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涌幢小品卷之三十一

《涌幢小品卷之三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2
杨子曰:「鹤羽,族灵也,而变小大不同。金九,火也,而变生焉。七年一小变,十六年再变,百六十年大变千六百年。变极而与圣人同隐,显灵其至矣」。
3
陈州倅卢其畜二鹤甚驯,一创死,一哀鸣不食,卢勉饲之,乃就食。一旦,鸣绕卢侧,卢曰:「尔欲去耶?有天可飞,有林可栖,不尔羁也」。鹤振?翮云际,数四徊翔乃去。卢老病,无子。后三年,归卧黄蒲溪上,晚秋萧索,曳杖林间。忽有一鹤盘空,鸣声凄断,卢仰祝曰:「若非我,陈州之鹤果尔,当即下」。鹤竟投入怀中,以喙牵衣旋舞不释。卢抚之泣曰:「我老无血,胤形悲影。吊尔幸留者,当如孤山并老,共此残年!」遂引之归。为写《溪塘泣鹤图》,中绘己像,置一鹤其傍。后卢殁,鹤亦不食死,家人瘗之墓左。
4
群鹊招鹳。
5
某氏园亭中有古树鹊巢其上,伏卵将雏,一日二鹊,徊翔屋上,悲鸣不已。顷之,有数鹊相向,鸣渐益,近百首皆向巢,忽数鹊对喙,鸣若相语状,扬去。少顷,一鹳横空来,阁阁有声,鹊亦尾。其后群鹊向而噪,若有所诉,鹳复作声,若允所请。瞥而上捣巢,衔一赤蛇吞之,群鹊喧舞,若庆且谢者,盖鹊招鹳,搏蛇相救也。
6
徐司训觐宅,近启圣祠,纵奴射鹳,合邑之鹳,无不带箭者,一日鹳衔火焚祠,有鹳数百盘旋烈焰之傍,若快心者,徐坐焚祠去,官奴亦喑哑,事在世宗初年。
7
《燕巢》
8
宋时,淄青一民家燕巢,累年增广至三尺,燕雏既飞忽,一旦野禽来集,庭除甚众,驱之不去,已而巢破,有白凤雏长三尺馀,往西南飞去,诸禽皆骇散,其家亦隳。
9
鸟之属
10
鸟之孝者,名曰戴鹊。
11
众鸟雄大,雌小惟鸷反是。
12
众鸟三指,向前一指,向后鹦鹉,两指向后。
13
取鸟之未生毛者,以丹和牛肉,使吞至长,羽毛皆红,今之红鹦鹉,或此类也。
14
乌鹊之掌,缩于腹下。
15
鸟之雌雄,别其翼右。掩左者雄,左掩右者雌。
16
云南百夷中产黄鹦鹉,永乐中常贡。此金文靖有《黄鹦鹉赋》。成化间,海南进红鹦鹉,朱衣翠裳。沈启南见而图焉。
17
隆、万间,缅甸有鸟,四足而肉翅,其大如鹅,其鸣似鹤,能飞而不能远。其雏胎生飞行,则负雏于背,不践稼穑,不食生虫,杀之必见不祥。
18
北方有慈鸟,状似大鸡,善啄物,见牛马橐驼脊,间有疮,辄啄而食之,往往致死,若饥不得食,虽砂石亦食焉,虏人呼为「沽罗」。
19
秃鶖似鹤而大高八尺,善与人鬬,尤好啖蛇。万历壬辰春,武宁山中有大鸟,高七八尺,似鹤而苍,顶秃无毛,其喙有觚棱七八痕,所在之处,无物不啖,鱼鸟为之一空,盖秃鶖也。
20
蜀中山谷间有一种,百舌鸟毛采翠碧,蜀人多畜之。一名「翠碧鸟」,善效他禽语,凡数十种,非东方所谓百舌也。往往矜鬬,至死不解。桂林有乌凤如鹊而绀碧,髡头有冠尾,垂一弱骨,各长一尺四五寸。其末始有毛羽,大略如凤,鸣声清越。又能为百虫之音,生在右江溪洞中。泽州产石英处,有鸡如雉,体热无毛,腹下毛赤,飞翔不远,常食碎石英。
21
广西有山凤,状如鹅而凤,喙巢,两江深,林中雌伏卵。时雄以木枝杂桃,胶封其巢,仅留一窍取食。子成即发封,不成则窒其窍而杀之。又有大头、凤飞,则羽声响若转轮所止之处,百鸟不敢鸣。
22
皂雕一产三卵,内有一卵,为犬子灰色,短尾随母景而走,所逐之禽无不获者。陶九成云:「北方凡皂,雕作巢处,官司必穷探之。如一巢而三卵者,其一必狗也。取以饲养,进之于朝,但尾上多毛羽,数茎而已。田猎之际,雕则戾天,狗则走陆,所逐同至,名曰鹰背」。
23
海(□鸟),神俊善辟蛟螭,邺城镇将得而宝爱之。南陂蛟常为害,持(□鸟)往,忽投陂水中,攫一小蛟出,食之且尽。
24
新宁县有鸟,其大如鹄,其色苍,其鸣自呼曰「独足独足」云。
25
东海有鸟,文身赤口而一足,唯食虫豸,不害稻梁。其鸣如人啸声,昼伏夜翔,或时昼出则群乌噪之。俗名触触,或曰山噪,疑即商羊也。
26
木客鸟大如鹊,千百为群,飞集有度。俗呼其黄白色,有翼有绶,飞独高者为君长,居前正赤者为五伯,正黑者为铃下缃色,杂赤者为功曹,左胁有白带者为主簿,各有章色。庐郡东多有之。
27
越王鸟出新州,似鸢而勾,喙喙中可受二升,南人以为酒巵。此鸟不践地,不饮江湖不唼。百草虫鱼,唯啖木叶,粪似熏陆香,可治杂疮。
28
《山经》言:「禺、?、鸟如枭人面,四目而有耳,见则大旱」。万历壬辰七月初,豫章城中此鸟来集永宁寺屋上高二尺许,燕、雀从而群噪之。其年五月晦,至七月中,酷暑无雨,田禾尽枯。
29
鹭萱录号碧继翁。陆龟蒙号丝禽三辅黄图,号属玉东坡,诗号雪衣儿。所称不同,皆言其白性畏露畜之,虽驯至白露,必飞扬而去。
30
鸟鼠同穴,其鸟为鵌。其鼠为鼵。今咸阳有鸟鼠山唐诗中,往往及之。
31
成都、福州、贵阳省下多枭各府亦如之,无一夕不闻枭声。成都学道署柏树参,天上有枭巢,好事者伐其巢,得九子福州,下令献一枭,赏三十文,无日无献者。贵阳用鸟铳惊之,其声稍远。然铳声昔昔不绝,宦其地者初至甚恶之,竟亦未必为殃,盖多则不足怪也。
32
紫荆山无翡翠,或移置其中,辄飞去。汴梁。城内无萤火,无蝉声。太湖洞庭山无虎,无蛇无雉雁。宕山无荆棘,有虎不伤人。
33
史载昌邑王求长鸣鸡夫,鸡安得有长鸣者,《滇志云南镇沅州有鸡形矮小,鸣无昼夜,与中国鸡声异,得非长鸣鸡耶?
