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九文謝之死

《卷一百九文謝之死》[View] [Edit] [History]

1
○文謝之死
2
帝昺祥興二年二月,厓山破,張弘範等置酒大會,謂文天祥曰「國亡,丞相忠孝盡矣。能改心以事宋者事今,將不失為宰相也」天祥泫然出涕曰「國亡不能救,為人臣者,死有餘罪,況敢逃其死而貳其心乎」弘範義之,遣使護送天祥赴燕。道經吉州,痛恨不食,八日猶生,乃復食。
3
十月,至燕。館人供張甚盛,天祥不寢處,坐達旦,遂移兵馬司,設卒守之。既而丞相孛羅等召見於樞密院,天祥入長揖。欲使跪,天祥曰「南之揖,北之跪,予南人行南禮,可贅跪乎」孛羅叱左右曳之地,或抑項,或扼其背,天祥不屈,仰首言曰「天下事有興有廢,自古帝王以及將相,滅亡誅戮,何代無之。天祥今日忠於宋氏,以至於此,願早求死」孛羅曰「汝謂有興有廢,且問盤古帝王至今日,幾帝幾王。一一為我言之」天祥曰「一部十七史,從何處說起。吾今日非應博學宏詞、神童科,何暇汎論」孛羅曰「汝不肯說興廢事,且道自古以來,有以宗廟、土地與人而復逃者乎」天祥曰「奉國與人,是賣國之臣也。賣國者有所利而為之,必不去,去者必非賣國者也。予前辭宰相不拜,奉使軍前,尋被拘執。已而有賊臣獻國,國亡當死,所以不死者,以度宗二子在浙東,老母在廣故耳」孛羅曰「棄德祐嗣君而立二王,忠乎」天祥曰「當此之時,社稷為重,君為輕。吾別立君,為宗廟、社稷計也。從懷、愍而北者非忠,從元帝為忠。從徽、欽而北者非忠,從高宗為忠」孛羅語塞,忽曰「晉元帝、宋高宗皆有所受命,二王立不以正,篡也」天祥曰「景炎乃度宗長子,德祐親兄,不可謂不正。登極於德祐去位之後,不可謂篡。陳丞相以太皇命奉二王出宮,不可謂無所受命」孛羅等皆無辭,但以無受命為解。天祥曰「天與之,人歸之,雖無傳授之命,推戴擁立,亦何不可」孛羅怒曰「爾立二王,竟成何功」天祥曰「立君以存宗社,存一日則盡臣子一日之責,何功之有」曰「既知其不可,何必為」天祥曰「父母有疾,雖不可為,無不下藥之理,盡吾心焉,不救則天命也。今日天祥至此,有死而已,何必多言」孛羅欲殺之,而元主及大臣不可。弘範病中亦表奏天祥忠於所事,欲釋勿殺,乃囚之。
4
元至元十九年十二月,殺宋丞相文天祥。先是,天祥留燕三年,坐臥一小樓,足不履地。時,帝求南人有才者甚急,王積翁薦之,帝即遣積翁諭旨,欲用之。天祥曰「國亡,吾分一死耳。倘緣寬假,得一黃冠歸故鄉,他日以方外備顧問可也。若遽官之,非直亡國之大夫不可與圖存,舉其平生而盡棄之,將焉用我」積翁欲令宋官謝昌言等十人請釋為道士,留夢炎不可,曰「天祥出,復號召江南,置吾十人於何地」事遂寢。帝知其不可屈,議將釋之,有以天祥起兵江西事為言者,乃不果釋。至是,有閩僧言土星犯帝座,疑有變。未幾,中山有狂人,自稱宋主,有眾千人,欲取文丞相。京城亦有中山薛保住上匿名書,言「某日燒蓑城葦,率兩翼兵為亂,丞相可無憂者」朝廷疑之,遂撤蓑城葦,遷瀛國公及宋宗室於上都。疑丞相為天祥,乃詔天祥入,諭之曰「汝移所以事宋者事我,當以汝為相矣」天祥曰「天祥為宰相,安事二姓。願賜之一死,足矣」帝猶未忍,遽麾之退。左右力贊從其請,遂詔殺之於都城之柴市。天祥臨刑,從容謂吏卒曰「吾事畢矣」南向再拜,死,年四十七。其衣帶中有贊曰「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其妻歐陽氏收其尸,面如生。
5
天祥為人豐頤,兩目烱然,博學善論事,作文未嘗起草,尤長于詩,居獄四年,忠義之氣,一著于詩歌,累數十百篇。至是,兵馬司籍所存上之,觀者無不流淚悲慟。有得其一履者,亦寶藏之。尋有義士張毅甫者,負其骨歸葬吉州,適家人自廣東奉其母曾夫人之柩,同日至城下,以為忠孝所感云。
6
初,天祥開督府,置僚屬,一時知名者四十餘人,而遙請號令稱幕府文武士者不可悉數,然皆一念向正,至死靡悔。廬陵鄧光薦曰「天祥奉詔勤王,獨行其志,屢躓而愈奮。故其軍日敗,勢日蹙,而歸附日眾,從之者亡家沈族而不悔。雖人心向中國,思趙氏,亦由天祥之神氣意度足以感悟之也」
