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四回群狐大鬧撕神像 老祖令召呂真人

《第十四回群狐大鬧撕神像 老祖令召呂真人》[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幾個雌狐便逞雄,無端作亂弄神通。
3
可憐眾道難降伏,枉費蒼頭為主忠。
4
話說眾道齊至周宅,令人在法臺設了五個香案,桌兒正當中掛上老君、元始、通天三清神像。案上鋪的俱是紅氈,圓桌俱是黃緞。擺上爐瓶三式,備下香燭,列上諸天總聖牌位。法臺四面懸起三教降世原流畫軸,與那六丁、六甲、二十八宿、十二元辰、五雷、四帥、白虎、青龍、天蓬、黑煞、喪門、弔客許多的凶星惡像。又拉上彩綢,掛一百單八對旗幡。所用祭品俱擺在一張潔淨桌上。台正中設下一張正印掌教的八寶如意牀。牀前桌上,放定牒文、敕旨、令牌、寶劍、九環銅鈴、三廂手磬、硃筆、黃箋、施食、法水。兩旁排開兩行桌椅,桌上設放鐃、鈸、鐘、鼓、笙、管、笛、簫。臺上左右角兒,也擺兩個桌兒,一邊放著個黃布包裹,乃是《道德天罡》經卷,一邊放著許多應用物件。這放黃包袱的桌旁坐位,是王道查閱眾道念的是不是對的坐兒。從來僧道門中,大凡應事的攬頭,就是這個坐位,只在上坐著看經,最是個清閒事兒。
5
且說伙居道士擺畢,這些眾道俱大擺的先進了大廳,並不拘泥,一齊就位而坐。老蒼頭下拜見禮,泡茶飲畢,王半仙便說道:「咱們先響響法器,通知通知妖怪。咱大家回來吃了齋,再去念先師的真經。」
6
說罷,王道先穿了法衣,領著眾道冉冉的上了法臺,一齊按位坐定,各就所長,將樂器拿起,便吹的吹打的打,猶如念經一樣排場。將音樂吹打了幾下,王老道便持起銅鈴,嘩啷聲一響,眾道一同止住樂器。于是王道寬了法衣,率領眾道下了法臺,連忙來至大廳,仍然歸坐。
7
老蒼頭急忙派了廚役,排開桌椅,擺上酒席。眾道此時聞著,真是撲鼻噴香,饞的暗暗流涎,恨不能一時到口。正擺齊備,老蒼頭忙來相讓。王半仙道:「你不必來讓。眾道友全是知己,同沒講究,絕不能作客的。」老蒼頭去後,眾道指望任性飽餐,吃個不亦樂乎,那知玉面狐自從將王半仙辱打之後,便歸洞去歇息。及至王道叫搭台備酒席之際,玉狐早又派小妖兒巡了風去。所以,眾道士響法器時,他早也就率領群狐而來,藏在暗處了。今見眾道見了齋這等不堪,實在忍耐不住,便一團火性陡然而起,說道:「眾姊妹,你們瞧這伙誆嘴吃的雜毛野道真乃不知自羞,令人看著實不可容。」眾狐說道:「仙姑不要著急。等他們將酒菜吃上兩嘴,嘗著甜頭,咱們再大展法力,鬧他個望影而逃。叫這些饞癆道士酒不得飲,菜不得吃,乾去難受。」玉狐聽罷,說道:「這等收拾他們,甚為痛快。」眾妖計議已定,各用隱身法遮住身形,等候眾道赴席飲酒。
8
且說眾道俱各謙讓了半天,方排定坐位,將拿起箸來,夾了菜,喝了兩口酒,忽然見一陣旋風,捲土揚沙,刮的天昏地暗。眾道士美酒佳餚將到口,一陣風沙起的甚邪:
9