34
汉时公膳日食双鸡,庖人窃易之以鹜,因此知鸡贵而鹜贱,虽然,日食双鹜而易之。鸡不又曰鹜,贵鸡贱耶?
35
工部徐谧,兴化县人,畜一天鹅,徐有往鹅,必从之。或入朝,则鹅盘旋云汉候,退朝乃飞下人以鹅卜其去住。家有亭曰问鹅,又同县鲍氏雁媒飞,去年许矣,忽闻网中雁声,主人惊曰:「此吾家老黑头来也」。合网得之,则见雁媒将群雏俱丽,网中不怖,不惊而足,铜环宛然。
36
鸟田
37
吴越春秋》,禹崩之后,天美禹德而劳其功,使百鸟还为民田,大小有差,进退有行,一盛一衰,往来有常。《地理志》:「山上有禹井,禹祠下有群鸟耘田」。《水经注》:「鸟为之耘,春拔草根,秋啄其秽」。是以县官禁民不得妄害,此鸟犯则刑无赦。
38
白鹿
39
世庙末年,进白鹿甚多,胡默林在浙,获而进者二:一齐云山一舟山,舟山在海中,不甚深邃,亦产此异矣。盖天生以应世王之求,不在山之浅深也。
40
万历戊申七月望日,嵩山马峪居民获一小白鹿通身如雪,目睛周围如丹砂,而瞳子如漆,献于县,官畜之凡二年。角将生,遂纵于玉柱峰之下。逾月,中使来求之,不得,乃已。抱朴子曰:「鹿千岁白五百岁黄,此一说也。今幼鹿而角,渐露可见,又有奇生别种,不可以岁年论也」。
41
张鲂,字叔鱼,江曲人。有学行。晋明帝时,为合浦令,英敏有惠政,白鹿群游,因鲂所筑城及南山,皆以白鹿名,志奇政也。因取一似献诏,徵为尚书郎。夫白鹿称瑞,而至于群游,则又千古所少。《晋史》中多载奇异小说,而独此不载,何耶?
42
异兽
43
永乐己亥秋,海外忽斯汉等国各遣使来进麒麟、狮子、天马、文豹、紫象駞高七尺,福鹿似駞而花文可爱、灵羊、长角马哈兽角长于身,五色鹦鹉。又交趾进白鸟,山凤三尾龟。
44
狮彖
45
成化十九年,西域诸国若速檀、阿黑麻王偕遣使以方物来贡。有狮子、牝牡各一,雄姿诡状。世罕曾睹《西汉书》,谓狮子似虎正黄,有髯耏,尾端茸毛大如斗,与今所贡正同。而梵书谓有青绿色及五色备者,盖不常有,或夸言也。轩辕纪,帝登黄山于海,得白泽神兽能言语,达于万物之情。《穆天子传》:狻猊日行五百里,尔雅狻猊类虥,猫食虎豹。世谓白泽、狻猊,皆即狮子耳。
46
《彖》、《豕》,类也,张腹而藏毕露者也。今人读《彖》曰毕世,而不知其义可乎?
47
48
李明道,丰城人。家富于赀。乘乱起兵,附徐寿辉后,附陈友谅及见获于胡大海。太祖宥之,命为行省参政,令与曾万中等守吉安。两人不相能,明道复叛附于友谅。及友谅败灭,明道复走归丰城,剪其须发,逃匿武宁山中。有茶客识之,缚送武昌。上数其反复之罪,明道无以对,遂磔于占鱼口沙上。明道尝有所畜,犬为我军所得,携至武昌,犬见明道被戮,嗥鸣踯躅不已,衔聚其肉跑沙瘗之。上义此犬,因命敛葬明道。
49
秦邦者,家饶好货殖。永乐初,年已四十,将往京师卜之,不利妻许氏苦谏不听。邦畜一白犬,相随出入,甚有灵性。是日解缆,犬忽呼号,踯躅跃入舟中,衔邦衣裙,若阻行者。邦不悟,遂挈之偕行。舟次张湾,有寇登舟,俱被刺死于水,惟白犬从后舱跃出,啮一盗手,几殒。众持刃来逐,犬赴水遁。贼既去,犬潜尾到家,默认其处,昼则觅食,夜伏水次。守邦如是数月,人皆异之。未几,巡河御史吕希望至,见白犬号呼岸傍,状如泣诉。异之曰:「此必有冤命」。吏卒从犬足爬地,果见邦尸犬嗥,叫尸傍不去。希望曰:「此必故主被谋害,但不知凶人何在,犬能指其处乎?」犬摇首,遂行。命吏随之里许。至一室,贼方会饮,犬径入啮之。吏缚贼至,拷掠未服。忽一人啼而前,诉曰:「某乃秦邦仆也,吾主被劫死,某亦被刺落水。幸而不死,此尸即吾主也」。贼遂伏罪。其仆舁主柩还,犬亦随到家,昼夜跧伏柩侧,时或悲号。葬甫毕,犬触树而死。许氏义之,埋犬冢傍,许氏守节终身被旌。
50
王日就,字成德,分水县人。少负侠气。夜猎,从骑四出,有畜犬呜呜,衔衣捶之不却,且道且前怪之,亟随以归。明日,覆视其处,虎迹纵横,叹曰:「犬人畜也,犹知爱主。吾奉父母遗体不自爱,可乎?」散其徒读书中年传。家政于子坚,坐二十馀年。淳熙元年,年六十五,正衣冠,泊然而逝。
51
杀狗、磔县四门,起于秦德公盖狗别宾。主善守御,故以为禳,以辟盗贼。《月令》曰:「犬者金属抑金以毕春气,使不为害,令万物遂成其性。今惟夷狄行之,中国则否。
52
狗后有悬爪者曰犬善,警苟食,故目人之卑污者曰狗。古者有田,犬有吠犬,有食犬。《记》曰:「士无故不杀犬」豕,指食犬也。
53
