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回神君里怒斬白蛇精 王屋山大破黃衣寨

《第七回神君里怒斬白蛇精 王屋山大破黃衣寨》[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痴煞多情,舍才美,另求傾國。心魔處,樓台幻現,酒樽俄列。粉面明花影裏,歌裙舞袖陽臺側。听筵前,一曲按梁州,情堪惜。
3
珠玉隊,溫柔迫。冰雪腕,風流別,問蘭香何處,腥聞驚徹。錦帳笙歌迷夜雨,樓臺燈火虛明月。笑繁華,已燼劫灰寒,都消息。
4
右(上)調《滿江紅》
5
康夢庚正沒處躲雨,忽遇那白衣童子,引他到一條大路。這路俱用白石砌成,宛似瑤階雪岸。此時雨勢略緩,康夢庚一路走著,便問那童子道:「這地方叫什所在?前邊的可是所寺院麼?」那童子道:「卻不是寺院,此地叫做神君里。里中並無小姓,止有一個佘家。先世受封常山郡王,今已謝世,並無子嗣,祇有一位郡主。年已十五歲,未招駙馬,尚是寡居,且姿容絕代,詞華擅場,即西子、南威亦不能及,祇是性愛穿白,因號白衣郡主。故男女侍從皆奉郡主所好,俱穿白衣。相公適見宮闕崔巍,即郡主所居之府,實非寺院。」康夢庚道:「小哥何人,乃知郡主如此詳悉?」童子道:「小可亦佘氏廝養,故郡主之性情言動,無不深知。」康夢庚道:「如此失敬了。 但郡主侯門似海, 恐非外人息踵之地,還轉去罷了。」童子道:「天尚未晴,且權躲半晌,免得前路喫苦。」康夢庚道:「我原打帳躲躲,祇因認是寺院,故策蹇而來。今既知郡府,便不敢唐突。」童子道:「我郡主尊賓敬客,尤重文才,且氣逼須眉,誼敦大雅,相公何可以巾幗棄之?」康夢庚听這童子善于辭令,便已不俗,料那郡主決非平等佳人,莫若乘其款留,一雙動靜,未為不可,便道:「小哥所言固妙,特恐外邦游士率爾登堂,郡主聞之,未免見罪。」童子道:「郡主好賢若渴,以相公之人才諒不相棄。」說話間,已到郡府門首。祇見雕簷壯麗,日近螭頭,飛脊崔巍,雲連雉尾,琉璃閃爍,鎖鑰森嚴。康夢庚跨下騾來,吩咐朱相、王用并掌鞭人俱外廂等候。童子逡巡引入,見其院宇皆金庭玉柱,翠壁瑤階,光彩陸離,鏤琢異巧。進了四五層院宇,童子道:「相公請少坐,待小可稟明相請。」
6
不多時,先有兩個少女,捧出華冠麗服,送與康夢庚換下濕衣。又坐片時,祇見方纔那童子出來說道:「小可已稟過郡主,請進內堂相見。」說未了,忽見屏門大開,便有兩個絕色女奴出堂迎請。又走過數重庭院,方是內堂。祇見錦額朱簾,花香玉映,重裀璀璨,奇卉縱橫。院中,玉案銀箏,畫屏繡榻,金釵粉黛,環列數行,不啻如蕊宮椒寢。康夢庚纔步入庭中,早見十來個宮妝美人,攜燈執扇,引著一位天仙般的女子下階迎接。身穿織錦瓊裾,光彩射目,金珂玉珮,搖曳鏗鏘。頭戴八寶鳳冠,珍珠瓔珞,綴飾四圍,且霧鬢雲翹,翠華掩映。下穿八幅湘裙,滾繡炫耀,珠玉四垂。則長裙之下,兩瓣金蓮,珠尖鳳頭,不盈三寸,皆素羅鞋襪,縴縴絕埃。直覺跡印花塵,香生步履,姿容妝抹,事事可人。詩云:
7
姻緣方擬出塵游,未見春風第一儔。
8
今日白衣真絕世,果然魔母擅風流。
9
夢庚知即是郡主,便鞠躬上堂,整容四拜,郡主答拜如禮。
