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四回雞奸庠士太守逃官

《第五十四回雞奸庠士太守逃官》[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世蕃又以香限已過,不肯收閱,乃道:「兄才過於修整,只患不工,故以遲鈍,今已連做兩首,足見真才矣。但先已有令,兄飲六觥就算完了酒令罷。」湘東是個好勝之人,便欣然而飲。飲畢,將詩呈於世蕃觀看。世蕃看畢,大加稱贊賞道:「今藝比前藝更佳,妍麗非常,果是大才,無關遲鈍也。」
2 復以巨觥相敬,湘東不得已,勉飲一觥。此時酒氣上湧,不覺嘔吐狼藉,醉臥於幾上,人事不知。
3 世蕃見他沉醉得很,乃令人去其外面污衣,扶到牀上,卸其衣褲,乘其堅而入。湘東醉痛正醒,開目朦朧,彷彿乃是世蕃。然此際頭重身輕,欲動不能,掙扎幾回,旋復沉沉睡去。
4 世蕃恣意取樂一番,元精已泄,又復抱持而宿。直至夜深,湘東酒才稍醒,自覺身被箍持,急掙扎起來,猶見殘燈在幾。走下牀門,自覺肛門腫痛,舉步維艱,不覺勃然大怒。回視牀中,正見世蕃呼呼鼻息,此刻不能按捺,無名火起,只見幾上有大石硯一個,急取手內,擲向牀中。世蕃假作睡狀,觀其所以。
5 今見湘東怒擲石硯,急起躲閃。那硯塊擲去,幸而未中世蕃身上。那一大塊石硯,把牀梆打得粉碎。世蕃不覺大怒,走下牀來,將湘東抱住,大叫家丁:「快來!快來!」連說「有賊」。
6 那些家人正在夢中,聽得是家主房中喊賊,一統來到房中,只見是湘東與世蕃相持。世蕃見家人來了,急喚道:「快來捉那賊子!」眾家人走將上前,把湘東拿下。世蕃道:「這賊夤夜入內行刺,代我權且看守,到了天明,自有處法。」眾家人將湘東擁下,胡湘東亦不言語。
7 次日天明,世蕃寫了一道文書到學裡,先行斥革湘東功名,隨令發去府獄監禁。這裡教官,將公文展開一看,只見上面寫道:吏部侍郎巡按嚴為逆生謀殺事:照得該學生員胡湘東,乃一介寒儒,本院愛其清才延至幕府,厚其束脩,一則冀養其才,二則俾以箋啟之任。本院愛才,不謂不深,栽培不謂不厚。今該生潛入行轅,暗藏利刃,入帳行刺。幸本院知覺得早,不然命已斷送於該生之刃下矣。立即呼起家人拿獲,搜得利刃行刺之具,現在贓證顯然。除將該生即發府監禁押聽候提訊審理,合移知學道並檄悉該學照遵,立即將該生詳革,以憑本都院提訊究辦。該學毋庸拘延乾咎,速速須至檄者。
8 教官看罷,不覺吃了一驚。過了半晌,自思:「胡生沉潛蘊藉,豈有此事?況且嚴公與胡生素無仇隙,而生何故行此悖逆之事?其中必有緣故。然一檄已下,不得不詳。」遂將湘東所犯事跡,上詳學道。
9 這學道姓朱,名柴,字佩蘭。原是探花出身,由禮部郎中得授此職,為人耿介不阿。令見該學申詳,大為詫異,細想:「天下刺客盡多,但未曾見有秀才持刀殺人者。況詳稱該生現與嚴公為賓主,而該生無故欲行刺於行轅之中,此事難憑一面之詞。今已將該生發府監禁,必飭該府訊詳。況嚴氏權勢正炎,地方官不無仰承其意。胡生怎免冤屈之禍?我為學道,但此學中艱難之日,可不一拯手耶?」遂吩咐書吏立備移文一道,前往嚴公行轅投遞,移提胡生到轅問訊。書吏領了言語,即時寫好呈上。那朱柴連忙押了簽,由驛飛馳前往,自不必說。
10 又說那胡湘東當日下了監禁,也不言語,任由他拘押,再不則聲。那知府受了世蕃囑托,立時提出湘東審訊,要他承認行刺。湘東笑道:「秀才行刺,此是新聞。公祖大人照樣法辦就是了!」知府道:「你這話又奇了!那嚴公以你為一介飽學秀才,故此不惜千金聘你。你卻不知報德,而反以為仇,身懷利刃,私入臥內,非行刺而何?到底你同嚴公有甚仇恨之處,只管對著本府直供,或可原宥,亦未可定。如若不直說來,今日本府又奉嚴公面諭,豈可草率了事不成?若再三推諉,三木之刑將及你矣。」
11 湘東笑道:「若論世蕃以千金之聘,則為過厚。況以書契之席,何須千金?老公祖亦可想見矣。至於無故受人厚聘,正愧無功享其祿。賓主相歡,並無一言不合,出入俱隨,其賓主之情可謂深矣,又何得謂之仇隙耶?實而以行刺之罪誣人,惟公祖大人察之。欲直說來,則有玷斯文體面,若不承認,則無以解脫。所謂『啞子食黃連,自家有苦自家知』者也。」知府聽了,疑其言語有因,乃緩其刑,仍復收監再訊。
