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〸五回崇節儉滿朝成乞丐 慶功勞一室做餓夫

《第五〸五回崇節儉滿朝成乞丐 慶功勞一室做餓夫》[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那太監原是內苑的總管,他的下臣,又離瓊島春陰甚近﹔凡是董氏一舉一動,他都知道。當時他對王森說道:「自你妻子董氏進宮以後,皇上十分敬愛她,每天皇上坐著看董氏捏塑西湖十景,常常贊歎,稱她絕技。董氏每天工作完畢,皇上總有賞賜的,或是寶珠,或是衣服,董氏也伴著皇上,或下一局棋,或說笑一會﹔兩人雖十分親密,卻是各不相犯的。這幾天皇上因為被瑩嬪管住了,不曾到瓊島春陰來。董氏一個人住在屋子裡做工,到昨天晚上,忽然鬧出亂子來了,﹍﹍」
2 那太監說到這裡,王森的臉也青了。太監還勸他莫急壞身子,又接著說道:「昨夜營裡才打過三更,忽聽得有開動宮門的聲音。俺在睡夢中,不聽得十分清切,停了一會,俺又睡熟去了。只聽又是一聲窗戶開動的聲音,恍惚是在瓊島春陰裡,接著又一聲女人叫喊的聲音,俺才忍不住了,急披衣起來,喚醒同伴,搶到瓊島春陰正屋裡去,只見董氏睡在屋子裡,窗戶洞開著,走進屋子去看時,那牀上的被褥,攪得一團糟,那睡鞋兒金釵兒沿路散著,直到窗戶外面,欄杆邊還落下一枝玉簪兒,卻已打得粉碎了。這玉簪兒是董氏平日插戴的,俺還認得出來。只是那董氏不知到什麼地方去了。今天一清早,俺們去奏明皇上,皇上也打發人四處找尋,後來見太液池水面上浮著一件小小紅襖兒,看那領口、袖子的鑲邊,皇上認識是董氏平日穿的,忙喚會水的鑽到水底去四處撈尋,卻又毫無形跡﹍﹍」
3 王森一句一句的聽著,起初早已支撐不住了只望他妻子還有救星﹔如今知道他妻子是不得救的了,他覷著太監不防備的時候,只喊得一聲,「我的苦命妻子!」一縱身向後樓窗口一跳。太監忙上前拉救,已來不及了﹔那座湖樓高出湖面五六丈,王森跳下去,直撞到水底,那湖面又很闊,可憐他一對恩愛夫妻,只因這絕藝,卻不料送掉了一雙性命。
4 嘉慶帝自從見了董氏,因她生得貞靜美麗天天對她坐著看一會,心中便得了安慰﹔如今不見了這位美人,想得她好苦,他年紀已六十歲了,精神也衰了,心裡有了悲傷的事體,也無心管理朝政了,所有一切大小國事,統統交給滿相國穆彰阿處理。那穆彰相國又是一個貪贓枉法的奸臣,他做了宰相,把國事弄得更壞,特別是廣東有鴉片的案件和英國交情一天一天的壞起來,弄得全國不得安寧,百姓怨恨。那班御史官,紛紛上奏章參他,卻被穆相國派人在暗地裡把那參折一齊捺住了。不送進去。這時,智親王旻寧也隨侍在行宮,卻有十分孝心的﹔誰知嘉慶帝因想念董氏想得厲害,那瑩嬪和別的妃子又常常在皇帝跟著鬧著嘔氣。年老的人,又傷心,又氣惱,不覺病了。這一病來勢很兇,智親王天天在屋子裡衣不解帶的服侍父皇。
5 嘉慶帝一病三個月,看看自己不中用了,便召集御前大臣穆彰阿,軍機大臣戴均元、托津等一班老臣,在榻前寫了遺詔。大略說:朕於嘉慶四年,已照家法寫下二皇子旻寧之名,密藏正大光明匾額後。朕逝世後,著傳位於二皇子智親王旻寧。汝等身受厚恩,宜盡心輔導嗣皇,務宜恭儉仁孝,毋改祖宗成法。欽此。這道諭旨下了的第二天,嘉慶帝便死了。智親王回京,在太和殿上即位,受百官的朝賀,改年號稱道光元年。
