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

《卷三》[View] [Edit] [History]

1
第四十一证·往来寒热歌
2
阴阳相胜互争强。往来寒热亦何常。先寒后热为阴盛。先热后寒责在阳。阴阳交争。故往来寒热。阴气胜。故先寒后热。阳气胜。故先热后寒也。此疾大约有三证。大小柴胡姜桂汤。中风胸满不欲食。心烦喜呕小柴良。仲景云。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食。心烦喜呕者。属小柴胡汤。热结在里十馀日。却是大柴胡克当。仲景云。伤寒十馀日。热结在里。往来寒热者。宜大柴胡汤证。已汗复下胸胁满。柴胡姜桂保安康。仲景云。伤寒五六日。已汗而复下之。胸胁满。微结。小便不利。渴而不呕。但头汗出。往来寒热者。柴胡桂枝乾姜汤主之。
3
第四十二证·汗之而热不退歌
4
已汗复下脉加躁。不食狂言谩祈祷。此证谓之阴阳交。死候难医不可道。素问云。汗出而身复热。脉躁病不解。汗衰狂言。不能食。病名为何也。曰病名阴阳交也。此其人所以汗出者。皆生于谷。谷生于精。今邪气隐藏于骨肉之间。
5
而得汗者。邪衰而精胜。则当食而不发热。热者邪气也。汗者胃气也。今汗出而狂言。不能食。邪盛也。死候可明矣。
6
汗脉静自然生。汗后复热命难保。得汗而脉静者生。躁者死。脉若浮数可再汗。沉实之时下为好。不得已须当汗。
7
下之。浮尚可汗。沉实。尚可下之。风温之候属葳蕤。风温。自汗而热。属葳蕤汤。虚烦竹叶汤为宝。虚烦。自汗出而热。不可下。宜竹叶汤。更看虚实治为宜。可细斟量休草草。淳于意诊齐中御府长信病。意称脉法热病阴阳交者死。今切之不交。并阴阳者。脉顺清而愈。其热强未尽。犹活也。
8
第四十三证·下之而仍发热歌
9
病患脉微来又涩。误汗误下皆为失。脉微则气虚。脉涩则血少。二者不可汗下。既下而又汗。荣卫皆虚。故发热也。
10
既汗亡阳斯恶寒。又下阴微还热极。阴虚者阳必凑之。既下则阴虚。故阳入阴分。所以内外皆热。素问云。阳虚则外热。
11
阴虚则内热。故热极也。最忌阴阳皆已虚。热又不止病斯亟。更有劳复并食复。失于调治并将息。既下之后。必须身凉。今下之而复热者。不特汗下之误。亦有劳复食复二证。劳复。谓病后用力。食复。谓饮食过度。失于调治之所致。
12
新瘥血气尚虚羸。劳复生热无气力。劳复。则无力而少气。脾胃尚弱食过多。食复发热还憎食。食复。则发热呕吐。
13
憎闻食臭矣。小柴枳实栀子汤。数者用之宜审的。
14
第四十四证·恶寒歌
15
恶寒发热在阳经。无热恶寒病发阴。仲景云。发热而恶寒者。病发于阳也。无热而恶寒者。病发于阴也。阳宜发汗麻黄辈。阴宜温药理中宁。发于阳。宜桂枝麻黄青龙辈。发于阴。宜四逆理中也。啬啬恶寒桂枝证。仲景云。啬啬恶寒。翕翕发热。桂枝汤证。汗后恶寒虚不任。汗后恶寒。虚也。脉微恶寒不可下。尚宜发汗莫令深。脉微。不可下。虽发汗。亦微发汗可也。亦有头汗恶寒者。柴胡加桂值千金。头有汗而恶寒者。仲景用小柴胡加桂汤。汗已恶寒心下痞。附子增加入泻心。仲景云,心下痞,而复恶寒。汗出者。附子泻心汤主之。方第十八。
16
第四十五证·背恶寒歌
17
背阳腹阴各异位。阳弱恶寒多在背。素问云。背为阳。腹为阴。背恶寒者。阳弱也。一则三阳合病生。仲景云。
18
三阳合病。额上生汗。背恶寒者。是其证。一则少阴寒在外。仲景云。少阴病。得之一二日。口中和。背恶寒者。当以灸。以附子汤主之。欲识阴阳病不同。口和不和各分发。仲景云。背恶寒。口不仁者。三阳合病也。又云。口中和。
19
