,西南卦。五在坤中,坎为月,月生西南,故「利西南」。往得中,谓「西南得朋」也。
102
不利东北。
103
虞翻曰:谓三也。艮东北之卦。月消于艮,丧乙灭癸。故「不利东北,其道穷也」。则东北丧朋矣。
104
利见大人。
105
虞翻曰:离为见,大人谓五。二得位应五。故「利见大人,往有功也」。
106
贞吉。
107
虞翻曰:谓五当位正邦,故「贞吉」也。
108
《彖》曰:蹇,难也,险在前也。见险而能止,知矣哉。
109
虞翻曰:离见坎险。艮为止,观乾为知,故「知矣哉」。
110
蹇利西南,往得中也。
111
荀爽曰:西南谓坤。乾动往居坤五,故「得中也」。
112
不利东北,其道穷也。
113
荀爽曰:东北,艮也。艮在坎下。见险而止,故「其道穷也」。
114
利见大人,往有功也。
115
虞翻曰:大人谓五。二往应五,五多功,故「往有功也」。
116
当位贞吉,以正邦也。
117
荀爽曰:谓五当尊位。正居是,群阴顺从,故能「正邦国」。
118
蹇之时用大矣哉。
119
虞翻曰:谓坎月生西南而终东北。震象出庚,兑象见丁,乾象盈甲,巽象退辛,艮象消丙,坤象穷乙,丧灭于癸,终则复始,以生万物,故「用大矣」。
120
《象》曰:山上有水,蹇。
121
崔觐曰:山上至险,加之以水,蹇之象也。
122
君子以反身修德。
123
虞翻曰:君子谓观。乾坤为身,观上反三,故「反身」。阳在三,进德修业,故「以反身修德」。孔子曰:德之不修,是吾忧也。
124
初六:往蹇,来誉。
125
虞翻曰:誉谓二,二多誉也。失位应阴,往历坎险,故「往蹇」。变而得位,以阳承二,故来而誉矣。
126
《象》曰:往蹇来誉,宜待时也。
127
虞翻曰:艮为时,谓变之正以待四也。
128
六二:王臣蹇蹇,匪躬之故。
129
虞翻曰:观乾为王;坤为臣,为躬;坎为蹇也。之应涉坤,二五俱坎,故「王臣蹇蹇」。观上之三,折坤之体,臣道得正,故「匪躬之故」。《象》曰:「终无尤也」。
130
《象》曰:王臣蹇蹇,终无尤也。
131
侯果曰:处艮之二,上应于五。五在坎中,险而又险。志在匡弼,匪惜其躬。故曰「王臣蹇蹇,匪躬之故」。辅臣以此,终无尤也。
132
九三:往蹇,来反。
133
虞翻曰:应正历险,故「往蹇」。反身据二,故「来反」也。
134
《象》曰:往蹇来反,内喜之也。
135
虞翻曰:内,谓二阴也。
136
六四:往蹇,来连。
137
虞翻曰:连,辇。蹇,难也。在两坎间,进则无应,故「往蹇」。退初介三,故「来连」也。
138
《象》曰:往蹇来连,当位实也。
139
荀爽曰:蹇难之世,不安其所。欲往之三,不得承阳。故曰「往蹇」也。来还承五,则与至尊相连,故曰「来连」也。处正承阳,故曰「当位实也」。
140
九五:大蹇,朋来。
141
虞翻曰:当位正邦,故「大蹇」。睽兑为朋,故「朋来」也。
142
《象》曰:大蹇朋来,以中节也。
143
干宝曰:在险之中,而当王位,故曰:「大蹇」。此盖以托文王为纣所囚也。承上据四应二,众阴并至。此盖以托四臣能以权智相救也。故曰「以中节也」。
144
上六:往蹇,来硕吉,利见大人。
145
虞翻曰:阴在险上,变失位,故「往蹇」。硕谓三,艮为硕,退来之三,故「来硕」。得位有应,故「吉」也。离为见,大人谓五,故「利见大人」矣。
146
《象》曰:往蹇来硕,志在内也。利见大人,以从贵也。
147
侯果曰:处蹇之极,体犹在坎,水无所之,故曰「往蹇」。来而复位,下应于三,三德硕大,故曰「来硕」。三为内主,五为大人。若志在内,心附于五。则「利见大人」也。
148
案:三互体离,离为明目,五为大人,利见大人之象也。
149
《序卦》曰:物不可以终难,故受之以解。解者,缓也。
150
崔觐曰:蹇终则来,硕吉,利见大人,故言物不可以终难。故受之以解。
151
(坎下震上)。解:利西南,
152
虞翻曰:临初之四。坤,西南卦。初之四,得坤众。故「利西南,往得众也」。
153
无所往,其来复吉。
154
