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四

《卷十四》[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浙江通志卷十四
3
山川
4
寧波府
5
奉化縣。
6
印山。 嘉靖《寧波府志》舊名髙青亭。山在縣西三十步,又以山小而圓,土多紅色,故名。
7
鳳山 名勝志自華頂逶迤東來,與印山相連,一名含光山,越五里即華頂山也。
8
北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二里,在華頂山之北華頂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五里,山秀而尊,上有龍湫。
9
西圃山 寧波府志:在縣西北十里鯉湖塘山。 寧波府志:在縣西十里,髙出衆山,有奇石山,頂有龍湫不涸,常出雲以為候。
10
石嶺山 成化《四明郡志》:在縣西十五里,上有石髙聳,狀如人形,又名新婦巖,《名勝志》,有石如鏡臺,宋封石嶺夫人祠。
11
湖山 寧波府志:在縣西北二十里,剡溪遶後湖水遶前,故名。
12
橫山 延祐四明志:在州西四十里腰山,為路二十五里。奉化縣志上有石文若篆,謂之天篆。
13
小丹山。 奉化縣。志在縣西六十里,名勝志。四明山之南,剡源之三石村,上有二洞,如廣廈,可容五六十人,巖罅水流,紫紺赤色,雲笈七籖所謂「四明洞天」、「丹山赤水」是也。
14
大雷山。 延祐四明志:在州西南四十里,登其山,可見海二百里外四明:《洞天丹山圖》:咏集一名大慈,晉、漢時得道之士多隱此山,內有金雞洞。
15
雪竇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六十里,上有雪竇寺。西五里有奉慈寺,山多竒勝。有妙髙臺、藤龕、含珠林、錦鏡池、石竇、千丈、巖、瀑布泉、桃花坑、龍隱潭。宋理宗嘗夢其處御書應夢名山賜之,故有御書亭、雪竇寺。志按輿圖,自天台摘星峰,歴華頂,至四明,山心東來過二十里,雲起為雪竇山,又名乳峰,正峰聳峙,四山攅拱,兩澗出水,交會於前,又東折而下,逶迤六七里,始抵山麓。輿地紀勝,丹碧照爛,飛簷鱗鱗,蔚在青嶂間,晨霞暮靄,遮露萬狀,尤為勝槩謝翺夜宿雪竇下方詩:「眠山枕斧柯,獨客愛盤阿畏日生塵,夢尋仙到鳥窠下,方聞夕磬南斗挂,秋河寢服侵雲卷,頮泉通瀑和竇分滄海月禪入沃洲。歌此地精靈聚中宵弄薜蘿。王守仁《雪竇山詩》:「窮山路斷獨來難過盡,千溪見石壇,髙閣鳴鐘僧,睡起深林無暑葛衣寒壑雷隱隱連巖瀑山雨森森映竹竿,莫訝諸峰俱眼熟,當年曾向畵圖看」。
16
鎮亭山 《漢書地理志》,「鄞有鎮亭、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南一百里,西界於越,南跨於天台,故其鄉為連山。
17
梨洲山。 《名勝志》:「在縣西一百里,即四明山之西峰。晉時,孫興公與兄承公同遊,至此偶得梨數枚,左右環視,莫見其迹,意以為仙物也,故號其地曰梨洲山。
18
桃花坑山 延祐四明志,在四明山之上,二十里,雲之南也。山巖壁立數仞,延袤數百里,巖色紅白相間,狀如桃花之初發,故名。
19
寶化山。 成化《四明郡志》:在縣南三里為邑之案山,奉化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南五里,一名瑞峰山,特起周囬三十里,四面皆異名。東為栲栳山,西為龍潭山,頂有龍潭,南為吳郎山,即後潭山北為南山。元史載奉化州山石裂,即此山也。
20
九峰山 奉化縣。志在縣東六十里,九峰突兀。產多烏桕,秋霜葉紅爛若春花。
21
鮚埼山 成化四明郡志:在縣東南五十五里。《漢書地理志》,鄞有鮚埼亭。師古《註》:鮚,蚌也。埼,曲岸也。其中多鮚鄞,後析為奉化縣,因以為名。
22
蓬島山 成化《四明郡志》:在縣南四十里,為邑之逺。案其源來自四明山,兀然為諸山之冠,山谷間有龍湫,為雩禱之所。
23
石樓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南六十里。太平寰宇記在鄮縣南,又名石柱山,髙六百丈。
24
