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二十九回路途中兄弟重逢 马家庄师徒分别

《第二十九回路途中兄弟重逢 马家庄师徒分别》[View] [Edit] [History]

1
诗曰:
2
祸淫福善理当然,报应分明自有天。
3
试看珠玑无目说,只争迟早岂虚言。
4
且说三人食了乾粮,庙中讲论,听闻锣鼓齐鸣;急出庙前一看,只见旌旗展动;第一面旗号,上写著:「虎炮山」旗号;第二面上写:「小梁山」旗号;第三面:「丹凤山」旗号。看得亲切,驸马心中大喜,便道:「二位恩兄,悦心王兵到了。」忙忙高声大呼:「人马慢走,驸马爷在此。」前军不走,禀知:「众位寨主,前面有人拦阻,说驸马在此等尔。」
5
包刚命人马摆开,下马上前。叫声:「二哥因何至此?」众人亦下了马。包刚说:「与兄阔别年馀,今日相逢,幸甚!幸甚!」马俊下马,一齐见礼:「本藩为舍妹出兵,命尔三人静坐舟船。因何在此?」柳絮说声:「哥哥传令安营,弟有话禀。」
6
王爷传令安营,兄弟聚会。「昔日遵于兄命,三人在舟船数日,心事不宁;弃船登岸,曾见败兵逃回。弟细查问根由,方知兄长连败,又不见哥哥回船说声。三人酌议,要往飞鹅岭探听虚实事情。直到清风岭,凑被猛虎冲散;幸遇黄土山大王赵虎搭救;又蒙他救我贱房柳英,其恩非浅。赵兄将船来迎接,不幸被风打折桅,缆在此就地修整。一闻消息,赵虎撑船,我离飞鹅岭不远湾泊。得闻尔两次败兵。是日独自登岸,上山观看。只见满地尸首,触目惊心;舍命入寺,假意拜贼为师。妖道信以为实,收我为徒。无计可施,买通行童,姓张名荣,用犬血破了宝棍;把甜言诱妖道下山,多得这赵大王将妖道一刀两段;岭上道人,尽皆乞叩饶命,立张荣为住持。为寻舍妹尸首遍山寻问,全无踪迹。道人指点,孔家庄问卜;连杀韩通、世雄二贼,都是二将之功。在庙中歇宿,今早同行,得遇哥哥,两次败兵之仇,亦已报矣。」
7
马俊大叹一声:「我为大将,连败朝廷之兵,失却勇将,实是无颜;到不如白面书生,出此妙计。真乃张良无过矣!」驸马微笑道:「岂是弟之能,令妹显圣是真。」传令埋锅造饭,扎营安歇。是日兄弟会议:「弟欲往孔家庄问卜,看令妹生死如何?」王爷道:「尔等既出心诚,何须众往?即命张将军代某一行。」张珍领命,往孔家庄而去。马俊吩咐:「在此安营数日,以候问卜回音。」
8
事非一日,张珍逢人便问其程。到了孔家庄,入得村来。见有大鹏名字高挂,举步进入,见有一人头戴逍遥巾,身穿道衣,手持羽扇,足踏蒲鞋。知他是推卜之人,上前拱手:「此位莫不是大推卜先生麻?」大鹏道:「是也。请问来者高姓?因何事而至?」张珍道:「某姓张名珍,情为义妹受屈无伸,生死难决,特到求问指示。」大鹏依言,用蓍龟卜起,爻象分明,卦意推测,便道:「此卦其人现在,恩星保救,但运未展,故有此大厄。日后高福,受享无穷。在于十日之内,必然相逢矣。」将纸写了卦意。
9
张珍得此消息,辞别而回。不觉归到营中,王爷驸马等,一齐迎接坐下。柳絮道:「孔家庄问卜如何?」张珍将卦意呈上,大众观看一回。马俊道:「既如此,伐至山前,挂出榜文,自有明白。」传令拔营起寨,兵到山前,众道人迎接。王爷传令:「开刀尽杀。」驸马答曰:「不可,与道人何干?罪恶尽皆妖道之过。弟亦也曾招安,何用杀戮。」马俊息怒:「看驸马分面!」吩咐收刀。众道人谢恩!马俊将邝凤家眷,尽行杀绝,以息败兵之恨。挂出榜文,访妹子消息。其榜曰:
10
天下兵马大元帅、悦心王马俊谕:为寻妹子生死未明事。
11
本爵奉命寻访驸马,留落舍妹,家奴马二伏侍。不幸被土豪恃势捉拿,无法无天,欲想行奸。舍妹全贞守节,金簪刺了贼目。贼后闻我起兵,畏惧逃走。将舍妹押上万寿寺而去。妖道无礼,舍妹守节,咬舌身亡,尸掷山后。今妖道已诛,追寻尸首,全无踪迹。或者贞烈之女,命未该终,天赐还阳,亦未可定。无论远近、打猎英雄、采樵人等;得知下落,见舍妹尸骸暴露,起动慈悲殡葬归土;到敝营投明,指引坟前拜祭;抑或救生残命,带回乡落周全;带到营中,兄妹重逢,重谢千金,并非爽语谬言。特示!
