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回木槍頭親娘餞別鐵杖嬡姆無情

《第十回木槍頭親娘餞別鐵杖嬡姆無情》[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桂武聽了甘聯珠的話,口裡也連說:「這事怎麼了?」甘聯珠躊躇了一會,勉強安慰桂武說道:「事已至此,翻悔是翻悔不了,惟有竭力做去!走得脫,走不脫,只好聽之天命;逃是不能逃的:好在父親和哥哥出門去了;若他二人在家,我等就一輩子也莫想能出這房門!」
2 別武走了定心神,問道:「父親的本領,我知道是無人及得;哥哥的本領,大約也是了不得;我自信不是他們的對手!但是他二人既經出門去了,家中留的,全是些女眷;我就憑這一條鐵棍,不見得有誰能抵得我住?你說得這般鄭重,畢竟還有甚麼可怕的人物在此,我不曾知道麼?」
3 笆聯珠道:「那有你不曾知道的人物!不過你剛不是說,租母曾說要親自替你我餞行嗎?除了父親哥子,就只袒母最可怕的了!你難道不知道嗎?」
4 別武吃驚道:「祖母這麼大的年紀,我只道她走路還得要人攙扶,誰也沒想到她有甚可怕的本領。」
5 笆聯珠笑道:「豈但祖母,連我家的丫頭都沒有弱的;外人想要憑本領,打出這幾重門戶;可說是誰也做不到!你莫自以為你這條鐵棍,有多大的能耐!」桂武紅了臉,心中只是有些不服,但是也不敢爭辯。
6 笆聯珠接說道:「你既向祖母說了,明日動身;明日把守我這重房門的,必是我嫂嫂。
7 我嫂嫂的本領,雖也了得;我們不怕她:她曾在我跟前輸過半手;便沒你相幫,也不難過去!把守二重的,估料是我的生母;她老人家念母女之情,必不忍認真難為我;衝卻過去,也還容易。卻是你萬不可動手,你只看我的舉動,照樣行事!參重門是我的庶母;她老人家素來不大願意我,一條槍又裨出鬼沒,哥哥的本領,就是她傳出來的;我父親有時尚且怕她。喜得她近來在右膀膊上,害了一個酒杯大的瘡;疼痛得厲害,拈槍有些不便當;我二人拚命的招架,一兩下是招架得了的;久了她手痛,便不妨事了。」
8 「最可怕就是把守頭門的祖母;她老人家那條杖,想起來都寒心!能衝得過去,是我二人的福氣;不然,也得認命,沒有旁的法設!你今夜早些安歇,養足精力;默禱九泉下的父母保佑,桂氏一脈的存亡,就在此一舉。」
9 別武聽了,驚得目瞪口呆。暗想:我在此住了這麼久,不僅不知道這一家眷屬,都有如此驚人的本領;連自己妻子,也是個有本領的人,尚一些兒不知道:可見得我自己的本領不濟,並且過於粗心!敝道那個肩有兩隻鷹的老頭,教我和妻子商量:照此看來,我桂氏一脈應該不絕,才有這種異人,前來指點。
10 這夜甘聯珠催桂武早些安歇,桂武那裡睡得?假寐在床上,看甘聯珠的舉動。
11 只見甘聯珠將箱篋打開,檢出許多珠寶,做一大包袱捆了;又檢了許多,捆成一蚌小包袱;才從箱底下,抽出兩把雪亮也似的刀來,壓在兩個包袱上面。一會兒收拾完了,方解衣就寢,也不驚動桂武。
12 別武等甘聯珠睡了,悄悄的下床,剔亮了燈光,伸手去提那刀來看,一下沒提動,不禁暗暗詫異道:「我的力不算小,竟提這一把刀不動,還能使得動兩把嗎?」
13 他運足兩膀氣力,將那刀雙手拿起來,就燈光看了一看,即覺得兩臂疼脹:心裡實在納罕:「像聯珠這樣纖弱的女子,兩指拈一根繡花針都似乎有些吃力的模樣;居然能使得動這麼粗重的兩把刀麼?我自負一身本領,在江湖上目中無人,幸得不曾遇這一類的人。遇了就不知要吃多少的苦頭!」
14 他一時想將手中的刀,照原樣擱在包袱上,那裡能行呢?兩膀一酸脹,便驚顫得不能自主,那刀沉重得只往下墜,兩手不由得跟那刀落下去;刀尖截在地下,連牆壁都震動了:甘聯珠一翻身坐起來,笑問道:「不曾閃了腰肢麼?」桂武心裏慚愧得很,口裡連說沒有。
