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五回酬禮付謀窺惡逕

《第三十五回酬禮付謀窺惡逕》[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海瑞聽了眾役之言,不覺勃然大怒道:「這是劉東雄親口說的麼?」張青道:「正是。」海瑞道:「你既見他,怎麼不將他拿來?想是得了銀子!」張青道:「那莊上強壯佃丁,何止百計。小的們若是下手,只好白白送了性命。」海瑞道:「然則你們是再不敢拿他的了?」張青道:「小的們實實不敢。」海瑞大怒道:「可見你們慣於賣放匪徒,所以如此!」吩咐皂役把眾人拖下,每人重責三十大板。皂役們一聲答應,將五人扭下。
2 海瑞吩咐,用頭號板子重打,如有徇情三板不見血,執板人陪打。
3 皂役聽了,不敢徇情,果然三板就見血,打得五人皮開肉綻,鮮血迸流,在地下亂滾,險些兒起不來。海瑞道:「今日比了,還要勒限,如再違限,將來枷比。將家眷先行監禁,伺獲犯之日釋放。」張青等唯唯,又勒了五日的限。海瑞又差了十名散役,隨同張青等前往幫辦。旋命皂役先將張青等五人家眷拿到監禁,然後退堂。
4 入到私衙,自思:「我如今在此作縣,不能除得這一個土豪,卻還與白姓除甚麼害?今日張青等之言,這劉東雄是恃著強勢的大惡棍,所以府縣都不敢奈何他。想必歷任的府縣,都與他來往,受他的賄賂,所以弄得根深本固,不得搖動得倒。
5 即使張青等此去,亦是無用,徒將他們委屈矣,但是立法不得不如此。」想了半晌,忽喚海安到來,對著他耳畔說道:「如此如此,這般這般。」海安應諾,旋即來到班館。
6 張青等正在那裡敷棒瘡藥,見了海安,眾人齊立起來。海安道:「請自方便。你們今日受了委曲了。」張青歎道:「今日真是委曲。在堂上挨了三十重重的板子,又勒了限,妻子又提去監禁了。這條賤命,料亦走不去的。」海安道:「你們做了許多年的差役,難道官的意思都不曉得麼?」張青道:「大老爺的意思我們怎麼曉得?乞大叔說知,這就感恩不淺了。」海安道:「我見你們可憐,待我實說與你們聽罷。我家老爺是在京降調來的,幸得嚴丞相提攜,才得了這個知縣。一路出京而來,就聞得這位劉東雄是本縣大大一個富豪,故此到任就出票拿他,卻欲弄他三五千兩。誰知你們拿不到手,他便生氣。在公堂之上下不得場,所以將你們重打,遮掩眾人耳目處。你們說他是嚴太師的乾兒子,恰好我們這太爺又是拜在嚴太師膝下的,如今甚悔。你們不用憂心,只管將養就是,這事是罷手的了。你們家眷,不上三日,包管出來。」
7 張青等聽了,如夢初覺,方才悟道:「原來如此,這有何難?這位劉大爺是好揮霍的。每常哪一位新太爺到,他不來交結?待我們棒瘡好了,走到他的莊上說知此意,包管是有禮送來的。連大叔你老人家也得沾點風氣呢!」海安又說子許多話,方才別去。青等私相笑道:「這位太爺怎麼這樣,弄銀子都沒方法!若是早有聲息,這時候銀子到手了。」胡斌道:「我們明日去對劉大爺說,看他如何。好歹叫他送個禮來就是,免得我們受苦了。」眾人齊聲道:「有理。」
8 過了三五日,各人的棒瘡都痊癒了,遂一同來劉東雄莊上見了,以此意說知。東雄笑道:「這叫做過後尋舟--不得渡矣。他先前若是恭恭敬敬的,我即與他個臉面。如今知我是相爺的人,他便轉過話來,我卻不吃這一注的。」眾役齊道:「大爺好歹賞些薄面與他,救一救小的們性命則個。」東雄道:「你們且回,我自有處。」差役謝了回衙不表。
9 再說海瑞自命海安與眾差役說話之後,時令海安打探他們口氣。海安這一日來說,差役業已前往劉東雄處說了,他說自有主意等語。海瑞聽了點點頭,卻不言語。
10 又說劉家雄正在牀土,忽然莊丁傳進一札,說是北京千里馬付來。東雄拆書觀看。其書云:屢接厚惠,感佩良深,只以途遙,未遑面謝為歉。茲有義兒海瑞,原在部曹,緣事左遷,出為貴縣令尹,前月已抵貴境。但此人赤貧,自行作吏,悉僕提攜。今遠隔一天,自難照拂。惟先生推此屋烏之愛,時濟惠之,並賜教言,使彼知避凶趨吉,則有造於僕者也。專此佈達,並候近福不一。
11 東雄先生文几分宜嚴嵩頓首東雄看畢,便問投書人何在。莊丁道:「其人手拿許多書信,說還有幾處投遞,忙迫去了。」{{原夾注:讀者試掩卷思之,其札因何至此耶?東雄自思:「差役來說的話不差。今既太師有書到此叫我照應他。也罷,看在太師面情,與他一個分上罷。」