江口备倭官宋儒畜一黑犬,至夜辄逾出,或窃邻肉以归。邻患之,诉于儒。儒因伺之,良是售之狗,屠得百钱。旦日启扉,犬已逃,至摇尾就儒作乞怜状。儒与犬约,自后勿复窃邻,肉则贷汝一死,仍以原钱归屠犬。即弥耳驯伏投以骨,一嗅辄去,甘守糠窍,见者咸叹异云。
54
馀氏有老仆,畜一犬甚猛,仆怪其啮人,每欲杀之,犬辄遁去。异日复还,啮人如故也。后竟杀之。犬忽凭仆之妻,佯狂而啼,具言:「我前生猎徒也,再世为秀才。今为犬后生将复为人。我无罪,何妄杀我?始我匿竹中数日,谓汝意已解,故复来归,汝竟杀我,我何罪耶?」啼数日,寻愈,后亦无恙。
55
56
昔有人北试,道经彭城,过乡落间,见一义虎桥询诸父老曰:「昔有商于齐、鲁之墟者,夜归迷失故道,悞堕虎穴,自分必死」。虎熟视不加噬,昼则出取物食之,夜归,若为之护者。月馀,其人稍谙虎性,乃嘱之曰:「吾因失道至此,幸君惠我,不及于难。吾有父母妻子,久客于外,思欲一见仗君力,能置我于大道中,幸甚」。虎作许诺状,伏地摇尾招之。商喻其意,上虎背跃而出,置诸道傍,顾而悲跳分去。后历数载,商偶经此地,见诸猎缚一生,虎归,将献之官,熟视,乃前虎也。虎见之,回睨其人,感泣。遂与众具道所,以亟出重赀赎之。众亦义其所为,相与释缚纵深山之曲,后人于其地为桥表焉。
57
长兴臧进士,邻人薄暮为虎所啮,闻空中呼曰:「业畜莫转牙背,而行如风雨声,天明抛一大寺」。前僧百馀曝朝,曦补衲问之曰:「天台方广寺也」。旁店老妇人傍端立一子,可五六岁,见而招之曰:「汝久饥,当以粥啖汝」。泣拜谢之。因谓曰:「吾已无夫止一子肯留否?」又拜泣告以思家不能留,笑曰:「去此不知几千万里,家岂可到?」遂大哭求死。老妇沉吟曰:「当令吾子送归第」。命合眼随而行,风雨声如前。久之,喝曰:「已到看看」。其子忽不见。时夜半月明,识其家,扣门,妻子兄弟皆以为鬼不敢应,比明人也,乃抱而恸哭。庆更生时离家,已念馀日矣,其人至今尚存。
58
处州蒋姓者,善杀虎,人问其故,答曰:「百兽难杀,惟虎易杀」。盖它兽见人奔走逐之,或不能及。虎恃勇见人,负嵎振威,磨牙掉尾,欲扑人而食之。吾得铁叉,对虎中立,二人执枪旁佐之,叱虎令前,徐以叉接其项,二枪夹进,折而仆之,无难者。使其见人即走,吾乌能尽得志,可为好食人者之戒,世有猛而贪得者,殆此之类也。
59
正德十年中秋,清河县有虎自梁山而来,逾城入察院,升大槐,枝颠眈眈下视,咆哮甚厉。知县张纶用壮民李万等搏杀焉。
60
小说中力士尤昌四杀虎,以铁枪为弱,削坚竹炙以油未毕而虎至,两手执其膊,一手擎定一手,取竹刺杀之。其说未知果否而要之,竹刺之可用明矣。丁巳,杭州有虎入城,营军三百,尾之出钱塘门。将官多力者持枪进,辄被拉断,一医生见而笑之,众因就问请计医士,取枪迭试,皆曰:「软不可用,亦削竹如前法。刺虎中之,按竹奋臂覆转,虎亦随转就毙。盖难不在刺而在转转。时铁枪都折折,则虎奋犹能脱枪伤人,惟竹劲不可折,得施全力故也。医士又云:凡虎蹲定不肯去,作咆哮声攫拿势者一人以铁叉直立,俟之,虎跳而扑中口,二人持棍击其腰,可以立毙。其曳尾前行,不睨人而睨地,目光反照见人,缓急因之行止,又不作声势,此殆有神,未可易视。盖虎性燥烈,声势可畏,能怖人,却亦易竭可擒,惟沉沉迤逦无所恋,不作声势,固自难制。少年在处州山中,曾见其一猎士数百人随之,一人援矛而前,虎反跃啮其项,弃之,直冲而驰仆地者十馀人,有死者竟越山去。
61
徐恩,山阴人。家贫不甚知书,而孝友由天性。与兄文刈薪项里岭。日未午,一虎从丛筱中,出噬文牙贯肩项恩急顾,得一木棓趋击,虎数十下,持不可夺,则蹑文足自后𢴡。之虎乃释文走,恩度必复来。于是曳文首前向立,跨尸以待,且大呼曰:「天乎!吾于虎何雠!虎杀吾兄,天尚相与杀此」虎。复兄雠,少选,虎迂行负上,势奔突而下。恩侧身承势,横扼而挤之,虎辄失足旁逸,若是者凡数四。邻族闻者,或匿林薄间呼恩,弃尸自脱。恩厉声曰:「汝能助助我,不能无挠我。今日断无弃兄理,我不与虎俱生矣」。虎欲骋不得,复奔突如前,垂至则人立不动,亦若出奇设疑,意在乘间以逞者,恩直前批之,适中其鼻。虎创甚,始却步徐行而去,然犹数回视焉。既而救者咸至,共舆尸以归。恩力竭病,累月死。方恩病时,人有以义士誉之者,恩怆然涕曰:「吾恨力止此,不能磔此虎以祭吾兄,吾乃以是得众人誉,吾独何心哉!」邑大夫萧鸣凤传其事而为之赞。
62