九女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南二十五里小梅山。 奉化縣。志在縣南三十里。
25
勞山 馬跡山 奉化縣。志俱縣南二十五里三山。 延祐四明志:在州南五十五里,屹立大海中,如三台然。
26
塘頭山。 廟山 大洞山。 舊《浙江通志》「俱縣南六十里。
27
天門山 成化四明郡志:在縣南六十里,列峰排空,髙入蒼莾。漢書地理志》:鄞東南有天門水入海,有越天門山。舊浙江通志》:一名蜃樓門山瀕海裏港,兩峰對峙若天門然,舒岳祥天門山,詩烟樹連天逺漁樵兩地分仙舟,滄海路僧錫,石橋雲隂壑,收虹影,空林散鹿,羣我來不敢扣沖漠,恐驚聞。
28
剡源山 戴良剡源記》:奉化之西六十里,有山夾溪而出,蓊然。深茂者,剡源山也,以其近剡,故名之新嶺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二十里,由舍輞嶺來山,有七十二曲。嘉靖間,更嶺道於後隴,芟闢平坦,行人便之,謂天平嶺」。
29
大様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八十里石昌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一百里鄞城山。 成化《四明郡志》:在縣東五十里,古鄞城在下。舊志云即赤堇山,有草曰赤堇,鄞以此名而加邑焉。
30
貎頭山。 清涼山 馬頭山。 舊《浙江通志》「俱縣東九十里。
31
青錦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北一里,一名蓮花巖銅山。 《寧波府志》:由日嶺出其山,甚尊,周囬三十里孝感山。 奉化縣。志在縣東北一十里。相傳昔人䘮,父廬墓側,天忽降甘,露草木花皆純白,故名。
32
金鐘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北十里,形如鐘漢城山。 延祐四明志》:在州東北二十里山,有五代漢《時城基樓鑰《漢城山》詩,「城復于隍遺舊基,山雲漠漠草離離,當時雷鼓聲沉後,留得寒巖伴落暉」。
33
四明山。 成化《四明郡志》:在縣西北六十五里,遠連會稽,近接天台詳鄞縣
34
三嶺山 奉化縣。志在縣北十里赤莧山。 《元和郡縣志》:在縣東十里。嘉靖《寧波府志》夏侯曾先地志云,亭頭有赤莧山,秦始皇遣徐福求訪神仙。至此。或云昔有赤莧仙人常居此山,因名。
35
江口山。 嘉靖《寧波府志》自四明山分為雪竇諸山,東衍至此而止。山上有塔山,半有清水菴,俯瞰長江,山隂為鄞境,山陽為奉化境。
36
梅山 延祐四明志:在州西南二十五里。或謂梅福曾遊此。
37
英馬山。 寧波府志在縣北三十里,相傳有神馬,常夜出故名。
38
大小晦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六十里,即四明山南來之兩峰。四明洞天丹山圖、咏集,宋應則入山,景色秀麗,既而㝠晦,故云大小晦。
39
岳林山 名勝志,在縣東北五里。梁大同初,建崇福寺於此。
40
黃甘嶺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二十五里毛巔嶺。 嘉靖寧波府,志在四明山之南,接大小晦山,巖谷﨑嶇,行者艱阻。宋紹興初,有毛居士者,鑿山以便往來。
41
六詔嶺。 《寧波府志》在縣西百里。相傳王右軍常隱,此曾詔起之。舊志名陸照,誤。
42
唐興嶺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一百里,通紹興府界。
43
桃花嶺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南十五里,即奉化山之東麓。
44
山隍嶺 寧波府志:在縣南五十里通西店驛寧海縣。
45
柵墟嶺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南六十里,宋建炎間立寨於此,守戍亦海道一要衝也。
46
