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湧幢小品卷之十七

《湧幢小品卷之十七》[View] [Edit] [History]

1
羅先生
2
念庵先生。年六十。門人欲為壽。以書辭之曰。今世風俗。凡男婦稍有可資。逢四五十謂之滿十。則多援顯貴禮際以侈大之。為之交游親友者亦皆曰。某將滿十。不可無儀也。則又醵金以為之壽。至乞言于名家。與名家之以言相假者。又必過為文飾以傳之。而其名益張。凡此皆數十年以來所甚重。數十年以前無有是也。夫滿十而不容無言。交游親友知之矣。然在人亦有宜不宜者。某今年十月十有四日。幸滿六十。回思先人保抱維持之艱。與夫顧惜教誨之專誠。不意遽至于今。至於今年且六十。不可謂非壽矣。而先人所以望之子。與子所以自待以終其身者。反之絲毫無有也。故凡滿十而悲傷益甚者。惟洪先為最。以悲傷負罪之人。而納賓客之禮際與其言。是非忘哀而為樂乎。自洪先有知以來。以生日未能奉一觴於先人以為報也。故未嘗受妻子之奉以自為樂。平日不敢自為樂。一旦而納賓客之禮際與其言以為樂。非君子所取也。非君子所取者。君子所不行。惟執事亮之。且古者。六七十之養於學校者。尊其行也。故養之以乞言。又其老也。則憲老而不敢乞言。懼其勞也。是安其老者將以乞言。未嘗以言侈大之也。不敢少增其勞。未嘗以飲食煩之也。不肖空生無比數固矣。概以古昔。其不敢又若此。是以先期力疾以辭。不然。將掃跡一樓。是絕其承教於君子也。惟執事亮之。
3
念庵之高祖曰慶同。號善庵。以孤子出繼。承家難之後。卓能自立。有奇行厚德。然則念庵取號必本於此。乃小說謂念庵之父為知州。過一庵中。接流尸葬之。生子名洪先。號念庵。考其尊公諱循。字遵善。號□□。弘治己未進士、刑部主事、副使。歸隱不出。未嘗為知州。
4
遵善公當會試時。身故貧。一日亡其囊中罽褐。同舍唐鵬內不自安。物色其人。紿訪得之。比入座。唐故戲探其囊。出褐示曰。是不類君家物耶。羅目逆曰。汝毋戲言。唐又持褐相辨。則趨出向其人曰。唐誶語也。唐歸。怒曰。君失褐不取。何也。曰。吾失褐。不甚損。彼張惡名。尚得為士人乎。唐始遜謝不及。嘗如白河泛商。舟泊襄陽。旅舍有來奔者。佯若不諭意。促之出曰。此非子宜留也。其人吐實。則忿怒脫走。出棧道郵亭。亭長告曰。惡地不可留也。時已昏黑。不得已居之。夜半戶開。月色中美女婷婷。來坐榻上。意其奔也。不之答。遂熟寢。少頃。從者作魘語。起問之。已為鬼物所侵。返視戶。戶固扃也。明日以告亭長。亭長曰。此妖殺人多矣。而莫能動公。公福德未可量也。
5
唐先生
6
荊川先生出入僅一小航船。敝甚。不蔽風雨。中僅五尺。傴僂而坐。凡三四年自如。一日泊陳波鋪。家人取路傍碎磚。鋪人出噪曰。此官牆磚。安得盜之。糾眾為難。中有識先生者。乃得免。後以病就醫無錫。友人見船敝。以小樓船易之。至耦塘。遇豪僕舟。舟牽罣其尾篷。僕怒甚。抶牽夫。以磚石系先生舟。先生自出遜謝。以名帖投之。皆不省。痛抶且罵而去。先生因作知命說。謂航者。吾分也。樓船。非吾分也。據其分。航可免侮。非其分。樓船不免。據其分。三四年可。不則一日固不可。有味哉此言。可以深思自省矣。
7
陳后岡束。沒後。貧甚。有賻金數百兩。先生收之為經營。而歲歸之息。又以田租時周其乏。其子漸能讀書。言于督學雷古和。進之學宮。噫。只此一節。先生之過人遠矣。
8
先生以鄉賢事答學中書云。鄉賢之祀。關閭巷萬口公論。關國家彰癉大典。非勢位可得而干。非子孫可得而私。若可以勢位干。則魯國之祭鄉先生於社者。當太牢於三桓。而不當太牢于一棲棲伐樹、削跡之人矣。若子孫可得而私。則三桓之有力皆當奉其祖父。以從祭于社與祭于大烝矣。孔子之作春秋以垂不朽。當大書特書叔紇之名於鄭僑、吳札之上矣。故曰。稱天以誄之。稱天以謚之。此臣子事其君親。如事天之心。而不敢以一毫之私與焉者也。此之謂古道也。僕不能自謀。而能為人謀乎。草草亮之。
9
鄉賢一說。大率出於有力子孫遮掩門戶及無恥生員餔醊之徒共成之。絕無足為重輕。羅念庵以吉水鄉祠駮雜。所祀非類。恥其父與之同列。一日入城拜宮牆。奉其主以歸。此仁人孝子事親如天之心。亦事死如生之心也。鄉黨自好者。未死時必不肯與鄉里無賴為伍。死而魂氣有知。何獨不然乎。既作答學中書。因漫記其說於後。
10
萬文恭語王文肅云。吾師唐荊川。刻身練名節。習于世故。實萬倍不敏。乃師用才高。不能無見鋒鍔。而不敏僅僅藏拙自守。嘿而圖寡過已爾。此語最公道。然為文恭易。為荊川難。
11
先生以郎中差往薊州閱視土兵。時總督則思質王司馬也。先生自以學達天人。才兼文武。又前輩也。出山任事。目中已無司馬。司馬自以名位已重。主眷甚隆。又世家也。乘時立業。視先生為下僚老儒。其不相得固宜。及司馬受禍。弇州兄弟以一卒不練之旨。歸怨先生。然世廟實以邊儆懷怒。托此為詞。而司馬亦不欲以練兵二字聞于朝。何者。恐各鎮徵兵借口日減。力所不能支也。
12
吳先生
13
