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翠娛閣評選十六名家小品

《翠娛閣評選十六名家小品》[View] [Edit] [History]

1 。然數以毫厘間失之如求仙舟幾至三山複為風引去乃就今除。得攸縣。而其門弟子尊事信從。倍於里人。則為之行其所著。而自命之曰虎鼠。東方朔客難。用之則為虎。不用則為鼠。言士所遭時不同未可以成敗論英雄也吾家供奉。作遠別離。亦有權歸臣。鼠變虎。語義畧相似。而所述洞庭之南。瀟湘之浦。鬼嘯猩啼。九嶷聯綿。孤墳安是。帝子泣綠雲。風波去無還者。葢有感於李林甫。楊國忠。安祿山。哥舒翰之事。其所憂重在鼠之為虎當時誠得真虎臣而用之鼠子敢爾惟夫下則鼠竊虎之名干用上則假虎之權用鼠究乃禍人國家攸縣隸長沙。九嶷瀟湘。在目睫間。自頃主權國是。寖尋墮天寶末流。博士倘亦有供奉言外之指耶。國家以舉子業用士。冀其經文緯武安危緩急有賴。是所謂風從虎。大人虎變。其文炳也。如苐博科名於世無短長之效而更為社鼠不可熏除則舉子業即用之何殊於鼠不若不用猶令鼠竊無所得肆之為愈乎博士虎文。坎壈一第是不用者之過虎奮衝破。以爪圻地。視奇耦而行餘不虞虎之不用而望用之不失為虎也周官服不氏掌養猛獸。而教擾之。古大學謂之虎圍。諸為士者。率坐皋比。博士以此集教擾多士。聲應氣求。觀人文而化成。無論後之用不用虎視耽耽自足雄矣相鼠有體。何屑道也。
2 簇聚。如虎文之炳朗。
3 ○空囊草序
4 尹長吉名家子也。以蚤失父。故與其母食貧。長吉好讀古書不憚割產以購又好客委身赴人緩急則益貧既舉孝廉。有司遵故事。旌其門無門可旌者諸宗人稍為索綯乘屋。然後有司得將事。而是時藩大夫有所克偕計費。可百金長吉複斥散與其知故操一空囊往。既不得志南宮。會其叔父中丞公新開府山東。迎之入山東不三日輒歸往來所涉。歷陳蔡宋衛燕趙齊魯之境。三千餘里。提一囊還白兒裝在是矣則其吟草也母笑曰吾聞文章家。一出一入。字直千金兒多如許不虞塞破屋子耶長吉謝不敏差不羞澀勝阮孚一錢耳。吾家長吉。日騎弱馬。從小奚奴。背古錦囊。遇所得。書投囊中。母使婢探囊。見所書多。輒怒。兒當嘔心出乃已。古今有雨長吉其囊複大相考劉煦為唐書傳文苑。爵位崇高者別為之傳。惟欲令懷才憔悴之徒。千古見知。而李長吉置不錄。新唐書亦言長□以父諱不舉進士。韓昌黎辨其非。位止協律郎。年二十有七。而今長吉業過之。李母怒其子。而尹母安之。李於晚唐詞尚奇詭。以鬼才稱。而長吉當文明盛時。操椽管待詔公交車。庶幾吾家仙才天所賦畀人所受享今長吉愈昔長吉為甚士未有才如長吉。而長貧者貧固士常長吉非貧亦安能如虞卿以窮愁著書表見於世他日尹氏之空紫而為八座尚書所荷。孰與梁昭明所言詞人才子名溢縹囊者為不朽。長吉母餘自有傳。
5 文以趣勝。點綴特精。
6 ○效愚草後序
7 餘自乙亥出國門垂四十年。舟車所至。畿輔藩省凡七其民貧而日惰日悍其士偷而日驕日詭其吏貪而日偽日競葢四方大都相似。可求而知其故。補偏救弊。為法差易獨輦轂之下交戟之內封事叢雜甚者往還私札詈詬穢語上徹宸聰下傳置郵而是非曲直紛然淆亂如蜩如螗莫可辨識如鬼如蜮莫可方物如焚如鬬莫可鄉邇如狂如囈莫可質難上以默止歡而歡愈繁上以容釋憾而憾愈力臣紀裂主權輕官守隳國計弛宗社生靈其何賴焉比讀史義伯待御效愚草而後知言路固自有人也義伯登台旬餘。即有彈事。自後大僚大政。關切世道士風。國體民隱。無所不言。葢有獨創之而不嫌於喜事共濟之而不嫌於尚同屢持之而不嫌於好勝者彼其之子連體固寵撮徒成黨強足以拒敵辨足以飾非發若機括留若詛盟殺若秋冬義伯信方寸心奮三寸舌犯眾煦漂山之勢破積蚊成雷之聽不知有身何論名位信乎其為愚矣。孔子曰。古之愚也直。今之愚也詐而已矣巧詐不如拙誠夫夫也以其詐愚一時之耳目而君子業已見肺肝竊笑其拙至遺垢簡篇受萬世口誅筆伐愚孰大焉故夫愚者。有不愚老也。江夏郭宗伯序義伯草。以為此寧武子之愚。宗伯知於謀國。而愚於謀身。幾罹大禍。其於義伯。譬之草木。吾臭味也。嗟乎。孔子之愚寧武子。以邦無道時。當吾世而大臣有宗伯。台臣有義伯。相率為寧武子餘雖至愚極陋能無流涕長太息
8 愚者不顧身家利害之謂。求之世。寧有幾。唯無事安其愚無為舌戰有事任其愚猛為力肩是真效愚者矣。
9 談及聚訟處與大愚處。俱令人失笑。
10 ○曲部尚書詩序
11 載陽王孫。葢江陵詩酒之豪也。俊邁多能曾不得領一旅一成小見其才而僅用之尺幅寸管與童子鬬雕蟲之技台欝無所發舒則逃之酒以寄適而耗其雄心阮步兵 阮藉 之埋照。劉參軍 劉伶 之韜精。跡殆似之即於此得妙理氣益奮勃而精神益王長酒後耳熱泚筆淋漓時時吐驚人語又若張長史之書 於廷尉之請讞倚醉而益入佳境故君之豪於酒。與其豪於詩也始相為感中相為資而卒相為戶君乃謝其官位不名名□曲部尚書。而所為。詩系焉。唐汝陽王璡。自稱釀王。兼曲部尚書載陽不敢當王居其小者然汝陽雖為飲中仙而詩非所長載陽王於詩雖南面而王之樂莫能尚矣余竊觀今之號詩人者大都半酒人也濡首酣身號呶罵坐迫脅士大夫以為名高詩道之陵遲極矣請以酒大之為酒也。秫稻必齊。面蘗必時。湛熾必潔。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齊必得。兼此六物。母有差貸。然後可以合歡成禮。羞王公而饗神祗。彼其之子。哆口而陳詩內不原情外不涉景庀財寡陋而結撰疏脫或者拾糟粕而遺其精取酷烈而傷其旨於酒正之法一切反之惡乎詩哉載陽少從成茂才宋山人為詩。自三百篇以迨本朝。悉所綜核。秫稻齊矣。面蘗時矣。卑近之格。鄙俚之語。屏絕不用。湛熾潔矣。水泉香矣。陶器良矣。揚不浮。抑不沉。奇不詭。算不野。火齊得矣。是以茗艼而神理自如。稱德焉。君之所豪於詩者。即所豪於酒者也。宜君之名詩而不忘酒也。客從傍嘲曰。子不善酒。而談酒吾安敢信子之談詩為善詩也則不聞有長孫澄。不飲而好觀人醉。羊侃不飲而終日獻酬。同人醉醒者乎。客胡盧掩□而笑。因用其語。為曲部尚書詩序。
12 酒而不詩是未得酒中趣也安知詩與酒。理道不可相通。
13 ○李成白詩序
14 太史公曰。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逐臣怨女。牢慅不平之氣迫而成聲可以被弦管垂竹素後代詩能窮人。必窮後工之說。所自來矣。粵人李成白。葢餘同榜若臨觀察之子。早歲登賢能書。可芥拾青紫。而以詿誤見格。六年無為分明者。不得已而寓之游。棲棲靡所遇合。不已而寓之詩。偃仰溪山。流連景物含毫匠噫搦管命辭調不卑下而能無亢語不寒儉而能無頗意不衰沮而能無懟至傍人口吻齲齒效顰薄不屑為也豈非窮而後工之驗與夫士不遇時輒無疾而呻吟側身宇宙若無可措躬不即搖尾乞憐同流自污幸而資適逢時且不任其資睢而成白獨馳騖風雅。含咀英華。以詩名家如是。今覆沒之冤。雪且有期。須之蠖屈複信。上可為張曲江開統千古。下不失為孫仲衍先鳴一代豈目前所造盡其涯涘尺幅哉成白有干。亦能詩。類區惠恭。其伏習可知己。餘並及之。為藝林美談。
15 大意因窮遁於詩。而詩不帶酸氣。此序所為取也。
16 ○贈大學士張公序
17 張明成學士。德望為海內宗。
18 上拔之謫籍。複還講幄。以母夫人春秋高請急歸。無何母夫人不祿。服甫竟。而袞職有闕。
