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三回延壽探病獻計 番王臨朝發兵

《第三十三回延壽探病獻計 番王臨朝發兵》[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一段相思病已真,誰將心藥用來神。
3 奸人也有聰明處,參透機關語自新。
4 話說番王因見吳鑾本上昭君難取,一時氣扼胸喉,悶倒在地,嚇得兩旁內侍急急扶起,扶到御榻睡下。早有內侍飛報番後,番後一聞此信,嚇得魂飛天外,連忙趕到御書房看問番王,一面吩咐內侍取了參湯,親向番王灌下。過了一會,番王悠悠甦醒,叫聲:「美人,孤與你今生今世便無緣了麼?」番王只說了這一句話,閉了雙目,四肢動彈不得,口內不住亂叫昭君,竟有些木邊之目,田下之心,染成一個相思病了。
5 慌得番後便問內侍王爺得病之由。內侍指著兩幅人圖,回說道:「啟娘娘,這是天朝漢王妃子,名叫昭君,生得美貌無雙。只因中國毛丞相帶來二圖,歸順我主,我主一見此圖,心愛昭君,每日掛在御書房內,時時向著畫兒出神想慕。不料王爺今日正玩此圖,外面遞進一本,不知本上說些什麼,王爺將本一看,忽然暈倒在地。」番後道:「本在哪裡,快取來一看。」內侍答應,將本取來,呈與番後。番後一看,乃是征南元帥吳鑾請罪一折,內有「雁門難破,昭君難取」幾句,便點頭將本放下,暗叫一聲:「王爺你忒癡情,想別人家妃後,怎肯擅讓於人?何苦勞師動眾,苦了生靈,費精傷神,苦了自己,這也是自作自受,休怪如此。」想畢,即叫內侍召取太醫院進宮,與王爺診脈。內侍答應,傳旨出去,不多時太醫院領旨進宮,王爺睡著,令其免禮,只拜見娘娘,口稱千歲。番後連叫平身,賜繡墩在牀旁邊坐下,令其診脈。太醫院謝坐。坐定,便把番王兩手脈細細診看。看了一會,回奏道:「王爺龍體欠安,這是七情六欲所傷,須要如王爺心中之願,病即痊癒,不須服藥,只要靜養宮中,少生外感。」番後點頭稱是,打發太醫院出宮。吩咐內侍傳出旨來:「王爺有病,免朝三日,一概本章,俱候臨朝批發,毋得混傳。」
6 這一道傳旨頒發朝臣,眾文武都猜疑不定:也有說是天氣太冷,冒感風寒也未可知;也有說是酒色過度,身子虛弱,宜有此疾;也有說是出兵已久,耗費錢糧,心中憂悶國內空虛;也有說是番王懶於臨軒,荒廢朝政,紛紛亂猜,總猜不著番王的心事。
7 只有丞相毛延壽,現掌兵部事務,知道吳鑾的本章,出師無功,請旨待罪一本進與番王,番王一定更添憂悶,為的昭君不能見面,必有一番相思,此病不消用醫,只需幾句心腹之言,打動番王,其病立見痊癒。待我連夜草成一本,奏上探病的本章,遞進宮中,只看聖意如何。想罷,走到書房,展開吟箋,揮動羊毫,片時草成一本,籠在袖內,急急進朝,也不用黃門轉達,一直到了宮門口。有守宮太監便問:「毛老先生,到此何干?」毛相道:「有本一道,煩公公轉達我主。」太監笑道:「毛老先生難道不知娘娘旨意吩咐出來,一概本章,須候王爺病癒,臨朝批發,咱若代老先生將此本傳進宮中,不是去討沒趣麼?老先生請回,忍耐兩三天罷。」毛相見說,右袖內取出個銀包來,叫聲:「公公,這個茶敬,送與公公買個茶點吃,好歹仗著公公大力,將本兒遞進去,包管王爺一看,病就好了,明日就要臨朝的。」太監接過銀包,先掂一掂,說道:「這是代老先生討沒臉面幾個錢,只得從直收了。但不知老先生此本,又不是靈丹妙藥,如何就醫得王爺病?」毛相道:「此本一上,包管手到病除。」內監笑道:「老先生請少待宮門,快把本與咱家,代你進呈。」毛相聽說,把袖內的本抽出,遞與內監。內監接過,轉身一直進宮。到了正宮門口,也有內監問道:「我的哥哥,有什貴幹到此?」內監聽說,便把毛相進本的話說了一遍。那個內監搖手道:「不要進去討沒趣,我的哥快些請回罷。」內監又把王爺之病,得此本一看,即可痊好的話說了一遍。那個內監笑道:「我的哥,不要哄咱,不是當耍的!既如此,且請少待。」
8 說罷,把本接過,遞進宮去。正是番王、王後在那裡閒談,內監向前跪下,將本呈上。番後一見,罵一聲:「沒用的孩子,哀家因王爺有病,怕的煩心,吩咐一概本章不許傳進宮來,怎麼你今日大膽,又代誰遞這本章,得了他許多銀錢,不遵哀家的旨意麼?」只嚇得內監連連叩頭,口稱:「娘娘,非是奴婢膽大違旨,只因進本官兒是毛丞相,口稱此本一上,能醫王爺的心病,奴婢方敢代他遞本。」王後聽說毛延壽的本,很不耐煩,哼了一聲道:「他又無事,上什麼本章?且丟下,叫他候批罷。」內監答應,正要起來,番王聽見是毛延壽上本,可醫他的心病,心中忽然爽快幾分,巴不得召進毛延壽,與他商議求取昭君之事。今日王後吩咐,是不喜他,便叫一聲:「住著,可取本來與孤一看。」王後道:「王爺何必勞神,等貴體痊好,再看此本罷。」番王道:「不妨事。」便把本取過,展開一看,只見上寫道:
9 右丞相兼理兵部事務臣毛延壽謹具鄙表,恭呈御
10 覽:竊以征南元帥吳鑾,一介武夫,不知行兵進退之
11 法,是以遷延時日,勞而無功,關亦難取,人亦難得,
12 致我主有勞神思,病纏御體。以臣視之,主帥當知運
13 籌帷幄,決勝千里,非徒好為征戰,恃匹夫之勇也。
14 我主若於朝中擇一文武全才,督師南下,剋日興兵,
15 不一載間,若不得城得人,臣願納首級於闕下,微臣
16 待命,伏乞俯允,幸甚幸甚。
17 番王看了此本,拍案大叫道:「此卿知孤心也!」病即爽然,當命取了文房四寶過來,在本後批道:「明早臨朝,遣師發兵。毛卿進本有功,加升三級。」打發內監出來。內監領旨,將本交與外面內監。內監接本轉到宮門口,只見毛相在那裡呆呆等候,假意玩他道:「本未曾發。」毛相一聽,心內疑惑。未知怎生盤問,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068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