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七回特典崇隆登坛受印 仁心恺恻掩骼施财

《第十七回特典崇隆登坛受印 仁心恺恻掩骼施财》[View] [Edit] [History]

1
那小钰三人进了内宫,只见皇后娘娘淡妆素服,面带愁容,端坐在上面。却说皇上自从前后宾天,有周、贾二妃才能理事,所以不复立后。后来二妃先后殂逝,内佐乏人,才继立这位正宫娘娘的。三人疾忙趋上行了朝见的礼,各报明姓名。娘娘素来本是十分仁慈明圣的,便命铺了三个锦墩,一东两西,赏他们坐下。看这小钰虽生得如花似玉,眉眼间却有些英气勃勃。
2
这两个竟是十分柔媚的女孩儿,想著这样娇怯怯的人,叫他去御那强横倭匪,心中倒动了个怜惜的念头。便道:「倭寇强梁得很。百万雄兵尽遭荼毒,你们请去剿平他,固然忠勇可嘉,但也要自度己力。」三人奏道:「蒙娘娘恩念,感激难名。但臣等自揣定能削平乱贼,唱凯回朝的。」娘娘听了,有些喜色。
3
答道:「果这以,真是天下苍生之福。」说话间,宫娥送上香茶,小钰接了便喝,这两个只在唇边沾了一沾,不喝下去。娘娘会意,便道:「你们尽管放心喝,喝完了叫你们去散散来。」
4
两个就喝完了。娘娘就命小宫娥引他到别宫去,八宝镶金的桶上坐了一会,依先回来坐下。娘娘又问:「你们男女同行,路上不很方便,怎么样呢?」小钰奏道:「臣等都是中表至亲,自幼同学同居,情同胞姐弟一般,无妨碍的。」娘娘说:「这就很好。」又赏给酒饭。待吃完了,命宫女们取过三个盒盘来,中间放著三件白缎蟠金绣花的软甲,内装湖州丝绵;又是三顶紫金冠,面前一朵红绒,下嵌一颗大珍珠,后插两条雉尾,里面用红缎湖绵衬著;又是三条宝带。即遣三个宫娥领去替他们另梳了头,妆束了出来。谢过赏,又说:「我派有三十名老宫娥,三十名小宫娥,都检会骑马的给你们随营伺候;还派六十名宫监随去,以便进出传令;又各赐玉如意一枚,取个吉祥口彩。」三人又谢了恩,叩辞出宫,便有许多宫娥太监叩了头跟随著。又去叩辞了圣上。出到东华门,骑上马,府尹摆了全副执事在前导引,府丞在后跟随。马前各有状元、榜、探及第的朱牌一对,彩旗八对,皮鞭手四对。太监宫娥各骑了马,前后拥护,遍游六街九陌,看的人成千成万,啧啧叹羡,都说活像三个出塞昭君,也辨不出谁男谁女。傍晚才分路回第,碧箫自回家中,蔼如同著小钰回府祭祖宗,拜尊长,纷纷道喜。湘云、宝琴、李纹、李绮都来府里住著,不必琐说。却说各部办理一切,未免有需时日;又且钦天监一时检不出上好旺相吉日,只得奏明略迟几天,定于三月初一日出师。小钰忙叫人到西山僻处觅了三只高大的梅花鹿来,恰好一公二母。依著仙方,用药搀了米,早晚喂飤。十日之后强壮异常,能驮万斤重物,就叫他做仙马。渐渐的日子近了,王夫人和宝钗、宝琴未免心酸掉泪,舜华见了道:「太太、奶奶们别这么,小钰此去建功立名,荣耀宗祖,垂裕子孙,极是一桩大喜事,要取个吉利才是,怎么反悲苦起来?」优昙也道;「是得很,太太们倒要依他的话。」
5
王夫人等只得硬了心,「由著他们去罢。」梅玉田也住在贾府里,时时叫女儿见见面,十分依恋得很。到了初一吉日,三个元帅三鼓便起来,戎装打扮。小钰先到祠堂里拜辞宗祖,碧箫、蔼如各设香案拜别祖先。然后一一拜辞一番。贾政,兰哥同了玉田先往将坛去等著看热闹。这里,王夫人以下没一个不依依不舍,惟有明心毫不介意。舜华和优昙、曼殊反觉笑容可掬。
6
小钰等再四叮咛大家:「不用惦记。」又单向舜华作个揖道:
7
「太太、奶奶跟前烦妹妹不时宽慰。」舜华笑著点头道:「在我在我,但愿马到功成,专听喜信就是了。」小钰等出门上马,入朝叩辞圣上,又进宫叩辞圣后。那娘娘重复赐了许多东西,谆谆嘱咐保重身体。三人叩头答应了,又各领了三杯御酒。回出宫来,闻知圣驾已先往坛前去了。连忙也就起马出得城来。
8
