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

《卷九》[View] [Edit] [History]

天道》

1
《三五曆紀》:天去地九萬里,《淮南子》以為五億萬里。《春秋元命包》:陽極於九,周天八十一萬里。《洛書甄曜度》:一度千九百三十二里,天地相去十七萬八千五百里。《孝經援神契》:周天七衡六間,相去萬九千里八百三十三里三分里之一,合十一萬九千里。從內衡以至中衡,中衡以至外衡,各五萬九千五里。《關令內傳》:天地南午北子,相去九千萬里;東卯西酉,亦九千萬里;四隅空相去九千萬里;天去地四十千萬里。天有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里,地亦如之。各以四海為脈。《論衡》:天行三百六十五度,積凡七十三萬里,天去地六萬餘里。《靈憲》:自地至天一億萬六千二百五十里。垂天之晷,薄地之儀,皆千里而差一寸。《周髀》:天離地八萬里。冬至之日,雖在外衡,常出極下地上二萬里。《周禮疏》:案《考靈耀》從上臨下八萬里。天以圓覆,地以方載。《河圖括地象》:西北為天門,東南為地戶。天門無上,地戶無下,極廣長,南北二億三萬一千五百里,東西二億三萬三千里。《廣雅》:天圜南北二億三萬三千五百里七十五步,東西短減四步,周六億十萬七百里二十五步。從地至天億一萬六千七百八十七里半。下度地之厚,與天高等。《天度》云:「東方七宿七十五度,南方七宿百一十二度,西方七宿八十度,北方七宿九十八度四分度之一,四方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度二千九百三十二里,二十八宿間相距,積百七萬九百一十三里,徑三十五萬六千九百七十里。」《月令正義》:《考靈耀》云:「一度二千九百三十二里,千四百六十一分里之三百四十八。周天百七萬一千里,是天圓周之里數也。以圍三徑一言之,直徑三十五萬七千里,此二十八宿周迴直徑之數也。然二十八宿之外,上下東西,各有萬五千里,是為四游之極,謂之四表。據四表之內,并星宿內總三十八萬七千里。天之中央上下正半之處,一十九萬三千五百里。地在於中,是地去天之數也。」安定胡先生云:「南樞入地下三十六度,北樞出地上三十六度,狀如倚杵,此天形也。一晝一夜之間,凡行九十餘萬里。人一呼一吸謂之一息,一息之間,天行八十餘里。人之一晝一夜,有一萬三千六百餘息,是故一晝一夜而天行九十餘萬里。」致堂胡氏謂:天雖對地而名,未易以智識窺,非地有方所可議之比也。
2
《河圖括地象》云:「天左動起於牽牛,地右動起於畢。」《尸子》云:「天左舒而起牽牛,地右闢而起畢、昴。」《爾雅注》:牽牛斗者,日月五星之所終始,故謂之星紀。
3
楊倞注《荀子》云:「天無實形,地之上空虛者,盡皆天也。」其說本於張湛《列子注》,謂自地而上則皆天矣,故俯仰喘息,未始離天也。
4
黃帝書》曰:「天在地外,水在天外,水浮天而載地。」又曰:「地在太虛之中,大氣舉之。」道書謂:風澤洞虛,金剛乘天。佛書謂:地輪依水輪,水輪依風輪,風輪依虛空,虛空無所依。風澤洞虛者,風為風輪,所謂大氣舉之也。澤為水輪,所謂浮天載地也。金剛乘天者,道家謂之剛風,岐伯謂之大氣。葛稚川云:「自地而上,四千里之外,其氣剛勁者是也。」張湛解《列子·湯問》曰:「太虛無窮,天地有限。」朱文公曰:「天之形雖包於地之外,而其氣常行乎地之中,則風輪依虛空可見矣。」