10
康夢庚平身站立,偷眼瞧那白衣郡主,果然花容月貌,玉琢不成,粉描不就,天然顏色,不類凡姿,且輕盈嫵媚,若不勝羅綺。因想:「世間果有此絕色。我康夢生一韋布之子,雖不敢望其玉體,即此覿面相接,已自消魂。」郡主嬌音婉轉,命侍女們看坐。
11
康夢庚恭揖道:「小子草莽賤夫,布衣下士,得登王者之堂,幸屬郡主之盼,已出萬幸。何敢僭坐,以紊尊卑?」郡主道:「先生文章上宿,詞苑華宗。賤妾少孤女子,僻處邗溝,謬辱大雅君子枉駕,方將拜而受教,何必遜此一坐?」康夢庚再三謙謝,祇得面西坐下。郡主自移一位,朝內陪坐。女侍獻上香茶點茶之物,人莫能識,食之,但覺甘美可愛。連獻三茶,乃畢。郡主開言道:「先生台姓大表?何方貴籍?青庚幾何?何由至此?」康夢庚答道:「年纔一十四歲。少遊四方,近客山左。今秋闈伊邇,因馳轡而南。路經貴里,忽為天雨所阻,思欲得一避雨之地,實不知郡主第宅,冒昧誤投。方且股慄待罪,不意反承盼睞,謬辱寵榮。小子何福。乃有此盛遇。」郡主道:「原來先生乃東南名彥,不啻祥麟威鳳,賤妾何幸,而邂逅遇君,得以親承大教,不勝欣荷。」因吩咐女侍們排宴。
12
不一時,玳筵具設,簠簋交陳,郡主遜康夢庚入席,康夢庚殷勤致謝道:「小子一介寒鯫,何敢遽叨渥款?」郡主笑道:「濁醪粗饌,本不足以獻君,忝在相愛,故敢奉勸一爵,少助談興。」欲遜康夢庚上坐,自己側面陪侍。康夢庚必不敢當,祇得勉強仍照面西而坐,郡主一席向內相陪。纔坐下,女侍們獻上酒肴,皆山珍海味,極人間罕有之物,金尊玉箸,窮極奢靡,酒過數巡,郡主吩咐女侍們奏樂的奏樂,按舞的按舞,唱曲的唱曲。一時間,便有十數女樂,立於階下,檀板輕敲,玉笙低度,箜篌嘹亮,簫管繽紛,又有兩個絕艷麗的少年美人,緋衣鄉帶,珠冠翠翹,盤旋于氍毹之上,輕身妙舞,柳腰曲折,廣袖飄揚,素手低垂,星眸轉盼,輕盈態度,分外可人。引得康夢庚神魂飄,如置身蓬壺閬苑,疑非人間有此樂也。未幾,有四個美女和絃按板,緩緩而歌,唱出一套《九疑山》曲兒道:
13
〔香羅帶〕疏星漏綺窗,幽期怎忘?黃昏整步驚佩揚,菱銅輕拂試新妝。
14
〔一江風〕繡戶偷開,搖動雙環響。忙將衫袖擋,恐驚他耳隔牆。
15
〔懶畫眉〕悄步出簾櫳轉憂慌,猛听得隱隱聲在耳廂,卻原來是陪宿小梅香。
16
〔醉扶歸〕花邊月底情搖漾,擔愁常自憶高堂。怕夢轉,羅幃喚兒行。
17
〔梧桐樹〕雕欄倚海棠,繡閣搖朱幌。樹影俄驚,恍惚人來往。不禁小鹿兒心頭撞。
18
〔瑣窗寒〕過湖山畫橋西向,匆移金履響。空廊,怪籬根吠起烏龐。
19
〔大迓鼓〕他偷將婢妾央,傳書寄柬,紙短情長,巫山咫尺渾難傍。
20
〔解三酲〕畫樓前想殺風光,翻嫌行處清輝滿,轉怯閑庭風露涼,耽惆悵。
21
〔劉潑帽〕從來好事多磨障,漏更長,逗的春魂颺。
22
餘文:
23
今宵倘得同鴛帳,九疑山作雨雲鄉,莫築愁城接太行。
24
唱完,祇覺悠揚繚繞,聲調過雲,宛轉生妍,紓徐合節。康夢庚不勝歡喜,祇管擊節稱快。真個急管繁絃,淺酌低唱,不覺風傳漏板,月轉花梢。
25
