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十四回红石山上差官 荷叶岭前熟客

《第三十四回红石山上差官 荷叶岭前熟客》[View] [Edit] [History]

1 第三十四回 红石山上差官 荷叶岭前熟客
2 却说涵碧一到山巅,便命人放起火花来。这亭子原是个古烽燧的遗制,并早已与各堡密约过,火花一起,是红石山内部告警,要各部派兵来会;火花二起,是依著编的各堡号数,报告某堡有变。至第七十二起为止。若火花一起之后,同时放起十条,便是召集各堡主到山会议紧急军情的警号。这天火花一起,以后是又飞起十条来,如云外金龙,蟠旋天外。涵碧在亭子上头看著,见黄沙无语,断云欲落,莽苍关山,令人心壮,不觉嫣然含笑,微转秋波,指南方烟云中道:「这合是杨君去路,不出十日,请她倾甲登楼,看我援叩关哩。」
3 正说著,忽见一差官模样的,直闯上亭子来,嘴里喊著道:「这是谁家的红石山,要你来举烽召众?涵碧凝神看时,见她穿著马蹄袖袍儿,驼罗金边马褂儿,晶顶快靴,宛然是位督抚署得意差官的模样,不觉脱口喝出声采来。喜儿等仔细瞧著,才认明白这人原便是杨春华。这时春华已进亭子,向外一望,见太阳还在亭西乱峰之上,但立刻向涵碧要匹骏马。涵碧半晌沉吟,便毅然道:「我那枣骝,脚力还健,他那铁蹄金勒,也配得上你这套装束,要便拉他陪你去走一遭?」春华听了,欢喜不尽,却蓦地一丝别绪,从脚根上直软旋到心上来。涵碧见她不言语了,黯然道:「杨君,你看那太阳等不及你,要先去了。」春华猛听此言,长啸一声,头也不回,竟自下亭子去。涵碧并不送他,却暗地吩咐了喜儿几句。喜儿抄直径下山了。
4 却说春华一下山,在涵碧妆阁内写下数语,便径奔马棚,恰见鞍辔已配,系在一株榆树下,像早预备著的一般,春华也不问就里,跨上马背,一拉缰便走。这一辔头便走了二十馀里。前边是三十里铺,在马上见残阳欲下,西风渐紧,短林缺处,群羊下来,牧羊儿吹著羌管,信口成腔,似说的是有家的归家,无家的投宿,天要黑了。春华据鞍顾盼,进了市梢。早见一个驿卒模样的,来替她笼住马。春华略点了点头,不上几步,便已入了驿站。胸前摸出封朱印烂然的公文来,向那站在阶前的驿丞照了一照,便塞在胸前,一叠连声唤:「把马喂好了,明天破晓但要走的。」驿丞见他裘马辉煌,公文上又明标著宁古塔都统封的字样,便好好款待著。
5 一宵已过,破晓即行。一站站的过去,没些儿停顿。到第四日已入了山海关。渐有人说著吉巡边使的事,说圣天子洪福齐天,将星普照,吉夫人是个女子罢了,也统得三军,驭得万众呢。春华听著,知道五儿还摄著帅印,暗暗地说了声:「惭愧。」只入关以后,来往的官员渐多,自己毕竟是假充的,免不得要留心一二。但外貌上却仍旧坦然不动,昼行夜宿的到了通州,便将那文书直投入巡边大帅大营去。
