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活遭瘟請嘗稀味

《第四回活遭瘟請嘗稀味》[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風流嘗盡風流味,始信其中別有香。
3
五味調來滋味美,饑宜單占餓中會。
4
說琪生好事將成,為書童驚散。一夜直到天明,眼也不曾合一合。早起來,就覺頭眩,意欲再去復睡片時,只見輕煙拿著一帖進館。琪生展看,卻是一首小詞:
5
劉郎誤入桃源洞,驚起鴛鴦夢。今宵訴出,百般愁。覿面兒教人知重,燈前說誓月下盟心,直恁多情種。攜雲握雨顛鸞鳳,好事多磨弄。忽分開連理枝頭,殘更挨盡心如痛。想是緣慳,料應薄倖,不為妒花風。
6
右調《一叢花》
7
良人心鑒辱愛妾鄒雪娥斂衽制
8
琪生把玩,喜動顏色,對輕煙道:「昨晚心膽皆為蠢奴驚破。臨後進來門卻已關,幾乎把我急殺。今早起來身子頗覺不爽。又承小姐召喚,今晚赴約。賢卿須來迎我一迎。」輕煙道:「我們嚇得只是發戰,老早把門閂好在裡面,擔著一把冷汗,哪裡曉得這樣的事。」一頭說,一頭將手去摸琪生額上,道:「有些微熱。不要到風地裡去,須保重身體要緊。我去報與小姐知道。」琪生道:「我這會頭目昏黑,不及回書。煩姐姐代言鄙意,說今晚相會,總容面呈罷。」輕煙點頭,急急而去。
9
琪生才打發輕煙進去,轉身書房,愈覺天旋地轉,眼目昏黑,立腳下住,忙到牀邊倒身睡下,將帖壓在枕下。不一時渾身發熱,寒戰不已。鄒公聞知,忙來候問,延醫看視。藥還未服,只見素梅、輕煙二人齊至問候,手中拿著兩個紙包道:「小姐聞知相公有恙,令我二人前來致意相公,教千萬不可煩躁,耐心調理,少不得有時,相公今晚不能去也罷。若有空時,小姐自己出來看你。俟你玉體少安自然來相約,今日切勿走動。這是十兩銀子,送你為藥鉺之用,這是二兩人參,恐怕用著。又教相公看要什物件,可對我們說,好送來。她如今親自站在角門口候信。你可有什話說?」
10
琪生感激不盡,泣道:「蒙小姐與姐姐這番掛念恩情,我何以報答。與我多多拜上小姐,說我無大病,已覺漸好,教她不要焦心,減損花容。少刻若能平復,晚上還要進來,再容當面拜謝,致呈款曲。若缺什物件,自來取討,不勞費心。小姐自己珍重,方慰我心。」輕煙就將參銀放在琪生牀裡,素梅又替琪生蓋好被。二人摩摩蹭蹭,百般疼熱,恨不能身替。怕有人來,含著眼淚致囑而去。
11
琪生剛欲合眼,適鄭飛英同平君贊二人來探望。見琪生病臥,就坐在牀邊問安。鄒公也出來相陪。琪生見二人來至,心中歡喜,勉強扶病坐起。平君贊就去拿枕頭,替他撐腰,忽見枕下一帖,露出愛妾兩字來,就當心暗暗取來放在袖中。與琪生談了一會,推起身小解,悄悄一看,妒念陡生,暗想道:「這女子怎麼被他弄上手?大奇!大奇!然而當日原是我兩人同見,焉知她不屬意於我?你卻獨自到手,教我空想。殊為可恨!」就心內籌算。
12