何兆三,山阴人。弟出采薪,虎突至,衔其首兆三呼号奔救,以筱击虎,虎遽舍之去,弟乃得生兄弟为樵十馀年,稍有所储。兆三曰:「我老矣,当为弟娶,似延宗祀。若有子,即吾子也」。于是弟遂娶,生子而弟死,弟妇悍,不能奉事其伯兆,三不免,冻饿亦无悔云。
63
曹小娥,黄岩人。嘉熙二年二月晦,同其母范及邻居二十人采笋,陆婆坑范为虎所得,众悉惊溃,娥执母手推虎而叫。范知不免,瞀瞀然,命之去。娥叫执愈,疾亟,行数百步,虎掉尾拂,娥踞坐熟视。娥以身翼母,推之下山,尚喘息。会救者至,以布衾裹归母死,而尸得完。里人吊之,娥不能言,徐曰:「黄虎也,吾不得代吾母死也」。
64
夏孝女少,字阿九,亦黄岩人,时年十五。一日,随父与其邻樵于山父前,与虎遇,邻人惧,亟升木避之。女见父陷虎口,噭号直前,执薪鞭虎,且鞭且泣,逾十步,虎弃其父而啖之。
65
馀杭方祥买山于古城,山主朱氏既毕事,朱复诬谓未受直,与其徒三人邀议于山舍,方弗校,即更与之第,指天矢之曰:「吾苟负,若出门,即死于虎,若负吾,当亦如之」。朱出门上马,已觉,体战栗,转顾虎突来,攫其骑,咥其臀,方奋呼举火燎虎,虎乃释去。朱以縕著厚,得不死,乃自讼而语诸人方。又一日黎明,凌霜过潘板桥,桥布木狭而修,下瞰,湍流甚险。行将半,见彼岸缟衣,伟男子大言:「梁断矣,勿过」。因即返候,明桴而渡。视梁,果断霜路,无伟人迹,意村叟也,访谢之。通村无此人,而旁有周赧王祠,疑神助每过必入拜焉。
66
神考某年,梦有豹掉,尾来啮恶之令,豹房绝食,俱饿死,兽亦遭厄至惊动,圣天子也。
67
68
齐河县洪店有盗杀人于王臻户前,众执臻,已诬服久矣。知县赵清过洪店,一牛奔清前,跪而悲鸣,若有所诉。清曰:「谁氏之牛?」众曰:「王臻牛也」。清曰:「臻,其有冤乎?」抵邑,即辩释臻父子。后鞫大盗王山,得其杀人状,齐河人称神。明作《义牛记》。清,代州人,成化癸卯乡荐。
69
生善道。
70
平阳县初筑垂杨埭,屡筑,屡圮官用,巫者言,将以牛祭,时有了兴法。师在万泉乡,牛径衔刀奔至师前,逐者踵至,师止其杀,解袈裟付之曰:「若以置埭,址下埭自可固,慎勿用牛」。已而果然。牛放山中,师建塔院咒牛曰:「汝能练泥乎?」牛俛首受役。塔成七日而牛死,师曰:「此牛已生善道矣」。瘗之有香气触人,十馀日不散。
71
两牧犊相、卫。
72
《桯史》有收犊相卫,得免虎患,太祖御制文集》称滁阳亦有此事。唐时刘汇为歙州刺吏,野媪将为虎噬,幼女号呼搏虎,俱免。
73
相牛法。
74
古之视牛者,以耳病则耳燥,安则温润而泽。《诗》云「尔牛来思,其耳湿湿」是也。旧又云:「牛相壁,堂欲阔,膺廷欲广豪筋欲。就隽骨,欲垂插颈,欲高排胁欲密尾。不用至地头不用,多肉角。欲得细身,欲得圆眼,欲得大,口方易饲,鼻广易牵倚欲如绊。马行。欲如羊,形欲如卷悬蹄欲如八字乱睫,好触龙颈,突目好跳毛,拳角冷有病,毛少骨多有力,岐胡有寿常有似鸣,有黄嘉泰志中州针火?平潼取酥酪,以雍酥为冠。晋王武子指羊酪示陆士衡云:「卿江东何以敌?」此疑当时南方尚未有也。
75
牛禁
76
宣武门外多回夷聚居,世以宰牛为业,巡城杨御史四知榜禁之,众皆鼓噪。诸大臣知状,弛其禁,乃定此戊子年事。盖禁杀牛自美事,而京师不可行,想各边亦当然。
77
韩滉以贼非牛酒不啸结,乃禁屠牛以绝其谋,犯令者诛及邻伍。滉特禁屠,以盗贼为名,可重其罚,此机变也。
78
79
汪中丞可受,黄梅人。尝令金华有丐者作猴戏乞钱,遂饱所欲。旁一丐者,忌且羡之,因醉丐者,以酒诱至破窑内椎杀之,绳其猴。从己亦作戏乞钱,而汪呼导声,至猴忽,啮绳断脱,走车前作诉冤状,即令人随之,至破窑内得尸。又令人行捕得。后丐者,鞫问,伏辜,杖之死。方焚前丐者,尸烈焰始发。猴又号鸣赴火,抱尸共为煨烬。
80
81
姑苏齐门外陆墓一,小民负官租,出避家独一猫,催租者持去卖之。阊门铺商忽小民过其地,跃入怀,为铺中所夺,辄悲鸣,顾视不已,至夜衔一绫帨,内有金五两馀,投之而去。
82
83
万历初,浒墅关王序三家养一豕,忽衔主衣裙,行异之,随所往以嘴掀土出瘗金千两,家遂大饶。自是饲豕以饭,澡以泉,衣绵席毡,凡十年,大可比牛,远近皆来。观称其家金为「豕金。
84
兽之属
85
凡兽自虎豺而外,久驰则血耗而肉不佳,鹿为尤甚。
86
山中夜静,时无杂兽之声,则必有虎虎,去月馀而后兽稍有至者。山之居,人以此为验。
87
貀似虎而白,无前两足者。
88
马八尺为駴,牛七尺为犉,羊六尺为羬,彘五尺为豕?。尼狗四尺为獒,鸡三尺为鹍。此皆就绝大而高者名也。
89
