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

《卷九》[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廣東通志卷九
3
《海防志》
4
聖人繼天立極,威徳周乎四表,海隅日出,罔不率俾,而慎固封守之道,實有先事豫防之計焉」。海竟于粤東地勢尤下,號曰「天池,島綿嶼邈,宜重控制。爰繪以圖像編入,輿圖復綴,輯籌海圖,編地圖綜要、紀効新書,粤大記各府縣志諸書,以補舊志之所不備者,如《左志、海防。
5
圖像見《輿圖志》
6
形勢
7
東路
8
廣東列郡者,十分為三路,東路為惠、潮二郡,與福建連壤,漳舶通畨之所必經,議者謂潮為嶺東之巨鎮,柘林、南澳俱係要區,阨吭拊背之防,不可一日緩,而靖海、海門、蓬洲、大城諸所,又皆跬歩海濤,所頼以近保三陽遠衛東嶺者也。惠州、海豐,東南濵海,其㨗勝、平海、甲子門皆係衝險,然未知柘林為尤要也,柘林乃南粤海道門户,據三路之上游,畨舶自福趨廣,悉由此入,且去水寨有一日之程,柘林安則水寨安矣,水寨安則惠潮安矣,是以東路尤宜以柘林為重,其外碣石、靖海、甲子門,海澳雖視柘林稍次,而舟師防禦各有汛地之責者,奚可少懈乎?
9
中路
10
嶺南海濵諸郡,左為惠潮,右為髙雷亷,而廣州中處,故於此置省,其責亦重矣。環郡大洋風濤,千里樓船屯哨勢處中,權三四月東南風汛,厯考前明所患,日本諸島,多自閩趨廣柘林,為東路第一闗鎖,使先㑹兵守,此則可以遏其衝而不得泊矣,其勢必越於中路之屯門、鷄棲、佛堂門、冷水角、老萬山、虎頭門等澳,而南頭為尤甚,或泊以避潮,或據為巢穴,使添置兵船,預為廵哨,則必不敢泊此矣,其勢必厯峽門、望門、大小横琴山、零丁洋、仙女澳、九竈山、九星洋等處而西,而浪白澳為尤甚,乃畨船等候接濟之所也,使添置兵船,預為廵哨,則亦不敢泊此矣,其勢必厯厓門、寨、海門、萬斛山、碙洲等處而西,而望峒澳為尤甚,乃畨船停留,避風之門户也,使添置兵船,預為廵哨,則又不敢泊此矣,夫其來不得停,泊去,不得接濟,則海濵居民皆得安枕而臥矣。
11
西路
12
議者謂廣東三路,雖並稱險阨,尤莫甚於東路,亦莫便於東路,而中路次之,西路髙雷亷又次之,西路防守之責可緩也,是對日本倭島則然耳。三郡逼近占城、暹邏、滿刺諸畨,島嶼森列故髙州,東連肇廣,南憑溟渤神電所轄一帯海澳、若連頭港、汾州山兩家灘,廣州灣為本府之南翰雷州,突出海中,三面環海,其遂溪、湛州、潿州、樂民等四十餘隘,固為合衛三道門户,而海安、海康、黒石清道并徐聞錦嚢,諸所皆以合防海澳者也,若亷州,則尤為全廣重輕,海北扼塞,兩有攸寄,視三嶺獨勞焉。西南雄郡,如瓊為亷之外户,郡邑封疆,無不濵海,若白沙、石瓊、舘頭、文昌、海安、海康,皆西路所當經畫者衝要,自瓊州樂㑹縣接安南界起
13