12 次日具了十色禮物,一個名帖,著莊丁送到縣署而來。海安接著禮單並帖子,拿與海瑞,海瑞暗喜道:「中我計矣。」只見禮單上是:金爵杯十對,玉箸子一雙,錦緞十端,西氈毯一席,白銀一千兩,黃金四錠,紹酒十壇,金華茶腿十隻,燕窩一盒,鉤翅四桶。
13 海瑞吩咐收了,又將名帖來看,只見上寫著:「年家眷同門弟劉東雄頓首拜。」海瑞不覺笑了起來,照舊回了一個帖子,賞了一兩銀子與那莊丁,著海安出來致謝。海瑞吩咐送來的東西,一概封志,不許動了一些。
14 次日對安、雄二人道:「昨日劉東雄送了一分厚禮前來,我已故意收下,以穩其心。今卻要回送過去,方才像樣。怎能夠得些禮物來呢?你二人可為我到哪裡借一借禮物去,擋一擋架子何如?」海雄道:「別的可以借得,若是這些東西,縱然借了來,送到那邊去,倘若他竟收了,將來拿甚麼去還人?」
15 海瑞道:「你們且到店內,與掌櫃的商量,他肯借時,卻問明白了價。若是他那邊收了,照價送還。待等冬季領了俸薪銀兩,照依原價發給就是。」海安道:「如此,恐怕他店內的不肯。」
16 海瑞道:「大抵你們不願去,自覺難於啟齒是真。也罷,你可將名帖分頭去請那京果店、紹酒店、綢緞店、玉器店四處的掌櫃到來,我當面向他求借就是。」海安、海雄二人只得分頭去請。
17 到了下午,請了四處掌櫃來到。海瑞衣冠出迎,請到花廳內坐。那些掌櫃的哪裡肯坐,說道:「大老爺是小的們父母,小的們焉敢冒坐?」海瑞道:「這原是私見,就是與賓主。公堂之上,方拘正禮。」瑞再三推讓,方才坐下。那綢緞店裡的姓魯名祺,當下魯祺說道:「不知父台老大人相召,有何吩咐?」
18 海瑞道:「說來慚愧。只因本縣在此一貧如洗,前日有個鄉紳送了我幾色禮物,雖然不曾受他的,只是禮相往還,本縣亦要回敬過去。只奈沒有一些東西,又沒銀子去買,故特請列位到來商議,要向寶店內各借幾色,裝一裝臉。若是那邊收了,該多少價錢,照依送還就是。」各人道:「大老爺吩咐,小的們凜遵就是。要取多少,只管著人到店取來。」海瑞道:「不是這等說,本縣不過權宜之事,你等不必疑心。每店只要動借四色就很夠了。」各人唯唯應命,叩謝而出。
19 海瑞復喚轉來,吩咐道:「只要四色,若是我的家人多借一些,你等須來見我。」店人齊叫道:「真難得這位太爺這樣清廉,真是我們行戶有福。若是往時新任的官來,便是那一位官親掛賬,這一位師爺賒取,其餘家人們各各到來侵沾小利。怎似得這位太爺,這般清靜,向我們借幾樣東西,還是這樣恭恭敬敬,真是不愧上蒼的知縣了。」各人回到店中,將貨物上好的揀了四色,即刻送到署內。
20 須臾之間,綢緞、火腿、紹酒、京果、玉器,十六色俱已齊備。海瑞寫個名帖,夾著禮單,令海安、海雄抬了送去,並囑其留心窺察莊上來往路逕。海安二人領命,抬著禮物來到莊上。莊丁問了來歷,即來報知。劉東雄看了禮單名帖,笑道:「這才是個道理呢。他是個貧知縣,怎好受他的禮物?」一些不收,賞了來人十兩銀子,禮物仍復發回出來。
21 海安有心要窺探他的地方,便對莊丁道:「家老爺略備些須之敬,今大爺不肯受,是不肯賞臉與家老爺,乞大叔引在下到大爺面前面懇賞收,不然就連這賞錢都不敢領了。」莊丁遂引著二人進內,轉彎抹角,過了一帶粉牆,進三重朱門就是水閣;過了水閣,又是一座小橋,橋下一個大池,池中許多蓮花,紅白相間;三間暖閣,方才是劉東雄坐的地方。
22 海安進到裡面,只見劉東雄身穿單衿,坐在一張湘妃竹椅上。海安二人慌忙叩頭請安問好,道了海瑞想慕的意思。東雄也不說「請起」,大端端的坐著了不動,說道:「就煩二位尊管歸報貴主人,說我心收就是。」海安道:「小的家主素慕大爺慷慨,又屬同門,忽承大爺賜惠,不以客套,故將厚禮全收,以顯相好。今主人稍備一芹之敬,而大爺揮之門外,豈不屑與家主相交耶?」劉東雄道:「不過一刺到了便是,何必定要收下?
23 令尊管既然如此,就收一二色禮就是。」乃吩咐莊丁,將兩壇紹酒收下,其餘的璧回。海安復又再三相懇。劉東雄道:「主意已定,無須尊管強勸矣。」復令每人賞銀五兩。海安、海雄叩謝而出,抬了禮物循著舊路而回。正是:有心窺捷徑,奸惡豈能知?
24 畢竟海安回署,見了海瑞如何說話,且聽下文分解。
URN: ctp:ws2065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