先生諱昂。字德翼。海鹽人。六歲而孤。性端穎。嗜書。聞海寧祝先生萃者。履方篤行。以員外郎予告。家居教授。往從之學。四方學者多從之。公短褐草鞋。從一老蒼頭。負書走數十百里。及其門。就江濱濯足。更儒衣冠以進。謁者以告。祝先生大驚曰。此非可以常人目也。既見。拜而請曰。昂。魯人。竊慕先生。不敢請。願受高足弟子學。先生曰。生來晚。書舍盡滿。無所置生。唯室旁一牛棚。幸無牛。生寧得居乎。公曰。唯。唯。無不可。於是祝先生益大奇吳生。令人掃除塗塈。使可居。公遂解衣。雜塗人共作。不日就舍。時祝先生持教最嚴。常映戶以察群弟子。公在群弟子中最苦。外被一敝袍。而衷一敗絮襖。又時時見老蒼頭寒。則解而更相衣。甚或周走於室中。跳踊以敵寒威。而日夜誦不輟。其精悍深造。蓋紈綺群弟子所不及也。歲暮。辭祝先生歸。怏怏有赧色。先生曰。吳生去不來矣。彼僅謂束脯不備也。小禮不大妨。執是中止。而今業不得成耳。乃齎米二石。布二匹。遣贈吳生為歲計事。且要明年當復來。公曰。吾事先生。如此其淺鮮耳。先生為是者。徒心詧昂也。不以此時力學依先生。異日者悔何從乎。除夕。家庭啐酒爆竹事已。即徒步詣祝先生。比明。祝氏諸族人。少長濟濟。拜元旦慶。而吳生儼然在列。祝先生大駭曰。而安得至乎。公曰。先生所以愛昂者備矣。士感知己。可奈何。由是憤厲激發。日鏤心鉛槧。學大成。後舉進士。官福建右布政。歸。混跡農漁。意甚適。人或侮之。亦不較。一日駕舴艋入郡城。會郡中兩措大南行。觸其舟。兩措大怒。邀公葺。蓋公素貌侵。又眇其一目。布衣氈帽。局促舟中。舟中又無繁華供具。逆揣其為農莊人。欲道辱之。公曰。二少年秀士耶。老農悞觸舟。不足辱。藉令舟壞。當代為葺。但老農囊無錢。能攜至西門湯別駕家。當貸以供費。如其言往。湯別駕一見曰。呀。公玄遁久矣。何以至此。因顧兩生曰。此海鹽吳老先生。君知之乎。兩生微有慚色。坐定。公具以告。別駕曰。泛舟於河。兩相觸。即兩不相慎也。偏責公不可。如知公先達。渠又寧敢責乎。公曰。兩君子初不勝恚。幸寬之至此。又敢祈宥。請以白金二錢。為榜人油麻之費。於是兩生??雙然汗下。惶遽告退。公愈益恭。必欲致其金而去。明日。兩生扶服謝過不已。公慰遣之。祝先生死。吳公奔赴喪次。寢苫枕塊。擗踊號哭。如子於父。人尤多之。
14
沈鏡宇先生
15
先生雖出鼎族。而清約簡素。無異寒士。官禮部。高中玄為尚書。大作氣勢。以事詰某主事甚厲。先生遣一吏白曰。沈郎中在外說道以為不可。高矍然。立延入謝過。久次丞光祿。告歸。入京俟補。張太嶽在事。見謁刺。曰。何處有沈光祿。僅與尚寶。尋晉卿南中。見時態日異。告歸不出。
16
方在告。予正館其叔氏家。每考試入城。見先生從水次步至鴻禧寺。可二里許。幅巾舊衣履。遇者不知其京卿也。嘗乘小舟過升山。一人挽纖。一人把楫。遇農船纖罣。不能去。自頂席扉揭之。適與予舟相值。拱手一笑而已。
17
先生父巽州翁。醇誠正直。號稱宿儒。余備館賓。相見必談舊人、舊規、舊事。餘間能酬答。則大喜。謂諸子曰。這先生盡可與談。比余通籍。見一貴人用此法。亦借此以諷。貴人笑曰。安用及此。深悟德之短長在無意口角上見之。可不慎與。
18
翁既宿儒。試多居首。獨阨于秋闈。嘉靖戊午。宗師以奚冠冠素為題。翁舉古製冠名實之。勤學者晚而不遇。每坐此病。蓋胸書卷物而不化也。鏡宇先生只輕輕點綴。翁閱甚怒。至欲與杖。其館賓進曰。案發而殿。未晚也。乃得止。比發。則翁居劣等。先生名在第三。意不自得。棄去。時去貢期甚近。亦不顧也。鏡宇即是年中式。次年成進士。是時沈氏闕科第已十年矣。
19
翁穎敏絕人。幼時父老以曆日授使讀。一覽。暗誦。不差一字。歿時年八十餘。三子三孫。皆貴。又三十年。諸孫梓其時論二十一篇。古質宏雅。兼理學經濟有之。餘得為序。了一生景仰與其家三代交情心事矣。
20
許敬庵先生
21
餘非知學者。亦非能講者。惟念許先生同鄉前輩。且僕起功名之會。恬愉得喪之塗。因往見之。和氣藹然。令人心服。遂禮為師。先生密囑曰。我湖翰林甚多。德業未見光顯。子勉之。余聞汗下。由今思之。負愧多矣。
22
師嘗深闢輪回之說。餘曰。刑罰所不加者多矣。即無此事。猶當設出儆戒人。況實有而闢之。闢之。則其說益長矣。師欣然笑曰。此等議論盡好。然不可以訓。
23
一日與師坐舟中。談升沈事。餘率爾問曰。先生以銓部轉僉事。聞報時。意下如何。曰。也有兩日不自在。徐曰。若在今日則否。餘曰。先生前句是真話。即是聖賢話。後句倒多了。臣子之於君父。東西南北。惟其所使。餘往時自翰林出為郡守。且戎馬之鄉。而心中略無不自在處。此處頗覺勝人。同坐者相顧愕然。師顏色自如。曰。正是學問相長處。
24
一日會講峴山寺。請吳養晦先生為主。先生。師之鄉同年也。年老而貧。日午未至。師候之。出入寺門數次。立隄上遠望。見小舟必問其僕曰。是否。久之傍偟曰。吳兄在舟中。冷矣。餓矣。既至。親下隄扶掖。懽甚。問途中安否。禮置上座。極恭。時列坐者甚眾。或言妖書事。語侵郭宗伯。幾至攘臂相競。師厲聲曰。不必譚。此等事決非讀書人所為。語次。一座帖然。因此益服師之才情。蓋精神管攝有在言語機鋒之外者。
25
