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一回金挹香天台山得道 鈕愛卿月老祠歸班

《第六十一回金挹香天台山得道 鈕愛卿月老祠歸班》[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吟梅自從讀禮以來,暇時與弟妹談詩論賦,娓娓不倦。月夕花晨,研窮玩索,將書中義味,細繹不窮。吾且慢表。
2
再說挹香在警幻山拜投警幻道人,燒丹煉汞,駕霧騰雲,諸法精通。警幻謂挹香道:「汝正室鈕氏,本月老祠中的玉女,汝是金童,因思凡被謫。汝今不失本真,棄塵學道,理該復入仙班。況汝妻鈕氏,祿壽已終,汝到月老祠,院主定要命汝去度鈕氏歸班。此非汝久居之地,明日我命童子送汝到清虛中院去便了。」挹香只得唯唯聽命。到了明日,警幻道人即命童子送挹香至月老祠。挹香無奈,只得拜別師長,隨童子駕雲而往。
3
不一時,已至月老祠。甫人門至堂上,忽聽留綺居門兒一聲響,走出一個美人。挹香諦視之,乃方素芝也。素芝見了挹香道:「挹香,別來無恙?今日你來歸班了?」挹香不覺情不自禁,乃道:「素妹妹,昔日你花凋一瞬,臨終猶念癡生,我十分過意不去。如今在此,倒也罷了。」說著只見陸麗春、陳秀英、蔣絳仙亦珊珊而來。挹香大訝道:「為何你們也在此?」麗春啞然大笑曰:「棄紅塵而歸仙界,由佛門而登上界,豈不美哉?豈不美哉?
4
於是挹香隨人留綺居,瞥見胡素玉、吳秋蘭、陳琴音三人亦在,不覺悽慘之色形諸面上,乃道:「三位妹妹,你們幾時謝世到此來的?」三人一一具答。正在繾綣之際,童子催道:「不要如此了,快去見了月老,我好覆旨。」挹香怏怏不樂,只得隨至清虛中院,見了月老。月老道:「金挹香,汝今日歸班,須息心養性,不要再蹈前轍,致遭淪謫。」說著即命童兒取了一顆歸真返本忘情丹,遞與挹香吃下去,道:「汝三十六個知己美人都要歸班了。汝可先往家中度了鈕氏與小素到來,俟諸美齊集,我好發落。」
5
挹香領命,別了月老,駕起雲頭,望蘇城而來。不表。
6
再說鈕愛卿在家,終日與小素閒淡前事,暇時或與吟梅、亦香、幼琴等考古論文。更可喜者,鄒佩蘭小姐自歸吟梅之後,非惟伉儷倡隨,抑且賢孝之極,晨夕往梅花館陪侍愛卿,姑媳間十分融洽。談到已往之事,愛卿則撫今追昔,不覺心志頓灰。
7
一日閒暇無事,愛卿與小素二人至挹翠園暢遊一遍,便到仙源分豔桃花叢處並肩坐下。二人正在揮麈清談,忽見半空中一朵紅雲冉冉而至,二人十分奇訝。俄而雲中降下一人,愛卿、小素諦視之,卻非別人,乃是金挹香歸來。二人大喜,便上前迎接道:「金挹香,你歸來了麼?你前者不別而行,拋棄我們六七年,如今吟梅已欽賜狀元,亦香弟兄已登金榜。三位妹妹已謝世了,你為何反要歸家?」挹香便深深一揖道:「家事諸般,蒙卿等靜心料理,撫成子女,我心感戴無既。若說前者不別而行,因恐你們眷戀之故。我離家六七年,業經得道歸仙。三位妹妹已遇,今奉月老祠院主之命,特來度你們歸仙也。」二人聽罷,踴躍大喜道:「既可升仙,不知如何而去?」
8
挹香道:「卿等勿憂,我自有法。」說著,便挽了二人的手,重至梅花館、怡芳院、沁香居、媚紅軒、步嬌館幾處,見屋宇依然,三美人已經謝世,復回梅花館。
9
三人坐定,即命侍兒請三位少爺與著小姐一同到來。侍兒見家主歸來,十分奇異,忙報眾公子。吟梅等聽了,驚喜交集,急趨人內,拜見父親。挹香道:「你們都起來。」公子等領命,侍立於側。挹香謂吟梅道:「汝金殿掄元,顯揚門閭,我也快活。如今汝父已經得道,今日特來度汝二位母親同歸仙界。就是前者棄世的三位母親,業已歸仙,我也見過的了,汝等切勿悲苦。日後進京復職,須要盡心報國,削佞除奸。汝弟亦香、幼琴,我已聘定陳、姚二姓,汝可替兩弟早辦完姻之事。汝妹小蘭,已許汝內弟為室,汝須端整嫁奩,送妹于歸。這幾樁事,望汝牢牢記著。」