梅圣俞》有马曰铁獭,王元之有奴曰青猿,曲端有马曰铁象。
90
虎豹一,跃六丈,熊十二丈,虎豹可擒。熊虽追及,围守亦不可擒。盖毛深而滑,受射若飞,沙著冰柱,纷纷堕地。人既难近,枪戟亦无所施。
91
正德十年十二月,麻城县有熊飞过县治,获之。此可证飞熊之说。
92
狨似猿猱而长,尾尾色红,去来林间如飞,能食猿猱猿猱。每出采山核狨至,莫不俯首帖服,狨择其肥者啖之。
93
邕宜以西南丹诸蛮皆居穷崖绝谷间,有兽曰野皤,黄发椎髻,跣足裹形,上下山谷如飞猱,自腰已下,有皮累垂盖,膝若犊鼻力。敌数壮夫遇男子必负去,求合,或刺杀之。至死,以手护腰间,剖视,得印方寸,莹若苍玉,字类符篆,不可识。
94
云贵深山中,产一种,兽形类猕猴而白毛,巢于高树之上。其子孙以次巢下枝,老者鲜出,唯居下者出觅果物,传致其上。老者已食,众乃敢食,名曰「宗彝」,《尚书传》所谓「虎蜼」也。又有神鹿生,而两头能食毒草。
95
西夏有竹牛,重数百斤,角甚长,而黄黑相间,用以制弓,尤健劲。
96
辽东有駞鹿,重三百斤,彼人能效其声,致而取之。
97
凉州狗大如驴。汉乐浪郡有果下马,高三尺。日南郡出,果下牛,亦高三尺。
98
松潘出六角羊,土人云,羊与鹿交,故多角郭。青螺在蜀,得二只,临行以送周。友山大参,周名思敬」。
99
猿山家谓之鞫侯、皮、陆,俱有诗,见山川志。猿好践园蔬,所过狼藉。山间豆麦、胡麻、莱菔、蔬果、竹萌之类,多被残。天衣寺僧法,聪令捕一老猴,被以衣巾,多为细缝,使不得脱,纵之使去,老猴喜,得脱逃,跳趋其群,群望而畏之,皆舍去。老猴趋之,愈急相逐,日行数十百里,其害稍息。
100
猫一名乌圆,其目睛,旦暮皆圆子,午时即敛如线,鼻极冷,惟夏至一日暖,盖阴类,其应若此。
101
麞无胆,兔无脾,鳖以眼听。
102
似马而小者,曰驴驴与马相牝,牡而生者曰骡。尤相健能,负物致远。
103
唐弘道初,凉州仓有鼠长二尺馀,为猫所啮,群鼠数百。少选聚万馀鼠,州发人击之,乃散。
104
105
大禹治水至震泽,斩黑龙以祭天。本朝永乐间,大获龙骨,《吴江史鉴》为之志云。
106
龙坟在今秀水县,复礼乡小律原。此距太湖可六七十里,初由村氓耕田,往往得龙骨而未识也。永乐间,有一渔者始识之,因潜持出以售于苏州南濠徐氏药肆中,岁以为常。一日,徐问「有龙角否?其人曰:「有」。乃以一枝遗徐。有朱永年过徐肆中见之,惊问得之何所?」曰:「适有人来售朱。问其人去远近,曰:「未远」。因急追及之。盖是时有左璫号李黄子者,方受命,求采珍异朱以买办户,出入璫所,欲以为奇货也。遂偕其人告于璫璫,檄郡县调夫船,具畚锸,躬往掘之。初入见,有状如浮屠氏,所谓金刚神者数辈,俨然如生,众方骇异。及见风随化尽,惟馀骨尔遂得龙骨、角齿牙凡数十舰,献于朝,窃取者不与焉。时方贵龙角带,自非诸王勋戚不能得一銙,直十馀金,及是价为之顿贱。秀水在当时犹为嘉兴、宣德间,始分为秀水。今其田可六十亩,许不加粪治,而收获倍于他田。岁每大风雨,则拔木发屋,而禾稼反无损,耕者犹时时得龙骨田中,意当时已尽取,不应有遗,岂其地为龙所窟而潜蜕其中欤?至大禹治水至震泽,斩黑龙以祭天之文,不知出于何书历。考《吴越春秋》、《吴郡志》、《苏州志》无所经见,不敢强为之说。
107
刘洞微善画龙,一日,夫妇造门曰:「龙有雌雄不同,公知之乎?」曰:「不知」。其夫笑曰:「不知如何轻自下笔?」洞微怅然曰:「子能言之乎?」曰:「能」。因请其状曰:「雄者,角浪凹峭,目深鼻,豁鬐尖鳞,密上壮,下杀朱火烨烨,雌者角,靡凹平,目浅鼻,直鬐圆鳞,薄尾壮于腹」。洞微曰:「尔何人能知之?」其人曰:「吾即是也」。化为二龙飞去。
108
陈容,字公所,长乐人。端平二年进士,官至朝散大夫。善画龙,世称所翁龙者是也。
109
宋文帝以宜都王自江陵入即位,江中有黑龙负舟,人以为瑞。梁武陵王纪自成都率兵下峡,亦有此异。是日江水初尚可揭,及登舟无雨,骤长六尺,咸以天赞为贺,未几败死,文帝亦终死于元凶之手,瑞乃为祸如此。要知黑龙非瑞,必如大禹神圣,黄龙负舟,乃始为奇耳。然禹视如蝘蜓原,不以为瑞也。
110
温州府乐清县岭店驿居民,至七月二十日,皆闭户不敢出。其日必有风雨满街,积有虾蟹,相传百年。前有女汲于河龙神,见而悦之,化为男,与交,遂有娠。后生二小龙,剖腹而出,龙神即摄女尸,葬于山顶,盖七月之二十日至今。小龙以其日至若祭墓,然时刻不爽。
111
