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九十四回 入陷阱幸脱上源驿 劫车驾急走大散关

《第九十四回 入陷阱幸脱上源驿 劫车驾急走大散关》[View] [Edit] [History]

1 却说僖宗闻巨寇已平,献入巢首,即御大玄楼受俘,当命将巢首悬示都门。至黄巢姬妾等,跪在楼下,约有二三十人,僖宗望将下去,统是花容惨澹,玉貌凄惶,美人薄命,天子多情,倒也动起怜香惜玉的意思来了,当下开口宣问道:「汝等皆勋贵子女,世受国恩,如何从贼?」这句话由上传下,总道必是叩首乞怜,便好借此开恩,充没掖廷,慢慢儿的召幸,谁知跪在前面第一人,举首振喉道:「狂贼凶悖,国家动数十万大众,不能剿除,竟致失守宗祧,播迁巴蜀,试想陛下君临宇宙,抚有万乘,尚且不能拒贼,乃反责一女子,女子有罪当诛,满朝公卿将相,应该从何处置?」强词颇足夺理。僖宗听了,不禁变怜为嗔,易爱成怒,即传谕左右,概令处斩,自己返驾入宫。可怜那数十个美人儿,只为那一念偷生,屈身从贼,终难免刀头一死。临刑时,吏役多生悯惜,争与药酒,各犯且泣且饮,统皆昏醉,独为首的妇女,不饮不泣,毅然就刑。前后总是一死,何不决死前日。刀光闪处,螓首蛾眉,都成幻影,不必细说。色即是空。
2 且说李克用回军汴州,朱全忠开城出迎,固请克用入城,就上源驿作为客馆,款待甚优,馔具皆丰,音乐毕备。克用少年好酒,免不得多饮数杯,醉后忘情,言多必失。全忠更假意谦恭,克用却一味倨傲,于是全忠挟嫌生忿,遂起了一片毒心,欲将克用置诸死地。克用不无小过,全忠何竟太毒?是晚,宴犒克用兵士,统令部将劝酒,灌得他酩酊大醉。全忠返室,召部将杨彦洪入商,议定一策,密令兵士至大路间,联车竖栅,塞住不通,一面发兵围攻上源驿,呼声动地。克用醉卧方酣,毫不觉悟,帐外亲卒,只有薛志勤史思敬等十馀人,已是惊醒,猛闻汴兵杀入,料知有变,亟持械出斗,独留郭景铢入内,唤醒克用。景铢叫了数声,并不见答,忙将克用掖置床下,用水沃面,才解去克用睡魔,报知祸事。克用始张目援弓,起身外出,志勤见克用出来,亟拈弓发矢,射毙汴兵数人,欲夺走路。怎奈汴兵纵起火来,烟焰四合,迷住双目,忍不住叫起苦来。老天却还保全克用,竟雷电交作,大雨倾盆,把烟焰扑灭无馀,但黑沉沉的罩住驿门。克用酒意未消,尚是支撑不定,幸经志勤见机奋勇,扶住克用,招呼左右数人,逾垣突围,趁著电光隐现,觅路急走。汴兵扼桥守住,由志勤力战得脱,史思敬孤身断后,竟至战死。志勤保护克用,登尉氏门,缒城得出。监军陈景思手下三百馀人,本与克用同入汴城,至此均为所害。枉死城中,却多了一班枉死鬼。朱全忠闻克用得脱,忙与杨彦洪乘马急追,彦洪语全忠道:「胡人急必乘马,节使如见有乘马胡人,便当急射,休使走脱!」全忠点首应诺,相偕出城。彦洪见前面有人走动,飞马急追。全忠落后,因天黑不能辨认,错疑彦洪是沙陀将士,一箭立殪,这是该死。那克用却早已远远扬去了。