康夢庚已是半酣,例出位告辭道:「小子蒙郡主推恩,得以飽沃玉食,但賤量不勝豪飲,斗膽告辭,望郡主垂宥。」郡主道:「借此杯酌,正欲談心,何為遽爾見棄?先生姑請寬坐,妾身尚有一言奉聞。」康夢庚因後入席恭問道:「郡主有何見諭?小子自當躬听金言。」郡主道:「但語及於私,言之有恥。本不敢自述,幸覿面對君,形骸不隔,似可無嫌。妾身痴長素封,生成金屋,自先君見背,閉戶守貞,年登十五,未卜所歸。今得與君萍水言歡,傾心相吐,若蒙不鄙陋質,願抱衾綢以侍君子。不識先生以為如何?」
26
康夢庚道:「郡主天潢貴冑,小子草莽鄙儒,豈可僭分宮闈,折書生之薄福。」郡主道:「先生乃江東貴客,何遜若此!正恐賤妾無容,不足侍巾櫛耳。」康夢庚想一想道:「我正為貢家誤我姻事,方欲另求淑女,今當此艷美,豈可反為錯過?」便乘機應諾道:「若果郡主屈尊下配,選及寒鯫,固生平未有之奇榮,人世希逢之曠典。何敢過遜,以負郡主一片美情?」郡主大喜道:「先生見容,妾可謂得所托矣。」遂命旁立十二金釵:「每人各執玻璃盞,代我奉勸康相公一杯。」眾美人應諾,一齊舉杯斟酒,送至康夢庚面前,跪而獻上道:「妾等奉郡主,各進一觴,為康相公賀喜。」康夢庚忙立起身,接杯在手,便道:「美人請起。」輒一飲而盡,第二美人亦復跪獻。康夢庚輪流接飲,一連七八杯,早已大醉,不肯飲完,眾美人一齊跪求道:「相公不飲,妾等便有譴責。況奉郡主使令,相公慢妾,即慢郡主。」康夢庚不得已,勉強把十二美人的酒盡皆吃完,已是酩酊。郡主見康夢庚已醉,便叫掌燈入院。一霎時,蓮炬分攜,紗燈引路,過了許多宮殿,直至一室,但見:
27
重簾錦額,翠繞珠圍,異彩紛披,天香馥郁。妝臺畔,銀燭高燒;寶鏡前,鸞綃輕掩。瑤琴雲瑟,石几斜分;象管銀箏,畫床交設。鶴羽扇招蘭蕙之風,孔雀屏射虹霓之彩。擺列著玳瑁床、珊瑚枕、如意衾、合歡帳,事事風華;安排上狻猊鼎、龍腦香、同心帶、合巹樽,般般珍異。瓶閒雉尾,簾捲暇須。架上牙簽疊疊,壁間圖畫森森,休說人間無與爭奇,便洞府莫能擅美。
28
康夢庚身入其中,喜不自遏。與郡主攜手並肩,相偎相傍,抱至床前,便欲解衣就寢。康夢庚先為郡主除下冠簪鈿飾,然後玉扣輕松,帶圍寬褪,解去裏衣,露出冰肌雪腕,柔膩可愛。康夢庚正欲貼近其胸,撫摩其乳,剛欲上手,忽聞有陣腥臭之氣,直觸鼻腦,穢不可當。康夢庚大喫一驚,此時雖則甚醉,然心裏逼清,想道:「如此美人,那有這種腥臭?必是邪物。」慌忙立起身來,抖擻精神,假意悔過道:「我真個醉也,婚姻大禮,不告父母,豈可造次苟合,有傷風化。」郡主笑道:「郎君何拘泥若此!真乃書生伎倆。」康夢庚道:「我原為避雨而來,今既雨霽,便當奉辭。」郡主作色道:「郎君既為入幕之賓,如何又作脫鉤之計?妾身非路柳牆花,郎君怎效秋胡薄倖?」康夢庚道:「奈我功名念切,無暇圖歡。至婚姻大禮,待小子告之家廟,重以幣聘,未為遲也。」郡主怒道:「郎君既萌此意,便不該唐突。豈有啟體之後,驟爾變更?以妾為何如人,竟賤薄至此!」康夢庚道:「既已同心,何妨遲些旦夕。」便往外飛走,郡主亦尾之而出。有詩云:
29
為求才美渡銀河,誰道相遭又是訛。
30
總為心魔未降伏,現為金粉抱玉和。
31
康夢庚逃出前堂,早被眾姬妾攔住不放。康夢庚一手撇開,掙身而出,恰看見方纔那白衣童子,便扯住道:「我的家人在那裏?快同我出去便罷,若不走時,還你個死!」那童子被這一把捺定,怎敢不走。