嘉靖初,扬州石坝集民家,夜尝有物窃瓮水,主人每伺之,不得。一日黎明,将秣马远行,忽见中溜火光,烨烨欲腾而上。主人急以田器击之,铿然坠地,有声视之,金龙首大于五斗,釜乃惊愕,急以布数十裹而瘗之,祷神毕出之。赤金也。身及尾皆铜钱。其家今富四纪,无过称「金龙邵氏」。
112
嘉靖七年,宝应知县闻人诠虑时旸为患,奏开月河,试筑记工方类地祇二龙戏水,鳞角毕露。时四面皆大雨,独不及工所,人咸异之。
113
广西左州模邨,有岩淋入岩二十步,即幽暗中。有野龙潜伏邨妇欲见龙者,则盛饰入岩,唱土歌以动之。龙乃出,蟠邨妇怀中,良久乃去。士人游观,则龙伏不出。
114
葱岭冬夏有雪,又有毒龙,若失其意,则吐毒风雨雪,飞沙砾石,遇此难者,万无一全。
115
北庭西北沙州有黑河,深可驾舟,其水往往泛滥,荡室庐,坏禾稼,人多远徙。开元中,南阳张嵩为都护,召吏讯其事,云:「黑河中有巨龙,嗜羔特犬彘,故漂浪腾水,望祀河浒」。乃命致牢醴,布筵席,密以弓矢俟其侧。及至河上,有龙长百尺,自波中跃出,俄然升岸,渐近渐缩,至于几筵,才长数尺。嵩发一矢,众矢并集,龙遂死焉。上壮其果断,诏断龙舌函以赐嵩子孙,且承袭沙州刺史。
116
隆庆壬申,睢宁大雨河溢,有五龙见云中,雷火霹雳。乡人言,是日有龙为蛛网所罣,不得脱。须臾,火龙焚其网,龙乃脱去,蛛死。山中丝网尚弥山谷,或截取为马鞭。
117
《长阿含经》云:真龙十二种,始不为金翅鸟所食,此鸟头尾相去八千,由旬其目明,利有大势,力投龙宫中,搏诸龙啖之。其说荒唐,不可信。考南齐太子长懋与宗人西昌侯萧鸾意好不协,谓竟陵王子艮曰:我意中殊不喜此人,当由其福薄故也」。太子一日卧小殿中,梦见金翅鸟飞下搏食,小龙无数。后鸾颛政篡位,太子子孙无遗焉。鸾每先一夕焚香,呜咽流涕,则次日诸王必有诛杀,大约煮药以待最幼者,使保姆抱以入,此鸟乃变为帝王于族类中行。此忍心事忽,而又呜咽流涕,则心固未尝死也。总之自为子孙计,忍而至此,要之,终不得免冤冤,报复作业,何所底止,岂乘除固然,然亦枉势力矣。
118
天地间水下注气上升,神龙出没其间,为之宣泄,皆有神焉。故所在龙池潭洞穴,处处有之,有神龙,则必有毒龙、怪龙五台。山下有池,约二亩馀。佛经云:「禁五百毒龙之所。禁之中,必有所以生而养之。法若杀,便增出,许多事来」。
119
龙凤名状。
120
鹿角,牛耳驼首,鬼目蛇,项蜃腹,鱼鳞,虎,掌鹰爪龙之状也。鸿前鹿?各后,蛇颈鱼尾,鹳颡鸳腮,龙文龟背,燕颔,鸡喙,五色备举,凤之状也。麕首,牛尾、狼头,马足,圜蹏肉,角麟之状也。有角为虬龙,无角为螭。龙有鳞为蛟龙,有翼为应,龙凤之青。曰?曷赤曰鹑黄、曰焉白,曰鷫,紫曰鷟,麟之青、曰耸孤赤,曰炎驹白,曰素冥黑,曰角端黄,曰麒麐。
121
龙之鳞八十有一,鲤之鳞三十有六,麟肉角而不触凤,肉喙而不啄鳝,骨脆、貘骨,实蛟骨,青凤骨,黑龙珠在颔。鲛珠在皮蛇之珠在口,鱼之珠在目,蚌之珠在腹,鳖之珠在足,蟒目圆,蛟眉连,蜃鳞,逆腹鼻,反狼肠直鷧。喙曲羱羊之角重于肉斫。水之舌长于喙,犀体兼五种,肉象体具,十二少肉。或云,有百兽肉。
122
神龙所经,盆盎涌焉,海犀所涉,江河坼焉。麒麐之鬬,日月食焉。鲸鱼之死,慧星出焉。狸牛之搏,海水沸焉,越睒杀犀,疾雷及焉。
123
猪龙
124
濮阳郡有续生者,身长七八尺,剪发留二三寸,不著襌裤,破衫齐膝而已。每四月八日,市场戏处皆有续生,郡人张孝恭疑之,自在戏场,对一续生,又遣奴子到诸处,凡戏场,果皆有续生。天旱,续生入泥涂偃展,久之必雨,土人谓之「猪龙」。夜中有人见北市电火往视之,有一蟒蛇身在电里,至晓见续生,拂灰而出,后不知所之。
125
126
赵清献入蜀,携一琴,一鹤一龟,今人都言,琴鹤不言龟。
127
广东兴宁县金龟见,长丈馀,金光四射泝河而上,所过田陂皆坏。其年,嘉靖辛丑,岁大稔。
128
龟首俯者,灵
129
130
有大蛇穴禹门下岩石中,常束尾崖树,颠垂首于河,伺食鱼鳖之类,已而复上入穴,如是者累年一日,复下食于河,遂不即起。但尾束树端,牢不可脱。每其身一上下,则树为起伏,如弓张弛状。久之,树枝披折,蛇堕水中,数日蛇旋,浮死水隈。竟不知蛇得水物,贪其腥膻,不舍而堕邪?蛇为水之怪,物所得欲起,不能而堕也。是蛇负其险毒,稔其贪婪,以食于河,所恃以安者,尾束于树耳。使树不折,则其生死犹未可知,惟树折身堕,遂死于河。此殆天理,非偶然也。且使蛇得水物,贪其腥膻,不舍而死,固可为怙强贪不知止之戒。使蛇为水之怪物所得而死,亦可谓害物必报之戒。