李見羅出獄戍閩。道上仍督府威儀。既至福州城外。師出見。勞問垂涕。頃之。正色曰。蒙聖恩得出。猶是罪人。當貶損思過。奈何一路震耀。此豈待罪之體。見羅艴然曰。迂闊。而師氣色益和。丁敬宇今曰改亭。先生。令句容。清勤愛民如子。入覲。當留為御史。故張太嶽門生也。謁見朝房。張亦素聞其名。問句容後事如何。對曰。得復任五年。方可盡行其志。張厲聲曰。迂闊。夫復任一節。誠不可行。然卻是先生真心真話。所當獎重。而許師之言。乃人臣正理正法。皆不免迂闊之誚。何耶。
26
敬宇在南中。勤於事。與餘最相得。每顧而歎曰。早用十年。幹許多勾當。今老且憊矣。唐張嘉貞曰。昔馬周起徒步。謁人主。血氣方壯。太宗用之。能盡其才。甫五十而沒。向使用少晚。則無及。陛下不以臣不肖。必用之。要及其時。後衰無能為也。且百年壽誰為至者。此言出于人臣為干進。用人者于此細思。則汲汲引進與愛惜保全之意當油然而生矣。
27
錢澹庵先生
28
先生剛直孤介。深于理學。尤長經濟。晚年登第。僅以武選郎罷歸。蓋同官某構于大司馬楊虞坡。楊信而逐之也。家居坦然。勤于農事。至親操畚鍤。諸子皆有文章。丙子年。長君負□□時名。三試皆第一。俄暴疾卒。先生年六十八矣。瞠視不能言動。亦不思飲食。如木偶然。惟目睛尚動。氣休休出入而已。幼子士完新入學。應遺才試。往武林。來別亦不能應。比發榜。士完中式報至。先生躍起。焚香拜謝。平復如初。又二十年乃沒。士完即吾友繼修。今為山東制府。縝密清和。蓋世其家學者也。
29
先生少貧。茅鹿門先生見而奇之。以從女歸焉。生三子。先生過同年陸布政綸。女童杜氏遞茶。歸謂茅曰。杜女唇紅。生子必貴。遂請於陸納之。果育繼修。茅愛而乳之。愈於所生。為聘沈巽洲先生之女。先生甚重其壻。女亦賢孝。相敬如賓。可見貴人出世。際遇不凡。茅夫人三子。或夭或貧。繼修極力拯之。不使失所。茅真賢婦人。終亦食報。而兩先生具隻眼。得子得壻。俱非偶然者矣。
30
先生學問識力。極見推於許敬庵。先生歿。而許先生志之最詳。末云。論學確為孔門嫡派。而陶鎔變化。力亦有所未全。故或剛而近於激。或大而失於疏。或處家庭鄉黨。有偏蔽不該洽之處。先輩秉筆公直如此。許先生固不可及。而錢先生之賢益顯。今之諛墓者。豈非無善可稱。故無病可見。一概以游詞塞責與。
31
先生試於督學林公。當受餼。同試生邵鈇以廩居劣等。先生正補其缺。抗言於林。謂邵生文劣行優。宜餼如故。林色動。允之。
32
李臨川、沈繼山二先生
33
沈先生伉直。不為人所附。僑居湖城。餘亦畏之。不敢見。李先生其同年也。一日。與餘會慈感寺中。謂余此有意思人。既在湖。不可不見。餘即隨往。言次頗合。兩先生有山水燕集。必拉餘入會。沈先生莊雅修飾。頗學晉人風流。語雜詼諧。李先生嚴重渾樸。好負手獨行。而于風致亦不減沈。嘗遙指私謂餘曰。這老子。只可管錢穀。做布政。李回首嘻曰。莫說你定不能。又一日。背指曰。這老者面冷鬚張。乃近婦人納妾。妾見此嘴臉。如何喜他。李迴頭厲聲曰。他偏肯喜你。沈拍手大笑。比沈先生七十。共遊麟湖沈氏園亭。席中譚及名妓薛五。李津津色喜。沈愈謔愈喜。竟席極懽。此一段景象。令人追思。何能已已。
34
已酉十一月。同李先生如嘉禾訪沈先生。舟曉行。將至東門。有馬孝廉船暗中與官舟相觸。食器有碎者。官舟去。馬舟適值李先生舟。牽之求償。泊於岸。餘舟亦相並。先生呼餘同坐。見碎器陳於舟側。亦不為意。俄沈使至。下舟盡踢碎者於水。馬之舟人奉主命擒去捶之。納於鷁首中。孝廉二人。怒目齗齗若不可解。先生呼曰。本官舟所觸。我舟無與。我是李某。以名帖投之。亦不省。俄沈使至者漸多。沈先生亦至。乃出其人還之。默默移舟去。沈先生止自讓其僕。不以為意也。
35
沈先生赴潘氏毗山之宴。竟日夕不倦。次早過餘舟催行。從容問曰。外間謂我何如。餘曰。謂公口太狠。好罵人。先生憮然曰。信有之。是我本色。我亦自知其非。然不可改也。餘問故。因慷慨曰。人要做成一片段。若刓方為圓。斂噪而默。人將謂沈繼山要做尚書。尚書寧不做。此片段不可改也。後入朝。與孫太宰大競。孫一日過之。好言請曰。願與解開。正色曰。公解可。我解決不可。竟被攻而去。此亦前舟中之意也。餘既重其義。又感其情。廉頑立懦。自是有數人物。而議謚猶未之及。毋亦見其貌未得其情。泥于同而未稽於獨與。
36
李先生初授新涂縣令。蕭公廩方為御史。有名。過之。先生來謁。未即見。先生曰。柱史至縣界。則令為主。公為客。令來謁。則公為主。我為客。不得遲遲。蕭頗慍曰。偏只知縣多口。既見。色甚厲。後會曾見臺談及言狀。曾曰。此賢令。未可輕議。蕭後再過。李再見。深引過謝之。前輩風度如此。
37
李先生有口號云。朝裏有官做不了。世間有利取不了。架上有書讀不了。閒是閒非爭不了。不如頻頻收拾身心好。此語極有省悟處。唐子畏一世歌云。世上錢多賺不了。朝裏官多做不了。即此意也。得李先生而始詳。
38
沈先生好古書畫珍玩。李先生獨否。頗好吟詠。亦盡有致。家貧。止一敝舟出入。或勸易之。不應。所雇乳母。適其夫至。留宿有娠。大恚曰。吾何面目見主翁。縊死舟中。先生憐而葬之。並棄其舟。一日。借它舟過餘。頗華壯。餘目之良久。先生笑曰。我已添得此舟矣。餘曰。未然。必定有說。坐定吐實。為泫然久之。所云仁心為質者。于李先生見之。
39
丁石臺、吳平山二先生
40
