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搜神秘覽卷下

《搜神秘覽卷下》[View] [Edit] [History]

1
奇疾
2
人流通於陰陽之內,一有勃盭,則感而為疾。善醫者,神聖工巧而已。病於陽者,調於陰;溺於陰者,亢於陽。病在皮毛之膚者,砭石治之;造於內外之間者,發洩而通之。病之在上者,嘔之吐之;病之在下者,瀉之補之。病之相傳者,治其始受之髒,測虛實之變、欲其易療,則受之以湯;欲其難化,則受之以劑。倉公扁鵲,世不間出,茍能通是說,亦足為良工矣。然疾之有奇者,又必俟夫出類拔萃之技藝焉。頃有人鼻中生毛,叢聚而出,若釵股,形長逾尺,去之輒生,然痛楚極不可忍。或者曰:「肺之病也,調肺而治脾,去皮毛之間邪氣,可以安矣。」已而果然。有人受心腑之疾者,餘皆無所苦,惟中有聲相應若影響。是人曰:「將之某家。」其中亦曰:「將之某家。」是人曰:「吾患未差。」其中亦曰:「吾患未差。」奔走求醫,累年無識治者。或有人曰:子可將《本草》誦之,中不應者試以自治,竟得療焉。有人朝涉水,有一物若蚌殼然,著於肩膊間,雜療之不能去。經歲月,為覺黃瘁,遍走求醫。或有人告之曰:「以醬塗之,斯無害矣。」既而墜焉,殼中有口千百,不識果何物也。有人目前常睹大魚,鱗鬣燦爛,極苦之,莫知緣由所致。或有人告之曰:「此無他,但食魚,夾鱗餤之,涎壅於中,膜生於肝,乃致是痰。當以藥洗肝,去其鱗膜,斯可矣。」乃遺之藥而安。有人善飲酒,雖罄釜斛,未嘗醉也。或者告之曰:「子有蟲在髒腑之間,以藥下之,不爾成大疾矣。」乃受所教而治,果得一蟲焉,其大若錢,其形如龜,無眼而有口,置於一盤中,以酒數斗沃之,有頃盡矣,乃懷之而去。曰:「置於髒腑,則疾也,置於法用,則寶也。」自此,是人乃不復苦飲矣。
3
畫錄
4
梁元帝云鬼神易狀,犬馬難圖,豈以其明明者可識,而幽昧者難知乎?古之善畫犬馬者,有若韓幹;善畫人物者,有若吳道子;善畫翎毛花竹者,有若徐熙;善畫山水者,有若李成。此其尤著者,餘不可悉紀。今亦有之,但比古為劣,許道寧於山水,有古氣而筆力粗;凡老高畫龍,有升騰之變,而骨節不分要理,然皆為近時之宗師也。趙昌畫花木果實,獨奪天地造化之工,探物之妙。遇其意所喜者,不擇貧富貴賤輒予之;其所不喜者,雖勢位所加,賄賂所及,被刑蒙毒,亦莫緣而得。今士大夫多有之,獨學士林端父所藏八枝與予家十六枝為最勝。慶曆中,端父嘗出知懷安軍,道與新廣漢守尚書屯田員外郎、隴西李碩偉之同行,嘗戲云:「廣漢圭田歲入甚厚,昌為郡人,吾軍貧陋,獨無此二者。他日,幸以其餘及我。」偉之至郡,反謂端父先得之,以詩虐焉。端父答之曰:「趙昌下筆敵韶光,一鬴黃金滿斗量。借我圭田三百畝,直須買取作花王。」有傳此詩示昌者,昌大笑曰:「林君知我哉。」暨代還,以是本遺之,乃為絕筆。後有王友繼之,然與昌固不相侔矣。