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回 諸閨秀花徑游春 眾紈褲柳陰試馬

《第十二回 諸閨秀花徑游春 眾紈褲柳陰試馬》[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賈相國自入閣之後,真是兢兢業業,調和鼎鼐,燮理陰陽,無人不感激。這年新正,恰值中宮誕生皇子,萬歲爺在陽春殿召見賈中堂,又題起元妃在日何等賢淑,至今想起來還是傷心。這賈中堂便含淚叩頭,勸解了一番。又問賈中堂現有幾子,有無差使?賈政奏道:「臣長子賈珠少年亡故,長孫賈蘭蒙皇上天恩,是翰林院庶吉士,次子賈寶玉」剛說到這句,皇帝就問,說:「我記得他不是中舉之後還丟過一回嗎?
2 如今有什麼差使?」賈政碰頭奏道:「皇上天恩,不棄駑駘,也是庶吉士。」又問:「你還有幾個兒子?」賈政又奏道:「還有第三子賈環,尚未當差。」又問:「今年多大了?」回奏:「今年十九歲。」又問:「賈赦還在不在?多大年紀?如今在家作些什麼?」賈政奏道:「臣胞兄賈赦現年七十歲,自蒙恩赦回,頗知悛改。家居無事,教教子侄們騎射。」皇帝又說了幾件官事,便說:「你出去傳給樞密院,賈環賞給五品龍禁尉之職。賈赦賞給三品的半俸,以養餘年。」賈政當面碰頭謝恩,出來傳了旨意。
3 回到家中,對王夫人細細說了一遍,一家人無不歡喜。自己又到賈赦那邊告述,只見賈璉捧了旨意進來,將此事回明。
4 又對賈政道:「叔叔明日帶了三兄弟進去謝恩,我父親還是叔叔代奏哇?還是自己進去呢?」賈政道:「我今日奏的在家教你們射箭,皇上很喜歡,還說身子健壯,自然是親身謝恩的是。
5 你就教他們辦了折子來我看。」賈璉答應著去了。這裏王夫人帶著李紈、寶釵、平兒、如玉過來道喜,邢夫人接了進去款待。
6 又見奶子們抱了芝哥、苓哥進來,給爺爺請安。賈赦接過來一邊抱著一個,對賈政說:「這才是人生第一樂事呢。」說著嬤嬤們接了過去。賈赦說:「這怎麼好呢?給你們點什麼呢?」
7 就叫小跟班的雙壽,「把我前日得的那小羊兒,一個人給一只。
8 」此時賈蘭正站在旁邊,笑著說:「爺爺,那羊是三只!」賈赦道:「三只怎麼?難道這麼大小子還玩羊嗎?」賈蘭笑道:「賞三個孫子,豈不是三陽開泰?」說的老弟兄兩個都笑起來。
9 賈赦說:「拉了去罷,不許和兄弟們打架。」
10 正說笑著,見賈珍帶著賈蓉進來道喜。賈珍又給賈赦、賈政磕頭,說:「早膳後,旨意侄兒放了京營總兵。」賈政道:「昨日問你來說著,說去年你的馬箭射的很好,今日卻沒提起。
11 」又對賈蓉說:「你三叔有什麼不知道的差使,還要你照應些。
12 」賈蓉笑道:「爺爺怎麼這麼說呢?」賈政道:「這倒不是我謙遜,皆因你當了這些年了,諸事自然熟悉,總別教他外頭得罪人。」賈蓉答應了幾個「是」,隨著賈珍進內給邢、王二位夫人磕頭道喜去了。
13 這裡賈赦對賈政道:「前日璉兒回那園子收拾得了,我就二月裡挑個好日子搬了去。你嫂子向來不管事,就不用去了。」
