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下

《卷下》[View] [Edit] [History]

1
○蠶桑敘
2
古人種桑育蠶,莫不有法。不知其法,未有能得者,縱或得之,亦幸而已矣。蓋法可以為常,而幸不可以為常也。今一或幸焉,則曰是無法也。或未盡善而失之,則亦曰法不足恃也。故愚備論之,以次牛說之後。
3
種桑之法篇第一
4
種桑自本及末,分為三段。
5
若欲種椹子,則擇美桑種椹,每一枚翦去兩頭。兩頭者不用,為其子差細,以種卽成雞桑、花桑,故去之。唯取中閒一截,以其子堅慄特大,以種卽其干強實,其葉肥厚,故存之。所存者,先以柴灰淹揉一宿,次日以水淘去輕秕不實者,擇取堅實者,略曬乾水脈,勿令甚燥,種乃易生。預擇肥壤土,鉏而又糞,糞畢復鉏,如此三四轉,踏令小緊。平整了,乃于地面勻薄布細沙,約厚寸許。然後于沙上勻布椹子,令疏密得所。下子了,又以薄沙摻蓋其上,卽疏爽而子易生,芽蘗不為泥甕腐,而根漸蝕下所踏實者肥壤中,則易以長茂矣。每畦闊參尺,其長稱焉。一畦只可種四行,卽便於澆灌,又易採除草。畦上作棚,高三尺,棚上略薄著草蓋卻,如種姜棚樣,以防黃梅時連雨後,忽暴日曬損也。待苗長三五寸,卽勤剔摘去根幹四傍樸蔌小枝葉,只存直上者乾標葉。五七日一次,以水解小便澆沃,卽易長。此第一段也。
6
至當年八月上旬,擇陽顯滋潤肥沃之地,深鉏。以肥窖燒過土糞以糞之,則雖久雨,亦疏爽不作泥淤沮洳;久乾亦不致堅硬磽埆也;雖甚霜雪,亦不凝凜凍冱。治溝壟町畦,須疏密得宜。然後取起所種之苗,就根頭盡削去幹,只留根,又削去對乾一條直下者命根,只留四傍根。每三根合作一株,若品字樣,繫縛著一竹筒底下。筒各長三尺,大如腳拇指,盡劚去中心節,令透徹底。一一系縛了,然後行列,并竹筒植之,可相距二尺許一株。俾三根日久,竹筒朽腐,自然三乾合為一榦,以三根共蔭一干,植未逾數月,榦力專厚,易長大矣。每一竹筒口,尋常以瓦子一片蓋卻,免雨水得入潰爛之也。覺久須澆灌,卽揭起瓦片子,以瓶酌小便,從竹筒中下,直至根底矣;澆畢,依前以瓦片子蓋筒口。但不必如前種苗樣作棚也。又須時時摘去乾之四傍枝葉,謂之妒芽,恐分其力以害幹。此第二段也。
7
於次年正月上旬,乃徙植。削去大半條幹。先行列作穴,每相距二丈許,穴廣各七尺。穴中填以碎瓦石,約六七分滿。乃下肥火糞三兩擔于穴中所填者碎瓦石上。然後於穴中央植一株,下土平填緊築,免風搖動。更四畔以椀口大木子四五條,長三尺餘,斫槧周迴牢釘,以輔助其幹。仍以棘刺絆縛繞護,免牛羊挨拶損動也。根下得瓦石,卽虛疏不作泥;糞落其中,又引其根易以行。待數月,根行矣,乃于四傍,以大木斫槧周迴釘穴搖動為十數穴,穴可深三四尺。又四圍略高作塘塍,貴得澆灌時不流走了糞,且蔭注四傍,直從穴中下至根底,卽易發旺而歲久難摧也。又時時看蟲,恐蝕損。仍剔摘去細枝葉,謂之妒條。若桑圃在曠野處,卽每歲于六七月閒,必鉏去其下草,免引蟲援上蝕損。至十月,又併其下腐草敗葉,鉏轉蘊積根下,謂之罨蘀,最浮泛肥美也。至來年正月閒,斫剔去枯摧細枝,雖大條之長者,亦斫去其半,卽氣浹而葉濃厚矣。大率斫桑要得漿液未行,不犯霜雪寒雨斫之,乃佳。若漿液已行而斫之,卽滲溜損,最不宜也。纔斫了,便鉏開根下糞之,謂之開根糞,則是每歲兩次鉏糞耳。此第三段也。
