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九回渡殘喘一劍化金橋 建奇功九重錫蟒玉

《第四十九回渡殘喘一劍化金橋 建奇功九重錫蟒玉》[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趙天王等數百人在山頂痛哭,聲徹霄漢。其時正值九天玄女娘娘經過,撥雲觀看已知就裏,因按落雲頭,叫道:「爾等雖由劫數,但殺戮過重,難免一死。今念爾等不犯淫邪,救爾回島,從此洗心懺罪以保殘喘!」趙天王等正在垂危之際,忽聽此言,一齊抬頭觀看,知是仙佛降臨,都伏地磕頭哀告:「若蒙慈悲救命,從此永不敢侵犯天朝。」當下玄女娘娘取背上寶劍一擲,化成一座金橋,望之無際。娘娘自立橋頭,喝令速走。眾倭歡呼踴躍,齊奔上橋,頃刻間已回故島。玄女娘娘祥雲已去,眾倭望空頂禮,從此洗心,不敢擅離巢穴。郎氏入山脩煉,亦得善終。後來此島歸屬日本國王,年年朝貢,此是後話不提。
2
卻說岑御史聞眾倭哭聲,心中不忍,因想此番雖幸成功,殺戮無算,彼若乞降,當保其殘喘。及到起更時分哭聲頓止。凌晨亦無動靜,因令董槐率善走軍士上山探看。回報:「四望並無蹤跡。想必都投海死了。」岑御史嘆道:「我本欲放其一線之生,不料他自尋其死。」因傳令班師。此時倭寇悉平,眾將士鞭敲金鐙,齊唱凱歌。岑御史回至松郡,文武各官迎接進城,沿途百姓扶老挈幼焚香瞻看。進了公館,即傳令諸將各收兵回汛,聽候奏聞陞賞。當作家報,著王樸回家報喜。
3
這日,惟留劉、殷二位後堂敘話。原來劉電自到江以來,軍務匆忙並無刻暇,直至今日方得與殷勇暢敘別來情節。殷勇因說起:「日前成公子道及三哥保全他家眷,合家感激不盡。」劉電道:「這是一樁冒險僥倖之事。」因將雪妹還魂并先嚴冥托蔣公成全婚姻之事細說一遍合,殷勇道:「從前接到大哥與三哥來書已知其事,如今蔣公雖然不在,三哥料理也是一般。」劉電道:「不然,先嚴之話必有定數。如今大哥補授奉賢,不久就要到任,便好接取家眷。蔣公現在金衢,即可前往達知,必有主見。」岑御史笑道:「弟與胡撫台聯章內已代其陳懇,乞調近地迎養,大約月盡月初旨意下來,必有陞調。」又對殷勇道:「昨日所擒之賊恰恰姓江,并前獲之江四又是弟兄,恐即是殷兄的仇人,已吩咐今晚提來一訊。如果是他,真是一樁快事。」劉電道:「祇可惜妹子不在,不能識認此賊。」岑御史道:「這有何難,祇消一問便知其的。」
4
此時三人杯酒敘談親誼,惟殷勇不敢忘分,祇唯唯而已。劉電因問:「聞知弟婦脫於患難,勇略過人,繡旗軍賊人畏懼,改日定當請見。」殷勇笑道:「這是理當拜見的,明日候伯母到了奉賢即去叩見。」因說:「弟婦被難之時,逢一何仙母指引與弟在軍中相會,那時不便收留,隨送回留河暫住。後來稟知總憲,即蒙賜婚,頗有膽略,同在軍中甚得其益。」岑御史道:「前者弟往軍中看見殷兄,見壁壘整齊、隊伍嚴肅,已知尊嫂的智略,將來定當奏聞,必邀恩錫。