海條奥》文昌縣界   舖前港㑹同縣界、神應港瓊州府界。   豐盈浦瓊州府界。麻頭浦臨髙縣界   吕灣浦臨髙縣界田禾灣儋州界。    峩詐山昌化所界。白沙營感恩縣界   大洞天崖州界小洞天崖州界。    牙郎澳陵水縣界。雙洲門陵水縣界   七十二徑欽州界牙山欽州界     淡水灣欽州界革木營靈山縣界   烏雷山靈山縣界青嬰池亷州府界   楊梅池亷州府界。平江池亷州府界。   邵州永安所界。泖洲海安所界。    潿洲錦嚢所界調洲石城千户所界  獨猪山石城千户所界碙州寧川所界。    小黄程寧川所界汾洲寧川所界    青聚山神電衛界羅浮峯神電衛界   海凌山雙魚所界。小獲山海朗所界   中獲山陽江所界大獲山新寧縣界   西雄山新㑹縣界、鶚洲山新㑹縣界。   萬斛山順徳縣界、上川山順徳縣界。   石岐峯香山縣界蛇西山南海、番禺兩縣界。   大南常山南海、番禺兩縣界。烏沙洋白沙廵司界。  九星洋福安廵司界珊瑚洲東莞縣界   杯渡山東莞縣界。合蘭洲大鵬所界   馬鞍洲鐡岡驛界寧洲山惠州府界   拮洲山惠州府界。記心洋平海所界。   徐娘山海豐縣界大星尖山㨗勝所界。  吉頭峯碣石衛界。前標峯甲子門所界。  陶娘灣靖海所界靖海
ctextchar:3105
靖海所界   大浮山海門所界玉嶼山海門所界   小柑山蓬州所界。大柑山大城所界。   大京山饒平縣界共計五千里,抵福建。
14
謹按海程,福建二千里,抵浙江、浙江二千七百里抵江南、江南,一千八百里抵山東、山東,一千三百里抵。
15
盛京為鴨緑江,朝鮮界海道之紆逺,以廣東為最衛所。今俱議裁存舊制,以備㕘考
16
廣州衛:
17
鎮州所。
18
靈山所。
19
永安所。
20
南海衛。
21
東莞所
22
大鵬所。
23
廣海衛。
24
海朗所
25
新㑹所。
26
香山所。
27
潮州衛
28
靖海所。
29
海門所。
30
蓬州所。
31
大城所。
32
碣石衛。
33
平海所。
34
海豐所。
35
㨗勝所。
36
甲子門所
37
肇慶衛。
38
陽江所。
39
新興所。
40
神電衛。
41
寧川所。
42
雙魚所。
43
陽春所。
44
雷州衛。
45
樂民所。
46
海康所。
47
海安所。
48
錦囊所。
49
百城後所
50
海南衛。
51
清瀾所
52
萬州所。
53
南山所
54
沿海廵檢
55
廣州府:
56
藥逕在新㑹縣治西  潮連在新㑹縣治東牛肚在新㑹縣治西  望髙在新寧縣治西南沙村在新㑹縣治南  大瓦在新㑹縣治東三水在三水縣治南  江浦在南海縣治西南江村在順徳縣治西  都寧在順徳縣治南馬寧在順徳縣治南  紫泥在順徳縣治南神安在南海縣治西  黄鼎在南海縣治西香山在香山縣治西。  茭塘在番禺縣治南五斗口在南海縣治南 沙灣在番禺縣治南鹿歩在番禺縣治東  小黄圃在香山縣,治壮福永在新安縣治西。  缺口在東莞縣治西官富在東莞縣治南  京山在東莞縣治東壮。惠州府。
57
內外管在歸善縣治南 碧甲在歸善縣治南鵝埠在海豐縣治東
58
潮州府:
59
神泉在惠來縣,治東南 葵潭在惠來縣,治西南吉安在潮陽縣治西北。 門闢在潮陽縣,治西北招寧在潮陽縣治東  鮀浦在澄海縣治西。黄岡在鐃平縣,治東南。
60
肇慶府:
61
立將在新興縣治西南 沙崗在開平縣治東南。髙州府。
62
凌禄在石城縣治西  赤水在茂名縣治南。亷州府。
63
管界在欽州治西北  長墩在欽州治西。西鄉在靈山縣治東北。 如昔在欽州治西北沿海在欽州治東南  林墟在靈山縣治南髙仰在合浦縣治西南 珠塲在合浦縣,治東南永平在府治東北
64
雷州府:
65
東塲在徐聞縣治西  寧海在徐聞縣治東。湛川在遂溪縣,治東南。 清道在海康縣治西。瓊州府
66
舖前在文昌縣治北  澄邁在澄邁縣治西北愽舖在臨髙縣治北  青藍在文昌縣治東抱嵗在崖州治西   安海在儋州治西南。通逺在崖州治西。
67
經畧海宇昇平,安瀾永慶志,經畧者,亦以前人籌畫精當,姑識一二也。嚴洋禁。
68
明都督萬表云:「向來海上漁船出近洋打魚樵柴,無敢過海,通畨近因海禁漸弛,勾引番船紛然來往海上,各認所主,承攬貨物,装載或五十艘,或百餘艘,成羣合黨分泊各港,於沿海之地,兼行擾害,自後日本、暹邏諸國無處不到,又誘帶日本諸島倭,借其强悍,以為䕶翼,故洋禁不得不嚴」。
69
明通政唐順之云:洋禁之嚴,有宜查其外出者,有宜查其內伏者其外,出者寸板下海,嚴為稽察,此大較也,而內伏不清,則根株未抜,宜責令軍衛有司,將沿海居民,逐一清查造册,在官稽其生理,時加約束,如有游民廢業,行踪詭秘,來往酧酢,殊有可疑,許令同里之人赴官首告,即於犯人名下追銀三十兩充賞,本犯嚴究情由從重論治,若鄰佑人等知情故匿,不先首告,罪發之日,减本犯一等治之」。葢保甲之法,為弭盗之原,而海濵多逋逃藪,則尤不容不嚴也。
70
精操演
71
明參議唐愛云:「陸兵可精操演,海船則以風潮為主,有難於操演者。其緊要惟在舵工,轉運趨向,皆出其手。遴選賞罰,非總副、㕘遊之所當注意者乎?
72
又云:「凡使船必用造船之人,則不恡工料,而且知愛惜。領兵必用練兵之將,則用心訓練而亦相識認。故平日憲職練兵而禦敵,付之武将,非計也。必令將官自練,而兵憲不侵其權,不奪其功,然後可責其成效。
73
禦海洋。
74
明知府嚴中云:「海防不設險於海岸,而設險於海中山島,此猶論北方邊務者,不可,但守近邊,須逺守於邊墻之外,其見同也。昔者余子俊嘗因脩外邊,費財甚多,其後邊墻反易壞而難守,何也?離內地太逺照顧之力,自有所不迨也?且如北邊之制,每城垜相去六尺,一軍守之,積而至於六百丈之逺,不過守以千人而已,六百丈之間,只此千人,如何相策應而禦乎?此與水兵哨船出海太逺,聲援不及,備禦甚難,同一義也。
75
明海道副使譚綸云:「禦冦海洋,使不得登岸,策之上也。今之士夫,皆主此說,其實大海茫茫,勦賊甚難,葢賊之來也,必乗風潮之順,吾往迎之,必逆風逆潮,不其難乎?賊之去也,亦必乗風潮之順,吾同其順而追之,愈追愈逺,能必其相及乎?即使及矣,逆風逆潮,不難歸乎?况賊見我舟能,必其不逺,避乎運舵之間,咫尺千里,我能必攻之乎?故奸將専以風潮藉口,實躱閃焉,吾何所據以查之耶?陸戰則不然,瞬息取勝,勢不兩立,將士不能作弊,講海戰不如講陸戰之為善,而海戰不得不講者,則固有稽察之道焉!