背恶寒者。少阴也。合病口燥并不仁。白虎抑阳是其对。仲景以白虎治背寒。抑退阳也。少阴口和须灸之。附子汤兼阴自退。解在上。
20
第四十六证·厥歌
21
厥有冷厥有热厥。脉证当须仔细别。冷厥才病四肢冷。脉但沉微身不热。冷厥。初得病便觉四肢逆冷。脉沉而微。
22
身不甚热也。足多挛卧并恶寒。引衣自覆仍不渴。仲景云。凡厥者。阴阳之气不相顺接。便为厥。厥者手足厥冷是也。
23
故多足拘挛。外恶寒。引衣自覆不烦渴。热厥身热头且痛。三四日内厥方发。半日之间热复回。扬手掷足烦躁列。热厥与冷厥。本自不同。冷厥。才病便厥。热厥。必四五日内方发。半日之间热复来也。扬手掷足。心中烦躁。要之热深厥亦深。热微厥亦微相侵。仲景云。伤寒一二日。至四五日厥者。必发热。前厥者后必热。厥深。热亦深。厥微。热亦微。厥应下之。而发汗者必口伤烂赤。血气不通手足冷。医人不识却疑阴。其脉沉伏而更滑。头面有汗指甲温。急便下之安可慢。不然疑似祸相仍。沉伏而滑。伏热在内也。四肢虽厥。指爪必温。皆阳实也。急下之则愈。又有正汗来相逼。两手一手忽无脉。手足厥冷面不泽。细辛甘草汤脱厄。朱肱云。忽然两手一手无脉。手足厥冷者。恐是正汗来。故有此证。用细辛甘草汤以助其汗。汗出则可愈。心下怔。之成切。怔忪惧貌。职容切。心动不定。惊也。厥有水。脉紧厥时邪在里。仲景云。伤寒。厥。而心下悸。先治其水。当与茯苓甘草汤以治厥。不尔。其水入胃。必利。又云。病者手足冷。脉乍紧者。邪结在胸。心下满而烦。即不能食。病在胸中。当吐之。宜用瓜蒂散。发热七八日身冷。
24
此名脏厥为难治。仲景云。伤寒脉微而厥。至七八日。肤冷。其人不安。此为脏厥。非蛔厥也。蛔厥者。其人当吐。
25
第四十七证·结胸歌
26
病发于阳下之早。热气乘虚心 。仲景云。病发于阳。而反下之。热入因作结胸。所以成结胸者。下之早。故也。
27
按之石 头项强。此是结胸证分晓。仲景云。结胸者。头项亦强。如柔 状。下之则和。又云。其脉浮紧。心下痛。按之如石坚。脉浮与大未可下。先汗后下无颠倒。仲景云。其脉浮大。不可下。下之则死。热毒上攻结在胸。枳实理中应恰好。大抵结胸未辨虚实。先与理中加枳实佳。大抵结胸有三说。大结小结并水结。有大结胸。有小结胸。有水结胸。仲景云。但结胸无大热者。此为水结在胸胁也。但头汗出者。大陷胸汤治。更有寒热二证存。热实寒实宜区别。仲景云。太阳病。从心下至小腹满。痛不可近者。大陷胸汤主之。此大结胸也。又云。小结胸。病正在心下按之痛。脉浮滑者。小陷胸汤主之。此小结胸也。又云。伤寒结胸。热实脉沉紧。心下痛。大陷胸汤主之。此热实者也。又云。寒实结胸。无热证者。三物小陷胸汤。白散亦可服。此寒实者也。此外有证名脏结。脉浮关小沉细绝。仲景云。饮食如故。
28
时时下利。寸脉浮关小细沉紧。名曰脏结。舌上白苔。滑者。难治也。舌上滑苔不可医。痛引阴筋当死别。仲景云。
29
病者胁下素有痞。而在脐旁。痛引小腹。入阴筋者。此名脏结。死也。结胸之状如 病。从心至脐不可近。仲景云。
30
结胸者项亦强。如柔 状。又云。从心以下至脐。不可近。大陷胸汤主之。心中懊 并躁烦。阳气内陷非虚靳。靳、居切。固也。仲景云。膈内拒痛。胃中空虚。客气动膈。短气烦躁。心中懊 。心下因硬。则为结胸也。
31
第四十八证·痞歌
32
痛为结胸否为痞。音被。关脉皆沉本同类。仲景玉函云。发于阴而反下之。因作痞。仲景伤寒论云。病发于阳。
33
而反下之。热入。因作结胸。病发于阴而反汗之。因作痞。盖痛则为结胸。不痛则为痞。结胸与痞。寸脉浮。关脉皆沉。
34