但不知彼時所遇的仙母怎知姓何?」殷勇道:「這是賤荊在路問知。那仙母還說『祖居山東,有個女兒嫁在江南岑家,日後定得相會』的話。現今訪求不得,祇在署中朝夕焚香頂禮。」劉電聽了,不禁大笑,對岑御史道:「這必是何家仙母無疑了。」岑御史因又問:「尊嫂家中還有何人?」殷勇道:「賤荊並無親族,祇有一個堂房姑娘嫁在浙江王家,已是多年不通音信了。」岑御史又問:「可知尊岳的諱號?」殷勇道:「單諱個宣字,原是太倉庠生。」岑御史驚喜道:「真是可喜可賀!如今尊嫂要見那仙母卻難,要見仙母的女兒并他姑娘卻甚容易。」殷勇聽說,驚喜道:「原聞其詳。」劉電接答道:「賢弟欲知其細,當滿飲三大觥。」殷勇笑道:「當得。」因即滿飲了三巨觥。劉電道:「這仙母的女兒,說來好教賢弟驚喜。」因將岑生奉母避仇投舅氏不遇,寄居蔣宅,後來從蔣宅移居湖郡,伯母得與內侄女在王宅相會,王公夫婦一力主婚,就與岑賢弟表兄妹先完了姻事的話,從頭說了一遍:「如今這位弟婦即是何仙姥所生,淑婉賢能,善識人賢愚貴賤,真是巾幗中丈夫。愚兄已經見過。雪妹一席他早已預知,虛左以待。明日兩位弟婦自然要相見的了。祇是弟婦與姑娘相會的話,我卻不知。」岑御史道:「三哥不知弟婦的繼母便是殷嫂的姑娘,因時常想念母家祇有一個姪女不能尋訪。今所說殷嫂父親姓氏里居相對,尚有何疑?」劉電大笑道:「如此說,真是天緣會合,又是親上加親了!」殷勇聽到此處,亦不禁笑逐顏開道:「明日妹子畢姻,即叫內人恭送,便好拜見姑娘,與姐妹們同相會了。」
5
當下三人暢飲談心,已忘形跡。天將傍晚,家丁來稟:「小張三、江四等俱已提到。」岑御史道:「請二兄在穿堂聽他口供。」當即便服陞堂,先訊小張三,祇供為盜通倭是實,餘不知情。及訊江四,據供:與江五、江七原是弟兄,已分居多年,為盜是實。祇因那年與兄弟江六在涼山地方劫一官船,不料被一客人將兄弟打死,又捉住了幾個同伙,惟恐牽連,那時就同哥子江二投了海寇是實。又問:「可曾謀害婦女?」江四道:「打劫殺人已多,卻沒有謀害婦女。」岑御史喝令帶過一邊,因訊江五、江七,據供:「小的們違條犯法的事已記不得許多,祇求早死」。岑御史道:「我有個相知的曹二府,他當年娶了一妾,甚是得意,說還要重重謝那媒人,你們可知道那人麼?」江五一時不知就裏,祇道是好意,即答應道:「這事原是小的作合的。」岑御史笑道:「如今這女子在本院這裏告你在江中謀害了他的乾母也是真麼?」江五、江七聽見,嚇得祇是磕頭道:「總是小的該死!」外邊岑御史問出真情,裏邊殷勇咬牙切齒,恨不得即時剁得他碎尸萬段。岑御史當下吩咐將小張三、江四委松江府刑廳連晚押出城外梟首示眾,江五、江七牢固臨禁,另候發落。當時退進後堂與殷勇道:「且喜太夫人仇人已得,明日候令妹來時好一同瀝血祭奠。」殷勇叩謝,流淚不已。劉電道:「賢弟大仇已報,老母亦必含笑於地下。」因復呼酒勸慰,三人直敘到起更時,殷勇告辭。岑、劉一同送至側門。岑御史執著殷勇的手道:「體制所拘,幸勿見罪,」殷勇道:「禮當如此。」
