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六卷唐解元一笑姻緣

《第二十六卷唐解元一笑姻緣》[View] [Edit] [History]

1
通鼓角四更雞,日色高升月色低。
2
時序秋冬又春夏,舟車南北復東西。
3
鏡中次第人顏老,世上參差事不齊。
4
若向其間尋穩便,一壺濁酒一餐奇。
5
這八句詩乃吳中一個才子所作。那才子姓唐名寅,字伯虎,聰明蓋地,學問包天。書畫音樂,無有不通;詞賦詩文,一揮便就。為人放浪不羈,有輕世做物之志。生于蘇郡,家住吳趨。做秀才時,曾效連珠體,做《花月吟》十餘首,句句中有花有月。如「長空影動花迎月,深院人歸月伴花」;「雲破月窺花好處,夜深花睡月明中」等句,為人稱頌。 本府太守曹鳳見之,深愛其才。值宗師科考,曹公以才名特薦。那宗師姓方名志,郭縣人,最不喜古文辭。聞唐寅恃才豪放,不修小節,正要坐名黜治。卻得曹公一力保救,雖然免禍,卻不放他科舉。直至臨場,曹公再三苦求,附一名於遺才之未。是科遂中了解元。
6
伯虎會試至京,文名益著,公卿皆折節下交,以識面為榮。有程詹事典試,頗開私逕賣題,恐人議論,欲訪一才名素著者為榜首,壓服眾心,得唐寅甚喜,許以會元。伯虎性素坦率,酒中便向人誇說:「今年我定做會元了。」眾人已聞程詹事有私,又忌伯虎之才,哄傳主司不公。言官風聞動本。聖旨不許程詹事閱卷,與唐寅俱下詔獄,問革。
7
伯虎還鄉,絕意功名,益放浪詩酒,人都稱為唐解元。得唐解元詩文字畫,片紙尺幅,如獲重寶。其中惟畫,尤其得意。平日心中喜怒哀樂,都寓之于丹青。
8
每一畫出,爭以重價購之。有《言志詩》一絕為證: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9
閒來寫幅丹青賣,不便人間作業錢。
10
卻說蘇州六門:藥、盤、肴、閻、婁、齊。那六門中只有間門最盛,乃舟車輻轅之所。真個是:
11
翠袖三千摟上下,黃金百萬水東西。
12
五更市販何曹絕,四遠方言總不齊。
13
唐解元一日坐在閻門遊船之上,就有許多斯文中人,慕名來拜,出扇求其字畫。解元畫了幾筆水墨,寫了幾首絕句。那聞風而至者,其來愈多。解元不耐煩,命童子且把大杯斟酒來懈元倚窗獨酌,忽見有畫肪從旁搖過,肪中珠翠奪目。內有一青衣小捶,眉目秀豔,體態綽約,舒頭船外,注視解元,掩口而笑。須臾船過,解元神蕩魂搖,問舟于:「可認得去的那隻船麼?」舟人答言:「此船乃無錫華學士府眷也。解元欲尾其後,急呼小艇不至,心中如有所失。
14
正要教童于去覓船,只見城中一隻船兒搖將出來。他也木管那船有載沒載,把手相招,亂呼亂喊。那船漸漸至近,艙中一人走出船頭,叫聲:「伯虎,你要到何處去?這般要緊!」解元打一看時,不是別人,卻是好友王雅宜,便道:「急要答拜一個遠來朋友,故此要緊。兄的船往那裡去?」雅宜道:「弟同兩個舍親到茅山去進香,數日方回。」解元道:「我也要到茅山迸香,正沒有人同去,如今只得要趁便了。」雅宜道:「兄若要去,快些回家收拾,弟泊船在此相候。」解遠道:「就去罷了,又回家做什麼!」雅宜道:「香燭之類,也要備的。」解元道:「到那裡去買罷!」遂打發童子回去。也不別這些求詩畫的朋友,逕跳過船來,與艙中朋友敘了禮,連呼:「快些開船。」