虞翻曰:谓四本从初之四,失位于外,而无所应,故「无所往」。宜来反初,复得正位,故「其来复吉」也。二往之五,四来之初,成屯,体复象,故称「来复吉」矣。
155
有攸往,夙吉。
156
虞翻曰:谓二也。夙,早也。离为日,为甲。日出甲上,故早也。九二失正,早往之五,则吉。故「有攸往,夙吉,往有功也」。
157
《彖》曰:解,险以动,动而免乎险,解。
158
虞翻曰:险,坎。动,震。解,二月。雷以动之,雨以润之,物咸孚甲,万物生震。震出险上,故「免乎险」也。
159
解利西南,往得众也。
160
荀爽曰:乾动之坤而得众,西南众之象也。
161
无所往,
162
荀爽曰:阴处尊位,阳无所往也。
163
其来复吉,乃得中也。
164
荀爽曰:来复居二,处中成险,故曰「复吉」也。
165
有攸往,夙吉,往有功也。
166
荀爽曰:五位无君,二阳又卑,往居之者则吉。据五解难,故「有功也」。
167
天地解而雷雨作,
168
荀爽曰:谓乾坤交通,动而成解卦,坎下震上,故「雷雨作」也。
169
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宅。
170
荀爽曰:解者,震世也。仲春之月,草木萌牙。雷以动之,雨以润之,曰以烜之,故「甲宅」也。
171
解之时大矣哉。
172
王弼曰:无所而不释也。难解之时,非治难时也。故不言用也。体尽于解之名,无有幽隐,故不曰义也。
173
《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过宥罪。
174
虞翻曰:君子谓三。伏阳出,成大过。坎为罪人则大过象坏,故「以赦过」。二四失位,皆在坎狱中。三出体乾,两坎不见。震喜兑说,罪人皆出,故以「宥罪」。谓三入则赦过,出则宥罪。公用射隼以解悖,是其义也。
175
初六:无咎。
176
虞翻曰:与四易位,体震得正,故「无咎」也。
177
《象》曰:刚柔之际,义无咎也。
178
虞翻曰:体屯初震,刚柔始交,故「无咎」也。
179
九二:田获三狐,得黄矢,贞吉。
180
虞翻曰:二称田。田,猎也。变之正,艮为狐。坎为弓。离为黄矢,矢贯狐体。二之五,历三爻。故「田获三狐,得黄矢。」之正得中,故「贞吉」。
181
《象》曰:九二贞吉,得中道也。
182
虞翻曰:动得正,故得中道。
183
六三:负且乘,
184
虞翻曰:负,倍也。二变时艮为背,谓三以四艮倍五也。五来寇三时,坤为车,三在坤上,故「负且乘」。小人而乘君子之器《象》曰:「亦可丑也」。
185
致寇至,贞吝。
186
虞翻曰:五之二成坎,坎为寇盗。上位慢五,下暴于二,慢藏悔盗,故「致寇至,贞吝」。《象》曰:「自我致戎,又谁咎也。」
187
《象》曰:负且乘,亦可丑也。自我致戎,又谁咎也。
188
虞翻曰:临坤为丑也。坤为自我。以离兵伐三,故转寇为戎。艮手招盗,故「谁咎也」。
189
九四:解而母,朋至斯孚。
190
虞翻曰:二动时艮为指。四变之坤为母,故「解而母」。临兑为朋,坎为孚。四阳从初,故「朋至斯孚」矣。
191
《象》曰:解而母,未当位也。
192
王弼曰:失位不正,而比于三。故三得附之,为其拇也。三为之拇,则失初之应,故「解其拇」,然后「朋至斯孚」而信矣。
193
案:九四体震,震为足。三在足下,拇之象。
194
六五:君子惟有解,吉。有孚于小人。
195
虞翻曰:君子谓二。之五得正成坎,坎为心。故「君子惟有解,吉」。小人谓五。阴为小人,君子升位,则小人退在二,故「有孚于小人」。坎为孚也。
196
《象》曰:君有解,小人退也。
197
虞翻曰:二阳上之五,五阴小人退之二也。
198
上六:公用射隼于高庸之上,获之,无不利。
199
虞翻曰:上应在三。公,谓三伏阳也。离为隼。三失位,动出成乾,贯隼入大过,死象故「公用射隼于高庸之上,获之,无不利」也。
200
案:二变时体艮。艮为山,为宫阙,三在山半,高塘之象也。
201
《象》曰:公用射隼,以解悖也。
202
虞翻曰:坎为悖,三出成乾,而坎象坏,故「解悖也」。
203