丁先生狷介方正。素師事黃博士晴川。榜登鄉書。下第歸。復延晴川于家。事之如舊。晴川繩趨尺步。動以禮法督諸生。呼必稱名。稍不如意。長跪呵責。未嘗以孝廉假借。先生尤斤斤率先。博士自南徐歸。貧甚。廩之終身。沒則贍其妻。先生既卒。子元薦緣其志。周給至今。且二十三年不少怠。吳先生敦朴。自孝廉時。出則授徒。歸則力耕。置田百畝。下潦每渰于水。丁先生有祖業頗饒。辛未同第。時相過從。亦最相契。聞吳貧。周之。不肯受。曰。大丈夫不能自食。乃仰給于人。丁先生惘然自失曰。我乃不知吳公。吳以春秋魁其經。時總裁為張江陵。本房則王太倉兩相公也。江陵將引入吏部。會丁丑分試。吳以次得與閱文。最精勤。所取多名士。為主考蒲州相公所稱。江陵疑之。會居平亦自落落。乃止。後竟得脫黨禍。出守江州。改揚州。孤孑行一意。眾嫉之。坐墨罷歸。家去太倉僅二百里。素以文字義氣相知。歲必一往。饋飡十石。棉百兩。太倉亦喜曰。吳生衣食我也。既罷復往。拒不見。餉亦不受。吳向門再拜慟哭。棄其米、棉、而去。然脩歲事不廢。凡數年。吳邑邑抱恨殊甚。後餘過太倉譚及。百口明莫不然。相公喜。謂其子緱山曰。平??亟非妄言者。其冬吳復往引見。出不意。跪泣問故。告以實。乃就坐受饋。懽好如初。吳歸。餘適遊其園。引入。垂涕曰。非公。誰為我剖此心者。
41
先輩
42
直道厚道。先後一也。而先輩得之最多。一則氣運醇龐。一則學問博洽。或師傳。或庭訓。其淵源又自有素。彼行之以為固然。初非分外稀奇事。有談及稱頌者。面即發赤。且怫然不悅。蓋其意以為窺我淺。待我薄。且原無要名立譽之心故也。有此心。故其神常清。其理常直。其氣常壯。歷平陂夷險。略不為挫折。子孫亦有所承藉。得守其家法。衍其餘慶。人徒見子孫富貴。以為才且賢。而不知精神命脈。乃祖宗積而培之。非偶然者。噫。不獨因此見人品。抑可以觀世道矣。
43
彭澤艤舟記
44
鄒南皋先生。癸巳五月端陽前一日。至彭澤。母夫人舟泊大江。相去十餘里。先生坐後舟。泊邑城。取夫。會郡丞署篆他之。邑簿尉相次來謁。先生懼母舟埜泊。欲亟得夫。辭簿尉不見。渠不無少望去。其夫見而星散。走入山。自卯至午。計無復之。乃持尺牘呼尉至。而厲詞詰之。須臾。夫集舟行。家童喜。謂不厲詞則不懼。不懼則夫不集而舟不行。先生退而深自慚悔。呼尉至。以好言慰勞之。遺祥刑要覽一冊。然尤悔不能已。因自訟曰。惟桑惟梓。必恭敬止。彭澤。吾桑梓地。奈何以尉而遂忘恭敬心乎。生平以理性為主。茲詞暴氣粗。恐不可令知者見。且不過謂尉可欺耳。萬一尉有如陶彭澤其人者。束帶以去。遂為世戮。人怒可輕視哉。或曰。聖賢處此何居。曰。聖賢寧從容以竢。不忍以一事而戾中和。因記之以昭過。謂不如是。與家童有喜心者何異。
45
斷維
46
王塘南先生服闋北上。舟至儀真。時兩岸巨舟林集。日且暮。風忽起。舟人繫維於巨舟之尾。巨舟人斷其維。先生舟飄入風浪中幾覆。舟人皆號泣。先生危坐不為動。久之。復挽他巨舟得維焉。晨起。舟人欲白有司。究斷維者。先生曰。舟幸安矣。不必問也。
47
槎捧
48
羅近溪自盱江赴講學之會。舟觸石敗。溺漩渦中。眾度不能救。呼號而已。俄一槎衝至足下。捧若盂。空中有神語曰。莫浸殺此。先生得出。整冠大笑曰。洗得清清淨淨。更好。江西講會。莫多於吉安。在郡有青原、白鷺之會。安福有復古、復真、復禮、道東之會。廬陵有宣化、永福、二卿之會。吉水有龍華、玄潭之會。泰和有粹和之會。萬安有雲興之會。永豐有一峰書院之會。又有智度、敬業、諸小會。時時舉行。地多溪磵水。學者每揭裳而濟。一生素滑稽。見漁舟方隨流撒網。呼曰。鬼頭漁父。網如張蓋手如梭。舟中應聲曰。獸面書生。口若懸河心若漆。眾大駭且怒。拏舟將追之。漁父長嘯放舟。倏忽不見。嘯聲徹林木。隱隱數里不絕。或疑為仙也。題曰。漁父何遷次。孫登事有無。直從煙水去。已絕洞庭湖。
49
修民敬
50
郭原平。會稽人。以孝義著稱。常于縣南郭鳳埭助人引船。遇有鬬者。為吏所錄。眾皆逃散。惟原平獨住。吏執以送縣。縣令新到。未相諳悉。將加嚴罰。原平解衣就罪。義無一言。左右大小咸稽顙請救。然後得免。由來不謁官長。自此以後。乃修民敬。餘之缺敬於官長久矣。遇事安能免罰。故凜凜自防。不得少越。
51
往役
52
蘇州曹太守新構官衙。欲藻繪。需諸畫史。有侮沈石田先生者。陰入其姓名。出片紙攝之。先生謂攝者曰。無恐老母。第留其所當畫者。旦夕赴事。不敢後。或曰。此賤役。謁貴游可以免。先生曰。義當往役。非辱也。遂潛往訖工。終亦不見曹而還。無何。曹入覲。銓曹問曰。亦知沈先生無恙否。則漫應曰。無恙。已而見相國李西涯。復問曰。君來。沈先生有書乎。則錯愕對曰。有而未至。當附諸從事來耳。時吳少宰匏庵方在詹府。曹倉皇走謁。問。誰為沈先生者。其人能作何狀。吳乃具語之故。曰。此其人。名重朝端。五侯七貴不足齒也。曹曰。然則奈何。吳曰。僕多其畫。可代之緘而致之。第言沈先生適病。不能為書耳。曹乃徧謫過吏卒。敕之曰。歸也。必無至郡齋。而先詣沈先生。比其詣也。則從容出肅曰。閭閻渺小。何至辱枉尊重乎。曹乃折節為禮。索田家餐。飯之而去。先生則至郡闕一投謁為謝。卒亦不蒲伏庭階也。
53
篤行