6 这时五儿早将北门设法放走了,心里想那些蠢如鹿豕的将校,凭自己搬弄吉尔杭的手段,驭之有馀。清廷已派定八王来亲统大军,八王乳臭才脱,酷爱女子,拼著再布一个艳井,包管手到拿来。只他幕下却还有几个有才无行的人,非吉尔杭起自野寇无延揽英才可比。倘他到时,倒有些棘手。思量到此,蓦地想起个计较来,便每日操练著兵马。自己素裙雪袄,据鞍临阵。一面却放出一种谣言来,教人说女将军恩威并至,故自不凡,要换别人来接统时,怕这班趾高气扬的军队,要靴尖一踢哩。这种谣言出去时,早有人传进京去。八王果然不敢来代,每天在邸中,同几个谋士议论著。别人不要紧,只把个江南生急得搓手顿足的叹道:「不图东北一局,丧于妇竖!」有忌他的说给八王道:「江南生非善与者,大王偶一慎重,他便怨望起来,骂大王是竖子哩。」八王果然疑起江南生来,却又念他南州送妓的前功,不欲摈诸门外。这壁厢狐疑进退,那壁厢早已风云会合了。
7 原来那天五儿督操归营,正抚著结儿一丝丝的雏发叹道:「儿呀!凭你有一身膂力,打得倒横行关外的吉尔杭,只年幼太小,要是再加十岁,也应代你父亲走这一遭了。你父亲此时大约还没到杨先生那里。便到那里时,知道杨先生能来也不能。」说没有完,护弁上来禀道:「有宁古塔都统下书人来要见。」五儿沉吟著一声:「传。」护弁退下去。不多一刻,早此进一个笑容满面的人来,殷殷勤勤的行了个满礼。五儿一眼看见胡服胡冠中活现出一副汉家梁栋的面貌来,不觉一惊,却不敢问他姓名,局促不安的受了一礼,说:「有机密么?」说完,也不待他答话,早指挥弁目退帐,忙推坐向前道:「奴待杨爷久了。」下书人却眼贯鼻鼻贯口的道:「请帅夫人稳重,明天夫人督操完了,荷叶岭在十里以内,假行猎为名,单骑入谷,那里却有高树深荫,绿茵软草,容我们说话哩。」五儿恍然大悟,下书人早高声道:「遵吉夫人吩咐,待后天来领取回文便了。」说著,依然应有尽有的行了个礼,退出去了。
8 五儿眼送著他去后,才露出一天喜色来。结儿毕竟是个孩子,没认出那下书人便是当年在孤树村盛雨叩门,红石山登坛设教的杨春华来,只觉他母亲见了他时,眉目间平变了几翻寒暖。后来那下书人竟约阿母去荷叶岭密谈,小心坎上,方始猜著了七八分,要凑上去认个真时,吃他像逃的一般竟自走了。五儿这夜整一夜没有睡稳。天才拂晓,早掠了一掠云鬓,升号开操。
9 你看她穿著雪一般的长裙,银一般的战袄,缟素鸾巾,白丝凤履,坐在匹银鬃宝马上,鼓吹出营。谁说她不是个三边代帅的吉夫人。正在万骑铁蹄,八门金锁,旗门建纛,羽威分曹的时候,却见护弁笑嘻嘻的走过来说:「小爷来哩。」五儿向马后看时,见结儿欢天喜地背著弓,臂著鹰,牵著狗,一步三跳的走了过来。五儿正色道:「你来做甚么?」结儿衔著指笑著,只是不开口。五儿不去理他。自督著三军,金鼓喧天的列阵上操。正热闹处,忽然一只山鸠从万人顶上直扑下来,接著便是一阵拍掌声,从帅旗后面春雷似的响入天空去。原来结儿见阿母不去理会,觉得没趣,自呆呆的望著天上,忽见一个山鸠,在他顶上盘旋著,但骂道:「你这畜生好呀,你不是笑我没人理会么?」说著使展出家传武艺来,也不将肩膊上弹弓卸下来,那弹子原早装在窝里的,就肩上一翻身,用腕力一崩,一个弹子,早直向山鸠颈根打个正著。山鸠便直扑下来。左右见他有这神技,止不住抚掌喝采。阵前兵士,只道是五儿打下来的,一叠连声的欢呼起来。