在外踱了一會,進來約飛英同去。鄒公因二人路遠、意欲留客。君贊道:「只是晚生還有不得已之事,未曾料理。容日後來取擾罷。」琪生亦苦苦款留。飛英也道:「我們與祝兄久闊,又未竟談,且祝兄抱恙,不忍遽回。又蒙賢主人愛客,我們明日去罷。」君贊道:「小弟原該奉陪,但有一舍親赴選,明日起程,不得不一餞耳。」琪生恃在知己,便取笑道:「盟兄怎麼只在熱灶添火,不肯冷灶增柴,這等勢利?」鄒公與飛英大笑。
13
君贊聞言,如刀鑽入肺腑,仇恨切骨,勉強陪笑道:「不是這等說。小弟還要修一封書,寄進京去候個朋友,不專為一餞而行。再不然,可留飛英兄伴兄一談,小弟明日再來把臂如何?」飛英道:「既是平兄有正事,不可誤他。小弟在此,明日回罷。」君贊隨即別卻三人,悻悻而去。
14
琪生原無大病,因連日辛苦,又受了些寒,吃了些驚,著了些氣,一時發作。醫生用些表散藥服了,就漸漸略好。那枕下帖子,是昏瞶時所放,竟影也記不得。雖不能作巫山之想,卻因身體尚未全愈,小姐又吩咐今晚不要進去,遂與飛英談心,倒也沒有罣礙。飛英直至次早方回。雪娥諸人時常偷隙問安,自不必說。
15
且說君贊在路上切齒恨道:「這窮鬼畜生!我因你有些才學,所以與你相好。你倒獨占美人。我不怪你也就夠了,你反當面譏誚我勢利,剝我面皮。虧得我還有些家私,難道反不如你這窮鬼,倒要去奉承人不成?好生無禮,好生輕薄,可恨可惡。須擺佈他一遭。那個好女子,可惜是這窮鬼獨佔。我怎地設個法去親近一番,死亦瞑目。」心內左思右想,再無計策。固又取出詩帖展玩,一發興動。正是一極計生,忽然點頭道:「必須如此如此,使他迅雷不及掩耳,萬無不妥。」趕至家中,做起一張揭帖,央人謄清,放在身邊。
16
次日又到琪生館中。君贊假作驚慌之狀,道:「昨日失陪,負罪不淺。今日特來報兄一大禍事,作速計較。」就袖中取出揭帖,遞與他看。琪生接過一看,寫道:
17
揭為淫廁宮墻,污蔑紀綱,大傷風化穢法事。今有惡衿祝瓊,雖讀孔聖之書,單越先王之禮,不思捉筆跳龍門,慣為鑽穴,哪想占鼇扳月桂,惟解偷香。正是賣俏班頭,宣淫領袖。鄒氏翁里中仁德,為憐才而招席。祝姓子,人中禽獸,拍假館以吞鳳。既已升堂,復入乃室。不止窺穴,又踰其牆。摟處子,鄒翁女也。彼丈夫祝姓子歟。乞其不足,更有不可知者。又顧之他扶之,何必問焉。彼施此受,在女子猶寬其責。先強後從,於士人更何其誅。幾屬同人,鳴鼓而攻猶晚;合里人民,鼎烹而食何傷?於是謹修短揭,遍告合城,共殛淫衿,以肅閨化。是揭。
18
琪生不看則已,一看就驚得面如土色,半日不能言語,氣得發昏,汗如雨下。君贊道:「此一張是我看見,故此揭來,外邊不知還有多少哩。此事非同兒戲,關係兩家的身家性命。盟兄快些籌畫要緊。小弟告別。」琪生扯住說道:「兄且不要去。為今之計,何以策我!」君贊道:「此事鄒老想未必知。若得知時,怎肯與兄甘休?我想別無計較,千著萬著,走為上著。乘他未知快些走罷,此是妙計。」琪生道:「若是走時,家裡是藏不得。還是到哪裡躲避好?」贊道:「既沒處去,且到我家去住几天,再作區處。」琪生再不細詳其理,一昧恐懼,遂弄得沒主意。就悄悄帶了書市,急跟君贊到家。君贊就安他在外面書房內住下。
19