6
是夜,岑御史與劉電相商,即於燈下草成聯名奏捷本稿一通,其中將平倭始末、諸將功勞,備細敘述。又另自一疏,聲敘總制黃炯、操江程宏達調遣兵馬、守禦要害、撫綏難民、籌辦軍需,并松郡知府紀良、太倉知州成昱、金山知縣尚忠、崇明知縣龍為霖等固守城池,辦理軍餉一切勞績;但今倭寇雖平,尚需查閱江浙沿海各營汛兵馬,應行善後事宜與制撫籌畫妥協,另疏具奏,并陳寡母年高,現今寄籍浙江湖郡,乞於閱兵之後告假三月就近歸省等因。刪改停妥,纔各安寢。
7
次早,各官到來稟安,岑御史概行慰免。早飯後即起馬回吳門。黃總制已差官在百里外叩接。將到蘇門二十里,黃公率合屬官員接見,滿面堆笑道:「老都憲掃除積寇,不但上慰聖心之焦勞,下救生民之塗炭,這兩省官僚皆受賜不淺。」岑御史道:「此皆聖天子洪福、憲公祖蔭庇,治晚何功之有?」當下並轡回城。一路百姓門前俱設香花迎接。一直同到總憲衙門,讓進後堂,施禮畢,因天氣乍熱即遜至花廳,寬去公服敘談,外邊各官俱請回署。黃公道:「屢接都憲捷音,不勝忻忭,此功當垂不朽!」岑御史道:「雖僥倖成功,然殺戮不少。殘倭數百逼入絕島,原欲網開一面,不料其盡自輕生,未免傷好生之德。」黃公道:「也是他惡貫盈滿,自取之耳?」岑御史道:「此番若非憲公祖與操江老師籌辦軍需,轉運糧餉,調度將弁,守禦要害,豈能迅奏膚功。今治晚已草就兩疏,呈請教正。」因向袖中取出送與黃公觀看。黃公看了一遍大喜道:「老都憲胸藏韜略,筆走風雷,弟等得附其名已叨榮不淺,況邀過譽,實自抱慚。」當下即請上席。飲酒中間,敘說軍中幾為妖法所害,黃公道:「都憲不但武緯文經,抑且出神入化。古之名將,何以過之?」兩下敘談款洽。至傍晚席散,岑御史告辭。黃公親送至公館,又面請明日慶賞端陽佳節,當時茶罷而回。
8
次日各官都到公館叩節畢,岑御史正要去與黃公賀節,卻是黃公先到,隨接進後堂道:「治晚正當恭賀,反勞先施。」方敘話間,堂官遞進京報,卻是內閣奉旨:據御史岑秀、浙撫胡宗憲具奏,積年巨寇,一旦蕩平,朕心欣慰。岑秀加陞都察院左都御史,賜蟒袍一襲、玉帶一圍,俟平倭之日再加陞獎;胡宗憲加陞太子太保;蔣士奇生擒巨寇,忠勇可嘉,加陞錦衣衛都指揮銜,仍赴御史岑秀軍營隨征,俟倭寇蕩平再行陞賞;劉電、陳松岩、連城寶、郭紹汾、龍韜、文進俱准其實授;總兵褚飛熊、兵備道雷信、都司萬士雄俱軍功加二級候陞;其餘辦理軍需文武各官俱加軍功一級;陣亡遊擊吳端、揮同汪龍各贈副總兵,賞祭銀二百兩;凡陣亡將士俱從優議恤;汪直梟首傳示江浙;葉碧川免死編氓,餘如議行。當下一同看畢,黃公即為道喜。岑御史道:「聖上洪恩,實慚蚊負。祇是指揮蔣公因為母老前已代其陳懇,乞移近地迎養,此番旨意著其到江隨征,今倭寇已平,事可中止。治晚於自陳本上尚當為其聲明,仍乞量移近地,并恭謝聖恩一節。」黃公道:「所見極是。弟且告辭在署恭候。」說畢起身。
9
