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六回為辭婚觸權奸遭顯禍 因下獄感明聖賜歸婚

《第十六回為辭婚觸權奸遭顯禍 因下獄感明聖賜歸婚》[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聖政自公平,無奈奸生,朋凶黨惡逞私情。縱使忠良肝膽碎,心跡難明。
3
誰料不平鳴,感動天廷,忽然震怒髮雷霆。方得地天開泰也,遭際恩榮。
4
右調《浪淘沙》
5
話說暴公子為疑甘頤約聘是假,因叫了門客江邦去細訪。
6
這江邦想了一想,要到本家去訪,他自然吩咐了不肯說;要尋他的同年故舊去問,他又是新中的,同年也不深知,又不知誰是他的故舊。因想了一個主意道:「除非去問四川下第的舉子,他們是同鄉,自然知道。」因一徑走到四川會館來。
7
這些下第舉子,雖去了許多,恰有一個重慶府的尚在。江邦因假托熟,上前問道;「今科新探花甘頤,聞知與老先生同鄉,不知老先生相識否?」那舉子道:「他與學生雖同府不同縣,卻縣境相鄰,就如一縣。他住在縉雲山下,雖科甲不多,卻歷代綿遠,也要算個世家。他父親沒久了,止有寡母在堂。這甘探花,聞他自小兒就肯讀書,前年才進得學,舊年今年,就連科發了,不料他又中了探花。雖是他的造化,卻也實實虧他才學掙來。不但他有才學,他的妹子也有才學,舊年不知因甚事,在縣堂上題了兩首詩,十分精工。縣尊憐才,遂替她為媒,叫揚州一個鄉宦的兒子聘了。」江邦問道:「可是真麼?」那舉子道:「此事巴縣一縣,皆轟傳以為奇,怎麼不真。」江邦道:「據老先生這等說起來,他妹子且已有人爭聘,則這甘探花為貴室東牀,又不待言矣。」那舉子笑道:「獨有這件事,迂闊得可笑。多少貴家小姐求他為婿,他俱不允,只要才學敵得他與妹子過,方才肯娶。你想蜀中一隅之地,怎能又生才女?故至今已將二十,尚不曾有家。」江邦道:「聞他已聘了一個辛鄉宦的女子了。」那舉子又笑道:「敝地不但沒個辛鄉宦,就連辛姓人家也不見有。哪裡有個女子才學敵得他過,他忙忙就聘了?此皆是相傳的訛言,不足深信。惟我學生,與他居此相近,故知之詳耳。」
8
江邦探明了消息,就拱拱手辭了出來。連忙將舉子之言,一五一十都報知暴文。
9
這暴公子聽了,不覺大怒起來道:「你若不願娶,只該明明辭我,怎寫個假履歷來騙我。」因先來見辛光祿,訴說舉子之言道:「連岳父也被他欺瞞了。」辛光祿道:「若果欺瞞,便大不通矣。但他履歷刻在前,我去說親在後,他怎麼就先知刻了搪塞?只恐這舉子之言,也還不確。賢婿可再著人一訪,看相同不相同,再作區處。」暴文道:「這舉子說得千真萬真。他連大舅聘他妹子之事俱知道了,豈有他自聘辛氏轉不知之理?前日小婿來求岳父去說親,想是有人透了消息與他,故他預為履歷,以掩耳目。敢求岳父再與他一言,他若允了親事,則相好如初,餘俱不論;倘他必執前言,指望遮蓋,則小婿拼著與他做個對頭,看他這探花可做得穩。」辛光祿道:「腎婿也不消如此。且待我再去請他來說,看是如何。」暴文遂又辭去。
10