7
史臣曰:自古志士欲信大義于天下者,不以成敗利鈍動其心,君子命之曰仁,以其合天理之正,即人心之安耳。宋於德祐亡矣,文天祥奉兩孱王,崎嶇嶺海,以圖興復,兵敗身執,終不可屈,而從容伏鑕,就死如歸,是其所欲有甚於生者,可不謂之仁哉。
8
許有壬曰:宋養士三百年,得人之盛,軼漢、唐而過之。及天命已去,文天祥萬變不渝,一旦就義,光明俊偉,俯視一世,顧膚敏祼將之士,不知為何物也。宋之亡,守節不屈者有之,未有有為若天祥者,事固不可以成敗論也。
9
二十五年夏四月,徵故宋江西招諭使謝枋得。初,枋得遁入建陽,時程巨夫至江南訪求人才,薦宋遺士三十人,枋得亦在列。枋得方居母喪,遺書鉅夫曰「大元制世,民物一新。宋室孤臣,只欠一死。枋得所以不死者,九十三歲之母在堂耳。罪大惡極,天不剿厥命,而奪其所恃以為命,枋得自今無意人間事矣。當執事薦士時,豈知枋得有母之喪,衰絰之服,不可入公門。稽之古禮,子有父母之喪,君命三年不過其門,所以教天下之孝也。傳曰: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為人臣不盡孝於家而能忠於國者,未之有也。枋得親喪未克葬,持服未三年,若違禮背法,從郡縣之令,順執事之意,其為不孝莫大焉。語曰:人豈不自知。枋得自知不才久矣。亡國之大夫,不可以圖存。李左車猶能言之,況稍知《詩》、《書》,頗識義理者乎。淳祐甲辰,丞相史嵩之父沒,天子詔起復,嵩之雖不來,太學生叩閽而攻之,其詞曰:天子當為國家扶綱常,為天地立人極。奪情非令典,起復非美名。朝臣惟徐元傑上疏主正論,力勸君父宜令嵩之終三年喪,人心天理,不可泯滅。咸淳甲戌而後,不復有禮法矣,賈似道起復為平章,徐直方起復為尚書,陳宜中起復為宰相,劉黼起復為執政。三綱、四維,一朝斷絕,此生靈所以為肉為血,宋之所以為肉為血也,豈非後車之明鑒乎。忠臣論事,必識大體,君子取人,先觀大節。執事不可稱匪其人,而孤大元求才之意,枋得不可進不以禮,而誤執事知人之明」既而留夢炎亦薦之,枋得復遺書夢炎曰「江南無人才,未有如今日之可恥。春秋以下人物本不足道,今欲求一人如呂飴甥、程嬰、杵臼廝養卒,不可得也。紂之亡也,以八百國之精兵而不敢抗夷、齊之正論,武王、太公凜凜無所容,急以興滅繼絕謝天下,殷之後遂與周並立,使三監、淮夷不叛,武庚必不死,殷命必不黜。夫女真之待二帝亦慘矣,王倫一押邪無賴,市井小人,謂梓宮可還,太后可歸,終則二事皆符其言。今一王倫且無之,則江南無人才可見也。今吾年六十餘矣,所欠一死耳,豈復有他志哉」終不行。
10
二十六年夏四月,福建參知政事魏天祐執宋謝枋得至燕,不屈,死之。初,天祐見時方以求才為急,欲薦枋得為功,使其友趙孟𨓴誘枋得入城。與之言,坐而不對,或嫚言無禮。天祐不能堪,乃讓曰「封疆之臣當死封疆,安仁之敗何以不死」枋得曰「程嬰、公孫杵臼二人皆忠於趙,一死於十五年之前,一死於十五年之後,萬世之下,皆不失為忠臣。王莽篡漢十四年,龔勝乃餓死,亦不失為忠臣。司馬子長云: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參政豈足知此」天祐怒,逼之北行。枋得以死自誓,自離嘉興即不食,二十餘日不死,乃復食。既渡采石,惟茹少蔬果,積數月,困殆。是月朔日,至燕,問太后攢所及瀛國所在,再拜,慟哭。已而疾甚,遷憫忠寺。見壁間曹娥碑,泣曰「小女子猶爾,吾豈不汝若哉,」留夢炎使醫持藥雜米飲進之,枋得怒,擲之于地。不食五日,死。子定之獲骸骨,歸葬信州。
11
枋得天資嚴厲,雅負奇氣,風岸孤峭,不能與世軒輊,而以天時人事,推宋必亡於二十年後。每論樂毅、申包胥、張良、諸葛亮事,常若有千古之憤者,而以植世教,立民彞為任,富貴貧賤,一不動其中。初,枋得之北行也,貧苦已甚,衣結履穿。人有嘗德之者,賙以金帛,辭不受。又為詩別其門人、故友,時以為讀其辭見其心,慨慷激烈,真可以使頑夫廉,懦夫立雲。
URN: ctp:ws20536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