19 上即家拜參大政。中外皆彈冠相賀也。故事相麻下。筐篚餼牽。踵屬於道而公殊厭之。古人交際為恭今乃貨取此豈盡其橐中奉入大抵贈金羨賦出之民力而甚或盜公家之儲下交者媚上交者亢大吏往往朏告官邪繁興政體陵遲職此之故將一切謝絕。庶可以風示百官。某承乏虔州。適與行會既重違公雅操又不可但已則竊附古人贈言之義。今時所患責在公者陳其畧焉葢治道去其太甚所損益百世可知而矯枉者每失之懲羹吹虀因刖廢屨非也放豚入笠而又招之亦非也古人一頻一笑。不輕示人而況授以矯枉之名乎自頃救時之相。或獎恬退。或尚綜核始未嘗不新人耳目而巧偽叢生弋釣祿位究其末流得不償失此患在不平也且夫事無全利亦無全害以一時一事之利而興未幾複革矣以一時一事之害而革未幾複興矣議論滋多功效蔑如此患在不審也人臣以身狥國事豈以國事狥人今天下爭言開言路。去苛政。以此兩者。繩人而行其私。久任不行。冗官複設。十年不戮人於市。二十年以市媚虜。而墮軍實皆狥之過也此患在不任也患止此乎抑有大者焉朝講不御而宮府之情日隔國本未定而貂璫之勢日恣上供不省而公私之積日貧患莫大於是然是三者非相國一手一足之力也不平不審不任則相國責也公盡其在已者以待天定而已。昔伊尹相業論者謂自一介不苟取與始公取與義嚴先聲所振宏矣某從公游垂三十年。號為知己。狗馬病力。乞長休告。幸不填溝壑。日夕與鄉三老望見德化之成。故不欲以非義贈公。為公相業嚆矢云。
20 平與審則摸棱易生任則執拗欲速易起甚哉人品之難全也。然能以廉鎮俗。亦是特世之相。
21 ○贈福建參議周序公
22 歲甲子。周用馨舉楚。不佞與焉。明年用馨成進士。拜樅陽令。越三年戊辰。不佞通籍。守著作之庭。又二年。庚午。用馨徵入為給事中。方是時。郢有六七大夫者。同朝。以次過從。月葢三之一。相得驩甚。亡厭也。無何用馨出為福建參議。守延平邵武二郡。諸大夫聚族而語曰。以用馨之賢。出入禁闥。拾遺補闕。固其所也。使隨牒平進。遠在閩海。無乃不可乎。不佞顧謂諸大夫。若以閩為不直用馨意者哉。士離疏釋屩。而升本朝發膚以上皆縣官所有恣所使之耳中世仕人。不欲去輦轂。依日月之末光。是以陳子康積恨於京城。張膠東自嘆其無奇。兩公擇官展節君子無稱焉。且也邦畿之外。莫非王土寧能置不理乎彼夫厭承明之廬。勞侍從之事要亦有所長非苟而已也用馨不鄙夷為令。治行聞天下。既為天子諫諍之臣。不色喜今豈以是為不足乎人言藩臬大吏御史中丞。直指使者。輒詘體卻行。以為恧孰與為令時蒲伏候貴人車過不敢起視也諸大夫比肩而事主。主上垂拱仰成朝無缺事即用馨諤諤安所用之假令溺其職。墨尿唼佞。善事當塗少濡忍旦莫間可坐而致列卿則用馨不為矣子言之。可言也。不可行。君子不言也。可行也。不可言。君子不行也。比年言者持文墨論議相高。以施於政譬石田然用馨在諫垣。操大體。明習當世之故。今往矣。見諸行事。令世以此益重言者顧不偉與不佞鄉聞閩人言。島寇起海上犯閩。強場日駭。獨用馨所部未被兵。然軍興一切率倚辦二郡民流冗稍稍眾矣夫驅民以禦寇易使民為寇而御之難不佞度用馨方難閩何易哉諸大夫皆曰然於是設供張祖道都門。歌驪駒之詩既闋某前致辭曰。不佞宦六載。無論其它即吾郢人。繇朝眾揚歷四方者凡幾。重者領方岳。次不失二千石。不佞猶然咄咄飽侏儒囊粟。得無有揶揄我者耶。諸大夫粲然而笑。用馨亦大噱遂登車去。
23 非苟而已便是所以為內外官者策之良至。
24 ○高光祿壽序
25 餘所善歙人吳生惟用。別去二十餘年。索我南新市中。問其二十年安在。曰金陵廣陵間。問所游。曰南陵高君最善今年七十矣。請以子一言壽。問高君何狀。曰高君家累巨萬。嘗入貲為光祿官屬。竟不就。而廣陵江淮間一都會。其居處。百廛九市。重圍邃闥。崇台累榭繡栭鏤檻雲梁藻梲寒暄燥濕無適不宜非深山大澤穴□野處之寂也其服食則複陶狐白方空黃潤。列鼎八珍。九釀五齊貨貴難得物重先時非草衣木食金丹闢穀之素也其宴游則文軒青翰。隱囊步障諸所需用不移具足密戚勝引陟巘泳川百戲並陳絲竹代奏嬌童艷女回眸百萬一笑千金歌往舞來俾夜□晝非熊經鳥伸噓呴呼吸之勤也行年七十。丹顏素發。聰明有加於昔高門縣簿無不走也謔浪笑傲揖讓周旋無不洽也是則高君已矣余聞而異之夫高君之趣行。與養生家言甚背馳。而何樂且壽□是。昔者鄭簡公謂子產曰。飲酒之不樂。鐘鼓之不鳴。寡人之任也。國家之不又朝廷之不治與諸侯交不得志。子之任也子無入寡人之樂寡人無入子之朝自是已來子產治鄭。城門不閉。國無盜賊。道無餓人。孔子曰。若鄭簡公之好樂抱鐘而朝可也游鳬問於雄黃曰。今逐疫出魅。擊鼓呼噪。何也。雄黃曰。黔首多疾。黃帝氏立巫咸使黔首沐浴齋弁以通九竅鳴鼓振鐸以動其心勞形趨□以發陰陽之氣飲酒茹蔥以通五髒故擊鼓呼噪逐疫出魅黔首不知而真以為魅祟也仲尼問於太史大弢。伯常騫稀韋曰衛靈公飲酒湛樂。不聽國家之政。田獵畢弋。不應諸侯之際。其所以為靈公何耶。大弢曰是因是也伯常騫曰。靈公有妻三人。同濫而俗。史鰍奉御而進。所搏幣而扶翼。其慢若彼之甚也。見賢人若此其肅也。是其所以為靈公也。狶韋曰。靈公卜沙丘而吉得石。洗而祝之有銘曰靈公夫靈公之為靈也久矣之二人何足以識之。夫高君者豈不以人物利害相攖委蛇而同其波交食乎天交樂乎地得衛生之經若鄭簡之為樂者乎抑受命於地松為獨也天固前定之若衛靈公之為名者乎生之述高君無乃觀逐疫出魅者耶幸為我如廣陵。觴高君而叩之。其何途之從。尚有以語哉。
26 分明畫一膏梁子。卻為他宛轉生出奇論。以解其紏。中間所以壽之不在焉。可云善作。
27 亦可入滑稽傳。
28 ○汪太學壽序
29 汪太學二如。葢永叔從叔父也。而有總角之好。八月六日。春秋五十。永叔過餘。徵言為壽。問太學何如人。曰叔父居恆慕古賢豪長者。屬小子書之四壁。朝夕誦說鄉往之今日之事於古人有合者否餘曰有。試舉所聞。而子自擇焉。三代時。衛大夫蘧伯玉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晉卻縠行年五十敦詩書。說禮樂。守學彌篤。趙荀卿年五十始來游學於齊。推儒墨道德之行事。興壞序列。著數萬言。三為齊祭酒焉。其下漢朱買臣。家貧好讀書。五十始為會稽守。楊震明經博覽五十始仕孔融年五十而愛彌衡才。為忘年交。晉孔愉五十封侯。侯印龜左顧。葢放白龜之報。而後有趙躭以牛與李玄度葬母。夜行遇老母。遺金一餅。曰五十後富貴無忘也。唐高適五十始留意詩什。以才氣自雄。立讜慷慨重然諾。專務賑人之急。年五十不求仕進。而以平賊功拜御史。適至封渤海侯。此於君家叔父奚若。永叔曰。叔父好義而博施也。如愉如躭如讜。其省身寬過也。如伯玉。其以儒術緣飾也。如縠。其五子一孫。悉聯師儒以教之。學詩學禮。如卿如震。其不賢知先人而折行輩。與小子甚歡無間。室家若琴瑟靜好。則較買臣融適過之遠矣。小子往為叔父書於壁者。漫不省記其姓氏。以先生今所臚列。叔父何襄焉叔父不言而躬行。正唯小子不能學也。夫諸君子。大者公侯。次者卿大夫守相御史。皆表見於世。而叔父獨以逢掖之士。岩居川觀。不啖名。不希人爵。諸君子由五十以前。積功累善。由五十以後。受享亦多。恆久不已。且施及其子孫。叔父行無轍跡。言無瑕疵。任天之便。不習而無不利其於古人葢亦偶合默成耳是為玄德。以祈天永命。當軼諸君子而上之。不佞曰。子言誠辨。然有盡也。諸君子年千世百而姓氏奕奕竹素間壽莫久於是子之叔父。比德諸君子。他日有高其義。而書之壁。誦說鄉往之。則爾叔父之壽雖與金石不朽江河同流可也永叔曰。命之矣。叔父拜先王之寵光無斁。
30 博於徵事。可奪五花之簞
31 ○董節婦壽敘
32 不佞之叔弟。葢受室吳氏云。吳家邑西北。斗絕萬山中。其人椎少文。而裒然者為茂才天授。茂才父宗學冠從外傳受書。能強記。生茂才八月。卒於時母董孺人。年二十有一耳。慟欲絕。已自念曰吾以死從死者則誰與生生者以吾死而死生者則重死死者吾其以心許死者而以身撫生者吾身終死者之身也日夜襁而抱哺茂才淚集於乳而俱飲之娣姒姑妐。見者人人為流涕。而茂才稍長。出笥中書授之。是而父手澤也。孺子必成誦吾試聽之。茂才長跽謝。謹受教。孺人乃始問家人產。首不重珥衣不曳地辨色而起諸臧獲以次受署至莫告成家具繇此日羨。茂才得專精於學而居恆自傷生不識父何狀母也而更父我所以將母萬方必得其歡今年腦之九日。孺人年六十矣。內外宗。介絕叔弟而征不佞辭為壽。其所以征詞。第以孺人之為母六十年如此其享也不知孺人之為嫠四十年若彼其恤也往不佞視學□中。日檄所可謹察婦女貞烈者。以名聞顧事不盡實而得聞於上必其有強近之親或名都大邑眾所耳而目之者也未有得之深山窮穀者也孺人居深山窮谷。非聞家華胄。素講於女史姆訓。忍萬死以殉一杯之土。而存六尺之孤豈以聲音笑貌偽為要譽於鄉黨鄰里哉國家明章婦順。如孺人者。例得旌門加綽楔焉。而孺人名不出捆閾。向微茂才為子。叔弟為館甥即行年六十猶之匹夫之為諒也雉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士岩居川觀與木石麋鹿伍君子猶採其行事目之逸民傳之高士女有士行其難倍蓗男子獨奈何以微逖見遺不佞為書其槩令採風載筆者有取征焉孺人之壽在名不在年自今伊始不佞莫能窮其算矣