頃有為奇畫者,縑素間為人以牧群牛,盈滿川澤。夜視之,則人臥於廡下,牛於圈棚中。及旦而視之,復在川澤矣。又為寒江景,漁舟蕩其上,一人坐於艗首,垂釣而望,頂臺笠,掛蓬衣。夜視之,則人臥於舟中,置竿於蓬。及旦而視之,復在艗首矣。或者曰:「此藥術之功也,致陰陽藥焉,日之所見者,陽藥塗之也;夜之所見者,陰藥塗之也。」人或然之,且不可與善繪者等為奇之一端耳。
5
地里
6
山水之形,勝生於自然,非有意於成象也,間若鳳舞鸞翔、龍蹲虎視、羊奔鹿駭、連珠貫玉者,亦出於偶同焉耳。山無水則孤而不清,水無山則清而不秀。人測陰陽之理,明天地之幽,考之以經,裁之以智,選勝以盡送終。卜宅之要,內則神安其舍,外則人寧其生,斯亦盡矣。若夫富貴貧賤,系乎天而顯乎應變之間。適與物期會者有之,茍欲利勢,榮用心,以求山水之最,而為吾親之歸藏,不亦惑乎。吳待問侍郎之祖,昔葬其親,貧而無地。同里張氏,遺其山圃之閒隙,未嘗擇也。既納諸壙,有通陰陽流曰:「善哉是地也,前有山,山之間其形生如龜,山之前大溪流注水近龜,而卿相出矣。」至育參大政,而溪流近龜,充宰台席,而溪闞龜首,此不擇而貴者。閩中編民張氏葬其親,遍歷山川之形勢,多邀致術士,求全成之地。茍有少遺玷,未始瑣就也。經時得焉,皆期騰龍虎之變,發芝蘭之香。久而彌貧,有至於犯刑蒙憲,此擇之而不貴者。此類悉多,聊書二事,以紀之云。
7
申先生
8
申先生者,來往淮浙間,自言姓申,人未始奇之也。盛暑烈寒,倒行逆施,為難履之行。有遇疾病,乃書紙以印諸陽之會,即有差者。頃在潤州,謂一豪氓言:「汝心平善,可以奉道。」令置麵一盃,徐為氣噓之,使盡啖焉。復曰:「汝婦亦吉人。」隔屏幛噓氣,再令悉食之,二人者遂不嗜榖矣。嘗在揚州府門市肆中,貨雙泥牛,謂人曰:「只丐百二十金。」無有回眄者。抵暮,一典吏售歸,申公使夕噀以乳香酒,即相角抵矣。暨夜半,吏依所受教,二牛乃奔逸環繞,若傷瀆而止,未省何術致也。今問或見之。
9
神怪
10
建州浦城夏氏者,天禧中,其家嘗為鬼物所擾,已至炮爨飲食幾可供羞。忽致穢壤於甑釜中,夜則羅列器用什物,盈滿廊廡之下。嘗群居語笑,與人相應答,無所忌憚,遂密徙居以避焉。不數日,忽空中撫掌群笑曰:「遍尋汝等,乃只在此。」復肆怪變。楊國輔者,夏氏姑之夫也,每來訊問,群鬼相謂曰:「福人來矣。」悉皆遁去,少獲安息。及國輔去,則復至。凡衣冠器用忘所置,鬼則曰在某處,如其言而獲。夏氏一子,七歲,一日不見,鬼又曰在某處,果在焉,然為至剖腹而死。聞松溪縣師巫,即善祛邪怪,乃招致之。巫將及境,聞其鬼相告曰:「惡人來矣。」皆有悲愁浩歎之聲。巫既至,周視其家,指新造倉廩曰:「禍生於此。」遽命工具援啟倉之基,探土得一古石塚,二棺槨已糜廢,惟四維有木俑數十人,彩繪若新,焚之乃絕,朝散。趙君奭監,在京都商稅院所居宅之西位,素凶怪,人不敢寓處,設釋老星耀像,以為供事之所。