15 笆聯珠拉桂武上床,笑道:「我教你好生安息一夜。你為甚麼要半夜參更,爬將起去看刀呢?你聽,不是已經雞叫了嗎?」桂武搭訕上床胡亂睡了一覺,已是天光大亮。
16 二人起床結束。甘聯珠提了那個小包袱給桂武道:「你把這包袱,馱在背上十胸前的結,須打得牢實;免得動起手來,它礙手礙腳:這裏面的東西,夠我二人半生的吃了!」桂武接在手中,覺得也甚沉重;依甘聯珠的話,結縛停當;一手提了帶來的鐵棍。
17 只見甘聯珠馱了那個大包袱,一手拈了一把刀,竟是絕不費事;回頭向桂武說道:「你牢記:只照我的樣行事,我不動手,你萬不可先動手!」
18 別武此時已十分相信自己的本領不濟。那裡還敢存心妄動?忙點頭答應理會得。笆聯珠將右手的刀,並在左手提了;騰出右手來,一下抽開了房門的閂,隨倒退了半步;呀的一聲,房門開了。
19 別武留神看門外,只見甘勝的妻子,青巾裹頭,短衣窄袖,兩手舉一對八棱銅錘,堵門立;滿面的殺氣,使人瞧害怕。全不是平日溫柔和順的神氣!倒豎起兩道柳葉眉,用左手的銅錘,指甘聯珠,罵道:「賤丫頭戀漢子,就吃里扒外,好不識羞恥!有本領的:不須懼怯,來領受你奶奶一錘!」
20 笆聯珠並不生氣,雙手抱刀,拱手答道:「求嫂嫂恕妹子年輕無狀,放一條生路,妹子報德有日!」
21 笆勝的妻子那裡肯聽,更厲聲喝道:「有了你,便沒有我!毋庸嘵舌,快來領死!」
22 笆聯珠仍不生氣,說道:「人生何地不相逢?望嫂嫂恕妹子出於無奈!」桂武在旁,只氣得緊握那條鐵棍,恨不得一下將甘勝的妻子打死。只因甘聯珠有言吩咐在先,不敢妄動!
23 笆勝的妻子經甘聯珠兩番退讓,氣已漸漸的以了些;錘頭剛低了一下,也是說時遲,那時快!笆聯珠已一躍上前,雙刀如疾雷閃電般劈下;甘勝妻子方悟到甘聯珠是有意乘她不備,自己錘頭了一刀背,被甘聯珠搶了上風。勉強應敵了幾下,料知不能取勝;閃身向後一退,氣忿忿的罵道:「賤丫頭詭謀取勝,算不了本領!暫且饒你,走罷!」
24 笆聯珠也不答白,見讓出了一條去路,即衝了出來。桂武緊跟在後面,回頭看甘勝的妻子,已香汗淋漓的走了。
25 二人走到二重門,果是甘聯珠的生母,挺槍當門而立;面上也帶怒容。甘聯珠離開一丈遠近,就雙膝跪在地下,叩頭哀求道:「母親就不可憐你女兒的終身嗎?」她母親怒道:「你就不念你母親養育之恩嗎?」桂武見甘聯珠跪下,也跪在後面。甘聯珠卻跪不起。
26 她母親撒手一槍,朝甘聯珠前胸刺來;只聽得叮當叮當一陣響。甘聯珠隨手將槍頭一接,原來是一條銀漆的木槍頭;槍頭上懸一串金銀珠寶;被甘聯珠一手將槍頭折斷,那串金銀珠寶,跟到了手中。她母親閃開一條去路,二人皆從斷槍底下,躥了出來。
27 笆聯珠收了槍頭和金錢珠寶,直奔第參重門。她庶母倒提一條筆管點鋼槍,全副精神,等待殺的樣子。甘聯珠不敢走近,遠遠的跪下,說道:「媽媽素來是最喜成全人家的;女兒今日與女婿出去,將來倘有寸進,決不敢忘媽媽的恩德!求媽媽成全了女兒這次!」
28 她庶母將槍尖一起,指定甘聯珠,罵道:「家門不幸,養了你這種無恥賤人!今日我是成全了你;怕明日我甘家就要滅門絕戶了:我知道你的翅膀一齊,就要高飛;但是你也得問過老娘手中這個夥伴,它肯了,方能許你高飛遠走呢!」
29 笆聯珠又叩了一個頭,說道:「女兒便有天大的膽量,又不曾失心瘋,怎敢與媽媽動手?只求你老人家開恩,高抬貴手,女兒就終身感德!」甘聯珠一面哀告,一面將手中雙刀,緊了一緊。桂武跪在傍邊見了,也緊了緊手中棍,准備殺。
30 只見她庶母一抖手,槍尖起了一個碗大的花;連聲喝道:「來,來!我不是你親生母,不能聽你的花言巧語!」旋罵旋用槍直刺過來。
31 笆聯珠一躍避開四五尺,雙手一抱,說道:「那就恕女兒、女婿無禮了!」兩把刀翻飛上下,風隨刀發,滿地塵埃激起,如狂風驟雨,如萬馬奔騰,連房屋都搖動起來!