5
《三禮義宗》:天有四和。崑崙之四方,其氣和暖,謂之和。天道左轉,一日一夜,轉過一度。日月左行於天,而轉一日一夜,匝於四和。愚按:《周髀》云:「天地四極四和。」注:謂四和者,謂之極。子午卯酉,得東西南北之中。《義宗》之說本此。
6
《白虎通》曰:「日月徑千里。」徐整《長曆》曰:「大星徑百里,中星五十,小星三十。」晉魯勝《正天論》,謂以冬至之後,立晷測影,準度日月星。案日月裁徑百里,無千里。星十里,不百里。未詳其說。
7
《月令正義》引《前漢·律歷志》:二十八宿之度,不載四分度之一。愚謂:天度列為二十八宿,唯斗有餘分。《續漢志》斗二十六,四分退二。《晉志》斗二十六,分四百五十五。皆有餘分。唐一行謂:《太初歷》今赤道星度,其遺法也。《續漢志》黃道度與前志不同。賈逵論云:「五紀論日月循黃道,南至牽牛,北至東井。率日,日行一度,月行十三度十九分度七。今史官一以赤道為度,不與日月行同。」而沈存中謂:二十八宿度數,皆以赤道為法,唯黃道度有不全度者,蓋黃道有斜有直,故度數與赤道不等。蔡伯靜亦謂:歷家欲求日月交會,故以赤道為起算之法。《月令正義》引赤道度,其以是歟?《淮南子·天文訓》箕十一四分一,與《漢、晉志》不同。
8
日右轉,星左轉,約八十年差一度。漢文帝三年甲子,冬至,日在斗二十二度;唐興元元年甲子,冬至,日在斗九度。九百六十一年差十三度。見李肇《國史補》。裴胄問董生云:「貞觀三年己丑,冬至,日在斗十二度,每六十年餘差一度。此李淳風之說也。漢太初元年丁丑,冬至,日在斗二十度,至慶歷甲申,《崇天歷》冬至,日在斗五度八十四分,每八十五年退一度。每年不及者一分差。見《武經總要》。歲差之說不同。」賈逵云:「古歷冬至日在建星,即今斗星。《太初曆》冬至日在牽牛初。」何承天云:「堯冬至,日在須女十度。《太初歷》冬至,在牽牛初四分。《景初曆》在斗二十一。」祖沖之云:「漢初用《秦曆》,冬至日在牛六度,《太初曆》日在牛初,《四分法》日在斗二十二。晉姜岌以月蝕,知冬至在斗十七。今參以中星,課以蝕望,冬至日在斗十一。通而計之,未盈百載,所差二度。」沈存中云:「《顓帝曆》冬至,日宿斗初,今宿斗六度。《堯典》日短星昴,今日短星東壁。」
9
信都芳曰:「渾天覆觀,以《靈憲》為文;蓋天仰觀,以《周髀》為法。」劉智謂:黃帝為蓋天,顓頊造渾儀。《春秋文曜鉤》謂:帝堯時,羲和立渾儀。而本朝韓顯苻《渾儀法要序》,以為伏羲立渾儀。未詳所出。
10
《後漢·天文志》:黃帝始受《河圖》,鬥苞授規日月星辰之象。故星官之書,自黃帝始。鬥苞,似是人名氏,當考。
11
刻之長短,由日出之早晚。景之長短,由日行之南北。此語蓋出於方氏《禮記解》。
12
《觀象賦》,後魏張淵撰。見《後魏書》。《初學記》云「宋張鏡」,非也。
13
《大象賦》,《唐志》謂黃冠子李播撰。李台《集解》:播,淳風之父也。今本題楊炯撰,畢懷亮注。《館閣書目》題張衡撰,李淳風注。薛士龍書其後曰:「專本巫咸星贊,旁覽不及《隋書》。時君能致之蘭臺,坐臥渾儀之下,其所論著,何止此耶?」愚觀賦之末曰:「有少微之養寂,無進賢之見譽。恥附耳以求達,方卷舌以幽居。」則為李播撰無疑矣。播仕隋高祖時,棄官為道士。時未有《隋志》,非旁覽不及也。張衡著《靈憲》,楊炯作《渾天賦》,後人因以此賦附之,非也。