寨嶺 寧波府志:在縣東四十五里。通東南邊,海清修嶺。 嘉靖《寧波府志:在鵓鳩山下通鄞之小溪五嶺。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三十里桑社嶴,通白社金溪。
47
千丈巖 《雪竇寺志》:「此雪竇之勝,懸崖飛瀑,又名《飛雪巖》。鄭清之《題雪竇千丈巖詩》,並「《海危峰駕六鰲招提深處緣周遭松枝直上蛟龍起,濤勢飛來兕虎嘷,坐向亭空雲作伴,待看身與月爭髙,山靈意我酬清賞」,為酌冰泉》讀《楚騷》。
48
徐島巖 四明龍薈,在雪竇西十五里,重崖峭壁數百仞,瀑布,冬夏不絶,巖下有神龍宅焉。
49
獅子巖。 延祐四明志:在州東五十里,狀如獅子、周家嶴。 嘉靖《寧波府志》在華頂山內。
50
聖井嶴。 嘉靖寧波府志,在清涼山東南棠嶴。 嘉靖《寧波府志在公棠山。
51
渠水 漢書地理志句章有渠水東入海,北渡江舊名奉化江。 延祐四明志:源於四明之鎮亭山出州之惠政橋下,與諸水會,南來亘府城之東,然後與慈溪江會而入海。
52
謹按奉化當漢時鄞、句章二縣境,舊志云:古句章縣在江口山北光溪境上。漢書所謂渠水,疑即奉化江也,故並列之。
53
萬壽湖。 寧波府志:在縣東五里,即新婦湖本縣放生之處,又名放生湖。
54
廣平湖。 奉化縣。志在縣東北五里,一名寺後湖,范家河。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北一十里通大江詳見水利。西錦溪。 奉化縣。志自華頂山下過石棋盤,東流入城西水門,至縣南嘉會橋,俗謂之蛇腹溪,以兩端稍狹也,出城東水門至方勝碶。
55
剡源溪 至正四明《續志》:在州西七十里,導自陸照左溪會,同流於公棠,逾泉溪會於三江口,入北渡,達於海舊浙江通志》自四明山來其溪九曲
56
金溪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五十里,源發金莪山,東北過白杜河北入北渡江。
57
隱潭 四明龍薈在縣西北五十里,潭居兩巖之下,兩巖相抗,壁立數百仞,仰以窺天,僅如數尺,瀑泉循崖而落,水寒石潔,聳人毛骨,每遇旱,禱旋應如響。郟修輔《隱潭詩》:「在昔知何人,鑿破青山骨,飛泉直下來,千尺瀉倐忽,兩壁蒼翠間,一陣風雷突傍無塵埃,跡中有蛟龍窟寒,氣不可嚮,猛勢豈能屈,安得當旱年,為霖濟萬物」。
58
耀碑潭。 延祐《四明志》在州東二里。故老云:「官清則潭清陳著《耀碑潭詩》:「微風篆水自成碑,清月磨潭不受疵,萬里此通歸去路」,扁舟堪載《送行詩》靈濟泉。 名勝志,在縣西南,舊名包家潭。
59
透瓶泉。 延祐四明志:在州東三里,以磁器貯之,水透瓶外。
60
裏港海 奉化縣。志在縣南六十里。自湖頭渡分港入天門山,至鮚埼接寧海浮溪。
61
鎮海縣
62
印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東二里。嘉靖定海縣志,地湧一石,形方如印。詳奉化縣
63
梓䕃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東一里,寧波府志東北石壁陡起,下有泉水。
64
巾子山。 成化《四明郡志》,在縣東北二里,與候濤山對峙,為風濤蔽障。
65
招寶山。 吳萊甬東山水古跡記》東偪海,或云他處見山有異氣,疑下有寶。或云東夷以海貨來互市,必泊此山。《嘉靖寧波府志:縣東北二里舊名候濤,山之東南峙一小山,僅髙尋丈名,昌國山潮汐於此分流,舟行可達昌國。謝翺採藥候濤山宿山頂精藍,夜中望海詩蛟門南去島,此地望迢迢,積濕侵幡黒,生寒入夢飄見燈,歸舶夜聞偈解,衣朝土植皆為藥,山枝不滿樵暗光珠母徙秋影石花消擬候槎回漢寧甘客老遼卻尋徐福島因問始皇橋於彼看,日出,羽旌焉可招。
66
金雞山。 延祐四明志,在招寶山外,屹立海中蛟門山。 名勝志:在縣東海中,約十五里,一名嘉門山,環鎻海口,吐納潮汐。有蛟龍穴處,時興颶風怪浪,古稱蛟門虎蹲,天設之險即此。
67
虎蹲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五里,屹立海口,以形得名。
68
游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東二里海中烏石山。 嘉靖定海縣,志在縣東南四十里,山巔石,色黝黑,故名有巨人跡,濶六寸,長一尺五寸,云「佛跡」。世傳舍利,始自此山飛入阿育王山。