15
舟子知是唐解元,不敢怠慢,即忙撐篙搖櫓。行不多時,望見這隻畫舫就在前面。解元吩咐船上,隨著大船而行。眾人不知其故,只得依他。次日到了無錫,只見畫肪搖進城裡。解元道:「到了這里,若不取惠山泉,也就俗了。」叫船家移舟去惠山取了水,原到此處停泊,明日早行。「我們到城裡略走一走,就來下船。」舟子答應自去。
16
解元同雅宜三四人登岸,進了城,到那熱鬧的所在,撇了眾人,獨自一個去尋那畫肪,卻又不認得路逕,東行西走,並不見些蹤影。走了一回,穿出一條大街上來,忽聽得呼喝之聲。解元立住腳看時,只見十來個僕人前引一乘煖轎,自東而來,女從如雲。自古道:「有緣千里能相會。那女從之中,閶門所見青衣小授,正在其內。解元心中歡喜,遠遠相隨,直到一座大門樓下,女使出迎,一擁而入。詢之旁人,說是華學士府,適纔轎中乃夫人也。解元得了實信,問路出城。
17
恰好船上取了水才到。少頃,王雅宜等也來了,問:「解元那里去了?教我們尋得不耐煩」解元道:「不知怎的,一擠就擠散了。又不認得路逕,問了半日,方能到此。」並不題起此事。至夜半,忽于夢中狂呼,如匣兢之狀。眾人皆驚,喚醒問之。
18
解元道:「適夢中見一金甲神人,持金檸擊我,責我進香不虔。我叩頭哀乞,願齋戒一月,只身至山謝罪。天明,汝等開船自去,吾且暫回;不得相陪矣。雅宜等信以為真。
19
至天明,恰好有一隻小船來到,說是蘇州去的。解元別了眾人,跳上小船。
20
行不多時,推說遺忘了東西,還要轉去。袖中摸幾文錢,賞了舟子,奮然登岸。到一飯店。辦下舊衣破帽,將衣中換訖,如窮漢之狀,走至華府典鋪內,以典錢為由,與主管相見。 卑詞下氣,問主管道:「小子姓康,名宣,吳縣人氏,頗善書,處一個小館為生。近因拙妻亡故,又失了館,孤身無活,欲投一大家充書辦之役,未知府上用得否?倘收用時,不敢忘恩!」因于袖中取出細楷數行,與主管觀看。主管看那字,寫得甚是端楷可愛,答道:「待我晚間進府稟過老爺,明日你來討回話。」是晚,主管果然將字樣稟知學士。學士看了,誇道:「寫得好,不似俗人之筆,明日可喚來見我。」
21
次早,解元便到典中,主管引進解元拜見了學士。學士見其儀表不俗,問過了姓名住居,又問:「曾讀書麼?解元道:「曾考過幾遍童生,不得進學,經書還都記得。」學士問是何經。解元雖習《尚書》,其實五經俱通的,曉得學士習《周易》,就答應道:「《易經》。」學士大喜道:「我書房中寫帖的不缺,可送公子處作伴讀。」問他要多少身價,解元道:「身價不敢領,只要求些衣服穿。待後老爺中意時,賞一房好媳婦足矣。」學士更喜。就叫主管于典中尋幾件隨身衣服與他換了,改名華安。送至書館,見了公子。
22
公子教華安抄寫文字。文字中有字句不妥的,華安私加改竄。公子見他改得好,大驚道:「你原來通文理,幾時放下書本的?」華安道:「從來不曾曠學,但為貧所迫耳。」公子大喜,將自己日課教他改削。華安筆不停揮,真有點鐵成金手段。有時題義疑難,華安就與公子講解。若公子做不出時,華安就通篇代筆。
23