76
固海岸。
77
明通政,唐順之云:「賊至不能禦之於海,則海岸之守為緊闗。第二義賊新至饑疲,巢穴未成,擊之猶易,延入內地,縱盡殱之,所損多矣。然自來沿海戍守,莫不以擁城觀望,幸賊空過,謂可免罪,而不顧內地之有警,內地戍守亦幸賊所不到,而不肯策應沿海,今却不然,宜分定沿海,保䕶內地內地,策應沿海沿海力戰,倘有所損,宜坐內地不能策應之罪,內地有警,沿海幸完,宜坐沿海縱賊之罪,又如同是一様,沿海地方賊由此方登岸,此方却不擾累而擾累,彼方賊由彼方登岸,彼方却不擾累而擾累,此方自來惟坐地方擾累者之罪,今却不然,宜并坐賊所從入。其沿海文武将吏,有能連次鏖戰抵遏賊鋒阻賊下船,不得登岸深入者,雖無首級,以竒功論。
78
明鎮撫蔡汝蘭云:「環海兵船之設,其法不為不善,其備不為不周矣,然兵船未收,全功者必有說焉。夫茫茫巨洋,極目無際,雖於要害之處,聫艦設備,而疾風怒濤不時,亦必擇善地而停泊焉,豈得揚帆起椗,常出洋口,而能盡阻冦船之不入哉?但能於大數內打得分數中幾分耳,必欲其盡收全功,以為經久不易之圖,在於水陸夾攻盡之矣。宜於春汛小汛,先期一月,將各道兵士督發各海口要害之處,安營操練,與兵船相表裏,以為防守萬全之計,脱或盗賊潛入海口,則水兵星羅於其外,陸兵雲布於其內,其將至也,擊其困憊。既至也,擊其先登既登也,擊其無備,一鼓成擒,可不血刃而收其全功矣!春汛之期,不過三月,將終四月,將半小汛之期,不過九月,將終,十月將半過,此則非風汛所利,不必防矣!勤㑹哨。
79
輿圖綜㑹云:廣、福、浙三省大海相連,地畫有限,未可分界以守也,必嚴令各官於連界處㑹哨,如在廣東者,上則哨至南澳等處,與福建銅山之兵㑹福建必哨至浙江界,浙江必哨至江南界,江南必哨至山東界,山東必哨至遼東界。
80
謹瞭探。
81
明兵備副使凌雲翼云:哨探者,兵之耳目也。哨探既真,則先事有備。如沿海守把官員有警,初至不聞知,及已近岸倉皇失措矣。今後把總官務要督同各哨官員多置哨船,精選熟知水性之人,遠出外洋,分頭哨探,如有聲息,先來傳報。其附近各港官兵,一聞警急,隨合䑸,約㑹截擊大洋,以獲制勝之功。
82
兵船
83
廣海船。
84
廣船視福船尤大,其堅緻亦逺過之,葢廣船乃鐡力木所造福船,不過松杉之類而已。二船在海,若相衝擊,福船即碎,不能當鐡力之堅也。
85
開浪船。
86
明㕘將戚繼光云:「開浪以其頭尖,故名喫水三四尺,四槳一櫓,其形如飛,內可容三五十人,不拘風潮順逆者也」。
87
蒼山船。
88
蒼山船首尾皆闊,帆櫓兼用,風順則揚帆,風息則盪槳其櫓,設於船之兩傍,腰半以後,每傍五枝,每枝二跳,每跳二人,方櫓之未用也,以板閘於跳上常露跳頭於外,其制以板,隔為二層,下層鎮之以石,上一層為戰塲,中一層,穴梯而下,臥榻在焉,其張帆下椗,皆在戰塲之處,船之兩傍,俱飾以粉,葢畧隘於廣船而闊於沙船者也,用之衝敵,頗便而㨗。
89
八槳船
90
八槳船但可供哨探之用,不能撞擊漁船。
91
漁船於諸船中制至小材,至簡工至約,而其用為至重,何也?以之出海,每載三人,一人執布帆,一人執槳,一人執鳥嘴銃,布帆輕㨗,無墊沒之虞,易進易退,隨波上下,敵舟瞭望所不及也。
92
兩頭船。
93
按《大學衍義補》有兩頭船之說,葢海運為船甚巨,遇風懼難,旋轉兩頭,製舵遇東風則西馳,遇南風則北馳海道,諸船無逾其利。葢武備不嫌於多慮,患不妨於逺也。蜈蚣船。
94
船曰蜈蚣,象形也。其制始於東南,外畨専以駕佛郎機銃銃之重者千斤,至小者亦百五十斤。其發之烈也,雖木石銅錫犯罔不碎,觸罔不焦,其逹之迅也,雖奔雷掣電,勢莫之疾,神莫之追,其法流入中國,中國因用之,諸凡火攻之具,砲箭鎗毬無以加焉。
95
海行甚速,而遲者鬬風故也。惟蜈蚣船底尖面闊,兩傍列楫數十,其行如飛,而無傾覆之患,除颶風暴作,狂風怒號外,有無順逆,皆可行矣,况海中晝夜兩潮,順流鼓枻一日,何嘗不數百里哉?