14 賈政沉吟了一回說:「依我說大太太還是同去的是,不管事也是由來久矣了,然而老夫妻兩下里,到底不相宜。」賈赦笑道:「我知道你的意思,皆因他們都年輕,怕照應不到,哥哥當了老王八。」說的眾人都忍著笑。賈中堂站起身來說:「明日謝恩得早些進去。」說著帶了寶玉、賈環,賈珍父子也就隨了出來。賈赦送出二門,回去。賈政對賈珍道:「你看大老爺的話,教人怎麼搭茬兒呢!」賈珍笑道:「想來又是醉了!」一路說著到了書房,早有眾門客迎了出來。這賈中堂看了折子,次日兄弟、父子、叔侄一同謝恩。回來,賈赦、賈珍、賈環到祠堂磕頭,又到賈母遺念前磕了頭。彼此兩府互相慶賀,又有眾親友家賀喜,不必細敘。
15 到了二月初四,是個移徙的日子。賈赦信了兄弟的良言,同了邢夫人並五位姨娘搬到萬柳莊去。一路上香車寶馬,惹的那鄉間人攜男抱女站在路旁觀看。有知道的,就說:「這是賈中堂的哥哥,買了何老公的園子,今日搬家。」又有些人說:「怎麼去年冬里就搬了好幾天,倆三月還沒搬完?」這些觀看之人紛紛議論。早到了萬柳莊的村口,這村中無非五六十戶人家,也有兩個小鋪子。出了西村口,遠遠望見無邊無沿的淡黃新柳,那樹林裏露著一帶粉牆。臨近了,見兩岸柳樹中間是一道小溪。到了石橋邊,賈赦吩咐換馬。家人伺候老爺下車上馬,眾人圍隨。過了橋,是一條虎皮石砌的車道,通著向東的一座大門,門上嵌著漢白玉的橫匾,上邊刻著是東平郡王八分書寫的「隱園」兩個大藍字,頂上是鮮紅的一方東平郡王之寶。進了門,兩邊都是土山,上面許多樹林,此時新芽未吐,也認不出是何果木。從山豁里望見西南上一片大水。此時早有家人飛馬報信,所以剛過山口,就有賈珍、賈璉、寶玉、賈環帶領賈蓉、賈蘭迎過板橋,在賈赦馬前請安,又到邢夫人車邊請了安,便張羅大老爺去了。賈璉向邢夫人道:「給太太預備下小轎,請換上轎,還有好多的路呢。」就有跟車上的僕婦、丫環攙扶下車上轎。四個小廝抬起,賈蘭隨在後邊緩緩而行。那寶玉飛也似的跑著嚷道:「這邊不好走,姨娘們的車順著車道繞到北邊,過了草橋在後角門下車罷!」眾下人都笑他多事,豈知是他天生的性情,這也不要管他。
16 且說賈赦騎馬過了這三折的紅板橋,便是朝東的一座抱廈,門上面橫楣是:「紫氣東來」四個字,兩邊一副對聯是:對面青山瓜豆籬邊尋活計,繞門流水芰荷香裏寄生涯。
17 進了門,是一條石子甬路,南面一帶畫廊,西邊是個月洞門,便是通花園的路,北邊是垂花門,到了門前住了轎馬。裏面五間大過廳,裝修陳設不必細說。賈赦扶了賈蘭往西院去了。這裡賈璉、寶玉攙著邢夫人下轎,進了門,見平兒領著巧姐迎著請安。邢夫人見迎面高高的五間大正房,兩邊東西廂房,四周都是走廓,從鑽山門望去,兩邊都有耳房。邢夫人向寶玉道:「這倒像你那院子的樣兒。」寶玉答應:「是!」賈璉指著西廂房說:「這幾天他們娘兒們就在這屋裡住。」說著進入上房,中間是八扇玻璃落地明的隔扇,西兩間是敞的,東次間是坐落,東里間便是大太太的寢室,設擺的朱圍翠繞。邢夫人便問平兒:「我的東西呢?」平兒回道:「太太的箱子都在後西間,後東間是跟太太的姑娘們住,為的是叫著近便些。」邢夫人道:「這是兩卷嗎?怪不的那嵌扇裡頭焌黑的。」平兒說道:「為擱箱子,都安了閘板。」此時邢夫人歸了坐,平兒捧過茶來。邢夫人問:「他們呢?」平兒說:「老爺吩咐姨奶奶們都在樓上住,自己住在樓下。」邢夫人點點頭,便向賈璉、寶玉說道:「你們歇歇去罷!」賈璉說:「太太用了點心,過西院逛逛。」