8
又有一種海桑,本自低亞。若欲壓條,卽于春初相視其低近根本處條,以竹木鉤鉤釘地中,上以肥潤土培之,不三兩月生根矣。次年鑿斷徙植,尤易于種椹也。
9
若欲接縛,卽別取好桑直上生條,不用橫垂生者,三四寸長,截如接果子樣接之。其葉倍好,然亦易衰,不可不知也。湖中安吉人昔能之。
10
彼中人唯藉蠶辦生事。十口之家,養蠶十箔。每箔得繭一十二斤。每一斤取絲一兩三分。每五兩絲織小絹一匹。每一匹絹易米一碩四㪷,絹與米價常相侔也。以此歲計衣食之給,極有準的也。以一月之勞,賢于終歲勤動,且無旱乾水溢之苦,豈不優裕也哉。
11
前所謂每歲兩次糞鉏,乃桑圃之遠于家者如此。若桑圃近家,卽可作墻籬,仍更疏植桑,令畦壟差闊,其下徧栽苧。因糞苧,卽桑亦獲肥益矣,是兩得之也。桑根植深,苧根植淺,並不相妨,而利倍差。且苧有數種,唯延苧最勝,其皮薄白細軟,宜緝績,非麤澀赤硬比也。糞苧宜甕爛穀殼糠稾。若能勤糞治,卽一歲三收,中小之家,只此一件,自可了納賦稅,充足布帛也。
12
聚糠稾法,于廚棧下深闊鑿一池,結甃使不滲漏,每舂米卽聚礱簸穀殼,及腐稾敗葉,漚漬其中,以收滌器肥水,與滲漉泔澱,漚久自然腐爛浮泛。
13
一歲三四次出以糞苧,因以肥桑,愈久而愈茂,寧有荒廢枯摧者。作一事而兩得,誠用力少而見功多也。僕每如此為之,此鄰莫不歎異而胥效也。
14
收蠶種之法篇第二
15
人多收蠶種于篋中,經天時雨濕熱蒸,寒燠不時,卽罨損,浙人謂之蒸布,以言在卵布中已成其病,其苗出必黃,苗黃卽不堪育矣。譬如嬰兒,在胎中受病,出胎便病,難以治也。
16
凡收蠶種之法,以竹架疏疏垂之,勿見風日。又擘綿冪之,勿使飛蝶綿蟲貪之。待臘日或臘月大雪,卽鋪蠶種于雪中,令雪壓一日,乃復攤之架上,冪之如初。
17
至春,候其欲生未生之閒,細研朱砂,調溫水浴之,水不可冷,亦不可熱,但如人體斯可矣,以辟其不祥也。
18
次治明密之室,不可漏風,以糠火溫之,如春三月。然後置種其中,以無灰白紙藉之,斯出齊矣。
19
先未出時,秤種寫記輕重于紙背。
20
及已出齊,慎勿掃。多見人纔見蠶出,便卽以箒刷或以雞鵝翎掃之。夫以微渺如絲髮之弱,其能禁箒刷之傷哉。必細切葉,別布白紙上,務令勻薄,卻以出苗和紙覆其上,蠶喜葉香,自然下矣。
21
卻再秤元種紙,見所下多少,約計自有葉看養,寧葉多而蠶少,卽優裕而無窘迫之患乃善。今人多不先計料,至闕葉則典質貿鬻之無所不至,苦于蠶受飢餒,雖費資產,不敢恪也,縱或得之,已不償所費,且狼籍損壞,枉損物命多矣。一或不得,遂失所望,可不戒哉。
22
又有一種原蠶,謂之兩生,言放子後隨卽再出也,切不可育。卽損壞葉條,且狼籍作踐,其絲且不耐衣著,所損多而為利少,育之何益也。
23
○育蠶之法篇第三
24
凡育蠶之法,須自摘種。若買種,鮮有得者。何哉!