69
盤嶴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東南七十里,水繞太白山隂而出,凡三十六盤。宋儒習菴先生,陳塤墓在焉。
70
慈嶴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西南九十里。古傳左慈隱此。
71
伏龍山。 嘉靖定海縣。志在縣西北八十里,一名箬山。首尾跨東西海門,蜿蜒如龍,中有千丈巖、刺史門、石壇、乳井、海眼泉。
72
澤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西北八十里,舊名櫟山,宋吏部郎黃震改今名。
73
施公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西北九十里,北瞰大洋,商舟往來,多苦海㓂。元至元間,縣達魯花赤張進剏巡檢司,民乃安居嘉靖。寧波府志今置烽堠其上。
74
龍頭山。 嘉靖定海縣。志在縣東南十二里,側有葫蘆嶠縣令金。九成築寨嶠口,建樓於上,以防海石門嶴山。 寧波府志:在縣西南二十里。陳山在東,龍山在西,儼若二門,故名。
75
徐家嶴山。 寧波府志:在縣西北七十里。有五嶺,通往來。
76
石衕門山 舊《浙江通志》:青雷頭山東南海中數峰崛起,潮汐經流其中,旁午為十六門,亦名十六門山。
77
瑞巖山 嘉靖定海縣志,在縣東南八十里有十二峰。宋大中祥符五年,有芝草生於青松峰之上,守臣康孝基奏聞,勅奬紀瑞云。
78
雁門嶺 寧波府志:在縣西北六十五里。西南慈溪界。
79
大浹江。 名勝志:在縣南城外,自蛟門海洋分派為支江,向西泝流七十里抵郡城,三港口分流,西南六十里至鄞縣它山堰西北二百里抵上虞縣之通明壩。輿地廣記:定海有大浹江,越滅,吳將遷吳,王夫差於甬東,韋昭以為句章東浹口外洲是也。寧波府志:晉安帝時,孫恩㓂上虞,劉裕戍句章出戰,退還浹口,宋髙宗航海亦由浹口而出。黄﨑江。 寧波府志:在縣東南一百十里。自﨑頭海洋分派為支江,西北流,約半潮至蛟門,出大海梅江山。 寧波府志:在縣東南十里。自﨑頭海洋發潮,西北流,入烏﨑頭山港,經大嵩通於海。
80
靈緒湖 嘉靖定海縣。志在縣西北。靈緒五都,周環二十里。
81
鳳浦湖 嘉靖定海縣。志在縣西北。靈緒三都,周環十八里。
82
西河 舊浙江通志:「在縣西北四十里。靈緒一都,自慈溪縣香山發源,東流至靈緒二都,由澥浦入海,西流向斗門山十五里合大河。
83
澥浦 舊浙江通志》:「在縣西北五十五里,即古之渤澥。
84
玉泉 延祐四明志,在縣東北三十里。廣福院前味甘,色白,烹茶為勝。
85
象山縣。
86
象山 成化《四明郡志》:在縣治北半里,形如伏象,其峰圓聳,又名圓峰,東首大老巖,巖下有圓峰,故祠鳳躍山。 成化《四明郡志》:象山聨峰。唐乾符二年,有鳳翔於上。
87
王字山。 象山縣。志在縣東五里,頂平夷如王字,因名。
88
鼓吹山。 延祐四明志,縣東八里,其峰崒然孤峻,天將雨先,有聲如鼓吹鳴。
89
甸平山 成化《四明郡志》:在縣東三十里,其頂平廣數十畝。
90
雙泉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四十里大海中,上有二穴出泉,味極甘冽。巖上有巨人跡,上馬石,相傳安期生常游於此,故又名道人山。
91
瑞龍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南十里,又名烏龍山,周回盤屈,如伏龍,故名。
92
爵溪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南三十里小睦山。 象山縣志:在縣東南四十里大睦山。 象山縣志:在縣東南海中一百里。西殊山。 象山縣志:在縣東南海中六十里。東殊山。 象山縣。志在縣東南海中八十里韭山。 象山縣。志在縣東南一百里大海中,產大韭遍地。雲嵐初霽,則蜃氣煥發,樓臺殿閣,龍鳳之形,變態萬狀,最為奇觀。
93
馬鞍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南一百二十里,其形類馬鞍,故名。