6 說也奇怪,這道光帝在年輕的時候十分勇敢,性情也豪爽,舉動也漂亮﹔到大婚以後,忽然改了性情,十分吝嗇起來。登了大位以後,在銀錢進出上,越發精明起來。自從嘉慶帝沒收和旻大量家產以後,皇宮原是十分富厚,但道光帝卻天天嚷窮,說做人總須節儉。見了大臣們總勸他們節省費用。那班大臣們,都是善於逢迎的,聽了皇上的話,便個個裝出窮相來,內中第一個刁滑的,便是那穆相國,他每次上朝,總穿著破舊的袍褂。皇帝見了,便稱贊他有大臣風度。他卻忘了穆相國在外面做的貪贓枉法、窮奢極欲的事體。
7 不多幾天,滿朝的臣子都看著他的樣,個個穿著破舊袍褂﹔從殿上望去,好似站著兩排叫化子,那皇帝便是個化子頭。從此以後,官員們也不敢穿新的袍褂了,一時京城裡舊貨舖子裡的破舊袍褂,都賣得了好價錢。起初還和新袍褂的價錢一樣,有許多官宦人家,把嶄新的袍褂,拿到舊衣舖子裡去換一套破舊的芽穿,後來那舊袍褂越賣越少了,那價錢飛漲,竟比做兩套新的還貴。有幾個官員,無法可想,只得把新的打上幾個補子在衣襟袖子上,故意弄齷齪些,皇帝看了,才沒有說話。冬天到了,大家都要換皮衣了,家裡原都藏著上好的細毛皮,因怕受皇帝的責備,大家都忍著凍,不敢穿。
8 武英殿大學士曹振鏞,卻是天性愛省儉的,和道光皇帝可以稱得一對兒,因此道光皇帝也和他十分談得入港,每天總要把這位曹學士召進宮去長談。太監們認做皇上和大學士在那裡談國家大事,誰知留心聽時,每天談的都是些家常瑣事。有一天,曹學士穿一條破套褲進宮去,那兩隻膝蓋上補著兩個嶄新的掌。道光皇帝看見了,便問道:「你補這兩個掌,要花多少錢?」曹學士稱奏:「三錢銀子。」皇帝聽了,十分驚異,說道:「朕照樣打了兩個掌,怎麼內務府、報銷五兩銀子呢?」說著揭起龍袍來給曹學士看。曹學士沒得說了,只得推脫說:「皇上打的掌比臣的考究,所以價錢格外貴了。」道光帝歎了一口氣,從此逼著宮裡的皇后妃嬪,都學著做針線,皇帝身上衣服有破綻的地方,都交給后妃們修補。內務部卻一個錢也不得沾光。弄得那堂司各官,窮極了,都當著當頭過日子。
9 道光皇帝還嫌宮裡的開銷太大,又把許多宮女,太監們遣散出宮,叫他們去自謀生活,偌大一座大內,弄得十分冷落,有許多庭院,都封鎖起來,皇帝也不愛遊玩,終日在宮裡和那班妃嬪們做些米鹽瑣屑的事體。他又把宮中的費用,細細的盤算一番,下一道聖旨:內庭用款以後每年不得過二十萬銀元。那班嬪妃,終年不得添制新衣,大家都穿著破舊衣衫。便是皇后宮裡,也鋪著破舊的椅垫。皇帝天天和曹學士談談,越發精明起來了。
10 那曹學士平日花一個錢都要打算盤,他家中有一輛破舊的驢車,家裡的廚子又兼著趕車的差使。曹學士每天坐著車來,早朝出來,趕到菜市,便脫去袍褂,從車廂裡拿出菜筐和稱竿兒來,親自買菜去,和菜販子爭多論少,常常為了一個錢的上下,兩面破口大罵,到這時曹振鏞卻要拿出大學士牌子來,把這菜販子送到步軍衙門辦去。那菜販子一聽說是大學士,嚇得屁滾尿流,忙爬在地下磕頭求饒,到底總要依了他。那曹學士占了一文錢的便宜,便洋洋得意的去了。他空下來,常常在前門外大街上各處酒館飯莊裡去打聽價錢!他打聽了價錢,並不是自已想吃,他卻去報告皇上。那皇上聽了便宜的菜,便吩咐內膳房做去。說也可憐,道光皇帝只因宮中的菜蔬很貴,卻竭力節省﹔照例每餐御膳,總要花到八百兩銀子。後來道光皇帝只吃素菜,不吃葷菜,每桌也要花到一百四十兩銀子﹔若要另添一樣愛吃的菜、不論葷素,總要花到六七兩銀子,皇帝便是吃一個雞蛋,也要花五兩銀子。
11 有一天,皇帝和曹振鏞閒談,便問起:「你在家可吃吃雞蛋麼?」曹學士奏稱:「雞蛋是補品,臣每天清早起來,總要吃四個汆水雞蛋。」皇帝聽了,嚇了一跳。說道:「雞蛋每個要五兩銀子,你每天吃四個雞蛋,豈不是每天要花二十兩銀子麼?」曹學士忙回奏道:「臣家裡原養著母雞,臣吃的雞蛋,都是臣家中母雞下的。」道光皇帝聽了笑道:「有這樣便宜事體?養了幾只母雞,就可以吃不花錢的雞蛋。」當下便吩咐內務部去買母雞,在宮中養起雞來。但是內務部報銷,每一頭雞,也要花到二十四兩銀子。道光帝看了,也只得歎一口氣。