54
葉廣彬。字大宜。號月窗。少聰慧。日記萬言。為舉子業甚精。以親老。凡為諸生。遂輟業。治田園雜事。然誦讀自如。經史百家。下及陰陽算術。無不淹貫。貌甚謹樸。若無能者。見人疾言遽色。應之益恭。或有詈者。即走匿帷中。戒家人急閉戶。毋外窺。俟其人去。乃聽出。家大小皆笑其怯。恬然安之。父賈閩。清邑有謝生貸百金。計息當倍。而謝生亡。父憐其孤。悉蠲予之。後次子往征。盡得其數。分半歸公。公曰。父蠲之。子受之耶。違親獲利。其失多矣。堅不受。事父母甚孝。妻沒尚未艾。竟不再娶。有鄭士者。嘗貸金不償。更貸其子。復不償。往征有謾語。心不能無少望。欲訟之官。已思曰。彼貧。故負金。急徵。且鬻田宅。是禍之也。檢券還之。鄭與妻子泣且拜曰。我無以謝公。聞公未孫。此鄉有九天一炁真人祠。其神靈甚。我夫婦朔望為公禱。以此謝公。踰年生臺山先生。乙巳大歉。貿粟於福安。館人利其金。鎖臥室。招礦夫三人。令殺公。漏初起。忽邑尉至。其家警夜達旦。晨發。鄰人密告曰。公知夜來危乎。所共飯礦夫。磨刀霍霍者。意在公也。笑曰。有命。晚年結社談詩。自題月窗曰。天光清淺夜如練。桂影高低月下明。坐向中宵猶白晝。卻疑月窟在靈扃。又曰。小構幽窗與月通。清輝瑩徹此心同。仰天不語無人會。坐對明蟾獨省躬。喜熟寢。一日。其子桂山問曰。寢安乎。曰。安。殆將還造化矣。又曰。世人謂將死有鬼物。甚妄。我但覺氣盡。如五穀黃熟自歸。又天堂地獄亦杳茫。縱有之。吾行可質鬼神。非所懼。慎勿效世俗供佛、飯僧、薦福也。因自誦曰。八十年來識更真。深知言行切修身。謹言慎行無些過。細數吾鄉有幾人。已復泣下。子曰。怛化乎。曰。非也。吾今安坐待往。思吾父母沒時病苦。故悲耳。遂起拜天地祖先。復臥。語音尚琅琅。而耳鼻漸冷。又聞堂上客語。亟索衣。欲起迓。忽曰。吾逝矣。遂終。年八十二。居家儉素。課僕力耕。躬自飯牛。至老猶然。一日為牛觸殭僕。子奎謂大人何不自愛。作此細事。公曰。百里奚飯牛而牛肥。此細事邪。汝試使僕往。牛必飢。牛饑則無以耕。是廢農也。可不慎歟。
55
高行
56
關中貢士樊天敘。字敦夫。有行誼。其妻背而去之。故有一侍婢。即日遣之。諸子念公起居。跽請再娶。峻拒之曰。餘德非曾、閔。恐貽家累。由是終身獨居。許敬庵先生時為督學。弔以詩曰。丈人高行冠鄉閭。閉戶長安只著書。恬處蕭齋同野衲。懶隨塵鞅謝公交車。希蹤古道貧逾力。問學吾門老更虛。奄爾少微星隕歿。令人灑淚滿襟裾。
57
辭錢
58
張真。絳人。以賈之上郡。有僧行乞。輟所食食之。再乞再食之。三乞三食之。同人笑以為此細事。寧足博名高。真曰。吾食有餘。而彼不足。損有餘。補不足。天道也。僧因附耳語。極知公長者。嘗掘地得錢如囷窌。不曉所從來。以畀公。固辭。僧謝曰。奈何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久之。錢主跡盜。多所連染。真獨得免。嘗貸里人楊氏子百金。楊氏子病殆矣。舉子母還之。辭曰。餘藐焉疇依。持此何為。不聽。內諸其篋而去。南遊雲間。晨瀉盥水于地。水入壁隙中。如注。發視之。有錢一罌。遽掩之。子與行。舉進士。官重慶太守。
59
引髮
60
孫文曜僑居檇李。值島寇。瘞死者以千百計。一日。鄰人避亂相遇。奪其資。解與之。戒速去。毋返顧。則寇逼跬步間矣。投于河。若有人引髮緣蘆葦委曲出之。出而鄰人已中三刀死矣。複取資以歸。
61
食官米
62
朱蘊奇。字子節。西安右護衛人。家貧甚。僦屋而居。妻子織網巾為生。讀書古東嶽廟。嘗併日而食。晏如也。聽講寶慶寺。寒暑不輟。一日。其子因差徭下獄。會天雨。四日不食。氣息奄奄待盡矣。時岳廟有大戶收糧米者。黃冠憐之。因取其米少許。為粥以食。蘊奇知其故。心計以為此官米。何可竊也。曰。死即死耳。豈可臨死改節。竟不食。而亦不明言其故。同舍生素誚蘊奇迂矯。至此始深服其節操。以為不可及。因出其食食之。蘊奇曰。此可食也。由是始得不死。而劉孝廉必達聞而義之。因白于衛官。始出其子于獄。當路諸公及士大夫有高其節而周之者。必擇而後受。一毫不肯妄取。先是。嘗之市途。有遺網巾二頂。其子拾之。蘊奇曰。彼之失。猶我之失也。使我失此二巾。則舉家懸磬矣。即命其子追而還之。其人感之甚。欲分一為謝。蘊奇竟卻不受。年五十一卒。蓋己酉八月十八日也。今侍御楊鶴令長安。為屋三柚居之。扁曰高士。
63
酌水
64
嵇竹城。元夫。川南太史之子也。以簡傲。忤嘉禾節推坐死。高中玄當國。出太史門。營解得免。召入京。中玄執手示六卿云。此座主之子。天下奇才也。趣者輻輳。卻之不應。商人以萬金求請。亦不應。高失位。隨至蘆溝橋。檢囊中僅三十金付之。歸。貧甚。歲暮大雪。坐涯次酌水。給諫李臨川時家居。謂侍兒曰。此時嵇必大困。載酒熾炭。棹舟從之。共醉。贈貲而歸。未幾卒。詩集傳于世。
65
真我
66
沈涵。揚州府興化縣人。家貧。嘗言。吾有真我。而假我者從我以丐衣食。一徇其請。則真我者喪矣。故我于飢寒疾病乃至風火倏至。一以真我禦之。時大慄烈。或挾之炙於日中。謝曰。與吾妻同宅幽陰。而我暴日以自偏。以為不義。而不可為也。後生卒以飢凍垂斃。友人裹糧候之。至。曰。噫。涵死矣。