94
秋,閈山。 象山縣志:在縣東南海中一百四十里。大薤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南二百里。山產大薤,自小睦至此,俱海中山。過此則巨浸茫茫,一望無際。
95
瑞雲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北十里,逶迤起伏,狀如飛雲。
96
東臯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北十里,內有小穴,泉涌不竭,名曰旱井,又名甘泉。
97
洪水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北二十里西山。 珠巖山。 嘉靖寧波府志俱縣東北三十里大萊山。 《舊浙江通志》:「在縣東北二十五里,山峰秀出如筆」。
98
新羅嶴山。 《舊浙江通志》:在縣東北二十里。舊傳暹羅人繫舟於此,以暹為新俗音之訛。
99
屏風山。 舊浙江通志》:在縣東北三十五里,過此為湖頭渡,乃鄞、奉之地。
100
珠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北三十里,山頂一石,圓聳如珠,因名蟠延,廣濶鎮,都凡四。
101
玉泉山。 嘉靖寧波府志》:去珠山十里,山下出泉,色瑩如玉,味極甘冽。
102
煉丹山。 《名勝志,在縣治西一里。梁陶貞白修煉於此。
103
鄭行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西北十里,舊有鄭行居此嶴。
104
萬松山 名勝志:在縣西北三十里麓,有智門寺。李濂《游萬松山》詩:「秋出越王關叢林:牛斗間,坐看東海月,飛上萬松山。有客乗驄至,逢僧射蜃還,石床如可借,終夕聼潺湲。
105
塔嶺山 舊浙江通志:「在縣西北十里大雷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二十里,盤踞數十里。
106
白巖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北三十里下沙山。 舊《浙江通志》:「自白巖東過數步,由此至蝦蟆嘴可入於海。
107
蒙頂山。 成化《四明郡志》:在縣西北四十五里。上有巖曰花氣。巖夏,旱少,有雲氣必雨。
108
五雷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北四十里,有峰相疊而下,故名謝仙所生故址。
109
姜嶼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北五十里。由此越海登陸,則為奉化境。
110
橫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北五十里。自蒙頂山與蒼蓋山交峽,橫於台、明之境,故名。
111
白石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北六十里海港中,為奉象之境。
112
烏嶼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北八十里。孤懸海中,圓如小珠,為鄞、奉分境。
113
鷄籠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西南五里,下有鶴廟、玉几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南十五里。縣治案山冠蓋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南三十里,頂列五峰,如冠蓋相望。
114
五師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西南四十里,昔有五僧修道於上。
115
靈巖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南四十五里,巖石奇怪,極其天巧。有瀑布,倒流百餘丈。
