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五

《卷五》[View] [Edit] [History]

1
史記
2
司馬子長撰史記。其自敘一卷。總歷自道作書本意。篇別皆有引辭。雲為此事作某本紀。為此事作某年表。為此事作某書。為此事作某世家。為此事作某列傳。子長此意。蓋欲比擬尚書敘耳。即孔安國所云。書序。序所以為作者之意也。揚子雲著法言。其本傳亦傳法言之目篇。篇皆引辭云撰某篇。亦其義也。及班孟堅為漢書。亦放其意。於序傳內又歷道之。而謙不敢自謂作者。避於擬聖。故改作為述。然敘致之體與馬揚不殊。後人不詳。乃謂班書本贊之外別更為覆述。重申褒貶。有所嘆詠。摯虞撰流別集。全取孟堅書序為一卷。謂之漢述。已失其意。而範蔚宗。沈休文之徒撰史者。詳論之外。別為一首華文麗句標舉得失。謂之為贊。自以取則班馬。不其惑歟。劉軌思文心雕龍唯略曉其意而言之未盡。
3
漢書
4
高紀云。大澤之陂。按孔安國尚書傳曰。障水曰陂。然則陂者。本因隄防壅遏故得名耳。大澤者地形之總名。陂者是隄防之指號。蓋謂當時之媼於大澤之內陂塘止息。流俗乃云防是水中。不得止息。強讀為陂。失其意也。
5
6
惠紀云。尚公主。易曰。得尚于中行。王弼注云。尚猶配也。說者云。尚者。主也。引尚食為類。或云。尚者。掌也。謂守掌之。皆非其義。公主既尊。止得雲侍奉。不可以主掌為稱。弼說是也。
7
赦令
8
哀紀云。甲子詔書。非赦令皆除之。按哀帝初用夏賀良言。改年定歷。下詔施行其事。並開恩惠。赦宥罪人。後知賀良詭惑。收正其事。依舊歷。追悔前非。但所赦人不可更覆與罪。所以云甲子詔書除赦令以外。歷及刻漏事一皆除之耳。蓋言甲子詔書除是赦令總遣除之。今書本令字或作他。言赦令以外其它餘事皆改除之。兩讀為得。
9
10
食貨志云。藏襁。謂繩貫錢。故總謂之襁耳。又云算緡。亦云以緡穿錢。故謂貫為緡也。而後之學者謂襁為錢。乃改為鏹字。無義可據。殊為穿鑿。按孔子云。四方之人。襁負其子而至。謂以繩絡而負之。故謂襁褓耳。豈復關貨泉耶。
11
逡遁
12
賈誼過秦云。嘗以十倍之地。百萬之眾。仰關而攻秦。秦人開關延敵。九國之師逡遁而不敢進。秦無亡矢遺鏃之費。而天下已困矣。遁者。蓋取盾之聲以為巡字。當音詳遵反。此言九國地廣兵強。相率西嚮。仰形勝之地。沂函谷之關。欲攻秦室。秦人恃其險固。無懼敵之心。不加距閉。開關而待。然九國畏愞。自度無功。持疑不進。坐致敗散耳。後之學者既不知遁為巡字。遂改為遁逃。因就釋云。九國初見秦閉關。謂其可勝。所以率兵來攻。忽見秦人開關。各懷恐懼。遂即奔走。故潘安仁西征賦云。或開關而延敵。競遁逃以奔竄。斯為誤矣。若見秦開關遁逃而走。即應大被追躡。覆軍殺將。豈得但言不進而已乎。且書本好者今猶為逡遁。不作遁逃也。
13
游衣
14
叔孫通傳曰。高帝寢衣月出游高廟。言高寢之衣冠一月一備法駕出游於高廟耳。隨越國公楊素行經漢高陵詩云。芳春無獻果。明月不游衣。觀其此意。謂月出之夕乃游衣冠。此大謬。
15
郎署
16
馮唐傳云。文帝輦過郎署。見馮唐而問之。郎者。當時宿衛之官。非謂趣衣小吏。署者。部署之所。猶言曹局。今之司農。太府諸署是也。郎署並是郎官之曹局耳。故劉孝標辨命論云。馮都尉皓髮於郎署。而今之學者不曉其意。但呼令史。府史為郎署。自作解釋云。郎吏行署文書者。故曰郎署。至乃摛翰屬文。咸作此意。失之遠矣。
17
便面
18