10
吟梅聽了,不禁流淚道:「父親之言,孩兒自當謹遵。但欲度兩位母親去,孩兒劬勞未報,未免不孝之罪。」挹香囅然而笑曰:「汝愚哉,汝愚哉!汝肯依我之言,即是孝也。況入了仙班,比紅塵中好得多哩,有什麼苦楚?」又謂亦香、幼琴道:「汝兩個雖得了一榜秋魁,尚須努力芸窗,再求上達。」二人俱含淚聽命。又喚小蘭道:「汝他日嫁到鄒家,須要無違夫子,恭敬舅姑,上和下睦,淑慎其身。」小蘭聽了,低著頭兒,唯唯聽命。挹香道:「我要見見媳婦,吟梅汝去說一聲。」吟梅領命,便去偕了鄒佩蘭小姐出來,拜見公公畢。挹香細細一看,見其冶容合度,體態幽嫻,十分歡喜。便道:「大賢媳,你是林哥哥令嫒,閨訓必諳,無庸愚舅瑣瑣。尚望敦好閨幃,和睦妯娌就是了。」佩蘭低頭領命。挹香又傳總管金忠進來,交代了一番,囑託了一番。
11
金忠知主人歸來,就要度主母去的,悲喜交集,只得一一領命。挹香便對愛卿、小素道:「我們就此去罷。」說著向西北角上一招,只見飛下三隻白鶴,夫婦三人跨鶴而升。金氏門中兩代白日昇天,亦是古今罕事。家中子女見父母昇仙,總有一番悲切,我且不表。
12
再說三人跨鶴高翔,不一時已至清虛中院,挹香覆了院主,院主命愛卿小素暫至留綺居,與眾美人作伴,挹香另居滌塵軒,修身養性,不在話下。
13
再說鄒拜林,自聞挹香修仙之後,終朝思念故人。嫁女未幾時,又遇吟梅丁內艱,以致離別。現升兵部侍郎,欽命往浙巡撫子民。在京別了同僚,又別姚、葉兩友,束裝赴任,又寄書與吟梅,叫他同佩蘭到任會面。吟梅得信,便與佩蘭駕舟至杭,拜見岳父。拜休詢知挹香已經得道,度了妻妾歸仙,十分欽羨,倒覺自己亦恍然參透塵心。便道:「賢婿,你明年三月中服闋,令妹終身亦可與他完結。」吟梅道:「是。」住了月餘,告辭回蘇。
14
流光如駛,又是一年。愛卿、小素在留綺居與眾美人煉氣修真,深得玄妙,果然天上與人間大不相同。挹香在滌塵軒息心靜性,住了一年,覺胸次了然,毫無渣滓。
15
慢提天上,再說人間。吟梅是年端整嫁奩,送妹到浙,以遵父親臨行之囑。又與幼琴娶了陳氏小姐,然後進京,與葉伯父說明,替亦香完姻事畢,盡心供職不表。
16
再說拜林,在杭嫁女婚男,向平願畢,自己也有厭絕紅塵之意,便上本辭官。聖上容其養痾歸里,拜林非凡得意,挈了妻妾子媳、僕婦家人,歸田吳下,將一切家務交代妻兒,自己端整求道事不提。
17
再說葉仲英嫁女之後,又與兩子完婚。自己官至太僕寺卿,兩個兒子之中,一已中式北闈,職大官高,闔家歡樂。誰知樂極生悲,謝慧瓊奄奄一病,竟棄紅塵。仲英悽慘不堪,官也不想做了,看破紅塵虛花幻誕,便向夢仙述其故。夢仙亦久有此心,便道:「此事正合我意。」斯時官為刑部侍郎,獨操生殺之權,雖秉政清明,究竟恐有屈抑,所以這頂烏紗早已厭絕。聞仲英言大喜,各修一本辭官。夢仙有三子二女,也替他們婚嫁,剩一第三兒子,聘了一位戶部郎中之令嫒,也算向平畢願。過了數日,聖旨下來,准其告病。二人也不停留,束裝旋吳。重振門庭,祭掃一切完畢,便將家事託付後裔,雲遊四海而去。
18
再說拜林,料理家務畢,別了妻妾出門。雖則他們總有許多不忍分離之態,拜林慕道心堅,漠然不顧。芒鞋竹杖,任意遨遊,至終南山,方纔遇一異人,學成道術。嗣後任意往來,或探幽南嶽,或採藥西山,行蹤無定,歲月不知。真個是:
19
身心塵外遠,歲月坐中志
20
看官,你道這金、鄒、姚、葉四人,為何都要慕道?一慕道便遇異人,何修仙復如此容易?原來有個講究。這四人一則夙有根基,二則不辭險阻,所以有此地步,非我作者無稽妄說也。
21
要知採藥遇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9515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