14
步天歌》,《唐志》謂:王希明丹元子。今本司天、右拾遺、內供奉王希明撰,喬令來注。《二十八舍歌》、《三垣頌》、《五行吟》,總為一卷。鄭漁仲曰:「隋有丹元子,隱者之流也,不知名氏,作《步天歌》,句中有圖,言下見象。王希明纂《漢、晉志》釋之。」然則王希明、丹元子,蓋二人也。
15
沈約《宋志》:五星聚者有三:周將伐殷,聚房;齊桓將霸,聚箕;漢高入秦,聚東井。周、漢以王,齊以霸。襄陵許氏謂:恒星不見,星隕如雨,齊桓之祥也。沙鹿崩,晉文之祥也。桓將興而天文隳,文欲作而地理決,王道之革也。
16
後漢永建初,李合上書曰:「趙有尹史,見月生齒齕畢大星,占有兵變。趙君曰:『天下共一畢,知為何國也?』下史於獄。其後公子牙謀殺君,如史所言。」《天文志》注:《李氏家書》。按太史公《天官書》:昔之傳天數者,趙尹皋。又謂:皋,唐甘石因時務論其書傳。尹史,即尹皋也。其占驗,僅見於此。《趙世家》不載。
17
星家有甘石、巫咸三家,太史公謂殷商巫咸。考之《書》:伊陟贊于巫咸,作《咸睭》四篇。又曰:「在太戊,巫咸睭王家。」孔安國云:「巫氏也。」馬融謂殷之巫也,鄭康成謂巫官。孔穎達云:「咸、賢父子並為大臣,必不世作巫官,言巫氏是也。」《後漢·天文志》乃云:「湯則巫咸。」當以《書》為正。《史記正義》:巫咸,吳人。今蘇州常熟縣西海隅山上有巫咸、巫賢冢,併識之以廣異聞。郭璞《巫咸山賦序》:巫咸以鴻術為帝堯之醫。此又一巫咸也。
18
《莊子》言傅說乘東維,騎箕尾,而比於列星。古賦有云:「傅說奉中闈之祠。」注云:「傅說一星,在尾北後河中,蓋後宮女巫也。」說為商良相,豈為後宮女巫祈子而禱祠哉?此天官之難明者也。
19
《春秋繁露》云:「天不剛,則列星亂其行;君不堅,則邪臣亂其官。故為天者務剛其氣,為君者務堅其政。」丁鴻《日食封事》:天不可以不剛,不剛則三光不明;王不可以不彊,不彊則宰牧縱橫。其言出於此。
20
元祐末,日食不盡如鉤。元符末,日食正陽之朔。此皆有陰慝見于祲象,志壹之動氣也。
21
元祐七年三月望,月食既。王巖叟言:《漢·曆志》月食之既者,率二十三食而復既。按元豐八年八月望,食之既,今未及二十三食而復既,則是不當既而既也。愚謂:月食之既,猶儆戒如此,況日食乎!
22
醫書《素問》之中,亦嘗有九星之言。王冰注云:「上古世質人淳,九星垂明。中古道德稍衰,標星藏曜,故星之見者七焉。九星謂:天蓬、天內、天衝、天輔、天禽、天心、天任、天柱、天英。此蓋從標而為始,所謂九星者此是也。」《楚辭》劉向《九歎》云:「訊九鬿音祈。與六神。」注:九鬿,謂北斗九星也。《補注》謂:北斗七星,輔一星在第六星旁,又招搖一星在北斗杓端。《北斗經疏》云:「不止於七而全於九,加輔、弼二星故也。」與《素問注》不同。《曲禮》招搖在上,注:招搖星在北斗杓端,主指者。《正義》引《春秋運斗樞》云:「北斗七星:第一天樞,第二旋,第三機,第四權,第五衡,第六開陽,第七搖光。搖光則招搖也。」《淮南·時則訓》注:招搖,斗建也。《楚辭補注》以招搖在七星之外,恐誤。徐整《長歷》曰:「北斗七星間,相去九千里,皆在日月下。其二陰星不見者,相去八千里。」
23
王介甫云:「雲,陰中之陽。風,陽中之陰。」朱文公云:「緯星,陰中之陽。經星,陽中之陰。」按《素問·天元紀大論》:天有陰陽,地亦有陰陽,故陽中有陰,陰中有陽。