两旁道上跪著了成千的文武官员,送行太监在马上说声:「有劳了,请起。」便径往坛前来,就有那执事人员前来跪迎。
9
三帅下马,只见香案上供著三个玉盘,盘里放著黄晃晃的三颗金印。又是一口宝剑,面前朱红木架上插著三面大纛旗:中间是「钦命平倭大元帅贾」八个金字,两旁是「左副元帅梅」,「右副元帅薛。」纛前铺著个鹅黄拜垫,底下铺个紫锦拜垫,两边铺的是绿锦拜垫,略挪下一尺来的地。鸿胪寺正卿在下面旁跪了唱道:「请圣上就位,」又唱:「请三位元帅各就位。」又唱:「行祭纛礼,跪叩拜。」连唱了八拜,便唱:
10
「兴,三揖平身。」礼毕,又唱:「先锋抱纛。」那黑李也是全副戎装,带了二员将官趋上来,就架上拔了纛旗,抱了下去。
11
执事人忙将旗架撤开。鸿胪寺又唱:「礼部尚书捧印、兵部尚书捧剑导引大元帅由东阶登坛。」坛上是鸿胪少卿唱礼,左边一溜放下两个紫锦、两个绿锦的拜垫。鸿胪跪在下面,唱道:
12
大元帅就位。」又唱:「西向跪。」又唱:「礼部授印,兵部授剑。」小钰都双手捧著了。坛下唱道:「请圣上行拜印礼。」
13
也赞了八拜、平身。坛上唱道:「礼部捧印、兵部捧剑导引,大元帅由西阶下。」下了坛,依旧把印、剑供在香案上。接著左、右副元帅逐一都照样的行礼,只少了兵部捧剑。赞的是行四拜礼,其馀皆是一样。鸿胪便唱道:「授印礼成。请圣上南向立,请三位元帅各就位,行拜印礼。」也是八拜,礼毕平身。
14
又唱:「行谢恩礼。」又是八拜。先锋早押著人去,抬了大纛前行去了;三个中军官上来把印收入印箱,黄锦包著扑缚肩头,也先行去了。兵部忙将剑挂在大元帅腰带上。十六个太监便拉过一辆檀木小敞车儿,上边有一把紫檀雕花交椅,上安一顶曲柄紫锦凉伞遮盖著。椅前有方桌,面宽的地方铺著紫锦垫儿。
15
鸿胪又唱:「请大元帅登车旁跪。」小钰便上车侧著跪在椅前。
16
鸿胪唱:「圣上行推毂礼。」皇上便把双手在车后一搭,太监牵了紫丝线飞跑的去了。随后,两副元帅一同登车跪下,那车式是比先前一样的,只换了绿锦伞垫。鸿胪照前赞礼,皇上一手一车搭一搭,也是飞跑去了。这边礼毕回宫。不提。小钰坐在车上行了二十五里,就有公馆伺候打尖,小钰进了公馆,就发一面高脚牌,交给先锋,传知各地方官:毋许出城迎送,毋许备办公馆供给,亦不必驱逐闲人。一切农商人等,各人各照常,讳令者斩。如有兵役沿途滋事,立即喊禀先锋将或中军官回明枭示。又遣太监传谕中军一员,押著帐房行李铺盖厨役人等,并太监八名前往整备。每日行二十五里打尖,二十五里安营住宿。又中军二员随后约束兵役,如有不法,立即回禀。自己却从从容容,同两个姐姐吃完了酒饭,骑上马缓辔同行,欣欣得意。又走了二十五里,大营已经扎停当了。这座虎皮帐房宽大得很,共有四进,各五开间。头一进中间算是辕门,先锋住东,中军住西。第二进中三间是敞的,设有三个公座,以便听事发令;东西各一间,太监住下,晚间轮流在中敞间宿夜。
17
第三进中一间,是三帅坐起饮食。小钰在东一间安了行牀,地下睡了些小宫娥守夜,内一间老宫娥住宿。西一间碧箫、蔼如各安一牀,牀前也睡些小宫娥,里一间也是老宫娥住。晚间还派些老宫娥轮班在中间空房里守夜。第四进通是宫娥们住,留空一间做内厨房。厨子、水火夫通用年老女人,不用男人。那帐房每进各有一个大空院子,窗子是玻璃镶的,门是锦缎门帘挂著,拴了些带儿当做门闩。第三进西廊下另有一间厩房,安著三个槽,喂养这三匹仙马。各人使的器械都收在卧房内,因防暮夜有警,所以不叫离开的。帐房外,四周各留一小巷,以便兵役巡更。一切兵将四周扎下帐房,团团围绕。那正对大帐房的面前,立一个营门,轮派兵将值宿把守,调度得井井有条。
18