116
太平山 象山縣志:在縣西南五十里玉女山。 象山縣志:在縣西南九十里石浦山。 嘉靖《寧波府志》:玉女南去五里中為石浦所。
117
環翠山 從家山。 嘉靖寧波府志俱縣南十五里三萼山。 延祐《四明志》:山有三峰,春時雜花交發,綺麗可觀。
118
鷄鳴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南七十里𤭁瓦山。 師姑嶴山 面現山。 嘉靖寧波府志面。縣治而案海上,一望無際,俱縣南八十里。
119
青部山。 版場山。 嘉靖寧波府志:俱縣南九十里后門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南一百里,跨山而城,為昌國衞。
120
東門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南一百二十里,海中兩峰對峙,即漢書》所載天門也。髙二百丈,周二十五里。明初建衞於此,有昌國舊城,先未析象山。時以山在南海中,接寧海之東境,故名東門,亦海道之要衝也。互見奉化
121
大門山 石壇山 嘉靖《寧波府志:俱縣南一百三十里。
122
東西濤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南海中一百二十里。四面風濤,未嘗少息,因名。
123
大佛頭山。 名勝志:髙出海中諸山數百丈,周一百餘里,日本入貢,以此山為向道內,平曠膏腴,耕種甚利。事林廣記有東仙源為「海中福地」,即此台明嶼山。 嘉靖《寧波府志》:兩山對峙於中流為台、明。二郡分境,俱縣南一百五十里。
124
秋,蘆門山 楊大嶼山 嘉靖《寧波府志》踰此則為東甌境,俱縣南二百里。
125
石門嶺。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北六十里寧象分界。
126
西溪嶺 寧波府志:在縣西南五十里。象寧分境黃部嶺。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南九十里黄枝嶺。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南八十里界寧海司頭嶺。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南一百二十里蓮花巖。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十里,色赤如,千葉蓮花。
127
鬼洞巖。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西五十里,巖洞空濶,容十數人。上有天窗,下有石几。
128
佛頭巖。 延祐四明志:在縣南二十五里,巖髙千餘丈,上如佛,首中斷如蜂腰,岌然欲摇,又名搖環巖,定風巖。 象山縣。志在縣東十里許,一名旋倒。山上八面風起,至此獨息,因名。
129
鋸門洞。 四明龍薈在縣東南三十里,在鋸門山巖半壁,中濶三丈許,其圓如規洞,內有二潭,中一石筍如柱,下有橫石如閾,洞口石壁,兩分如左,右手內案小睦山如圓珠。外案,大睦山如筆架,潮至洞下,聲震如雷。宋寶慶志》云:「世傳五龍,聚會於此。每歲上已,邑人候潮退入洞觀之,有巖花石乳,繽紛懸墜,下有五色石子,瑩潤光潔,類寶石可愛。歲旱,或投以朱書鐵簡,風雨立至」。
130
北港 嘉靖寧波府志:東達於洋,西距鮚埼,由陳山渡一潮至方門,再潮至烏埼、三潮至府城下。
131
玉帶溪。 象山縣。志源出鳳躍山,流至永安橋,自西而東,經儒學,前入長樂橋,以其環遶縣市中,故名玉帶溪。
132
海 嘉靖寧波府志:東曰錢塘,南曰大睦,西南曰東門,皆蕃舶閩船之所經。自錢塘而北則定海,自東門而南則台、溫。
133
定海縣
134
定海山。 在縣東,元名舟山,有山崒,如枕海之湄,以舟之所聚,故名,舊昌國縣山也。明初縣廢,𨽻昌國衞。
135
國朝康熈二十五年,海氛蕩平,開復舟山。聖祖仁皇帝御書「定海山」三字,勒石、建亭、永鎮、東溟。二十七年,建縣治即。
136