24
顏之推《歸心篇》:孔毅父《星說》,皆仿屈子《天問》之意。然《天問》不若《莊子·天運》之簡妙。巫咸祒之言,不對之對,過柳子《天對》矣。傅玄《擬天問》,見《太平御覽》。
25
古詩「黃姑織女時相見」之句,此所云「黃姑」,即「河鼓」也,吳音訛而然。
26
《黃帝風經》曰:「調長祥和,天之善風也。折揚奔厲,天之怒風也。」見《御覽》。《周官》:小祝寧風旱。漢代田之法,能風與旱。此昌黎所以訟風伯也。
27
太平御覽》以五色雲列於咎徵。宋景平元年,有雲五色如錦,而徐羨之廢帝。韓魏公五色雲見之事,不見於國史,疑家傳之增飾也。
28
《龍城錄》「月落參橫」之語,《容齋隨筆》辨其誤,然古樂府《善哉行》云:「月沒參橫,北斗闌干。親友在門,忘寢與餐。」《龍城錄》語本此,而未嘗考參星見之時也。
29
《天經》,紹興三十年王及甫上。朱文公謂:類集古今言天者,極為該備。
30
星始則見於辰,終則伏於戌。自辰至戌正於午,中於未。《堯典》舉四時之正,以午為中;《月令》舉十二時之中,以未為中。以火星論之,以午為正,故《堯典》言日永星火,以正仲夏。以未為中,故《月令》言季夏昏火中。至申為流,故《詩》曰「七月流火」。以辰為見,以戌為伏,故《傳》曰:「火見於辰,火伏而蟄者畢。」諸星亦然。《詩·定之方中》亦以十月中於未也。朱子曰:「堯時昏旦星中於午。《月令》差於未,漢、晉以來又差。今比堯時似差及四分之一。」
31
《後魏·天象志》曰:「班史以日暈五星之屬,列《天文志》。薄蝕慧孛之比,入《五行說》。七曜一也,而分為二《志》,故陸機云:『學者所疑。』」
32
凡星皆出辰沒戌,故五星為五辰。十二舍亦為十二辰。
33
弧與建星,非二十八宿,而昏明舉之者,由弧星近井,建星近斗。《月令正義》。二十八宿連四方為名者,唯箕、斗、井、壁四星。《詩正義》。
34
《唐·天文志》:咸通中,熒惑鎮太白,辰星聚於畢、昴,在趙、魏之分。詔鎮州王景崇被袞冕,軍府稱臣以厭之。衰世之政,其怪如此。是謂人妖,何以弭變?
35
月令》凡二儺:一以季春,一以仲秋。鄭康成謂:陰氣右行,季春之中,日行歷昴;陽氣左行,仲秋之月,宿直昴、畢。昴有大陵積尸之氣,氣佚則厲鬼隨而出行,於是索室驅疫以逐之。王居明堂禮曰:「季春出疫于郊,以攘春氣。仲秋九門磔攘,以發陳氣,禦止疾疫。」然則民之疾,係乎日星之行度。古者,聖君範圍於上,賢相變理於下,是為天地之良醫。皇建有極,五福錫民,莫不壽考且寧。儺所以存愛民之意而已。
36
唐志》:測景在浚儀岳臺。按宋次道《東京記》:宣德門前天街西第一岳臺坊,今祥符縣西九里有岳臺。《圖經》云:「昔魏主遙事霍山神,築此臺禱於其上,因以為名。」

歷數》

1
《太初歷》以前,歷上元泰初四千六百一十七歲,至於元封七年,復得閼逢攝提格之歲。孟康注:此為甲寅之歲。《大事記解題》:按《通鑑目錄》、《皇極經世》,太初元年,歲次丁丑,當考。愚按:《大衍曆議》云:「《洪範傳》曰:『歷記始於顓頊,上元太始,閼蒙攝提格之歲,畢陬之月,朔日,己巳立春,七曜俱在營室五度。』秦《顓頊歷》元起乙卯,漢《太初歷》元起丁丑,推而上之,皆不值甲寅。猶以日月五緯,復得上元本星度,故命曰閼蒙攝提格之歲,而實非甲寅。」其說可以補《解題》之遺。
2