33 烈與節有辨。烈易守難。而與涉境艱危者更有辨。若此之節。可云節矣。
34 ◆引◆
35 漁父辭引
36 ○漁父辭引
37 郝公琰工詩而貧。操舴艋游江湖間十年與漁父狎。為漁父詞示餘。其於家。則張融陵處無屋舟居無水其於魚。則王弘之釣亦不得得亦不賣其於興寄。則張吉和煙波釣徒陸龜蒙江湖散人詞之聲音調格相出入矣餘家三澨水畔漁釣故其本業為世餌所中三仕三已今老病免青箬綠蓑返其初服將從江上丈人游顧不如公琰習於水也請為先導而餘擊榜鼓枻和之
38 疏野有致。
39 ◆題詞◆
40 張髯詩草題辭
41 綠天小品題詞
42 林和靖詩題辭
43 張仲駿制義題辭
44 憨話題辭
45 戴瞻侯題辭
46 ○張髯詩草題辭
47 澄江繆太質者。餘識之郝仲輿所。其人有顧虎頭之癡。米南宮之顛。不可一世。而獨與里中張髯韞之善。攜以造餘曰使君□中那得無此客。既見接談。與太質草木臭味也已出一編詩。則沈千秋尹孔昭兩君皆為之序。亟稱張髯張髯雲。餘因語韞之子詩亦如子髯離離若綠坡竹者其疏豁挺勁也鬱鬱若春田苖者其密致敷榮也本自骨中者其獨造不襲人口吻也如戟如虯如蝟毛磔者其發揚軒舉也用弱而調因風披靡者其衝澹超逸也布置勝人者其格律齊一也黝若玄圭者其色澤朗闊也惜哉生不逢時為宋於思 宋華元多髯人譏之日於思於思棄甲複來思 為楚長鬣為謝瞻殊毛為劉瑜方正為參軍喜怒府公 郗超為桓溫參軍當時稱髯參軍短王薄令公喜令公怒 而第以吟安一字之故時捻斷數莖哉雖然三國時魏有鄴下黃 曹操子璋須黃稱黃須兒 吳有會稽紫蜀有漢壽絕倫出群。其成敗異轍。而英雄自有所屬髯複何可槩人哉美子詩。亦如美子髯足矣。不然髯如臨淄屠商。市之男女未有敬之者也且夫太質若傳說李庶假貌可相易子豈惜此而其文藻著見。名踞子上何也。攀龍將虎為富貴容僅可駭俗目耳兩人俯而掩口。因題其語於詩草之端。
48 前則髯圖。後為鬼薄。真博洽君子。
49 ○綠天小品題詞
50 王氏故多酒人酒正使人自遠光祿之言也酒正自引人著勝地衛軍之言也三日不飲使人形神不親佛大之言名士不須奇才得無事痛飲酒熟讀離騷便可稱名士孝伯之言也唐無功所著醉鄉記。五斗先生傳。及他詩歌率可傳。婁東王時馭自號酒懶好酒不減五君其詩文所謂綠天館小品者清言秀句多人外之賞起五君九原。揮塵酬酢定入世說言語文學任誕三則中其妹偦潘藻生為梓行之。以示餘。餘惟五君皆有官聀。而時馭相國從弟。布衣蚤死即無功傳唐書隱逸當遜一籌是又烏衣衣馬糞佳子弟之所罕有也
51 王氏佳子弟不止此。而王氏酒徒則已盡於此。
52 ○林和靖詩題辭
53 王弇州先生評詠梅詩。林和靖暗香疏影。非所賞。余友汪仲淹謂其隱節不如卿皋羽。而郭索鉤輈語更俗。此兩詩獨見稱於宋人詩詩可知己凌初成得和靖全詩示餘。為之續句若夕寒山翠重秋淨雁行高青山連石埭。春水入柴扉寒煙宿墟落清月上林塘樹叢歸夕鳥湖景浸寒城靜鐘浮野水深寺隔春城水風清晚釣花日重春眠破林霜後月孤寺水邊山野煙含樹色春浪壘河棱林深喜見寺岸靜惜移舟山空門自掩。晝永枕頻移。鶴閒臨水久。蜂懶採花疏。春滿吳山樹。人登汴水船。春江片席遠松月一房空雲噴石花生劍璧雨高犬松子落琴床鹍鵤懶擊三千水。龍虎閒封六一泥。新題對雨分簫寺。舊夢經秋說杜陵拂水遠天孤榜晚夾村微雨一犂春水連芳草江南地。驛隔寒梅隴上春新溜迸涼侵靜語晚雲浮酒上殘書春色半歸湖岸柳。人家多上郭門船波涵洲渚初收潦露浥蒹葭未作霜橋邊野水通漁路。籬外青山見寺鄰橋橫 水木已秋色寺傍雲峰更晚晴煙含綠樹人家遠雨濕春風燕子低此皆五七言律。聯句佳者雖其景易窮其才未超而就一時意象得之故已不減唐調其它體若起結佳句。未盡收也。宋人於律詩何以舍此取彼。後人又有不讀唐後書之禁未觀其全遂致紛紜試掩姓名虛心玩之即不足擬孟襄陽其於郊寒鳥瘦似不多讓真宗時嘗召魏野。腸和靖粟帛。野有辭召表。和靖未見謝賜有表否。而絕筆有茂陵他日求遺稿。猶喜曾無封禪書之句。或謂真宗溺信天書。恐遺譏林下。識者故為賜予。良冀有一言之贊。兩人終不言及則和靖品誠未可輕議別著省心錄。朱紫陽疑是後人偽為。以其生平吟詠著述。多不存草。非曰錄之無當也。接輿老菜鹿門之徒。尚與妻子偕隱而和靖不娶無子。取法唐陽城獨此一端非中庸耳初成大為孤山吐氣鄉里後生表章先進厚道當如此矣
54 所見不及所聞。不妨為魏公藏拙。所收不及所遺。亦須為林公楊美。一經拈出。覺孤山處士何難並駕襄陽。
55 ○張仲駿制義題辭
56 國家以經義取士。理最正。法最善而士之遇合自關命數餘嘗取唐人詩譬之。其得之者則賤日豈殊眾貴來方悟稀也其失之者則承恩不在貌教妾若為容也嶺南張仲駿孝廉所為經義。炳然可觀而不第於南宮。僅除吳興別駕。別駕與太守二千石為僚而委任權力不逮丞與理匪直衡文者不知言彼詮吏者亦不知人矣知言知人自是一道得則俱得失則俱失又何怪焉。餘複以唐人詩弁其經義之首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葢仲駿複能詩云。
57 衙官李杜。奴隸錢劉。
58 ○憨話題辭
59 章晦叔書其所自得。與古人遺言會心者。為一編。名曰憨話。余讀之爽然此吾家柱下史指也其言若村若濁若昏若遺若昧若辱若偷若汽若缺若屈若拙若訥大似不肖悶悶頑且鄙不一而足皆憨法也豈惟老氏。虞舜野人。尼父無知顏愚曾魯非憨而何惟其能憨是以不憨晦叔落落穆穆不可得親疏不可得貴賤不可得利害其人憨。故其話憨耳。高以下為基。侯王自稱孤寡不穀。晦叔布衣非憨而何稱夫憨者眼如耳。耳如鼻。鼻如口一以已為牛一以已為馬呼牛呼馬何所不應晦叔而真憨也余且呼為章憨必承響而應矣奚論話哉
60 為憨轉注。而憨且足重矣。
61 ○戴瞻侯題辭
62 孟少孤曰。億兆之人無官者十居其九豈皆高士哉今之所謂高士者皆名山人而山人多以詩自高要以冀薦紳唇齒為糊口計詩亦不名合作此其風莫盛於江右。而吾楚頃多有之。惟監利戴瞻侯不然。瞻侯家自溫給雅好游其游不向人借資雅稱詩其詩不襲人餘唾一洗山人習氣。庶幾高士之風。稽叔夜有言足者不須外不足者無外之不須也無不須故無往而不乏無所須故無適而不足瞻侯游廣陵得二姬。亭乾範少伯扁舟所載。士大夫以為奇。歌詠其事。或謂此伐性之斧。將不免長卿消渴。而瞻侯神明意用。曾不怠沮。賈其餘勇。稱詩日有逸趣彼其之子如涸魚附泣車轍飢烏噪野田以觀瞻侯。則帝之懸解。與屬疏之拘也。豈非足不足之明驗歟瞻侯為山人詩人吐氣為楚人生色矣
63 只一無求便日在山人中勝山人多多許不然節一賡和有不能舒其性靈無嫌酷掃
64 ●翠娛閣評選李本寧先生小品卷之二
65 錢塘陸雲龍雨侯選
66 京山利瓦伊禎本寧著
67 仁和陶良棟贊皇評
68
69
70
71
72
73
74 題跋
75 墓志銘
76 祭文
77 ◆記◆
78 雁塔題名記
79 善息處記
80 ○雁塔題名記
81 季秋之九日。餘舉士六十五人者。醵金為會於雁塔。已乃砦石書其名。以志不朽。而請餘記其事。維時藩臬諸大夫咸在。謂餘與諸士有一日之雅也。複相與從臾其請。餘不獲辭。用申告子諸士。曰士非無榮名之患。而無令名之難。君子含光醇德。為世作程。展採錯事。必有殊尤絕跡。紀於太常。考於鍾鼎。載於國史。里歌戶誦。榮問休暢而莫之遏佚。此之謂令名始為氓隸無可指數。游於庠稱博士弟子矣。舉於鄉。登賢能之書矣。仕於朝。通金閩之藉矣。其最尊膴者。途人田父伙頤駭嘆而謹事之此之謂榮名兩者其名同其所以為名異也古有躬布衣之行聲施到今而身都將相者無述焉彼其初穹階顯號亦足以歆艷一時人之耳目今至不得與匹夫之姓字同日而談必有故矣餘不暇泛引。即唐之盛時。士題名此地者不勝枚舉。僕碑斷碣百不存其一二安所得名乎即曲江故稱巨浸業已塞為平壤耕者牧者嬉游其間葢陵穀滄桑之變大地且無定名而何怪乎人之名潭晦不盡傳也仲尼疾沒世而名不稱。說者遂謂三代以降。惟恐無好名之士乃其所以為名在彼不在此矣故榮名者外至之物而細人之所貴也令名者實德之符而君子之所務也語曰名與身孰親。達人傑士至以其令名譬諸蟻之附膻。欲去而逃之則榮名又何足道乎夫士行修而名不彰有司之過也名譽著聞而實不副士之恥也餘不佞既以錄諸士。策名有日矣。諸士欲自為名。尚擇於斯二者諸大夫皆曰然。因以其言授匠氏。俾勒石之上方。