岑御史送了黃公,即擺道答賀司道各官,就往制台衙門來拜賀。當將疏稿添改完妥與黃公看過,就交本房繕寫,一面移之關會操江程公。當下即留住敘談,岑御史因說起劉電軍功并殷參將獲得害母仇人:「他二人俱在憲公祖樾蔭之下,定邀推烏之愛。」黃公道:「弟亦深得其指臂之效,祇恐他陞遷在即,不能常聚。」賓主二人款洽暢談,至日西纔席罷。當日本章俱已繕就,一同閱畢,如式封裝,派下齎本人員,岑御史作謝辭回。次日凌晨即到衙門,一同拜發後,即面辭黃公,擬由上江入浙。黃公道:「祇是老都憲太為公事賢勞了。」
10
當時岑御史回到公館,因馬牌早發,文武官僚俱在伺候,一來賀喜,二來送行。岑御史因請劉副總進內道:「恐蔣公得旨後即行來,三哥便可留住在此,不必回浙。況大哥此月必然到任,三哥即可著人回家,若許丈在府,便可相託搬送寶眷到來。弟此番巡閱不過月餘便回。」劉電應諾,即辭了出來。此時各官人役俱齊集伺候,即放炮起馬,黃公率各官送至十里塘方回。今且按下岑御史巡閱之事。
11
且說蔣士奇自送岑御史起身後,即要稟辭胡公回金衢任所。胡公因蔣公是皇上特放之員,又是岑御史長親,已經代陳乞移近地迎養,故當作客官,十分優待,就留他在省候旨。到五月初六日已接到旨意,知他陞了錦衣衛都使,進剿倭寇,更加優禮,頒到欽賜岑御史袍帶,即欲命蔣公順便齎送江南。次日又接到岑御史咨文,知倭寇已平,奏請到浙沿海看兵並商善後事宜,因此就留住蔣公在省等候。
12
此時天氣乍熱,蔣公在省無事,因往西湖遊玩。這日從湖上回寓,蔣貴稟道:「劉姑老爺那邊許太爺到了,著人來問。因老爺不在,他說明日來拜。」蔣公聽了心下大喜道:「你可曾問他寓所?」蔣貴道:「說在吳山第一峰暫住。」蔣公即著蔣貴押著一乘涼轎便去請來,又著班役二名往搬行李。不及一時,許公已到。原來許俊卿自四月二十四在吉水起程,一路順風順水到了吳鎮地方。沿途聽得客船上紛紛傳說:如今海賊汪直被岑御史追到海寧,又被蔣指揮擒住,已囚解進京,浙江一帶已是平靖;祇有倭寇尚在江南攪擾,說有妖法利害,金陵、蘇、松等處道路梗塞,長江一帶都沒人敢走,許公聽得處處傳聞一般,便留心打聽蔣指揮正是御前打虎的蔣士奇,心下大喜,遂不走長江,卻從廣信過山往金衢衛來。及到金華,知蔣公在省未回,因連夜往杭省來。訪得蔣公在撫院衙門前作寓,因著旺兒前去打探,說到湖上去了。不期晚間蔣公打轎來接,隨即到了公館。
13
蔣公接進,敘禮坐定。許公道:「久仰大人盛德!老朽自去歲在崇仁接到劉家昆玉來信,曉得小女現在劉府,因此辭了金舍親到吉水。父女重逢,都是大人的宏庇。小女在府極承骨肉之愛,因聞劉家親母說小女姻事必得大人成全,故此特來敬訪,今日卻甚不恭。」蔣公大笑道:「老丈來得極好。令愛姻事雖未受聘,已是訂定無移。今令婿蕩平倭寇,奏請巡閱江浙,不過半月內便可到此,弟亦為撫憲留在此間等候。況劉大兄此時亦可到任,三相公已實授了制憲中軍副總,殷兄現任松江參府,且喜他弟兄們同在一處。前在海寧會晤令婿并三相公,已說過要託老丈搬送家眷。今依愚見,老丈竟不必空往,請即仍回吉水搬送劉府家眷並令愛一同到奉賢衙門。