32
卻說朱相、王用及掌鞭人,守候多時,不見動靜,正焦躁沒法,忽見康夢庚慌忙而出,便迎上去問道:「相公出來了麼?」康夢庚道:「有邪氣,快些走罷。」朱相道:「怪道我方纔見的不錯了。」康夢庚急問道:「方纔你見甚麼?」朱相道:「正要告稟相公。方纔小人守得厭煩,往門外看看野景,見這班白衣小廝在草地裏打滾戲耍,一霎時俱變做烏蛇,又一會仍變了人。小人冷眼瞧見,不敢說破。今見相公說是邪氣,因此我方纔所見的是真了。」康夢庚道:「可也作怪。如今天好了,快些趕路。」
33
正吩咐整行李起身,忽見郡主與眾多婢妾趕至面前,喧嘩吵鬧,把個康夢庚團團圍住。郡主指定了面,大罵道:「我怎生禮貌待你,你卻在我府中如此撒野!祇問你,今日去也不去?」康夢庚道:「如何不去?」郡主大怒道:「祇怕由不得你!以我之氣焰,何難立傷汝命,但可惜此好人物耳!今既如此無情,拼得食汝肌骨,也當春風一度。」康夢庚聽得,也大怒道:「小小妖魔,敢犯吾正士,吾豈不能殺汝!」便向錦囊中拔出利劍,望郡主劈頭一下,郡主不曾提防,躲閃不及,可憐腦血迸流,往內疾走。康夢庚盡力把姬妾們砍傷大半。但听半空中忽喇一聲,非雷非雹,一陣煙砂,康夢庚睜眼看時,卻變做一片荒郊,那裡有甚宮殿?家人與掌鞭的各各大駭。
34
康夢庚道:「你們不要慌張,但莫輸與他意氣,須尋著血路,追至巢穴,看是何物。」大家依著血痕,直走至三里多地,有座土山,其色皆白,山下一個土潭,約有三四尺廣闊,祇見有條絕大的白蟒蛇,壯有一圍,長可數丈,頭已砍破,死在潭中,旁邊又死著許多小蛇,盡皆白色,亦有丈餘長大,俱血跡未乾。康夢庚恍然道:「方纔朱相所見白蛇果然非謬。那大的即白衣郡主,這些小的便是姬妾輩。他在人煙不到之處,年深月久,吸日月精華,采天地靈氣,千年而後,便能變化人形,并知言語,幻成宮殿,誘少年男子,采其元陽,以壯精氣。如此害人之物,不滅其根,終為後患。」便叫朱相、王用兩人往四處拔些枯草,堆塞土潭,點起烈火,燒得遍地通紅,可惜千年神物,種類不存。三人仍復上騾而去。詩云:
35
邗溝春色徑無媒,盡把繁華付劫灰。
36
一曲梁州人便誤,三千脂粉現樓臺。
37
康夢庚走出村來,已是晚鐘初動,殘月低沉,祇聞茅店雞聲,早見板橋人跡,卻並非昨日來時這條大路,那裏有甚長松花鳥,總是白衣郡主幻成景像,引人入勝。因詢之父老,俱說此地向來原有居民,祇因有毒蛇害人,故此不敢居住,都搬開去,遂成曠野,康夢庚心裏好生快暢,一路走著,因對眾人說道:「怪道昨日那白衣童子說此地叫做神君里,又說先世封常山郡主,又姓佘,都含而不露。幸是我小心,不曾上手, 若愚莽些, 不辨好歹,誤與交媾。沾了毒氣,必死無疑。」王用道:「這是相公的福量大,那妖物也該數盡了。但不知既被纏住,如何又得脫身?」康夢庚因將前事細說一遍,眾人盡皆稱異。
38
在路,曉行夜宿,不數日,到了金陵,便在承恩寺裏借一個下處住著。尚是六月天氣,終日讀書之暇,便往各處乘涼遊玩,如雨花臺、桃葉渡、以及牛首、秣陵諸勝,無不遊眺殆遍。其間紅樓翠館佳者固多,在常人見之,便為武陵、姑射,一入康夢庚之眼,祇是俗粉庸脂,略無所繫。一連遊了兩月,情興索然,因嘆道:「才美之難,一至于此!」
39