一日,飯僧薦佛事,夜漏半,諸孩童見其陳設綺麗,皆奔競嬉。有頃,盡馳走曰:「簾幕下有一大毛腳出焉。」君奭聞之,審知其真,即趍入,果有之,乃以手束勒,呼諸兒取刀。左右驚惕,悉不敢近。須臾,毛腳漸小而亡矣。王湛合使,指使王仲元以過逐還靳州靳水縣,家極貧窘,因求居第。或人謂之曰:「我有一宅,亦不求僦資,能居即自便居耳。」仲元不達其意,人曰:「此第素凶故也。」仲元不然是說,晚即獨秉數燭,仗刀坐於庭中,大罵曰:「鬼何有哉,安能近人?」夜半,四圍若眾,屋顛仆,仲元又曰:「我知其無能為也。」即秉燭仗刀而起,入堂奧中,門欲開,忽有物自手掣取燭,而燭繼滅。仲元懼,刀墜地,奔走而出。至廳門,昏黑未能啟關,聞自後有物擊門,聲喧大,愈戰慄。得出,呼人共視,乃墜地之刀也,入木數寸許矣。衢州開化縣程郎中宅,欲講姻親之好,呼匠者為花。夜嘗有小女童,年十七八許,問匠者求之,經數日皆然。匠者內懼,疑其有他意,翌旦,即告焉。程公怒詢其家人,未嘗有也。或者曰:「昔年有一女童縊亡於外合中,疑此是也。」程公出以報匠者知之。是夜復至,匠者詢之曰:「爾非郎中宅左右,乃是外合所自縊鬼耳。數來此,何有哉?」女童即驚惕,張口吐舌,舌大若盤,其人嚂呼,遂滅。
11
山陽婦
12
山陽有居民,以取魚鱉為業。一日,獲鱉七枚,中有一大者,姑命婦庖,將貨焉。既而,失其大者,姑與良人皆疑其婦私攘之,抵詈鞭棰。經日,婦撫胷號叫,銜冤不能自明。他日,忽於箬蓋下得之,婦祝曰:「我以爾故致姑之猜嫌,今再以進,亦不免乎死,不若捨爾,洋洋江湖之間,無使網罟再得之也。」遂釋於水中。是夜,夢其鱉以前腳撫婦胷及諸鞭棰處,又以青泥塗之。既覺,不複有痛楚,患亦幾於毛寶,白龜之靈也。
13
疾疫
14
潁州,今建作潁川府是也。頃年疾疫殊甚,一日,州之城南隅,天雨藥,厚數寸,色黃白,不辨氣味,若梧桐子大,皆不敢服食。有一老媼曰:「此藥可用米湯下,三十丸大療。」時溫人服之,皆效,所濟不少,而亦不知此媼果何人也。今宿州一百姓菜園中、濮州軍營中,各有一井人疾病,汲水服藥,無不應者。此二事頗相類,因附之於後。
15
瑞應
16
天佑中原,誕生聖主,妥定四海,安固宗社,必有命世之才,不羇之器,左右前後以綏兆民,我五代是也。輔弼大臣,功業顯赫,茍非降神,安若是耶?故其誕生與夫薨謝,皆有異以表焉。王沂公曾之薨也,有巨星隕於寢;韓魏公琦之薨也,有巨星隕於後圃,櫪馬皆鳴;左丞張公若谷之生也,郡太羅氏,夢巨星墮於懷而孕,皆忠公亮節翊戴安危之士,然後知吾言之非誕也。
17
應化
18
宮保晁公迥,積脩心法,能貫通祖印,得慈忍力。嘗誦經,即悟解法門,不失直指見性之要。晚年,目前每現五色花,種種諸妙相耳,多聞鈴鐸音樂,希夷自然,出於罔象之間。睦州進士何某者求見,性超達,久未通徹。日夜焚香,虔禱觀世音菩薩,至於悲泣不自勝處。一日,見自畫軸間,一金手脩長,撫何之陽會,重不可支而痛楚過之。自此,稍稍利鈍矣。