131
馀家南浔东去舍数百步,有旧窑土人冯姓者得之,毁基其中,有蛇千馀,俱纵之去。大者数围长十丈,一角往东行。未几,冯一子暴死。
132
万历丙戌,建昌乡民樵于山,逢一巨蛇,头端一角,六足如鸡距,见人不噬,亦不惊民,因呼群往视,亦不敢伤,徐徐入深林去。《华山记》云:「蛇六足者,名曰肥(虫遗)」,见则千里之内大旱」。戊子、己丑之灾,其兆已先见之矣。
133
蔪蛇,一名褰鼻蛇诸蛇,鼻向下,独此向上,龙头虎口,黑质白花,背有二十四方胜尾,尖有一佛指甲,腹旁有念珠,斑剖之,置水中则反尾涤其腹,长尺馀。
134
乳罗山,县南三十里,相传一货郎,过此山,得青卵,置之箱内,脱壳为蛇,驯畜稍大,复置之故处,名其蛇曰「乳罗」。其后截道噬人甚厉,众觅货郎使禁之。货郎著刃于地,叮咛作念蛇,引颈自刎而死。
135
蛇一名曰蜀精。
136
毒食
137
岭南人惯食蛇云,其味肥美。万历间,南海有诸生数十人,聚学宫,见大蛇自梁间坠地,取烹之。将熟,忽报学,宪至,未及餐而出釜中,溢汁流地,二犬进饮之,皆死。灶旁诸生归,大骇,埋其肉阶下。数日出一菌,甚嫩,学宫卒误食之,亦毙。馀姚毛佥事患风疾,觅蕲蛇酒饮之,半月发脑疽,遂不起。晋中有人采菌于木,以为天花菜也。献之某侍御食之,尽一器已入房卧。次日不启门,役者倒门视之,仅有白骨在床,肉尽为水矣。因告令索菌木,下得大蛇数围焚之,烟触人鼻,咸毙。或曰,鳖与蛇同气,凡三,足首无裙者,赤腹者、白目者,腹字者皆蛇,产食之,溃体潮州,有人取一巨鳝食之,腹裂而死。或曰亦蛇化也。有韩姓者,园产一梨,如斗,大适诸客会饮,剖食之,尽死。一生独不食,得免。使人掘梨,下四蛇盘焉。东海林姓者,园产大瓜,客二人过食之,入口皆死。主掘瓜,下有蛇如柱。凡物异常者皆有毒,匪直异物。古人曰:「厚味必腊毒」。
138
《山海经》曰:「从山上多三足鳖」。《左传》曰:「三足鳖谓之能,不可食也。山溪间多有之,色赤」。
139
腹蛇噬人,必落齿舌。虎豹食人,必缺耳角。自来猎户见缺耳之虎,缺不过三人,则何如矣?不落不缺,越做越狠。
140
141
葛原,六海门县人。魁梧豪侠,以布衣诣阙下,献鳓鱼百尾。时国初法严,众为危之,则笑曰:「尔不上食父母耶?君犹亲也,庸何伤?」及至高皇帝大悦,问之曰:「鱼美何如?」蒲伏前顿首对曰:「鱼美,但臣未进,不敢尝耳」。又大悦,命大臣赐酒食,仍选一尾还之,曰:「劳汝劳汝」。其后岁贡鱼九十九尾,著为令。
142
阖闾十年,有东夷人侵逼吴境,吴王大惊,令所司点军。王乃宴会,亲行平明,出城十里顿军,憩歇今憩桥是也。王曰:「进军。所司奏食时已至,令临顿吴军宴设之处,今临顿是也。夷人闻王亲征,不敢敌,收军入海,据东洲沙上,吴亦入海逐之,据沙洲相守一月。属时风涛,粮不得度,王焚香祷天。言讫,东风大震,水上见金色逼海而来绕吴王沙洲百匝,所司捞漉,得鱼食之美,三军踊跃,夷人一鱼不获,遂献宝物送降款。吴王亦以礼报之,仍将鱼腹肠肚以醎水,淹之,送与夷人,因号逐夷,夷亭之名昉此。吴王回军会群臣,思海中所食鱼,问所馀何在,所司奏云:并曝。乾吴王索之,其味美,因书美下著鱼,是为鲞字,今从鮓,非也。鱼出海中,作金色,不知其名。吴王见脑中有骨如白石,号为「石首鱼」。
143
其鱼似黄鱼而稍大,本草和莼作羹,开胃益气,加盐暴乾食之,名为「鲞士」,人爱重以为益。人虽产妇,在蓐亦可食,炙食之,主消瓜。成水初出水能鸣,夜视有光,头中有石如碁子,又野鸭头中有石,云是此鱼所化。
144
海鱼以三四月间散,子群拥而来,谓之「黄鱼」,因其色也。渔人以筒侧之,其声如雷。初至者为头一水,势汹且猛,不可捕须。让过一水,方下网簇起,泼以淡水即定。举之如山不能尽,水族之利无大于此者。盖散子既有时,必近海,多山气稍暖,可倚以育,若在溟浡中无所著,如何生得此造化自然之奇,而或谓内水冲出,故鱼至未必然。
145
汉水中扁鱼甚美,常禁人捕以槎头断水,因谓之槎头扁。宋张敬儿为刺史,齐高帝求此,鱼敬儿作六橹船,置鱼而献曰「奉槎头」,缩项扁一千八百头。我郡有此鱼,以碧浪湖灰色者为上,盖深潜土,中得气厚,其它形相似而色白,去之远矣。
146
冰,井鱼。
147
卧冰得鱼,此王太保通神之孝。乃王梅溪大父病,思得鲫方。盛暑不易,致子钓于井,得巨鳞、梅溪,年十一亲见又奇矣。
148
神鱼
149
金山神鱼,每岁庙神诞日,有鱼名黑隘大者如山,群引海族来朝,率午方退。