12 過了幾時,那學道移文已至世蕃行轅。世蕃展開一看,只見寫道:湖廣學道朱為移提事:案據辰州府學申詳,稱該學生員胡湘東蒙聘請為幕,以主書箋西席,關書、贄儀皆經該學手送。該學應聘馳赴行轅,蒙格外之施,按臨各郡,出入俱隨。突於本年月日,奉檄內聞,該生於某月日夜懷利刃,私入行轅幕帳,意將行刺。想該生讀書明理,受恩必報,其人何意行刺行轅,被喊眾當場拿獲,發府監候審訊。
13 檄飭詳革該生,奉此,合即遵照。據詳前來,查該生身隸既微,蒙恩隆聘,侍於按院,以為望外之幸。茲敢突懷悖逆行刺大僚,殊堪詫異。理合移提來省,本道親訊,以正刑章,而戒合學之將來。希照移提事,乞將該生移解來省,以便按擬,實為公便。須至移者。右移欽差巡部按部院嚴。
14 嘉靖年月日移世蕃看了,忖思:「學道忽然移文前來移提,若不發往,即屬不實,倘若發去,只恐前事一旦敗露,醜態不堪,反為不美。」躊躇不決,乃吩咐家人前去請知府來。家人領命,去不多時,把知府請至行轅。
15 參見畢,世蕃道:「前者發來該犯,至今已久,還不見動靜,是什麼緣故?」知府道:「據訊該生不認不諱,事涉嫌疑,放此復行監禁,再行復訊。」世蕃道:「該生刁狡,彼既犯法,便欲含血噴人,扯人入水。貴府即不能定獄,也罷,本部院卻有個善法,你當依法行之。」隨即袖中取出一個小柬,遞交知府道:「歸請看閱,依法而行,幸勿有誤。日後定然厚報。」知府唯唯而退。
16 回到府中,將小柬拆開,只見上面寫道:縱虎容易捉虎難,幸勿輕輕使歸山。
17 須當聊效東窗事,何必區區方寸間?
18 知府看了尋思道:「這幾句話,分明要我效那秦檜害岳飛之事,想此生必有冤抑。我今若遽殺之,何以對天地、鬼神與孔子?寧可棄官不做,豈可以害人性命!」便有釋放該生之意。
19 伺至深夜,令人於獄中提出該生,來到內堂,細訊原委。
20 湘東只是不言。知府道:「今君生死在即,只爭一言。若不早說,自悔無及。我以你讀書人,未必有此悖逆之事,不忍加害。
21 足下不言,死立至矣!」湘東道:「事實有因,言難啟口,乞賜紙筆一用。」知府即令家人,去其刑具,給其文房四寶。湘東原有不欲下筆之意,知府道:「生死關頭,在此一刻了!」胡生不得已,把筆寫了幾句道:
22 丈夫貧豈受人欺,儒士何勞厚聘錢?
23 堪恨將人為媵妾,餘桃焉肯啖他先。
24 秀才不作龍陽寵,國士哪堪入帳緣!
25 酒醉被污誰忍得,端州石硯把牀穿。
26 使君若問何原故,只看其中字與言。
27 寫畢呈上知府。知府笑將起來道:「彼亦太無廉恥,豈可把秀才作龍陽者乎?」湘東不覺紅漲滿臉。
28 知府忽然大怒道:「國賊辱及斯文,這還了得!」遂將世蕃之柬與胡生觀。看畢,泣告道:「願公祖大人早刻行事罷,免得有累公祖。」知府道:「非也,若是本府肯從所使,亦不肯將柬與你看了。為今之計,定當釋你。你可星夜奔往京師,去那海瑞大人處,告他一狀,以申其冤可也。」湘東道:「雖蒙公祖大人恩釋,但生員此去,豈不累及公祖大人麼?」知府道:「我亦不欲久在此為官。況我又無家眷在此,不過數名家人相隨。
29 今夜就與足下棄官而逃如何?」湘東道:「公祖十載寒窗,才博得黃堂四秩,前程遠大,正未可量,何必區區為此一人而棄官耶?」知府道:「不必多言,且隨我去。」叱令家人將湘東刑具盡行釋放。急急收拾行李細軟物件,將印信掛於樑上。原夾注:封金掛印,千古美談。今知府有關公之遺風耶!獨惜其不傳姓名耳!抑作書者不欲傳耶?不然,好德而不好名,此為真德,亦可不必專傳其名氏也!
30 當下收拾畢,知府帶了家人同湘東,從衙門內後門奔逃而去。比及天明,衙役起來過堂時候,還不見裡面有動靜之處。
31 進內一看,方知知府合家逃走去了。衙役書吏立即飛報上司。
32 正是:有道則治世,此官亦足嘉。畢竟後來知府、湘東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9649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