先生見公子學問驟進,向主人誇獎。學士討近作看了。搖頭道:「此非孺子所及,若非抄寫,必是請人。」呼公子潔問其由。公子不敢隱瞞,說道:「曾經華安改審。」學士大驚。喚華安到來出題面試。華安不假思索,援筆立就,手捧所作呈上。學士見其手腕如玉,但左手有枝指。閱其文,詞意兼美,字復精工,愈加歡喜,道:「你時藝如此,想古作亦可觀也!」乃留內書房掌書記。一應往來書札,授之以意,輒令代筆,煩簡曲當,學士從未曾增減一字。寵信日深,賞賜比眾人加厚。
24
華安時買酒食與書房諸童子共享,無不歡喜。因而潛訪前所見青衣小攫,其名秋香,乃夫人貼身伏侍,頃刻不離者。計無所出,乃固春暮,賦《黃鴦兒》以自歎:風雨送春歸,杜鵑愁,花亂飛,青苔滿院朱門閉。孤燈半垂,孤囊半枝②,蕭蕭孤影汪汪淚。憶歸期,相思未了,春夢繞天涯。
25
學士一日偶到華安房中,見壁問之詞,知安所題,甚加稱獎。但以為壯年鰥處,不無感傷,初不意其有所屬意也。適典中主管病故,學士令華安暫攝其事。
26
月餘,出納謹慎,毫忽無私。學士欲遂用為主管,嫌其孤身無室,難以重托。乃與夫人商議,呼媒婆欲為娶婦,華安將銀三兩,送與媒婆,央他稟知夫人說:「華安蒙老爺夫人提拔」復為置室,恩同天地。但恐外面小家之女,不習裡面規矩。倘得於侍兒中擇一人見配,此華安之願也!」媒婆依言京知夫人。夫人對學士說了,學士道:「如此誠為兩便。但華安初來時,不領身價,原指望一房好媳婦。今日又做了府中得力之人,倘然所配未中其意,難保其無他志也。不若喚他到中堂,將許多丫授聽其自譯。」夫人點頭道是。
27
當晚夫人坐於中堂,燈燭輝煌,將丫鬟二十餘人各盛飾裝扮,排列兩邊,恰似一班仙女,簇擁著王母娘娘在瑤池之上。夫人傳命喚華安。華安進了中堂,拜見了夫人。夫人道:「老爺說你小心得用,欲賞你一房妻校這幾個粗婢中,任你自擇。」叫老姆姆攜燭下去照他一照。華安就燭光之下,看了一回,雖然盡有標緻的,那青衣小慢不在其內。華安立於旁邊,嘿然無語。夫人叫:「老姆姆,你去問華安:『那一個中你的意?就配與你。』」華安只不開言。夫人心中不樂,叫:「華安,你好大眼孔,難道我這些丫頭就沒個中你意的?」華安道:「復夫人,華安蒙夫人賜配,又許華安自擇,這是曠古隆恩,粉身難報。只是夫人隨身侍婢還來不齊,既蒙恩典,願得盡觀。」夫人笑道:「你敢是疑我有吝嗇之意?也罷!房中那四個一發喚出來與他看看,滿他的心願。」原來那四個是有執事的,叫做:
28
春媚,夏清,秋香,冬瑞。
29
春媚,掌首飾脂粉。
30
夏清,掌香爐茶灶。
31
秋香,掌四時衣服。
32
冬瑞,掌酒果食品。
33
管家老姆姆傳夫人之命,將四個喚出來。那四個不及更衣,隨身妝束,秋香依舊青衣。老姆姆引出中堂,站立夫人背後。室中蠟炬,光明如晝。華安早已看見了,昔日丰姿,宛然在目。還不曾開口,那老姆姆知趣,先來問道:「可看中了誰?」華安心中明曉得是秋香,不敢說破,只將手指道:若得穿青這一位小娘子,足遂生平。」夫人回顧秋香,微微而笑。叫華安且出去。華安回典鋪中,一喜一懼,喜者機會甚好,懼者未曾上手,惟恐不成。偶見月明如晝,獨步徘徊,吟詩一首:
34
倚無聊夜臥遲,綠揚風靜鳥棲枝。
35
難將心事和人說,說與青天明月知。
36
次日,夫人向學士說了。另收拾一所潔淨房室,其牀帳家伙,無物不備。又合家童僕奉承他是新主管,擔東送西,擺得一室之中,錦片相似。擇了吉日,學士和夫人主婚。華安與秋香中堂雙拜,鼓樂引至新房,合晉成婚,男歡女悅,自不必說。
37