67
儒宗可兒
68
胡孔範。南昌人。倡理學。稱儒宗。聞寧庶人厚招遊士。避入匡廬。庶人反。有客過。言。兵威甚盛。大署賓客官職。公方飯。怒以筯擊客。折其齒。子儒。方數歲。仰曰。客欲作賊。何不打殺。公摩其頂。大叫曰。可兒。可兒。儒亦明經世其家。
69
占地
70
謝逑。字維正。崇仁縣人。好行善。能讓人。鄰有侵其界者。輒自寬曰。占得地。占不得天。嘗窒塘為基。鄉人裹糧而赴。日以千計。曾莫詳其姓名。三日而基成。年七十五卒。子孫日蕃。多顯者。
71
散家財
72
元季金華倪子貴以世亂悉散家財。里中有王仲和者驟富。子貴自書券。以田賣與之。不取直。所親或以為訝。笑曰。子貴田有送處。仲和無處送也。仲和果敗。
73
陳湖道士
74
沈萬三秀之富。得之吳賈人陸氏。陸富甲江左。秀出其門。甚見信用。一日歎曰。老矣。積而不散。以釀禍也。盡以與秀。棄為道士。築室陳湖之上。曰開雲觀。居之。竟以壽終。
75
萬三宅在周莊。所藏有瑪瑙酒壺。其質通明。類水晶。中有葡萄一枝。如墨點。因號月下葡萄。籍沒後。為吳江某甲所得。以贈吏梅元衡。元衡死。其物不知所在。天順間。邑人李銘教童子為業。一夕於市中見溝渠有光。私識之。詰旦往發。獲此壺。有劉姓者曰。若持此獻鎮守張太監。可得僉嘉興一郡鹽鈔。李喜諾。遂與之夤緣。果獲所圖。計利三千金。劉分其三之一。李領鈔渡江。舟覆。皆濕毀。太守楊繼宗追捕前鈔。瘐死獄中。劉廢產與償。懷璧其罪。信非虛語。
76
道化惡人
77
大梁張勰。靖康之亂。家破。航海致富。居婺州。謝故業。為德于鄉。蚤歲經贛吉境上。天大雪。失道。夜投宿人家。棟宇閎麗如王侯第。臥未安。聞牖外嘈嘈語且泣。雜五方之聲。起窺之。則數十女子群處一室。纍然若囚系。且私問於鄰。鄰人吐舌曰。君何從見邪。主人翁歲歲剽掠子女。鬻之遠郡。累資且巨萬矣。亟閉口勿語。且并禍我。張上謁請見。徐以利害禍福曉譬之。初愕不答。久乃領解。比復過其門。有指以語張者曰。是翁去歲遇異人。遂盡舍故業。所掠皆護致付其父母。畏事自守。一鄉以安。歎吒不休。不知乃張也。張亦不自言而去。
78
忤子心動
79
萬安縣劉周。號良溪。布衣。有淳德。里人陳雪筠之子忤。而避于野。忽心動。就父所邀良溪。泣曰。吾已不容于天地。理固宜死。奈吾父何。公。仁人也。願以為托。良溪諾之。明日。子果暴死。治其喪。數年雪筠死。亦如之。人服其義。
80
竹軒
81
徐本。字以道。姑蘇人。籍京師。嘗出入楊文貞公之門。及見諸老。能道前朝典故。氣棘棘。好面折人過。徐天全兄呼之。本殊不相假。言輒中其肺腑。曰。吾吏筆也。一時名德如葉水東、岳蒙泉輩皆禮為上賓。素習家禮。士大夫家有事斂殯。請之必往。然非禮致。不輕造訪。訪亦不俟茶而出。獨嗜書。每得一書。手自披對。缺板脫字。則界烏絲欄紙。乞善書者補之。笑謂人曰。吾猶老鼠搬生姜。勞無用也。年八十餘。乃卒。其自號曰竹軒。所輯有竹軒詩一卷。
82
償金
83
海門縣崔鐄以稅金五百兩付鎔工。工欺其無券而負焉。鐄廢產以償。時王端毅公為守。廉其狀。命訟工。對曰。鐄家已破。若訟鎔工。是又破一家也。公歎賞不已。鎔工聞且愧。且德其庇己也。遂償彊半。子潤。孫崑。曾孫桐。世貴。桐。解元及第。官編修、少詹事、學士。
84
全稅金
85
趙倫。字序之。號五溪。高平人。好義而饒。縣令使總輸邊賦三千金。盜夜入索金。固不與。曰。公家財。小民膏血。吾不忍數千戶重累也。盜怒儗以刃。死拒如初。剌殺之。盡其私藏。而賦金扃深處得全。令丞親臨弔祭。妻李氏尚少。厲志教二子。家日起。二子。伯積、仲科。俱官典膳。孫三。次輄。進士、給事中。
86
致庽物
87
何炫。號介庵。榆林人。其父輸粟塞下得官。疾革時。指橐金相目曰。此王威寧??禺物也。致之。死不恨。殮甫畢。炫以騎橐載如滑。王駭曰。今世乃有爾父與爾為子者。分千金與之。不受。王後起總制。乃檄炫。將以相報。避不就。王終念之。隱己功。署其名。授百戶。炫竟與從子。人兩賢之。已賈於廣陵。為德日益甚。終武畧將軍。子城。字叔防。舉嘉靖壬辰進士、庶吉士。堅舉應天鄉試。皆出呂仲木之門。
88
免禍
89
章叔良。文懿公曾祖也。洪武初。創造黃冊。時叔良充里長。縣簿陳。管冊遲悞。被逮赴京。冊局里書各逃竄。叔良獨攜十金。追至三河舟中贐之。陳曰。汝同事相周患難。可無補報乎。叔良悄然曰。此一都里書意也。因得免。其以黃冊遲悞坐永軍者。三十六家。又國初令邑各里造軍衣。既畢。叔良計令以餘布縫各衣襟。仍書管造姓名。同事詫之。及解至京。高皇帝驗視餘布。獨叔良者。一挈領而見。得免侵欺之罪。且賞以鈔。今縣中各都皆有永軍籍。獨本都無者。叔良之先見也。
90
陸應期。大同人。正德初。賈齊魯間。同舟者四三輩。不知舟人皆盜也。數因事嫚罵之。應期獨否。又時時推飲食勞苦焉。一日。舟人遲遲不肯進。若有所待。同舟者誶欲加鞭。頃之盜發。會天大暑。舟人擁應期坐樹下。剖瓜啖之。且相誡曰。公長者。願毋犯。執同舟者。榜撻甚楚。劫其貲一空。比去。應期槖緘識如故。居平好行德。人皆義之。
91
92