关上若浮且泻心。仲景云。心下痞。按之濡。其脉关上浮者。大黄黄连泻心汤主之。发渴烦躁五苓对。仲景云。心下痞。与泻心汤。其人渴而口烦躁。小便不利者。用五苓汤主之。桔梗枳实汤最佳。先与服之使行气。晋人治痞气。多作桔梗枳实汤。往往便瘥。以其下气故尔。下利雷鸣心下硬。甘草泻心汤可治。仲景论中。泻心汤加减有五证。皆为痞气而设也。但满而不痛者。宜半夏泻心汤。色黄手足温者。黄连泻心汤。恶寒汗出者。附子泻心汤。乾呕食臭胁下有水气者。生姜泻心汤。雷鸣心下硬。心烦不得安者。甘草泻心汤也。
35
第四十九证·发黄歌
36
寒湿在里不能散。热蓄脾中成此患。湿热宿谷更相搏。郁塞不消黄色绽。巢氏云。寒湿在里则热蓄于脾胃。腠理不开。瘀热与宿谷相搏。烦郁不得消则大小不通。故身体面目皆变黄色。头面有汗齐颈止。渴饮水浆曾莫间。仲景云。
37
但头汗出馀处无汗。齐颈而还。小便不利。身必发黄也。浮滑紧数脉来时。茵陈五苓皆可选。茵陈蒿汤。五苓散。皆可选用之。瘀血之证亦相类。大便必黑此其异。血证其间多发狂。要须辨别无乖戾。发黄与瘀血。其证相似。皆因瘀热在里故也。但发黄者。小便多不利。瘀血则小便利。小腹硬满。大便黑色。仲景云。太阳病六七日。表证仍在。脉微而沉。及不结胸。其人发狂者。以热在下焦。少腹当硬满。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所以然者。以太阳随经。瘀热在里故也。又云。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血证谛也。白虎之证亦身热。大率异同难辨别。白虎不能遂发黄。盖为周身汗发越。白虎与发黄证亦相似。但白虎周身发汗。故不能黄。发黄证则馀处无汗。齐颈而还更有中湿并中风。发黄大抵亦皆同。湿则薰黄身尽痛。目黄风中气难通。仲景云。湿家之为病。一身尽痛。发热。身色如薰黄。又有中风黄者。但目黄。气难通也。
38
第五十证·发狂歌
39
发狂二证当别白。阳毒蓄血皆凭脉。发狂有二证。有阳毒发狂。有蓄血发狂。阳毒发狂多干呕。烦躁脉实并面赤。
40
难经云。重阳者狂。重阴者癫。蓄血如狂脉沉微。但欲嗽水不咽入。小腹硬满小便利。不发寒热大便黑。仲景云。
41
阳明病七八日。表证仍在。脉微而沉。反不结胸。其人发狂者。以热在下焦小腹当硬满。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所以然者。以太阳随经。瘀热在里故也。抵当汤主之大抵当汗而不汗。热化为血如何散。血上蓄兮喜忘多。血下蓄兮还闷乱。素问云。血在上则忘。血在下则狂。更有火劫发狂时。桂枝救逆汤加减。仲景云。伤寒之脉浮。而医以火迫劫之。
42
亡阳。惊狂。卧起不安。属桂枝。去芍药。加蜀漆。牡蛎。龙骨。救逆汤治
43
第五十一证·发斑歌
44
温毒热病证两般。发斑隐疹满身间。仲景云。风气相搏。则为隐疹。身体为痒。痒者为泄风温毒冬月冒寒气。至春始发在皮端。此证谓冬月冒寒。至春阳气盛。发于表肤者。热病表虚而里实。热毒不散锦纹斑。不可发汗重开泄。
45
升麻汤辈可求安。巢氏云。热病在表。已发汗。未解。或吐下后。热毒瓦斯不散。烦躁。谵语。此为表虚里实。热气燥于外。故身体发斑如锦纹。凡发斑不可用发汗药。令疮重开泄。更增斑烂也。宜升麻元参汤。热毒乘虚入胃。胃烂。故发斑。其热微者。赤斑出。剧者黑斑出。赤斑出者五死一生。黑斑出者十死一生。
46
第五十二证·发喘歌
47