19
燕華仙
20
黃裳為〈燕華仙傳〉,因書其大略曰:「燕華仙人,女子之得道者也。太子中允王綸,昔為海陵時,有處子為及笄。一日,夢為山中游,其山秀特,插立萬仞。煙雲縹緲之間,有華亭在其上,仰見二仙圍碁對坐,冠服靡麗粲爛,如世之畫女仙者。相望之際,恍然已造其坐側,一仙顧謂之曰:『汝見吾一筆塔乎?』遂出而示之,觀塔而寤。思復得見,且傳其塔,齋戒以自致焉。後兩日,再遇於夢中,與頃所見無以異也。仙復出塔,顧謂之曰:『汝能傳吾塔,則將與爾會矣。』乃諭處子以發筆處。及覺而思之,一筆而塔就,大功萬象,世之畫工細窺其妙,不知其所以然而然,欲摸而去,不可得也。一日,燕筆降於海陵之公宇,綸淨其室以待之,與處子語笑,居處如人間世,然獨處子聞見之耳。綸等不得其仿髴,綸求名字於仙,仙以非命其名以道明,命其子,嘗言與綸有契,故來此爾。綸問而答,出其文篆,皆寓於處子而見焉。名篆八十四,名曲四十八,名書三十六七,答二告十,賦歌行諷吟詞曲銘誥戒諭書頌一百二十有八,寄贈招勉。其詩在綸尤多,處子陰受其巧所至。綸出百軸進上,餘藏其家,處子求笜金篆,仙曰:『姑俟筆至。』少頃,果有贈綸十筆者,發二筆為蟲食,其鋒正笜金所用爾。字無大小巨細,例以一筆寫之,未嘗易也。或以禍福求之,皆默而不應。丁晉公之行,因有所請,仙言復還。而已,處子問仙今幾千歲矣,仙亦舉其問而應之。綸問仙處子可以歸乎,可以不歸乎,仙亦舉其問而應之,終不為之決。及其許嫁,而仙往矣,凡昔之所傳,遂不復記。臨歸,弟夢燕華相道至大海邊,白石漫然,不可勝計。欲其渡海,處子不如其命,顧謂處子曰:『可於人世求碧仙洞《玉霞經》而讀之。』已而覺,燕華之降至此十年矣。處子之歸,呂氏後封萬年縣。君行六十四年而卒,前此時復聞有音樂之聲,若相將者然,卒不得而遇也。」
21
楊柔姬
22
予自真定還都下,道由邯鄲,因得柔姬所題壁,曰:「妾家圃田,世族豪貴,門館幽邃,竟日闐然,時與伴侶有追隨調笑之懼,不知寒暑之催人。年始及笄,閒情漸生,遂托身於良人,因此遠適真定,離親去國之意,悵戀不已,而鎮陽風景酷似吾鄉,有佳花幽圃,可以行樂於春時,有脩竹小洞,可以迎涼於朱夏。魚稻果實,與夫醪酒之美,又足以供膳飲之具,而資燕笑之娛。不幸居未半紀,而良人傾亡,家宗無親,身將安托?由是飄然南歸,每臨當時留食寓宵之地,逝而復蘇者數矣。鄉關千里,欲到未能,上無以副父母之望,中不得盡良人之情。哀哀此心,非可述矣。」反視三鄉佛寺所題此,有甚於彼者,因以拙句書之,亦不欲直見名氏,隱語以道焉。箕子狂寬,夫性腹長空,〈麟之定〉詩曰:「億昔鬟初合,離家千里征。鳳鞋金鐙穩,羅袖玉鞭輕。月下並肩語,花間把手行。歡娛將半紀,恩愛卜平生。豈謂中途誤,飜為一夢驚。撫心嗟薄命,飲淚想當情。走馬溪邊影,哀鴻枕上聲。重經舊游處,幽恨寫難成。」