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回因喜成悲三更驚夢 疑真恐假一味癡情

《第九回因喜成悲三更驚夢 疑真恐假一味癡情》[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寶珠去後,春妍便仍出來,見婉香還坐著出神。春妍便站在身邊,不敢作聲。婉香回過頭來道:「你怎麼還站在這裡?」春妍道:「小姐睡一會兒,養養罷。」婉香見是春妍,便臉上一紅道:「我不要睡,你去罷。」春妍只立著不走,慢慢的道:「小姐何苦來生什麼氣呢?咱們又不是一輩子老在這裡的。」婉香聽說,便向春妍看了一眼,早又簌簌淚下。春妍忙縮住口,暗暗想道:「怎麼這句話又傷心起來?」及細想一想,才知道自己無心講的,他聽的卻有心了,便也不敢再找話講。見婉香已拭著淚立起來道:「我睡罷。」春妍忙去疊被,伺候婉香睡下。
2 婉香在枕上哭了一會,便朦朧睡去,見寶珠笑嘻嘻的進來道:「姐姐恭喜了!」婉香也便拭了眼淚,勉強笑道:「什麼事兒?可是太太准你收裊煙麼?」寶珠笑道:「那算什麼事?這個喜才是真真的喜呢!姐姐你試猜瞧?」婉香便想一想道:「可是三老爺高升了?」寶珠搖搖首道:「不是。」婉香又道:「可是你軟姐姐和蕊妹妹來了?」寶珠又搖首道:「不是。」婉香笑道:「那便我猜不到了。你快講明白罷,不要澀澀泥泥的,叫人難過。」寶珠只是嗤嗤的笑。一手來曳著婉香的手,只是對他憨笑。婉香半喜半嗔的道:「什麼事?你怎麼又不講了?」寶珠笑道:「我講了,怕你不和我好。」婉香著急道:「什麼事,你講了,我總和你好。不講,我便惱了。」寶珠欲說不說的道:「你和我好了,我才和你講。」婉香笑道:「這樣難到不算好麼?」寶珠嗤嗤的笑道:「這樣總算不得好。」婉香便漲紅了臉,啐道:「你不講,隨你。我睡我的便了。」寶珠卻不放手,因道:「我和你講,我太太……」說到這裡又嗤嗤的笑著不說了。婉香連問道:「太太怎麼講?」寶珠道:「太太說,今兒葉老太太給我提親。」婉香道:「怎麼?」寶珠笑道:「葉老太太給我提親聘你呢!」婉香惱道:「這是什麼話?你莫非醉了麼?」寶珠正色道:「這是真的,誰謊你來。」婉香甩手道:「我不愛聽這瘋話兒。」說著仍走到牀裡去睡。寶珠卻一直跟到牀前,仍曳住手道:「姊姊你不願嗎?」婉香不語。寶珠又道:「姊姊你真不願嗎?你日後不要悔呢。」婉香正色道:「悔什麼,依你便怎樣?」寶珠道:「也沒有什麼樣,你願就是,你果然不願,我只白費了心血罷了。」婉香道:「有什麼願不願?你想有什麼願不願?」寶珠聽說,便狂喜道:「這才是我的好姊姊。」說著一手靠到婉香肩上來。婉香紅了臉,順手一推,寶珠便僕地倒下,一看已經死了。婉香急叫道:「寶珠,寶珠!」
3 春妍聽見忙進來,見婉香夢魘,忙撲著被兒道:「小姐醒醒!小姐醒來!」婉香睜眼一看,便拗起來,曳住春妍的手哭道:「你怎麼便這樣了?」春妍見婉香還是囈語,便輕輕撲著他的肩兒道:「小姐,小姐,我在這裡呢。」婉香聽見,便忍住哭,定一定神,細細一看道:「你是春妍麼?寶珠呢?」春妍道:「寶珠沒有呢。」不道婉香驚魂未定,聽春妍說寶珠沒有了,便心裡一急,一翻眼直倒下去。