82 就名字立言。委蜿以引之趨避。詳到中亦複嚴毅。
83 ○善息處記
84 郢揚君。為陪京北城門候以廉平稱。而其長黔李公。清節彌厲。君邸湫溢。既損月俸繕新之。右有池望鐘山倒影如芙蓉在鏡中擬構一椽收其勝力不給也大司空丁公聞而善之助之經費為方丈室。公餘於此棲遲偃仰。客過從者可容二席所為供山色水光外無長物久或具蔬茗濁醪相勞而已。而榜其楣曰善息。昔者養由基射楊葉。百發百中。人皆曰善。有一人曰可教矣。由基怒。曰子必能教我。曰非能教子支左屈右也。夫百步中穿楊而不善息。少焉氣怠力竭。弓撥矢鉤。一發不中。百發盡息。此楚事君為楚人而其官為兵馬射固兵馬所重命名誠善然其事止游藝藝成而下。與德成而上有間。餘以為論息之善。莫善於易。易之隨曰澤中有雷。君子以鄉晦入宴息物之震動者無如雷而深沉者無如澤卦下震上兌而兌正秋雷始收聲象在澤中此亦雷之隨時息也天地之氣不翕聚則不發散而況於人乎息之義有二。一曰止日入而息是也。一曰生。日夜之所息是也消息盈虛本自常理物極則反玫至則危尺蠖之屈以求伸。龍蛇之蟄以存神。精義入神以致用。利用安身以崇德君子之息如是豈夫晝不居內。夜不居外。抑之旁而眠。日至禺中而猶高臥之謂耶安靜無為神不勞而形不役耳惟其有息是以無息其息也為天心之複而空洞一無所有其無息也若天行之徤而森羅無物不有自非然者機心機事並作司是非若省括守勝負若詛盟殺機若秋冬厭若緘溺若不可使複與物相刃相靡行盡如馳而莫之止不亦悲哉。君職居輦轂下。聚五方民奇袤奸宄。□集蝟奮。而諸司得以權力臨制者。且數十。訟獄迫捕之繁。奔走逢留之苦。緩急低卭。情形瞬息萬端。儔侶多蟻附膻。鴟嚇腐。最易使人喪其所守。荼然疲役。而莫知所歸即息焉游焉見謂暇豫其跡也非衷也其暫也非恆也誠於鄉晦宴息時無若晝為僕虜。夜為人君。斯善矣。易教潔淨精微。終身由之不盡。寧獨仕宦如君輩。所當觀象玩辭。觀變□占也。君曰善哉言乎。勒之璧。以詔來者。
85 息更有心息。形息形息而心不息為害滋大個中已該息之義。
86 ◆傳◆
87 西市愚人小傳
88 丘節孝家傳
89 ○西市愚人小傳
90 西市愚人者。餘宗人長春所自署也。家於市之西。人因號之西愚。愚人里有田連阡陌。而為租挈所苦。胥吏責進。雞犬騷□遂不敢名一畆田而課其婦與女奴織。所以養父母供祭祀賓客。周鄉黨鄰里靡不取給焉大宗祠有酬金。宗子歲簡宗人息之愚人當受事則舉而實之缶藏之地下至期出其家所奇羨為子錢入之宗子不失黍絫不爽須臾宗人竊笑之愚人行之自如也嘗賈楚。同舟者病卒。愚人為。布被斂之。為彗載之。歸其橐中一櫛一簪必籍記之華冠敝履無所遺失舟人竊笑之愚人行之自如也其賈不二價。不遂時貴賤。賴天幸不乏賈人竊笑之愚人行之自如也事親下氣柔聲。即譙訶亦承以歡色兄弟白首無間言。如弟適羅球。無何球行賈久而不歸愚人衣食之終其身卒為節婦載羅文恭公傳中。愚人老授政二子。伯為儒。仲為賈。儒以德表正其鄉。賈以財振人之不贍事多咨愚人愚人無可無否仰視而已里人到今以為口寔焉。舊史氏曰古有兩愚公。其一見列子。其一見劉中壘說苑以為寓言耳今以吾宗人征之宇宙大矣何所不有邴原不云乎。人各有志。君謂僕以鄭為東家丘則君以僕為西家之愚耶夫愚人者東家丘所謂其愚不可及者也
91 好個太古之民。人盡如是。世大治矣。
92 描寫處筆舌皆工
93 ○丘節孝家傳
94 丘節孝者。臨川石池季氏女也十六而適丘贈公御秀。一歲舉子毛伯。贈公故以儒生行賈。什九在外其趨利如布帛之有幅焉無多餘之贏邑邑不自得。歸而病。六日卒。語節孝。兒幸長業儒母若我空自苦節孝泣受命。哭踊慟絕。嘔血斗許。不內勺飲者五日。舅姑慰勞之。責以大義若必死從夫所以自為善矣置吾八十兩老人與六歲孤何地獨不念其夫訣時屬意者耶節孝寤而起。日食粥一甌首如飛蓬臥靈床頭三年不脫衰五年不知肉味曰吾不能效男子廬墓姑以此告哀耳營葬贈公。橐垂若洗。諸索責者沓至。家人憤言嫠救死不贍操我無已蹙乎節孝不可良人生平不侵然諾吾實負責使良人負不韙名所不忍也盡以其遺產償之。會歲戊巳大飢。日勤機杼纂組。市梁粟春揉精鑿以食姑舅。而身不厭糠核。姑死。送終之事典衣以克易而當禮舅病經年百方醫療數焚香祝天曰贏者嫠也。兒齒長矣。請早就死以代。舅忽□僕小選甫蘇。若有拯之者。舅病尋差。舅不滿百者才五年。每語人。獨子早死。天幸以吾兒婦為吾子必有以為吾兩人報吾婦者意在吾孫乎而節孝鞠毛伯。拊畜長育。顧複出入。腹之備極辛楚毛伯少即穎秀。善屬文。為擇賢師友雖百里而遠執贄贈問必腆聞有嘉客滌器刑牲享以好饌竟日夕而瓶不罄罍不恥君子比德於陶士行之母云毛伯偕計吏。重違節孝節孝不善也老婦有婦可無尸饔。有孫可供笑色無所事兒兒寧須乳耶吾自少至老足不出閾今送兒外以明有事四方之義從是徼一命。委身公家苶以老婦為念毛伯長跽而請。大人複何言曰吾無遺行以辱子子亦無遺行以自辱而已矣其年病。聞毛伯舉進士。呼其婦與孫前老婦下報舅姑若良人庶幾無憾遂卒。毛伯以母節孝聞於朝。其鄉數百千人上書當路白狀。方伯議旌門。報可毛伯名兆麟。今為行人。服膺母訓。有終身之慕焉舊史氏曰詩錄共姜。春秋□叔姬然皆無子□向列女傳。有殉夫者。有訓子者又不必於尊章備養生送死之禮以餘觀丘節孝葢古人所無何論叔季哉
95 敘致節孝。言簡而思深。節孝疑猶在也。
96 ◆箴◆
97 緯文館
98 經武堂
99 ○緯文館
100 緯文經武箴 有序
101 杜日章元戎。構緯文館。經武堂。葢餘所命名也。既成。屬餘題詠。時正讀易。取其語義似者綴以貽之文武道大。易學精微。談何容易。然百慮一致。雖不中不遠矣。
102 幹。見龍在田。天下文明。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坤黃裳元吉。文在申也屯君子以經綸。小畜。君子以懿文德。同人。文明以健。中正而應。大有。剛健而文明賁文明以止。大畜。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坎君子以常德行習教事晉君子以自昭明德。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革上六。君子豹變。其文蔚也兌君子以朋友講習。系辭曰。富有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夫如是。然後名為緯文。
103 右緯文
104 ○經武堂
105 蒙。上九利用禦寇。上下順也師剛中而應。行險而順。以此毒天下。而民說之。初六。師出以律。九二。在師中吉。六五。長子帥師同人。九五大師克相遇。大有。君子以遏惡揚善。謙。六五。利用侵伐。無不利。上六。利用行師。征邑國。損。君子以懲忿窒欲。萃。君子以除戎器。戒不虞。既濟。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未濟。九四。震用伐鬼方。三年。有賞於國。系辭曰。古之聰明睿知。神武而不殺者。夫如是。然後名為經武。
106 右經武
107 原來數年硬用經語。卻是先生作俑。雖然五經豈是鴆毒窺其源而善用之則經即我也。寧是今之書郵不辯而妄投之
108 ◆銘◆
109 妙啟齋銘
110 硯銘
111 ○妙啟齋銘