慈人馮景茂嘗下鄉督農。中途遇驟雨。有一婦哀求附傘。馮曰。吾雖不忍爾霑濕。然嫌疑當遠。委傘與之。而自跳入民舍。後乃於其地割田一方。立石享。使行旅雨暍有所休蔭。題曰。休休亭。夜夢神語之曰。爾有陰德。與爾三銀帶。後生子彰。武昌同知。孫安。江都知縣。曾孫震。御史。亭在縣東五里之八都。
93
報謝
94
王士良。中都人。有友相與甚密。友之子流客忘歸。垂死。捐槖付士良曰。與吾子無益。且重之禍也。語畢即瞑。哭而收之。人無知者。他日子歸。即舉以付。子復散盡。又數數周之。不倦。士良不善持籌。生計蕭索。一子鈍甚。忽能讀書。入國學。謁選。得縣丞。為上官所知。委差。贏得千金。父尚在。資以老。忽道士入門語曰。某托致謝。已有以報。則友之姓名也。長興沈姓者。資數千金。為縣守庫。生一子。將婚。族弟代為之守。竟啟櫃竊官帑八百餘金去。覺而罪及守者。易產代償。其竊資者。越一二年事寢。才出盜金。置田百餘畝。晚亦得一子。愛之甚。托于縣之豪家。併所置產。因而寄籍焉。子即婚於豪。有違言。挈妻以逃。而其產竟為豪家所得。
95
有蔣姓者欺其寡嫂。一日廣所居。佔半焉。方擇日安梁。嫂額手呼天。忽大風。龍挾雲霧入其門。蔣親遇見。仆地。龍爪柱掀出。墜田中。節節皆斷。餘方館溫氏。聞而往視。咸奇駭。以為有天。
96
醬楊
97
趙某者。順天人。本楊姓。粥醬為業。人呼為醬楊。天順初。迎鑾之役。武官胄士爭乘勢納賂。以冒官賞。至累千數百。人或以語某。某搖手謝曰。我麤人。無食肉相。財帛非所惜。恐反蹈禍機耳。不越歲。冒官者事敗。盡革職任。或遭貶竄。人始曰。趙某不若也。某尤好意氣。其女夫刑部朱主事鐸。貧而有守。某每遺錢穀以助其廉。朱病卒。子又死。某膳其女。俾不失節。暨某壽終。其子敏。又贍其女弟以居。
98
步皇城
99
蔡通。府軍衛籍。既老而代。每步行帀皇城。見其磚石垝壞。默數之。自某門至某門。凡損幾千幾百有幾。傭善書人具奏疏。赴通政司上之。請命工修葺。事下工部。寢弗行。越數年復然。又寢之。又數年欲復奏。其子諫之不可。其妻呵止之。索佣書錢不得。乃潛脫銀簪具疏。竟上之。項郎中文泰惡其瀆也。送法司訊治。既贖罪。費家貲數兩。其妻若子交怨不置。通已老病。遂鬱悒以死。當具疏時。通素不識字。習讀其章。對客口誦。累數百言。尺寸一二。無少遺失。及遭沮抑。輒歎曰。朝廷養士。歲糜官祿數十萬。孰肯計及此者。或以為此細事惡足計。則應曰。自某年至某年。已加損若干數矣。久而不治。必大壞極弊。所費何可勝計哉。嗚呼。通所見誠小。譬之以管窺天。天雖小。乃真見也。以庶人計此。亦不為細。彼所謂有官祿者。不能觸類而長。計直而事。而顧笑且抑之。至於參送。獨何心哉。
100
清計簿
101
餘昌。字鼎盛。樂清人。性孝友。潘公潢時為令。察而重之。躬禮其廬。因請昌清計簿。條飛詭以千數。民大悅。而豪右皆怒。中以危法。久之始釋。以壽終。潘公聞而咨嗟。為文弔之。
102
處士
103
前朝湖州出一吳甘泉珫。富而躬處士之行。學問淵源。氣魄甚大。近日蘇州出一徐聲遠應雷。貧而固處士之節。學問清徹。力量不小。卓哉兩人。千古廠?堇見。皆非遊大人以成名者。次則王子幻。遊必擇人。皆有終始。有一人背而疏之。終不出口。亦一妙人。可敬。
104
山游
105
蘇州黃勉之省曾。風流儒雅。卓越罕群。嘉靖十七年。當試春官。適田汝成過吳門。與談西湖之勝。便輟裝不果北上。來游西湖。盤桓累月。勉之自號五嶽山人。其自稱於人。亦曰山人。田嘗戲之曰。子誠山人也。癖耽山水。不顧功名。可謂山興。瘦骨輕軀。乘危涉險。不煩筇策。上下如飛。可謂山足。目擊清輝。便覺醉飽。飯纔一溢。飲可曠旬。可謂山腹。談說形勝。窮狀奧妙。含腴咀雋。歌詠隨之。若易牙調味。口欲流涎。可謂山舌。解意蒼頭。追隨不倦。搜奇剔隱。以報主人。可謂山僕。備此五者。而謂之山人。不亦宜乎。坐客為之大笑。此雖戲言。然人于五者無一庶幾焉。而漫曰游山。必非真賞。
106
截頭尾
107
一山人多酒過罵人。輒自命曰。浮雲富貴。餘曰。且與汝細講聖人言語。切不可截了頭尾輕用。只如此句。上有不義二字。故他是浮雲。下有于我二字。故我可浮雲。他若富貴而義。則彼是卿雲。又對我者是我。我者。孔夫子也。不是孔夫子。亦何可浮雲。其人嘿然。第曰道學先生。
108
酒禁
109
古人多設酒禁。即太祖初年有之。并禁種糯。以絕其源。胡大海方用兵處州。其子犯禁。眾皆請赦。曰。寧大海反。吾號令不可違。遂手刃之。其嚴如此。蓋深慮軍食。不得不禁。禁又不得不嚴。今承平日久。酒日多日佳。糯米之直貴於粳米。而世家子弟。向號醇謹有法度者。多事豪飲。以夜為晝。種秫亦倍往時。余恐數十年後必復有嚴此禁者。似亦循環之理也。
110
頭腦酒
111
凡冬月客到。以肉及雜味置大碗中。注熱酒遞客。名曰頭腦酒。蓋以避寒風也。考舊制。自冬至後至立春。殿前將軍甲士皆賜頭腦酒。祖宗之體恤人情如此。想宮中進膳後出視朝。遍用之近侍。推己及人。無內外貴賤一也。景泰初年。以大官不充。罷之。而百官及民間用之不改。
112
瑞州敖宗伯銑與吳宗伯山婣。家相近。敖豪飲大嚼。吳方初度。具冠服過。觴之。及門已苦饑矣。吳戲出句。欲敖對就。方具酒。句云。暖日宜看胸背花。敖應聲曰。寒朝最愛頭腦酒。一笑。共飲。極歡。
