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五

《卷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卷十五·布城諸器圖說篇
2
夫南方田水界地雨濕,不可用車,我兵卒然遇敵,緩急無家可依,賊皆洞見,知我無拒禦之備,是敢盡力向我,一遇奔潰,全軍退走。其布城之法,不惟緩急可恃,且足張疑,使賊忽然舉目無中生有,眼前皆是遮映造次,便不得知我立此主何意,且不得便知我布裹虛實。外既立有拒馬蒺藜以為禦,而複有布城遮映,至有誤為真城者,緩急之間便不敢輕易近我營壘。如果賊人嘹料其情,我已備之久矣,鳥銃俱向城而伏。賊如來敵,必須先取去我蒺藜拒馬,攻取之間,彼外不能視內,而我可由布城視外,便打銃戳槍射弩,無不便宜。一絲之限,足類金湯。如賊亦打銃,我則將各兵綿被再搭一床於布城上,又可禦鉛子矣。
3
布城圖
布城圖
4
計法:每一隊雙立為鴛鴦陣,該平去第二小隊一丈五尺,用布雙層,高四尺,長一丈五尺,每五尺為一柱,共用柱四根,用布五幅,上用淡色畫界磚石之形。
5
—、器具除《武經總要》圖象之所有、人人可能者不備外,今將《武經總要》所無及《武經》之所有而今不知用者,並開於後。一、拒馬
拒馬
6
右鼓架,相似三根一束,長五尺,徑各一寸五分,上用屈鐵頭,下用鐵鑽。每一架立地二尺五寸,一小隊相接該六架隨在取大木壓其中一、蒺藜繩連,利於收起。
蒺藜繩連,利於收起。
7
每一小尺一個,每一步六個,為一繩,俱用繩串入蒺藜心中而出。每一小隊前面下五層,共計十五根,俱牌上掛帶以行。牌法,造牌、祀牌、符咒,各有大例日期。正面:
牌法,造牌、祀牌、符咒,各有大例日期。
8
背面:
9
此物有數法,或用皮鞔,或用輕木而外加以竹。用釘者最利,急則擲之地下,可以當釘板阻險。其符法乃兵家厭昧之術,激我士心而疑敵者也,非真以此為恃,後人毋惑之而為所誤。凡兵所帶繩串蒺藜,掛於此牌,向外釘上,以行用時取下,鋪地。圓藤牌雖為擊殺之器,而不能立束部伍。凡賴之以束整部伍,齊進止,遮人眾,壯士氣,進如堵牆,退如風雨者,惟有此牌之功為大,為可用。奈隻可以遮隔刀槍,而不能隔鉛子,尚俟天生豪傑之才,更為之。其法:長五尺,橫闊三尺。
10
△軟壁
軟壁
11
以木作架,高七尺,闊六尺,以舊綿絮被掛上,張陣前堵鉛彈。釘板可攔路。
12
軟壁無他奇異,用人所蓋綿被覆於木格上耳,固一時從便之法,然不若所製剛柔牌,四五十步之外可以遮銜鉛子,屢試無失。然近至三十步,亦要打透。但鉛子銃必是遠放,定無一二十步可放之事。今開法於後,不立圖者,秘之也。其法:以輕木為長桄,中用一檔,牌身如木牌大。先用生牛皮二層釘之,皮裏用好蠶綿三斤,用布裝為一袋,貼牛皮之裏;用分水薄綿紙,每二張鬆鬆團為一球,挨行擺之;又用蠶綿五斤,裝布袋一幅,蓋之四邊,竹釘定固。通用灰漆四明,裏面布處用油厚塗,使不入水。重可十五斤,計費五兩以上。隻苦於價重,而官司不能辦耳。除此之外,或以鐵為鋒,或雲用鵝毛、人發,或用密紙,或用皮漆,或用竹木而尖其脊。餘曾極其智慮,博采萬口之說,盡以製造之方,所費不知幾百金,而竟皆不能遮銜鉛子,未有勝此法者也。
13
△剛柔牌式
剛柔牌式
14
以上通用灰布漆油,最忌水入,坐臥結實。△銜枚圖A
15