《大衍曆議》曰:「《考靈曜》、《命歷序》皆有甲寅元,其所起在《四分曆》。庚申元後百十四歲,緯所載壬子冬至,則其遺術也。」按《漢志》魯釐公五年正月辛亥朔旦冬至,《殷歷》以為壬子。《隋志》:《春秋緯命曆序》云:「僖公五年正月壬子朔旦冬至。」然則緯與《殷曆》同,故劉洪曰:「《甲寅曆》於孔子時效。」即《命曆序》所謂孔子修《春秋》用《殷曆》也。《晉志》姜岌曰:「考其交會不與《殷曆》相應。」《春秋分記》曰:「周正皆建子也,今推之曆法,積之氣候驗之日食,則春秋隱、桓之正,皆建丑。莊、閔、僖、文、宣之正,建子及丑者相半。至成、襄、昭、定、哀之正,而後建子,間亦有建亥者,非一代正朔,自異尚也,曆亂而不之正也。」
3
曆有小曆,有大曆。唐曹士瞂《七曜符天歷》,一云《合元萬分曆》,本天竺曆法,以顯慶五年庚申為歷元,雨水為歲首,世謂之小曆,行于民間。石晉《調元曆》用之。後周王朴校定大曆,削去符天之學,為《欽天曆》。
4
劉貺曰:「歷動而右移,律動而左轉。」
5
劉洪曰:「曆不差不改,不驗不用。未差無以知其失,未驗無以知其是。失然後改之,是然後用之。」李文簡以為至論。
6
蓂莢謂之歷草,田俅子曰:「堯為天子,蓂莢生於庭,為帝成歷。」而《大戴·明堂篇》謂:朱草日生一葉,至十五日生十五葉,十六日一葉落,終而復始。唐《律賦》有「朱草合朔」。古有云:「梧桐不生,則九州異。」注:謂一葉為一月,有閏十三葉。平園《閏月表》:用梧桐之葉十三。
7
納甲之法,朱文公謂:今所傳京房占法,見於《火珠林》者,是其遺說。《參同契》借以寓行持進退之候。虞翻云:「日月垂天,成八卦象:三日暮震象;月出庚八日兌象;月見丁十五日乾象。月盈甲壬十六日旦巽象。月退辛二十三日艮象;月消丙三十日坤象;月滅乙晦夕朔旦坎象;水流戊日中離象,火就巳。」虞與魏伯陽皆會稽人,其傳蓋有所自。漢上朱氏云:「乾納甲、壬,坤納乙、癸,震納庚,巽納辛,坎納戊,離納己,艮納丙,兌納丁。庚、戊、丙三者,得於乾。辛、己、丁三者,得於坤。始於甲、乙,終於壬、癸,而天地五十五數具焉。又有九天九地之數,乾納甲壬,坤納乙癸,自甲至壬,其數九,故曰九天。自乙至癸,其數九,故曰九地。九天九地之說者,九天之上,六甲子也;九地之下,六癸、酉也。」
8
五運六氣,一歲五行主運各七十二日。少陰君火,太陰濕土,少陽相火,陽明燥金,太陽寒水,厥陰風木。而火獨有二。天以六為節,故氣以六期為一備。地以五為制,故運以五歲為一周。《左氏》載醫和之言曰:「天有六氣,降生五味。」即《素問》五六之數。《易》、《洪範》、《月令》其致一也。楊退脩謂:五運六氣,通之者唯王冰,然遷變行度,莫知其始終次序。程子曰:「氣運之說,堯、舜時十日一雨,五日一風,始用得。」
9
朱文公嘗問蔡季通,十二相屬起於何時?首見何書?又謂:以二十八宿之象言之,唯龍與牛為合,而他皆不類。至於虎當在西,而反居寅;雞為鳥屬,而反居西,又舛之甚者。《韓文考異》:《毛穎傳》封卯地謂十二物,未見所從來。愚按:「吉日庚午,既差我馬」,午為馬之證也。「季冬出土牛」,丑為牛之證也。蔡邕《月令論》云:「十二辰之會,五時所食者,必家人所畜,丑牛、未羊、戌犬、酉雞、亥豕而已。其餘虎以下非食也。」《月令正義》云:「雞為木,羊為火,牛為土,犬為金,豕為水。但陰陽取象多塗,故午為馬,酉為雞,不可一定也。」十二物,見《論衡·物勢篇》。《說文》亦謂巳為蛇象形。
10