賜名定海縣,而改舊定海為鎮海縣。大椎山。 大徳、昌國州志即州治,照山儼若屏障,在前四望,其形如一。
137
觀山 定海縣志在城東南半里。宋建道隆觀於其下,故名。
138
黄楊山 大徳昌國州志,在州東北,通陸之處,極巉巖險峻,一峰傑出,人目曰黃楊尖。
139
翁山 延祐四明志,一名翁洲,州東三十里,徐偃王所居也。今城址猶存,抱樸子論古仙者之藥,以登名山為上,而以海中大島嶼若會稽之東、翁洲之類者次之。乾道間畊者得銅鼎一,無足而有耳,亦不穿中可容斗餘,而底之埃墨猶在,遂歸進士陳節,謂煉丹之遺器《定海縣志》葛仙翁煉丹於此,故名
140
東霍山。 吳萊《甬東山水古跡記》:「山多大樹,徐市蓋駐舟於此。大德昌國州志》:「在海東北,環以大洋。世傳徐福。至此山有石,宛如一秤,修竹森立,風枝掃拂,常無纎塵」。
141
甬東山 定海縣志在縣東十里,《史記》所謂吾置王甬東之地,蓋東南之主山也《路史》、《史記》:句踐平,吳徙夫差於甬東。杜預云:甬東,乃句章。東海中洲地也」。
142
鼓吹山。 《定海縣志:在縣東四十里山之隂,曰戰洋,曰馬嶴。古有徐偃王祠,值風雨晦㝠隱隱,若有鼓吹聲,居人以此名之。
143
鎮鰲山。 定海縣。志在城西北隅。宋元州治。俱在山麓,今為總鎮府。宋淳熈間,賜名鎮鰲。
144
蓬萊山 吳萊《甬東山水古跡》記:昌國北界有蓬萊山,衆山四圍峙立,旋繞小嶼,屹如千尺樓,臺中有紫霞洞,隱隱有神仙,題墨漫不能辨。
145
補陀洛伽山。 普陀山志在昌國東海中,今屬定海縣。去郡城約三百里。「補陀洛伽」,蓋梵名也。華言「小白花」華嚴,經言「善財」。第二十八叅觀音菩薩說法處,又曰「海岸孤絶處」,一名「梅岑」,以梅子眞曾煉藥於此也。
146
石門山 大德昌國州志:在州東,通陸逈絶處,名極樂嶼,下瞰大海,渺無涯涘,旁有兩山對峙,如門出入。
147
雙髻山。 定海縣志:在縣北十里。有二峰,如髻矗立,天表諸山環繞,為縣治之主山。
148
蘆花山 鳳尖山。 定海縣志。俱縣東五十里沈家門山。 定海縣志在縣東九十里,外通蓮花洋,最為要地。
149
馬跡山 大德昌國州,志在海東北。安期生洞在焉斗門山。 定海縣志在縣北三十五里。有龍潭、曉峰山。 定海縣。志在縣西南六里,可望日出大小洛伽山。 定海縣志在縣東一百二十里。海中與普陀接近。
150
龜山 定海縣。志在縣南約三里海,中為定邑案山、金塘山。 定海縣志在縣西約八十里,海中周百餘里,泉甘土肥,洵稱沃壤。
151
岱山 定海縣志,在縣西約百二十里,海中周逥四百餘里,土厚田瘠,以漁鹽為業。
152
大榭山 定海縣志在縣西南約八十里。海中寛廣百里,土肥民稠。
153
蘭山 定海縣志在縣東北約五十里,海中石弄山。 延祐四明志:在縣東南,山石玲瓏,故名馬秦山。 定海縣志。縣東南約四十里海中《大德、昌國州志》昔有碧雲菴馬耆禅師修道於此,與黄給事龜年等聨句,刻諸石。
154
桃花山 延祐四明志》在東南,世傳安期生煉丹之所,常以醉墨洒石成桃花紋,因名。
155
烈表山 舊浙江通志:「在金塘山西北,隔一小港相表裏,亦名烈港」。
156
鐵杵山。 舊《浙江通志》:西南童山首尾大而腰細,橫臥海中如杵然。
157
岝峉山 吳萊《甬東山水古跡記》:「東從舟山過赤嶼,轉入外洋。望岝峉山,山出白艾,地多蛇大德昌,國州志》:在海東山之巔」。
158
黄公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昌國東海中,昔黃公能以幻術制虎,斃於此山,故名《西京雜記》:東海黄公少時為術,能制蛇御虎,佩赤金刀,以絳繒束髪,立興雲霧,坐成山河,及衰老飲酒過度,不復能行其術。秦末有白虎見於東海,黃公乃以赤刀往厭之,遂為虎所殺。
159
塔嶺山 《大德昌國州志》在黃公山南。有石如婦人狀,春月多杜䳌花。
160
順母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東海中,有石如牛形,人謂石牛。
161
竹嶼山。 《大德、昌國州志》與舟山對境,兩山夾峙,上有叢竹,附潮而上者由此謂之竹嶼門。
162
雲嶼山 大德、昌國州志與竹嶼對峙,山勢稍崇,雲氣常滃欎附,潮而下者由此謂之雲嶼門。
163
盤嶼山。 嘉靖《寧波府志與竹嶼山隔海對峙,山勢盤旋,故名。
164