32 別武也帶發了性子,使動手中鐵棍,爭先殺上。一來欺她庶母是個女子;二來聽得甘聯珠說,她右膀害瘡;所以自己的膽壯起來。一鐵棍劈去,卻碰了槍尖,就徬佛碰在一塊大頑石上一般;鐵棍反了轉來,險些兒碰到自己的額頭上;虎口震出了血,兩條臂膊都麻了。暗地叫了聲:哎呀!好厲害的家伙!忙閃身到甘聯珠背後。
33 笆聯珠一連兩刀,架住了筆管槍,向桂武呼道:「此時不走,更待何時?」桂武聞言,那敢怠慢!一伏身,從刀槍底下,躥出第參重門外。
34 只聽得他庶母罵道:「好丫頭!你欺你老娘手痛,如此偷逃!看你父親哥子回家,可能饒你,許你們活!」
35 笆聯珠沒回答,撇了他庶母,也躥到外面;揩乾了頭上香汗。甘聯珠說道:「我們須在此休息片刻,才好去求祖母開恩!她老人家那裡,就真不是當耍的!」
36 別武剛碰了那一槍尖出來。自看手中鐵棍。已碰了一個寸來長、五分多深的大缺口;棍頭也彎轉來了,不覺伸出舌頭來,半晌縮不進去!暗想:聯珠說他袒母的本領包可怕;虧得我在她庶母手裡,試了一下;不然,若在她祖母跟前出手,真要送了性命,還不知道是如何死的呢!
37 別武正在思量,甘聯珠來了。聽得說要休息月刻,才好去求祖母開恩的話,慌忙問道:「萬一她老人家不許,將怎麼辦咧?」
38 笆聯珠知道他已成驚弓之鳥了;心裡若再加害怕,必然慌的連路不知道走!得安慰他道:「我要休息片刻,就是為的怕他老人家不許!論我的本領:抵敵她老人家,原是差得甚遠,不過但求得脫身。只要你知道見機,有隙就走,不要和剛一般,百到我喊你走,你才提腳!你出了頭門,我一個人是不妨事的!」
39 別武心神略為安定了些兒,說道:「你若也和剛一樣,能將祖母的杖架住;我准能很迅速的逃出去!已經歷過一次,第二遭便知道見機了!」甘聯珠點頭,只是面上很帶容。
40 其實甘聯珠知道自己的本領,萬分不是甘二嬡姆的對手!兩把刀的許多路數,一到甘二嬡姆的杖跟前,從來是一下也施展不來!但是甘聯珠何以主張桂武去向甘二嬡姆作辭,敢跟來冒這種大險呢?這其間有一個大緣故:因為甘瘤子的獨腳強盜,原是繼承祖業;他們這種生涯,比較綠林中成群結黨的強盜,還要危險十倍!綠林強盜,是明目張膽的;盡避官廳和百姓,都知道他們是強盜。他們仗人多,依山憑險,官兵奈何他不得!即使有時巢穴被官兵搗毀了,他們另莧一處險阻的地方,嘯聚起來;舊業不難立時恢複!
41 至於甘瘤子這種獨腳強盜就不然:他們分明是個極凶狠的強盜;表面上卻對人裝出紳耆樣子,和一般平民住在一塊,有田畝,有房屋,也一般的完糧納稅,並和官紳往來;凡是綠林強盜的防禦工程,一些兒也沒有設備。他們的防禦,就全在秘密,絲毫不能露出形跡,給外人知道:若外面一有了風聲,他們便沒命了!所以甘瘤子一家人,全是一個系統的。
42 笆瘸子招桂武作贅婿,因見桂武年紀輕,父母都死了,沒有礙;本領雖不見得十分高強,然年輕人,精研容易。原打算贅作女婿後,漸漸探問桂式的口氣:若肯上自己這一條門路,就告知自己的行為給他聽,再傳給他些本領,好替甘家作個貼己的幫手。
43 當時以為:桂武年輕沒把握,又為憐愛嬌妻,斷沒有不肯上自己這條門路之理:誰知幾次用言語探問,桂武不明就裏,總是說到強盜,便表示恨入骨髓的樣子;後來別武漸漸看出了些甘家父子的舉動,雖不大當人表示恨強盜了;然而表同情的意思,卻始終不曾露過一言半句。甘家父子料知是不能用作自己的幫手,絕口不再來探問了!