112 治天事人道莫如嗇少私寡欲是以聖人被褐懷玉。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是以早服致虛。極守靜篤質真若汽太白若辱猶兮若畏四鄰。矌兮其若谷。澹兮其若海。敦兮其若樸。萬物並作。吾以觀其複。其猶橐鑰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是謂深根固抵。長生久視之道。故知足之足常足。 右集老
113
114 無勞汝形。無搖汝精無使汝思慮營營無以故滅命。無以得殉名。緣督以為經。得其環中以隨成修胸中之誠以慮天地之情胸中則正正則靜靜則明徬徨乎憑閎天地。為合一喙鳴。肌膚若氷雪。綽約若處子。官知止而神欲行。風與日相與守。何而何以為未始其攖。可以保身。可以盡年。乃可以長生。 右集莊
115 王良之御驅駕唯命。歐治之冶。金鐵悉鎔。
116 ○硯銘
117 圜之其象乾也靜之其體坤也注之甚藏坎也用之其文離也此之謂易之道也
118 要言不煩。義無不括。
119 ◆贊◆
120 陳司空象贊
121 胡汝濟象贊
122 張孟孺象贊
123 丁南羽象贊
124 劉明府象贊
125 吳長公象贊
126 ○陳司空象贊
127 其神雋朗而澄凝其骨就挺而秀清。其氣果壯而和平。其度廓弘而深沉。其貌整慄而雅馴。廉不傷物。善不近名丈夫而處女操大人而赤子心謀王斷國。修已安民。文為威鳳。仁為祥麟直為神羊。化為搏鹍。鴻羽可儀。龍德可行立於朝社稷臣祭於社鄉先生五福所不足者富所有餘者多賢子孫國無老成。象則典刑。舊史作贊。以副汗青。
128 微言泠語。揚詡至矣。
129 ○胡汝濟象贊
130 其摽格挺勁峩眉之卑九州島也其蘊蓄深長二江之帶雙流也其意氣軒舉三峽灩澦之奇也其韻宇溫文濯錦浣花之秀也其精神沉定青羊玉局之仙也遠而望之。不知誰氏之子。迫而觀之。安居湖汝濟甫也。
131 體格亦韻。
132 ○張孟孺象贊
133 貌不勝衣。志則雄飛口恆啼飢醉鄉是依無韎韋。無金緋。無揚徽。無策肥竹下有扉蘆中有碕入山有薇牧犢有妃情內者孔微。音大者聲稀去不欷歔來不伺睎崇不畿福不祈可隨可違任譽任非貴知我希捋百氏兮芳菲操一家兮杼機雲漢兮手揮朝陽兮發晞文採兮翟翬朗潤兮珠璣飄揚兮龍旗。激昻兮虎威。長而頤。咸其脽。念張孟孺。誰與歸。
134 可諷可歌。
135 ○丁南羽象贊
136 嶷然如山曠然如穀。汨然如孩。溫然如玉萬象生身千秋貯腹詩賦圖書金石縑竹咄爾乾坤大布衣人所應有事皆足
137 應是一博學人。
138 ○吳長公象贊
139 吾與君無素不識何如人而君之友為言侰敦詩悅禮。容貌恂恂。聚百順以奉二親。施及九族四鄰。儉而中節富而能仁病且革。授二侄各千金。受業成均其子似穀號為雅馴。信如是吾且擬君子先民君子之倫
140 惜墨如金不輕貸。
141 ○劉明府象贊
142 其須眉疏秀如其襟度爽豁也其眸子了然如其明哲旁燭也其權準隆起如其風格高岸也其質幹清臞如其操修介約也其容色愉惋如其衷悃慈惠也其膚理密微如其意思祥序也浻酌之雅曰。豈弟君子。民之父母。蓼蕭之雅曰。樂只君子。保艾而後宜其仕輿誦沒有象賢也
143 與胡汝濟格同。胡贊擬以山川。此則就象而擬之。緣外以達其中。
144 ◆疏◆
145 修天竺寺疏
146 ○修天竺寺疏
147 杭州天竺寺。地接臥龍。嶺摽靈鷲。晉慧理肇開勝跡。隋真觀崇構精藍。三天竺山勢飛來攬擷江湖秀色九里松風聲吹向宣揚滄海濤音殿高百尺琉璃詹楹棲日台甃幾重碧玉香火蒸雲歲歲年年。風風雨雨。鼠將竄瓦鴿已巢旛繡柱雕梁蒙綠蘚淄塵之涴銖衣寶座腿金精珠澤之光王孫士女失具瞻。長者宰官難坐視。何必舍王珣之宅。但須斷白傳之暈願他心即是我心破慳入道看佛面亦看僧面隨意結緣散有限財為無量福修今世果作後生因繚繞紺園東寺竹連西寺竹嵯峩琳宇上方鍾和下方鍾皈依丈六身□守財虜人阿鼻獄超脫大千界同散花女升兜率天
148 唯富人善慳。女人樂施一網收入
149 ◆題跋◆
150 題杭景圖
151 題劉翁壽詩
152 朱修能詩跋
153 書蕭元戒女樂圖
154 半石齋詩跋
155 ○題杭景圖
156 杭郡湖山自勝。南宋遷都。所建置等於中原。甲子江左。大明為天下首藩。聲明文物日益繁茂。若武林舊事。西湖游覽志。見者色飛。冀幸寓目。孟民部搉關之暇。吟眺殆遍。念其尊人八十有四。不能輦以來。而繪圖歸奏之。比子宗炳畫壁。以奉尊人臥游亦養志之一端也夫杭人仰機利而食力田者鮮雖廛市百貨之湊然人以負載出以舟楫無積藏奇羨嘉靖來中倭患。頃者三奄以織造採礦榷稅至而。奸人為之爪牙。掊克萬端。率以高貲市田宅至於日用飲食。無不翔貴物力愈詘巧偽愈滋軍民兩變之後蚩蚩易與為亂航海市夷。漏言國情。島寇烽警時至。民部披圖葢有無已大恤。聀思其憂之指焉非直為觀美也
157 昔胡贊皇有聯句於湖心亭雲。四壁笙歌。尚有窮民悲夜月六橋花柳。全無隙地種桑麻。人謂向熱鬧場中作冷語噫能作是冷語杭可以不疲於此文亦云
158 ○題劉翁壽詩
159 劉翁鐘鼎家聲。箕裘世學心燈夜炳爛花萼於韓檠意蕋晨飄錯繡紋於江筆 江淹夢筆生花 數奇猿臂懷鬱雉噫厥有窐衡於焉邁軸。謝幼輿之丘壑。寫照傳神。仲長統之園林。賦詩樂志。討論芝桂。尋訪薜蘿溪宛轉以通橋鸚鵡波常泛綠樓葳蕤而閉鎖鷓鴣袖可窺班蓴菜秋風盤羞鱸美桃花春水網舉鱖肥權泥互物咸登茷葦嘉蔬自挺逍遙汗漫機欲忘鷗上下沿回船如騎馬或鳴榔而賡欵乃抑擊壤而效康衢付萬象於沉冥。命八禽以游戲。況複門標鳳穴。巷號烏衣。含經味道者比肩鼓篋採芹者踵武婆娑蔗境容與蘭階柱靈壽 杖名 以等□醉屠蘇之婪尾 婪尾春酒名 歲禳畏壘。夢入華胥。日須在房。斗杓建戍。是月也。翁花甲周而載始。若光煥其如新闢邪囊柏景之萸餐英把陶潛之菊九畹蕙蘭競秀四方弧矢重懸雁序來賓蟹螫供客坐盈北海頌擬南山泛大白以介齡藉流黃而侑食時則有朱君兄弟。交深管鮑婚睦潘楊。旅進承筐惟循故事。升歌加爵。無取陳言屬野史以修□類卮人之代祀庶幾燕喜。歲大道於三杯。自分□鳴。謝長城之五字。
160 艷而有骨。絕勝庾鮑。
161 ○朱修能詩跋
162 龔壯作詩。托言應璩以諷李壽壽曰省詩知來意若今人所作乃賢哲之話言若古人所作則死鬼之常辭耳餘謂此雖拒諫語實可以論詩今為詩者仿古人調格摘古人字句殘膏餘沫誠可取厭然而詩之匠以為詩情景事理自古迄今故無二道惟才識之士擬議以成變化臭腐可為神奇安能離去古人別造一壇字耶離去古人而自為之譬之易四肢五官以為人則妖孽而已矣葢近日有自號作祖。以倡天下者私心非之不敢訟言。比得鄒彥吉先生序朱修能詩。雅與愚意合。修能選體法漢魏。律體法唐大歷以前古人成法得修能而益見其精修能韻致得古人而善用其言死鬼之常辭為賢哲之話言彼恣心信腕偷取一時之名庸夫俗子豈不甚快而卒為大雅罪人下喬木入幽谷。亦不善變者矣因識數語篇末。鄒先生珠玉在側。覺我形穢竊附同聲相應之誼焉。
163 觀風會為挽回。不必反古。亦何必襲古。若打不出死鬼窠臼。只是鬼才善用其言四字。妙妙。故是今古詩訣。
164 ○書蕭元戒女樂圖
165 晉史蘇曰。夫有男戎。亦有女戎。克男戎易。克女戎難古英雄豪傑殺人如麻千里不留行而為帷廧之愛所牽沉溺困頓不自振拔雖以師尚父鷹揚。必蒙袂而後戮妲已誠難之也蕭元戎季馨。討逆□。御驕虜 蕭如熏鎮陝西平虜城敗虜卜石免滅哱承恩 威靈震疊乎王庭意其為人猛鷙不可近今此圖。葢少年時。嘗為江南游。吳娃越女蘭心蕙質翠翰眉蟬翼鬂束素腰橫波目嫣然一笑使陽城下蔡為之迷惑而季馨能勝之所謂伐性之斧曾不傷其毫末豈有得於素女儀態軒皇所奉天老之教彭祖養性衝和於玉房秘訣耶抑鳩摩羅什吞針。大安和尚變聖。菩薩作狐僧嵬心若死灰革囊試之不動耶。孫武習戰。斬吳王寵姬為隊長者二人。士卒可赴水火西破楚。北威齊晉。顯名諸侯。平原君斬笑躄者美人頭。遂得敢死士三千人。赴秦軍。秦軍卻三千里唯克女戎則男戎可迎刃而解季馨殆類是夫。夫以季馨風雲氣少兒女情多固非即日飲醇酒近婦人耗壯心保餘年未為不知季馨亦未為知季馨也
166 集事之富。如粉白黛綠嫣然盈前。