3 克用妻刘氏,颇多智略,随克用驻军营。克用左右,仓皇奔归,说是汴人为变,上下尽死。刘氏声色不动,竟把还兵杀毙,隐召大将入议,令约束全军,翌日还镇。到了天明,克用走归,欲勒兵往攻全忠,为雪恨计。刘氏道:「君为国讨贼,救人急难,今汴人不道,隐谋害君,君当上诉朝廷,剖明曲直,若遽举兵相攻,反致曲直不明,彼转有所借口了。」说得甚是。克用乃引兵北返,移书责问全忠。全忠复书,托言前夕兵变,仆未预闻,朝廷自遣使臣,与杨彦洪密议,彦洪已经伏罪,请公谅察!既经归咎彦洪还要架诬朝廷,凶狡尤甚。克用明知是假,怀恨不平。及返至晋阳,即表陈:「朱全忠负义反噬,命几不保,监军陈景思以下,枉死三百馀人,乞即遣使按问,发兵讨罪!」僖宗得见此表,不禁大骇,暗思黄巢伏诛,方得少息,怎可再启兵端?乃与宰相等熟商,颁诏和解。克用不肯伏气,表至八上,极言全忠包藏祸心,他日必为国患,乞朝廷削他官爵,委臣率本道兵往讨,得除祸首,才免后忧。僖宗仍然不从,但遣中使杨复恭等传谕,说是事变甫定,卿当力顾大局,暂释私嫌。克用勉强遵旨,心下总是未怿,乃大治兵甲,密图报怨。
4 他有养子嗣源,本系胡人,名必佶烈,年方十七,克用爱他骁勇,养为己子。上源一役,嗣源跟著克用,护翼出城,身冒矢石,独无所伤,因此益得克用爱宠,委以军务。还有韩嗣昭张嗣本骆嗣恩张存信孙存进王存贤安存孝七人,俱系少年多力,愿为克用养子,冒姓李氏,当时号为义儿,分统部众。克用又奏请令弟克修镇潞州,潞州本系昭义军属境。昭义迭经兵变,屡篡主帅,自孟方立得受旌节,因潞州地险人劲,意欲迁地为良,改就邢州为治所,潞人不悦,潜向李克用处乞师。克用正战胜黄巢,因遣弟克修等攻取潞州,且争邢洺磁三州地。嗣因朱全忠等,一再乞援,乃移师至汴,补前回所未详。此次乐得奏请,朝廷不敢不允,即命克修镇潞,惟此后分昭义为二镇,泽潞为一区,邢洺磁为一区。克修管辖泽潞二州,克用又晋爵陇西郡王。中使杨复恭往返数次,劝慰克用,克用暂按兵不发。复光即复恭兄,复光自收复长安,即致病殁,军中恸哭,累日不休。惟田令孜忌他威名,闻讣甚喜,且因复恭曾司枢密,屡与龃龉,即降复恭为飞龙使。幸僖宗素宠复恭,仍然倚任,所以复恭尚得自全。
5 复光麾下八都将,即前回所述忠武牙将鹿晏弘等。各率步兵散去。忠武将鹿晏弘,托言西赴行在,所过残掠,到了兴元,逐去节度使王勖,自称留后。僖宗闻报,亦无可奈何。并有东川节度使杨师立,居然谋变,独移檄行在及诸道,历数陈敬暄十罪,也以入清君侧为名,造起反来。一击球镇将被逐,一击球镇将造反,确是优劣不同。这造反的原因,系为邛州牙官阡能,因公事违期,亡命为盗,聚众万人,横行邛雅。馀盗罗浑擎勾胡僧罗夫子韩求等,群起响应,官军往讨,屡为所败。因恐上司见罪,往往掠取村民,充作俘虏。西川节度使陈敬暄,不问是非,捕到即斩,于是村民亦逃避一空,或反趋附盗巢,遂致盗党益盛。峡贼韩秀升屈行从等,又霸占三峡,骚扰民间。陈敬暄乃遣押牙官高仁厚,为都招讨指挥使,出讨阡能。仁厚谋勇兼优,六日即平五贼,即上文所述罗浑擎等。归报敬暄。敬暄大喜,保奏仁厚为行军司马,再令出讨峡路群贼,临行时且语仁厚道:「此去得成功回来,当为代奏,以东川旌节相酬。」仁厚谢别至峡,焚贼寨,凿贼船,贼众穷蹙,执秀升行从以降。仁厚械送二犯,献至行在,按律枭首,不劳细说。惟东川节度使杨师立,闻敬暄语,将以东川赏功,好好一个大官,怎肯甘心让人?当然起了怨谤,传入敬暄耳中。敬暄转告田令孜,令孜召师立为仆射,师立越加愤迫,竟将令孜所遣的朝使,一刀杀死,并杀东川监军,发兵进屯涪城,声讨敬暄。敬暄复荐仁厚为东川留后,令孜讨师立。仁厚至鹿头关,与师立部将郑君雄接仗,用埋伏计,杀败君雄。君雄退保梓州,仁厚进攻不下,乃作书射入城中,但言师立元恶,应加诛戮,馀皆不问。君雄遂引众倒戈,返攻师立,师立惶急自杀,由君雄入枭师立,取了首级,出献仁厚。仁厚传首行在,有诏授仁厚为节度使,安镇东川。