琪生暗想:「遭這禍是哪個起的?這揭帖又沒名姓。我這事神兒不知,外邊人怎麼曉得?就是曉得,與他何因,便出帖揭我?」再摸頭不著。又想道:「我也罷了,只是害了小姐與輕煙、素梅三人性命。豈不教我痛殺,不如死休。」又反自解道:「莫忙,且聽消息何如。」思來想去不覺大哭。到次日,就打發書童回家安慰父母,因吩咐道:「如老爺奶奶問時,只說相公是因個朋友有要緊事,約往象山縣去,不得回家面說,卻叫小的來說。你也不必來了,切不可說我在這裡。萬一鄒家有人來問,也是如此答應,不可有誤。」書童應聲而去。
20
不說琪生在平宅。且說鄒家不見琪生主僕二人,好生驚異,只道有要緊事到象山去了。鄒公也就不問,不在話下。
21
單說君贊用調虎離山之計,將琪生藏在自己家裡,私自想道:「這畜生雖然調開,只是我怎麼到鄒家與小姐相會?就是相會怎能使她必從?」想一想,道:「有了。我不若撫她情詩。到明日晚上,竟悄悄進她房中,若順我就罷,若不從時,我將此帖挾制她,不怕她不從。豈不妙哉?」於是備酒到書房,與琪生同飲,慢慢試探他的事情,往來的路逕門戶。琪生是個忠厚人,見他患難相救,信為好人,遂盡情告訴,一毫不瞞。君贊甚是洋洋得意。正合著兩句古語道:
22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23
次日,君贊出城,到蒲村先尋了著腳之所。到晚,帶著情詩往鄒家後園來。時值十月下旬,沒有月色。君贊為人,素性畏鬼。這日為色所迷,大著膽前來。才轉過兒家門首,忽聞背後悉索之聲。卻是自家衣服上掛了一根刺枝子,拖在地上響。他哪里曉得?天又羆,暗聽得背後響,回頭又不見人,登時毛髮皆豎。還強掙扎往前行走,響聲漸漸緊急,他心中更怕,道:「古怪!」及站住聽時,又不響了。及移步走時又響起來,嚇得渾身汗如雨下,被風一吹,一連打了十几個噴嚏,一發著忙,將自己額上連連拍几下道:「啐!啐!」假意發狠,卷手露臂,道:「是什邪鬼?收來近吾!我是不怕的。」
24
口雖如此說。卻心慌意亂,不管是路不是路,一味亂走。腳底下卻七高八低的,愈走得快,愈響得高,嚴然竟像有個人趕來一般。他初時還勉強掙挫,腳步不過略放快些,到後來聽得背後響聲越狠,只不離他,就熬不過怕,只得沒命地飛跑起來。誰想這件東西偏也作怪:待他跑時,這東西在他腳上身上亂撞亂打。他見如此光景,認定是個鬼來迷他,只顧奔命,口中亂喊:「菩薩爺爺救我!」心虛膽戰,不料一個倒栽蔥,跌在糞窖裡。幸喜糞只得半窖,只齊頸項淹著,渾身屎浸,臭不可言。地窖又深,不能上來。欲待喊叫,開口就淌進屎來,連氣也伸不得一口。拼命挨至天曉,幸一個人來出恭,才看見,即去叫些人來撈起。
25
君贊站在地上,滿頭滿臉屎塊只是往下滾來,還有兩隻大袖,滿滿盛著,一毫未動。連連把巾除丟地下,將衣服脫下,到河邊去洗臉洗身上,卻沒有褲子換,下身就不能洗。遠近人來看的,何止一二百人。看了笑個不止,俱怕醃髒,誰來管他。起先糞浸之時,糞是暖的,故不覺冷,如今經水一洗,寒冷異常。登時發起戰來,青頭紫臉,形狀一發難看。
26