18 邢夫人道:「索性等消停了,請了二太太和姑娘、奶奶們來,大家逛著熱鬧。」賈璉、寶玉答應著退出。只聽後院一片笑語,原來是嫣紅、紫雲、金鈴兒、玉鈴兒、延壽五位姨娘進來。嫣紅笑道:「太太不上樓上瞧瞧去,花園子比大觀園還好呢。看那西山不知有多遠呢!」邢夫人說:「自然好,這是真山真水。
19 」平兒道:「又搭著昨日那幾點雨,更看的真。」玉鈴兒說:「什麼好看,站在上頭怪暈的。」紫雲說:「什麼是眼暈?這麼說著好在樓底下跟著老爺住。」說的邢夫人也笑了,說:「真個我瞧瞧這後院子。」扶了延壽的肩頭,轉過隔扇,後廈兩邊都是板壁。邢夫人站在後門口一看,五間朱樓高插雲漢,兩邊接連著都是游廊,靠西邊一顆合抱不交的老樹。便問平兒:「這是什麼樹,這麼大?」巧姐說:「榆樹,所以太太這屋子就是榆蔭堂。」邢夫人說:「你們都逛夠了罷?」巧姐說:「我跟著我父親都逛到了,我媽媽替太太收拾屋子,沒工夫。」
20 邢夫人問平兒:「你們多咱進城?」平兒說:「二爺說,過了老爺的好日子再回去。」邢夫人道:「我也是這麼說呢。」
21 正說著,見賈珍、寶玉、賈環、賈蓉、賈蘭進來見邢夫人,都要進城。邢夫人說:「天晚了,看趕不進城去。」賈珍瞧了瞧表,申正二刻十分,說:「不晚,侄兒是不敢在外頭住。」
22 只見賈赦進來說:「叫他們走罷,都是有差使的。」於是賈珍等告辭出去。走到院里,邢夫人說:「寶玉告訴你們太太,來的時候千萬請二位親家太太、姑奶奶們,都是至親,我就不下帖子了。」賈赦說:「你們去罷,天不早了。」眾人答應出去。
23 賈璉看著他們上了馬,十幾里路,一轡頭就進了城門。同到榮府,見了賈政夫婦,說了些隱園的景致。賈珍父子在西府吃了晚飯,自回寧府不提。
24 卻說賈赦雖是隱居,真應了古人說的那一句:「富在深山有遠親」,每日送禮的絡繹不絕。溫居的未完,接著又是祝壽的。就是那些宗親王位也都送了禮來,還要親身來祝壽,都回了不敢當。賈赦這日在上房向邢夫人母子說道:「我想,生日那兩天,只怕客多。倒不如三月初三,請二太太和親家太太們出城來逛逛。」又對賈璉道:「如有送戲的,一概辭謝。就說園子裡沒地方。」邢夫人說:「請他們索性住幾天。」賈赦道:「很使得,我挪到那葫蘆屋子住去,你就和媳婦商量罷。」平兒巴不得眾姊妹來熱鬧,等賈赦出去,他就和邢夫人商量鋪排屋子。誰在那屋裡,誰和誰同祝那些小姨娘聽了,無不歡喜。
25 邢夫人道:「二太太和親家太太們就在這我屋裡很可以,倒是初三不好請他。」平兒說:「想是老爺忘了。」邢夫人道:「初九是二爺的生日,莫若請初八來,大家熱鬧熱鬧。」便叫賈璉將此事回了老爺。賈赦笑道:「我老糊塗了,我連你的生日都忘了。也不用下帖子,二太太生日你們兩個自然是進城自處,都口請罷。」