25
夫蠶蛾有隔一二日出者,有隔三五日出者,蛾出不齊,則放子先後亦不齊矣。
26
其收種者,取參差未齊之時,別紙摘之;及正中間放子齊時,又別作一紙摘之;及末後放子稍遲,又別作一紙摘之。凡鬻與人,皆首尾前後不齊者,而中閒齊者,留以自用。
27
始摘不齊,則苗出不齊,蠶之眠起遂分數等,有正眠者,有起而欲食者,有未眠者。放食不齊,此所以得失相半也。
28
若自摘種,必擇繭之早晚齊者,則蛾出亦齊矣。蛾出既齊,則摘子亦齊矣。摘子既齊,則出苗亦齊矣。出苗卽齊,勤勤疏撥,則食葉勻矣。食葉卽勻,則再眠起等矣。
29
三眠之後,晝三與食。葉必薄而使食盡,非唯省葉,且不罨損。蠶將飽,必勤視去糞剃。此育蠶之法也。
30
○用火採桑之法篇第四
31
蠶火類也,宜用火以養之。而火之法,須別作一小爐,令可抬舁出入。蠶卽鋪葉喂矣,待其循葉而上,乃始進火。火須在外燒令熟,以穀灰蓋之,卽不暴烈生焰。纔食了,卽退火。
32
鋪葉然後進火,每每如此,則蠶無傷火之患。若蠶饑而進火,卽傷火。若纔鋪葉,蠶猶在葉下,未能循授葉上而進火,卽下為糞剃所蒸,上為葉蔽,遂有熱蒸之患。
33
又須勤去沙剃。最怕南風。若天氣鬱蒸,卽略以火溫解之,以去其濕蒸之氣,略疏通窗戶以快爽之。沙剃必遠放,為其蒸熱作氣也。
34
最怕濕熱及冷風。傷濕卽黃肥,傷風卽節高,沙蒸卽腳腫,傷冷卽亮頭而白蜇,傷火卽焦尾。又傷風亦黃肥,傷冷風郎黑白紅僵。能避此數患乃善。
35
又須先治葉室,必深密涼燥而不蒸濕,下作架高五六寸,上鋪新簟,然後置葉其上,勿使通風。通風卽葉易乾槁。常收三日葉,以備雨濕,則蠶常不食濕葉,且不失饑矣。外採葉歸,必疏爽於葉室中,以待其熱氣退,乃可與食。若便與食,則上為葉熱,下為沙濕,蠶居其中遂成葉蒸矣。蒸而黃,雖救之亦失半。
36
○簇箔藏繭之法篇第五
37
簇箔宜以杉木解枋,長六尺,闊三尺,以箭竹作馬眼福,插茅,疏密得中,復以無葉竹筱,縱橫搭之。又簇背鋪以蘆箔,而以篾透背面縛之。卽蠶可駐足,無跌墜之患,且其中深穩稠密。
38
旋放蠶其上,初略欹斜,以竢其糞盡。微以熟灰火溫之,待入網,漸漸加火,不宜中輟,稍冷卽游絲亦止,繰之卽斷絕,多煮爛作絮,不能一緒抽盡矣。
39
纔拆下箔,卽急剝去繭衣,免致蒸壞。如多,卽以鹽藏之,蛾乃不出,且絲柔韌潤澤也。
40
藏繭之法,先曬合燥;埋大甕地上,甕中先鋪竹簣,次以大桐葉覆之,乃鋪繭一重,以十斤為率,摻鹽二兩;上又以桐葉平鋪,如此重重隔之,以至滿甕;然後密蓋,以泥封之。
41
七日之後,出而澡之,頻頻換水,卽絲明快,隨以火焙乾,卽不黯斁而色鮮潔也。
42
43
致治之要,在夫民由常道。欲民由常道,必先使之有常心。欲使民有常心,必先制之有常產。有常產,則家給人足,養備動時,斯乃能有常心矣。有常心,則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上下輯睦,斯乃能行常道矣。
44
苟無常產,則衣食不給,飢寒交迫,父母兄弟妻子離散,而禮義不率,其能守常心耶?因無常心,則放僻邪侈,無所不為,尚何常道之能行耶?
45
是故聖王以服田力穡、勤勞農桑為急先務。其所以著為法式,布在方策,教之委曲纖悉,施用于始中終,無所不用其至而誠盡者,誠以崇本之術,莫大乎是也。
46
傳不云乎,民之大事在農,上帝之粢盛于是乎出,民之蕃庶于是乎生,事之供給于是乎在,和協輯睦于是乎興,財用蕃殖于是乎始,厚龐純固於是乎成,則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之道廣,至治之要,其有不在茲乎。
47
雖然,農事備載方冊,聖人或因時以設教,因事而為辭,其文散在六籍子史,廣大浩博,未易倫類而究覽也。賢士大夫固常熟復之矣,宜不待申明然後知。乃若農夫野叟,不能盡皆周知,則臨事不能無錯失。
48