竹簽四寸長,五分闊,上書隊甲兵勇,親臨官押,油飾掛頸。靜炮響,各銜枚肅靜。代圓枚而用,更可查考。△鬼箭
16
鐵蒺藜,糞汁炒,染毒藥,戳腳,曰鬼箭。散地以為阻路守險之用。△人撒竹筒形圖A
17
此筒用貓竹去皮,庶不裂。長一尺,上用木蓋,下用原節為底。貯蒺藜,懸之於腰。用時手提撒之,下地均勻,且速而不粘。除此,皆乖插蒺藜,不利用矣。
18
△飄石圖A
19
用一握竹,長五尺,繩係頭作兜,貯石搖勢,一擲而去。守城宜用。△夜伏耕戈
20
弩機,用浮輕箭染草烏毒藥,以線引係椿於三十步,橫路而下,堆草藏形,觸線而機發箭中。恐害自人,須阻所行要路。圖A
21
近來賊用長竹先打而行,則機發於人足之先,弩又無用。今當多用,如百弩連成數丈,其機隻在向我處弩盡頭下之,俟彼走進,逾弩將盡處,就長竿先發其機,則不能退出數丈矣。又當分作三四個機,渠能打發其一機,即謂盡發矣,而不意又有未發之機也,尤妙。若三五弩而擺丈餘地,則無用,且未必矢矢俱準著人身,恰得正好也。
22
△木城
木城
23
大小木為,每扇闊五尺,高堞五尺,袞木二道,贅大竹釘浮於拴上,約可二人負之而行,輕重適均。在城上,則立在垛口,防夜襲登;在兵中,可肩而下營,立成營盤。
24
△放鳥銃法式
25
—、放銃之法,先將藥預裝各小竹桶內,約銃口可容幾錢鉛子一枚,即每桶裝藥幾錢。藥多則鉛化,藥少則子無力。先裝藥入銃,用搠杖送實,方下鉛子一枚,又搠杖送下,至藥際。將火門取開,用另裝細火藥傾入鳥銃火門內,向上振搖,藥入線門,將火門閉之,以火繩安入龍頭。前手托銃架中腰,後手開火門,即拿銃架後尾,人面妥架尾之上,用一隻眼看後照星對前照星,前照星對所打之人,用右手大食指撥鬼向後,鬼入龍頭,落在火門,藥燃銃響。鳥銃之中準,在於腹長而直;火藥之不奪手,在於前手拿在銃腹;照放之直,在於兩手俱托執銃身而無點火之誤。鉛子之利在於合藥之方,其神機銃用木馬繁而多誤,勢難再發;邊銃手執後尾,其重在前一手點火,眼不能照,皆不及此銃之妙而速也。
26
—、製合鳥銃藥方硝一兩熿一錢四分柳炭一錢八分
27
通共硝四十兩,熿五兩六錢,柳炭七兩二錢,用水二鍾,舂得絕細為妙。秘法:先將硝熿炭各研為末,照數兌合一處,用水二碗下在木桕,木杵舂之。不用石鬛者,恐有火也。每一桕,舂可萬杵。若舂幹,加水一碗又舂,以細為度。舂之半幹,取日曬,打碎成豆粒大塊,此藥之妙,隻多舂數萬杵也。大端如製合好墨法相類。若添水舂至十數次者,則將一撮堆於紙上,用火燃之,藥去而紙不傷,如此者不敢入銃矣。隻將人手心擎藥二錢,燃之而手心不熱,即可入銃。但燃過有黑星白點,與手心中燒熱者即不佳,又當再加水舂之,如式而止。
28
鳥銃後門形
鳥銃後門形
絲轉形:左轉則入,右轉則出。
29
鳥銃分形之圖:火門形
鳥銃分形之圖:火門形
30
前口形
前口形
31
銃架形
銃架形
32
鳥銃龍頭式
鳥銃龍頭式
33
架內搬鬼形
架內搬鬼形
34
35
—、造鳥銃之法,後門有螺絲轉者,此銃腹,長放過後內常作濕,二三日要洗一次,用搠杖展水布一方,醮水入洗之。如鉛子在內,或克火門等項,取開後門絲轉,以便修整,最為易便。
36
—、行營之內,鳥銃雖速準而力小,難禦大隊,難守險阻,難張威武。佛狼機又太重,難於扛隨。今以臆創一器,名為賽貢銃,既無下木馬延遲之艱,又不坐後其鉛子,猶勝佛狼機之大,其聲勢可比發貢,其速即可比鳥銃。每五百人之中用以五六門,以備守路截險,甚妙。