6 田令孜陈敬暄二人,既得平乱,权焰益张,令孜为判官吴圆求郎官,郑畋不许,敬暄自恃有功,欲班列宰相上首。畋援例指斥,谓使相品秩虽高,向来在首相下,不得上僭。两人遂交谮郑畋,罢畋为太子少保,以兵部尚书裴澈代相。令孜敬暄,益肆行无忌,索性挟制天子,任所欲为。降贼叛唐的秦宗权,纵兵四出,侵掠汴州,朱全忠与战不利,向天平军乞援。急则求人,宽则噬人,乃是朱三惯技。天平军节度使朱瑄,本为天平牙将,署濮州刺史。节度使曹全晸,与兄子存实,当黄巢叛乱时,先后阵亡,幸瑄入守郓州,击退贼众,因功拜节度使,有众三万人,既接全忠来牍,乃遣从弟瑾赴汴救急。瑾至合乡,破宗权兵,宗权退去,汴州解严。朱全忠出城犒军,厚待朱瑾。及瑾告别,托致瑄书,与瑄约为兄弟。靠不住。宗权旁寇他镇,到处焚掠,残暴比黄巢尤甚,北至卫滑,西及关辅,东尽青齐,南出江淮,均被蹂躏,千里间不见烟火。还有鹿晏弘据住兴元,仍麾众四扰,王建韩建张造晋晖李师泰等,也率众相从,不过因晏弘好猜,众心未曾固结。田令孜遣人招诱,王建等率众数千,奔诣行在,拜令孜为义父,各得封诸卫将军,受了朝命,往攻晏弘。晏弘弃去兴元,转陷襄州。山东南道节度使刘巨容,仓皇出走,逃往成都。前在荆门破黄巢,颇有智略,惟纵寇勿追,大为失计;此次未战即溃,想是天夺其魄。巨容有炼汞成银的秘方,田令孜向求不得,竟将巨容害死,并至灭族。那晏弘得了襄阳,旁掠房邓,转寇许州。忠武节度使周岌,也弃城遁去。又是一个逃将军。晏弘引众入城,自称留后。僖宗方拟回跸,恐沿途不靖,有碍行程,不得已授晏弘为节度使,且遣使招抚秦宗权。时王铎为中书令,上言:「汴许接壤,朱全忠在汴,已是骄悍难制,再加一鹿晏弘,两恶相济,必为国患,不如召还全忠,改授他官,方为釜底抽薪的良策。」僖宗恐全忠不肯应召,反致节外生枝,但命铎为义昌节度使,令他就近监制。
7 义昌军即沧州地,是太和中创设,与汴许相近,铎既受命,即携带眷属,指日启程。他本厚自奉养,侍妾仆从,不下百人,更有许多箱笼等件,统是惹人眼目,道出魏州,魏博节度使乐彦祯子从训,奉了父命,出迎王铎,行地主礼。从训少年好色,瞧著王铎侍妾,统是珠围翠绕,玉貌花姿,不由的垂起涎来,冶容诲淫。既已迎铎入馆,他却想了一计,令亲卒易去军服,扮了盗装,自己做了盗魁,乘夜至客馆中,明火执杖,破门直入。铎惊醒好梦,披衣出望,凑巧遇著从训,兜头一刀,首随刀落,复将仆从尽行杀死,单留著几个娇娇嫡嫡的丽姝,由从训搂住一个,怀抱而出,馀皆令亲卒掠取,或抱或背,回寝取乐去了。铎老且淫,应遭此报,但侍妾等得了少夫,应该贺喜。彦桢舐犊情深,将从训事代为隐瞒,但说是王铎遇盗,表闻行在,一面殓铎入棺,送归铎家。僖宗正安排回都,还有何心查问,乐得糊涂过去。
8 会值南诏遣使迎女,僖宗曾许与和亲,因封宗女为安化长公主,遣嫁南诏,于是启跸还都。沿途一带,已是苍凉满目,触景生悲,及入都城,更觉得铜驼荆棘,狐兔纵横。趋至大内,只有几个老年太监,出来迎谒,所有前时宫嫔采女,都不知去向,连懿宗在日最爱的郭淑妃,也无影无踪。叙安化公主,及郭淑妃事,统是补足上文,不使遗漏。僖宗很是叹息,忽闻秦宗权僭号称尊,不奉朝命,免不得愁上添愁,勉强颁诏大赦,改元光启。惟宗权不赦,命时溥为蔡州行营都统,往讨宗权。