12
大汉建元七年三月望日示。
13
又表王姑马鸾英,在马家庄,感得慈悲隐身,被老道姑医好舌头,心传武艺,教习洒豆成兵之法。是日师徒在净房谈论,叫声:「贤徒呀,尔道为师是谁?」王姑答道:「弟子也曾领教过了,『净清庵』,法名越慈教主。」慈悲微笑:「非也。我系紫竹林中大慈大悲观世音是也!因在云头一望,有怨气冲天。又尔全贞守节,尔我前缘,有师徒之份。因此现身下凡,秘授尔的法力。今日与尔师徒已满,为师要回山去也。」
14
王姑下跪,挽住圣母:「亦该屈驾多月,秘授弟子精通法力,方可分离。今一旦半途而别,弟子道德浅薄,日后有坏圣母之慈名。」圣母曰:「不妨,我有难香,交付于尔;倘若进退无路,焚起难香,为师自来搭救。恭喜尔兄妹不日重逢,但见令兄之面,千万阻挡,未可回朝。恳令兄留兵数日,等定五月初一日,在山前高搭擂台。」
15
王姑惊问:「要弟子开擂台何事?」圣母说道:「非系要你争名夺利,不过叫尔开此擂台,招集英雄。一来显尔贞节英名;二来镇护天朝威服外邦;三为尔终身大事。」王姑含羞接问:「弟子日后,终身大事,未知如何著落?招赘谁家之子?」圣母说道:「天机不可泄漏,为师有数句佛偈,日后自有应验,谨记念在心。」「有请圣母教道!」圣母念云:
16
山下藏今姓字先,铁胆铜肝志自坚。
17
虎名擂上英名显,并头配合是良缘。
18
王姑说道:「弟子开打擂台,惊动远近英雄;倘遇著大敌之汉,我是女流之辈,武艺低微,难以对敌。今者圣母四句之言,岂不是错误佳偶,亦是枉然。」圣母微笑:「若系不合佛偈,遇著大敌之汉,我有八句咒语,传授于尔。敌人不过,念起咒词飞砂打石,掩敌人眼目,打他下落擂台;不可伤人之命,恐招天怒。」「谨遵师教,」「吾去了。」王姑泪眼跪拜相送,圣母驾起祥云霭霭,回普陀山而去。
19
惊动马雄夫妻,听有哭声。步到房门,叫声:「女儿独自悲哭,有何缘故?」鸾英道:「蒙恩爷搭救。肉眼无珠,不识我师,系慈悲圣母,今别回普陀山去了。挽留不住,离别之情,心如刀割。因此女儿悲哭。」马雄夫妻一惊:「早知是慈悲圣母,亦要问我归期之事。」啧啧连声悔之晚矣!姜氏开解王姑一番。将圣母教习神拳武艺,常常练熟,留为防身之用。
20
是日,马雄上山射雁,看见有榜文高挂,人拥观看,未知何事?冲入人队,细看一番。心内明白,即不射猎而回,大喜入门,连叫王姑数声。小姐上堂细问:「恩爷疯颠,还是酒醉?有女儿之名不唤,连叫王姑何事?」「为父今日登山射雁,见令兄王爷兵在寺前张挂榜文访尔;因此我收猎回家报喜。但汝兄是悦心王,我儿岂不是王姑么?」鸾英道:「事虽至此,还以父女相称才是。」不独王姑欢喜,马雄夫妻亦甚得意。三人言及一番不表。
21
欲知兄妹相会如何话柄?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222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