37
—、銃式
38
銃長三小尺,內口約容半斤鉛子,藥在粗腹不可過,鉛子送至腹口方好。即如此,平臥地下,隨其遠近,加墊頭高,並不用木馬等類,此器之利者,亦以項長而鉛子合口故也。
39
圖A
40
後有連子銃銃槍,皆繁巧,放銃時多誤,難以屢中無虞,聊亦載之,以備兵家之一法也。連子銃式,因《武經總要》所無,故圖。圖A
41
如鳥銃,但藥盡處用一孔,上安一鐵筒,入鉛子數枚門定口,一個銃放去,一個子又落入。△銃內裝藥式圖A
42
其法:以藥裝入一節,節以厚褙紙錢一個,中穿藥線一寸,送入銃內,又裝一個藥入築實。又間以穿藥線紙錢,如此,裝至鉛子鐵管止。—、子母炮
43
此用驚營,或夜間遠遠放入賊壘,少停於賊壘中。銃發,無製之兵,烏合之眾,奪氣之寇,勢必驚惶,我得乘之,此器最妙。—、裝放子母炮法
44
圖A
45
此炮用木信雕成螺絲轉形為渠,以藥線隨渠纏足,下露線一節在底上,露出信之上,用褙紙信外卷緊,與子銃口合,乃將好藥入瓶八分。將信送入口,即將瓶覆向下搖搖,按入其信。若仰瓶裝信,則信底有藥,放時藥催信出,而瓶不破響,惟覆裝其信,則將信務入到底,庶底下無藥,藥在周圍,信線燃入,藥乃作破子瓶。其放時,先用木馬將大銃裝畢,以瓶入上大口,先點瓶線燃入木信,不見,即點母炮線打去。若瓶線點早,母線太長,則瓶不出口而響矣。若點瓶線太遲,未及燃入打去,則閃風而滅矣。又有一法,共拴一線,居中點火,終是不齊,還是兩點為妙。
46
△佛狼機式圖A
47
乃天下通有利器,今所以重圖者,舊製之未盡精微也。其妙處,要母銃管長長,則直而利遠。子銃在腹中,要兩口對合,則火氣不泄。子銃後方用半筍轉入者,每放時多擊出子銃數丈傷人。必用鐵閂者,佳其妙處在今添出前後二照星,後柄稍從低,庶不礙托面,以目照對其準,在放銃之人,用一目眇看,後照星孔中對前照星,前照星孔中對所打之物。又子銃內用木馬後下鉛子,苟子馬俱大,則難出;出則力大,要坐後,而人力不能架之。若子小,則出口鬆而無力,歪斜難準。今法止用鉛子,預將鉛子照子銃合口微大一分製就,用時入藥之後,即以子下口用凹心鐵送杆打下入口一寸,即入母銃放之。此法既省下木馬煩難之功,又出口最易。而且鉛子合母銃之口,緊激直利,便速成功。凡鑄銃之法,子銃口大則子難出,要破母銃;母銃口大而子銃口小,則出子無力,且歪,務要子母二銃之口圓徑分毫不差,乃為精器也。切記切記。
48
△火箭線眼式圖A
49
夫火箭亦水陸利器,其功不在鳥銃下,但造者無法,放者無法,人鮮知此器之利也。大端造法有二,或造成用鑽鑽線眼,或用鐵杆打成自然線眼。但鑽者不如打成者妙,鑽易而打成費手,故匠人多不肯用打成之法。其肯綮全係於線眼,眼正則出之直,不正則出必斜;眼太深則後門泄火,眼太淺則出而無力,定要落地。每個以五寸長言之,眼須四寸深。杆要直,而去頸二寸,稱平;瓴要勁羽,長而高;褙筒用礬紙,間以油紙,則不走硝,可留二年,此物最不耐久收也。
50
—、炮法,《武經》雖載,而獨行炮單架者甚明,鮮有人能悟之,故重開明其勢,此為守城第一器也,既省火藥之費,又有不乏之資。
51
圖A
URN: ctp:ws2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