夜半,秋香向華安道:「與君頗面善,何處曾相會來?」華安道:「小娘子自去思想。」又過了幾日,秋香忽問華安道:「向日閻門遊船中看見的可就是你?華安笑道:「是也。」秋香道:「若然,君非下賤之輩,何故屈身於些?」華安道:「吾為小娘子傍舟一笑,不能忘情,所以從權相就。」秋香道:「妾昔見諸少年擁君,出素扇紛求書畫,君一概不理,倚窗酌酒,旁若無人。妾知君非凡品,故一笑耳。」
38
華安道:「女子家能乾流俗中識名士,誠紅拂、綠絝①之流也!」秋香道:「此後於南門街上,似又會一次。」華安笑道:「好利害眼睛!果然果然。」秋香道:「你既非下流,實是甚麼樣人?可將真姓名告我。」華安道:「我乃蘇州唐解元也,與你三生有緣,得諧所願,今夜既然說破,不可久留。欲與你圖諧老之策,你肯隨我去否?」秋香道:「解元為賤妾之故,不借辱千金之軀,妾豈敢不惟命是從!」華安次日將典中帳目細細開了一本簿子,又將房中衣服首飾及牀帳器皿另開一帳,又將各人所贈之物亦開一帳,纖毫不齲共是三宗帳目,鎖在一個護書筐內,其鑰匙即掛在鎖上。又於壁間題詩一首:
39
擬向華陽洞裡遊,行蹤端為可人留。
40
願隨紅拂同高蹈,敢向朱家②惜下流。
41
好事已成誰索笑?屈身今去尚含羞。
42
主人若問真名姓,只在廉宣兩字頭。
43
是夜僱了一隻小船,泊於河下。黃昏人靜,將房門封鎖,同秋香下船,連夜往蘇州去了。
44
天曉,家人見華安房門封鎖,奔告學士。學士教打開看時,牀帳什物廣毫不動,護書內帳目開載明白。學士沉想,莫惻其故,擡頭一看,忽見壁上有詩八句,讀了一遍,想:「此人原名不是康宣。」又不知甚麼意故,來府中住許多時。若是不良之人,財上又分毫不苟。又不知那秋香如何就肯隨他逃走,如今兩口兒又不知逃在那裡?「我棄此;一婢,亦有何難,只要明白了這樁事跡。」便叫家童喚捕人來,出信賞錢,各處緝獲康宣、秋香、沓無影響。過了年餘,學士也放過一邊了。
45
忽一日學士到蘇州拜客。從閻門經過,家童看見書坊中有一秀才坐而觀書,其貌酷似華安,左手亦有枝指,報與學士知道。學士不信,吩咐此童再去看個詳細,並訪其人名姓。家童復身到書坊中,那秀才又和著一個同輩說話,剛下階頭。家童乖巧,悄悄隨之,那兩個轉灣向潼子門下船去了,僕從相隨共有四五人。 背後察其形相,分明與華安無二,只是不敢唐突。家童回轉書坊,問店主適來在此看書的是什麼人,店主道:「是唐伯虎解元相公,今日是文衡山相公舟中請酒去了。」家童道:「方纔同去的那一位可就是文相公麼?」店主道:「那是祝枝山,也都是一般名士。」家童一一記了,回覆了華學士。學士大驚,想道:「久聞唐伯虎放達不羈,難道華安就是他?明日專往拜謁,便知是否。」
46
次日寫了名帖,特到吳趨坊拜唐解元。解元慌忙出迎,分賓而坐。學士再三審視,果肖華安。及捧茶,又見手白如王,左有枝指。意欲問之,難於開口。茶罷,解元請學士書房中小坐。學士有疑未決,亦不肯輕別,遂同至書房。見其擺設齊整,噴噴歎羨。少停酒至,賓主對酌多時。學士開言道:「貴縣有個康宣,其人讀書不遇,甚通文理。先生識其人否?」解元唯唯。學士又道:「此人去歲曾傭書於舍下,改名華安。先在小兒館中伴讀,後在學生書房管書束,後又在小典中為主管。因他無室,教他於賤婢中自擇。他擇得秋香成親,數日後夫婦俱逃,房中日用之物一無所取,竟不知其何故?學生曾差人到貴處察訪,並無其人。先生可略知風聲麼?」解元又唯唯。學士見他不明不白,只是胡答應,忍耐不住,只得又說道:「此人形容頗肖先生模樣,左手亦有枝指,不知何故?」解元又唯唯。