伤寒喘急是其常。先论阳明及太阳。太阳无汗麻黄证。仲景云。太阳病头痛发热。身疼。腰痛骨节疼痛。恶风。无汗而喘者。麻黄汤主之。又一证。太阳病下之微喘者。表未解也。桂枝加浓朴杏子汤主之。又一证。下后不可便行桂枝汤。若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可与麻黄杏子甘草石膏汤。阳明潮热小承汤。仲景云。潮热短气。腹满而有潮热者。小承气汤主之。水停心下喘而咳。加减青龙必可当。仲景云。伤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气。发热而咳。或渴或利。小腹满而喘者。小青龙汤。阴证喘时须喘急。反阴丹辈用为良。阴证喘与阳证异。其喘必急。宜用反阴丹主之。
48
第五十三证·发渴歌
49
脉浮而渴太阳病。有汗而渴阳明证。渴而自利属少阴。三者不同须审订。仲景云发汗已。脉浮数烦渴者。五苓散主之。又云阳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与猪苓汤。以其汗多。胃中燥。猪苓复利其小便故也。又云。少阴病。其人欲吐。
50
复不得吐。而烦。但欲寐。五六日自利而渴者。属少阴。此三证。渴虽同其病则异也。自非大渴莫与水。小渴唯宜滋润尔。若令剧饮心下满。变成水结难调理。仲景云。太阳病。胃中乾。燥烦不得眠。其人欲饮水。当稍饮之。胃中和。则愈。渴太阳。无汗休供白虎汤。汗后脉洪方可与。此证思之要审量太阳病,须汗后渴。方可行白虎。亦须白虎加人参也。仲景云。伤寒脉浮发热无汗者。表未解。不可与白虎汤。渴者白虎加人参主之。渴阳明。有汗且休供五苓。小便不利汗仍少。脉浮而渴用为精。仲景云。阳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与猪苓汤。以汗多胃中燥。猪苓复利其小便故也。
51
又云。若脉浮发热。渴欲饮水。小便不利。猪苓汤主之。阳毒躁盛黑奴用。中暑黄连丸酒蒸。黑奴丸。千金方也。酒蒸黄连丸。活人书方。二药虽非仲景之方。然治阳毒中暑。最为有效。
52
第五十四证·吐血歌
53
诸阳受病蕴邪热。在表当汗汗不发。巢源方云。吐血者。皆由诸阳受邪热。初在表。应发汗。而汗不发。致使热毒入深。结于五脏。内有瘀积。故吐血也。热毒入深结在中。瘀血既停须吐血。轻者犀角地黄汤。重者抵当方能绝。小品犀角地黄汤。主伤寒及温病。应发汗而不发之。内瘀蓄血。及鼻衄吐血者。此汤主之。抵当汤治瘀血在内。大下寸口脉沉迟。吐血升麻安可缺。阳毒升麻汤。证云。阳毒二药。吐下之后。便成阳毒。或吐血下痢。其脉浮大数。面赤斑如锦纹。唾脓血者。此汤主之。
54
第五十五证·衄血歌
55
太阳阳盛必须衄。衄已解时何福祉。巢氏云。脉浮紧发热。其身无汗自衄者愈。盖太阳病。有因衄血而便自解者。
56
浮紧无汗系麻黄。脉浮自汗桂枝属。二者服之不中病。脉尚如前宜再服。仲景云。伤寒脉浮紧。不发汗。因致衄者。麻黄汤主之。故自汗脉浮者。宜桂枝也。麻黄桂枝正分表里。服之不中病尚宜再服。此活人书之意也。予谓此候不可不审察。细详仲景之书。又云。阳明病。口燥。但欲饮水不咽入者。此必衄。衄家不可攻其表。汗出额上陷。直视不能眠。
57
不得 。又云。亡血家。不可攻其表。汗出。则寒栗而振。衄后脉微血已虚。慎勿服之令病笃。且看犀角地黄汤。不止茅花须预速。若脉微血虚。则麻黄桂枝皆不可用也。短剧犀角地黄汤。活人书云。茅花汤皆可用。阴证本来无此候。
58
少阴强发红来触。下厥上竭不可医。血流口鼻或耳目。仲景云。少阴病。但欲无汗。而强发之。则衄血。不知从何道出。
59
或从口鼻耳目中出。是为下厥上竭。为难治。
60
第五十六证·吃噫歌
61
胃虚为哕名吃噫。吃、声哑语难也。噫胸气饱。出息。多因吐下缘虚极。古人方书无吃字。惟有哕。朱肱以哕者吃气也。橘皮乾姜退阴散。或灸乳下皆得力。灸法见活人书。并良方中。又有阳明小柴胡。视其前后部何如。仲景云。伤寒。哕而渴者。视其前后。知何部不利。利之则愈。因虚攻热必生哕。仲景言之岂妄欤。仲景云。其人本虚。