一來可與劉氏昆仲並令郎相會,二來弟亦可取便到彼,以完令愛姻事,豈非一舉數便?弟明日即托本縣拿一號快船,限日過山,我著家人蔣貴跟隨老丈前往。計算往返不過月餘可到奉賢,老丈以為何如?」一席話說得許公滿心歡喜道:「悉依尊命,老朽即當起程。」當晚,飲酒敘談往事,許公感激不盡。次日,一面款待許公,一面即著蔣貴持帖托錢塘縣拿了一隻快船直送常山。料理停妥,至晚與了蔣貴盤費。次日一早就同許公起程,蔣公送至河岸而別。且不說許公回吉水搬眷之事。
14
卻說岑御史自辭黃公,由上江閱兵入浙,順道往拜操江程公,以及南直各部衙門。其時徐老師已內陞國子監司業,鄭璞已推選了湖郡德清縣教諭,同家眷上任去了,岑御史心中甚喜。及巡閱到浙,胡巡撫已差官在金衢遠接。其時金嚴副總戚繼光與都督劉顯在福建剿平倭寇纔回,已陞了黃岩總兵。這金衢岩之兵皆戚繼光所練,為浙省勁旅。後經岑御史又將戚公保奏,即陞了山海關都督。此是後話不提。
15
及岑御史巡閱台寧等處已畢,到得浙省已是六月中旬。這日胡公出郭接著,岑御史隨到衙門拜敘。胡公盛稱平倭功績當垂不朽。岑御史因將閱軍冊與胡公觀看:上面有衰老病惰之員分別休參地方,有移簡就繁裁添兵馬之處,有沿海應設炮台巡兵之所,一切善後事宜,請教裁奪。胡公展看了一遍道:「老都台所鑒至公極當,毋庸更易。拜煩主稿,弟得附名幸甚。」當日盛筵款待。席畢,岑御史告辭,胡公親送到察院衙門,茶罷而回。
16
次日清晨,胡公即差官送御賜袍帶到來,岑御史設香案望闕謝恩拜受畢,正欲往拜蔣公,卻被文武各官來稟安道喜。除司道大員請見外,餘俱不及會晤。當日又答拜各官,整忙了一日。胡公又下了翌日請啟,在湖心亭設席賞荷。
17
是晚,蔣公祇跟一家人單騎來拜。岑御史迎入道:「小侄今早即要奉拜老叔,卻被各官纏擾住了。」蔣公道:「我亦為此,因乘晚到來,好敘敘話。」因道:「賢侄此功不小,劉丈所說東南半壁仰賴之言今已應矣!昨知倭寇已平,原欲回汛候旨,承撫憲相留,在此等候,還望賢侄於疏內代為聲明。」岑御史道:「不須老叔掛心,前月小侄已經附書代陳,大約月內必有恩旨。」蔣公道:「深費賢姪清心。」因道:「有一喜事相聞:月初許丈到此相會,就為他令愛之事,我與他說明姻事已定,竟請他回吉水搬送劉府家眷與許小姐同往奉賢,因此祇留住了一天,第二日即著蔣貴相隨去了。未及數日,又接劉三姪來書,也是差人回家搬眷,諒此時家眷已在途中了。賢姪何不在此候旨意下來,倘愚得邀恩,改任近地,便可同賢姪回江料理完姻之事,豈不甚便?」岑御史道:「此承老叔骨肉之愛,祇是小侄先遵母命與表妹完姻,雪妹姻事,心實抱歉。」蔣公笑道:「劉三侄曾與我說那何家姪女卻是個女中丈夫,雪姑娘又早知不宜預占,安心相待,竟不須你作難的了。」岑御史笑道:「全仗老叔鼎言。」當下飲酒敘談平倭之事,直到二鼓纔別。
18
次日,胡公一連三請,邀同出城,下了畫舫,祇請司道相陪。此時千頃湖光,荷香不斷,各處遊玩,至午在湖心亭坐席,直到傍晚進城。過得一天,又是司道公請,都不在言表。