167 ○半石齋詩跋
168 方子謙。攜其友生邵少文所為詩。視不佞。既卒業。還問子謙。是詩也而隸之半石齋者何。子謙曰。少文才而數奇。久浮沉諸生中。得半石而奇之立之齋前。行飯命酒。披帙鼓琴。朝夕臥起。曾不相離意興所會就石上研墨點筆沛然若或助之已擊石拊石而歌若為荅向者嘗與餘言夫不有煉而補天採而鑄器韞玉而輝支機而織詩當如其藻色有聲變於鐘鼓鳴於銅魚磬浮於泗演詩當如其音調有煑如糧。液如華。髓如飴。赤如脂炊如鼎煎如鹽。含之千日不食詩當如其趣味有五車載而不上。數十人合舉而不動詩當如其沉重有治劍而切玉。樹陣壘而江漲不移詩當如其勁利有坐而平。罷立而達窮詩當如其情實有履而登車。硥而成砥詩當如其平正有鞭而流血。欵而受書。破而得印刻而鯨吼。化而飛燕詩當如其變化奇異吾財得石之半吾寄適於石而為詩亦財得詩之半少文言云爾。使君以為奚若。不佞憮然曰。邵生何薄言半也。謝靈連謂殷仲文。讀書半袁豹。才□減班固。桓溫謂顧覬之。體中癡黠各半少文之癡半石也取桓之半贈之其以半石而得詩也取謝之半贈之亦足雄視一方矣
169 書悟於劍器。道悟於黃花。石何不可為詩況。其征石也博。其言半也趣。
170 ◆墓志銘◆
171 儒士黃次公墓志銘
172 ○儒士黃次公墓志銘
173 有介叔弟為黃處士乞志墓者問其名治其字君平也其以例為儒士則大宗伯屬也其卒萬歷甲寅六月某日。於淮揚客舍。其生嘉靖丁巳十有二月某日其年五十有八也其上世。晉元集以新安守家石嶺。再遷五城。三遷商山者桂也其五世祖士齊。其高王父德金。其曾王父永傑。其王父崖奎其父城世有隱德也其配語溪程某女。繼瑤溪戴某女也。其子三人。國視國賓程出也國禮戴出也其婦禎同里吳某女。賓汪於汪某女。繼臨溪吳某女。禮馮塘吳可畏女也。其女二人。瑤溪戴子瑕富程其婿也。其孫三人廷元廷贊禎出也。廷璋賓出也。其孫女四人。巳字者二。為儀川程子賢子某。為蟾溪程延溪子某。皆禎出也其事母旦莫省視先事而逢之有所欲得有所欲予承響而□之□不及也其葬王父獨以已資不煩諸昆季也有顏其始祖詞曰順德者。久而圯剝為新之不靳費也其姊適許氏而寡。矢不更醮不幸無後以貧死為之棺斂而袝其夫之墓以成節也其於弟有無通共終身無纖微之間弟洛從游至濟而病禱於神謀於醫晝忘食夕忘眠弟卒無恙若神為之佑以旌友也其性泛愛人人有善喜而誦述之若已有之有不善疾首蹙額以告是義之所不敢出也其好施無論富有即窶時赴義如渴橐恆垂也其幼為儒不竟。而課其弟。與於。與弟之子予賓。為郡諸生矣他弦誦纓緌相繼而興者未艾也其治見疾百方願以身代沒而狀之哽咽不勝情者洛也其持弟狀而涕泣以請曰我舅氏撫吾□猶子者沒世不敢忘外生曹元泰也是可銘矣銘曰生者而思死者無巳知爾非虛生矣死者而以生者不朽知爾非徒死矣魂莫不之魄返其鄉考石書銘竁中央。佑爾子孫世永昌。
174 脫胎醉翁亭而輸其自然。然亦可見文無定式。唯文人之善用。
175 ◆祭文◆
176 祭信陵君
177 祭尹孝廉
178 祭費太公
179 祭郭憲副母
180 祭陳參政母
181 ○祭信陵君
182 萬歷十有九年。春二月。郢人李某。物士方。慮材用。為信陵君祠。其年九月十有五日告成。則又以意為信陵君像配以侯贏朱亥饗以剛鬣柔毛。而代為祝史之祀命曰夫聖王之制祭祀也。法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御大甾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君為魏將。內輯和其民人。而外聯屬五大國必有法矣為魏甾患者莫如秦力抗之使無東死而後已可謂勒勞矣雖然此已事也非大夫所以為魏人祀君意也大夫聞之生而精爽不□者其死必為明神君之神不與其人俱銷亡所禱於君有三事今大梁之都。為王為郡王為將軍中尉。以及諸。無祿啫。數萬其於國稱肺腑親猶君之於魏也食租衣稅歲□二十萬不能為國建標末之功民力大詘而甚者漁食□裏藏亡納奸舞三尺法其在大讉大訶之域頸斁皿捽抑而就刑者無歲無之國家稍開四民之業寬越強之禁廓□□之路矣君何以牖其衷有如君緩急可使者出其間為國效一臂之力乎君嘗為魏王言。秦有鄭地。得垣雍。決榮澤水灌大梁。大梁必亡君沒而秦果引河溝灌梁三月城壞王請降遂滅魏設君在秦即灌梁必有以御之自頃河益皋陸魏人苦堤繇不息踦跂畢行殆無虛日彼河伯陽侯馮夷之屬信有之乎有之神固相從游也能殺其勢無魚吾民抑能使金堤千里永無崩潰民有息肩期乎夫魏東則豐沛。東南則蘄黃。豪桀渠魁所自起也南則荊襄古戰爭地也西則嵩盧之間。礦盜聚焉北則河朔山東。燕趙多大俠易與為亂而魏居其中於今為腹心重地大陸坦坦無險阻之固脫有一夫揭竿而呼百城自廢憂國之臣議宿重兵大梁以示干強弱枝備不虞徵調而兵殊縮朒不可用坐耗食耳君往所指麾而敵強秦者其兵非魏人也耶何古今不相及也諸□之客進兵法。君皆名之。故世俗稱魏公子兵法其書安在將待其人為圯上之傳與神有是類是馮者君其禡依之以作我士氣與大夫由百世之下。等百世之前。微顯闡幽以君為忠與才也而祠君此可為知者道難以家戶曉也大夫日久為魏策三事。莫知所措。徼福假靈於君陰相之明有征則是祠也勿替引之矣酹酒與君約。豈大夫魏人是為惟君血食是計君其與亭亥實重圖之
183 君以魏同氣。為魏重策魏患。練魏士以衛魏而今明獨非天潢。河獨不可治乎。士獨不可練乎。祀昔之功魏者。激今之治魏者也。
184 ○祭尹孝廉
185 士束髮受經思以身為國家效奔走無繇也既舉於鄉用有地矣不幸而不能奉臨軒清問又不幸而溘然若朝露以死沒沒無所聞於世豈不悲哉君往與餘等九十人者歌鹿鳴而來也其意氣皆翩翩自謂青雲可立致曾木幾何而或仕或不仕或死驩愉悲戚之態紛然不可勝數孰謂君複齎志以沒也夫仕者向用於今未仕者待用於後剖圭襲紫連車結駟執社稷之役刊金石之勛而君獨以禪榜為居以無常為僯以何有為鄉荊棘猿□蔓延號嘯於墓宮牲石之前凡我同儔見者聞者有不喟然長籲泫然流涕矣乎雖然天地者群生之總寄而終始者萬物之大歸也即九十人之眾未十年而化為異物者已十之一過此以往餘又安能知也彼所為剖圭襲紫連車結駟固亦蜉游之羽木槿之華而已是故陽文之於敦洽。倚頓之子黔婁百歲之後同滅共盡區區升沉顯晦之跡寧足較哉莊生不云乎。□壽於殤子。而彭祖為天。君如聞斯言也九原之下其可怡然自適矣
186 繁華轉眼。何限悲涼。
187 ○祭費太公
188 今所謂封君者。其人非閭巷田野。亦必由他途起家不敵其子之貴者也今所謂鄉舉者即不能盡成進士朝謁選人而夕拜官即不能大貴內則卿寺郎曹侍御史外則岳牧以下饒為之固未有棄之終身不仕者也其父鄉舉。其子成進士父必仕仕不如子官始就封意若不欲因子以貴父子之間有競心矣子既仕。得以貴貴其父父必欲貴自己出不即就子封若薄封君不為是臣懟主也兩者何當焉而舉世蹈之不知其非乃今獨見公公之舉於鄉也。先後凡七上春官。子國聘。以進士讀中秘書。為給事中。會覃慶。公遂就封。而國聘又以忤當路。出僉觀察事。無何複抵謫籍矣國聘後日顯庸誠未艾今秩不過下大夫公力能自致而急於受子封子之能仕父教之忠子之能忠何必父仕此祈奚所以舉午也禮於君賜。有受無卻辭卑取尊庸有饜乎國聘以給事之年。受命於家無敢或後。得寵若驚。則正考父傴樓之指也君臣父子人莫大焉微公誰與明此者公為德於鄉月旦評甚善國聘儒雅風流。後進所宗里中人又多君子必有能為公不朽地者不佞獨舉君臣父子之義。可以備傳誄銘表之採矣。
189 掀翻人情。創以偉論。遂令太公獨高千古。
190 ○祭郭憲副母
191 嗚呼恭人年十九而有家二十一而稱未亡人又三年而以憲使君為子七十有五歲而後沒不死於五十年之前恭人非愛死念死者無以死也死於五十年之後恭人非幸生知生者有以生也惟恭人得為憲使君母乃能為郭氏婦惟恭人不愧為郭氏婦乃能為憲使君母嗚呼。是五十年間。險阻艱難何所不嘗困心衡慮何所不至彼一旦喪失所天計劃無俚不勝痛悔怨恨則舉身而委之溝壑是寧可同日語哉立孤□死丈夫且有難易之辨矧於婦人嗚呼若恭人者可謂難矣不難死其夫難使其夫有子不難有子難使其子賢沒者不朽斷者複續此其難在人者也嗚呼子賢矣未必顯子顯矣未必賢賢且顯矣未必得□食其報此其難在天者也憲使君賢且顯嘗以恭人之節聞於朝為樹綽褉。而表宅里。更以憲使君屢課最。又屢奉天子之璽書。褒封恭人。嗚呼恭人所不亡於地下者。嗚呼恭人以人之所難備其身天亦以其所難而自效夫人之所難必自恭人始矣某等與憲使君同宦於秦。悲君之失恭人而幸恭人實藉手憲使君以嬉游於九泉也