溥尚未出兵,宗权部将孙儒,已陷入东都,逐去留守李罕之,复攻下邻道二十馀州,只陈州刺史赵*%,与蔡州相距百里,日与宗权战争,始终不为所夺。有诏令*%为蔡州节度使,*%与朱全忠联络,共拒宗权,宗权乃不敢过犯。此外如光州刺史王绪,与宗权声气相通,已两三年,见前回。宗权发兵四扰,向绪催索租赋,作为饷需,绪不能给。宗权竟引众攻绪,绪弃城渡江,掠江洪虔诸州,南陷汀漳。他因道险粮少,下令军中,不得挈眷随行。惟王潮兄弟,奉母从军,绪恨他违令,欲斩潮母。潮等入请道:「天下未有无母的人物,潮等事母,如事将军,若将军欲杀潮母,不如潮等先死。」将士等亦代潮固请,绪乃舍潮母子,惟令潮不得奉母自随,潮只好唯唯而出。适有术士语绪,谓军中有王者气,绪因此疑忌,往往枉杀勇将,众皆危惧。及转趋南安,潮与前锋将商议,派壮士伏竹篁中,突出擒绪,反缚徇众。众遂奉潮为将军,拟引兵还光州,所过秋毫无犯,行及沙县,泉州人张延鲁等,因刺史廖彦若贪暴,偕耆老迎潮,愿奉潮为州将。潮乃袭击泉州,杀廖彦若,奉书与观察使陈岩,自请投诚。岩表请潮为泉州刺史。潮招携怀远,均赋缮兵,颇得吏民欢心,泉州以安。王绪被系数月,料知不能脱身,自尽了事。屠夫终无善果。
9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各藩镇互争权势,又惹动兵戈,闯出一场大祸。自僖宗返驾后,号令所及,不过河西山南剑南岭南数十州,义武节度使王处存,尚遵朝旨,且与李克用亲善,卢龙节度使李可举,与成德节度使王熔,忌克用兼忌处存,遂密约分义武地。当由可举遣将李全忠攻陷易州,熔亦遣将攻无极县,处存忙向克用处告急,克用率兵驰援,大破成德军。处存亦夜袭卢龙兵,击走李全忠,复取易州。全忠败还幽州,恐致得罪,竟掩攻可举,可举无从抵拒,阖室自焚。李全忠自为留后,朝廷随他起灭,倒也不必说了,偏田令孜招添禁军,自增权势,所虑藩镇各专租税,无复上供,一时腾不出军饷,如何赡给新军?令孜想出一法,奏请收安邑解县两池盐赋,尽作军需,且自兼两池榷盐使,哪知有人出来反对,不使令孜得专盐榷。原来两池盐税,本归盐铁使徵收,充作国用,至中和年间,河中节度使王重荣,截留盐赋,但岁献盐三千车,上供朝廷。此次所得馀利,复被令孜夺去,当然不肯干休,便上章奏驳令孜。彼此罪实从同。令孜竟徒重荣为泰宁节度使,调王处存镇河中,齐克让镇义武。看官试想,重荣不肯割舍盐利,与令孜争论,难道要他舍去河中,他反俯首从命么?当下再表弹劾令孜,说他离间君臣,厘陈至十大罪。令孜尚不止十罪,惟重荣亦岂得无过?令孜乃密结邠宁节度使朱玫,凤翔节度使李昌符,抗拒重荣,更促王处存赴河中。处存谓重荣有功无罪,不应轻易,累表不省,只是颁诏促行。处存不得已引军就道,到了晋州,碰著一碗闭门羹,也无心与较,从容引还。重荣知己惹祸,也向李克用求救,克用正怨朝廷不罪朱全忠,招兵买马,将击汴州,乃复报重荣,俟先灭全忠,还扫鼠子。重荣又催促克用道:「待公自关东还援,我已为所虏了。不若先清君侧,再擒全忠未迟。」克用闻朱玫李昌符,亦阴附全忠,乃上言:「玫与昌符,与全忠相表里,欲共灭臣,臣不得不自救,已集蕃汉兵十五万,决定来春济河,北讨二镇,不近京城,保无惊扰,再还讨全忠,藉雪仇耻,愿陛下勿责臣专擅」云云。僖宗览表大骇,忙遣使谕解,冠盖相望,克用不应。朱玫欲朝廷声讨克用,屡遣人潜入京城,焚掠积聚,或刺杀近侍,伪言克用所为,京师大震,日起讹言。田令孜遣朱玫李昌符,及神策鄜延灵夏等军,合三万人出屯沙苑,讨王重荣。重荣又乞克用相援,克用乃率兵趋至,与重荣同至沙苑,与朱玫李昌符等对垒,且表请速诛田令孜及朱玫李昌符。僖宗只颁诏和解,克用怎肯依命?于是即日开战。玫与昌符,本非克用敌手,又有重荣一支人马,也是精悍得很,战了半日,纷纷溃散,各败归本镇。克用遂进逼京城。自食前言。