《九家易》曰:隼,鸷鸟也。今捕食雀者,其性疾害,喻暴君也。阴盗阳位,万事悖乱,今射去之,故曰「以解悖也。」
204
《序卦》曰:缓必有所失,故受之以损。
205
崔觐曰:宥罪缓死,失之于侥幸,有损于政刑,故言缓必有所失,故受之以损者也。
206
(兑下艮上)。损: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
207
郑玄曰:艮为山,兑为泽。互体坤,坤为地。山在地上,泽在地下,泽以自损增山之高也。犹诸侯损其国之富以贡献于天子,故谓之损矣。
208
有孚。无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
209
虞翻曰:泰初之上,损下益上,以据二阴,故「有孚,元吉,无咎」。艮男居上,兑女在下,男女位正,故「可贞利有攸往」矣。
210
曷之用?二簋可用享。
211
崔觐曰:曷,何也。言其道上行,将何所用,可用二簋而享也。以喻损下益上,惟有乎心,何必竭于不足而补有馀者也。
212
《彖》曰:损,损下益上,其道上行。
213
蜀才曰:此本泰卦。案:坤之上六,下处乾三。乾之九三,上升坤六。损下益上者也。阳德上行,故曰「其道上行」矣。
214
损而有孚,
215
荀爽曰:谓损乾之三居上。孚,二阴也。
216
元吉,无咎。
217
荀爽曰:居上据阴,故「元吉,无咎」,以未得位,嫌于咎也。
218
可贞。
219
荀爽曰:少男在上,少女虽年尚幼,必当相承,故曰「可贞」。
220
利有攸往。
221
荀爽曰:谓阳利往居上。损者,损下益上,故利往居上。
222
曷之用?二簋可用享。
223
荀爽曰:二簋,谓上体二阴也。上为宗庙。簋者,宗庙之器,故可享献也。
224
二簋应有时。
225
虞翻曰:时谓春秋也。损二之五,震二月,益正月,春也。损七月,兑八月,秋也。谓春秋祭祀,以时思之。艮为时,震为应,故「应有时」也。
226
损刚益柔有时。
227
虞翻曰:谓冬夏也。二五已易成益。坤为柔。谓损。益上之三成既济,坎冬离夏。故「损刚益柔有时」。
228
损益盈虚,与时偕行。
229
虞翻曰:乾为盈,坤为虚,损刚益柔,故「损益盈虚」。谓泰初之上,损二之五,益上之三,变通趋时,故「与时偕行」。
230
《象》曰:山下有泽,损。君子以征忿窒欲。
231
虞翻曰:君子,泰乾。乾阳刚武,为忿。坤阴吝啬,为欲。损乾之初成兑说,故「征忿」。初上据坤,艮为止,故「窒欲也」。
232
初九:祀事遄往,无咎,酌损之。
233
虞翻曰:祀,祭祀。坤为事,谓二也。遄,速。酌,取也。二失正,初利二速往,合志于五,得正无咎,已得之应,故「遄往无咎酌损之」。《象》曰「上合志也」。祀,旧作巳也。
234
《象》曰:祀事遄往,上合志也。
235
虞翻曰:终成既济,谓二上合志于五也。
236
九二:利贞,征凶,弗损益之。
237
虞翻曰:失位当之正,故「利贞」。征,行也。震为征,失正毁折,故「不征」。之五则凶,二之五成益,小损大益,故「弗损益之」矣。
238
《象》曰:九二利贞,中以为志也。
239
虞翻曰:动体离中,故「为志也」。
240
六三:三人行,则损一人。
241
虞翻曰:泰乾三爻,为三人;震为行,故「三人行」。损初之上,故「则损一人」。
242
一人行,则得其友。
243
虞翻曰:一人谓泰初之上,损刚益柔,故「一人行」。兑为友,初之上,据坤应兑,故「则得其友」。言致一也。
244
《象》曰:一人行,三则疑也。
245
虞翻曰:坎为疑,上益三成坎,故「三则疑」。荀爽曰:一阳在上,则教令行。三阳在下,则民众疑也。
246
六四:损其疾,使遄有喜,无咎。
247
虞翻曰:四,谓二也。四得位,远应初。二疾上五,已得承之。谓二之五,三上复。坎为疾也。阳在五称喜。故「损其疾,使遄有喜」。二上体观,得正承五,故「无咎」矣。
248
《象》曰:损其疾,亦可喜也。
249
蜀才曰:四当承上,而有初应,必上之所疑矣。初,四之疾也。宜损去其初,使上遄喜。
250
