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十七回省亲堂合家欢乐 梅花馆五美诙谐

《第三十七回省亲堂合家欢乐 梅花馆五美诙谐》[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那日挹香吩咐治酒于省亲堂上,便同拜林往内请了父母相见,重宴家庭,十分欢喜。又命侍儿往梅花馆以及各院去请五人到来,顷刻间环佩叮当,香飘兰麝,爱卿同秋、素、琴、玉等至堂上见了翁姑,又与拜林见礼毕,一同入席。挹香与父母、拜林坐了一席,五位美人坐了一席,传杯弄盏,欢乐非凡。拜林道:「今日香弟弟得能重生阳世,再庆家庭,与伯父母及众位嫂嫂一堂欢宴,亦是伯父母素来好善以致也。小侄奉敬一觞。」铁山夫妇十分欢喜,举杯领了拜林的酒。挹香道:「孩儿喜得馀生,重亲色笑,望爹爹母亲开怀畅饮一杯。」便斟上两杯,奉与父母二人饮了。五位美人俱上前劝酒。真个满堂喜气,欢乐非凡。饮至日哺方才散席,五媳辞了翁姑,各自回房。拜林别了挹香,也归家去了。人知挹香还阳之事,互相传说,街谈巷语当作异闻,咸称曰:「此金翁平日乐善好施所致也。」
2
挹香送了拜林,便往梅花馆而来,恰好秋兰与爱卿在彼叙谈,小素亦在,手中还做自己绣履。挹香笑道:「如此天寒,还要做什么针线?」便夺去鞋儿,替他藏好了。小素笑道:「你何苦与人吵闹。我们无聊,故在此做些针黹。」挹香道:「如此我来同你们消遣便了。」便勾了小素的粉颈,在著醉翁椅内亲近了一回。小素红著脸道:「为什么不好好的去坐,来与别人胡闹?」挹香便嚷道:「与别人胡闹,不干你事,你也不必发急。」小素道:「我不来与你这般小人说。」挹香道:「我与你消遣消遣,你倒当我小人,你忒煞欺人了。」小素道:「既不是小人,为什么捕风捉影的胡闹?」挹香道:「妹妹,我实在爱著你惜著你,所以叫你勿做针线,与你说说笑话。」
3
爱卿与秋兰看见挹香与小素游戏,倒觉好笑,便道:「挹香,你这般滑稽,我们那里说得过你,只合素妹妹来制服你的。」
4
正说间,恰好素玉走来听见了,便回道:「你们在这里说我什么?」挹香连忙接口道:「在这里说你。」素玉道:「说我甚么?」挹香道:「不对你说了。」素玉一把扯了挹香到外房道:「你说不说?」挹香道:「我不说,你去问爱姐。」素玉便放了挹香,来问爱卿。爱卿笑道:「没有别话,不过说你善于滑稽。方才他与小素妹妹滑稽,小素妹吃了他亏,所以我说『你的伎俩,只有素妹妹制服的。』只此一说,别无他语,他倒说了你许多。」素玉道:「说我甚么?」爱卿道:「你去问他。」
5
素玉见爱卿不说,复身来问挹香道:「爱姐说你还说我许多话儿,你可实对我说,不说我却不肯干休。」挹香听了又好笑又好气,连忙道:「我从未说你,你不要去听他海市蜃楼,无中生有。」素玉听了便说道:「你还要瞒我?今天定要说的。」挹香道:「我其实没有说你,不信你问小素妹就明白了。」素玉正要去问,恰好小素走来,便接口道:「姐姐不要听他。他说了许多,倒耍赖了。」
6
素玉道:「如何?此时你也赖不成了,快些招罢,究竟说我甚么?」挹香弄得十分好笑,便道:「我何曾说你,你怎听他们胡言乱语,」素玉道:「你还要抵赖,」便揿倒挹香在炕上。挹香道:「说是说的,不过说你是个可人,我爱煞你,好妹妹,今日还阳,必须先到妹妹房中叙叙旧情。就这几句话,你想快活不快活?」素玉听了道:「你嘲笑我。」便揿住挹香,以小栗子拳将他额上轻轻的点了几下,又拧住了不放。挹香道:「真个是这几句话,并无别说。」
7
素玉见他不说,便生出一个妙计来,说道:「你不说,我倒早已听见了。方才我到这里,听见你说五美之中惟我最恶,出言吐语,往往不知轻重,一种假情假义,故而你也假意待我。如今你也不必说了,我替你代说了罢。」说著放了挹香,顷刻间怒色生于翠黛,嗔霞飞上红腮,装作万分动气,独自一个坐在椅内,不言不语。急得挹香手足无措,连忙起来向素玉分辨道:「我金挹香蒙你们十分相爱,我那里有甚么你善彼恶之语?你不要堕入他们二人的猾计,反来怪我。」说著连连的好妹妹长,好妹妹短,只管讨饶。素玉只是不理。
8
挹香又去对爱卿道:「都是你无中生有,害得我分辩不清。」小素笑道:「你是善于说辞的人,有甚么分辩不明?」爱卿道:「就是分辩不明,只要素妹妹那里讨个饶,下个跪,他自然就饶你了。」挹香摇摇头道:「都是你们不好,如今就是讨饶,素妹妹也要怪我的了。」爱卿道:「痴生,你且先去讨饶,然后我替你说情可好?」挹香道:「要来的了。」于是又至素玉面前道:「好妹妹, 你不要错怪了我,真个没有说甚么。就算说了么,我金挹香赌个重咒儿,以后我待妹妹总胜三个一分可好,」说著双膝跪在素玉面前。