張敞傳云。自以便面拊馬。按所謂便面者。所執持以屏面。或有所避。或自整飾。藉其隱翳。得之而安。故呼便面耳。今人所持縱自蔽者總謂之扇。蓋轉易之稱乎。原夫扇者。所用振揚塵氛。來風卻暑。鳥羽箑可呼為扇。至如歌者為容。專用掩口。侍從擁執。義在障人。並得扇名。斯不精矣。今之車輿後提扇。蓋便面之遺事與。按桑門所持竹扇形不圜者。又便面之舊制矣。
19
20
西域傳云。當為拄置。心不便。按拄者。撐拄之名。本音竹羽反。柱物之本因為之柱。竹具反。魯靈光殿賦云。漂嶢6枝柱。此音是也。車後柱木呼為車柱。其義亦同。置者。安設之名。言拄置者。謂自安置支拄他人。今江南俗呼人自高抗矜持為自拄置。今此言車師國見徐普於其側近拄置。恐被侵拒。故心內以為不便耳。安在其取椽柱而置於心腹中乎。義既乖刺。語又析破。失之遠矣。朱雲連拄五鹿君。豈復齎椽自隨乎。
21
非一
22
揚雄敘甘泉宮云。遊觀屈奇瓌瑋。非木摩而不雕。墻塗而不畫。此言既甚屈奇瓌瑋。不合於上古之世摩而不雕。塗而不畫。採椽茅茨儉約之制耳。今之書本好者猶然。而後人輒於非字下加一字。讀云瓌瑋非一。竟不尋下句直云木摩而不雕。是何言歟。
23
24
酷吏傳。長安中歌云。安所求子死。桓東少年場。生時諒不謹。枯骨復何葬。荀卿禮賦云。非絲非帛。文理成章。非日非月。為天下明。生者以壽。死者以葬。城郭已固。三軍已強。說苑云。吾嘗見稠林之無木。平原之為谷。君子無侍僕。江河干為坑。正冬采榆桑。仲夏雨雪霜。千乘之君。萬乘之王。死而不葬。據韻而言。則葬字有臧音矣。
25
26
原涉傳云。涉父為南陽太守。死。涉讓還南陽賻送。由是顯名。涉自以為身得其名而先令墳墓儉約非孝也。乃大起塚舍。周閣重門。初。武帝時京兆曹氏葬茂陵。曹氏謂其道阡。涉慕之。乃買地開立表。署曰南陽阡。
27
28
如淳漢書音義曰。舊亭傳於四角面百步築土。上有屋。屋上有柱出。高丈餘。有大板貫柱四出。名曰桓表。懸所都夾兩邊各一桓。陳留之俗言桓聲如和。今猶謂之和表也。說文云。桓是亭郵表也。東京賦云。迄于上林。結徒為營。敘和樹表。司鐸授鉦。敘。比也。軍之正門為和。樹表設牙形以表之。
29
闢彊
30
外戚傳。留侯子張辟彊。前賢亦無釋。而學者相承讀辟音如珪璧之璧。彊為強禦之彊。作意解云。能弭辟彊禦。猶言辟惡邪。辟兵之類是也。東齊僕射陽休之為兒制名亦取此。按賈誼新書云。昔者衛侯朝于周。周行人問其名。曰衛侯辟疆。周行人還之曰。啟疆。辟疆。天子之號也。諸侯弗得用。衛侯更其名曰毀。然後受之。若如賈生此說。辟當音為開闢之闢。彊當音為疆場之疆。楚有薳啟疆。亦其例也。古單用字多有假借。不足為疑。又漢濟南王名辟光。世人亦讀為璧。復解釋云。辟。君也。恐此亦當取開闢之義為勝。
31
閼氏
32
習鑿齒與謝安石書云。匈奴名妾作閼氏。言可愛如煙支也。閼字於言反。想足下先作此讀書也。按史記及漢書謂單于正妻曰閼氏。猶中國言皇后爾。舊讀音焉氐。此蓋北翟之言。自有意義。未可得而詳也。若謂色象煙支便以立稱者。則單于之女謂之居次。復比何物。且閼氏妻號。非妾之名。未知習生何所憑據。自為解釋。
33
34
凡言提封者。謂提舉封疆大數以為率耳。後之學者不曉。輒讀提為堤。著述文章者。徑變為堤字。云總其堤防封界。故曰堤封。按封藉之體。止舉大數定其綱陌。其言封者。譬言堰埒以知頃畝。何待堰堤然始立畔乎。正當依其本字讀之。不宜曲生異說也。又隄防之隄字。並音丁奚反。江南末俗往往讀為大奚反。以為風流。恥作低音。不知何所憑據。轉相放習。此弊漸行於關中。其提封本取提挈之義。例作低音。而呼隄防之字即為蹄音。兩失其義。良可歎息。傳曰。君子於其所不知蓋闕如也。苟不明練。豈宜臆說以誤將來。
35
陂池
36