正在危急之際,鄒公領著家人,拿衣服來與他換。原來鄒公家住在前邊,有個小廝也來觀看,認得是君贊,回去做笑話報與鄒公。鄒公就忙來救他。見君贊惡狀難堪,忙問其故。君贊又羞又惱,答道:「昨夜為鬼所逐,失腳跌下去的。」鄒公笑道:「哪裡有這事。」吩咐家人:「快將平相公衣服拿去河中洗淨。」家人去取衣服,卻提起一根大刺針條子來。鄒公大笑道:「我說哪裡有鬼逐人之理,原來是這件物事。平兄為它吃了苦也。」君贊方才明白,又氣又苦,又好笑。
27
鄒公遂同君贊到家,重新沐浴更衣,因而留宿。君贊暗思道:「我為小姐吃此大苦,他怎知道,幸喜就在他家宿歇,真是緣法輻輳。但只是沒有情詩,就沒了把柄,怎麼處?」又道:「罷罷!左右是破相了,好歹走他一遭。萬一做出來不妥時,就惡失了這老者,也不為稀罕,難道我有什事求他不成?若是僥倖妥貼,也不枉我這一番苦楚。」
28
算計已定。直到晚上,待鄒公進內,人已靜悄,他卻尋路一般,也到角門口。角門關得緊緊。他就將門彈了兩下。恰好素梅在階沿上玩耍,聽得門響,走來問道:「是誰?」君贊道:「我是琪生。」素梅一時懞懂不察,聞得是祝郎,正在渴想之時。忙將門開了。上前一看,陌生不像,便又問道:「你是哪個?」君贊道:「實不相瞞,我是平君贊,來見小姐的。」素梅怒道:「該死胡說。還不走你娘路,去葬你的糞坑!」
29
君贊見罵得切實,頓足道:「葬你糞坑!這句話罵得我刻毒,罵得我狠。我也哪裡尋這樣一句毒的回她才好。」便道:「你這偷琪生的精!休得口強,有把柄在我手裡。好好叫小姐出來便罷。不然,我若惱起來,叫你們俱不得乾淨。」素梅見他話裡有來歷,便道:「你既要見小姐,且站在門外,待我通知,再來接你。」
30
君贊見她口軟,以為中計,料道必妥貼,點頭簸腦道:「我在此立等,你去說來。」素梅依舊將門關上,跑來對小姐道:「祝郎不知有什破綻落在早間那個平臭驢眼裡。他公然來硬做,好生無狀。怎麼回他?」雪娥嚇得啼哭起來。輕煙也急得沒法,想一想,生個急智,對小姐道:「說不得了,我有一計在此,萬一事聲張,我與素悔自去承當,決不累小姐。」雪娥拭淚道:「你有何計?」輕煙道:「小姐不要管我,也不要則聲,只憑我與素梅做來便見。管叫他又做落湯雞回去。」
31
因走向素梅耳邊道:「如此,如此。」素梅笑道:「好計。我去招他來。」輕煙待素梅出來,就將外門閉緊。素梅走去復開角門,抱怨道:「我為你去說不打緊,倒將我一頓肥罵。」君贊道:「她難道不怕死?」素梅道:「你這人,原來是個活現世報。哪裡有外人欲見小姐,倒教丫頭去明說的理?縱欲相見,也避嫌疑,自然不肯。」
32
君贊被她一句提醒,便笑道:「好個伶俐好人,說得是。待我自去看她如何?」就走進門來。素梅將角門仍舊關好,同他到外門口。君贊就去輕輕一推,哪裡推得動?問素梅道:「怎麼得進去?」素梅低低說道:「旁邊牆上有個雪洞。你從那裡進去,甚便。」素梅就領他到洞邊。
33
君贊見雪洞其小,只好容一身。裡面卻明幌幌地點著燈。君贊道:「也罷。我從這裡進去,你須撮我一撮。」素梅當真將他身子撮起,君贊遂探頭鑽入雪洞。將及半截身子之時,素梅咳嗽一聲。裡面輕煙早將他頭髮揪在手中,外面下半截身子又被素梅捺住。君贊兩隻手又緊緊地擠在雪洞裡。內外齊齊往下發狠捺住,几乎連肚腸俱磕出來,君贊兩頭受虧,疼不可忍。