192 必有所主方不落悲挽之奪如是。是作文者。不爾一謄手耳。
193 ○祭陳參政母 集楚詞
194 有美一人兮蘭茞幽而獨芳芳與澤其雜揉兮又重之以修能內惟省以端操兮懷琬琰之英華竭忠誠以事君子兮情與貌其不變曰兩美其必洽兮夫人兮自有美子文質疏內兮貌揭揭以巍巍舉賢才而授能兮。既遵道而得路。陟升皇之赫戲兮。君之門以九重。所作忠而言之兮。求正氣之所由。欲少留此靈瑣兮。翔杳冥兮以東行。回朕車俾都之日□水□流而□□□□去根而不長願□不肖之軀而別離兮退將複修吾初眼因箒鳥而致辭兮蓀佯聾而不聞願承間而自察兮。忽謂之過言。曰勉遠游而無孤疑兮徐弭節而高厲。專惟君而無它兮出不久兮往不返鳥獸猶知懷德兮嘗被君之渥洽豈余身之憚殃兮竊不敢忘初之厚德。吾令帝閽開關兮。伏匿穴處。爰何云及年歲之未晏兮。尚欲布名乎天下□不群以顛越兮。雖九死其猶□悔。餘既不□□離別兮。爾何懷乎故宇。閨中既□遠兮。豈惟□□□女。眇遠志之所及兮。世孰雲而知之明以告君□兮。好夫人之慷慨。鳳皇既受詒兮。肇錫余以嘉名佩繽紛其繁飾兮五色雜而炫耀老冉冉其將至兮餘不忍為此態也制芰荷以為衣兮余忍而不能舍也食不偷而為飽兮衣不苟而為溫漢虛靜以恬愉兮年既老而不衰言與行其可跡兮芳菲菲兮襲予皇天之不純命兮。限之以大故。載營魄而澄霞兮。溪久留此故居。聞至貴而遂□兮。名聲著而日□孽子之號□兮□枯榻之冤□□□□而□□□兮形□□而□傷白日晼晼其將入兮薄寒之中人曾不知路之曲直兮又何以為此伴也同音者相和兮因縞素而哭之重曰登白蘋兮騁望辛夷眉兮藥房奠桂酒兮椒漿乘龍兮轔轔孔葢兮翠旌靈之來兮如雲展詩兮會舞聊逍遙兮容與長無絕兮終古
195 廣南翠裘。秀艷無痕。
196 傲古之難難在以我□□也集古更難。以我用古也。□非能手□□□□寸麻。先生固長於此技矣。
197 翠娛閣評選十六名家小品  (明)陸雲龍 編
198 ●目錄
199
200 屠赤水先生小品
201 袁中郎先生小品
202 袁小修先生小品
203 李本寧先生小品
204 張侗初先生小品
205 湯若士先生小品
206 徐文長先生小品
207 鍾伯敬先生小品
208 王季重先生小品
209 虞德園先生小品
210 黃貞父先生小品
211 文太青先生小品
212 曹能始先生小品
213 董太史小品
214 陳明卿先生小品
215 陳眉公先生小品
216 ●序
217 ○皇明十六家小品序
218 天以文星為人間文章海代靳其人於我明若有私焉惟靳之則寶者眾世多有則弗寶即語之曰寶其文食字可仙煉字盡黃金平讓之夫星在天上思手摘之挹之光眉際開皎天謫焉□代人摘詎惟黼黻熙明葢亦宣朗與天下文人相暎帶豈其無目而不之寶噫世之識取文星者有幾星非星弗遇也惟予社伯陸雨侯吾國間氣靈文哲匠日需以掌絲綸與星精呼吸為氣毋固星謫者謫一星為眾光府悉人間文章海咸待挹之為明通路故凡歷雨侯所纂述若揭星示之明有目者共逞惟寶者眾握寶者愈貴而不多以示人閱盡當世乃約之十六家又約之小品天不靳予者人靳取之令寶其文者約焉知所歸葢天予是星必托以星文煥天下大固光大小亦含弘隨於其中取一焉星採畢蘊也雨侯真能識取天之文文天下者也集成問序於予夫雨侯業巳珠玉各綴其首何庸予言然予亦嘗取諸家臆論之或別有當雨侯□屠緯真以多為寶珠可彈雀璧可抵門甚之翡翠指環可換刺繡筆使妝眉者日乞螺子黛數升無不給也風流禪其可語趙州薝□乎天池為他人作五色嫁衣愧以自媚雖英雄失手痕無笑啼激而壯則楚莊之怒昆陽城之戰也季重早雋靈明特加每設意若神珠空翠來自帝先崩興噏闢與五洩爭奇致宜乎漢晉風流歸之虞長孺僻奇險然管夷吾必握高國以變齊武靈王必握公子成以變綺服牛蛇不得奪吾故宮在他人非黑風吹船入羅剎則取吳紫王徑寸珠白玉壺亦有陰氣寓庸天假開人洵文之司命然非康成之經神何休之學海獻酬群心曷能注不盈而酌不竭華於顏色如安期生灑墨石上成桃花別有仙艷大泌山人交以友盡天下為量文以用盡古今為量每一文出如太山北樹青腰玉女三千人守之嘗有五色飛鳳寶光珠雀集其上石公思以漢幟易趙幟鬼夜哭弗顧也俾天下唐拾晉稪魏倚漢規者愧而卻走然孤行從違者半即潔小修軻雪集應在從違間若夫神魄所依如吳道子畫鬼神觀裴將軍舞劍左旋右轉飛勢入雲電光下矚斯畫成颯然風起伯敬矯公安規之清亮以識扶力揚雄步長卿之蹤宋玉衍靈均之制造車合軌顧影依然楚國蘭芬其在君子病者曰鍾泒吾不解也閩文工藻火終日七襄繡虎公出書倉為家珍人侈李都尉之鴛鴦君凌班婕妤之霜雪不作妝罷蛾眉低聲問婿之態太青子力抉玄秘才識鴻巨一凝思神躍萬里氣吐白練上衝字悉摩尼許中金偈不讀五千卷不許登堂共語湯若士無觸不靈舞艸按以歌聲鳴雞隨乎鼓節飛音瀏亮引商刻羽者歌舞從之當此道長夜如張雞林夜明簾皎若白日若思白侗初明鄉三先生或以衝停或以娟好或以淵宏玉局之選有才皆仙語味與色則玉饋酒美如肉澄清如鏡雲液霞漿服之可以得道明卿猶道大目廣午夜無虛燈揭無盡之藏磨人鈍眼懸書通國天宇用開功非渺矣眉道人弘游典墳寤歌林間名世歸之如騖道人泊如也文源直瀉銀潢不剪松江之水秋澄春碧鑒者光悅飲者情怡弘經濟於山林先生以之諸君子者析之各成一家言主伯文壇則共成一代言以表當代之色且一代兼古先數代之長天寧不私焉然宇宙之大文星之繁祗三吳得其六越得其三楚得其四若秦若閩若江以西各得其一豈天猶似靳抑取之者嗇也夫文星昭昭不私於雨侯何哉雨侯有獨契者葢文章之妙同此心血未有不能結一世才士之心而能訂千秋之勝者也亦未有不能結一人獨知之契而能作競賞之緣者也亦未有不能懸當代之鑒而能超前哲之觀者也昔班固欲漢家文章爛然與三代同風古之君子加惠本國類有然者若夫小言之詎蘘五岳不知有昆崙潤之以錦江繢水遂不知溟渤乎非也從來神通變化或藏藕孔或屯繭絲或陳甲仗紫石潭或伏風雷指爪壺公縮千里於咫尺孫夫人方帛之上盡列國山岳河海城邑行軍之勢星文象數尺幅而河洛圖書具雨侯固繇水氣測蛟遇洛神而識巫山香雨所見不綦大乎聞之治鐘鼓者大而短聲以疾雨侯其欲疾文天下乎予曾纂諸名家小品迨文娛奇賞文征洎雨侯行笈次第行因罷纂不知十六家猶可單提更足與璧府爭明也予時病暑得此把玩入棲神之藪露懸脂滴握闢暑犀而藉招涼之草雨侯其起我乎文星可摘其在予手
219 社弟何偉然題於白門客園之問西閣
220 ○十六名家小品序
221 歲癸酉日在柳日輪如炬餘方歌五憶而思濯清冷之淵也雨侯氏手一編寄餘曰此餘竭數年心力乃今始得捃十六先生之珍奇靈雋而聚之簡編抉剔爬搔別具手眼爾必有以許我且余貧度未能行其鴻章大篇於世姑以其小品行餘因得對十六先生之文蹲蹲拜舞而問之曰諸先生鍾川岳之靈灝冠冕人文全集行有篋而藏之者有力不能致者有茫昧不能識其義者今有人焉丹黃而黼黻之句櫛而字嚼之心飛色動懸之天壞與日星同炳顧不樂乎今人媚古而虐今為文必希屈馬班楊而蘇王歐曾以下置勿談也特破俗耳庸目取其傑然特異者當吾世而鼎列漢唐使博如茂先逸如莊周奧如長吉富如相如明如賈誼壯如楊雄不必備之異代而遠騁高厲雲變霞㸌是孰為之揚詡哉抑孤遠與和易不同趣纓紱與衿掖不同時荊襄與吳越不同地俊逸與研刻不同調歡欣與鬱噫不同懷為之訂交於尺幅之間若塤篪共吹而蘭馨可接去其簡軸繁重之累而吸華聚神各以其精者相告何必把臂一堂之為快哉更有進於是者附會時論黜落瑰異昭明猶不免小兒之譏直任吾中之喜可而釣鱗出淵罾翼墜雲坐使雅義翻新高唱重揭詠其一言而徬徨寤想不能巳巳提呼半幅而不覺嘻笑踊躍之何生此又匪直標奇豆馬揚文斑豹集長金碎鉤玄玉唾之為兢兢矣此一役也學富於收功深於作穿貫十六先生之神而波及後世使能文之士以十交先生作司南不複知世間尚有屈馬班楊蘇王歐曾也者雨侯之報成勞也是猶傾蘭山之積而飛流濺沫皆珍玉也可曰點點寸寸非產於昆圃孕于黃流者乎集成聞有請益者諸先生雄文飆起名章電動進而求之方書不任載奈何其僅此餘有以識雨侯之微意矣雨侯器沉識穆胸蘘萬古而棲心在朔蓬之末不欲正告天下曰吾馳驅藝文之圃網取十六先生之精碎盡在於斯吾為貧使無暇及其它焉耳嗟乎貧也使人有搜求之識採擷之材不得吐氣於人以明吾意之所在將必坐玉堂讀瓊笈日縻大官之金錢然後出其餘力以與五車萬軸爭富哉若是吾知不能貧雨侯矣