62
攻其热必哕。哕火外切。又于月切。逆气也。更有一证欲作汗。阴阳升降致屯如。胃气上逆无休止。逡巡中汗自然除。
63
庞安常说。
64
第五十七证·谵语歌
65
实则谵语虚郑声。两般相似最难明。仲景云。实则谵语。虚则郑声。郑声者重语也。直视谵语而喘满者死。下利不止亦死矣。大小便利手足冷。更兼脉细是虚形。此郑声之证也。脉来洪数二便秘。谵语为因实得名。谵语证。本非一。
66
或因下利或胃实。仲景云。下利而谵语为有燥屎。承气汤主之。又云。阳明病。其人多汗。津液外出。胃中燥。大便必坚。坚者谵语。承气汤主之。三阳合病或瘀血。或者热入于血室。仲景云。三阳合病。腹满身重。难以转侧。口中不仁。谵语又云。胁下满如结胸状。其人谵语。此皆热入血室。大抵发热阳脉生。反见阴脉斯为逆。谵语发热。见阳脉者生。见阴脉者死。
67
第五十八证·烦躁歌
68
伤寒烦躁证如何。阳明证与少阴科。阳明脉长大便秘。仲景云。阳明脉长。自汗出。医复重发其汗。其人微烦不了了者。此大便坚也。伤风之候太阳多。仲景云。太阳病。服桂枝汤。烦不解者。宜刺风池风府。却与桂枝汤。又云。
69
服桂枝汤。复大烦。渴不解。脉洪大者。白虎汤。阴盛阳虚亦烦躁。少阴之证莫令讹。大抵阴盛阳虚亦烦故。少阴证多烦躁。少阴肾也。肾恶燥。故热邪传入肾经。则烦躁宜矣。仲景云。少阴病恶寒而倦。则自烦。欲去其衣者可治。又云。自利烦躁不得眠者死。汗下而烦医者误。仲景云。伤寒吐下。发汗。虚烦。脉甚微。八九日心下坚痞。经脉动惕者。久而成萎。病解而烦气未和。更有虚烦宜竹叶。莫作伤寒致误佗。孙兆云。虚烦热疾。与伤寒相似。得病二三日。
70
脉不浮不恶寒。身不疼痛。但热而烦。非表候。不可发汗。如脉不紧。实病。但热。或不烦。非里实。不可下。汗下必危损。但用竹叶汤主之。其病自然而愈也。
71
第五十九证·懊歌
72
伤寒懊 意忡忡。懊、于告反。 、千金音作农。外台云奴冻切。或实或虚病胃中。结胸下早阳内陷。阳明误下胃虚空。懊 证有三。此一证。胃中因下空虚。而致也。仲景云。胃中空虚。客气动膈。短气烦躁。心中懊 。阳气内陷。心下因硬。则为结胸。又云。阳明证。其脉浮紧。下之则胃中空虚。客气动膈。心中懊 。舌上白苔者。栀子汤主之。若渴欲饮水者。白虎汤主之。客气动膈心中躁。栀子汤兼大陷胸。结胸。陷胸汤主之。白苔。栀子汤主之。胃中燥屎宜承气。腹满头坚不可攻。此一证。胃中下后有燥屎也。仲景云。阳明病。下之。心下懊 微烦。胃中有燥屎者。
73
可攻。其人腹微满。头硬。后溏者。不可下之。有燥屎者。宜承气汤主之。
74
第六十证·怫郁歌
75
怫郁有虚亦有实。要须仔细明证脉。怫。音拂。盖燥屎者实也。吐下者虚也。燥屎唯宜承气汤。仲景云。病者小便不利。大便乍难乍易。时有微热。怫郁不得卧。有燥屎故也。承气汤主之。吐下极虚胃寒疾。仲景云。伤寒大吐下后。极虚。复极汗者。其人外气怫郁。复与之水。以发其汗。因得哕。所以然者。胃中寒冷。故致此也。火薰汗出目须黄。仲景云。寸口脉。阳浮。阴濡而弱。医如火薰郁令汗出。客热因火而热发。怫郁蒸肌肤。身目为黄。二阳并病面还赤。仲景云。二阳并病。太阳初得病时。先发其汗。汗先出不彻。因转属阳明。续自微汗出。设面色缘缘正赤者。阳气怫郁。当解之薰之也脉来洪大荣气长。仲景云。寸口脉洪而大者。荣气长。荣气长则阳盛。怫郁不得出声。随经医治何由失。
URN: ctp:ws2001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