4 春妍聽他打個倒噎氣,便沒聲息了。忙叫道:「小姐!小姐!」聽婉香不應,忙上起帳子一看,見婉香面色急白,眼已翻上,便急急的叫了幾聲。婉香不應,春妍便哭出聲來,掐著唇中亂喚。
5 外面笑春、愛兒、海棠聽見,都忙跑進來。一見這個樣兒都著忙了,淘淘大哭起來。婆子、老媽們聽見,都落亂跑進來,卻只有亂喊小姐的力量,也沒個主見。還是春妍道:「你們只管亂著什麼?快去回上房裡請大夫來診診脈看。」說著伸手去向婉香胸口一摸,尚是溫熱,便止住聲道:「你們不要慌,小姐剛飯後,傷了會子心,這會子又夢魘了,心迷了魂了,不妨事的。」
6 剛說著,外面院子裡已落亂的腳步聲進來,頭一個便是寶珠。春妍看見了忙去攔住他,不教他看。寶珠哪裡肯聽,死命的甩脫春妍,一氣跑到牀前。見婉香這個樣兒,便喊了兩聲姊姊,見不應他,便伸手去鼻邊一探,已沒得氣了,便放聲大哭道:「我再不想我姊姊竟……」說到這裡,早已嘔出一口血來,撲地往後倒了。春妍、笑春忙丟下婉香去看寶珠,見寶珠臉兒也急白了,嘴唇兒也青了,只打著倒噎氣,沒有一口轉氣,連眼珠兒也掉上了,春妍便急得手足無措。
7 剛滿屋子亂著,柳夫人已急急趕來,瞥眼見眾人圍著一人,在地下亂著,便忙趕一看,卻是寶珠,已經這個樣兒,便放聲哭道:「我的兒,你怎麼跑到這裡來?也這樣了?」春妍也放聲大哭了。
8 笑春見婉香面前沒得一人,便走到婉香面前去喊婉香,婉香仍是不應,像已死了,便大哭起來。又想,婉香已到了這個地步,大家還只圍著寶珠,不來看婉香,想到這裡,一法哭的凶了。柳夫人聽見笑春哭得凶,才記得自己原為婉香來的,便到婉香的牀前一看,連忙搖手道:「不要亂!不要亂!不妨事的!婉兒的嘴唇兒還不青呢。」笑春聽柳夫人分出彼此來,便一肚子氣,不管好歹的回道:「氣也絕了,還說嘴唇不青呢。」說著大哭起來。柳夫人也不計較,再三止住哭聲,滿屋子靜了靜。
9 忽寶珠哭出聲來。春妍道:「阿彌陀佛!好了!好了!」柳夫人便趕過來看寶珠,已哭得淚人兒一般道:「姊姊真舍了我麼?」柳夫人忍著淚道:「寶珠,寶珠,你醒來。你姊姊在這裡呢。」寶珠隱隱聽見,便醒過來。睜眼一看,見柳夫人拿著燭火照他,便急急忍住哭,定一定神,看看滿屋子的人,又忍不住哭道:「姊姊呢?」柳夫人也簌簌淚下道:「我的兒,你心清清,你姊姊在那裡呢。」寶珠便走到婉香牀前,柳夫人也跟著過來。寶珠曳著婉香的手,哭著喊了幾聲,婉香仍不答應,便向他耳邊哭喚道:「姊姊你當真的這樣了麼?」說著淚珠兒早滴滿了婉香一臉。
10 婉香忽然心裡一清,便睜開眼來一看,見是寶珠哭他,便挨近臉兒認道:「寶珠!你不是寶珠嗎?」寶珠哭著應道:「姊姊!姊姊!我在這裡。」婉香便拗起身來,卻拗不起,便在枕上哭道:「寶珠,你急死我了!」寶珠也哭道:「姊姊,你真真急死我呢!」柳夫人見婉香開了口,便念了幾聲急佛道:「婉兒,我的兒,你怎麼了?」婉香聽見柳夫人聲音,定睛一看,正是柳夫人站在面前。寶珠卻伏在自己睡的枕上,臉對臉的哭,便吃了一驚,連連拗起身來。柳夫人道:「婉兒你怎麼了?這會子心裡覺得怎樣?」婉香口裡說沒什麼,眼裡早長一行短一行的淌下淚來。