到八月初旬,眾秀才紛紛打點入場,康夢庚雖無意功名,也免不得隨眾走走。三場之後,等待榜發,卻高高中了第五名經魁。報到下處,眾人無不喜躍,惟康夢庚坦然不以為得,祇吩咐朱相打發報人去訖。
40
明日準備幾色禮物,謁見座師房考,并拜拜同年,粗完世事。乃想道:「大凡科名得中,天下盡知。倘貢鳴岐著人趕到此地,蹤跡著了,叫我如何抵答?不若悄然往別處一遊。今尚在幼年,功名之事,再遲幾年也不為晚,祇婚姻一節,非旦夕可圖。如今祇先求佳配,後及功名,徑往姑蘇一路,或者娥眉不少,其中定有名姝,若得遂心,豈不美于金紫萬倍!」志念既決,便不想上京會試,竟收拾行裝,叫王用到水西門雇了一隻槳船,即日起程。明早就到了鎮江,泊船西門外。進城見見府尊,謝他前日用情之雅,轉身又到韓老兒家問問,纔回舟中。府尊出城答拜,再三款留。康夢庚是超脫的人,豈肯在勢利場中覓食,一等府尊別後,忙忙開船,連下程請帖都不及致送,詩云:
41
人生相競說交游,一面曾經便強求。
42
誰似雅人深意氣,片帆不為故人留。
43
話分兩頭,且說山東潞安府有個參將,姓馮,名雨田,字我公,乃是四川成都府人,出身科目,為人耿介剛直,善謀略,嫻弓馬。治兵則寬而用則嚴,撫民復安而無擾,故遇敵必克,有戰必勝,是時,口方多故,烽煙數警,馮我公屢建奇勛,但五旬無子,止生三女,長次俱嫁,祇第三女兒年紀尚幼,不曾允聘,且生得溫潤秀雅,面如美玉,就叫他乳名玉如,五歲即喪了母親。馮我公是個豪俠武夫,不重女色,便不想續娶,親自撫幼女數年,愛如慈母無二,那玉如小姐雖是個小小女兒,然其志性卻不與兩位姐姐相似。其女紅鍼黹,雖皆精妙,俱棄而不為,終日把父親這些兵書陣訣細細參研。可惜是個紅粉閨姿,倒淹貫著滿腔經濟,諸凡得失利鈍、三才五行之道,靡不洞如觀火。往常間父親射箭,他也學射;見父親使槍,他也學使;還把父親的馬叫人牽到後衙空地裏去學騎。不三五年,不惟沖突之法皆精,且使得一手兒好槍,射得一手兒好箭。父親雖知他如此,然家世習武,不以為怪。馮我公又酷好兵法,故此不去管他。小姐雖偏事武功,然靈心慧性,終不為習染所移。在閨闈之內,長裙繡帶,霧鬢雲翹,依然羅襪輕盈,柳腰婀娜,仍不失美人態度。至于操音律,展書翰,吟花詠月,賦興題情,其風雅之音靡不縴縴嫵媚。以及彈棋作字,鼓瑟調箏,皆高妙出奇,悠柔合節。真所謂須眉之內第一,巾幗之外無雙。
44
一時王孫公子爭來求聘。馮我公也欲完成兒女的事,便與小姐言及。小姐道:「孩兒尚幼,爹爹須從容商議。」馮我公道:「我今年老,祇有你的婚事未諧,心裏置著這條不了事件。趁著眼前,不可不早為此計。」小姐道:「爹爹春秋方盛,且再過幾年,等孩兒長成,再作道理。」馮我公道:「想這幾年,你都不愜意,不知何等人家纔可允諾?」小姐道:「孩兒豈望極高,祇爹爹看來,人才與孩兒配得過的便了。」馮公暗想:「眼前這些人物都與女兒合不上。」便不好再說,祇怏快走開去了。有闋《梁州新郎》曲云:
45
〔梁州序〕郎才何處?佳人空待,恐睽隔天涯之外。幸情根有種,雖將好事終埋,想桃花源畔,連理枝頭,定有鴛鴦派。但蜂尋蝶趁,也費疑猜,怕風雨無端入幕來。
46
〔賀新郎〕誰同調,堪同拜?恐陽春和寡人無賽,畫眉客,果安在?