杜儼仲觀,為之作歌曰:「君不見叢臺驛,圃田柔姬自題壁。柔姬姓楊族緒豪,朱碧輝空門館闐。春風女伴戲青樓,窈窕文章語笑柔。雲鬟初攏釵梁重,脈脈蘭心春思動。一朝選配少年郎,粉質飄流入鎮陽。鎮陽嚴嚴甲第好,風景仿髴同吾鄉。三春桃李照亭榭,六月竹洞熏風涼。四時佳景供清賞,翡翠屏風鴛枕兩。酒闌拂鏡勺桃花,良宵蠟燭燒紅紗。紅紗熒熒夜復曉,五歲歌吹時節少。良人一旦捐仙居,羅幌無光愁悄悄。寶鑒同心不忍看,回看前歡仙夢杳。良人之家無宗戚,千里鄉城獨南適。與郎曾宿此傳舍,門掩回廊宛如昔。並肩行處長莓苔,井上梧桐空自碧。無言看月立空階,鏤金沾露鴛鴦鞋。鉛華不御見天質,珠淚淹浥芙蓉腮。一身有達父母託,九泉無路追多才。君不見,三鄉寺,昔時弄玉嘗題字。今日柔姬歸故鄉,悲愁更過當時事。婦人無非亦無儀,賦筆雖留隱名氏。卒章飲恨令人哀,吟誦拂拂悲風來。想君題時翠眉促,彤管纖纖指如玉。行雲往矣無復尋,寂寂洞天三十六。噫噓嚱,楊柔姬,未亡人,何用歸。多情既如此,有色將安施。儻能節死同邃穴,猶勝風月長相思。」
23
月禪師
24
信州白華巖,法號寶月,字淨空禪師。幼年樂浮圖氏,即有見解,因而出家。隱於白華岩之絕頂,脩行持戒,幾二十餘載。夜常講解經論,則有虎豹山魈異類,俛仰而聽,過有賓客,則遣去,率以為常。信州刺史以祥符之名剎,不治也,深患之。皆以謂非淨空不可,四眾堅懇,道路攜持以至。童稚悉叩禮俯伏曰:「願師以大慈心俯從眾,請廣度生齒之緣。」師度勢不可屈,遂乃下山。席未及暖,人所施之資已至數百萬。開堂之次,有僧問曰:「釋迦出世,黃金布地,今師出世,有何祥瑞?」師應曰:「老僧出世,靈龜自至。」果於座前得一綠毛金線龜。易歲月,一寺悉皆完葺,殿閣廊廡,光耀相射。師曰:「刺史所命者,興此寺耳,我將復還山矣。」一日,晚即不知所在。眾共訪跡,至貴溪縣仙嚴鄉,民相語曰:「和尚數日前執一香爐,步履險阻,冉冉而上,疾若風雨。」眾皆發大善心,竭力開徑,斧斤運,風聲振山谷,迴環曲折,峭壁深扃,湍溪注流,幾十餘里,始達絕頂。師方瞑目晏坐如,如不動。相與興建庵宇,始遂眾請而居焉。朝廷常遣使者召之,辭以老病,終不下山,亦遂其性也。王僕射安石,亦常遣人請歸金陵之蔣山,其書曰:「祈嚮妙法不為,不久亦塵牢自障,道力甚少。神耀觀之,無所不知,輒求志言,以自救藥。自昔有道者不以幽閒獨處為樂,而以忘疲利他為行,師能無辭游人間、廣度眾生之緣乎。今令曾道人去,望早下山。」師但以偈答之而已。師嘗好食糍與山芋,日一齋粥,不置侍者,惟自庖爨。一日,有人獻糍甚欽,師以杖叩脛,終不受,曰:「汝生佛不養,何必供我?」其人泣曰:「某始造此,母不知,將欲食。某止之曰:欲來獻耳。」凡事先達,大率如此,不可具載。山之前後三二十里,無有殺生者,強竊盜賊,莫不易心從善,悔過自新。常有一盜,性本頑惡,人素畏懾,慕望風聲而來禮謁,師延之座,語以冤債未償。