虞翻曰:二上之五,体大观象,故「可喜也」。
251
六五: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元吉。
252
虞翻曰:谓二五已变成益,故「或益之」。坤数十,兑为朋,三上失位,三动离为龟。十谓神灵摄宝文、筮山泽水火之龟也。故「十朋之龟」。三上易位,成既济,故「弗克违,元吉」矣。
253
《象》曰:六五元吉,自上佑也。
254
侯果曰:内柔外刚,龟之象也。又体兑艮,互有坤震。兑为泽龟,艮为山龟,坤为地龟,震为木龟,坤数又十,故曰「十朋」。朋,类也。六五处尊,损已奉上。人谋允叶,龟墨不违。故能延上九之佑,而来十朋之益。所以大吉也。崔觐曰:或之者,疑之也。故用元龟。价值二十大贝,龟之最神贵者。以决之,不能违其益之义。故获元吉。双贝曰朋也。
255
上九:弗损益之,无咎,贞吉。
256
虞翻曰:损上益三也。上失正,之三得位,故「弗损益之,无咎,贞吉」。动成既济,故「大得志」。
257
利有攸往,得臣无家。
258
虞翻曰:谓三往之上,故「利有攸往」。二五已动成益,坤为臣。三变据坤,成家人,故曰「得臣」。动而应三,成既济,则家人坏,故曰「无家」。
259
王肃曰:处损之极,损极则益,故曰「弗损益之」。非无咎也。为下所益,故「无咎」。据五应三,三阴上附,外内相应,上下交接,正之吉也。故「利有攸往」矣。刚阳居上,群下共臣,故曰「得臣」矣。得臣则万方一轨,故「无家」也。
260
象》曰:弗损益之,大得志也。
261
虞翻曰:谓二五已变,上下益三,成既济定。离坎体正,故「大得志」。
262
《序卦》曰:损而不已必益,故受之以益。
263
崔觐曰:损终则弗损益之,故言损而不已必益也。
264
(震下巽上)。益:利有攸往。
265
虞翻曰:否上之初也。损上益下,其道大光。二利往坎应五,故「利有攸往,中正有庆」也。
266
利涉大川。
267
虞翻曰:谓三失正。动成坎,体涣;坎为大川,故「利涉大川」。涣,舟楫象。木道乃行也。
268
郑玄曰:阴阳之义,阳称为君,阴称为臣。今震一阳二阴,臣多于君矣。而四体巽,之不应初,是天子损其所有以下诸侯也。人君之道,以益下为德,故谓之益也。震为雷,巽为风。雷动风行,二者相成,犹人君出教令,臣奉行之,故「利有攸往」。坎为大川,故「利涉大川」矣。
269
《彖》曰:益,损上益下,
270
蜀才曰:此本否卦。
271
案:乾之上九下处坤初。坤之初六,上升乾四。损上益下者。
272
民说无疆。
273
虞翻曰:上之初。坤为无疆,震为喜笑;以贵下贱,大得民,故「说无疆」矣。
274
自上下下,其道大光。
275
虞翻曰:乾为大明,以乾照坤,故「其道大光」。或以上之三,离为大光矣。
276
利有攸往,中正有庆。
277
虞翻曰:中正谓五,而二应之,乾为庆也。
278
利涉大川,木道乃行。
279
虞翻曰:谓三动成涣。涣,舟楫象。巽木得水,故「木道乃行」也。
280
益动而巽,日进无疆。
281
虞翻曰:震三动为离,离为日。巽为进,坤为疆。日与巽俱进,故曰「进无疆」也。
282
天施地生,其益无方。
283
虞翻曰:乾下之坤,震为出生,万物出震,故「天施地生」。阳在坤初为无方,日进无疆,故「其益无方」也。
284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285
虞翻曰:上来益三,四时象正。艮为时,震为行,与损同义,故「与时偕行」也。
286
《象》曰:风雷,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287
虞翻曰:君子,谓乾也。上之三,离为见。乾为善,坤为过。坤三进之乾四,故「见善则迁」。乾上之坤初,改坤之过。体复象,复以自知,故「有过则改」也。
288
初九:利用为大作,元吉,无咎。
289
虞翻曰:大作谓耕播耒耨之利,盖取诸此也。坤为用,乾为大,震为作,故「利用为大作」。体复初得正,朋来无咎,故「元吉,无咎」。震,二月卦,日中星鸟,敬授民时,故以耕播也。