10 五儿心中一乐,便趁势下令罢操。看一队队归营后,自携结儿上鞍,说:「你这算得甚么,一到山高谷低中,便施展不来哩。」结儿笑著只是不言语,心里兀自笑著道:「你看阿母倒也会掇谎。依儿子说,这些牛一般的将士,怕还没那倒运山鸠的聪明哩。」心里盘算著,自伏在鞍上,摘著马鬣一根根向风中吹著顽,摘得那马觉得痛了,长嘶一声,昂头发腿,向前飞一般的驰去,直把个结儿乐得手舞足蹈,险些从马上掼将下来。五儿爱著恨著,又没奈何他著,只得遥指著一带云容翳的山峦道:「你也斯文一刻罢。看这山深谷复中,有杨爷在那里踞石顾盼呢。」说时,那山便慢慢迎上面来了。一带老树丛林,像旌旗一般,深深将兀的坐镇,绰有大将风裁的荷叶岭拥著。你想荒山古树,人迹杳然的地方,教他们母子两人从何处找杨春华去?谁知皇天佑启,自有百灵呵护,早先有一阵鸾铃声,山风微度,郎当断续的送入春华耳际去。
11 你道春华在那里,知道是五儿来了,也想到峰迥谷转,怕人没法来寻,便一步的从丛林外走去。那知出林一望,见寒鸦归巢,倒有千百个,却没有一匹马来。寻思这是从那里去的?又不是官路有甚么驿骑来往,那铃声却从那里来的?说著,耳际又听得一派铃声,却在丛林后面。想:这真奇了!是从那里进去的」原来杨春华闻铃出林之时,恰好五儿、结儿斜刺里从林下过去,错了路头,便两不相见了。这时五儿、结儿在满山坡绕著,总没见个人影。
12 五儿倒没甚么,结儿可急上来了,满嘴里喊著:「杨爷在那里?我们母子来了!」五儿忙掩著他的嘴,却那里来得及,早惊起了个在山坡下石上睡著的大汉来。他正睡足了要醒时,忽听得绝脆的声音,喊著「杨爷」二字,心中一动,便一骨碌爬了起来,从林隙里窥探,看见五儿母子缓辔从面前过去,不觉暗暗纳罕道:这不是个绝世佳人?怎又分明穿著女将军裙服,难道咫尺大营,却有女盗不成?但世上也没见过带著孩子,好飞弦鸣镝的啊。横竖现在不便出林子去,且跟踪看她,看她个底细再说。」主意已定,便从林子里暗地跟著。却听得孩子在马上抱怨著道:「杨爷也太作弄人了,偌大个荷叶岭,没指定一树一石,教我们从那里找去?」那人暗暗点著头,想:难道也为那活儿么?一人自沉吟著,忽听得背后一阵脚步声,忙回头看时,却有个人影一闪,早听得马上孩子欢然道:「在这儿了。」接著便如飞燕一般跃下马,那女子也跨下马来,早有个顾盼伟然差官模样的杨春华立在面前,执著孩子的手笑道:「我听得铃声,迎出林子去,不道你们倒先进来了。」说著,替那女人解下马鞍,铺在块石上,教他坐了,自己倚在棵树上面,背著林子,先向四面略望了望,才低低的说起话来道:「你看八王还有几天才来?」五儿道:「最多也不过十天。」春华道:「十天里边你预备怎样?」五儿道:「凭著杨爷吩咐,奴婢赴汤蹈火,所不敢违。」春华道:「既这样时,请你明天把我藏在左右。」五儿沉吟著,还没言语。春华早笑起来道:「你难道不知魏文帝用筐载吴季重入府的故事么?」五儿恍然大悟,一回头却见春华背后人影一晃,忙立起身来,指著林子里道:「杨爷你看!」说没有完,结儿早像小猎犬见了兔子一般,倏的飞进林子去,一声「在这里也」,早被他老鼠衔猫一般,衔出一个大汉来。
13 春华定睛一看,失声道:「你不是古凝神那里的屈济深么?」那人只狠狠地瞅著结儿,将没理会春华的说话。结儿早将他向地上一掷道:「杨父问你哩。」那人才看著春华,扑翻身便拜道:「原说是杨先生的背影,如今可给小人找著了。」春华忙扶起他来,问他来做甚么。不由那人不说出几句惊天动地的话来。
14 真是:雄师关外援进,百二河山应响来。
URN: ctp:ws19768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