盜因發大願,盡以力產建寺,削髪從師。師曰:「汝當以此生畢還冤對,雖彌勒內院,亦不可避。來世當度脫,爾努力善道,報無迷誤。」盜號泣而出,行至山半,倚松而逝。師升座鳴鐘,謂大眾曰:「某盜今在山下託世。」既踰歲月,其家乃請歸於師,以備侍奉,形肖無二焉。李無咎秀才者,自京師慕師高名,棄儒從釋,徒步而來。王侍制雱,有詩送之曰:「白華巖下水憧憧,萬壑千林一草堂。已脫衣冠辭苦海,好將香火事空王。聞君已悞如來教,嗟我由隨世路忙。還聽夜猿相億否,古擎明月照經窗」又曰:「白華巖主是金仙,假作山僧學坐禪。珍重此行吾不及,為傳消息結因緣。」人多繪師形像,必求師自讃,凡千餘首,皆無重意,句語樸混,不可企及。師正慧眼,通他心,目若耀睛,齒如編貝,髪常紺色,細軟如濛,每行住坐臥,有五色舍利。在仙巖又幾三十餘年後,歸建州浦城縣南峰禪院之祥雲庵,復六七載。一夕沐浴,據繩床端然而座。因留頌曰:「吾以不動為動,尊利與人,間識妙玄。我此定成真,如處天龍,恭敬至光新。」享年九十有九。其餘偈頌之類,信州自有文集,此更不錄。
25
龍華上升
26
元豐六年二月十六日,吉州隆慶禪院設隆華會,中有一道士,不知姓氏,風韻瀟灑,忽從坐中上昇霄漢,霞彩貫日,速若雷電。幾案之間有一頌曰:「長生門,長生路,冥冥蹤跡無覓處。金池欲認無價珍,直待乾離方肯住。莫點鉛,莫燒汞,內外赤龍自然擁。雲飛鼎上見紅蓮,一粒丹砂誰得共。三千功滿卻昇天,一十二年誰繼踵。」州人相與奉,安於天慶觀焉。
27
妖木
28
洪州靖安縣,縣有大木焉,其圍有九,其高十尋,有半枝蔓扶茂陰翳,可庇者千百。牛有神物,馮之常於中發聲曰,我將往某家矣,茍不祭敬,則其家往往有死者。土人畏懾,莫不神異之。朝請大夫石禹勤,時為是邑宰,命工翦伐,自是絕怪,乃無尤害。
29
李盤
30
三吳李盤秀才者,嘗同舅氏張正之道傍如廁。廁之壁隙間有綿塊窒焉,因以手去之。須臾,人物千百自穴而出,極為微小。盤素剛決自仼,以手乘之,得二三人,餘皆復歸故焉。掌握中微微有聲,啕裂極痛楚之意,欲釋之。盤持念愈確,歸家視之,乃小沙木耳,遂焚之。
31
姑蘇婦
32
嘉祐中,蘇州南園居民沈氏妻,嘗夢數百人青衣巾櫛,哀求乞命。既覺,疑慮不決,頃思曰:「得非所貯螺師乎?」遂視之,浸澤積久,果皆青色,兩角凸出,乃棄於長流中。是夕,複見謝而去。近歲亦有之,臨江軍推官蕭闢之性嗜火煨雞子,忽夢二婦人白衣嶷立,泣拜求生。逮悟,几案間有二雞子存焉。自後不復食矣。
33
楊氏
34