寺鐘山 大德、昌國州志:在秀山,去州隔一潮山之頂,有古佛殿基,堦砌儼然,傍有井,甃以磚,凡遇隂晦隱隱,聞鐘聲,因以為名。
165
佛嶼山。 《大德昌國州志:在秀山上,有一峰,表表持立望之,儼如丈,六金身相旁睨,如背,負一小佛狀,甚怪。
166
西蘭山 大若山。 檉岸山。 浡塗山舊名浮塗。 □石山。 嘉靖,《寧波府志》俱昌國。南海。中。
167
小竿山 大竿山 昆斗山 麻□山 蛟山 登部山。 黄砂山 徐公山 雙嶼山。 石珠山《嘉靖寧波府志》俱昌國東南海中。
168
東:勾曲山。 石馬山 石牛山。 □山 嘉靖,《寧波府志》俱昌國。東海,中。
169
浪港山 深水山。 莆□山 蛇山 竹山 洋山東蘭山。 西枯山 東曉山 東枯山 桑子舊名桑石 石蜀山 東朐山 川石山。 北:壁山、大衢山。 小衢山 三星山 冷嶼山 西須山 須皓山 落華山 青䦒山 丁興山。 陽山 陳錢山。 嘉靖寧波府志俱昌國東北海中大磧山。 東乳山 東岱山 西胊山 大洋山弔嶼山。 嘉靖,《寧波府志》俱昌國。北海。中。
170
回峰山 西良山 長塗山 三姑山。 灘山 長白山 西岱山 正䇿山。 吳農山 如岸山、横子山。 册子山。 西桑山 五嶼山 宜山龜鱉山。 嘉靖寧波府志俱昌國西北海中嘉門山 曉峰山。 小茆山 大茆山 三山 砂羅山。 嘉靖,《寧波府志》俱昌國。西海。中。
171
藿山 黃石山 鷄鳴山 東豸山 大板洋山西豸山。 黄馬乳山。 虎頭山。 白踏山。 大桑山 青屯山 黄隆山 楊岸山 畫栲門山、小磧山。 黄羅門山。 大小板山。 綠獅山 大小鐲山。 廟址山。 《嘉靖》、《寧波府志》皆在海中,莫詳所在。
172
謹按:黄公以下諸山逺在海洋,環遶縣境,故因嘉靖志存之。書字巖。 嘉靖浙江通志》,一名《桂竹嶼,俗傳羅隱留題於上,字蹟隱隱可見。
173
箭巖 大德昌國州志》,在馬秦後。沙上。有箭孔,故名響巖。 大德、昌國州志》在馬秦,去州隔一潮,巖石玲瓏遇隂晦,則空洞有聲。
174
葛仙峰 定海縣志在金塘山,視諸峰為最髙。世傳葛仙翁憩此山,有煉丹井,乆旱不涸。
175
十二峰 舊《浙江通志》:「在東胊山峰,列十二,森秀可觀」。
176
蓮花峰。 《大德、昌國州志》:與馬秦山碧雲菴對峙,三石層出如蓮花,上有佛腳跡、拄杖印馬跡痕。山之四隅,各有小浮圖,地產草一種,名「長生不死」,云「玉峰」。 大德昌國州志:在岱山鷂子尖嶺下,岡巒秀㧞,林樾蒼潤,時有白霧蒙其巔,人以為福地。
177
盤陀石。 《天中記》:明州昌國東海中有盤陀石,平廣可立百餘人,下瞰大海,正扶桑日出之地。燭龍將駕,天光煥發,頃焉一輪涌出,其大有不可名者,觀音洞。 吳萊《甬東山水古跡記》:「自梅岑山東行,西折為觀音洞,洞瞰海外,巉中裂大,石壁紫黑,旁罅而兩岐,亂石如斷。圭積伏蟠結,晝夜作魚龍嘯吼聲。
178
善財洞。 吳萊《甬東山水古跡記》:梅岑西為善財洞,峭石齧足,泉流滲滴,懸纓不斷。
179
龍女洞。 普陀山,志在潮音洞,外有石壁立中,窅不可測。
180
白泉湖 定海縣志:縣東北周環三十里,瀦水溉田,源泉沸涌。舊志名富都湖,至正四明」,《續志》又名萬金湖。
181
查浦 嘉靖《寧波府志》在昌國。夏侯曾先地記云「吳伐越,次查浦,即此。
182
黃馬溪 至正四明。《續志》:在州西北五十里,南墠水從柰嶺發源,流注於海。
183
芙蓉洲。 貝瓊逺《清堂記》,距昌國縣東三百武,有洲曰芙蓉,其水縈紆南流,以入於海,洲之上皆蓮芙蓉,其異名也。
184
海印池。 定海縣志在普陀。產白蓮、九節龍潭。 四明龍薈在翁洲東五里田塍間,昔人汲水得鰻刀,臠九段,烹諸釜,俄頃不見。翌日,復汲於潭,其鰻洋洋九節游潭中,人皆異之。旱往禱焉岱山、龍潭。 四明龍薈在縣東北,山上有潭三,濶不滿丈,深不盈尺,禱雨投以尺,書則有物若蠏,若鰻者,出誠或不至,書浮水面不沉。
185
大海 定海縣志東接三韓日本,南通閩、粵,西北直抵遼東,潮汐往來,日有定候。
186
蓮花洋。 定海縣志在縣東,往洛伽必徑此。普陀山志倭人入貢,見大士靈異,欲載歸海生鐵蓮花,舟不能行,懼而還之,得名以此。
187
浙江通志卷十四
URN: ctp:ws19847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