47
少頃,解元暫起身入內。學士翻看桌上書籍,見書內有紙一幅,題詩八句,讀之,即壁上之詩也。解元出來,學士執詩問道:「這八句詩乃華安所作,此字亦華安之筆。如何有在尊處?必有緣故。願先生一言,以決學生之疑。」解元道:「容少停奉告。」學士心中愈悶道:「先生見教過了,學生還坐,於然即告辭矣。」
48
解元道:「稟覆不難,求老先生再用幾杯薄酒。」學士又喫了數杯,解元巨砒奉勸。學士已半酣,道:「酒已過分,不能領矣。學生倦倦請教,只欲剖胸中之疑,並無他念。」解元道:「請用一著粗飯。」飯後獻茶,看看天晚,童於點燭到來。學士愈疑,只得起身告辭。解元道:「請老先生暫挪貴步,當決所疑。」命童子秉燭前引,解元陪學士隨後共人後堂。堂中燈燭輝煌。裡面傳呼:「新娘來!」只見兩個丫置,伏侍一位小娘子,輕移蓮步而出,珠咯重遮,不露嬌面。學士惶驚退避,解元一把扯住衣袖道:「此小妾也。通家長者,合當拜見,不必避嫌。」丫鬟鋪氈,小娘子向上便拜。學士還禮不迭。解元將學士抱住,不要他還禮。拜了四拜,學士只還得兩個揖,甚不過意。
49
拜罷,解元攜小娘子近學士之旁,帶笑問道:「老先生請認一認,方纔說學生頗似華安,不識此女亦似秋香否?」學士熟視大笑,慌忙作揖,連稱得罪。解元道:「還該是學生告罪。」二人再至書房。解元命重整杯盤,洗盞更酌。酒中學士復叩其詳。解元將間門舟中相遇始末細說一遍,各各撫掌大笑。學士道:「今日即不敢以記室相待,少不得行子婿之禮。」解元道:「若要甥舅相行,恐又費丈人妝董耳。」二人復大笑。是夜,盡歡而別。
50
學士回到舟中,將袖中詩句置於卓上,反覆玩味。「首聯道『擬向華陽洞裡遊」是說有茅山進香之行了。『行蹤端為可人留』,分明為中途遇了秋香,提閣住了。第二聯:『願隨紅拂同高蹈,敢向朱家惜下流。』他屈身投靠,便有相犁而逃之意。第三聯:『好事已成誰索笑?屈身今去尚含羞。』這兩句,明白。未聯:『主人若問真名姓,只在康宣兩字頭。』『康』字與『唐』字頭一般。『宣』字與『寅』字頭無二,是影著『唐寅』二字,我自不能推詳耳,他此舉雖似情癡,然封還衣飾,一無所取,乃禮義之人,不在名士風流也。」學士回家,將這段新聞向夫人說了。夫人亦駭然,於是厚具裝玄,約值千金,差當家老姆姆押送唐解元家。從此兩家遂為親戚,往來不絕。至今吳中把此事傳作風流話柄。
51
有唐解元《焚香默坐歌》,自述一生心事,最做得好。歌曰:
52
焚香嘿坐自省己,口裡嘯齧想心裡。
53
心中有甚害人謀?口中有甚欺心語?
54
為人能把口應心,孝弟忠信從此始。
55
其餘小德或出入,焉能磨涅吾行止。
56
頭插花枝手把杯,聽罷歌童看舞女。
57
食色性也古人言,個人乃以為之恥,
58
及至心中與口中,多少欺人沒天理。
59
陰為不善陽掩之,則何益矣徒勞耳。
60
請坐且聽吾語汝,凡人有生必有死。
61
死見閻君面不慚,才是堂堂好男子。
URN: ctp:ws2019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