9
素玉本来诡计,见他以假作真,如此发急讨饶,倒好笑起来,便立起身来一洒,走向爱卿内房而来。挹香看见素玉去了,连忙道:「素妹妹,你不叫我起来,我是不立起来的。」说罢仍旧跪著。
10
素玉走到爱卿内房,轻轻的笑说道:「我与他说说笑话,他竟认起真来了,如今还在外房做矮人。」爱卿听了不觉好笑起来,便挽了素玉与著秋兰、小素出房,见挹香犹是跪在那里。爱卿道:「痴郎起来,素妹妹同你说的都是笑话儿。」说著来扶挹香。挹香道:「我要素妹妹自己叫我起来,我方才肯起。不然我情愿一天做矮人。」素玉听了满面堆欢,只得扶起挹香。小素见挹香跪了长久,有些不舍,便扶了挹香到榻上坐定,说道:「他们都是骗骗你,你为甚么当起真来?」挹香道:「原来爱姐骗了素妹,素妹反用诡计冒我,你们好狡猾也。」正说间,琴音走到,五个人闲谈了良久,极其欢洽。
11
挹香道:「我们久未做诗了,今朝必须吟咏吟咏。」爱卿道:「六个人在此,倒不如联句罢。」挹香道:「好。」小素、秋兰连忙道:「我们两个人是不会做诗的。」挹香道:「你们字多认识的,焉得不会做诗?」二人道:「真个不会的。」挹香道:「这也不能勉强的。你们明日为始,可拜投爱姐为师习学。况做诗一道是极容易的,不过要佳句为难。你们资质秀灵,只消半月,包你们会得做的。」秋兰、小素听了大喜道:「明日一准拜投爱姐门下。」爱卿道:「不来,不来。我自己做诗尚且不佳,怎样好收徒弟?还是夫婿作先生。」挹香道:「但是我做先生是要打的。」
12
说罢大家都笑。挹香又道:「今日联句,你二人先做两句,如有不通,我来更改。」爱卿道:「不错。」秋兰道:「我平仄不谙,古典没有。」挹香道:「只要读来顺溜,就不失韵。古典没有,写景可也。」
13
爱卿道:「即景为题,先让秋妹妹起句,我做依他韵脚续下,不知可否?」挹香道:「好。」便对秋兰道:「你先想一句出来。」秋兰红著脸道:「不知可像的。」便细细的想了又想。因素尝看南词唱本,七字言见过颇多,犹恐做出不像,所以十分发急。想了良久,方想著了一句,便道:「有是有一句在此,你们不要好笑。」琴音道:「不妨,秋妹妹你说就是了。」于是秋兰停了半晌道:「挹香,你要替我改的。」挹香道:「你说你说,决不有人笑的。况且做诗由渐而来,有谁驳你?」秋兰道:「如此我说了。寒讯连朝水结冰。」秋兰说罢道:「可是不像诗的?」
14
挹香道:「虽只初吟,句调平仄与著用意倒也不甚大谬。」爱卿道:「秋妹妹初次吟诗就有如此之句,他日必能于诗坛中独立一帜。」挹香对秋兰道:「『水结冰』的『结』字似嫌不雅,须易一『▉』字。『▉』,结也,便觉雅了。」秋兰点头听训。
15
挹香即续下云:「图消九九宴良朋。」挹香吟罢,便道:「琴妹妹,你来续一句看。」琴音不假思索,便云:「放歌拈管狂初纵。」爱卿便接一句云:「笑语围炉候正应。」挹香道:「小素妹妹也来想一句。」小素道:「我是不会的,如何?」挹香道:「随你念一句,我改就是了。」小素无奈,想了俄顷,只得说道:「白雪未飘寒冷淡。」挹香道:「倒也有些诗意。不过『寒冷淡』,三字似乎不妥,只消用『偏料峭」三字,就觉妥适了。」说著又叫琴音押韵。琴音便云:「青山如睡觉峋嶙。」琴音吟完,挹香道:「秋妹,又请你来了。」秋兰摇手道:「不来了。方才一句已经想了半日,那能再做得出。」
16
挹香道:「如此爱姐你说一句,待我来收韵罢。」爱卿便云:「南技即见春回早。」挹香结一句云:「从此家园乐事仍。」
17
六人联罢一律,复闲谈欢笑,极尽绸缪。到了黄昏,六人都在梅花馆用了晚膳。挹香欲宿沁香居,不好启齿,便对爱卿道:「时候尚早,你们谈谈,我要到挹香居去取件东西就来的。」说著往沁香居而去。坐了一回,命侍婢去请小素,只说已经睡著了。侍儿奉命到梅花馆来说知,爱卿便道:「小素妹,他已睡熟了,你可回房去罢,看他不要冻了。」小素便辞了四人,回沁香居去。挹香见小素到,便道:「好妹妹,我等你长久了,所以特设小计来邀你的。」说著二人笑了一回,方才安睡。
18
不知以后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2115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