26 這隱園主人忙了幾天,已到三月初一。賈璉夫妻帶著巧姐回家,與王夫人拜壽。闔家歡樂了幾天,各處都請准。似此春光明媚的時節,誰不願到郊外去游春散悶。
27 到了初七這日,都來榮國府會齊,更有各房的丫頭如同告奮勇的一般,都要跟去。那知王夫人不許多帶人,自己就帶玉釧和小丫頭增福兒,其餘每位只許帶一個人。薛姨媽帶同喜,李嬸娘的是秋香,眾姊妹們各帶丫頭一個。惜春因拜鬥的工課未完,托故不去。李綺有服,賈蓉妻胡氏患病,餘者盡都願去。
28 早將衣包、行李打點出來,又有送賈璉的壽禮。初八黑早就起來梳妝,都到王夫人上房吃點心。薛姨媽對李嬸娘道:「聽見說路遠的很,倒不如我們同車,一路上也好說說話兒。」李嬸娘笑道:「敢是好,我自進了京,從沒出過城。」正說著,婆子回道:「都預備齊了。」於是大家動身。王夫人是一乘四人綠轎,薛、李二位同坐一輛藍呢轎車。眾姊妹們都是朱輪翠蓋八寶香車,後面便是十數輛跟車。又有幾輛拉行李的三套大車,竟把這條榮府大街塞滿。一路上香塵滾滾,出了城門,竟奔萬柳莊而來。
29 不一時,到了隱園。下了轎車進內,就有邢夫人婆媳帶著巧姐並五位姨娘迎接,彼此請安問好,不必細說。到了上房,又請賈赦相見,賈赦道:「早些吃了飯,二妹妹讓著二位親家太太和姑娘們到各處逛逛。」王夫人答應著說:「請大老爺歇著罷,不用張羅,都不是外人。」薛、李二位齊說:「既到名園,自然都要瞻仰的。」又說了幾句話,賈赦自到外邊去了。
30 這裡吃過飯,大家換了衣裳。平兒回道:「給四位老太太預備下小轎了。」薛姨媽道:「不用累人,我們走著逛罷。」
31 平兒說:「太太們可走不來,連我們走著還使的荒呢。這程子大老爺很高興,前幾天就催著二爺拾掇屋子,擺陳設,說親家太太們都是見過世面的,別叫人笑話。」李嬸娘笑道:「還怕笑話呢!我今日出了城,連東南西北都辨不出來,惹的這老姐姐可笑我。」說著四位太太扶著丫頭出了垂花門。賈璉、賈蓉、賈蘭伺候上了小轎,賈璉說:「蓉哥跟太太們去,叫蘭哥伺候姑奶奶們。」蓉、蘭二人答應了「是」。賈蓉前面引路,後邊跟著幾個丫環、僕婦往西園去了。
32 這裡眾人花枝招展,袖帶飄揚,出了垂花門,上了對面的畫廊。進入裡面,是臨水的一溜十二間連房,前邊是朱紅欄幹,裡邊盡是曲折。裝修一色文竹的桌椅床凳,擺著些小巧陳設。
33 走到盡西頭,是座小小的抱廈,青山石砌的台階,階下一株空心老柳,那細絲直垂到水面,隨波飄蕩。樹根上系著兩只畫舫。
34 回頭看這門上挂著塊匾,是「愛蓮精舍」四個字,兩邊一副對聯,寫著:翠扇輕翻朝露淨,紅衣笑舞晚風斜。
35 順著抱廈繞到後廊,是一片竹林。穿過竹林,迎面是峻贈崛岉的高山,隱著個洞門,門上刻著:「雲根」二字。眾人隨著賈蘭進了洞門,是一條彎彎轉轉的山道,盤到上頭,一片平坦。周圍是玉石欄幹,中間石子甬路,東邊一棵虯枝老怪松樹,下開著兩棵紅白的辛夷,西邊盡是五色含苞牡丹。湘雲說:「可惜早了幾天。」探春道:「沒什麼可惜,左右你是個沒事人,住到牡丹卸了再回去。」香菱猛一回頭說:「你們往西南看罷!