19
此時海氛已靖,吏治官清,萬民樂業。到得六月下旬,前具兩疏旨意已下,部文到來展看上面係內閣奉聖諭:「據都御史岑秀等所奏,倭寇悉平,朕心欣慰。都御史岑秀蕩平積寇,功業偉然,陞授太子少保兵部尚書銜,仍賜尚方劍,兼都察院左都御史,暫管山東總督印務,准於閱兵善後事竣給假三月,就近省親;總制黃炯老誠歷練,屢奏軍功,內陞兵部尚書加太子太保;操江程宏達幹才練達,即陞江南總制,仍兼操江察院事務;總兵陳奇文內陞五軍都督;左府副將劉電即陞吳淞總兵;參將殷勇賜總兵銜,管理制標中軍副將事務,妻華氏封忠勇夫人;耿自新陞淮揚城守;副將董愧陞松江參將;文進陞湖郡守備;高卓陞平湖遊擊;辛尚忠陞上海遊擊;嘉郡知府陶怡陞鹽運司使;金山縣尚忠即陞嘉郡知府;松郡知府紀良內陞太僕寺少卿;崇明縣龍為霖即陞松郡知府;湖郡知府陸文山陞嘉湖兵備道,所遺之缺,查太倉州成昱雖籍隸浙省,但屢經黃炯、程宏達保舉,今又經岑秀奏其公忠幹練,著即陞湖郡知府;都指揮蔣士奇陞錦衣衛都使銜,管理登、萊、青處掛印總兵印務,以遂其孝養之請。所奏效力文武各官俱軍功加一級候陞;陣亡將士查明造冊,該部照例從優恤蔭。蔣士奇、劉電、殷勇俟岑秀假滿之日,一同來京陛見,以慰朕懷念功臣至意。欽此。」此時通省官員俱來道喜。岑少保隨修本謝恩,并與胡公將軍政善後事宜聯名具疏。拜發後,即擇於六月二十六日回蘇。又與蔣公脩了一道謝恩本,懇恩給假順道回籍省親,俟總督岑秀假滿一同陛見,恭請聖訓後即赴總兵之任。因囑蔣公從容起身,約於七月望前在碧浪湖相會。胡公率所屬與岑少保公餞之後,又是私餞。至期各官出郭遠送,不在言表。
20
卻說蔣公送岑少保起身後,從容料理行裝,製辦了許多絲綢錦繡珍重之物,以備添補玉馨小姐妝奩,並許小姐填箱送禮之用。擇於七月初十日起,胡公同各官同盛餞送行。
21
不說蔣公往湖,且說岑少保至七月初三到蘇。其時黃、程二公正在交代,探馬報聞,二公率屬迎著,同到總制衙門相敘,文武官員稟安者一概謝兔。黃、程二公俱與岑少保致謝。此時黃公尚是主道,盛筵相待,座中三人意氣相投,十分款洽。程公道:「今年少保纔三八,位列三公,實所罕有,不知曾恭喜否?」岑少保道:「門生完姻月餘,即奉命赴京授職。離家三載,如今纔得准假歸省。」黃公道:「王事賢勞,竟不遑計及室家之好!將來假滿之日,正好與寶眷一同赴任了。」三人談心暢飲,席罷後程公辭回察院衙門,岑少保仍回公館。
22
當晚,劉、殷二總鎮同來相見。岑少保將蔣公在浙相會許公,即托回府搬送寶眷的話說了一遍:「約計此時必有信息到來。」劉總鎮道:「賢弟起身後我即差人回家,大哥於六月初二到任,後來稟見各上台,在這裏住了數日纔去。」岑少保道:「弟已約蔣公望前在家相會,這邊祇須會稿後便可起身。」殷勇道:「不料旨意著我們相隨陛見,回來時三哥正好順接三嫂到來。」劉電對岑少保道:「賢弟不知殷賢弟前月已恭喜了一位侄兒,明日卻好同去拜見外祖姑。」岑少保道:「可喜,可賀,改日補禮。」當下三人敘談至更餘方別。次日岑少保將巡閱過江省各營參休將弁、裁添兵馬,并緊要海口添設戰船、定立巡海章程,並沿海村鎮著地方官設立堡樓、操練鄉勇,一切善後事宜,并聲明於七月十三日告假歸省緣由,起稿與總制、操江聯名具奏不提。