44 笆聯珠見丈夫立志不做強盜;她也是一個有志趣的女子,怎麼肯勸丈夫失節呢?丈夫既是不做強盜,獨腳強盜家裡,勢不能容非同道的人,人住在家裡礙眼!別武若只知道迷戀女色,貪圖溫飽;甘聯珠知道就在甘家住一輩子,自己父兄也不會有旁的念頭!
45 無奈桂武硬說出心中害怕,決計要離開這裡的話來;所以甘聯珠不由得躊躇了好一會,才主張等父兄出了門,即去向祖母作辭。
46 笆聯珠躊躇的是,就勉強將桂武留住,他是一個公子哥兄出身,不知道厲害:心裡又恨的是強盜,萬一父兄有了旁的念頭,更是危險待沒有方法解免!此時光明正大的,作辭出去,危險自是危險,然尚可望僥幸脫身。這也是古人說的「女生外向」!大凡女子一嫁了丈夫,一顆心就只顧婆家,不顧娘家了!
47 當下甘聯珠同桂武休息了片刻,不敢遲緩;急忙緊了緊包袱的結頭,綽手中刀,直奔頭門而來。桂武不敢再作抵抗之想。只見甘二嬡姆,欄門坐在一把太師椅上;左手支一條茶杯粗細的杖,黑黝黝的,也不知是鋼是鐵,有多少斤重量;右手拈一根旱煙管,在那裏掀撅魚般闊嘴吸煙;那旱煙管,也足有酒杯粗細;迷離兩眼,似乎被煙薰得睜不開來的樣子。
48 笆聯珠跪下去叩頭,就像沒有看見。桂武也得跟跪下。甘聯珠才待開口哀求,甘二嬡姆已將旱煙管一豎,問道:「你們來了嗎?你們要成家立業,很是一件好事:你們要知道,我這一份家業,也不是容易成立起來的;我活到九十多歲,你們還想我跌一跤去死:這事可是辦不到!」
49 笆聯珠哭說道:「孫女和孫女婿,受了祖母父母養育大恩,粉身碎骨也難報萬一!怎敢如此全無心肝,去做那天也不容的事!」
50 笆二嬡姆用杖一指,喝道:「住嘴!你祖母父母一生做的,盡是天也不容的事;你們既不存心教我跌一跤去死,我於今已九十多歲了,能再活上幾年?你們為甚麼不耐住幾年,等我好好的死在家裡了,才去成家立業呢?不見得此時就有一個家業,比我這裡還現成的,在外面等你們去成立?你們既存心和我過不去,自是欺我老了無用。也好!倒要試試你們少年人的手段看看!」說時,已立起身來。
51 只嚇得桂武渾身發抖,參十六顆牙齒,打的咯咯的響。甘聯珠仍跪不動的哭道:「祖母要取孫女的性命,易於踏死一個螞蟻!」甘二嬡姆那許甘聯珠說下去?舉杖如泰山壓頂般的朝甘聯珠頭上打下來。甘聯珠得用一個「鯉魚打挺」身法,就地一側身,咬緊牙關,雙手舉刀,拚命往杖一架。
52 笆聯珠的心理,以為桂武見已將杖架住,會趁這當兒逃走。誰知桂武被嚇得只在那裡發抖,不敢冒死從杖下甘聯珠刀背一杖,兩臂那禁受得那般沉重!只壓得兩眼發花,兩耳嗚嗚的叫!口裡不覺喊了一聲:「不好!」兩腳隨一軟。身體便往後頓將下來:招架是招架不了;躲閃又躲閃不開。明知這一杖壓將下來,萬無生理;只好將刀護住頭頂,雙睛緊閉,等她打下。
53 就在這閉了眼睛的一剎那之間,只覺一陣涼風過去,即聽得哎呀一聲!笆聯珠只道是甘二嬡姆不忍下手打自己的孫女,卻將孫女婿打死了。心中不由得一痛!連忙睜眼。
54 低見桂武不但沒被祖母打死,並且情神陡振,一手拉了自己,往外便躥。一時也沒看清自己祖母,為何不動手阻擋?加在夢中的,急躥了兩里多路。甘聯珠才把神定了,立住腳問桂武道:「畢竟是怎麼一回事?我們難道是死了,和你在陰曹奔走麼?」
URN: ctp:ws20006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