36 」於是眾人一齊觀看,見正西上一望無極,雲端裡隱著層巒疊山獻的西山,正南上看不見別的景,倒盡是密密蒙蒙的煙柳。走上台階,是四面出廊的五間敞廳。明柱上的對聯是粉地綠字,寫著: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37 寶釵道:「雖是兩句舊詩,在這個地方實在的恰當。」抬頭看那匾時,是「覽勝軒」三個狂草。當地放張文石鑲嵌的大羅漢床,圍著十二扇大理石天然山水的屏風,兩邊八張花梨嵌石太師椅,四張茶幾。尤氏道:「咱們歇歇罷!」大家坐下,又看東山牆上挂著藍瑛畫的「海屋添籌」大橫披,條案上設擺著幾件夏鼎、商彞,西面可牆的一塊大玻璃,一張水晶鑲的方桌,四張幾凳。正看著,婆子們掇了茶來。寶釵擎杯嘆道:「可惜這樣勝境,兩個人沒看見!」說著眼圈兒一紅。湘雲道:「你說的自然是林姐姐和鳳姐姐了。」地下婆子接言道:「昨日晚上我們奶奶想起頭裡奶奶,還傷了會子心呢。」眾人聽了,都覺傷感。尤氏說:「走罷,看太太們等急了。」說著就轉過屏風。
38 後簷下開著幾株海棠、梨、杏,往北一看,盡是稻田,籬笆圍著幾間草房。西北犄角上,一片雪白。賈蘭指著說:「那就是葫蘆屋子。」這裡慢慢轉下盤道,原來山後是片桃林,枝上開滿了通紅的桃花。底下都嬌黃的菜花。順這羊腸細路出去,北邊一座草亭,幾塊太湖石倚著幾竿修竹。過了小橋,只聽水響,迎面小小院落,綠竹花幛,門上鑲著「小香雪林」四個楷書。院中別無雜樹,種著二三十棵白丁香。三間小小的書齋,門窗之上盡是一色的藍玻璃。房中是一明兩暗,西間挂著香色軟簾,門上貼著「寄盦」二字,便知是賈赦的臥室,不便進去。
39 賈蘭過來開了迎面穿衣鏡的消息,玉釧笑嘻嘻的迎了出來,說:「太太等急了,這會子才來。」尤氏道:「我們還打了個茶尖呢。」進了境門,窄窄的一間穿堂,望里一看,十分深杳。
40 見太太們都在東窗下坐著,當地放著個二尺多高、徑過有三尺多大的石盆。李嬸娘笑道:「快看寶貝罷!」邢夫人說:「真是寶貝,盛上水冬暖夏涼。」眾人繞著細細的觀玩,寶琴道:「這樣好東西,必該還有字。」湘雲說:「我們找找!」看了半天,探春說:「這蓮花瓣上刻著泰和三年七月制。」寶釵道:「怪道這麼好,原來是金章宗時的東西。」尤氏笑道:「別說洗頭,就是洗澡也夠了。」說的眾人都笑起來。又見西窗外黑壓壓的竹林,東窗外老樹上纏著些朱藤,亂堆著幾塊假山,從石縫裡瀉下一股激湍。岫煙道:「我說那裡水聲呢!」香菱問寶釵:「不是有兩個古字嗎?怎麼沒看見!」寶釵道:「我也沒見。」平兒指著門上說:「那不是!」果然有塊小方石,刻著「自在」二字,並無款識。於是眾人歇了一會,邢夫人說:「只怕都餓了,咱們回去罷!」王夫人說:「我們逛了這多半天,大老爺躲到那兒去了?」平兒說:「東山後頭添蓋了四十多間,所有外書房、廚房、馬圈、下人房都在那邊。」王夫人說:「我說怎麼沒奴才們的屋子呢。」說著出了小香雪林。
41 早有賈璉派人撐過船來,眾人上船,望著那覽勝軒,真似瑤台仙境。一路行來,從愛蓮精舍下船回去不提。
42 到了次日,賈璉進城,各處行了禮,趕回園子。
43 到了十五,賈赦的生日。有許多親友,又有本家子弟們都來拜壽。吃了面,約著在柳林中間那條坦平黃土道上去試馬。
44 為首的是賈珍,領著一班年輕公子,你賭我賽,十分高興。偏偏的樂極生悲,把個賈芹掉下馬來,跌了個半死,不敢著老爺們知道,悄悄抬了進去。眾人甚覺掃興,此時日已銜山,都告辭進城。不知賈芹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2014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