113
醉龍虎
114
於定國飲至數石不亂。尚矣。此後謝玄飲至一石。人指之曰醉虎。蔡邕飲至一石。人名之曰醉龍。今之子弟有飲至一石者。當何名。曰醉狗耳。
115
清歡
116
陶淵明日用銅缽煮粥。為二餐具。遇發火。則再拜曰。非有是火。何以充腹。得太守送酒。多以春秫水雜投之。曰。少延清歡。
117
醉後詩文
118
恩州王興宗。字友開。(□斤)弛不羈。豪于詩酒。詩文必醉乃能為之。愈酒。言愈奇。無酒不能作尋常語。得濮州學正。懷檄飲市中。醉而遺之。將行。親友相送。始言其故。眾咸咋愕。王曰。命焉爾。毫不為動。至元二十九年。突謁御史中丞張養浩。哆吻奮髯。狀似武人。張素聞其名。奇之。握手如平生。辟為掾。無何。暴卒。王初謁選時。有權臣擅政。乘醉突入省。攘袂叫呼。或旋庭中。或箕踞。當路聞者。掩耳閉目走。目為狂子。
119
趣擊賊
120
嘉靖庚戌。虜十萬騎入雲中。總兵張達、副總兵林樁、皆驍勇善戰。御史胡宗憲夜飲醉。趣二將擊賊。達謂有伏兵。夜出不利。請待旦乃發。胡大怒。將劾之。達不得已。以二百騎夜出。至紅寺堡。大虜圍之數重。與椿皆力戰死。敗所去制府二百里。胡上書為二將請恤典。而匿其發縱狀。給事中唐禹遂劾總督郭宗皋、巡撫陳耀。俱逮問。陳死杖下。郭戍陝西靖虜衛。
121
新掛教範
122
林桐。字茂材。海外人。有襟度。然遇酒即狂肆。大醉後。或著雙蓑古牛、鱉、鼻、囚、諸飲。或舞蝦蟲?麻、鸛鷺。漁唱巫歌。歡座不休。一日。乘醉造王處士瓚宅。見所頓壽其。大罵曰。此惡物。吾仇也。平生恨見之。何為置此。怒呼斧破之。瓚急移置以避。後以上舍生除章貢司訓。生徒方群謁。見其醉。懸木杪。皆卻退。桐以手招曰。休避。休避。請看新掛教範。士皆驚訝。後值不飲時。斂襟危坐。議論英發。且持廉仗義。始知重之。丘深庵嘗譬之為水。秋則漫山平谷。折木崩岸。入冬則成川為淵。供飲利溉。
123
繪圖私謚
124
唐桂芳。歙人。以教官家居。扁其居曰三峰精舍。有當道若舊交來見。酒酣。必大噱。起舞。太守李公訥喜之。繪為圖。嘗私謚淵明為酒聖陶先生。王無功為酒賢。自稱酒狂。凡歲時令節。以圖像祭享。設酒漿。陳俎豆。舉殤浮之。不至沉醉不止。或披衣哭泣。歌笑自放。識者謂有托而逃。蓋佯狂云。
125
酒趣
126
酒中之趣。高人輒逃以自名。曰酒聖、酒仙、醉鄉矦。尚矣。唐汝陽王璡自稱釀王兼曲部尚書。甚佳。近日廢遼府載陽王孫豪俊能詩。自稱曲部尚書。因以名集。尤佳。餘量僅中下。而嗜甚。妄得此名。今年老。減且十七八。詩不能工。頗好典籍。又遁居農莊。稱曰秫子監學正。可乎。
127
大噱
128
張萬里。字廣陵。閩人。嗜酒。輒罵其坐人。醉吐街市中。且行且吐。群犬輒隨之。張目叱曰。勿爭。吾且盡吐所有。市人大噱。萬里敏于文。久不第。得官經歷。致仕。
129
八崖
130
周廷用。字子賢。華容人。飲酒終日不醉。放口論人淺深。畧不旁顧。才稟超拔。文筆爛然。所著有八崖集。八崖。其地山名。臨江有奇石。
131
酒喻
132
林楷春。漳浦人。以翰林編修。出為副使。督學浙中。于補考。拔陶石匱祭酒。人稱其精鑒。升參政罷歸。能飲酒。所至命觴登覽。飄然格外。同年顧公養謙開府遼東。致書以酒德為言。戲報曰。昔人以酒為兵。兵可千日不用。不可一日不備。酒可千日不飲。不可一飲不醉。美哉此言。可與論酒矣。弟落落無成。正可歸醉鄉耳。而脾氣虛弱。溏泄為災。欲效鄭公一飲三百杯。竟不可得。安得使酒乎。乃知器自有限。此祿亦不易也。顧飲中友故相往復如此。歸家日與同好痛飲。老無子。後舉子。數歲而殤。悲吒成血疾。疾時令人奏管絃。倚而欹枕聽之。遣亟。問以後事。皆不言。獨引聲歌劉長卿上陽宮詩。聲若金石。兩手交舞。其達生如此。
133
浹洽
134
劉俊。深州人。在官終日閉門。不通一謁。有善客至。時或對飲。惟蔬菜湯餅而已。必求盡醉。指大樽曰。吾興在是。非浹洽不可。獎善疾惡。皆越常格。率意而行。卓詭絕眾。以致仕終於家。
135
飲會
136
王遵岩云。親戚常人之會。俱已辭絕。惟士夫之會。不得不應。恐其以為立異相拒而起怨謗也。然細思之。身不惜而將好性命陪伴人。口語可笑。餘自通籍後。即辭絕士夫會。而好與親戚常人飲。欲免怨謗。其可得乎。
137
貴人持齋
138
一大貴人。奉六齋。嫌味薄。怒捶廚人。乃以腥汁合作清澹色素品和之。貴人甘甚。詫曰。奉齋何不佳。而人乃嗜葷。貴人之侄。餘主其家。一日飯素。亦怒甚嚇。廚人凡易十餘品皆不稱。余笑曰。何不開齋。其人一笑而止。
139
心口
140
今之脩齋誦經者每每有佛口蛇心之說。餘初以為疑。後試之。良驗。蓋世之矯誣者多矣。天且勿畏。而況於人。乃知其言有味。卻均一蛇心也。有托之佛者。有托之儒者。有托之玄者。總之以善門為標。行其惡機、殺機。逞志而縱欲。要之善門原大。作惡藏機者到底賴之。存此根核。故愈見其大。人能為蛇。蛇亦複能為人。仁人心也。此天地生生之機也。
URN: ctp:ws21386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