34
正待要叫喊,只見輕煙一手揪髮,一手拿著一把又大又尖的快剪子,在他臉上刺一下道:「你若則則聲兒,我立時截斷你的咽喉子!」君贊連忙道:「我再不敢則聲,千萬莫動剪子!只求略放鬆些,我腸子已壓出。」又叫道:「外邊的好奶奶,我的腳筋已被磕斷,再不放鬆時,我的屎就壓出來了。」一會又哀求道:「二位奶奶,我從今再不敢放肆,求饒我罷。我渾身疼死也。」疼得叫苦連天,將「娘娘」、「奶奶」無般不叫。
35
雪娥在旁倒轉怒為笑。輕煙數說罵上一會,問道:「你說把柄在哪裡?」君贊道:「其實有詩一首。昨日被壓得爛,一時沒有。」輕煙與素梅不信,將他遍身亂搜,果然沒有。輕煙道:「你怎麼敢進來無狀?好好實說我就饒你。若有半字糊塗,只是槊死你便罷。」
36
君贊不肯實說。輕煙與素梅就盡力齊往下只一捺,君贊疼得話也說不出來。輕煙將他臉上又是一剪子。君贊骨節將蘇,頭面甚痛,只是要命。遂將得詩做揭帖、嚇他逃走、自己進來緣由直招。三人也暗自吃驚,又問道:「聞祝相公往象山去了,可是為此事躲避麼?」君贊道:「正是。」輕煙又叫小姐將筆、硯接過來,又取一張紙放在他面前,卻將繩一根從雪洞內塞過去,叫素梅將他兩腳捆緊,又帶住一隻在手,又將一根繩扣在他頸項,一頭繫在腳上,然後將他一隻右手鵷出,對他道:「你好好寫一張伏狀與我,饒你罷。」君贊見她手段,不敢違拗,忙拈筆問道:「還是怎樣寫?」輕煙道:「我說與你寫。」君贊依著寫道:
37
立伏狀。罪衿平襄成於四月初八日在青蓮庵遇見鄒清澤家小姐,遂起淫心,妄生奸計。不合誣鄒氏與同窗祝琪生有染,遂假作揭帖,飛造穢言,色藏禍胎,挑起釁端,欲使兩下興戈,自得漁翁之利。不料奸謀不遂,惡念復萌。又不合于本年十月二十九日,夤夜穴入繡房,意在強奸。鄒氏不從,大喊救人,竟為家人捉住,決要送官懲惡。是惡再三懇求保全功名,以待自新,故蒙赦免,眷惡廉髒。此情是實,隻字不虛。恐後到官無憑,立此伏狀存案。
38
嘉靖三十一年十月二十九日立伏狀罪衿平襄成
39
完又叫打上手印。輕煙交與小姐收好。卻笑對君贊道:「死罪饒你,活罪卻饒不得。待老娘來伏事你。」遂將他頭髮剪得精光,又一手扯過淨桶,取碗屎,將他耳、眼、口、鼻、舌俱塞得滿滿,把黑墨替他打一個花臉。然後把繩解開放他,就往外一推,跌在墻下。
40
素梅還怕他放賴,匆匆跑過來,相幫輕煙掇著淨桶出來,一人一隻碗,把屎照君贊沒頭沒臉亂澆將來。君贊被推出雪洞,正跌得昏天黑地,遍身疼痛,見她二人來澆屎,急急抱頭跑出角門,如飛而去。
41
輕煙二人閂上角門,一路笑將進來。雪娥也微微含笑。三人進房議論,又愁祝郎不知此信,未免留滯象山。怎地寄信與他,叫他回來?三人愁心自不必細說。
42
閒話略過,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0813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