辛光祿因暗想道:「女兒的事,到弄巧躲過了。兒子的事,到證實辭脫了。如今又弄到甘不朵身上,我又不好苦口相勸。倘這呆子動起氣來,他侯伯家與內臣相熟,向內裡弄出一道旨意來--甘不朵雖中下一個探花,卻是新進,孤立無援,如何敵得他過?況他父親,又正在出征之際,誰不奉承他三分?這段婚姻,只怕要被他奪去。」左思右想,並無良法。只得差人將甘探花請了來,遂將暴文差人打聽舉子之言,細細說了一遍。又將若不從親事做對頭之言,也說了一遍。因又勸道:「這事有些不尷不尬,尊舅莫若勉強成就了罷。」
11
甘頤聽了大笑道:「這暴兄也太無謂,婚姻事須要兩廂情願。莫說晚生已聘辛氏,現有施老師與王父母為媒;便是果不曾一聘,書生寒賤,不願娶侯門之女,也由得我。有甚深仇,就要做起對頭來?就做對頭,我甘頤不過辭婚,也料無大罪。若說探花穩不穩,一發可笑。探花二字,不過榮名耳。做得穩,也只是這個甘頤;做不穩,也只是這個甘頤,又何加焉?而勞暴兄以此播揚其威福。昔光武之於宋弘,君臣之,尚不能強以湖陽公主易糟糠。暴兄雖貴,不過光武;晚生縱不肖,豈肯劣於宋弘耶?親翁大人,但請放心,晚生死亦死於河洲之上,斷不向呆脂癡粉中求生活,一聽之可也。」
12
辛光祿聽了道:「尊舅慷慨之論,足震起柔靡,可敬可敬。但臨事也須防之。」甘頤說罷,又就別去。辛光祿只得寫信回復了暴文。
13
暴文愈加大怒,只得去央了幾個父親相好的公侯,與內中幾個得力的太監上了一本。本上寫道:
14
奉詔出征威武侯暴雷子暴文,奏為懇恩俯念勞臣,明詔賜婚,曲遂兒女室家之願,以廣聖恩,以成倫禮,以張風化事。
15
臣父暴雷,奉詔出征,不日不月。而有女閨中,摽梅已歎,吉士未逢,未免繫萬里之臣心。今幸新科探花甘頤,青年未聘,而多才飽學,不愧星戶之良人。臣妹正靜端莊,允慚河洲之淑女,正合配成佳偶,以揚陛下週南之雅化。二三老臣,既憐遠征之苦,又喜會遇之奇,因執斧柯,請諧秦晉。不意探花甘頤,自誇文苑,鄙薄武夫。以遠耳而遮近耳,既自昧心術,稱未聘為已聘,又虛誑朝廷。論其賦性顛狂,本當雷霆窮究;因思人才難得,尚欲蘿菟挽回。但念甘頤職係翰臣,非外庭之可強,故陳情上請。
16
伏乞天恩垂念效命勞臣及笄弱女,慨頒明詔,曲諭聯姻。使室家沐恩,得諧琴瑟之願。則邊疆感德,自奮鼓鼙之思矣。無任激切祈求待命之至。
17
本上了,果係內裡有人,過不多幾日,即便批出旨來。旨意道:
18
暴雷馳驅王事,效命殺場,侯女賦及標梅,深可憐念,新科探花甘頤,既未有家,且年貌相仿,著
19
吏禮二部堂上官為媒,贊成嘉禮,以彰雅化,以慰勞臣。特諭。
20
旨意下了,報到甘頤。甘頤暗暗追悔道:「黎青再三囑咐,叫我莫親近暴文,不意略會得幾面,便弄出這場事來。她又揣度辛小姐嫁暴文是假,今果然是假。句句皆應下她的言語,真是個有心之人。但事已至此,追悔也無益。為今之計,惟有上疏辭婚而已。」
21
正想不完,早有吏禮二部的尚書來議婚了。相見時,皆苦苦勸道:「侯門聯姻,又奉明詔,乃人生大美之事。探花何故推辭?」甘頤道:「士各有志,一時也難盡言。晚生少不得也有疏陳情。求二位老先生大人,姑且少待,候聖旨下了,再領台教可也。」二尚書只得去了。