222 仙里社弟丁允和拜書
223 ○十六名家小品序
224 句章友弟馮元仲次牧題
225 文章之有小品猶蒼靈之有月有星有云有霞有雪莾䍚之有山有水有莊墅有園林山之有竇有谷有岩有洞有石水之有渚有溪有澗而山水中之有隱士高僧羽客游俠也故必貞觀天地人之文之理更參之磊砢岝崿噴薄盤渦而文章之觀畢達 本朝取士為科舉章程之業雖試之表綸策判為中權後勁而上以虛名求下以虛文應其所謂一言命中次二立者不過八股制義作前茅耳士自穉節垂白首俯首攢眉與黃口兒曹分更分漏止此一途而又有得失亂其耳目婚嫁黝其心志飢寒僕其手足屈伸食其肺腑應酬勞其骨節禮法束其筋骸十室之邑有士嗜古發一語眾口莫賞持一議世眼皆嚇其門有問字車來即三尺童子起而醜詆誹笑之出則擯諸黨塾入則才華不為妻子所容一視如貴介子呼盧俠邪醉紅裙等嗟乎以士居今而欲如古人之成名後世難矣非古人之獨賢且智也古之取士以廣而實而今之取士似密而實畧也古取士昉自周官歷漢魏五代唐宋如賓興獻賢能計偕勸駕舉賢良貢士秀士明經策士代不一途大都詩賦古文辭為重爾時士攢眉俯首亦唯是工詩賦古文辭足矣今所重在前茅朿功令即有兼三長施之中權後勁上不取也不得不攢眉俯首此道及一旦起家通顯高者道學聚其群其次棋酒濁其神其次金錢劫其慮其次淫懖蕩其心其次傲骨媚骨填其頭顱居今之世而又有此種種結習而欲學士大夫如古人成名後世抑又難矣乃餘觀今世拔支人才子幟次二立者又大都出於學士大夫而布衣處士伏其身於冷穴窮岩守場懷窟之下百不得二三非學士大夫獨賢且智而布衣處士皆白癡能薄不敢望其項背貧故也有天者敓之其遇與勢使之然也學士大夫則不然家有藏書可讀有閒燕可永有志意可展布有軀膽可披放有氣焰可啖名有交游食客可標榜長聲價席寵預權交相引重而身仲家溫又可共剞劂而傳之其人通邑大都此皆貧士所不得也夫貧士之難如此而學士大夫之勢之遇又如此則夫貧士即不敢望古人垂名到於今即欲望今世學士大夫之項背抑又難矣至求學士大夫之能詩賦古文辭者如星麗晨指不可多屈則又何哉余觀學士大夫嘐嘐自命名湮沒者何限其詩若賦若古文辭傳世世不必盡傳貧士業有可傳而卒不傳猶幸嗜古之士博識通敏起而三索如文選之收酒德中郎之題虀曰而其文與姓名至今在亦貧士不幸中之至甚幸也余友陸雨矦亦貧士也布衣蕭然而好書日坐屋子下手不停披如穆端愚未嘗箕股以貧故不能盡羅鄴矦架茂先乘乃取慶歷來十六名家營綜小品讎較研閱才多於君家士衡而又能割所愛爾乃天參之夜光以內其耀參之日精以布其華參之電光妙鬘以起其澤參之天公玉戲以鑠其靈而乃地參之維南岣嶁以琢其文敦物巨靈以高其掌旁參之平泉以致其恠轆角以任其之輞川以經其案上宛以大其畜韋杜二曲以澤其色銷其恨爾乃庚參之圭蓽無底以迂其徑王官篔簹以飽其饞少室蝌蚪以𦌒其古小有猗珂以著其虛宛委雲根以從其湧爾乃終參之牽牛梅根以泛其爽浣花竹公以供其賞幻其孩考盤結廬以絕其足籲乎盛哉即使張廌隱居苦竹孫登□笑山半支遁惠遠據獅子坐拈健椎鋤父芝童署券荊軻聑政披圖挾匕不是過也籲乎盛哉此其家不貧矣余遯隱天葢山摧謝落魄幸此心了不動為時羈紲名墮少年齒牙間資人厭笑偽君子疑之如虎真小人疾之如仇獨是海內文人才子一瓣香不能□□尤□□時先方伯與屠緯真先生賦詩飲酒如見黃面瞿□迨長侍貞父師從帷帳間望見虞公德園最後眉公本寧季重三先生或誼並講世或書疏當面此十六公僅得六七而此六七公者複後先凋謝止泖止山陰僅稱碩果今讀雨矦品下簽如與十六公晤對一堂揚扢風雅天葢不能終奪貧士權哉自此品出而貧士身名俱泰且使天下之諸為名士者不貧而凡為學士大夫者不俗雨矦權至此歟聞雨矦尚有大家太史諸刻黃公石齋故尚秘帳中夫弇州不據木天石齋乃棄玉署兩人俱不以太史重大小品厥集紛若雨矦故以文論品不以人然則此二公者胡可不亟牧之也進求之餘鄉如餘僧杲之農丈人徐見可之鳩茲錢仲舉之麗矚頻茂齋之雪屐餘師秦虞卿先生之林衣如嶽而五不更逾快邪餘於制舉義廢棄久名心銷盡頃為知己牽入功名鼎鑊中老大嫁作商人婦借人殘筆墨了之放浪西子湖得與雨矦下上千古出此七品為貧士設甔瓶供養雨矦其笑餘馮婦哉余誠未免佛頭拋糞以雨矦五色眼持汝南管鑰當不知置餘何品也
226 ○選十六名家小品序
227 九州島珠域九山殊□九水殊潤九土殊保人以境殊文以人殊所以貢十五國之風者八比耳頤八比束之以功令又有氣運為之齊顥不能別宑生面且三年省出一人以霸宇內合生一人以王霸王之才□是多欣而一人者又來必霸王其人也豪傑有真竟於古文字之中求之欣然□不多見固有□十年間省僅數人間一二人□閴其無人此則真霸王木也錗河□山□之秀學勝而木雄識高而氣灝石相□而其神自現麼選近代予□省中蘘括今曩□□□奕仙□則吾翊四明□去水鬼木疑賀銛錘利□大堅蜀道之岩則吾詡山陰之徐文長今王重垂徐□荅寒王多豪快則還為之也更吾武林亟詡德園□又明聖諸山或□怪神運或秀□天成不堪並時□乃吳楚多本江迤南為之之王右軍陶隱居攬縹緲之著□蕩以震澤瀲灩□詡萎黑白陳眉以而莊雅後□雅志經世吾又安能不詡張徊初如蘓人文藪宅文章節義西□藜洲文起□陽盈長九疇仲昭志先生按其□字如獲拱璧心銘典型苦不能窺其金至捧金集而玩索凌賈萎傲朱程躡歐韓明卿何侯予詡而名言□□予自翊明卿矣維楚有林讀大泌山房輒詡李本寧之富而本胷□□為美斛原泉至瞻眉山而王氣欲消則璐聯璧綴昆季而修夫倫之樂秉間世之本不詡中郎小修耶其詡伯數吾則曰眼日膽□云本虹氣秦鏡技古人肝鬲並刀飛錦綺心思百煉精金不必以多多善耳若夫匡廬秀□危峰險瀑之粹乃有若士終南奇博雨林霧巘之異乃誕衣清閩□汪洋流天倒日之精是□能始世詡美士吾詡美士世詡太清吾詡太清世詡能始吾詡能始南北美菓蓋其具已獨恨家儉而目□因之不能大括燕□□魯江蜀滇粵諸奇又恨目家而家又家之不能大梓諸先生之雄文僅剞其一二片居平不□惋結者徐文長玉云隱□龍得其一鱗一甲心是可思不必現其大身倘之可借以解嘲哉王霸有真吾謂餐片一齊之□俟遍走十五國而求湯武柏文而目
228 癸酉仲友錢塘翠吳闕主人陸雲龍雨矦甫題
229 翠娛閣評選湯若士先生小品 明 湯顯祖著
230 ◇湯若士先生小品◇
231
232 卷一  賦 序
233 卷之二  題詞 記 文 說 頌 尺牘
234 ●序
235 湯若士先生小品弁首
236 垂髫讀制舉義知先生巳奪睢唐之席巳讀四夢則又扼高王關鄭之吭而結其舌蕩乎才誠海若哉然使先生不以其才與廬陵臨川永豈維列而四知先生未巳也因取先生集丹黃之其思玄其學富其才宏似欲翻高深峻潔之窠臼另以博大瑰麗名彭蠡之濤風雷奮而天地浮匡廬之瀑珠璣噴而瑤玫落句饒蕖艷字帶蘭芬不又舍歐陽曾王別樹一幟哉予謂歐陽轉卑弱之氣開雅醇之先為春曾王掣斂氣多為秋為冬而先生則為夏當逓王而為君不與學士騷人爭旦夕聲也抑能夏則大而獨取其小將無不盡其才歟予曰芥子須彌予正欲小中見大峕
237 崇禎壬申冬日雨侯陸雲龍題
238 ●翠娛閣評選湯若士先生小品卷一
239 仁和江之淮道行選
240 臨川湯顯祖若士著
241 錢塘陸雲龍雨侯評
242
243
244 ◆賦◆
245 銅馬湖賦為友人金壇鄧伯羔作
246 庭中有異竹賦
247 療鶴賦
248 匡山館賦為友人豫章胡孟弢作
249 懷人賦
250 吏部棲鳳亭小賦
251 ○銅馬湖賦為友人金壇鄧伯羔作
252 若有人兮鄧林。懷悠悠兮子衿。臥仙壇於谷口。封天湖之水心。谷口兮流眺水心兮殘照山中人兮何之。去滄波兮獨釣。若乃春風不寒春流正寬紅鱗試子綠草迷芋攬芳洲兮杜若倚垂楊之釣竿受夫文萍既合珠荷未卷麥雨飛來蘭風溜轉苔磯之跡全蕪竹嶼之絲半展至如白露霞明綠漵風清肥魚正美。石雁裁鳴靡芳桂�
URN: ctp:ws21381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