47
是時,山西有大盜沈昌國,招集亡命,潛據王屋山,僭竊尊號,攘掠地方,肆無忌憚,諸嘍羅將卒,俱戴黃冠,穿黃衣,自題其巢曰「黃衣寨」。逞其蠻勇,攻城陷地,潞安一帶竟險有不終朝之勢。守城總兵報聞督院,便令馮我公聚剿。馮我公聞令,連忙點兵出征,星夜到了王屋山下,扎下營壘。
48
賊營探事的飛報入寨,沈昌國聞有官兵前來,便親身披掛,提刀上馬,趕至山前,大聲呼喊。馮我公全裝甲冑,匹馬當先。二將爭持,一場好戰。但見飛沙走石,霧捲煙屯;絳雲與血汗爭飛,曉日共兜鍪相映。一往一來,相衝相突。
49
馮我公是文武將才,沈昌國不過匹夫蠻勇,那裡禁架得住,未及數合,勒馬慌走,被馮我公隨後趕上,盡力一槍,恰中左臂。沈昌國哎喲一聲,幾乎墜馬,踉蹌而遁。馮我公恐有伏兵,便不追趕,把賊兵偽將殺的身首如山,直至傍午,纔鳴金回陣。督院出疏告捷,升馮我公都督金事,各官慶賀不提。
50
卻說沈昌國,左臂中傷,負痛而逃,敗回黃衣寨。正呻吟叫號,忽軍卒報將入來,說有個不僧不俗、似道非道的一位方外術士,要求見大王。沈昌國正苦挫銳,听說是術士,必有秘法,忙叫請進。那方士蹣跚而入,怎生打扮,但見:
51
綸巾羽扇,鶴氅芒鞋,絲絛繫腰,葫蘆掛背。一雙眼,好似懸鈴;兩道眉,渾如插劍。鬍鬚上卷,祇聞毛裏傳聲;肌肉橫生,恰似皮中有路。懷揣一條寶劍,自誇能遣將驅妖;袖藏兩冊兵書,憑說可攻城陷地。三十六般變化,盡是邪機;七十二種遁形,無非怪異。正是鬼門道上由他過,函谷關中無此人。
52
沈昌國見那方士狀貌不群,便出位恭迎,攜手入寨,作過了揖,遜他上坐。那方士略遜遜兒,便坐了客位。沈昌國鞠躬問道:「先生高姓大名?何方到此?忽蒙見顧,不識有何台教?」那方士道:「學生姓凌,名知生,京師人氏,偶爾去游到此,聞大王有陣厄,特來相助。」沈昌國大喜道:「不知先生有何妙術,果能輔我成功否?」凌知生道:「學生少習兵法,長得玄機;遁法通神,陰謀莫測。更能驅神役鬼,喚雨呼風;加之滾石飛沙,換形變相;兼可剪紙為人,撒豆成馬。賃他勁敵當前,轉眼灰消煙滅。」沈昌國起舞道:「若得先生助我一臂,何愁大事不成?今山中糧草甚足,兵馬尚有數千,旬日之後,就煩先生整兵而出,先打潞安,殺了馮雨田這老賊,以泄今日之恥,豈不大快!」凌知生道:「這事學生當得效力,但須拜我為軍師,總攬威柄,纔可令服眾軍,若不蒙大王見重,則群小玩狎,何以振軍旅?」沈昌國道:「這事自當如命。」便傳諭各寨嘍羅,擇吉祭天,宰牲歃盟,拜凌知生為軍師,登臺受印,一應機宜悉歸掌握,號令眾軍,威風烜赫。
53
過了月餘,便想興兵構難。點齊人馬,放炮離山,將近潞安府,便屯下營寨。探子飛報入城, 馮我公即帶三千壯卒出城禦戰。 沈昌國一騎相迎,馮我公笑道:「麼糜逃賊,想是自來授首了。」沈昌國怒道:「前日偶爾小失,今特來與你賭個高下。」兩邊放過馬來,一場廝殺。沈昌國諒不能久戰,祇得勒轉馬頭,連慌逃遁,馮我公緊緊趕上。未及里許,早見軍中沖出一馬,接著便戰,馮我公問他何名,那人道:「你不認得軍師凌知生麼?」馮我公道:「祇怕你倒不知死哩。」二馬相交,槍刀並舉,凌知生抵當不過,便念動妖訣,回手一揮,山搖地震,砂石紛飛。霎時間,眼目昏迷,煙塵蔽野,現出許多三頭六臂,青面燎牙,猙獰凶險。嚇的那些三軍之士倒戈棄甲,抱頭驚竄,自相踐踏,死者不計其數。馮我公祇得敗陣而奔,被賊軍踴躍向前,一陣亂殺,真個片甲不存,血流漂杵。
54
馮我公逃回城中,被本城總兵參報各憲。督院不分皂白,一疏糾參,將馮我公拿下獄中,候旨定奪。報至衙裏,玉如小姐哭死方蘇,忙到獄中,與父親商議,要求上司發些兵馬親往進剿,剪滅賊寇,與父爭功,頗似木蘭女子。但未知此去勝負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1933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