22
甘頤到次日,只得也上一辭本。本上道:
23
翰林院編修臣甘頤謹奏:為懇辭侯好以安臣節事。
24
臣聞物必有偶,非偶則不相宜,故知山雞不敢上配鸞鳳。事冀相安,不安則將生怨,試思金屋豈堪下居蓬戶?臣雖遭聖恩,濫叼高弟,然撫心自揣,實一書生也,實一蓬茅下士也。縱思娶婦,敘荊裙布,親橾井臼,是所望也;朝夕侍奉.代供菽水,是所願也;貧賤不悲,糟糠自厭,是所甘也。若侯門貴女,蛾眉懶畫,敷脂粉猶且邀人,豈肯縫貧女之裳;素手籠香,著羅衣尚自不肯,焉能舉良人之案?其不相宜,亦甚明矣。況婦安逸而母劬勞,使臣為不孝;妻佳麗而夫喪志,使臣為不忠,此又不相宜之大者。故臣寧甘椎結而不願也。
25
乃暴文自倚勛豪,苦苦相逼。竊思王制莫大於綱常,人倫首重乎夫婦。秣駒秣馬,豈可強求;彩菲彩葑,要人情願。其妹若果貞淑,自宜靜處,以待反側之求。奈何無廉無恥,自奈西子之容?強逼強招,不啻東門之女。其為列侯辱至矣。乃不自三反,復瀆及九重,上褻明詔,其罪不更大乎!若云憐其標梅失時,則其妹雖貴,已為遺棄之花,臣何取焉。若云假此以慰勞臣,則臣雖不才,不願充賞功之物。
26
伏望聖恩,收回成命,使臣得安常履素,以敦臣節,則感沐皇仁不淺矣。臨奏惶悚,不勝待命之至。
27
本上了。雖內裡有人要為暴公子,卻看了甘頤的本章,辭明義正,無處入他之罪。況又是新科探花,無他事牽纏,只得葫蘆批旨道:
28
婚姻主之父母,父母之命一定,豈容兒女私爭?況朕天子乎!著即欽遵詔旨,速擇吉結縭,不許再瀆。
29
旨意下了。甘頤看見,暗想道:「果係他內裡求人,料辯不清。他拿穩要我成婚,我便死也不肯結此齷齪之婚,負了辛小姐之約。為今之計,辭婚已有旨不許,惟有上一辭官本,竟掛冠而去。縱觸聖怒拿回,只好係獄,沒個又逼罪臣成婚之理。算計定了,因又上一本道:
30
翰林院編修臣頤謹奏:為辭還原職事。
31
臣本草茅下士,勤讀詩書,堅持禮義,以為出身事主,必然快行,此禮義之初心。不意遭逢聖主,選入木天,屈於威勢,受制權奸。使聖賢顏面,變為禽獸肺腸,則是為官轉不如為民之不昧良心也。故臣納還原職,掛冠闕門,遄歸田里,重讀詩書,再修禮義,以待皇上異日之求。使臣得為完人,則臣叼受皇恩,過於食祿矣。犬馬有懷,不勝眷戀之至。
32
本上了,列次日早五更,將冠掛在朝門之外,竟帶了王芸,出城而去。正是:
33
千辛萬苦去求官,求得官來又掛冠。
34
福未加身先避禍,姑知危險是長安。
35
內閣眾臣,見一個新科探花,為暴文求婚,生生逼他,也覺得有些難過。但見本內「屈于威勢」、「受制權奸」及「聖賢顏面,變為禽獸肺腸」等語,說得太毒,只得又擬旨道:
36
甘頤,小臣也,既上疏辭官,禮合候旨。乃逞私意,竟掛冠潛歸,殊屬不法。著刑部拿來繫獄,候旨定奪。
37