23
其時,黃公已交代清楚,於十一日起程。連日餞行宴會,直至送了黃公起身。十二日,程公又體已與岑少保餞行,祇請劉、殷二總鎮相陪。席間,程公道:「曾記從前相會,少保極道蔣、劉二位,今日果然名下無虛。」岑少保道:「今劉、殷兩舍親俱在老師樾庇之下,諸凡尚祈指教,亦當在弟子之列。」程公笑道:「得此同城相助,何幸如之!」岑少保因說起前往山東許多情節,程公聽了驚喜道:「天地間奇怪之事何所不有?總因人見聞不廣,便以為怪,祇是蔣公尚未識面,我已差官遠探,想早晚必到。」岑少保道:「蔣舍親遲門生數日起程,該必須道先到寒舍。他久欽山斗,若至蘇門,必然專誠晉謁。門生今日即稟辭過,明日凌晨起身,不再稟辭了。」程公道:「心交原不在形跡,明日祇差官相送罷。待至吉期,再當申賀。」
24
當日筵席至晚。岑少保先拜辭起身後,劉、殷二總鎮亦辭謝出來,即同到公館。劉電道:「蔣叔諒已到湖去見伯母,賢弟速回料理,愚兄俟家眷一到即當馳報,專候擇定吉期當稟過程公,親送妹子。」殷勇道:「祇是妝奩一時不能齊備,祇好與三哥隨後補送。」岑少保笑道:「弟正要與蔣叔相商具禮,祇是當送在那一邊?」殷勇道:「姻事當以劉伯母為主,況繼父、妹子現在那邊,應該在三哥處為禮。」劉電道:「到吉期,賢弟過來一同料理便了。」當下商定。殷勇因說起:「近有一事,外邊紛紛傳說:自從平定以來,江浙沿海各地方被兵之處夜夜神號鬼哭,行人未晚相戒不前,且有白日為厲,種種怪異,省郭之外處處皆然。必得有道高僧方能超度。日前三哥所說的點石禪師不知可請得來麼?」岑少保接答道:「這都是遭劫平民、陣亡士卒以及所殺倭寇無主可歸,故為此厲。我於平倭之日即有此意,因公務匆匆不暇計及,曾記那禪師說日後還有一大勝會,未必非前知之見。今當與三哥會同蔣叔聯名敦請,或者這禪師憫此三途之苦,不好推卻,也未可知。」劉電道:「若得這位禪師到來,何愁冤孽不解?」大家敘話至深夜方別。
25
岑少保恐次日各官送行纏繞,因吩咐不許鳴金響炮,未及五鼓即起身揚帆而去,惟兵弁人役守夜站隊,文武各官都不及相送。正是:
26
客裏人歸情繾綣,雪中花放月團圓。
27
要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28
劍化金橋,奇絕之事,然卻是借神道設教,彰上天好生之德,其中敘蔣、劉、岑、殷四人親誼,俱出於血性。每見今人至親骨肉,多有參商不善者,讀此宁無汗顏。鏡湖有功於名教不少。至所敘諸事,厲厲分明,無絲毫滲漏,真古今有數文字。
URN: ctp:ws2099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