11 春妍倒了兩碗參湯進來,遞與婉香,又遞一杯給寶珠喝了。寶珠眼睜睜的四下看了會子,心裡也清了好些。見柳夫人坐在牀沿上,便站開些。柳夫人看見道:「寶珠,你就這裡坐會兒,給你姐姐瞧瞧。」婉香此時心也清了,聽說,便漲紅了臉。暗想:「這個光景,這夢像是真的了。」又想:「幸而寶珠尚在,倘若真被我一推跌死了,那便怎麼……」想到這裡,又要哭了。又看寶珠,原好端端的坐在自己身邊,又覺好笑。寶珠見他有些笑影兒,便問道:「姊姊,你夢見什麼來,便到這個樣兒?」婉香想一想道:「我夢見失手將你一推,你便跌倒在地死了。」剛說到死了兩字,忙要縮住,卻已來不及了。便接著說道:「我想這便怎麼?我喚你,你不應。我隱約記得春妍進來,我問他寶珠呢?他說寶珠沒有了。我當是說死了的沒有了,不由得一急,便昏過去。又看見你果然倒在地下,臉兒也變色了,嘴唇也青了,眼兒也閉了,還是笑春和春妍幫我扶你起來,我才慢慢的喚你醒來。見你醒了,我才放心,卻不知道怎麼我也醒了。你這會子原好好著,這不是夢魘嗎?」說著又露了個笑影。柳夫人道:「我的兒,這到不是夢魘。你弟弟分明為你急死,才回過呢。」寶珠忙掩過說:「沒有,沒有。太太講著玩的。」柳夫人便也不講。婉香便看了寶珠一眼,低下頭去。
12 外面報道:「金爺來了。」寶珠便要去接,柳夫人一把扯住道:「你又不顧自己了。」寶珠便站住,替婉香放下帳子。笑春早端張幾兒,安在帳門前,擺下個手枕兒,柳夫人便叫請金爺進來。
13 外面答應著,門簾動處,金有聲進來,先向柳夫人請安。寶珠也勉強與金有聲請安道勞。柳夫人道:「這早晚還要勞駕,真是熟不知禮了。」金有聲也謙讓了幾句。愛兒、海棠已站在帳前,說請金爺診脈。有聲便低著頭,走近帳前。婉香向帳外伸出手腕來,海棠拿塊帕子遮蓋上。金有聲只立著診脈,不敢坐下。柳夫人道:「請坐了細細的診。」金有聲應著,便略坐一點兒。頭低著,向外面屏聲斂息的診了一會,便換了手,又診一會,放下手,退下來向柳夫人道:「小姐的貴恙不妨事的。不過魂魄不安,受了些驚嚇氣惱,以致如此。」柳夫人道:「那便請金爺打個方子,回來再給寶珠瞧瞧。」金有聲答應著,寶珠便扶著愛兒陪出房去。到中間坐下,看有聲打起方子來道:
14 左寸浮散,肝膽脈沈細而緊,兩尺細弱,心包邪熱炎甚,法宜清滋。琥珀粉、青花龍骨、遠志肉、茯神、焦山、大生地、茯苓、四制香附、陳皮、燈芯。
15 寫畢,注明重量,遞與寶珠。寶珠看了,便也請金有聲診看。有聲診畢道:「今兒敢是失血過麼?」寶珠道:「不曾。」愛兒在旁點首道:「曾嘔出一口兒紅的。」金有聲道:「可不是嗎?這不當耍的,爺千萬保重才是呢。」寶珠聽說,自覺心痛,不禁倒下淚來。金有聲道:「不妨事,吃兩劑藥調養會兒,便好了。」便拿了紙寫了方子,又審定一會,送與寶珠。說吃這麼一劑安安神,不要走動費心,明兒再過來請安,便好下補劑了。說著告辭去了。