法台中香燭滅,法器飛,旂幡裂,眾神牌全折截。神像兒刮翻元始天尊掌教的老爺。桌椅歪,香案踅,飄硃筆,撕疏牒,箸與杯,滿地撇。酒菜中,多塵屑,那飯內泥土更刮了好些。眾道士,心膽怕,戰兢兢,暗氣噎,立不牢,腳趔趄,一個個皺眉登目,似傻如呆。道院飯,粗而劣,早就想,把饞解。這機會,得意愜,為甚麼大風刮的這樣各別?真是個,活冤孽,眼睜睜,難飽饣亞不亞,一如把命劫。這等摔碎了海碗冰盤,力白矣不。眾道正然心痛恨,玉面狐已將神像扯了個盡絕。
10
且說眾妖大展威風,真是刮了個凜烈烈,捲土飛塵,鬧的眾道有飯難吃,有經難唪。一切供器、法衣、聖像、神牌俱都摔壞,撂在滿地,鬧了個落花流水。
11
眾妖猶未足性,在法臺上鬧夠了,便又奔了擺酒席之處。只見眾道尚在那里瞅著酒菜乾生氣,那玉面狐又吩咐一聲,說道:「這些野道未曾吃飽酒飯,眾姊妹可將拳腳管飽了他們罷。」于是眾妖一齊上前,擰嘴的,揪鬍子、扯衣裳的,拳打腳踢,嚇的眾道東奔西逃,連那茶房與鋪垫、伙居道士也有挨罣誤打的,故此俱都不敢出頭。
12
老蒼頭一見眾道這等形狀,不覺眼含痛淚,忙跪在法臺之下,禱告眾聖諸神,求公子病痊災退。這也是忠心所感,義氣動天。此時遂感動了上八洞的神仙、掌教的南極壽星老祖。這南極子正在靜坐之際,只見一股妖氣從下界直沖霄漢。急用慧目一觀,早知其意。因想:「這些妖狐真乃膽大,怎敢侮弄道門,殘毀聖像,妄害人命,采補貪淫,作惡多端,未免可惱可恨。若田妖精這般胡為,不但將來道教令人輕視,而且周信主僕之命諒亦難保。」遂忙叫一聲:「白鶴童兒何在?」白鶴忙轉至老祖面前應道:「童兒在此伺候。」老祖吩咐道:「你速到廬山之上,詔取純陽子呂洞賓前來聽令。」這纔是:
13
白鶴應命把真形現,原來是頂如朱赤,身似雪團,騰空起,入雲端,眼慧眼,看人間,歎塵世,特愚頑,利心重,被名纏,豈不知癡心到底也是徒然。總不如,全生命,保真元,超世外,入深山,苦修煉,煉汞鉛,功行滿,道心堅,祥雲繞,瑞氣攢,似我這雖非人類還列仙班。玉面狐,錯了念,化人身,功非淺,陰陽氣,煉成丹,生九尾,數千年,得正果,眼然間。為甚麼清明佳節卻又思凡?與周信,結姻緣,不勇退,更留連,害人命,罪如山。驚動了,大羅仙,定然是恨把妖魔一刻滅完。工夫廢,道行捐,難再去,樂洞天,又不知何日輪回再得轉圜。白鶴飛舞空中歎,不多時望見廬山在面前。
14
且說呂祖遨游仙島,自在逍遙。這日正在廬山閑觀山景,忽見白鶴仙童來到。呂祖未待白鶴開言,便知其意,遂言道:「仙童至此,大約為妖狐作亂。此事我已知之。我與仙童速行可也。」於是,呂祖隨著白鶴仙童,一齊來見壽星老祖。參拜已畢,壽星說道:「下界青石山下,群狐作崇。有汝門徒王道,不能降服,反惹的妖狐肆虐,毀壞了聖像、經卷,辱打道教門徒,實係可惱。今遣汝速臨塵界,至周宅誅妖馘怪,感醒世人,免致從此道教無人敬重。」
15
純陽子喏喏連聲,便領了壽星老祖法諭,急駕祥雲,一直奔了太平莊村內。
16
不知呂祖如何捉拿妖怪,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1096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