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回講大義恩收好漢 為民情二次私行

《第六回講大義恩收好漢 為民情二次私行》[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彭公吩咐差人:把李八侯帶上堂來!三班人等答應,即將賊人帶至公堂。彭公在當中坐定,三班人役站在兩旁。李八侯一見,說:「你把李八太爺帶在此處,該殺該剮,罪在當行,不可叫你莊主爺生氣。」彭公聞言說:「三班人役,你們可聽見了,這惡棍目無官長,咆哮公堂,這還了得。見本縣他還這樣,大概他素日欺天可知。」彭公說:「李八侯,你老爺才到任,也不知你這等可惡。我私訪你家中,你竟敢殺官。不是官兵去救,本縣死在你匹夫之手。你把所作的惡事說明白,省得本縣動刑拷問!」李八侯說:「賊官,你八莊主沒有什麼口供,又何必多問哪!」彭公說:「我問你,我假扮相面之人,你為何要殺我?快些給我說!」李八侯說:「我瞧你不是好人,我要殺你。」彭公說:「你這奴才,我不打你,也不知本縣的厲害。來人,將他拉下重打,不許留情!倘若徇私,我連你等一齊重辦。」
2 皂役一聽,大家都懼怕這位新任的老爺,不敢留情,將李八侯按捺在地,掄起大板,打了四十板子。打完了,彭公又問說:「奴才,你還不快說嗎!」那李八侯本來沒有受過官刑,家中富生富長,今天這一頓板子,打得個皮開肉裂,鮮血直流,無可奈何!聽見彭公又問他,他咳了一聲,說:「你不必問了。我已被你訪明白了,又何必多問!」彭公又叫把家人孔亮帶上來,說:「你這奴才可惡,引誘你家主人魚肉鄉里,欺壓良善。
3 從實說來,以免皮肉受苦。」孔亮見問,口稱:「老爺,我家主人所為之事,奴才雖然知道,也是不敢管哪,求老爺明鑒!」
4 彭公見那孔亮,就知道他是一個奸猾小人,又見他口齒伶俐,彭公今日在他莊中,他也很做了些威詐。此時,彭公一團正氣,真是令人可怕,那奴才戰戰兢兢地說:「求老爺饒命吧!」彭公說:「先把這奴才給我打四十大板,再問不遲。」眾衙役把他拉下去,重打了一頓。
5 正要帶李八侯,再行審問,天色已亮,雞鳴三唱,紅日東升。外面有人稟報說:「稟老爺,外面來了一個白馬李七侯,要見老爺,現在外面。」彭公聞言,心內暗想:「李七侯是京東一帶有名的響馬,兄弟被拿,他既來此處,恐怕有些不好?」
6 正想之間,彭公故意問三班書差人役,說:「這李七侯是何等人物,你等可知詳細麼?」書班劉祥帶笑說:「大老爺要問此人,是此處有名的。他在本地並無一案是他作的,三河縣境內,他還管得沒有竊盜案子。今天他前來,必是為他兄弟的事情。
7 老爺見與不見,在兩可之間。」彭公一聞書差之言,先把那三班頭役杜雄喚至面前說:「你出去給我把那李七侯叫進來,我當堂問他。」杜雄到外邊來,說:「七太爺在哪裡?」
8 書中交代:李七侯因在氵裡江寺廟會上,與武家疃的飛天豹武七韃子和眾綠林英雄大家聚會,逛了一天廟,眾賓朋中有武文華、左青龍、左白臉、武七韃子等已各自回家。李七侯帶那些知己朋友,內有金眼魔王劉治、花面太歲李通、白臉狼馮豹、小太歲杜清、小軍師馮泰、雙刀將李龍、藍面鬼劉玉、赤發瘟神葛雄,都是白馬李七侯的好友,一同跟他回大道李新莊。來至莊中,天已大亮。方一進門,那些家人說:「七太爺,了不
9 得了!我家八莊主夜內被三河縣的典史與把總帶官兵把那孔亮全都押去,至今不見回信。我等正要到氵裡江寺去請七太爺,不想你老人家回來了很好。」李七侯一聽家人所說,吃一大驚,口中不語,心中想道:「我八弟素日不法,今日為何被他人鎖去,真乃怪事。」隨帶大眾來至客廳之內。眾綠林英雄聽李八侯被三河縣拿去,一個個心中有氣,說:「李寨主,你我兄弟在此地並未作過案件,狗官焉敢這樣大膽!依我之見,咱們大家去殺上縣衙,將八弟搶來,再把那狗官殺死!咱們遠走高飛就是了!」李七侯說:「眾位且慢,我先問問家人,是因何故?」
10 遂叫家人李忠說:「你八莊主因何被人拿去?」李忠說:「因新來了一位知縣,姓彭名朋,方才到任,即行私訪。他扮作相面先生來到咱家,被八莊主看破,把他捆上要殺他,被人走漏了消息,劉典史與常把總夜內帶領官兵人役,來至咱們莊中把知縣救出去了,八莊主拿住了,連孔亮也拿去啦!我等正在著急之際,七莊主來了。」李七侯一聽此言,心中暗想:「論理這是我兄弟的不是。」那一邊白臉狼馮豹說:「七哥,你不必說了,我們等到晚上一同至縣衙,殺了狗官,救出八弟來就是了。」
11 那邊一班群雄說道:「馮賢弟之言有理。」李七侯總算是個蓋世英雄,一則想是自己兄弟任意妄為,二則想這一個知縣必是清官,我到那裡見機而作。想罷,說:「眾位兄長跟我來,咱們大家不可粗魯,暫時見機而作。」說罷,大家一同出了客廳,來到村頭,吩咐家人備馬出莊,直奔三河縣來。霎時間,即到三河縣城內,大眾來到衙前。李七侯是本縣一個豪傑,三班六房,無有不認識的。那李七侯一到衙門,大家齊說:「七太爺來了嗎?」李七侯說:「勞你駕回稟老爺,就說我來稟見,有要緊的事。」那值班人回稟進去,彭公就派杜雄出來,見李七侯請了安,說:「七太爺,你老人家好哇?我家老爺有請。」李
12 七侯說:「眾位,大家等候就是了!」這李七侯一見縣主,有分教:英雄得步青雲路,忠良大開禮賢門。
13 不知李壯士他見彭公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220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