自帝堯元年甲辰至宋德祐丙子,凡三千六百三十三年。帝堯而上,六閼逢無紀。致堂云:「有書契以來,凡幾鴻荒,幾至德矣。《廣雅》自開闢至獲麟,二百七十六萬歲,分為十紀,蓋茫誕之說。」劉道原《疑年譜》謂:大庭至無懷氏,無年而有總數。堯、舜之年,眾說不同。《三統歷》次夏、商、西周,與《汲冢紀年》及《商歷》差異,況開闢之初乎?王質景文云:「渾淪以前,其略見於釋氏之《長含經》。開闢以後,其詳見於邵氏之《皇極經世》。」
11
以十一星行曆,推人命貴賤,始於唐貞元初,都利術士李彌乾。《聿斯經》本梵書。程子謂:三命是律,五星是曆。晁氏謂:冷州鳩曰:「武王伐殷,歲在鶉火,月在天駟,日在析木之津,辰在斗柄,星在天黿。」五星之術,其來尚矣。
12
《定之方中》,公劉之詩,擇地之法也。「我辰安在?」論命之說也。《傳》云:「不利子商。」則見姓之有五音。《詩·吉日》「維戊」、「庚午」,則見支幹之有吉凶。
13
《五代史·馬重績傳》:漏刻之法,以中星考晝夜為一百刻,六十分刻之二十為一時,時以四刻十分為正,此自古所用也。今考《五代會要》:晉天福三年,司天臺奏《漏刻經》云:「晝夜一百刻,分為十二時,每時有八刻三分之一。六十分為一刻,一時有八刻二十分。四刻十分為正前,十分四刻為正後,二十分中心為時正。」上古以來,皆依此法。歐陽公作史,於「六十分」之上,闕「八刻」二字,不若《會要》之明白。
14
《數術記遺》云:「世人言『三不能比兩』,乃云『捐悶』與『四維』。」甄鸞注《藝經》曰:「『捐悶』者,周公作。先布本位,以十二時相從。徐援稱『捐悶』是奇兩之術。」《御覽》引《藝經》作「悁悶」。「三不能比兩」者,孔子所造,布十干於其方,戊己在西南。「四維」,東萊子所造,布十二時四維。
15
桓譚《新論》曰:「老子謂之玄,楊子謂之太玄。」石林謂:《太玄》皆《老子》緒餘。老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之為九,故九而九之為八十一章。《太玄》以一玄為三方,自是為九,而積之為八十一首。《金樓子》云:「揚雄有《太玄經》,楊泉有《太元經》。」
16
《潛虛》,心學也,以元為首,心法也。人心其神乎,潛天而天,潛地而地。溫公之學,子雲之學也。《先天圖》皆自中起,萬化萬事生乎心,豈惟先天哉!《連山》始《艮》,終而始也。《歸藏》先《坤》,闔而闢也。《易》之《乾》,太極之動也,《玄》之中,一陽之初也。皆心之體,一心正而萬事正,謹始之義在其中矣。邵子曰:「《玄》其見天地之心乎?」愚於《虛》亦云:「《虛》之元,即《乾》、《坤》之元,即《春秋》之元,一心法之妙也。」張文饒《衍義》以養氣釋元,似未盡本旨。
17
《管子·幼官篇》:冬十二始寒盡刑,十二小榆賜予,十二中寒收聚,十二中榆大收,十二寒至靜,十二大寒之陰。注云:「陰陽之數,日辰之名。」盤洲於閏十一月,用中榆立閏,蓋出於此。
18
《國史志》云:「曆為算本。治曆之善,積算遠,其驗難而差遲;治歷之不善,積算近,其驗易而差亦速。」
19
歷元始於冬至,卦氣起於《中孚》。《豳詩》於十月,「曰為改歲」。周以十一月為正,蓋本此。「曰為改歲」,用周正。「何以卒歲」,乃夏正。
URN: ctp:ws1968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