刑部得了旨,忙差的當人役,沿途追趕回來,下在獄中。甘頤得免做親,下在獄中,到也甘心。不期他同榜的三百個同年,此時尚有一大半在京,見一個簇新的探花,止為辭侯門之婚,就至下獄,都憤憤不平道:「探花,鼎甲第三,乃一科之勝,為一武臣之女,遂凌辱至此。則我輩一榜,非求榮,是取辱矣。要此科甲之名何用?」遂會齊了,一同都到閣裡來講。閣臣方才著急,就要赦甘頤出獄。當不得暴文邀了許多侯伯內相來爭論道:「威武侯奉詔出征,為朝廷奠安半壁,功莫大焉。怎見她一個閨中淑女,就配他不過,乃肆筆詆為東門之女。書生狂妄,不加重罪,何以慰勞臣之心。」閣臣聽了,又主張不定。眾進士氣不過,遂聯名同上了一個辭官的本,一齊伏於午門外,呼號候旨。
38
原來此時,天下太平,聖天子喜於靜攝,疏於萬機。這日忽聽得小近侍傳說,三百個新進士,齊伏在午門外辭官。天子聞知,吃了一驚,忙御便殿諸臣入見。因問道;「朕設制科,以遴述汝等,雖官階不一,亦皆叨一命之榮,朕何負於汝等,而一時盡辭?」
39
狀元因俯伏上前奏道:「臣等草茅讀書,即希一第,以為終身之寵榮。不意蒙恩拔登虎榜,而受辱反不如小民,故臣等願辭。」天子問道:「汝等受誰之辱?」狀元因又奏道:「探花甘頤,居鄉已先有聘,而威武侯暴雷之子暴文,又強逼甘頤娶其妹,甘頤以既聘為辭,而暴文遂關通內閣,朦朧請旨,強逼成婚。甘頤恐違倫常禮義,只得具疏陳上。不意暴文關通內閣,朦朧降旨,強逼成婚。甘頤事急,只得具表辭官,謹掛冠逃歸。以朝廷翰苑之臣,遭逢侯惡,不能守正,潛逃如喪家之狗,此亦萬不得已之苦情也。乃暴文猶不放手,復關通內閣,朦朧請旨,拿回下獄,生死皆不可知。臣等竊思:侯爵雖尊,臣也;翰臣雖微,亦臣也。臣下聯姻,縱有從違,亦宜臣下調停,豈可褻瀆明綸,為之強逼至於下獄哉?是朝廷國法特為侯門設也,而科甲之臣賤於奴隸矣。探花既辱至此,臣等同榜,復有何顏立於朝廷之上。故願拜還原職,懇恩放歸田里,以免侯門之禍!」
40
天子聽了,不勝大怒,因回顧閣臣道:「本章何在?」閣臣忙取來呈上。天子細細看了,因責問道:「他臣子結婚,朕穆穆天子,怎反為他贊襄?」閣臣見責,只得跪奏道:「臣等念武威侯暴雷為王事萬里驅馳,故欲成全婚好,以慰其心。」天子道:「臣子勞苦,朝廷自有爵賞。陷人不義,豈可以施國恩。這甘頤本上說不願充賞功之物,已明明譏詔旨不公矣。況不顧倫理,竟硬主張遵詔結縭,不許再瀆,是使朕不得為明主而為霸主矣,豈臣子尊君之義哉。君以非禮逼臣如此,彼不桂冠而逃更何為哉?及復拿回繫獄,又使朕不為霸主而為暴主矣。輔佐之臣,至於如此,朕何賴焉!」
41
二三閣臣,被天子詰責,驚得汗流浹背,無言可答,惟免冠頓首,請罪而已。
42
天子因命持節召甘頤,著原冠帶入見。須臾召至,俯伏丹墀。天子展龍目一現,見青年秀美,喜動龍顏,因笑說道:「原來今科探花,年少風流如此,可謂不忝科名。暴文苦苦求婚,情有可原矣。」因問道:「卿果曾聘否?」甘頤對道:「臣實實已經聘定,恐傷倫理,故苦苦辭謝暴婚。」天子又問:「曾聘誰氏之婚?」甘頤對道:「辛氏。」天子又問:「是誰為媒?」甘頤對道:「是四川提學施沛、巴縣縣臣王蔭。」
43
天子詢知是真,因說道:「爾新科俊彥,閣臣擬旨失倫,致爾受辱。今朕撤御前金蓮燈四對,賜爾馳驛歸娶,以補其榮。」因謂狀元等道:「朕處分如此,爾等還願辭官否?」眾進士齊聲奏道:「甘頤蒙聖恩如此寵榮,臣等不勝感激,俱願捐頂踵以效犬馬,安敢復辭。」一時齊呼萬歲,聲震丹墀。天子大喜,因又說:「暴文瀆奏,本當拿付法司論罪,因念伊父暴雷,勤勞王事,姑不究。閣臣擬票失體。罰俸三月。」說罷,即退入後宮去了。正是