96
沙船
97
水戰非鄉兵所慣,乃沙民所宜。葢沙民生長海濵,習知水性,出入風濤,如履平地,然所置沙船,僅可於各港協守,小洋出哨,若欲出赴大洋,必須用巨船」。
98
沙船能調戧使鬬風,然惟便於北洋而不便於南洋,北洋淺,南洋深也,沙船底平,不能破深水之大浪也,北洋有滚塗浪福船,蒼山船底尖最畏此浪,沙船却不畏此,北洋可抛鐡猫,南洋水深,惟可下木椗」。
99
戰船
100
廣之蒙衝戰艦,勝於閩艚,桅上有大小望斗雲棚望斗者,古所謂爵室也,居中候望,若鳥雀之警示也。雲棚者,古所謂飛廬也,望斗深廣各數尺,中容三四人,網以藤,包以牛革,衣以絳色布帛,旁開一門出入,每戰則班首立其中,班首者一舟之性,命所繫,能倒上船桅於望,斗中以鏢箭,四面擊射,勢便,或銜刀挾盾,飛越敵艦,斬其帆檣,或同蜑人沒水,鑿船而乗間騰躍上船殺敵,或抱敵人入水淹溺之,其便㨗多此。類艦旁有芘籬,夾以松板,編以藤,䝉以犀兕綿被,左右架大砲及火磚灰、礶烟毬之屬尾梢作,又竿連棒,又有箐竹樓櫓以隱蔽,又或周身皆砲,旋轉廻環,首尾相為運用,其㨗莫當,此戈船之最精者也。其飄洋者,曰白艚烏艚合鐡力大木為之,形如槽然,故曰艚首尾。又状海鰍白者,有兩黒眼烏者,有兩白眼、海鰍逺見,以為同類,不吞噬。其載人與貨物者,曰艔製,亦如鬬艦,上施兵器及砲火,飛石灰罌,旁布粤船。
101
粤人善操舟,故有鐡船、紙人、紙船、鐡人之語,葢下海風濤多險,其船厚重,船底,從一木以為梁,而艙艎横數木以為擔,有梁擔則骨幹堅强,食水可深,風濤不能掀簸,任載重大,故曰鐡船,船既厚重,重則惟風濤,所運人力不費小船,一人一槳,大船兩三,人一櫓揚篷而行,雖孱弱亦可利涉,故曰紙人篷者,船之司命,其巨艦篷,每當逆風挂之,一横一直而馳,名曰扣篷,諺所謂「廣州大艨艟,使得兩頭風」,輸一篷嬴一篷也,横行曰輸直,行曰嬴。篷」,飄也,以蒲席為之,亦曰䉶也,或以木葉為之,曰帆葉」也。每艦有二「篷」風,正曰「八」字「八」字,「風在後則正,在前則横,故又有後八」字。「風揚篷」當中前八字,風「勾篷西東」之語,其或舟子撮唇為吹竹葉聲,及鳴金鼓以召風風」,至「二篷參差,如飛鳥展翅」,左右相當,其形亦如八字,是皆鐡船。
102
洋船
103
洋船底二重,皆以鐡力木厚三四尺者為之,錮以瀝青石,腦油泥油,填以礧石,矴以獨鹿木,紥以藤篷以㭨索椗,以鐡力木桫釘以桄榔𥯨簩,淬釘以蛇皮內膏。海水鹹爛,鐡妨磁石故皆不用。鐡物云桅凡三一桅,嘗植二桅,以風而植桅,長者十四五丈或二三,接中皆横一杆,上有望,斗容四十餘人。又以木為人,或升或降,遍置梯繩之間,前木照後,柁以黒鬼善沒者司之。其舶小者四圍皆密,腹中僅留一孔,自上而下,飄洋時梢,公縳身桅下,餘悉在船腹之中。凡上舶容人千餘,中者數百,皆有舵師。厯師然必以羅經指南掌羅經者為一舶司命,毫末分利害焉。每舶有羅經三,一置神樓一,舶尾一,在半桅之間,必三鍼相對不爽,乃敢行海大魚,至以銅銃擊而退之,大魚去而波浪為怪,以長劍斬之其大小詳《外番志》