潤州江陰縣主簿潘慶基弟忽違裕,似有物乘之耳眼口鼻,血污塞室,幾迨於死,莫知端由。左右因曰:「昔有王主簿者,縣君楊氏產蓐得一子,不幸而逝。而後常為變怪,歷仼多施釘法,茍可遣免,歲餘復出。」亦未之信也。既而慶基室人將俯月,而召持天心正法者,書符籙置於臥室四維。逮免乳,常見一婦人,在室外往來,或坐或臥,但不得而親耳。後乃夢所見者相告曰:「我因產難中,遂至不救。」復擁鼻曰:「死已久矣,但覺腥臭不可聞,幽囚於此,無時出期。妾有是時所生子,名溈之,今在秀州作法曹,能為告之,使作因果,濟拔不勝感荷。」言訖,悲泣不止。既覺,甚痛之緣,便馳報王緣。王緣亦不知其母之亡於是邑也,乃遣人齎資賄來飯僧,廣薦佛事。已而,複見夢曰:「幸蒙恩憐,遂得超拔往生矣。」拜謝而去。自後,乃無怪誕。
35
神祥
36
蘇州百姓龔某者,素以正直自仼,有三子一孫,家亦從容,怡怡自若。嘗夢一神人謂曰:「欲求爾所居後空地一段,啟建廟宇,以為安存之所。」龔叱之,神曰:「當取爾長子矣。」後三日,長子卒。復見夢曰:「所求如何?不從,再取爾次子矣。」龔亦不允。後三日,少子卒。復見夢曰:「三子皆卒矣,爾惟有一孫,願以土地與我,不然當取爾孫,絕爾後嗣。」龔持意愈確,竟不許之,神乃降階拜曰:「三子之卒,天數也,豈其所能為,君之正直,誠可尚也。」乃去。
37
木怪
38
建州浦城縣之西溪,去溪百許步有一坡壟,林竇陰翳,常有鬼怪出焉。日向晚,多負人置溪水中,無敢獨往來。頃年有不信者特往伺之,果有一二人,面色青白,奔競前來,欲負而趍。兩相較力,反為人負而行。將達所居,頻令回首,往往變怪萬狀,驚警於人,終不頒顧,呼鄰比救援。須臾,稠眾交集,乃沙木兩片耳。碎之,有血貫焉,鄉人乃相與斫伐林木,平坦坡壟,自是絕怪。
39
楊漢傑
40
楊籌,字漢傑,少時以其叔父水部君感疾危篤,去它州求醫。夜歸,將至其家,奔走失道,會天大風雨,不可進,權息於路傍。適遇鄉人設無遮大會,籌見鬼物數百,或翼而角,獸首而人身,千態萬狀,各執一火炬,聲若鐘磬者,有若蚊蚋者,相呼而過,意若將赴其會。相去甚邇,忽有一人大呼曰:「知郡在此,汝輩宜避之。」由是,鬼物遠取它道而去。籌有俊才,四貢禮部,三黜於廷試。後從其伯父文莊公蔭,官至比部員外郎,歷知光化軍,眉、棣、南劍數州,年八十四卒。
41
浮橋船
42
澶州黃河浮橋,腳船七十餘只作首尾,皆以江藤千餘條為大小纜,繫數大牛以安濟車馬。當大河之中,湍流號叫者,謂之大將軍。船造創年深,一日輒失之。旬餘,復自下流逆水而上。官吏陳其事,杖二十而復繫焉。自後亦無它怪。
43
蔣賁
44
進士陳昇自京師還,因過楚州漣水縣,訪友人蔣賁。賁素與升善,相造甚喜。賁家貧,惟有一膻,語其妻曰:「來日當庖此以進。」妻訴以膻將育子,後期乃可。賁不然曰:「無此不足以延厚遇之意。」是夜,留升寢於別館。既就枕,夢一婦人,顏色憂戚,再拜而告昇曰:「不幸妾將俯及蓐月,君子存仁人之心,容妾子母相見,雖死不避。」言訖,泣涕交頤。昇覺,疑其妖媚不詳。及旦,忽見僕者拽一羊入,詢之,云賁將庖,果有孕者也。乃見賁而堅勉之,具其事以道焉。賁捨于佛寺,至今為長生羊。
45
龍徒
46
