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02

《卷02》[View] [Edit] [History]

十八辨三公孤卿大夫異同》

1
周官以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論道經邦,則坐而論道,非謂五等諸侯也。五等諸侯豈得云非人臣乎!周官孤卿大夫與三公位皆不同,豈得云三公而下皆卿大夫乎!三公官不必備,何必以卿兼公,而通謂之卿乎!周公位冢宰,乃公兼卿也。開寶中,
開寶元年。
端拱中,
端拱元年。

十九辨崇禮當作崇禋,賜赦當為肆赦》

1
崇禮當作崇禋。賜赦當作肆赦。

二十辨尚書臺省贊拜僕射》

1
當云尚書省侍郎以上,內省給舍以上,御史中丞、學士皆預。

二十一辨二范除命,非用吳雍例》

1
文及甫除職,在范子奇、范純粹之後,而云及甫後;郎官出入,皆未有得職者;至元祐間,范子奇、范純粹云云,非也。二范除命在元豐八年四月,而云元祐間,非也。純粹本以直龍圖閣知慶州,既而入為都司,出使河東,所除職乃舊物耳,而云用吴雍例,亦非也。

二十二辨文昌府東西向,當為東西相向》

1
東西向,當云東西相向。

二十三辨娣婦通書》

1
娣當作弟。

二十四辨羣臣常參,傳聞不坐。五日起居》

1
常參官有定員,見唐志。而云百官皆在,非也。傳聞不坐,當作聞傳不坐。
2
明宗言五日起居,吾思所以數見羣臣,今只云思見羣臣,失其意矣。

二十五辨宮殿所始》

1
漢梁王立自言宮殿之乘,毛毫過失,亡不暴陳。又黃霸傳及舉孝子貞婦者為一輩先上殿。顏師古曰:「丞相所座屋也。」古者,屋之高殿,通呼為殿,不必宮中也。齊高帝為齊公,以石頭城為其世子宮。王儉引靈光殿例,以聽事為崇光殿,外齋為宣德殿,則雖曰宮,而猶以殿為疑也。梁武陵王紀在蜀開寢殿以通內廐,又丘遲與陳伯之書謂臨川王宏為臨川殿下。

二十六辨押班》

1
司馬君實請春分後,遇辰,正牌上;秋分後,巳牌上;即放班。詔亦不盡從也。此云請以辰時二刻前朝,退則押班,過則免,非也。

二十七辨機密圜土》

1
機密當作譏察。

二十八辨集賢院學士與除待制沿革》

1
集賢院學士錢若水、陳恕、郭贄,皆自前執政除,非獨吳正肅也。呂祐之、呂文仲、李維、盛度皆自翰林學士,晁迥自翰林學士承旨除,非獨劉原甫也。李行簡自龍圖閣待制除,非獨元厚之也。又有自集賢院學士除待制者,陳升之、李大臨、陳繹、曾布、鄧綰、沈括、豐稷皆是。其餘龍圖閣直學士者,陳堯咨、任布、任中師、魏瓘、呂居簡、李東之、李參、孫長卿、呂臻、宋敏求皆是,亦非獨元厚之也。鄧綰自御史中丞得罪,元豐元年正月復除龍圖閣待制,言者以為超越,乃改集賢院學士。七月,復除待制,則是時集賢院學士次於待制矣。蘇子容罷知制誥,歲餘,會恩知婺州、亳州,入勾當三班院,加集賢院學士。此云罷知制誥而知亳州,再遇赦,遂復此職,非也。

二十九辨馮元、魯宗道為講讀官》

1
馮元、魯宗道皆兼侍講,此云侍讀,非也。

三十辨太宗加翰林為學士》

1
宋劉係宗為竟陵王誕子景祥侍書,後又為東宮侍書,則侍書之名久矣。太祖平蜀,此云太宗,非也。翰林侍讀,初亦不加學士之名,非獨侍書也。

三十一辨王禹玉為學士》

1
熙甯三年十二月,王禹玉參知政事;八年六月,韓魏公薨。此云禹玉為學士,非也。

三十二辨宰相加集賢、崇文大學士》

1
不必云京官,當云六品以下。
2
唐書李泌傳云:加集賢殿、崇文館大學士。泌建言:學士加「大」,始中宗時。及張說為之,因辭,乃以學士知院事。至崔圓復為大學士,亦引泌為讓,而止。按崔圓大歷中卒,泌貞元三年始為相,謂圓引泌為讓,唐書誤也。自泌後,裴垍、裴度、牛僧孺、李德裕皆為大學士,蓋或為學士,或為大學士,亦非宰相皆為之也。

三十三辨宰臣監修國史》

1
建隆元年,宰臣王溥監修國史,此云首以趙韓王監修,非也。

三十四辨樞密院直學士》

1
會食樞密院,非樞密使廳也。
2
樞密直學士,舊或除此職外任,或在外除職,非官制行始為職名也。真宗始命杜鎬為龍圖閣直學士,班樞密直學士下,亦非官制行始為直學士之冠也。

三十五辨本朝元祐以前宰相五十人》

1
劉莘老謝右相表云:「君臣賡歌今百三十載,勳業繼踵裁五十二人。」此云五十人,非也。

三十六辨中制科入等》

1
范子功亦入制科第三等,後孔文仲考中第三等,以忤王安石特旨,絀之。此云設科以來,止吳正肅與子瞻入第三等而已,非也。

三十七辨注輦國入貢年月》

1
明道二年,注輦國使人入貢,請用夷禮,以申嚮慕之心,乃奉銀盤升殿跪撒珠於座下而退,非始於神宗朝也。熙甯十年六月,注輦國入貢,此云元豐間,亦非。

三十八辨入宣政殿奉事》

1
宣政殿庭東西有四樹松,非皆植松也。
2
詔書乃開成元年正月。賜對當作次對。
3
唐制,百官入宮殿門必搜,非止為奏事官也。藥樹有監察御史監搜位,非泛用,御史一人亦非立也。大和元年詔,今後坐朝,衆寮既退,宰臣復進奏事,其監搜宜停止,謂宰臣勿搜,非皆罷也。

三十九辨王徽夢至京師觀燈作述懷詩》

1
來朝,非。熙甯二年,朝廷始命兩浙、福建等路轉運司招接高麗入貢使。舟人傅旋至彼國,達朝廷之意。王徽喜甚。次年二月十五日,然燈如中國上元。旋適在彼,見徽賦感天朝招接擬待中華然燈夜述懷詩云:「宿罪應深近契丹,歷年徒貢事多般;忽蒙舜日龍綸召,便待堯天佛會觀。燈艷似蓮裝闕焰,月華如水洩雲寒;夷身幸入華胥境,甚惜今宵漏滴殘。」
2
右龐元英所紀,而燕語云:「王徽因夢作此詩,後本朝遣海商喻旨。」又,詩語亦多不同。
URN: ctp:ws2167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