104
謹按水師以船為主,舳艫艨艟,前代制各不同,今考大畧於此我。
105
朝雙篷艍船、繒船、趕繒船小白艕、哨船等𩔖。其制度之精,運用之巧,所謂以船為車,以楫為馬,振揚國威萬古,海氛永靖」者也。
106
厯朝海冦附。
107
漢永初三年,海賊張伯路等冦掠沿海九郡,遣侍御史龎雄討平之。
108
宋至道間,海賊頻年入冦廣南西路,轉運使陳堯叟討擒之。
109
咸淳三年,海盗陳明甫等據臨川鎮,莞帥馬成旺討平之。
110
元至正二十五年,海賊麥福來等入冦潮州。明洪武二年,倭犯惠、潮諸州。
111
四年,倭冦海晏下川,指揮楊景討平之。永樂七年,倭陷亷州,教授王翰死之。九年,倭攻陷昌化,千户王偉死之。十九年,倭冦靖海所,指揮李珪討擒之宣徳。八年,倭犯儋州,昌化指揮髙昇等禦之。成化二年,倭冦澄邁百户項欽死之。
112
𢎞治四年,倭犯陵水。
113
十六年,琉球、蔡伯烏等入掠東路地方,指揮李序捕獲之。
114
正徳十二年,倭犯澄邁臨髙,指揮徐爵討平之。嘉靖十三年,海賊許折桂冦瓊,雷指揮王守臣討平之。十四年,海賊郭老冦大成所,執致仕御史蘇信去。三十三年,海賊何亞八等引倭入冦,提督鮑象賢、總兵蔣傅討平之。
115
三十七年,倭犯掲陽,入蓬州,所官兵擊敗之。三十八年,海賊犯掲陽,僉事經房寀擊敗之。四十三年,倭犯潮州,提督呉桂芳、總兵俞大猷討平之。隆慶三年,把總周雲翔投倭作亂,總督張瀚、廵撫熊桴討平之。
116
四年,倭冦廣海衛,城陷,指揮王正等死之。五年,倭犯髙、雷,提督殷正茂討平之。萬厯二年,倭犯雙魚所,提督殷正茂討平之。三年,海冦林鳳突入廣澳,總兵凌雲翼擊走之。八年,廣海瓊亷倭番入冦,總督劉堯誨討平之。三十一年,倭犯海門,㕘将麻鎮擊走之。
117
四十六年,海賊袁進冦掲陽,大掠而去。崇正三年,海賊犯掲陽,知縣馮元飈禦之。七年,閩賊劉香流刦潮州,官兵擊斬之。十七年,閩賊姜世英等冦海陽、饒平等縣,官兵擊敗之國朝。
118
順治三年,海賊陳斌初引倭入冦。四年,海冦蘇成、蘇利等攻惠州,降之後復叛,大将軍王國光擊斬之。康熙二年,平南王尚可喜勦海冦楊二、楊三,逐之。十九年,海賊楊二冦、文昌,總兵蔡璋擊走之。謹按廣東三面距海,接連島彞,風帆迅駛,疾如飈隼,自漢以來,亦云逖矣,當其所過,無不摧殘。及其遁也,或潛匿林箐,或出洋盗船,雖爬梳漸滅,而沿海居民不已,大困乎我!
119
國家承。
120
天景運包大地以立宅,羅九有以為藩。海不揚波,知中國有聖人焉。此感彼應,重譯來王奉正朔執玉帛者。
121
葢自鴻濛既啟髙下,既辨以來,其內奰外覃,未有若斯之隆者也。恭誌海防》一卷,以彰清晏鴻庥,永永無極云。
122
廣東通志卷九
URN: ctp:ws19575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