12 第二天,曹學士又從前門飯館裡打聽得一樣便宜葷菜來。進宮見了皇上,便說:「前門外福興飯莊裡,有一樣『豆腐燒豬肝』的葷菜,味兒十分可口,價錢也十分便宜。」道光帝問:「豆腐豬肝,朕卻不曾吃過。不知要賣多少銀子一碗?」曹學士奏道:「飯莊裡買去,每碗只須大錢四十文。」皇帝聽了,直跳起來,說道:「天下哪有這樣便宜的菜?」便吩咐內監傳話到內膳房去:從明天起,旁的東西都不用,每上膳,只須一碗豆腐燒豬肝便了。內膳房正苦得沒有差使,無可占光﹔如今忽奉聖旨點道菜,便派委了幾個內膳上街,忙忙的預備起來。第二天午膳,便上了這道菜。道光帝吃著,果然又鮮又嫩。便是這一樣菜,連吃了十天。當內務府呈上帳目來,道光帝一看,卻大吃一驚。光是這豆腐燒豬肝一項,已花去銀子二千餘兩。下面又開著細帳,計:供奉豆腐燒豬肝一品,每天用豬一頭,計銀四十兩﹔黃豆一斗,銀十兩﹔添委內膳房行走專使殺豬二人,每員每天工食銀四兩﹔豆腐工人四名,每員每天工食銀一兩五錢﹔此外刀械鍋灶豆腐磨子和搭蓋廚房豬棚等,共需銀四百六十兩﹔又置辦雜品油鹽醬醋,共需銀兩一百四十五兩以上。備膳一月,計共需銀二千五百二十五兩。
13 道光帝看了這帳單,連連拍桌子。說道:「糟了!糟了!」立刻把內膳房的總館傳上來,大大訓斥了一場。又說:「前門外福興飯莊,賣四十文一碗﹔偏是朕吃的要花這許多銀子?以後快把這一項開支取銷。要吃豆腐燒豬肝,只須每天拿四十文錢到前門外去跑一趟便得了。」那總館回奏說:「祖宗的成法,宮中向不在外間買熟食吃的。」道光帝聽了,把袖子一摔,說道:「什麼成法不成法!省錢便是了。」那總館聽了,不敢做聲,只悄悄的跑到前門外去,逼著福興飯莊關門。又取了四鄰的保結。回宮來,奏明皇上。說:「福興飯莊已關了門,這豆腐燒豬肝一味,無處可買。」第三天,皇帝特意打發曹學士到前門外踏勘過後他才相信。從此取消了這一味豆腐燒豬肝。那內膳房又沒得占光了,便在背後報怨皇帝,說:「再照這樣清苦下去,俺們可不用活命了。」
14 隔了一個月,宮裡又舉行了大慶典了。這時大學士長齡,打平了回疆,把逆首張格爾檻送京師。道光帝親御午門受俘。以後便在萬壽山玉瀾堂上開慶功筵宴,吩咐內膳房自辦酒菜。皇帝又怕內膳房太耗費銀錢,便傳旨:須格外節儉。當時請的客,除楊威將軍、大學士威勇公長齡以外,還有十五個老臣。這許多人,擠了兩桌﹔桌面上擺著看不清的幾樣菜。這班大臣卻不敢舉著,只怕一動筷便要吃光﹔吃光了是很不好看的。那道光帝坐在上面,也不吃菜,也不吃酒,只和大臣們談些前朝的武功,後來又談到做詩,便即席聯起句來。有幾個不會做詩的,卻請那文學大臣代做。做成一首八十韻的七言古詩,記當時君臣之樂﹔又吩咐戴均元把君臣同樂,畫成一幅畫。在席上談論足足兩個時辰,茶也不曾吃得,便散席了。
15 這時是嚴冬,道光帝見大臣們都穿著灰鼠出風的皮褂子。便問:「你們的皮褂,單做出風要花多少銀兩?」內中有許多人,都回答不出來。獨有曹學士回奏說:「臣的皮褂,單做出風,須花工料銀二十兩。」道光帝歎道:「便宜!便宜!朕前幾天一件黑狐皮褂,只因裡面的襯緞太寬了,打算做一做出風﹔交尚衣監拿到內務府去核算,竟要朕一千兩銀子。朕因太貴。至今還擱在那裡不曾做得。」曹學士聽了,回奏道:「臣的皮褂是只有出風,沒有統子的。」說著,便把那袍幅的裡子揭起來,大家看時,果然是一片光皮板,只有四週做著出風。道光帝看了,連聲說:「妙,又省錢,又好看。」穿皮褂,目的是取暖。做不做出風,是無關緊要的。從此以後,那班大臣穿的皮褂,卻把出風拉去。一時裡,官場裡都穿沒有出風的皮褂了。