290
《象》曰:元吉,无咎,下不厚事也。
291
侯果曰:大作,谓耕植也。处益之始,居震之初。震为稼穑,又为大作。益之大者,莫大耕植。故初九之利,「利为大作」。若能不厚劳于下民,不夺时于农畯,则「大吉,无咎」矣。
292
六二: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永贞吉。
293
虞翻曰:谓上从外来益初也,故「或益之」。二得正远应,利三之正,已得承之。坤数十,损兑为朋;谓三变离为龟,故「十朋之龟」。坤为永,上之三得正,故「永贞吉」。
294
王用享于帝,吉。
295
虞翻曰:震称帝。王谓五。否乾为王。体观象。艮为宗庙。三变,折坤牛。体噬嗑食。故「王用享于帝」。得位,故「吉」。
296
干宝曰:圣王先成其民而后致力于神,故「王用享于帝」。在巽之宫,处震之象,是则苍精之帝同始祖矣。
297
《象》曰:或益之,自外来也。
298
虞翻曰:乾上称外,来益初也。
299
六三:益之用凶事,无咎。
300
虞翻曰:坤为事,三多凶。上来益三得正。故「益用凶事,无咎」。
301
有孚中行,告公用圭。
302
虞翻曰:公谓三,伏阳也。三动体坎,故「有孚」。震为中行,为告,位在中,故曰「中行」。三,公位。乾为圭,乾之三,故「告公用圭」。圭。桓圭也。
303
《九家易》曰:天子以尺二寸玄圭事天,以九寸事地也。上公执桓圭。九寸;诸侯执信圭。七寸;诸伯执躬圭,七寸;诸子执谷璧。五寸;诸男执蒲璧,五寸。五等诸侯,各执之以朝见天子也。
304
《象》曰:益用凶事,固有之矣。
305
虞翻曰:三上失正当变,是「固有之」。
306
干宝曰:固有如桓文之徒,罪近篡弑,功实济世。六三失位,而体奸邪。处震之动,怀巽之权,是矫命之士。争夺之臣,桓文之爻也。故曰「益之用凶事」。在益之家,而居坤中,能保社稷,爱抚人民,故曰「无咎」。既乃中行,近仁,故曰「有孚中行」。然后俯列盟会,仰致锡命,故曰「告公用圭」。
307
六四:中行,告公从,
308
虞翻曰:中行谓震位在中。震为行,为从,故曰「中行」。公谓三。三上失位。四利三之正,已得以为实,故曰「告公从」矣。
309
利用为依迁邦。
310
虞翻曰:坤为邦。迁,从也。三动坤从,故利用为依迁邦也。
311
《象》曰:告公从,以益志也。
312
虞翻曰:坎为志,三之上,有两坎象,故「以益志也」。
313
觐曰:益其勤王之志也。居益之时,履当其位,与五近比,而四上公,得藩屏之寄,为依从之国,若周平王之东迁晋郑,是从也。五为天子,益其忠志以敕之。故言「中行告公从,利用为依迁国」矣。
314
九五:有孚惠心,勿问,元吉。
315
虞翻曰:谓三上也。震为问。三上易位,三五体坎,已成既济。坎为心。故「有孚惠心,勿问,元吉」。故《象》:「勿问之矣。」
316
有孚惠我德。
317
虞翻曰:坤为我,乾为德,三之上体坎,为孚,故「惠我德」。《象》曰「大得志」。
318
象》曰:有孚惠心,勿问之矣。惠我德,大得志也。
319
崔觐曰:居中履尊,当位有应。而损上之时,自一以损已为念。虽有孚于国,惠心及下,终不言以彰已功。故曰「有孚惠心,勿问」。问,犹言也。如是,则获元吉,且为下所信而怀已德,故曰「有孚惠我德」。君虽不言,人惠其德,则我「大得志也」。
320
上九:莫益之,
321
虞翻曰:莫,无也。自非上无益初者,唯上当无应故「莫益之」矣。
322
或击之,
323
虞翻曰:谓上不益初,则以剥灭乾。艮为手,故「或击之」。
324
立心勿恒,凶。
325
虞翻曰:上体巽,为进退,故「勿恒」。动成坎心,以阴乘阳,故「立心勿恒,凶」矣。
326
《象》曰:莫益之,遍辞也。
327
虞翻曰:遍,周匝也。三体刚凶,故至上应乃益之矣。
328
或击之,自外来也。
329
虞翻曰:外谓上。上来之三,故曰「自外来也」。
URN: ctp:ws1920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