故餘纂述其源流,敘論其法式,詮次其先後,首尾貫穿,俾覽者有條而易見,用者有序而易循,朝夕從事,有條不紊,積日累月,功有章程,不致因循苟簡,倒置先後緩急之敘,雖甚慵惰疲怠者,且將曉然心喻志適,欲罷不能。知夫聖王務農重谷,勤勤在此,於是見善明而用心剛,卽忘好之,行安之,父敬子習,知世守而愈勵,不為異端紛更其心,亦管子分四民,群萃而州處之意也。
49
50
此書成於紹興十九年。真州雖曾刊行,而當時傳者失真,首尾顚錯,意義不貫者甚多。又為或人不曉旨趣,妄自刪改,徒事絺章繪句,而理致乖越。是書也,將以曉農事之大,使人人心喻志解。今乃反惑其說,使老於農圃而視效於斯文者,方且嗤鄙不暇,其肯轉相讀說,勸勉而依仿之耶?僕誠憂之。故取家藏副本,繕寫成帙,以待當世君子,採取以獻于上,然後鍥版流布,必使天下之民,咸究其利,則區區之志願畢矣。後五年甲戌元日如是庵全真子題。
51
蠶書
52
子閒居,婦善蠶。從婦論蠶,作《蠶書》。
53
考之《禹貢》,揚、梁、幽、雍不貢繭物,兗篚織文,徐篚玄纎縞,荊篚玄纁璣組,豫篚纎纊,青篚檿絲,皆繭物也。而桑土既蠶,獨言於兗。然則九州島蠶事,兗為最乎?予游濟河之間,見蠶者豫事時作,一婦不蠶,比屋詈之,故知兗人可為蠶師。今予所書有與吳中蠶家不同者,皆得兗人也。
54
種變
55
臘之日,聚蠶種,沃以牛溲,浴于川。毋傷其籍,迺縣之始雷。臥之五日,色青六日,白七日,蠶已蠶,尚臥而不傷。
56
時食
57
蠶生明日,桑或柘葉風戾以食之,寸二十分,晝夜五食。九日不食,一日一夜謂之初眠。又七日,再眠如初。既食葉寸十分,晝夜六食。又七日,三眠如再。又七日,若五日不食,二日謂之眠。食半葉,晝夜八食。又三日,健食乃食全葉。晝夜十食,不三日遂繭。凡眠已初食布葉勿擲,擲則蠶驚,毋食二葉。
58
制居
59
種變方尺,及乎將繭,乃方四丈。織萑葦範以蒼筤竹,長七尺,廣五尺,以為筐。建四木宮梁之以為槌,縣筐中,間九寸。凡槌十縣以居食。蠶時分其居,糞其葉,餘必時去之。萑葉為籬,勿密屈。槀之長二尺者,自後茨之為簇,以居繭蠶,凡繭七日而採之。居蠶欲溫,居繭欲涼,故以萑鋪繭,寒之以風,以緩蛾變。
60
化治
61
常令煑繭之鼎湯如蟹眼,必以筯其緒附于先引,謂之喂頭。毋過三系,則系麤不及則脆,其審舉之。凡系自鼎道,錢眼升于鏁星,星應車動,以過添梯,乃至于車。
62
錢眼
63
為版長過鼎面,廣三寸,厚九黍。中其厚挿大錢,一出其端,橫之鼎耳。後鎮以石,緒總錢眼而上之,謂之錢眼。
64
鎖星
65
為三蘆管,管長四寸。樞以圓木,建兩竹夾鼎耳,縳樞于竹中。管之轉以車,下直錢眼謂之鎖星。
66
添梯
67
車之左端置環繩,其前尺有五寸,當車床左足之上,建柄長寸有半匼。柄為鼓,鼓生其寅以受環繩,繩應車運。如環無端鼓,因以旋鼓上為魚,魚半出鼓,其出之中建柄半寸。上承添梯,添梯者二尺五寸。片竹也其上,揉竹為鉤,以防系竅左端以應柄,對鼓為耳,方其穿以閑添梯,故車運以牽環繩,繩簇鼓,鼓以舞魚,魚振添梯,故系不過偏。
68
69
臥種如轆轤,必活其兩輻,以利脫系。
70
禱神
71
臥種之日,升香以禱天駟,先蠶也,割雞設醴以禱婦人寓氏。公主葢蠶神也。毋治堰,毋誅草,毋沃灰,毋室入外人,四者神實惡之。
72
戎治
73
唐史載于闐,初無桑蠶,丐鄰國不肯出其王,即求婚許之,將迎乃告曰:「國無帛,可持蠶,自為衣。」女聞,置蠶帽絮中,闗守不敢驗,自是始有蠶。女刻石約無殺蠶,蛾飛盡乃得治繭。言蠶為衣,則治繭可為絲矣。世傳繭之未蛾而竅者,不可為絲,頃見鄰家誤以竅繭雜全繭治之,皆成系焉。疑蛾蛻之繭也,欲以為絲而其中空不複可治。嗚呼!世有知於闐治絲法者,肯以教人則貸蠶之死,可勝計哉?予作《蠶書》,哀蠶有功而不免,故録唐史所載以俟博物者。
URN: ctp:ws2107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