又行了一日,已是百里了。次日早晨行不二里,只见亲王、郡王、公侯等,俱排班站立。三个元帅的马近了,齐齐跪下。小钰等急下马打了一个足全,口称:「不敢当,请起!」众人才站了起来,公敬了三杯饯行酒。两个女帅都是太监接了,递给宫女转奉的。三帅就步行了一箭地,才上马。又行不二里,只见内阁和九卿排班站立,望见了马,便远远跪下。三人忙下了马,抢将过去,略略屈了半膝,叫声:「不敢当,请起!」也公敬了三杯酒。小钰等略走几步,就上了马,加鞭前进。一路静肃得很,秋毫无扰。沿途遇见山东逃难的民人,各各厚赏银米,欢呼满道。行了几站,这日站头短,早早住下。小钰走到院子里闲逛,只见西边厩里两只仙马在那里打雄。小钰便叫道:
19
「两位姐姐快来瞧好玩意儿。」碧箫、蔼如不知是什么好看东西,跑出来一看,见了这个样儿,脸都涨红了,回身就走。小钰一手一个,扯住了不放,还叫宫女掇了三个马杌,手著他们的肩头坐下。这鹿儿越发乱动乱抽起来,两人看不像样,挣又挣不脱,只得低著头,闭了眼。停了一会,小钰道:「闹完了,姐姐们张眼罢。」两个开眼一看,果真跳下来了。谁知那一个母鹿看得动兴,也黏黏的挨将过来。雄鹿又爬上他的背去,往里一顶,进了半段。两人臊得很,趁著小钰不提防,推开他的手便跑了进去。小钰独自一个看个不亦乐乎,才走进去。笑问道:
20
「好瞧不好瞧?这个就是将来的吉兆!」两人都啐了一声,不去理他,各自走回房去了。只见老宫娥拿了一角公文,上贴著十二根烧焦的鸡毛,说:「先锋传进来的。」小钰接来一看,却是直隶总督在境上发的,说:「营中铅子火药已尽,探有凶贼数千前来攻卡,相离不过二站,万分危急,求元帅火速救援」
21
的话。小钰就问:「此地到界口还有多少路?」外面回禀道:
22
「还有五百六十里。」小钰就发枝令箭,传八百里报马,谕该督等不必张皇,致惊百姓。本帅准于二日内赶到。又漏夜发下滚单,令各台站伺候著乾粮、夫马应用,迟误者斩。就选了几名能事太监,拨了些人夫,抬一架小帐房并应带随身什物,沿途听用。一面忙忙吃了晚饭,连晚就发马启行。碧箫道:「星夜趱程,要这帐房做什么?」小钰道:「没帐房遮著,难道叫姐姐们把那粉妆玉琢的两块香绵团儿在露地里掀开来解手么?」
23
两人听了都笑起来,说道:「怎么说得这样蠢!」三人行了二夜一日,第二天午前早赶到了。总督等率领兵将俱跪著接进大营。各各参见了,回说:「探子探得贼兵共有三千,带兵的是六个狼将,明日便到。」说毕,忙将自己的大帐房让与三位元帅住下。三人安安稳稳睡了一夜。次日早起,用了酒饭,装束起来停当,出到卡边口外,一排的铺子垫子坐下。渐见一阵阵尘头起处,小钰道:「贼来了,我们别放刀弹,先和他交一交手,瞧他果有些本事没有?」两个道:「很是。」慢慢的上了马,并排儿迎上前去。贼营本要开炮,因见是三个小孩子,标致不过,认做通是女子。六个恶狼放马齐出,叫道:「莫放炮!咱们两人战一个,通要活擒过来,好晚间受用。」果真拨著马头就枪刀并举。小钰一刀砍去,五狼招架不住,劈成两片。三狼大喊一声,举斧便砍。小钰将刀往上一格,这斧子飞上半天去了。三狼著了急,掉转马要逃,小钰又是一刀,呜呼尚飨。这四个狼将战住两员女将,也只战得一个平手。小钰一刀一个,又砍翻了一双。那两个慌了,把众兵将一招,齐齐涌上,欺他们只有三骑,自然混杀不过的。谁知小钰摔上一满把铁子儿,把众倭兵的贼眼珠都打瞎了,劈劈拍拍倒了许多。小钰又摔了一大把,又打瞎了无数贼眼。接著碧箫的飞刀也来了,蔼如的连珠弹也来了。小钰、碧箫又各放起箭来。贼众无处逃命,顷刻之间,三千多人马扫得乾乾净净,只有在后面押粮饷的几十个贼兵逃了回去。小钰等回卡进营,差了些兵役,把六个倭将脑袋割了下来,装了一桶。其馀无名贼将贼兵,只割一只左耳,挑了两担。写封奏折,送往京中报捷。自己住了几日,等大众到齐,即便起行。到了山东境内,一望凄凉。但见白骨撑天,尸骸满地,绝无个人影儿。便命人夫用席子包裹了,逐一掩埋。
24
因此耽延了,每日只行得三十里。那边贼兵逃回济南,报与倭帅。不知又遣什么兵来,看演下回。
URN: ctp:ws20793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