東觀漢記述光武初作壽陵云。今所制地。不過二三頃。為山陵陂池。裁令流水而已。按陂池讀如弔二世賦登陂陁之長阪。凡陂陁者。猶言靡陁耳。光武言不須如前世諸帝作山陵。但令小隆起陂陁然。裁得流泄水潦。不墊壞耳。今之讀者謂為陂池令得流水。此讀非也。
37
楊豫
38
謝承後漢書楊豫傳云。豫祖父惲。封平通侯。惲子會宗坐與台閣交通。有罪。國除。家屬皆徙酒泉郡。又載豫上書乞還本土。其辭云。臣祖父惲。念安社稷。忠不避難。指刺奸臣。實心為國。遂致死。徙。按班書楊敞傳。其載惲與太僕戴長樂相失。惲與長樂皆免為庶人。惲既失爵位。家居營產業。起室宅。以財自娛。其友人安定太守西河孫會宗與書諫戒之。惲內懷不伏。報會宗書。辭語不遜。宣帝見而惡之。惲坐腰斬。妻子徙酒泉郡。此惲先失爵位。然後被誅。妻子被徙。據敞傳及豫上書。數說皆同。更無所異。安得有子名會宗襲爵國除被徙事乎。謝氏既不詳其本。稱引會宗。失於故實。又自載豫上書。與敘事相背。交為矛盾。二三詭錯。
39
計偕
40
凡舉事立稱。當依義理。若遵古昔。須得其衷。班書武帝元光五年。徵吏民有明當世之務。習先聖之術者。縣次續食。令與計偕。此言所征之人縣別給食。令上計之。使俱詣京師耳。而晉朝謂計簿為計階簿。意欲酌於故實。乃所以彰其謬陋。變偕為階。了無義旨。
41
戎昭果毅
42
左氏傳曰。戎昭果毅。克敵為果。致果為毅。此言理戎之禮。須明果毅。而江南陳國制立官名。有戎昭將軍。果毅將軍。此亦不經之甚。譬易稱師出以律。豈可便置師出將軍乎。
43
宋書
44
宋高祖弟道鄰。道規二人。同以道為名。而鄰。規各有別理。史牒誤為憐字。讀者就而呼之。莫有知其本實。餘家嘗得宋高祖集十卷。是宋元嘉時秘閣官書。所載道鄰字。始知憐者是錯。原其立名。既有道規。即應頗存義訓。不應苟取憐愛而已。
45
46
熹。熾盛也。音與僖同。故後漢趙熹字伯陽。取此義耳。末世傳字誤為喜字。讀者不救。因呼為憙。宋高祖婦之兄弟臧熹昆季二人。名從火。喜。亦音僖。今人又謬為憙字而讀之為喜。皆失其意。沈約撰宋書。乃更為熹制字以配欣喜之名。是穿鑿也。餘家所得宋高祖集作臧熹字。此明驗也。且喜下施心。是盒迌之憙。音虛記反。不謂之熹也。
47
錫趺
48
蕭子顯齊書云。太祖在淮。修理城。得一錫趺。大數尺。趺下有篆文。莫能識者。紀僧真曰。何須辨此文字。此自久遠之物。九錫之徵。太祖曰。卿勿妄言。而顧野王撰符瑞圖。據子顯齊書録此一條。錫趺謂錫玦。亦具寫子顯書語。但易趺字為玦字。乃畫作玦形。按此趺者。謂若ず嬛趺。今之鐘鼓格下並有之耳。故其大數尺而有篆文。安有論玦大小直云數尺。為道廣狹。為舉粗細乎。又玦之體。狀若半環。以何為上。以何為下。而云下有篆字。此之疏謬。不近人情。野王之於子顯。年載近接。非為遼夐。且又趺之與玦。形用不同。若別據他書。容有異說。蕭氏乖戾。則失不在顧矣。豈書本乎。
49
蒿艾
50
齊書又云。紀僧真夢蒿艾生滿江。驚而白之。太祖曰。詩人採蕭。蕭即艾也。蕭生斷流。卿勿廣言。按爾雅云。蕭一名藾。此蕭自是香蒿。古之祭禮。祈用合脂爇之以饗神者。艾一名冰臺。此則今之用灸病者。二草名既不同。稱類區別。本非一物。較然易了。設使齊高謬談。取會一時之應。子顯不當著於史籍。以誤將來學者。詩云。彼採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此之三章。蓋詩人歷言葛也。蕭也。艾也。以為興喻。故毛傳云。葛所以為絺綌。蕭所以供祭祀。艾所以療疾。豈得又言葛與蕭。艾總為一物乎。未聞以艾饗神。用蕭灸病。斷可知矣。
URN: ctp:ws21283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