元祐元年,湖州武康縣尉周古婢,忽夢黑物俯胷臆,覺而有孕。經數月,古疑之,鞭箠累日,竟不自辨,雖告之,不及信也。婢涕泣,居常自訟,腹中忽語曰:「本欲十月而出,今使母如此,當七日而出矣。」古妻聞之,疑有神物姓負,因以告古。至七日,復腹中語曰:「更俟七日,三更出矣。」俯期天無凝雲,明月洞照,雷雨暴作,飄風號震,煙霧冥合,頃復晴霽現,其婢已死。徐救蘇息,乃言曰:「適有一物,人首黑身,盤屈自右脅而出,眾女仙闐匝捧以金器,騰踏升去,然痛楚不可忍。」古視屋極,可以窺天,他如故焉。經三日,忽有童孩蓬髪紫衣,叩門而入,呼其婢曰母,呼古曰翁翁。常居帷帳中哺乳,但手出金距,臂皴黑鱗,自言我三日一至。久之,又曰,我七日一至,踰時又言,我半月一至,卒曰,我一月一至,率以為常。古告之曰:「孩兒來我家為禍邪?為福邪?」怒曰:「我豈孩兒邪,且呼作龍徒,豈有致憂患乎?」能書方藥及道簡中湯劑,使病人服之,旋踵即效。常告其母曰:「我日給二鐶,但不可使翁翁知。」家人陰疑,苦相誥訊婢,因言之。龍徒至,顏色愁慘,徐曰:「教你勿得言。」自是不復給。他日辭去,云:「我有三十六兄弟,非久皆下來。」遂杳然絕跡。
47
劉之問
48
淮陽軍劉之問,嘗夢游九華山,山轉道險,林陰深竇,漸見朱欄,左右映帶,徐有草庵,下臨湍流,奇玉燦列,心疑其非世間也。內一婦人據案而坐,手操毫管,若吟詠之狀。因命之問坐其傍,乃言近歲重陽,輒有一絕,舉以鑒子,戾聲曰:「青山深處是吾鄉,把酒堪驚歲月忙。億得去年秋色晚,畫橋無菊過重陽。」又言:「與君聯句可乎?」乃曰:「小路水雲遠。」之問答之云:「人間富貴長。」婦人勃然變色,「汝非吾徒,豈得造此。」指令速去。之問怏怏不樂,返舊路而行,恍然而蘇。
49
盛文肅公
50
文肅盛公度,生數歲,隨父度支守官於蜀。課秋夜,詩得「繞階蛩韻秋」之句,惛不省蛩字,因假寐。若有人以金字牌倚東階。視之,□□蛩字也。既寤,成篇以獻,因告焉。度支喜撫首曰:「若異日,當有文學大名以興吾門。」自是辭學日益,富齡游俊造間,聲動場屋矣。
51
王抱一
52
嵩山道士王抱一,善相人。呂文穆公嘗與王文惠公、錢樞密若水、劉龍圖夔往謁之,時皆未仕也。道士見而驚曰:「吾常走天下數萬里,求見貴人而不可得,今皆在是矣。」因指曰,某丞相,某丞相也,某近丞相也,某下丞相也。卒如其言,呂穆仲贈王文惠之仲子皇城詩曰:「乃翁獻賦聞場屋,吾祖知名並弟兄。見說嵩山王道士,坐中曾識四公卿」。
53
現妖
54
元豐八年,國學生員趙某者,夜如廁,見二人焉。一人長不逾一二尺,蓬髪而色青,服亦青也;一人魁大長逾丈,蓬髪而色白,服亦白也。其青服者謂趙某曰:「我為汝挑燈。」遂於燈龕中,以杖挑之。白服者舉手擊青服者首曰:「小鬼不要動。」趍時,同舍人及有相繼至者數十,而二鬼□滅矣,乃得歸焉。
55
搜神秘覽
URN: ctp:ws21052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