16 寶珠扶著愛兒進來,見笑春、春妍、海棠都站著。婉香牀裡擺了張湘妃竹幾兒。婉香一手靠在幾上,托著腮和柳夫人講話,臉龐兒早清減了好些。柳夫人見寶珠進來,便道:「方子拿出去打了麼?」寶珠點點頭說打去了。說著看看婉香道:「姊姊這會覺得怎樣?」婉香道:「也沒什麼。不過心裡空空洞洞的,人覺得輕了許多,頭裡這身子兒便不像是我的了。任他們喊著、推著,我也不知道。春妍把我的唇中兒也掐破,我此刻才覺痛呢。」寶珠看他唇中上,果然兩個深深的血指印兒,心裡著實疼他。想替他揉揉,當不得柳夫人在面前不好動手。便看了他一眼,暗闇心痛。柳夫人道:「你也該轉去躲一會養養。頭裡哭得什麼似的,難道一會子便好了麼?正經傷神的呢。」寶珠坐在牀沿上搖首道:「我沒什麼。這樣坐坐談談就好。勝似一個兒睡在牀裡悶呢。」柳夫人便也由他。因笑道:「頭裡真急得沒腳兒走呢。這邊一個,那邊也是一個,叫我管哪一個好呢。」婉香微微一笑,笑春也一笑。婉香聽笑春也笑,便向笑春看了一眼,像是冷笑的光景,婉香便猜著八九分,暗暗點首。
17 忽門外老婆子們報道:「東府裡太太和珍大奶奶、兩位小姐來了。」婉香便反睡了。寶珠將幾兒拿出放在地下,自己便走了開去。柳夫人便也站起來,見袁夫人同著藕香、美雲、麗雲進來。袁夫人便走向牀前道:「姐兒怎麼樣的?」婉香便在枕上側一側,像要拗起來的光景。袁夫人連忙止住道:「你躺著罷,不要這樣拘禮。」婉香便在枕上告罪。袁夫人向牀沿上坐下。春妍已將兩邊帳幔一齊捲起。婉香道:「這會兒好了。要太太受驚,真是大動經界了。」袁夫人謙了幾句,又道:「大夫來過了麼?」寶珠便只說是受了些邪熱,所以夢魘住了。袁夫人又向婉香道:「你本來是單弱的,經不起什麼風浪。你在這裡離太太那邊又遠,又沒得人照顧你,樣式總要自己珍攝才是。」婉香便在牀沿上道謝。袁夫人又向寶珠道:「聽說你也昏過去了,可有這事麼?」寶珠連說沒有。柳夫人笑道:「他見他姊姊這樣了,他便也急壞了。」袁夫人笑道:「倒是這孩子心熱,難怪他姊姊們都和他好。」柳夫人道:「這也是兩個要好,所以痛癢相關。不然便病得再凶些,也不到這個地步。」婉香聽柳夫人這話,心裡著實受用。又因這個好字,想到夢裡寶珠講的那好字,不禁又紅了臉。袁夫人卻不理會,早走開和柳夫人講話去。
18 藕香趁空兒便同美雲、麗雲走近來問好。婉香在牀上點首兒道:「我真正過不去了,又驚動大嫂子和姐姐,妹妹呢。」藕香道:「這是講哪裡話來?我聽說妹妹病的凶,我慌得什麼似的,走也走不快了。到這會子見了面,才把我這心放下。」婉香笑笑,便問美雲道:「大姊姊這時候還不睡嗎?」美雲道:「我剛在那裡看丫頭們疊箱子,聽見外面亂著,說花二小姐……」說到這裡一頓口道:「病了。我連忙回過太太,同著過來,都急什麼似的,幸而好了。這真是祖宗保佑呢!」婉香笑道:「我的祖宗還在蘇州,怕沒有人替我打電報去通知,管不到呢。」麗雲笑道:「你到了我們這裡,我們祖宗便也肯管你了。」婉香聽了這話像是雙關,便有些高興起來,向美雲道:「明兒軟姐姐和蕊妹妹可真的來麼?」不知美雲怎麼說,且住。這便是:
19 柔魂一縷輕於絮,熱淚雙行貴似珠。
URN: ctp:ws1992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