44
朝廷禮法總虛名,治世還須君聖明。
45
君若聖明行治道,一時禮法自然生。
46
甘頤獄中累囚,忽蒙恩召,復還原職,又賜金蓮御燈歸娶,一時榮幸,出於望外。拜謝天恩,一時同著三百同年,歡躍出朝。人人聞了,方才稱快欣羨。
47
獨有暴文拿穩關通內閣,施威逞勢,不期天子親自臨軒,反討了一場沒趣。幸而聖主寬恩不究,只得躲在家裡,不敢見人。
48
甘頤雖然快暢,奉了歸娶的旨意,卻歸娶何人,末免又費躊躇。到次日忙忙的謝過了三百同年,即來見施提學道:「門生蒙老師教命,一筆即添注了辛氏。昨面見聖人,又一口認定已聘辛氏,又執稱老師與王父母為媒。今蒙聖恩,欽賜歸娶,卻從何處得辛氏?況暴文虎視眈眈,若機事不密,其禍不小。不知老師何以教我?」施提學道:「若昨日眾臣朋比為奸,朦朧下獄,無處伸訴,便大可憂。今既遭逢聖主察明其事,欽賜歸娶,此乃萬千之喜。若慮辛氏,辛氏自在。若說為媒,學生與王知縣非謊。所差者,歸娶道遠,要細為商酌耳。」甘頤道:「商酌之事,門生不便自往,還求老師始終玉成,感恩非淺。」施提學道:「這個本道自當往言,俟有良謀,再容相悉。」說罷,甘頤辭去。
49
施提學不敢怠慢,隨即來見辛光祿,備述甘頤之言。辛光祿道:「小弟昨日聞知聖旨,正在此躊躇。欲要就便揚州結親,又與歸娶二字不合。欲要潛送至蜀,卻又道遠無人,為之奈何?」施提學道:「莫若待甘探花舟過揚州,暗暗送上船去。叫他夫妻同歸于蜀,再拜聖恩,另結花燭何如?」辛光祿說:「不瞞年兄說,小女雖一女子,卻賦性端方。既奉撤燈歸娶之榮旨,豈肯苟且同舟先居辱地。」施提學道:「再不然,可請年嫂,偕令愛另買大舟,多帶僕從,自往何如?」辛光祿道:「母子孤舟,跋涉數千里,無官長在內,如何放得心下。」施提學道:「彼不可,此不可,年兄又有官守,令郎又要候選。就是沒官守,不候選,無事而招搖往蜀,亦耳目所關,斷乎不可。此事卻將奈何?」辛光祿道:「事難急圖,容再想妙策以復。」二人遂別了。
50
又過不得數日,忽科道部郎俱缺人銓補。因請命行取天下清正廉明推知,以備考選補用,共二十三人,而巴縣知縣王蔭亦在其內。辛光祿見報,不勝大喜,因著人請了施提學來商量道:「如今已有妙計矣。」施提學道:「有何妙計?」辛光祿道:「適見報,巴縣知縣敝門人王蔭,已奉旨行取了。知縣已缺,小兒是三甲第一,理應就選。何不與吏部說知,討了此缺,母子姐弟同往赴任。不獨甘探花便於歸娶,而小兒亦可借此親迎矣。」施提學聽了,不勝大喜道:」計莫妙於此矣。宜速圖之,毋失此機。」
51
辛光祿遂自拜吏部選君,要討此缺。只因這一討,有分教:雙雙鸞風,兩兩鴛鴦。
52
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2118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