150
周平二年十旬,不雨,遣祭天神。俄而泉涌,金鱼跃出,遂雨。
151
进鮓
152
湖广进鱼鮓,始于成化七年,镇守太监其初止二千五百斤,十七年以后增至三万斤,用船十二只,皆布政司进献。弘治二年四月始命内官造办,如七年数,船止二只。神庙三十年以进鮓粗恶夺布政使程正谊官,则又属之有司而数之加增,不必言矣。
153
杂物
154
有物如小龟、土色、杂灰土以居蠕,动而步速。好居柱础下,或墙壁下钻软土下入,畏鸡食之,生育亦蕃。至冬时,穴地取验之,始见三时散居,不知食何物,人传能食,白蚁至尽。有李辅者,经抚州金溪,宿饶泉。大姓郭氏堂中地未洁,乃遣从者净扫之,方设榻。主人再三戒,且告以前物形状曰:「吾家新创室屋,不意岁被白蚁伤食,梁栋内空,无如之何。有人教以往,川中求此物,置于础下灰土中。今数年来,白蚁皆尽,叩栋柱逢逢,然了无一蚁存。若令人扫地上,遇此物,幸为保,全勿伤之。夫能食白蚁,必奇物也。亦虫类大不盈寸,块然不动,能钻土而出,名曰「蚁虎」。
155
余祖月溪翁云:蟋蟀瞿瞿叫,宣德皇帝要盖宣庙有此好。采之江南者,苏太守况锺被敕索千个不许违误,此宣德九年七月事也。
156
沮洳之区,素多蚊蟁,五六月间,舟中蚊盛不可宿,但每至高邮,望见泰山,则蚊悉自舟中飞出,无留影者。相传吕祖有炼阳庵,在泰山之阳,或有仙气驱之,故如此,盖屡验云。
157
凡蜂聚人家者多不和,其采蜜者不与焉。王莽时,九江连率贾萌守郡不降,有飞蜂附萌车,为汉兵所诛。晋陶侃表袁谦为高凉太守,未至百馀里,浦中有蜂蔽,日下谦船,已而皆不利,近则南中黄侍郎,见第十二卷。
158
杨籧庵致政归。一日游镇江北,□门偶见,群蜂拥蜂。王出游,遇鸷鸟攫蜂,王杀之,群蜂环守不去,数日俱死之,籧庵瘗焉,表其封曰「义蜂冢」,亲作文祭之。未几,有蜂十馀队,约可数万,绕公厅事,首皆内向,飞鸣良久始去,盖蜂王之族感而来谢也。
159
蜗蜒,即今俗语,所谓沿油也。一名托胎虫,能制蜈蚣。
160
161
绍兴□□张公佐治,擢金华守去郡,至一处,见蝌蚪无数,□□鸣噪,皆昂首,若有诉异之下,舆步视□□□皆跳,踯为前导,至田间,三尸迭焉。公有力手挈二尸起其下,一尸微动,汤灌之,逡巡间复活,曰:「我商也」。道见二人肩两筐,适市,皆蝌蚪也。意伤之,购以放生。二人复曰:「此皆浅水,虽放,人必复获。前有清渊,乃放生池也」。我从之至此,不虞挥斧,遂被害。二仆随后,尚远有腰缠,必诱至此,并杀而夺金也。丞命急捕之,人金皆得,以属其守石公昆玉一讯皆吐实,抵死。腰缠、归、商、张,闽人、石、楚人,皆有清名。石之子有恒,己未进士,自淳安调长兴,苏人请之,调常熟父原,苏州太守,长兴人又争之,得止。
162
物理
163
麻败酒,蟹败漆金得百劳之,血则昏。铁得鸊鹈之膏则莹石,得鹊髓则化银得雉。粪则枯,风生兽。得葛蒲则死,鳖得苋则活。蜈蚣得蜘,蛛溺则腐。鸱鴞得桑椹则醉,猫得薄荷则醉。虎得狗则醉,橘得糯则烂芙蕖,得油则败,番蕉得铁则茂,金得翡翠则粉犀,得人气则破人食矾石则死,蚕食之则不饥,鱼食巴豆则死,鼠食之则肥。蘐草忘忧,合欢蠲忿,仓庚已,妒鵸馀?鸟治魇槖,非?巴治。畏金刚石,遇羚羊角则碎水怪遇犀则不隐石。皷遇桐材则鸣龙漦,遇烟煤则不散。
164
狼倒草以卜虎,坼地以筮。鹳禹步鴷画印獭,祭圆豺。祭方蛇蟠向壬鹊巢,面岁燕伏,戊己蝠伏。庚申虎奋冲破仓,庚知春分,伯劳知夏至,虔鹊知来,猩猩知往,狒狒自知死生虎。识字角端,知四夷之语。象知地之虚实,橐驼知泉脉之所在。鱼伯识水旱之气,蜉蝣晓潜泉之地,鹊知风之高下,獬廌知人之邪正,鹧鸪向日而飞玄。鳢向斗以游兔,恒向月而息鹊髡于七夕。海扇见乎上已,鶡鴠羸于孟冬。短狐上弩于孟夏之朔。蜉蝣群死于白露之朝,数丸之虫丸土三百而潮至。移风之鸡,当潮至而辄鸣。乌凤晓百虫之音,反舌解百鸟之语。风狸遇风则行,空橐驼,遇疠风则埋其鼻,豘将风则踊踊。鼍将雨则鸣,鹬将风则啼。商羊将雨则起舞鸠,暮呜则雨。鸯朝鸣则风,蛤晕随潮以数。其文,獭肝随月以生叶。
165
食品以鹅为重,故祖制御史不许食鹅。今东南大家以鹅乃发气之物,俱斥不用。唐制,御史不许食肉。
166
蟹入海至春散,子即枯瘠死矣。
167
蚌无牝,牡为雀鸽所化,故久者生珠,专一于阴也。
URN: ctp:ws2192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