10 田令孜闻报大惊,亟挟僖宗出走凤翔,长安宫室,方经京兆尹王徽,修治补葺,十完一二,至是复为乱兵入毁,仍无孑遗。克用闻僖宗出走,乃还军河中,与王重荣联名上表,请上还宫,仍乞诛田令孜。僖宗再授杨复恭为枢密使,将与复恭同行还都。偏令孜请转幸兴元,僖宗不从,谁知到了夜间,令孜竟引兵入行宫,胁迫僖宗,再走宝鸡。黄门卫士,扈从止数百人,宰相等俱未及闻,独翰林学士杜让能,值宿禁中,夤夜出城,追及御驾。翌日,复有太子少保孔纬等继至,宗正奉太庙神主至鄠,中途遇盗,将神主尽行抛去。朝臣陆续追驾,也被乱兵所掠,衣装俱尽。全是盗贼世界。僖宗授孔纬为御史大夫,令还召百官。纬复至凤翔宣诏,宰相萧遘裴澈等,方嫉令孜挟兵弄权,皆辞疾不见,台吏百官等,亦皆以无袍笏为辞。纬召三院御史,涕泣与语道:「布衣亲旧,有急相援,况当天子蒙尘,臣子可奉召不往么?」御史等无辞可答,只托言办装,缓日可行。纬拂衣欲走道:「我妻得病将死,尚且不顾,诸君乃这般迟疑,请善自为谋,纬从此辞!」我亦愤愤。乃出诣李昌符,请骑卫送至行在。昌符颇感他忠义,即赠装遣兵,送纬至宝鸡。看官阅过上文,应知朱玫李昌符二人,本与田令孜合谋,谁料联军败后,僖宗出走,两人亦幡然变计,与令孜反抗,统是小人行径。可巧宰相萧遘,令玫追还车驾,玫即引兵五千至凤翔,又与凤翔兵同追僖宗。令孜得报,复劫僖宗西走,命神策军使王建晋晖为清道斩斫使,官名奇突。沿途多系盗贼,由建率长剑手五百人,前驱奋击,乘舆乃得前进。僖宗以传国玺授建,令他负著,相偕登大散岭。适凤翔兵追至,焚去阁道丈馀,势将摧折,建挟僖宗自烟焰中跃过,方得脱险,夜宿板下。僖宗枕住建膝,稍稍休息,既觉始得进食,僖宗解御袍赐建道:「上有泪痕,所以赐卿,留为纪念。」都是阿父所赐,奈何不孝敬阿父?建乃拜谢。待至食毕,复启行入大散关,闭关拒邠岐兵。邠岐兵进攻不下,方才引归,途过遵涂驿,见肃宗玄孙襄王煴,病卧驿中,不能从行,朱玫即挟与同还凤翔。这一番有分教:欲思靖乱反滋乱,未报丧君又立君。
11 朱玫既得襄王煴,遂欲奉煴为帝,又有一番大变动了。看官试阅下回,便知分晓。
12 田令孜,内贼也,各道镇帅,外贼也,内贼外贼,互相争阋,而乱日炽,而祸益迫,天下尚有不危且亡耶?惟内贼田令孜,罪不胜数,无善可言,而各镇帅中尚有彼善于此之别。李克用奉诏入援,击败黄巢,拔朱温于虎口,恩施最厚,第以醉后嫚言,即遭上源驿之围攻,贝德如温,抑何太甚?是固曲在温而不在克用也。及克用脱归,表请罪温,朝廷置诸不问,曲直不明,欲已乱而反滋乱,加以田令孜之东挑西拨,如抱薪而益火,遂致藩镇相攻,祸延畿辅,沙苑一败,令孜夺气,乃挟天子西行,闭关奔走,十军阿父,以此报君,可胜慨耶!克用请诛令孜,理直气壮,王重荣等不足以比之,故外臣中只一克用,尚知有国,尚知有君,不得尽目为贼,外此无在非贼也,贼盗满天下,唐事已不可为矣。
URN: ctp:ws1962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