16 穆相國外面雖裝出許多寒酸樣,他家裡卻娶著三妻四妾,又養著一班女戲子,常常請著客,吃酒聽戲。走過他門外的,只聽得裡面一片笙歌。因此有許多清正的大臣,都和他不對。只因道光帝十分信任他,說他是先帝顧命之臣。凡事聽他主張。那穆相國在皇帝面前花言巧語,哄得皇帝十分信任,只有曹學士不喜歡他。他倆人常常在皇帝面前爭辯。皇帝常常替他們解和,那穆相國一天驕傲似一天,無論京裡京外的官員,倘然未孝敬到他,他便能叫你丟了功名。因此穆相國家裡常有京外官員私送銀錢珍寶來。
17 那時有個福建進士林則徐,曾外放過一任杭嘉湖道,後來做江蘇按察使,升江西巡府﹔他為官清正,所到之處,百姓稱頌。皇帝也十分器重他。這時英國的商船,常常把鴉片煙運到中國來,在廣東一帶上岸。中國人吃了煙,形銷骨立,個個好似病息一樣。林則徐上了一本奏折,說:「鴉片不禁,國日貧,民日弱﹔數十年後,不惟無可籌之餉,抑且無可用之兵。」道光帝看了這奏章,十分動容,便把他升任兩廣總督﹔進京陛見,又說了許多禁煙的話。道光帝給他佩帶欽差大臣關防,兼查辦廣東海口事務,節制廣東水師。林則徐忽然太紅了,早惱了一位奸臣穆彰阿。那林則徐進京來,又沒有好處送穆相國門下,那穆相國便忌恨在心。看看林則徐一到廣東,便雷厲風行,逼著英國商船繳出二萬零三百八十箱鴉片煙來,放一把火燒了。那英國人大怒,帶了兵船,到福建、浙江沿海一帶地方騷擾。穆相國趁此機會,在皇帝跟前說了林則徐許多壞話。說他「剛愎自用,害國不淺」。一面派人暗暗的去和英國人打通,叫他們帶兵船去廣東﹔一面又指使廣東的官吏,到京來告密。有個滿御使名叫琦善的,聽了穆相國的唆使,狠狠地參了林則徐一本。穆相國又在皇帝跟前打邊鼓,把皇帝也弄昏了。一道聖旨下去,把林則徐革了職,又派琦善做兩廣總督。琦善一到任,便和英國人講和,賠償七百萬兩銀子﹔開放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作外國的租界。英國人還不罷休,硬要拿林則徐問罪。穆璋阿出主意,代皇帝擬一道聖旨,把林則徐充軍到新疆去。
18 這時,惱了一個大學士,名叫王鼎的,他見林則徐是一個大忠臣,受了這不白之冤,便屢次在朝廷上找穆相國論說。那穆相國聽了王鼎的話,總是笑而不答。有一天,穆彰阿和王鼎兩人同時在御書房中召見,那王鼎一見穆相國,由不得又大怒起來,大聲喝問道:「林則徐是一個大忠臣,你為什麼一定要哄著皇上把他充軍到新疆去?像相國這樣一個大奸臣,為什麼還要在朝中做著大官?你真是宋朝的秦檜,明朝的嚴嵩,眼看天下蒼生都要被你誤盡了!」穆彰阿聽了,不覺變了臉色。道光帝看他兩人爭得下不了台,便喚太監把王鼎挾出宮去。說道:「王學士醉了!」那王鼎爬在地上連連叩頭,還要諫諍。道光帝把袖一拂,走進宮去了。
19 王鼎回到家裡,越想越氣﹔連夜寫起一道奏章來,說穆彰阿如何欺君,林則徐如何委屈。洋洋灑灑,足足寫了五萬多字。一面把奏折拜發了,一面悄悄回房去自己弔死。第二天,王鼎的兒子發覺了,又是傷心,又是驚慌。照例大臣自盡,要奏請皇上驗看以後,才能收殮。那穆彰阿耳目甚長,得了這個消息,立刻派了一個門客,趕到王家去,要看王學士的遺折。那王公子是老實人,便拿遺折出來給那門客看。折子上都是參穆相國的話。要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2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